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地方过夏天——2015圣诞之清迈&拜县

冰寒于水 LV.5
2016-01-27 19:35 1163/8
  • 出发时间/2015-12-22

泰国,明白了一件事:大陆人来香港购物,香港人去泰国购物!这里的物价真是无与伦比的美妙!!!
另外想说的一点就是,回来看好看的照片都是在拜县拍的,虽然去那儿坐车很辛苦,但是非常值得一去!

今年圣诞节的计划,没有想太多。只想要离开香港,去一个开阔的地方。想到了越南,想到了暹粒,最后被一组清迈的小清新照片所吸引,直接上网订了机票。随着年岁的增长,渐渐明白很多事情纠结很久也没有什么意义。与其去担心到时候会不会有很重要的事情不能去,不如先定下来,免得焦虑破坏了心情。倒也是轻松了很多。就这样定下了我的小清新之旅:2015.12.22-2015.12.29.

也许我的游记记录方式会和很多人按照每一天做了什么来记录有所不同,我想要通过我的真实行程去总结如何最高效又最休闲的享受这个旅程。
I am coming! Chiangmai & Pai~~

关于汇率

查了不少方式:国内工商银行汇率>国内人民银行汇率>泰国当地兑换汇率
泰国有很多紫色的ATM机可以直接取泰铢,按照实时汇率算,还不错的,不过每一次取钱,收取50B手续费,如果你的开卡行境外取钱还需要其他费用,就另算。用华夏卡是免其他费用的,但是泰国这儿银行还是会收取50B的。如果有美元,也可以直接兑换,个人觉得汇率还不错。

机票、签证&住宿

机票就在hk express上定的,便宜的没话说,来回842港币,没有行李额,没有保险。hk express有免费的手提行李额是7kg,在拿机票的时候会让你把箱子放上去check一下,所以也不能带很多东西,这点有点不爽的。另外就是在飞机上没有免费的饮食,也不能自己带别的吃的。但是,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次的飞行!因为:1. 飞机非常的平稳,即使有气流,也只是很轻柔的过去了,也许是运气好。2. 飞机非常非常准点,起飞到达时间非常精准。虽然这个航空公司要求提前一个小时拿登机牌,但是我也觉得准点更重要。所以以后应该还是会选择他们家的,又便宜又舒又准点。

泰国落地签,非常方便,下飞机之后,填写几个表格,交1100B/人即可。但是要记住!护照有空白页,还需要带一张2寸或者4cm*6cm的照片!

住宿是事先定好的,7个晚上。第一晚住在清迈,第二晚第三晚住在拜县,之后都住在清迈。住宿是在agoda和去哪儿上定的,主要对比了一下哪边更便宜,就在哪边定,哈哈哈O(∩_∩)O住宿整体都在100-200元人民币之间,泰式风格,但是感觉设施都比较老,隔音效果因为木质原因,感觉不太好。游泳池的水感觉很久都没有换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冬天的原因。基本上check in的时间都在两点之后,但是有的check out的时间在11点有的在12点。其实个人觉得酒店神马的出来玩,舒适就ok了,位置和性价比是我最看重的,所以我一般是先看一下大概每天玩什么,然后根据位置定一下酒店,而且最好两天换一次酒店,因为不喜欢服务员在我住了之后进去打扫。我住的几家酒店属于性价比高的:
1. Victoria Nimman Hotel 外观很小清新,附近有一家oasis spa,在尼曼路13-17之间,位置很好。房间比较宽敞。

2. Breeze of Pai Guesthouse 拜县住了两天,记得当时订酒店时候一直纠结到底定一个在拜县县城内部的还是周边的度假式酒店。最终因为懒得查路线,所以就定了县城内的。最终发现这是无比明智的选择!!!从清迈拜县坐的aya service的车站就离这家店步行5分钟,而且这家店正还在一个巷子进去的地方,非常安静。不过房间设施比较简陋,没有电视。但是门外就是小竹林,还有免费的香蕉吃。另外,拜县12月晚上的气温很低,完全不用空调!我比较怕冷,晚上感觉被子不够,所以我穿上了羽绒衣睡觉!!!

