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彭水-龚滩古镇-酉阳龙潭古镇-重庆 远不止4A景区

减字碎片 (重庆) LV.8
2016-01-27 20:39 10443/18
  • 出发时间/2016-01-13

对古镇有特殊感情,大概跟内心深处的感性念旧有点关系。去过一些知名的不知名的古镇,还是不能停止行走,大学毕业前的梦想,是把重庆大小区县的古镇走遍,重庆是一个会带人惊喜的地方,只要你用心感受,就能收获,现代化建筑与传统风貌或许就是一江之隔,一边是霓虹灯下的觥筹交错,繁华喧嚣,而另一边可能就是扛着背篓一步一步踏着石板街的淳朴山民,这大概就是它与众不同充满魔力之处,重庆,我来了,不想走。
知道龚滩古镇是在微博,一张本地博主盘点重庆十大传统古镇的长图片,龚滩排在首位,每一个古镇都有它独特的地方,但由于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不太便利,鲜为人知,所以商业化也不严重,龚滩古镇的本尊已经淹没于乌江水底,现在的古镇是按照原貌修建的,但还是被吸引着过去看看,乌江画廊的美也值得一览。

【First Day】重庆to彭水 宿彭水

重庆北站北广场-彭水火车站 K579次长沙-成都东 13:50开 ¥32.5 4.5h
一天从早上到下午有几趟火车,票好买,我是前一天晚上买的。火车晚点40分钟,途中经过涪陵武隆然后就是彭水
彭水火车站-彭水县城 公交车 ¥4 30min
下火车就跟着出站往下走,彭水是一个小站,有浓浓的柴火味道,还有很多背筐客问你需不需要背行李,这也是一个地方民俗特色了,只在语文课本中见过。出站要下几个楼梯然后上楼梯就真正出站了。有专线公交和很多野租儿在门口,直接去坐公交,公交挤得不行,本来就小,所以去的话做好一路将就入乡随俗的准备。一路都是盘山公路,到统一的三岔口下车了,天色较晚,我就直接在附近找住宿了。(给大家推荐天龙宾馆,下车右转往上走到街的尽头,拐角处就是了,需要上二楼,出门在外还是以安全放心为主,不要住小旅馆,我住的单人间 ¥80,有电视有无线就是信号不太好,热水很给力,空调开了等于没开,干净卫生,最重要的是安全,两道门,窗子进不来人。一定要学会讲价。)过你们去的时候可以去大转盘住宿,吃住比较方便,第二天可以在附近直接坐公交去汽车站。安顿好了我就出去觅食了。
我出门先到了江边,然后走到了人民医院背后有几家小吃摊去吃了炸洋芋坨坨,味道还不错,还有炭火盆烤手,也算是一个特色了,老板也热情,跟我聊天,还要请我吃三香(手工苕粉),当时吃洋芋太撑了就拒绝了,不过那个也是当地比较有名的小吃。

去江的对岸要过大桥,大桥上的路灯很漂亮。对岸繁华一些,但10点几乎都打烊了,有一条小吃街还比较热闹,应该是大转盘(就是马路中间的圆花台)附近。逛了三个小时回宾馆睡觉。

【Second Day】彭水汽车站-龚滩古镇 宿龚滩古镇

㈠大转盘-彭水汽车站 105公交 ¥1 10min
起床快中午了,下楼吃了米粉,手工制作,味道棒。这也是当地人念念不忘的哟。问当地人从三岔口过一座桥不远就到了大转盘,在桥边拍江景,一个阿姨还调侃我说这条江有那么好看吗?这么冷你还在这拍了嫩个久。我就对阿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还在桥边拍了对面靠山的建筑,简直棒棒棒得要死。然后在一个商场门口等公交,看见卖手工豆腐的婆婆,还有豆腐上面有佐料的小吃,可以试试,当时我太赶时间了,我就没吃。很多路公交都能去汽车站,注意张贴的路线,彭水的公交应该是随叫随停的没有什么站台,上车依然挤,你可以先问问售票员在哪里下车去汽车站,出门在外,嘴巴甜很重要,多说说谢谢麻烦你啦总不会太为难你。下车有很多店铺下车的反方向有个下坡,走下去就是彭水汽车站。

