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亚布力、雪乡、镜泊湖实用攻略

网风 LV.9
2016-01-27 20:01 596/6
  • 出发时间/2016-01-17
  • 人物/带小孩

行程安排

一、关于行程,由于东北景点分散此次旅行采取半自助的方式。即五日跟团、两日自由行。对比多家店铺,最终选择了“狼图腾”。今年该店建了自己的基地叫“牧雪山村”,他们称“狼窝”。一个很有特色的东北小村落,由11栋房屋组成,有很多东北民俗的展示,游客也可以参予。双11拍的会便宜600元。我个人认为除了冬捕比较鸡肋外,其他安排得都不错。导游不会带你进店购物,也不会推荐收费的娱乐项目,一切按合同走,因为后期会有公司电话回访。
D1、福州-哈尔滨 夜游索菲亚教堂
D2、亚布力  牧雪山村
D3、大秃顶子山穿越  雪乡
D4、镜泊湖吊水楼冰瀑  冬捕 牡丹江
D5、牡丹江-哈尔滨 冰雪大世界
D6、东北虎林园 松花江游乐
D7、闲逛中央大街 哈尔滨-福州

亚布力滑雪

二、关于滑雪。团费包含了两小时的滑雪时间,从刷卡取雪具开始算,同样归还雪具也是要刷卡,如果你还了雪具而忘记刷卡,恭喜,你摊上事了。雪具包括雪杖、雪靴和雪板这些是不用另外花钱的。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你还得要雪镜、头盔和教练,这些是要花钱的。雪镜我是自带的,雪镜戴了不要频繁摘下,不然会起雾。若你要玩高级雪道则头盔必备,不然人家不会让你坐缆车,你得徒步登上陡坡,累得够呛,一个头盔50元。至于教练个人觉得初次滑雪一定要请,不然你会不停地跌倒,要花很长的时间来适应雪道,少了很多乐趣。而教练他会帮你处理所有事情,包括取穿雪具,还会保护你的安全。两小时200。

雪地穿越

三、关于穿越。东北穿越有很多条,比较出名的是东升至雪乡的线路。但据说商业化比较严重,要买门票穿越路上人满为患,路上的雪都被踩实了。而且路程较远,怕孩子吃不消。因而选择了大秃顶子山穿越,路上的雪很厚,踩在上面“嘎吱嘎吱”地响,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白雪皑皑。起点就在“狼窝”后面,半程来回2个多小时,全程3-4小时。但是和网上看到的大秃顶子山风光还是有所差距,

梦幻雪乡

四、关于雪乡。正所谓成也雪乡败也雪乡,当前几年雪乡旅游搞得风风火火时,一些不法商家发了不少昧心财,以至大家都说雪乡的雪是白的,但雪乡人的心是黑的,很多人现在不敢去雪乡。因此导游一路叮嘱我们不要乱买东西,要买也要问清价格再买。但今年开始这种局面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当地开始整顿旅游市场。我消费了一碗面和馄饨约50元,雪圈一个50元,不限时,租用滑板一个20元,不限时,我认为可以接受。仅供参考。

冰封镜泊湖

五、关于冬捕。其实我最想看的是松原查干湖的冬捕,但因为路程较远,包车太贵,且很少有团队去。所以选择了镜泊湖冬捕。说到镜泊冬捕真是令我大失所望,首先到达码头后,离冬捕点有5-6里地,要乘雪圈过去,一位50元。按说也不远,步行也就半小时,但景区就是不跟你说具体地点。再者那个冬捕就是一场秀,一个表演,并不是渔民的捕鱼作业。一共就从冰窟窿里提上来20几尾鱼,半小时不到完事。与网上盛传的壮观场面差距非常大,而且要坐一整天的车。吐槽!!

哈尔滨景点

六、现在说说重点,哈市的旅游景点。首推当属冰雪大世界,白天平淡无奇,最绚丽的是晚上。建议下午三点半左右入园,先玩园内游乐设施,等到天黑各式大型冰灯相继点灯,场面相当震撼。游园时间建议在三小时左右,网上及哈市各大酒店都有直通车,门票加包回来,也有只包车,时间为2小时。个人觉得时间太赶,不建议乘坐。整个园区就象一个巨大的冰窖,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不然根本呆不了3小时。接下来是松花江冰上乐园,不当是孩子们的乐园,连我都想玩。从10元的冰陀螺到30元的溜冰,再到50元的爬犁,以及冰上自行车,雪圈等项目都是不限时的,交了钱随便玩。所以时间一定要留足,免得象我一样要二进松花江。我觉得最好玩的是溜冰,想想在松花江江面溜,不是一般开心,秒杀所有城市的窒内溜冰场。在乐园的入口处有两个大型项目,左边是高台雪圈,右边是滑梯价格都是30元,雪圈是30元两次,买两张票送一个他们家的乐园内雪圈,地点在滑梯后面,记得索取。再有就是东北虎林园,位置比较偏,滴滴专车打了50多元。但是我认为很值得,里面饲养着400多只东北虎,还有世界珍希动物--狮虎兽,全世界才几只。游客坐在大巴车里从老虎身边开过,看它们捕食,不是一般地爽。检票后会有工作人员上来询问是否要讲解员,我是请了,但后来认为可以不用请,因为如果都没人请,他们也一定会上车推荐车上投食。车上投食,讲解员会建议大家一人出10元买活鸡喂食,这个可以有,小朋友哪里见过这场面啊,涨姿势啊。至于雪博会,我认为没必要去,其实就跟沙雕差不多,只是颜色不同而已,又冷,连哈市人自己都不推荐。太阳岛上还有一个景点是极地馆,我也不推荐。因为国内雷同的场馆太多,象大连青岛等都有极地海洋世界,去一个城市要玩出一个城市的特色,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多花在松花江上。

