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七天游——泸沽湖

Ellen & Chris (深圳) LV.9
2016-01-27 18:30 2114/33

云南七天游简介

昨天刚下飞机,云南七天游正式结束。我和男友两个人的第一次自助出游,虽然中途出现一些小插曲,但是都圆满解决了。途中收获很多的美景,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所以这趟旅行非常值得,而且作为南方的孩子,第一次看到了雪,我们都好激动,虽然错过了广州的百年难遇的伪雪,但及时回来感受了它的冷。
我们在开始旅行前,看了很多游记和攻略,也咨询了很多朋友的意见,但发现很多东西,一定要去到当地才知道是这样或者那样的。为了跟大家分享我们的经验,所以花了一点时间整理照片和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希望可以帮到没有去的朋友。因为我们去了昆明丽江泸沽湖大理,所以就分开写游记,希望大家体谅。云南太大,值得游玩的地方很多,因为行程太紧凑,很多地方只能挑其中一些游玩,待日后有时间再细细补上遗憾。

旅游线路和交通

我们的旅游线路是:昆明丽江泸沽湖大理昆明。 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其实昆明大理丽江的线路更短一点,但是因为当时我们对比一下飞机票的价格,从深圳飞到大理的价格贵一些,所以就选择了从深圳昆明。具体是:1月17早上:深圳昆明(白天留在昆明),夜晚由昆明搭火车到丽江,18日在丽江古城,19日游玉龙雪山和蓝月谷,20日早上拼车到泸沽湖,20、21留在泸沽湖,22早上拼车回丽江,下午在丽江转火车到大理,23日留在大理,夜晚11点半的火车到昆明,然后24日早上的飞机转回深圳。我们的交通方式应该进行调整的地方会在每一个景点的介绍进行详细解释。

行李

1、出游前写一张清单,把必需品带上,我们还纠结了应该是带登山包还是行李箱的问题。搜罗了很多不同的答案后,还是觉得背登山包,不过去到之后发现,其实差别不大。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的确是石板路,比较难拉,不过只是一小段路,因为大多数人都会在那里寄宿,行李就有安放的地方了,而且很多地方提供行李寄存,所以还好。
2、出行前的天气要看一下,会不会有下雨。有一些游客还建议薄的和厚的衣服都带上。我觉得要看气候。我还蛮后悔带上薄衣服的,本来就要省地方,薄衣服很占空间,我们是1月份去,那个星期的整个云南几乎都是零下几度到几度的温度,需要穿很厚的衣服,薄衣服根本用不上。
3、我们带的东西:衣服、帽子、防晒霜、护肤品、洗漱用品、必备的感冒药和肠胃药、现金、零钱、银行卡、建议墨镜,云南的紫外线超厉害,相机、自拍神器等。

第四站 泸沽湖

四川云南两省共有,湖岸线四川要比云南的湖岸线长约占2/3,这是把草海算进去,而如果只是算泸沽湖的话,则云南省占三分之二。泸沽湖4月份桃花开,6月份格桑花开,而草海十月份青黄交接的时候最美,7-9月份是雨季,则不适宜旅游。导游介绍,如果在夏天到泸沽湖来,碰到晴天是你的幸运,而在冬天,如果碰上阴雨天则是你的不幸运。

交通

一般都是从丽江拼车或者包车到泸沽湖,车站也有车,也是一天才一班车。我们是在客栈老板那里订车票,160往返一个人,后来问到在青年旅行社那边的朋友,他们的拼车价格是200往返一个人。
丽江泸沽湖的车程大概要7-8个小时,关键是山路还非常颠簸和山路十八弯,车上很多人都吐得厉害。听说,2016年的6月份,那边的公路正式修好后,从丽江泸沽湖的车程只要2个多小时就搞掂了,所以打算去泸沽湖玩耍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这个时间,因为8个小时的车程不是盖的,不断地颠簸和转弯。在这里可以留一下包车师傅的电话:18088008988. 这个号的师傅好像是丽江泸沽湖的拼车的头头,我们在往返车的联系师傅好像都挺怕他的,凡事找他准没错。当然,每个客栈老板那里肯定也有拼车或者包车的联系人。