超级变态的车站插头很多但只有男厕所出来的洗手台旁边的插座有电。。。

彭水汽车站-龚滩古镇 ¥20 2h
9:30-17:30 滚动发车,人满就走。淡季要等很久,我从三点多等到将近六点才发车。每张车票有编号,要等到每一号都上车了才能走。汽车比较老旧。
出发的时候心情异常激动,终于在路上了。一路都在江边行驶,江很美,水很绿,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拍照片很方便。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山峰此起彼伏,层峦叠嶂,江水一望无际,依稀能看见船只。
途中很多隧道,也过了很多座桥。路过彭水鹿角镇街上碰到两家丧事。。然后就是洪渡三岔口,车上的人几乎就是这里下车了,龚滩属于周家寨土家族,董家寨是彭水酉阳的临界处,进入酉阳,距离龚滩古镇就只有8km了。

路上汽车断断续续熄火。。不过最后八点左右总算到了龚滩古镇。四周漆黑,一片寂静,我下车的时候,车上差不多只剩我和司机了,司机还要往前去车站,我在景点的一个入口下车,总算看见点光亮,我从司机告诉我的地方往下走,真的是一个人都没有,哪里像是古镇。。。就是一条小路。好不容易看见一家客栈开着门,一家人围着炭火取暖,还在卖烧烤,有住宿,去询问了价格,店家说没有铺床,因为最近几乎没有游客,要现铺,我说将就着住下就行。客栈是木质结构,应该是自己搭建的,我住二楼,就是红灯笼旁边的那间。没有挡风窗户,晚上吹着江风冷哭了。木格子窗旁边还有一个木门能打开。。跳下去能到一楼。房间很大,标间,洗澡水大就是会冷。光线很暗。有电视。真的是冷得在床上缩着连下楼吃烧烤的动力都没有一点点。还好无线比较强。木质房屋不隔音,楼下讲话听得清楚。后来还是睡着了,毕竟这个地方真的很安静,适合休息。

【Third Day】龚滩古镇-酉阳-龙潭古镇

㈠游龚滩古镇
运气很好,一睁眼就看到了阳光,这大概是旅途中最让人温暖幸福的事情了,恰巧我的便携吹风又坏了,洗漱完头发还是湿的就出门了。

人家。

晒簸箕。

淡季不开放的小酒吧。

老木窗,纸糊的窗。

见了镜头就害羞的小男孩,羞涩地抿嘴笑。

三年级小学生,在写寒假实践表。

来个特写。

好不容易找到两个过路的小姑娘帮我pie了一张全身照。

所以我要去好多好多陌生的地方,这样我这个三分钟热度的人就永远不会腻歪了。

没有看到你们说的棉花糖,这个害羞的白贵宾,听主人说第一次出门,特别胆小。连狗狗都这样朴实单纯。

hold up

龚滩特色,绿豆粉,绿豆加大米用磨子推成粉,再塑性。虽然没有嚼劲,但很原滋味。味道也不错。¥10,平时除了国庆节这些小长假都是淡季,很多饭馆都是,不过特产随时能买,比如米花糖¥5一包很划算,一定要买白色的别买咖啡色难吃,有那种小时候吃的滚筒爆米花的味道。酥食也叫糯米糕,均价¥10一袋,手工苕皮,盐虾米,绿豆糕¥5一封好吃推荐。都不贵。

愿意贡献形象给画面的睡袍老爷爷嘻嘻。

这算不算形影相吊-.-

发现一枚小情侣。

一群跳船的小男孩心气儿都很高,谁也不让着谁,不服输,觉得自己可以跳更远的距离,真好,这种不花钱就能享受的童趣,在城市中也愈发少见了。

每次他们一跳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虽然有太阳,但江水还是很凉。。

要给我表演冬泳跳水。 。 。小调皮孩子

我就是怕他们磕着哪里。。一身鸡皮疙瘩好冷啊我看着他们

标志性建筑。

特别喜欢看镜头的眼神嘻嘻嘻

那个爷爷对我说,他比较害羞。

跟这个小弟弟套近乎,他没那么拘束了,我说可不可以给姐姐笑一个吗~他露着他的牙,嘻嘻嘻。给我笑,两个小脸蛋红彤彤的,特别惹人喜欢。这张是我的新桌面,朋友还以为是我弟弟。