保暧事项

七、关于保暖。我经历了-30多度,感觉就一个字“冻”,来自脚,来自手。从头开始,帽子最好是雷锋帽。耳朵一定要保护好,不然玩高速滑行,你的耳朵会冷坏。口罩一个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在户外没几分钟,口罩就湿了,低温下,口罩会结冰。因此最好是多备几包一次性的,外面用棉口罩,勤换一次性口罩。眼镜最好要换成隐形的,带上口罩会起雾哦。手套两个是必须的,最好是那种子母套,里面那个要带触屏功能,不然拍照够你受的。上身我依次穿上内衣、毛衣、羽绒内胆、冲锋衣,下身穿着内裤、抓绒内胆、冲锋裤。脚上穿两双袜子是必须的,一双薄一点,常换洗,一双厚棉袜或毛袜。外穿登山鞋。鞋最好是靴子,一是更暧和,二是雪碴不会掉到鞋里。即使穿这么多还是觉得冻够呛。暧宝和脚宝在室内非常温暖,但在外户我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低温抵消了它的温度。有一个小窍门介绍大家,放一个脚宝在口袋内,拍完照可以把手放在口袋内取暧,不会冻哦。这些东东哈市满大街都有,询过价格也不是太贵,可砍价,如果只是准备用一次,完全没有大老远拖运过去,可就近采购。

手机如何保暖

八、关于手机保暖。手机在户外会冻得象地上的冰块一样冰,到室内马上会冷凝上水珠,整部手机就象从水里捞出来一样,个人觉得对其寿命有影响。我是华为手机,除了录制视频有一点卡顿外,一切正常。三星就没那么幸运了,户外不停地死机,据说苹果也是这鸟样。有人可能会说贴暧宝啊,如果你贴完放在包内不用,完全没问题,但如果你是频繁用手机来拍照,对不起,没两下,暧宝也会变成冷块。回来后我觉得可以用两个办法来解决,一是用防水套,二是把暧宝贴在包内或衣服口袋内,拍完照立马放进去保暖。只不过我都没用过,大家可以试试。

二人转

九、关于二人转。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关注这个城市的文化,比如成都我会去看川剧,这次到哈市我也想看看这个极富乡土气息的文化表演。刚开始想去“刘老根大舞台”,但网上票很难买,又不想提前到剧场买,所以选择了“龙江大舞台”。虽然从头笑到尾,但很不幸地的,我认为这是一场表演低俗、台词粗俗的一场丑陋演出,并且有侮辱不鼓掌观众之娴,特别不适合儿童观看。跟心目中的二人转有很大差距。

哈尔滨美食

十、关于哈市美食。很多人幕名中央大街上的华梅西餐厅,但是我要泼一盆冷水。因为她太火爆了,第一次我晚上7点到,已经不放号了,人家不做生意了,第二次早上10点多经过,门口已经排了几十米的队,且不说味道如何,就是架式已勾不起我的食欲,就在对面的马迭尔西餐厅解决了。友谊路上的老厨家位置不错,在冰雪大世界和虎林园回来的必经之路上,就餐后可直接步行去松花江游玩。他们家是“锅包肉”创始人,不过个人觉得没有老昌春饼的“锅包里脊”好吃。还有就是东方饺子王、喜家德(水饺)、老昌春饼、老关东、张包铺等都不错,他们在很多地方都有分店,不一定非要在中央大街上就餐,可根据游玩线路选择餐馆。冰糖葫芦和马迭尔雪糕是必吃的,值得一赞的是马迭尔雪糕,一定要吃五元的,奶香味非常浓,在大冷天吃雪糕的感觉很特别。后悔没有打包几根回家,如果你是最后一天安排吃雪糕,完全可以这样做。红肠是哈市的特产,最有名的当属“秋林.里道斯”注意跟“秋林”不是一回事,前者是碳烤,后者是电烤。俄罗斯糖果也不错,我在牡丹江步行街上就买了20元,回到哈市才吃发现很好吃,但哈市比牡丹江要贵很多,没舍得买。
       总之此行大体上令我满意,孩子们也玩得很尽兴,感觉把一辈子的雪都看完了。

感谢老大安排的此次活动,吃住行玩样样安排妥当,让孩子们玩的开心尽兴,孩子的第一次飞机远行没有留下遗憾!

2016-01-27 22:47

引用 颖 发表于 2016-01-27 22:47:50 的回复:

回复颖:好说好说。

2016-01-28 08:0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1-28 14:34

引用 alkan 发表于 2016-01-28 14:34:04 的回复:

回复alkan:是的,记录生活是个好习惯。

2016-01-30 09:0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01 09:52

谢谢你的意见和建议,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