16.1.7-1.13嗨GO帝都7日行

miss o (苏州) LV.5
2016-01-27 18:13 2562/27
  • 出发时间/2016-01-07

平时跟团或者自己玩儿多多少少也去了点地方,但是自己正儿八经一个人作攻略还是第一次。
作为中国人,不去首都总觉得差了点,着手开始规划。
由于时间充裕,不想太走马观花,帝都有名的地儿总得都去去,好吃的东西总得都尝尝吧,所以计划一周,应该算是挺完整的一次北京游。

Day 1:1.7 北海公园-奥体公园
我们在苏州,考量了半天,觉得还是高铁比较方便,选择了早上8:35的高铁,5个多小时到了北京。老天爷帮我们,之前北京还是大雾霾,一直担心别玩了半天都没一张蓝天照,这回不担心了,天气格外晴朗。到北京大约下午2点,由北京南站下,直接就可以到地铁站,充了公交卡(20元的押金,一人先充了50元,后来又充了30,可以退,只是退卡不如充卡便利,要找准站点退卡),现在不如之前大家说的有了公交卡做地铁、公交特便宜,不过方便了不少,北京这些公交地铁人都不少,公交根据你到的站点远近价格不一,与其询问售票员不如充一张卡直接上下车刷卡便利。
再说宾馆,宾馆其实是花了挺多时间的,因为此次行程要去看升旗,据去过的小伙伴说要早点到,想着早点到可能交通不一定特别便利,所以选择天安门周围的酒店宾馆更好。于是选择了在大栅栏(这三个字念”dà shí lànr",别出洋相)的宾馆,大栅栏属于一条古朴商业街,本来还想安排行程逛,每天进进出出也就没再特意安排,一些吃的用的,建筑比较有特色,个人不是特别建议在这里买什么。还有前门,一般前门大栅栏是连一块儿说的,算是一个商业区吧,有不少吃的,越往东走吃的越贵,比如鲜鱼口。

酒店放好行李,休息一下,小伙伴觉得饿,就到附近想随便吃点垫垫饥再出发。选择了对面的“贾大爷卤煮”,后来发现原来还有点名气和故事,贾大爷还在对面开了个咖啡馆,里面有许多他拍的老北京照片,不过我们没进去。吃了炸酱面和卤煮火烧,不是很喜欢吃大肠,但是尝了一块觉得还能接受,女生吃的炸酱面,个人不是特别喜欢这个口味,偏咸的酱。

出发去下一站,其实这会儿已经不早了,大概是下午四点多,抓紧去北海公园,坐公交车还路过天安门,正好一个大红灯等了好一会,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天安门,好激动啊,哈哈。
早就听说北京什么都大,北海公园也是大大滴~门口就看到大白塔,就想唱“让我们荡起双桨”,满满童年的回忆。门口有冰场,此时风已经很大了,冻的不要不要的。但是还有特别多当地市民和兵哥哥在锻炼啊跑步啊,在下佩服。此时景色已经非常美丽了,不禁对接下来几天的行程更加充满期待。

北海公园出来去了护国寺小吃,算是一个连锁的北京小吃集合点,因为冻的不行,吃了一碗超级超级好吃的八宝粥,真是太好吃了,哈哈。点了焦圈儿、奶油炸糕、豆沙馅儿的炸糕、肉饼,没有觉得不好吃的,不挑食,都觉得不错。然后顶着寒风再去奥体公园,鸟巢水立方真的是走马观花看了外观,嗯,因为实在太冷。
第一天要早点休息,因为第二天要早起看升旗,好激动。

Day 2:1.8 天安门升旗-故宫-景山公园-王府井
因为本人早上起来步骤比较多,所以凌晨三点半就起了,五点不到出发,因为路不熟加上升旗很多地方会拦起来,我们绕了半天五点半多一点到了排队的地方,果然早,前面才四个人排队。看到好多执勤的兵哥哥呀,好高大威猛啊。其实我们还是太早了,一直等到7点多才放行 ,我们在零下不知道几度的水泥地上跺脚喊冷度过了将近两个小时,现在想想不可思议,怎么熬过来的,到后来脚丫子完全没知觉。经过安检和奔跑,来到第一排,其实我们真的可以不用那么早来,第一第二排总归看得到全貌的。看着仪仗队从城门里走出来,再升旗,奏了三遍国歌,确实激动,录了段小视频,但还是冷啊,向一直站在那里的兵哥哥们表示敬意。太阳升起后,太激动了,蓝天蓝瞎我的眼,没有一丝云彩,配上大红色的天安门,美的要你相信。