苗族老婆婆。高冷。。

木质房屋建筑中。

百步梯。

快艇。可以坐6-8个人,按路程时间收费,大概问了问便宜的几十块就在附近跑,我一个人不太划算没有坐,而且好冷。夏天再去一次。

梯子每一级很窄,爬着我虚得不行,考验体力的时候到了,难怪这里的人身体好,买个菜得爬半个小时阶梯。

感觉在这里挨着山顶好近。

在我住的客栈楼上拍的。

龚滩古镇-酉阳汽车北站 ¥23 1.5h
龚滩古镇分为老城和新城,上面的图片就是老城,就是景区,老城有两条街,一条在江边,像公路一样,一条就是曲曲折折有很多小店铺,阶梯上上下下。真是要全部走完差不多一两个小时,不包括停下来拍照片。新城就是现代化一点的街道,晚上要吃烧烤夜宵去那里比较多。我大概用了两个三个小时就出老城景区去车站坐车去酉阳了。出景区得从另一个出口往上走走到大公路,就是上面倒数第二张图,再往右边走。看到有几辆白色中巴车的地方就是车站了,其实并没有我以为的车站建筑,就是一个路边。
车子里面的座位是我见过的最小的,坐下去感觉呼吸好困难,大概是我体型比较臃肿,依然盘山公路,一路上上下下被背篓碰了好几次头。。入乡随俗~习惯就好。

酉阳汽车北站-汽车南站 ¥5 出租车 酉阳汽车南站-龙潭古镇¥10 1h
汽车北站附近一公里不到就是酉阳桃花源,18:00关闭景区,那个时候已经五点了我就没去;要去龙潭古镇得去南站坐车,在北站附近找银行,找了个不认识的小朋友帮我带路,感觉真的很单纯,当时我问他哪里有银行他认为的银行就是邮政储蓄就跟我以前小时候在山河生活一样,我说你知道那个有白色和绿色装修的银行吗,他说不知道,我就跨行取了钱,结果发现再走几步就是农行。所以这里还要提醒大家去古镇小县尽量带现金,因为百分之九十五都是不支持网上付款的,不像那些商业化古镇一条龙服务。买了油饼子和炸洋芋还是好吃,到处都有卖的。
打的从北站去南站,感觉酉阳治安没有很好,出租车司机凶神恶煞的,是连续载人收多份钱那种,有打表,但乱收费。在车上的时候听着后面一对中年男女说酉阳哪里哪里又在砍人,说得像家常便饭一样,厉害。
南站去龙潭的车很多,晚上10点才收班。龙潭古镇就是酉阳最南边离酉阳火车站很近。

酉阳旅游地图。

㈣宿龙潭古镇 ¥78 蜂巢宾馆
到龙潭差不多8点钟,在一中新校门下车,街上比较热闹,我在网上订了评分靠前的蜂巢宾馆,比较正规,有一整栋楼。特价房¥68,加了我¥10的空调费(第二天我随便问了问房价一般都是150左右,所以暗自窃喜了一小下)环境不错虽然房间比较小,拿着房卡自己上去,楼层有点奇怪,反正安静的要死。进房间第一件事就是关窗子锁门,保障安全。休息。

【Forth Day】龙潭古镇,赵庄 酉阳火车站to重庆火车北站

㈠早上又是11点准备好了出门,去吃那家人好多的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样的{夫妻面馆}。分粗面细面,大碗小碗,小碗¥6,配菜凉拌折耳根,超级香超级好吃!!可以额外加吃的,茶叶蛋,腐竹,魔芋什么的,一块钱一样。好吃爆了好吃爆了!!!

偷袭我的捣蛋鬼!

