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Wandering in 厦门 & 福州

2016-01-27 20:57 1168/6
  • 出发时间/2016-01-07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5年9月,终于成为一名大学生。大概是还在适应期吧,大一上学期过得平淡无奇。最最特别的,也许是意外获得了一个超长的寒假......新年的钟声刚过,我已然开始了漫长的寒假生活。自己足够懒惰与倦怠,但却不想再次荒废光阴,虚度难得的假期了。上海的冬天阴冷潮湿,早先和室友约好一同去南方。仔细考虑以后,还是决定去厦门,回来的时候顺道经过福州,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
        其实一开始对于厦门并未抱多大期待,以为城市街道林林总总,终归与上海大同小异;鼓浪屿风情再甚,大概也与田子坊里的小店差不许多。现在想起来,实在是一种偏见:总是任性地以为只有高山峡谷才能算是别样的风景,但其实不同的城市之中总是孕育着不一样的美啊。

PS 从来没有拍照片的习惯......这次出去拿了家里的老古董相机canon 350D,而且好像有些功能都已经失效了......囧。(并且我自己并不会拍照)室友的相机好像是650吧,好多了~所以好多时候都用B612来解决问题......哎,挺遗憾的~

Prologue

【时间】
2016.1.07-2016.1.11

【地点】
上海-厦门-福州-上海

【天气】
<厦门> 2016.1.07-2016.1.10 基本温度维持在12~18摄氏度左右,说是多云其实有小小的太阳,气候非常怡人,天空也很晴朗。
<福州> 2016.1.10-2016.1.11 基本温度在12~15摄氏度左右,而且两天都在下小雨,一阵一阵的,有点阴冷。

【花费】
具体花费会列在后面~大概人均2000+吧

【行程】
DAY1 上海-厦门中山
DAY2  鼓浪屿
DAY3  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白城沙滩-曾厝垵-SM城市广场
DAY4  厦门中山路-福州
DAY5  三坊七巷-上海

【交通】
<飞机> 上海-厦门 360RMB/人 by 吉祥航空(虽然是廉航但是服务环境都没得说啊~非常的棒!)
            福州-上海 230RMB/人 by 东方航空
<动车> 厦门-福州 80.5RMB/人
还有公车、出租车若干就不在此列举啦
因为我们出行的这几天都是淡季所以机票什么的都相对便宜~

【住宿】
@厦门 厦门中山路海景和颐酒店 266RMB/晚
@福州 福州大饭店 588RMB/晚

DAY1 上海-厦门中山路

2016年1月7日,乘地铁到达了上海虹桥机场T2航站楼......一段旅途即将开始啦!!!废了好大劲才找到吉祥航空的值机柜台。14点29分,我们的飞机终于缓缓起飞,天气非常晴朗。我们在云上滑行,阳光从小小的窗口中肆意洒下,心情顿时也变得像云朵一样透亮......

下午四点,我们到达了厦门高崎机场。下机之后就随处可见免费领取的厦门地图,于是我们拿了几张(多出来的要以作备用)

出航站楼以后直奔机场大巴~非常方便,直接送到中山路,对面就是轮渡码头。隔海相望鼓浪屿,风景十分美。

我们住在中山路1号,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靠近中山路商圈,出游什么的都非常方便,而且晚上还可以随便逛。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和颐酒店的住宿条件总体来说挺令人满意,我们住的房间在拐角,没有窗,所以一天到晚都是黑咕隆咚的。房间看上去挺大的,没有什么设施,但是好在卫生间非常明亮宽敞,床也很软很舒适~房间旁边就是布草间,所以每天早上总是打扫的阿姨的说话声把我吵醒......(不过如果不是打扫的阿姨估计每天我们都能睡到十点钟......所以还是多亏我们住在这样一个位置了~)

简单收拾一番以后我们换上轻薄的衣服,挎上相机就去中山路逛了~酒店出门左拐走十米就是中山路步行街,跟我们想象中不大一样,古朴老旧的老式建筑与新建的欧式建筑并存,人流熙熙攘攘,随处都是手执小串的人们,总的来说是一条非常具有亲和力的步行街啊~各式小店拥挤在一起,兼之卖特产的、促销服装的、卖小吃的......生气勃勃。

orz无视这张照片吧.....相机出了点问题导致夜景都是糊的......调到自动挡快门速度都十分慢,再加上我自己毫无拍照技术......