3. Chiangmai Grandview Hotel 在尼曼路的另一边,靠近maya商场和千人火锅,在maya就能看到这家酒店的大楼,算是很豪华了,而且服务很好。唯一一家服务让我愿意给小费的酒店!

4. BP Chiang Mai City Hotel 古城里的酒店,位置不错,房间蛮多的,条件也挺好的。

清迈该怎么玩

注意事项:
1. 机场买手机卡,网络非常好,在泰国的这几天全靠google map指路!
2. 从清迈机场出来,右边,可以坐出租车或者商务车到任何宾馆,商务车是和别人一起拼车,40B/人。从住的地方到清迈机场,一般就做双条车,两个人200B。说实话这个价格是高的,因为距离其实很近,从古城中心出发车程只要15分钟。所以那天早上,我走到了机场!!!我当时心里就想,又一项新技能get啦!
3. 个人觉得清迈的公共交通有点糟糕,晚上堵车严重,双条车taxi都是随口要价,所以我能走到的地方都自己走,而且我很喜欢走遍一个城市的感觉!
4. 清迈很多餐厅、买东西的地方都可以用银联,但是一般都要求达到多少钱才能用。更惊喜的是,很多店可以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

清迈最有意思的四个地方:
1. 尼曼路【走路】
2. 素贴山-双龙寺-蒲屏皇宫-坤昌阡(樱花谷)-清迈大学【机车】
3. 清迈古城【机车/自行车/走路】
4. 清迈的各个寺庙

尼曼路

如果没有住在尼曼路,你应该不能体会这才是整个清迈的中心好吗!!各种美食齐聚,按摩随处可见,晚上酒吧乐手嗨翻天。

图片最上面是maya商场,有levis,lee,herb basic,boots等等。具体的购物我后面再说吧,先放一张maya商场的外观图帮助大家辨认。

强烈推荐的吃食:
1. Kai Yang Cherg Doi (soi4): 误打误撞走进的一条巷子,看到当地人特别多,就进去了。非常非常便宜,五个人吃了人民币80!并且烤鸡特别特别好吃,皮脆肉嫩!在清迈一共吃了三次!真的是难忘的味道!

点一两盘烤鸡,一碗看起清淡实则辛鲜无比的蘑菇汤,一份嚼劲十足的sticky rice(糯米饭),无比的美味!可惜在香港,再也吃不到了/(ㄒoㄒ)/~~

2. salad concept(soi11和13中间): 带一点牛肉的沙拉就很好吃,没有那么像吃草。酱料特别美味!也可以自己配蔬菜什么的。

3. 剥了壳的椰子!我第一次见到,在mango tango对面的那家coconut的店里叫雪球。就是椰子的外面硬壳去掉了之后的东西。软软的椰肉包裹着新鲜的椰汁,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吃不到椰肉了!在街边的小店里也经常会有这种东西。

素贴山-双龙寺-蒲屏皇宫-坤昌阡(樱花谷)-清迈大学

这条线路你可以用三种方式游玩:
1. 携程去哪儿淘宝等订购一日游产品,但是一般都不会有坤昌阡(樱花谷)。
2. 搭双条车在每个景点之间来回,但是价格需要自己谈,去樱花谷的会比较贵。
3. 自己骑机车!适用于车技比较好的朋友们。。。

当然,对于我这种自由惯了的,机车无疑是首选!古城内,尼曼路都有租车的点,一般在门口,他们就写上rent,在清迈,一般租车一天24小时200B左右,需要自己加油。50B的油可以至少跑50km。不过保险起见,如果要一路去樱花谷加70B一定足够了。从古城道樱花谷这一路线,单程30km左右。

我是在清迈的时候看到了樱花谷的介绍,才决定去的,事实上应该是1月中左右才会有比较盛大的樱花开放的景象。传说中是这样的。。。【图片转载】

我相信如果盛开了的话真的是有这样的美景的,那条通往樱花谷的路,一路机车向前,翻山越岭来到的那个小村落,真的有种世外桃源的美。且听我慢慢说来。

首先是翻山越岭上素贴山,清迈大学的东门就是素贴山的脚下。路很宽阔,双向四车道吧,转弯弧度很大,机车开起来比双条车灵活。在到双龙寺的途中有一些观景台,已经能看到清迈的整个风景。