㈡赵庄 赵世炎故居
赵庄就是顺着三岔口中间那条道,一中校门往下走五分钟,就能看到一个赵庄的门牌,再走两分钟,右边有一个门,忘了门牌上写的什么,三个字,从哪里进去就是古镇,很大,估计得逛好几个小时。我由于时间的关系就只能逛赵世炎故居了。一直顺着大道走到底就是赵世炎故居,不得不说修得很好,毕竟酉阳乃至于重庆人民的骄傲,地方很重视。但管理的不是很好,估计也是游客不多,所以工作人员都没看见。有陈列馆和老宅。陈列馆有赵氏家族的革命烈士生前的物品,包括一些证书衣物和生活用品以及一些事迹介绍,一些手绢啊皮包皮箱还真的挺精致的。第一次参观这种纪念馆,还蛮有意义的,就是偌大的陈列馆只有我一个人,有些太冷清。
老宅还要往里面走,赵世炎故居,房屋是保存下来的木质结构,平面图来说就是很简单的三部分中间就是厅堂,然后两边分成对称方块作为卧室,另外还有耳房,私塾室,会客厅之类的。有个后院,挨着灶房,进大门右手边有一口井,井的右手边就是灶房。大门左手边有一个小池塘。参观老宅当时也只有我一个人。。。房间是离地的估计是隔湿气,走在上面听着鞋子与地面碰撞打出的回音怪渗人的。厅堂门匾上写着《琴鹤世家》,不知道是不是后人加上去的,不过蛮符合的,一家人都挺棒的,都看了下墙壁上的生平介绍。九个兄弟姊妹,应该也是那个年代当地的大家族。

共勉之。

国家各届领导人与赵世炎。

赵世炎的姊妹的寝室。

赵世炎父母的寝室。

柴灶

厨房的饭桌。

㈢将近参观了一个多两个小时我赶着去三岔口坐公交车去酉阳火车站回重庆了,顺便在小超市买了点吃的,遇到一个小男孩~虽然很可爱但是竟然搞偷袭!!!
在三岔口等去火车站的公交,虽然车多但是几乎都挤得上不了客,但又只能坐公交,¥1,自备零钞。因为最近快过年,有交警在火车站周围管制非法营运的三轮车,所以三轮车是不敢过去的。
一路颠簸上上下下,走走停停,终于到了火车站,鞋子被踩得脏完了。取了票进站发现火车又晚点了,并且是晚点2h。这种普通火车总是晚点,T。T,后来总算是上车了,九点多到的重庆
四天的旅程。End up。

木匠。

疲惫的眼神!

去之前做了一个月的准备,查了不少资料,四天下来所有费用没有超过400,小镇小县城消费都不高,但真的是性价比很高的地方,太值了。
第一次正儿八经写游记,四个小时的不眠不休!,对你们有帮助,我就放心了。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1-28 14:26

哈哈。我在拉萨等你。

2016-01-29 18:1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1 09:57

很棒,因此,很想去龙潭古镇看看!

2016-02-05 09:17

楼主你好,想问问,从彭水火车站出来了,专线公交大概多久有车?还有想问问,公交是坐到彭水老车站吗?还是在哪下车的?因为我想从火车站出来之后去彭水老车站,但又不想坐黑车...

2016-02-28 11:06

2016-03-01 00:49

想看你看过的风景

2016-04-03 23:53

引用 子小 发表于 2016-04-03 23:53:45 的回复:

回复子小:朋友来彭水我全城为你们导游我的车子是一辆新福克斯,我为你们导游你们要少花好多冤枉钱为我的电话是18883221882qq94595576在

2016-04-04 07:40

引用 narcissu_lzj 发表于 2016-02-28 11:06:21 的回复:

回复narcissu_lzj:朋友来彭水我全城为你们导游我的车子是一辆新福克斯,我为你们导游你们要少花好多冤枉钱为我的电话是18883221882qq94595576在

2016-04-04 07:41

很赞的游记

2016-04-19 00:49

很赞   你一个人去的吧。我也打算一个人去  我们应该差不多大吧  我大二

2016-04-29 19:02

引用 H同学 发表于 2016-04-29 19:02:57 的回复:

回复H同学:对 一人游

2016-05-07 17:41

引用 马六六六 发表于 2016-04-19 00:49:31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

回复马六六六:谢谢😊

想看你看过的风景

回复子小:上路吧

悠闲的游游

2016-05-22 22:39

引用 haomao33 发表于 2016-05-22 22:39:26 的回复:

回复haomao33:旅行就得悠哉哉呀~

2016-06-04 17:16

龚滩照片不错  游记写得很详细 我重庆的 也经常一个人耍  来搭个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