看完升旗天安门开始清场,我们走过地下通道到天安门正门,等了一会,就有入口放行可以进入故宫方向了。那里有一个专门吃早饭的地方,可想而知不便宜了,两笼包子,四杯豆浆50元,但好歹能坐下来暖暖,也不觉得啥了。
在网上订了故宫的门票和讲解,开始进入景区。个人认为故宫就是要看看建筑,听听历史介绍,自己进去逛估计晕头转向。在里面待了3小时,也算是比较完整了,出来找吃的,搜到旁边一家“皇城小院”,算是地道北京菜了吧,性价比特别高,吃的特别满意。
其实景山公园就在故宫北门的北面,也就是马路对面的事儿,为了吃饭,走出去再走回来,我们也是挺拼的,爬顶上看一眼故宫全貌,另外一面就可以看到北海公园的白塔,这种领略全貌也是棒棒哒。
第二天已经走了好多路,回宾馆歇会儿,晚上就去了王府井。感觉就是上海南京路嘛,晚饭就不说了,特别难吃的云南菜。

Day 3:1.9 南锣鼓巷-烟袋斜街-什刹海
这一天为了补充前一天的体力,十点才出门。由于是周末,南锣鼓巷全是人,不过跟苏州平江路感觉类似,所以也没拍什么照。期间拐进旁边胡同参观了齐白石和茅盾在北京的故居,特别喜欢去故居,似乎总能感受到当时的景象。吃了网上非常火的“文宇奶酪”,额。。。不好吃。去了个旧物博物馆,都是老百姓的老物件吧,好多我家也有,并且还在用。有一家“创可贴8”,卖创意T恤的,让我想起来那时这个店老板老外上职来职往做BOSS。
必须要提的一点是,北京城里好多野喵呀,而且都长的好肥硕,虽然有点脏,但都带着北京城的大气,脸盘特别大 ,嘻嘻。

南锣鼓巷出来已经过了饭点了,穿个马路就到了烟袋斜街,这里也都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加上各种店,只是人多,要不可以慢慢走,慢慢拍。期间在“大清邮政信柜”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具体不提了,反正如果想寄自备的明信片并贴自备的邮票,还是选别的地儿吧。
穿过烟袋斜街就是后海一块了,一圈的酒吧,不过大白天咱不喝酒,主要是想吃饭,已经两点多了。还是心心念念前一日的北京菜,果然又找到一家“小酌小院”,是一对中年夫妻在自己家小院里搞的算是私房菜吧。吃了褡裢火烧、猪蹄、锅贴和酸菜猪肉炖粉条,跟夫妻俩唠了会嗑,太好吃了太好吃了,桌子上还有个大蝈蝈。
吃完出来沿着后海走,后海冰场全是人,各种冰上项目,南方人不擅长,但这么晃晃悠悠消消食儿也不错,又路过看人冬泳的,看的我直打哆嗦。冬泳大爷说年轻人不能游,因为伤肾,大家谨记哟!路过宋庆龄女士故居,在修缮。淡季出游虽然门票价机票价会便宜点,但是可能碰上好多景点修缮的,后面想去的恭王府也是,这是最遗憾的事情。
沿着什刹海一圈儿,还是想去恭王府门口看看,绕了半天也没找到,哈哈,但是胡同风光也算是领略了,配上夕阳和鸽子,又是一副美景。
讲好了今天去吃南门涮肉,途径一个“王胖子驴肉火烧”,同行小伙伴儿天天嚷着要吃肉,果然这才是正宗的驴肉火烧吧,仍然太好吃了。
我们五点到南门涮肉已经好多人在门口排队了,领了号正好有空位,我P图刷朋友圈,他们斗地主。等了一个小时,再碰到好心人给了我们一个考前的号,吃上了。因为四个人,所以不是大的铜锅子,不过一人一个小锅子,景泰蓝的,也好玩儿。点了好多羊肉牛肉,麻酱好吃的很,肉也很新鲜,吃撑了。