快到双龙寺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到车多了人多了温度高了。所以你是不会错过的。门口也有很多双条车,坐车上来也不用担心没有车下去。另外双龙寺周围有很多店,如果要继续前行,可以稍微补充一下能量。

双龙寺有很多台阶,可以选择坐电梯上或者自己爬上去,爬上去也就2分钟吧,坐电梯需要20B双程。双龙寺的门票30B。

这儿更高一些,所以看山下的一切更小了。不过,这几棵椰子树倒是增添了几份景致。

双龙寺继续往前开车!会经过蒲屏皇宫,因为听说蒲屏皇宫里就是些花花草草,我们就没有停留,继续往前向樱花谷进发。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途中还有一处观景台。

过了蒲屏皇宫之后,路就没有那么宽阔了,只能容得下一辆越野车的宽度。山林里的温度也有点低,所以准备骑机车的小伙伴最好带上外套穿长裤。这条路挺长的,因为我也是第一次过来,并不知道有多长时间,只是觉得一个人的话真的会有点害怕的。过了一会,会经过一个露营地,那地方很多外国人和泰国人,到那儿之后就很快到樱花谷了。快到樱花谷的时候,周围的植被有了变化。之前都是绿绿的,突然在一个转角之后,就都是光秃秃的树了。我还奇怪了,之后才知道,原来那些都是还没有开的樱花树,心里无比伤感啊!但是想象樱花都开放的时候,一定美呆了!

当时我就和一起来的妹子说,我们回去把这个图片上ps上樱花吧。。哈哈
再往前一点就有一个小山谷,山谷里有很多木质建筑,这就是传说中的坤昌阡(樱花谷)啦!

这几张照片都是原片,无渲染,小小的花骨朵都还未开放。容各位看官自己脑补下樱花开放时候的美景啦!但是!转折就在这里!我们还是没有白来!这个庭院中,成千上万株樱花虽然都没有开放,但是!但是整个庭院最中心的一个樱花树,开的满树都是!

非常非常神奇,不是吗?那个山谷,即使没有樱花盛开,也美得让人难忘。

之后就原路返回。到了山脚下的传说中的清迈大学。清迈大学的门口有很多花,做的很漂亮,但是里面感觉就是马马虎虎而已。清迈大学现在游客限制,都要在门口坐观光车,听说只在湖心亭停下。但是我听说不少外国小伙伴都是机车直接冲进去自己玩,我就想着要不要也来一次!然后我就这么做了。。门口确实有门卫,叫了声,不过我没有回头。。估计不少小伙伴要说我没有素质了,不过我觉得作为大学,收门票本来就是不应该的,说实话逛了清迈大学我是失望的,风景也就马马虎虎,和香港的几所大学比差远了,在此强行插播几条香港大学的风景!(绝无PS)

言归正传。。。继续说说清迈大学。很大,也不能说不漂亮吧,就是很多地方还在建设,感觉有点乱,我觉得最好看的要数数学系物理系门口了,作为数学系的孩子,果断留影一张!

那个传说中的湖嘛。。我觉得顶多算是一个池塘吧,不过坐在旁边,喝喝饮料歇一歇还是很心旷神怡的。

出了东门可以继续原路返回,千人火锅就在东门到古城的这条路上,靠近maya商场,由于我的肠胃比较娇弱,没有敢去尝试。

清迈古城

清迈古城是一个四方城,每一方向一个城门。城墙已大多坍圮,塔佩门保存的应该最为完好。城外有一条护城河,几米宽吧。河外面的马路是顺时针绕城行车,河里面的马路是逆时针绕城行车。古城内大多是住宿,寺庙和小商店。没有夜市的地方很安静,很冷清,甚至想买吃的都没有。。

说说古城里有什么特别的吧:
1. 周日夜市!!!!那真是人山人海,只能跟着人流慢慢挪动!!!但是有很多很有趣的小东西。我买了一条短牛仔裤只要80B!!可以露天马杀鸡。
2. lisa女子监狱按摩:六家分店全在古城内,周日晚上8点去了一家说要过一个小时有位置。但是发现其实他们家按摩也就马马虎虎,晚上感觉工人都累了没有力气了。如果把它当做一个产品,我会说,恩,我不会回购了~