早上6点半在南门集合就出发,南门那边早上有很多的早餐流动摊,所以即使起早也不用担心没有早餐吃。

公路是围绕着大山,所以要不断地左转弯右转弯,还有山路不平,颠簸异常,所以很多人都吐了。但是,路上风景好像还不错,而且途中有很多的驿站,师傅会停车给你休息一下,上一下洗手间,顺便消费一下,给当地的经济做一下贡献。

这是一个水坝,很多车会在这里停下来给游客拍一下风景。然后前面大概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

进入泸沽湖景区后,在达到泸沽湖前,我们在山上被放下,观赏了一下泸沽湖的大部分全景。由于技术有限,拍出来的照片跟实际看到的震撼度差太远了,当时看到的时候,觉得好美,像一颗巨大的蓝宝石。

泸沽湖,晚上的活动比较出名就是篝火晚会。几乎载你过来的每一位师傅都会跟你推荐这个篝火晚会,还有在当地也会看到很多篝火晚会的宣传。其实就是当地主要少数民族摩梭族人的活动和风俗参观。这个其实很坑,不推荐朋友参加,这是综合了我们以及在旅游过程中众多游客讨论出来的建议。
整个费用100元每人,其中20元是给师傅的车费,因为篝火晚会离游客住的落水村之类挺远的,师傅负责接送。先到摩梭人家喝一下下午茶,然后跟着安排好的当地人参观一下当地人家里,然后吃一顿丰盛的晚餐,之后就是篝火晚会,晚上9点钟左右结束。

下午茶:云南耙耙

下午茶:烤鸡、马铃薯,味道都非常不错。

下午茶:酥油茶。酥油茶咸咸的味道,就没有其他味道了,刚看到还以为是奶茶那种味道,结果完全不一样啊。烤鸡味道不错。然后耙耙跟那种北方的馒头差不多,没有什么味道的。下午茶都那么丰盛,大家对所谓的有十五个菜的晚餐好期待呀,故意烤鸡还吃少点,留着肚子晚上饕餮大餐。

一个摩梭族人过来带我们去参观家里,一个很能说会道的阿姐。刚开始是挺热情的。我本人觉得是有学到关于少数民族的一些东西的。比如像上图就是非常典型的二层花楼。摩梭族以走婚的习俗而出名。摩梭族是母系部落,家里祖母是最位高权重的人。这里的禁忌就是,不能问女人的年龄,还有小孩的父亲是谁。摩梭族人13岁便参加成人礼。之后参加篝火晚会,如果有看中的心上人就扣对方手心3下,对方回扣,证明你有戏,扣多于3下便是调戏。然后晚上男方借助匕首和女方的腰带爬上花楼的二层与女方洞房,天黑爬进去,天亮便爬出来。女方生出来的孩子归舅舅抚养,与男方没有任何关系。当然,其中还有很多的规定,摩梭人的这种婚嫁方式叫做走婚。
刚开始阿姐是很热情的,因为在她家里规定不能拍照,所以摩梭人住的地方就只有认真地看了。在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当地的风俗之后,就是推荐银首饰了,19元每克,然后给我们展示很多的银首饰,接下来大家都知道要发生什么事情了。一个小手镯都要500+了。看到大家没有买的意思,阿姐就各种说辞了,阿姐说得那么辛苦,大家就买点当给点辛苦费啦,扶贫啦,等等。我们还是没买,就立刻翻脸,当初说好的要带我们去吃饭和篝火晚会都不算数了,让我们自己走。哈哈,真是无语。去那里玩的很多都是我们这一类年轻人,银首饰大多数1000+,让我们买当扶贫,真是非常无语,大家都没到富游的程度,如何帮,关键是费用不菲啊,还不实用。翻脸还翻得如此快,哪里还有所谓的少数民族的朴实,势利到不行。