在中华城附近逛了逛,买了杯贡茶两个人喝到饱......但是还是吃了一顿蛮正经的晚饭。中华城应该是新建的商城吧,大而空旷,走了许久没发现什么厦门当地的特色餐馆,于是去了偏僻的阳光街吃了台湾菜。

@鹿港小镇
三杯鸡*1
菠萝油条虾*1
清炒娃娃菜*1
米饭*2
总计 150RMB

吃完以后又四处晃了晃,消消食~没错,我们果然一直在wandering啊......

DAY2 鼓浪屿

之前在蚂蜂窝上看过攻略,说去鼓浪屿的船票一定要提前订。但是当我们7号晚上逛完街回到房间休息了一会,终于想到要订船票时,却发现鼓浪屿网上订票的时间是早上七点至晚上十一点,于是我们只能等第二天早晨再订。
第二天,不出所料地,两个人又是睡到自然醒......早上九点,我们订好了11:10的船票。厦门码头实行往返错开的规则,即往返程的码头不一致,但是网上订票时一律为往返票,35RMB/人,返程不限制具体的班次。我们住在轮渡码头对面,就是返程的码头,但要去鼓浪屿的话还要乘公车到厦鼓码头,等于要兜一个大圈子。

简单洗漱之后,我们去了中山路上著名的老字号黄则和花生汤吃早饭。

人气很旺,但感觉大多数食客都是像我们一样的旅客。店里面的小吃种类很多,分为一个个窗口。到总柜台点单的时候,店员建议我们办一张卡,充了一百块进去,然后到各个窗口打卡消费。结束之后可以把卡内余额以及押金退还。

既然来到厦门,终归要吃些特色小吃咯。我点了一碗沙茶面,室友点了一碗花生汤及一个肉粽。

沙茶面的味道......怎么说呢,蛮奇妙的。配料十分丰富,有虾、猪肝、豆干、豆芽、丸子等等,汤料呈红色,味道则是地道的沙茶味,初尝是类似花生酱的味道夹杂着咸味,慢慢地显出丝丝辣味与甜味,这种辣味并不会进入你的口腔;却仿佛是附着在双唇上提醒着你它的存在。
花生汤的味道我却是没有机会尝试了。看样子是许多花生熬成浓浓的稠白色,再在汤上打一枚鸡蛋。据说味道很甜。

吃完以后我们立马把卡给退了......厦门的小吃还是不大合口味啊......

@黄则和花生汤店
沙茶面*1  30RMB
花生汤*1  5RMB
肉粽*1  6RMB
总计 41RMB

这之后我们直奔车站。坐在公车上看了一路风景,觉得厦门的马路都装点得极有风情。高架上满覆着藤蔓植物,路边栽种了成排的棕榈树,绿化程度非常高,比之上海杭州这样的城市又大有不同。
厦门的隧道常常被涂成蓝色,有种天真自然的美丽。这种蓝色常常令我想起海边居住的人们的天真烂漫的幻想,就像海一样纯净又浩瀚。

终于厦鼓码头到达......即使是周五工作日,游客依旧很多......排了一会队以后登船,我们俩笃笃定定地晃进去,直到看到围栏边都站满人才明白为什么大家在开闸时都那么着急忙慌地一哄而上。最后我们还是设法在二楼栏杆旁占到一个位子,享受着早晨灿烂的阳光与畅快的海风,人生真是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了。