居然想不出来别的什么了。。

清迈的各个寺庙

1. 松德寺【白色一片,夕阳下很美】
因为在古城外,所以坐双条车。因为听说白庙马马虎虎而且全是游客,并不能好好看好好拍照,所以没有去白庙。但是松德寺完全弥补了这个缺憾,夕阳西下,白色的寺院渐渐染上黄色的光辉,圣洁而又美好。

2. 契迪龙寺【古城中心】
没来清迈之前听说的最有名的寺庙,顶部有些损坏。听人说,在下雨的时候,地上有积水,积水中的契迪龙寺,那时候拍是最美的。

3. 清曼寺【底下都是大象的雕塑】

其他的寺庙我也只是走过路过,观赏下,并没有太多的心得。但我一直相信,保持虔诚的礼佛之心即可,形式什么的都不重要。

拜县该怎么玩

终于说完了清迈的种种!终于开始说我的拜县了!!心情是无比激动的!!!

注意事项:
1. 从清迈拜县:aya service可微信预定,古城内免费接,古城外加50B,从清迈拜县的车费150B。每一小时一班车。车程3.5小时,中间会有一处可以休息15分钟。越往后,山路越颠簸,弯度越大。即使系了安全带,仍然左右摇摆。一定要吃晕车药!这样在路上睡着了就没事了!到拜县的aya service下车。下车之后最好就要买好回来的票,同样150B。Ps:回来的路更容易让人晕车,因为一开始你还没睡着就已经开始疯狂的山路了!!!
2. aya下车之后,记得拿一张地图!地图上标明了云来怎么去和一日游的路线,还有拜县县城里的住宿吃饭。
3. 玩转拜县可以两种:一种是跟团,有很多旅行社的一日游,或者是去云来的包车。第二种当然就是自己租机车玩转咯!因为租车都是24小时,所以可以早起看云来日出,然后回来休息下中午吃个饭之后,开车一路从倒立房屋玩到美烟寺,而且aya service租车好便宜,最便宜的110B/天。
4. 如果不是来拜县度假一周以上,强烈建议住在拜县县城里,租车吃饭夜市酒吧什么的都方便!夜景很美!
5. 拜县很多度假酒店很漂亮,不妨走进去看看,处处都是美景!拜县人都很好,即使不住在那儿,都不会有人说!

拜县最有意思的N个地方:(说实话有意思的地方好多!!)
1. 拜县夜市
2. 拜县河畔
3. 云来夜空与日出
4. 经典一日游线路

拜县夜市

拜县的夜市是每天晚上都有的,你也不需要有什么准备,直接溜达就行。衣服什么的整体价格感觉比清迈要便宜,人也没有那么多,吃的也挺多的,所以还是能好好逛的。糯米点东西感觉都很好吃,丸子什么的也很不错,反正就是尽情吃就可以啦!小清新的商品很多,爱不释手!

拜县河畔

相信很多来拜县玩的小伙伴都错过了这里!!但是这里却是我最喜欢拜县的地方之一【另两个分别是云来日出和黄房子周边】。逛夜市时候看到天上有孔明灯,就一直顺着夜市走,走呀走,当然也没有多远,就看到远处黑黑的,是一条河,有一个木桥。河的对岸,有人在放孔明灯。好开心!虽然不能在水灯节的时候来清迈一睹千万盏水灯一起升空的盛况,但是在平安夜写下自己的小心愿,放飞属于自己的小水灯,也感觉无比的美妙!还有小伙伴在放烟火,感觉整个心情都upup了!

坐在河边,竹凳子上,享受这样一个假期。这无疑是最美好的时光。

自从晚上无意间走过这座小桥,无意间来到这个河畔,我就一发不可收拾。第二天清晨我又来了。。。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这自然。整个人都舒畅了。

河畔两边很多独立的小屋,每一家都别具特色。好多价格都很便宜,拜县真是一个让人修养的好地方!