晚上的大餐(眼泪哗哗地真的好丰盛啊。只有两个肉,其中一个是猪膘肉,是风干的肥猪肉,吃不惯。早知道 吃多一点烤鸡。

所谓的篝火晚会,真的很失望。应游客的需要,所以每天晚上都有。这些摩梭人像走过场一样,毫无新意,大家围着篝火走两圈,然后就是外面人和摩梭人对唱比赛。没有民族特色的表演,大家都表示挺失望的。

泸沽湖的早晨

我们去到泸沽湖是晚上,由于时间不对,就不按照我们游览的时间来写游志了。因为我们来的这两天早上都比较多云层,所以日出就看不大出来了。不过,如果有意想要看日出的朋友,建议住在大落水村,而里格的话,主要还要撑船到湖面上才看得到日出,而且里格那边比较偏僻,人少,也不方便,不过有朋友就故意住在那边了,撑船出湖看日出也是很写意的。

泸沽湖的白天

第二天日出之后,直接没有看到太阳。我们住的客栈从窗外直接看到泸沽湖的一部分。如果是夏天,听说外面都是花花草草,很美,现在就只有枯萎的一片。这也是我们来到云南住的最舒服的一个晚上,因为有电热毯,还有暖气,不过价格250左右。

最后一张图就是桃花树,4月才开花。还有就是我们住的周边的环境。这是大落水村的概貌。没有丽江那边的繁华而显得更落后一些,但当地人告诉我们,在这里开店的几乎都是外地人,跟丽江古城那边差不多,当地人都住在非旅游发展区。

泸沽湖左右有两个小岛。师傅会告诉你,上到岛上有寺庙的千万不要进去拍照,因为那里的人会游说你烧香,每柱至少180.你都不好意思拒绝。图上的这种船主要适合在大落水村过去对面的岛屿,岛上风景不错。不过由于这种船是人力撑到对岸,所以收费比较贵,往返50每人。这也是在泸沽湖游玩的其中一种方式。

而登里格岛的费用只要10元每人往返,便宜的理由是这种船主要是机械船,不用人力就可以环游一下里格岛。在泸沽湖,比较推荐环岛游。有人租自行车,需要半天的时间才可以环湖骑行完毕,有人租电瓶车,大概50元,不限时间,需要6个小时左右,也有人拼车,需要4个小时左右环湖一周,我们当时拉2个朋友与我们拼车,50元每人。环湖游可以看到周围不同的风景,非常漂亮,还有看到四川省内的草海,极力推荐

泸沽湖码头风景

泸沽湖码头主要的风景也是挺美的,那里是乘船的地方,并且附近就可以找到包车的师傅,加上现在冬天,很多人都在码头喂海鸥。

海鸥篇

海鸥很美,这是这行程的一大乐趣。似乎,哪里有湖,哪里就有海鸥。

人物篇

码头的师傅,也是摩梭人

摩梭人在转塔诵经祈福,还有转山的习俗,就是凡是进出的车辆,必须左进右出,连进出家门也是讲究左脚先进,右脚先出。

环湖游

师傅每到一个比较漂亮的地方都停下来让我们拍照,非常美,每个地方都很美。

里格岛不大,有很多临湖的客栈,太清净了,如果交通再方便些,那么住的游客也会多一些。

这里的岸边都是格桑花,六月开花,景色便是另一番风味了。

途中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泸沽湖的一个湖湾。

在接近四川省内时,湖水逐渐有了一些 变化,不仅只有蓝色,还有黄色,非常美,而且随着风大的时候,还形成了波浪。泸沽湖的另外一半接壤位于四川境内的草海。由于也是非常多的美景,唯有在下一篇中详述。

傍晚的泸沽湖

泸沽湖边有很多类似的转塔和经幡,因为摩梭人信奉喇嘛教,所以他们的建筑和信仰各方面都跟藏族相似。

泸沽湖多的是淡水鱼,也有虾之类的,湖边上吃的有很多跟云南其他地方很相似,也有一些西餐之类的。我们吃的是那边煮法的清汤鱼,其实就是鲤鱼,而且煮法很多油。还有一点就是,这边鱼是论斤称的,就是比如23元一斤,而天下奸商一个般黑,最轻的鱼也得3斤。我和男友两个人挑最小的一条,3斤6两,花了我们差不多100+,这顿饭,气死了,虽然味道还不错,可是不开心。