Day 4:1.10 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
今天也是暴走的一天。由于坐的地铁,所以到的并非颐和园正门,有黑导上来推荐,我们也就跟着走了,反正10块钱一个人。一路上给我们讲讲历史,讲讲野史,同行的游人越来越多,生财之道啊。颐和园是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承德避暑山庄、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大名园(好自豪呀,苏州的占俩)。昆明湖上全是玩儿冰的人们,密密麻麻的小人人,今年是第二年以冰场形式对外开放哟,当天也是颐和园开放第100年整。

吃完午饭前往圆明园,想要看最著名的西洋楼遗址是一定要买联票的,这必须买啊,不买联票只能看到一个残桥和一些零星的残垣断壁。看着满目疮痍,想象当时的壮观,狗日的八国联军!特别有几只炸的体无完肤的石狮子,透着悲凉和残忍。
本以为清华北大就在差不多一路上,非也非也,那个远啊,主要去了北大,因为天色已晚,保安大哥也没问我们看身份证了。进入校区知道了,灯光昏暗,基本看不清,当然不用太严了。怕迷路没一会就回去了。
这一天晚饭吃我们宾馆附近的“便宜坊”,其实住的这里也有“全聚德”,不过看网上说性价比可能前者略高,而且听说便宜坊口味适合南方人,全聚德适合北方人,主要跟酱有关。198元一套,有点面皮和饼,鸭子确实当你面儿片,鸭骨架选择熬汤,跟我们这儿不同啊,鸭子还没片完 ,汤来了,这算哪门子事儿,也不是我们的鸭子啊,早知道就选择鸭架子外带,哈哈。烤鸭跟我们这儿没两样了,优质的鸭皮蘸糖,其他卷饼,所以可吃可不吃了其实。

Day 5:1.11 长城-三里屯
今天要去做好汉了,好激动!
除了自驾,有两种方法去八达岭,火车和汽车,看网上说火车好像只能买两小时以后的之类的文章,但是汽车实在没底,万一碰上堵车,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了北京北站,看了时间可以做一个小时之后的S2,那当然等着咯,票价6元,刷公交卡5元。这部火车是特地为去八达岭开设的,火车速度不快,虽然有不少旅客在那儿抱怨速度这么慢怎么还能叫动车之类的,但在我看来很好啊,可以看看沿途风景拍拍照,不同的心情就会反射不同的结果。位置可宽敞呢,只要是在检票口排队的基本都能坐到位置。经过1个多小时到了八达岭站,当中还经过了居庸关和一段断了的野长城。
买完门票正式爬之前,可以拿着门票去旁边办一个好汉证,给你拍个照,当然跟其他景点一样,大的照片要另付钱,默认的2寸的可以免费。
这个天来爬长城必须是好汉啊,长城上的风可以把人吹到的感觉。我们选择了北线,南线确实看着坡度缓和,而且游人稀少,风景可能看的少 ,那就不费时间直接走北线吧。游人特别多,一开始还可以,都是比较缓和的坡度,经过一个个炮台,开始有台阶,并且开始陡,最陡的地方估计45度角,有些台阶直接是平时2-3级台阶的高度啊。全副武装爬起来更加费劲儿,要是没有我们家那口子一起辅助,估计还要费点时间。每次到需要拍美景的时候,天气就格外好,今天也是,仍然蓝天不带云,阳光照得刺眼。到了北8楼,应该就是开放的最高炮台了,拍了会照准备下去,原本想按照网上走下山路线,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冬天,基本没人走那条线路,全是原路返回,我们想试着走一下。走了没几步,发现坡度特别陡,而且有点滑,最后作罢,还是选择走了原路回去。
下了长城发现了毛主席题词的“不到长城非好汉“,感觉很多人都会忽略这个地方,还有一块望京石,原本错以为毛主席的题词在顶上,庆幸我们没完全按照上山路线。
优哉游哉晃到火车站,看到已经有不少人排队,原来再过15分钟火车就来了,真是人品爆发到极致,虽然累,汗不知道出了多少,但还是特别嗨,跟微信朋友圈炫耀自己多牛逼。老子做好汉了!