这一家用水车获取水源。

坐在这一家静静地看着河岸,看着天空,发呆。

也可以去河边,感受一下河水的清凉。

拜县河畔的清晨是悠闲的。走走停停,看看天空,看看风景,什么都不用想,什么都不用做,身在那儿,心就静了下来。

云来夜空与日出

云来日出,并不是那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型的日出,比起日出的那一刹那,更美的是日出前的云,还有更前一点的星空和星星点点的城市。可以选择提前包车去云来或者骑机车去。从拜县县城到云来,大约15分钟车程。最后五分钟差不多是山路,不会很危险。

问一下宾馆前台就会知道几点出发时间最合适了。下面要做的就是早起,穿上厚衣服,出发!反正我是穿了羽绒衣裹了围巾的。一路向西开,一条直路。遇到一个十字路口,继续向前。两边渐渐都没有什么人家了,抬头看下星空,满满的。开了十分钟左右到达山地村(Chinese village)。会有一个很大的门框,还有很多车停在那儿。因为后面就是山路了,包车前往的需要在此处换车继续向前。骑机车的就不用管啦,继续向前骑。下面的路线的宗旨就是一直向上就可以了!不一会儿就感觉到前面是一个大平台了,左手边就是云来观景台的入口啦。

有一些帐篷,所以云来这儿应该是可以露营的。下面便是拜县的点点光芒。

渐渐泛白,头顶的星光也渐渐模糊不见。但是天空却越发磅礴大气。

在太阳升起的第一时间,金光闪耀。

云来的位置很不错,当太阳升起之后,山下的拜县也越发清晰可见,这个精致的小村庄,红红蓝蓝的房顶,郁郁葱葱的树木,袅袅升起的炊烟。

经典一日游线路

拜县的大多数人,都是冲着这一条景点一日游的线路。最全的路线应该是:倒立屋-mari度假村(大树秋千)-黄房子、coffee in love-草莓园-拜县峡谷-二战桥-大象营-树屋度假村-美烟寺。如果想要买明信片,这几家店里有的有蛮漂亮的明信片的。明信片清迈古城里的邮局最便宜,5B每张,一般卖的都是在10-15B每张,可以先买好明信片,写好,最后一起去清迈古城里的邮局寄,每张15B邮资。

1. 倒立屋

2. mari度假村(大树秋千)

这个度假村里面的大树秋千。门口是一个咖啡屋,从那儿下去就是整个度假村了,度假村里有很多小设施很精心设计的,感觉很舒适!树真的好大!!!

度假村的不少房屋设计的是一层一层的,开门是山谷的感觉一定非常棒,每一个房间门口都有一个小秋千,不过房屋很小啦。

国际象棋棋盘~I am the queen!

3. 黄房子、coffee in love

以前看图片,以为黄房子就是一座黄房子,没想到,来了黄房子才发现这真的是一座360°无死角的黄房子,而且我相信住在黄房子里面的景色也是极好的!

黄房子的背后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山谷。扎着love的稻草人,那么的生动有灵气。山谷在夕阳下金灿灿的,坐在coffee in love,享受着这时光。

4. 草莓园

来到草莓园,别忘了喝一杯草莓汁~不过有点甜,加点水味道更好~

5. 拜县峡谷

这应该是很多人都会忽略的地方,算不上是个景点,不过骑了很久的车,看了那么多人造风景之后,看看这自然风景也是很不错的!爬楼梯上去5分钟吧,就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风景。看起来很不起眼是不是,但是我是挪过去的!!!两边没有护栏,下面是万丈深渊,我的腿反正是发软的。。

从这儿可以看到拜县的山的另一边的风景,很开阔,天很蓝。

6. 二战桥

拜县一路向南的最远的景点,已经新建了可以行车的桥。二战桥就在新桥的旁边,只能行走。周边不少商店,可以能量补给。

7. 大象营&树屋度假村

从二战桥回到拜县是从另一条路走的,这条路上有好几个大象营,也能看到不少人骑着大象,直接岔开腿骑的!

树屋是一个容易错过的度假村,但是真的是full of fun!!!不想骑大象的小伙伴们可以在这家度假村里欣赏大象过河。先来欣赏度假村的美景~这是一个小的树屋模型,后面是真的树屋,只是不能上去了!

在准备离开树屋度假村的时候,突然来了一群庞大的生物!!!前方高能,前方高能!!!

介于我的胆子特别小,虽然知道在清迈骑大象过河帮大象洗澡非常流行,但我也不敢尝试!没想到在树屋度假村正好遇到这一群!他们走过之后,我还想着太好了,我终于可以走了。结果听见了远处的尖叫声!我就被吸引过去啦!原来是一只大象当众。。。。消防栓模式!哈哈哈!!!