最后我们在鼓浪屿三丘田码头上岸啦~

鼓浪屿真的是一座非常美的岛屿,随意漫步,即处处是风景。种种妙处,难以言说。所以即使游客成群,熙熙攘攘,兼之龙头路小吃街的嘈杂,小贩扎堆,依旧无法损耗这座岛屿的美丽。

我们先去龙头路觅食,之后一路游荡,到了郑成功纪念馆,一路晃到内厝澳,找到了金兰饼店,最后盘桓在美华沙滩,游览了菽庄及钢琴博物馆。一路践行了Wandering的宗旨。

无论如何,鼓浪屿就是这样一个三步成景的美妙地方啊。

流连忘返。

鼓浪屿上随处都是历史保护建筑,看上去都极富西方建筑特色。可惜我对此一窍不通,如若知道一些皮毛,再来欣赏这些风景,当是无上乐趣。

成功纪念馆也是一座十分漂亮的小洋楼。从二楼阳台向下眺望,可以看见鼓浪屿群屋的全貌。

华沙滩就实在是非常长的一片海滩了。我们到达的时候太阳已经有落山的趋势,阳光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一排礁石连成线延伸到天边,远远一个人影提水归来,这画面实在是美。遗憾自己摄影技术实在太差,没能够把这份美丽留下。

海岸边四五艘小船随意搁浅在沙滩上。我惊叹于并享受着这份人迹与自然相结合的自然融合之美。

由于日光岩出于鼓浪屿的中心位置,我们一路走来,始终能够望见高高的棕褐色山石。但是我们体力实在不够,所以经过美华沙滩后,我们还是决定改去菽庄花园和钢琴博物馆一探。

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内,是一座很漂亮的小楼,其中摆放着数十架古朴精致的钢琴。楼梯上镶嵌着五线谱音符,楼上若有若无地流泻着美妙的琴声。可惜的是许多钢琴被随意摆放在馆内,或隐藏在楼梯间的深处,我们只能远远观望。

至于菽庄花园实在是比较无趣,据说它是闽商的私人住宅,但是人造痕迹太过浓重,我们草草走过一遍便算完事。

“十二洞天”,望下去自己的密集恐惧症都要犯啦。

不过从菽庄花园看海景确实很美。

看完以后我们就绕回龙头路继续品尝美食啦。所以下面是我们尝过的小吃的汇总。

私以为,龙头路小吃繁多,其实没有多少是特别而具有正宗当地特色的。所以我们也就尝了个鲜而已。

第一个在甜心凯特吃的抹茶绵绵冰!!!好吃到爆,满满一大杯超级满足,略带苦味的抹茶冰辅以大分量的各式芋圆和满满的红豆,甜甜的威化也巨好吃!!!

@甜心凯特
抹茶绵绵冰*1  30RMB

接下来我们找到了“叶氏麻糍”的小摊。行前在蚂蜂窝上看到的推荐,尝试以后果然是便宜又好吃!摊主将麻糍一切为二沾以黑芝麻和花生碎粒,吃起来唇颊留香,麻糍糯软,芝麻花生又异常香脆,超级满足。

@叶氏麻糍
麻糍*10  10RMB

接下来我们绕岛走了好久好久到达内厝澳,终于找到了金兰饼店。店面装潢很简陋,但是饼却是一等一地好吃。它隐藏在鼓浪屿的小巷里面,因此很难找到,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嘛~光顾于此的顾客大多是鼓浪屿当地居民,足见其味道正宗与价格实惠。饼的味道有红豆、绿豆、肉松与椰子口味。我们都觉得红豆味最好吃~这家店的饼可以散买,也有盒装饼可以带给亲朋好友,不过保质期只有7天,必须要尽快享用 。