回到市中心,准备去三里屯吃饭,发现自己右腿脚踝有点不舒服,后来就这么瘸了4天,缺乏锻炼啊。。。
三里屯旁边好多外交官公寓,有解放军守护,这里附近应该好多驻华大使馆。三里屯一个太古里,一个SOHO,太古里嘛就是优衣库咯,小伙伴嚷着要进去拍照,作为从事百货行业多年的资深业内专家,劝他们别去了,原则上商场不让拍照,而且这事儿已经过去这么久了,有什么好拍的,就被我拉走了。这里没找到什么好吃的,到了对面的SOHO,无意找到了”小吾厨房“,原来还挺有名的啊,环境特别喜欢,就想豪华版的家庭厨房,比较多单人用餐的,喝点红酒。我们还吃肉,点了推荐的牛腩,羊肉煲,鱼头,煲仔饭,还是那句话:太好吃了(吃货的世界就是如此简单,好吃就是好吃,没有太多华丽辞藻)。
吃完一瘸一拐回宾馆,路过了三里屯的德云社,我们后面有安排听德云社,不过是大栅栏的广德楼。

Day 6:1.12 国家博物馆-天坛公园-德云社
这天出来吃早饭,因为时间不早了,只能选择肯德基,无意走入了前门店,原来是中国第一家肯德基哟。
每个城市的博物馆应该是很能代表这座城市历史的吧,那国家博物馆就可以代表我们中国的历史了。
既然是国家博物馆,安检自然严格,跟机场差不多,虽然网上订了票,但是比身份证领票还远,走过去的时间与排队凭身份证领票也差不多吧,我爱给我爸收集门票,本想之前去陕西博物馆门票那么大气,这国家博物馆更加了吧,事实是。。。一张白纸,上面打印点字,好吧,节约能源。提醒各位男士,如果当天选择来博物馆,高档打火机就别随身携带了,大一点的包会提醒寄存(1元好像),老公就是先寄了包,安检的地方查出来一个高档打火机只能再回去放,一次性打火机扔了就扔了吧,来回折腾了不少时间。
国家博物馆太大,分南北两块区域,各3层,还有地下一层,我们先参观了地下一层的古代区域,人类的智慧和精巧技术一览无余啊~层层递进。花了不少时间,楼上挑选了几个感兴趣的。不得不提的是我们选择了各国领导人送给我们领导人的礼物展厅,每一个都看的好仔细,真是精美绝伦,且充分体现各国文化。
想提醒大家的是,如果要去博物馆拍下那些精美的文物,最好带单反,手机还是挑自己特别喜欢的拍一下吧,因为灯光昏暗,手机效果太差,都感觉糟蹋了这些”美丽“。从博物馆出来又是两点多,本来想去吃老北京炙子烤肉,无奈中午只营业到2点,就到旁边的川菜馆吃了点。吃了好几天面食,终于正儿八经吃米饭了,虽然是川菜,也是格外开心。

抓紧时间去天坛公园,天坛公园也特别大,要看祈年殿和回音壁也必须买联票,外面是普通公园,全是人,我以为是排队的,原来是大爷大妈们打扑克。祭祀的地方主要看外观,在回音壁那里感觉好多人误解了这里的”回音“,回音壁是指两个人分别站在东、西配殿后,贴墙而立,一个人靠墙向北说话,声波就会沿着墙壁连续折射前进,传到一、二百米的另一端,无论说话声音多小,也可以使对方听得清清楚楚,而且声音悠长,堪称奇趣,给人造成一种“天人感应”的神秘气氛。所以称之为“回音壁”(度娘复制来的,哈哈)。
从天坛公园出来,旁边有个物美超市,买了点特产,买特产就爱去大超市,感觉便宜,买了一大包我妈爱吃的高粱饴糖和大虾酥。然后大包小包去北京站退公交卡,北京站是中心站,也是老站,地铁线路的交汇处,人那叫一个多啊。
由于晚上7点半要去听德云社,加快速度到宾馆放下包袱后,随便吃了点去听相声。广德楼是个老戏园子了,大约兴建于1796年清·嘉庆元年,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历史,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戏园之一。它几乎和法国巴黎歌剧院、意大利卡拉剧院、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同时期建成的场馆。有一块招牌在门外,不仔细看以为只是一个店,走进去就是戏园子。我们在大麦网买的票,由于买的早,选在第一排正中间的位置,太棒了,票价似乎就120和100的,我们的位置那么优越就是120的了。茶水免费,瓜子30一小碟,一共6对德云社弟子,有3对特别好笑,好几个段子现在还记得,值!