那小哥的内心也是崩溃的~

接下来就更有趣了!原来大象走的那个方向是有一条浅浅的河的,下面他们的项目就是骑大象过河了~可是,这么热的天气,大象到了水里,不要洗个澡,喷个水吗?正所谓进河容易出河难~前一分钟的画风还很和谐。。。

后一分钟我已经听到了大象们在唱“我要洗澡我要泡泡”,求象背上各位兄弟姐们们的心理阴影面积,哈哈哈!!

让我再喷个水凉快下~

8. 美烟寺

去美烟寺的路上,就在山谷里翱翔,自然风景很好,路遇一片黄色野花。这景色,让我不禁想起今年夏天的青海湖畔,油菜花盛开的季节。

骑了大半天的车,在美烟寺休息下,快要傍晚了,炊烟又升起来了。

爬上数级台阶,在白色大佛下等待日落的光辉。

在清迈吃吃吃

对于食物,我向来是走到哪儿吃到哪儿~一大标准就是看当地人多的餐厅,一定要去。之前介绍的烤鸡就是当地人多的餐厅!推荐几种特色菜吧:
1. 冬阴功汤

2. 芒果糯米饭【吃了好多家都觉得很好吃】

3. 菠萝炒饭【便宜的令人发指,100B左右】

4. 各种虾仁做的菜,感觉都很美味

5. 大名鼎鼎的凤飞飞猪脚饭【猪脚煮的比较熟,个人觉得和家乡的卤菜差不多啦】

在清迈买买买

1. Levi's牛仔裤牛仔上衣【可以在maya商场买到】
价格都是国内的1/3,尤其打折时候,一条牛仔裤打半折只要230人民币!

2. herb basic【看很多攻略上都有的一家店,听说清迈有四家,我偶遇了三家,一家在maya二楼,一家在古城邮局附近,一家在机场】
每一家的价格感觉是有一小点点区别的!!!总体来说,机场的最贵,并且没有洗发用品,草药锤等等。古城内的比较多,但是maya商场的服务态度很好,会给你一一介绍。我买了几块肥皂,还有免洗护发素(听说很好用,暂时还没用),蜡烛,精油,草药锤等等。各种精油经常缺货,所以如果碰到了的话,就直接买了吧,反正也不是很大带着也不重。
强烈推荐草药锤!!!好像经常断货,我在机场和maya都没有看到,只在古城里看到了一种按摩背部的89B,一种小一点按摩手或者脸的69B。按摩背部的还只剩下了最后一个。我就买了它。回来落枕。。。就迫不及待的用上了,非常的舒适,第二天就感觉有所缓解!又用了一天,就感觉好了!好像每个只能用一个月,当时应该多买几个的><

3. 711里可以买的好东西
小老板海苔:脆脆的,和国内海苔不一样,有点厚,不过很好吃。
pond's magic powder:听说可以当蜜粉使用,还没有开始用。
711的三明治:非常好吃!他会帮你加热。不是那种两层面包的样子的,是一个袋子,里面有三角状的两个三明治。
muji酸奶:恨不得带一些回香港!!价格是香港的1/2以下,可是味道一样好,我就是喜欢!!
muji各种味道的牛奶:都可以试一试,味道都挺不错的。
红牛饮料:不好喝,但是便宜!
蛇牌爽身粉:铁罐子的,问店员都知道,听说很有名,买了但是还没用。
醒神鼻吸:20B一个,可以用很久,坐车时候闻一闻,不晕车。

楼主眼镜娘萌萌哒!

2016-01-28 10:54

2016-01-28 14:26

引用 xing 发表于 2016-01-28 10:54:32 的回复:

楼主眼镜娘萌萌哒!

回复xing:谢谢~

2016-01-28 20:07

引用 ipadzh 发表于 2016-01-28 14:26:00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ipadzh:感觉清迈还好,圣诞节去也没有觉得人很多,选一些特别的地方去玩感觉就很好。

2016-01-28 20:0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01 09:5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ipadzh:清迈拜县人还好。我们是圣诞节去的应该是人最多的时候了。

2016-02-01 12:08

引用 柠檬guess 发表于 2016-02-01 09:57: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