不过跟大家推荐这家店,这是很多游客推荐给我们的,然后我们跟其他的游客组队一起吃牦牛肉自助火锅,每人30,豆浆之类的赠送,还有青菜类的可以不断续供,直到吃饱。关键是,几个老板人非常好玩,逗得大家那顿饭吃得可开心了。物美价廉又来了。这家店在游客圈子了很火。就在大洛水村入口,十字路口那里。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草海,非常美丽的草海。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下,哈哈,我们包车环湖游的师傅,人挺好的。

太美了,今年打算去一次。

2016-01-27 19:55

2016-01-28 10:03

2016-01-28 10:23

2016-01-28 10:24

引用 sabrinatq 发表于 2016-01-27 20:25:19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sabrinatq:同是天涯沦落人啊,不过,在工作之余,有休息时间就往外跑,尽量让自己的宅女生活,多一点新鲜的空气罢了

2016-01-28 17:01

请问楼主在泸沽湖呆了几天?住在哪个客栈的啊?

2016-01-28 20:15

引用 W.J.Y. 发表于 2016-01-28 20:15:46 的回复:

请问楼主在泸沽湖呆了几天?住在哪个客栈的啊?

回复W.J.Y.:去泸沽湖的行程花了三天的时间,实际上待一天半左右,早上6点半出发,下午3点多才到,然后第三天早上7点又出发了,泸沽湖太远了。我们住的第一件客栈是在网上订的,叫彭彭鲁和鲁西西,客栈到夏天左右吧,外面很多花草,非常美,看网上一些网友的图片,所以我们才挑了那一间,可是忘记了我们在冬天过去,所以没有花草,美景有打很大的折扣,不过是我们在整个行程里面住的最好的,价格大概250吧,具有有电热毯,还有暖气和加湿器,设施非常好,住得非常舒服,不过泸沽湖的老板都不大热情额。第二件忘记叫什么了,就在码头那里,是因为同车的网友住在那里,然后价格很便宜,才150,然后可以看到整个码头的风景,硬件设施跟第一件有差,不过还可以。也有人选择住里格,个人不大推荐。

2016-01-29 14:4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1 09:57

引用 ylimin 发表于 2016-02-01 09:57:28 的回复:

回复ylimin:嗯…6月份那边的人说很美,格桑花到处都有,2月份也可以桃花,杜鹃花很多,也非常美,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景色哦,可是,最好避开6月尾~九月的雨季,没有蓝天,景色会差很多

2016-02-14 21:17

引用 Ellen & Chris 的文字:

我们的旅游线路是:昆明—丽江—泸沽湖—大理—昆明。 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其实昆明—大理—丽江的线路更短一点,但是因为当时我们对比一下飞机票的价格,从深圳飞到大理的价格贵一些,所以就选择了从深圳飞昆明。具体是:1月17早上:深圳飞昆明(白天留在昆明),夜晚由昆明搭火车到丽江,18日在丽江古城,19日游玉龙雪山和蓝月谷,20日早上拼车到泸沽湖,20、21留在泸沽湖,22早上拼车回丽江,下午在丽江转火车到大理,23日留在大理,夜晚11点半的火车到昆明,然后24日早上的飞机转回深圳。我们的交通方式应该进行调整的地方会在每一个景点的介绍进行详细解释。 TIPS:飞机票当然得提前订,还有火车票也是,但是如果非旺季去游,火车票不怕没有,可以不用提前订,这样自己的行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而灵活安排还更好。

能加下微信,有些景点问下
wudian484633  谢谢啊

2016-02-16 10:25

引用 鱼儿水中游 发表于 2016-01-27 19:55:20 的回复:

太美了,今年打算去一次。

回复鱼儿水中游:去吧,去吧,我现在还在怀念

2016-05-10 18:07

啊啊啊楼主的游记给了我好大的帮助!我的行程几乎和你一摸一样 现在就等出发了 看你说6月底雨季来 好怕怕。我19号就过去 希望是好天气吧。 在大理建议住双廊好还是古城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