Day 7:1.13 义聚成炙子烤肉-回程
由于买的下午两点半的高铁票,所以不安排行程,且北京有名景点也走的七七八八了。
上午整理行李后寄存在宾馆前台,去前一天没吃成的”义聚成炙子烤肉“。门脸不大,不知道的以为是自己开的,其实也是连锁的。里面两个阿姨,一个北京当地的,一个东北了,由于周三中午只有我们一桌,北京阿姨全程帮我们烤,顺便唠唠嗑。男同胞买了两箱自酿的白酒回去,我喝了一大口,暖暖的。这炙子烤肉有名就有名在那块铁板,其实肉的分量不大,价格也不便宜,但味道还可以。最好吃的是千叶豆腐,比肉都好吃,阿姨推荐的烤面有点失望,不筋道。
吃饱喝足开路,到火车站吃了个圣代,满意的回家。

这七天行程安排的比较宽松,遗憾的是北大没有白天去,还有恭王府没去成,这是不是暗示我再去一次。确实打算再来一次,大帝都,是 一个既悠闲又紧凑的城市。我喜欢听北京话,本就是一个内心极北方气息的南方女子,可能上辈子与这座城市有情缘~~

2016-01-27 18:5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1-27 19:25

楼主!麻烦问一下 德云社你们是携程上订的票子还是直接去了北京再买的?谢谢

2016-01-27 20:39

真丰富

2016-01-28 10:13

2016-01-28 10:28

引用 ZmqのNBのF 发表于 2016-01-27 20:39:04 的回复:

回复ZmqのNBのF:我们直接大麦网上订的,好像是周五下午开始可以买下一周的票子

2016-01-28 11:38

引用 tiantiangflower 发表于 2016-01-27 19:25:20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tiantiangflower:是的,不过我老公会拍景不会拍人,所以我只能自拍,哈哈

2016-01-28 11:3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1-28 07:28:31 的回复:

写得好。七天玩了不少地方,支持

回复跟我走四方:恩,正好待业,时间充裕,大多数人安排5天以内,我觉得略仓促,北京还是值得细细玩的

2016-01-28 11:4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8 09:35:09 的回复:

走的很全面呀,北京这个季节人不多

回复简单:还好是淡季去的,人已经觉得不算少了,要是旺季,估计美景都成为大合照了

2016-01-28 11:4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1-28 10:13:10 的回复:

真丰富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1-28 11:41

引用 冈拉梅朵 发表于 2016-01-28 09:40:52 的回复:

回复冈拉梅朵:

引用 miss o 发表于 2016-01-28 11:40:58 的回复:

回复miss o:可不,这个时候也不错

2016-01-28 16:0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1-28 16:05:53 的回复:

可不,这个时候也不错

回复简单:确实,可惜没下雪

2016-01-29 18:07

请问住什么酒店,有推荐吗

2016-01-29 21:23

引用 Js &YY 发表于 2016-01-29 21:23:35 的回复:

请问住什么酒店,有推荐吗

回复Js &YY:我们住的大栅栏的皓阳,宾馆,离天安门近。看你们对住的要求是否高。还有希望离哪儿近

2016-01-31 12:37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1 13:52

引用 前田莞雪 发表于 2016-02-01 13:52:48 的回复:

回复前田莞雪:对的。所以每年都要出去看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