回家带了一盒饼给爸妈吃,妈妈觉得红豆饼真的特别好吃,酥酥柔软的面皮,人间美味~

@金兰饼店
红豆饼*2  3RMB
绿豆饼*1  1.5RMB
肉松饼*1  1.5RMB
椰子饼*1  2RMB
红豆饼盒装(每盒12块)*2  36RMB

最后我们绕回龙头路时又买了两样小吃。第一样就是赖皮鸭的鸭卷,软软的面皮涂抹上薄薄一层酱汁,包裹起鸭肉丝及少量大葱,清爽解馋。

@赖皮鸭
鸭卷*4  10RMB

最后我们买了海蛎煎来吃......其实我们两个对于海鲜相关的东西都不怎么感冒,但是这家海蛎煎排队实在很长啊,于是我们也跟风去买了。

海蛎煎大概就是在面糊里撒上海蛎进行搅拌,然后摊在铁板上煎,打上鸡蛋后翻面再煎......煎好之后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挤上番茄酱或是甜辣酱。

遗憾的是吃下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反而味道太咸,令我们有些许失望~

@龙头路海蛎煎(并不记得这家店叫什么了......)
海蛎煎*1  15RMB

最后我们就返回三丘田码头乘夜间轮渡回去咯,船只直接横渡海面到达中山路的轮渡码头,耗时约5分钟,真的十分方便。

晚饭去了中山路的清菜家,主打老厦门传统菜,店面装修和桌椅板凳都很有回家的感觉。大众点评上说许多厦门本地人都会来这里吃饭。我们点的菜很少,但吃下来确实不错~作为经济实惠的便饭还是十分推荐的~

@清菜家
奇味虾*1  39RMB
金蒜娃娃菜*1  18RMB
米饭*1  2RMB
总计  79RMB

DAY3 厦门大学+南普陀寺+白城沙滩+曾厝垵+SM城市广场

今天的行程超级多啊,不过好在天气晴朗,嗯,心情也很棒~

经过昨天黄则和花生汤的惨痛以后我们打算早餐吃得保守一点,本来打算去肯德基喝粥的,但是我们实在起得太晚......想到昨天的鸭卷很美味,于是一大早又去买了一盒配上两杯豆浆.......不过中山路上的赖皮鸭一盒要20元.......真是......

最后还是乘公车去了厦大。大门看上去实在很土豪啊哈哈。不过进门去看确实很美,我们沿大路直行,经过食堂以后左转上坡一路走到水库,再原路返回取道排球场旁边的林荫小道,走到校园中部看到著名的芙蓉湖再右转走出到达图书馆。
我们以为这样已经转完了,后面乘车经过厦大外围看到操场时才想起来我们根本没走到校园深处,连那个很有名的下沉式操场都没去......哎实在遗憾。

最后我们还是从厦大正门出去,直接去了南普陀寺。香客不多不少,繁荣而不拥挤,环境非常整洁,而且还有很多阿姨在做义工。我们每人领了一支清香许愿,在寺内转了一圈。还有义工阿姨们送的一卷春联。因为是在庙宇中所以我们只拍了南普陀寺正门的照片。

出了南普陀寺我们乘车去了白城沙滩。其实从厦大白城东门出去就是白城沙滩啦,只不过我们太懒了还是选择乘车绕厦大外围一圈......

虽然温度适宜但是太阳还是蛮晒的,我们在白城沙滩没有久留问清车站位置以后就去了曾厝垵。

其实我们当时已经在环城路上了,四周有很多租借自行车的点,但是我们问了一位买矿泉水的姐姐得知从这里骑车到曾厝垵要二十分钟,并且我们还担心曾厝垵没有停车点,最后还是选择乘车去。但是当我们乘车到达曾厝垵时发现它距离白城沙滩其实很近,骑车最多十五分钟,并且曾厝垵门口也设有专门的租借自行车停车点.......因此还是骑车去比较好啦,到环岛路上怎么能不骑车呢。

话说等我们到达曾厝垵时才发现这个地方跟我们想象中差距很大,过街天桥上播放着刺耳的音乐,一踏入曾厝垵感觉跟拥挤的龙头路没什么区别,烤串店鳞次栉比,各家店员都在十分起劲地招揽顾客,完全看不出这就是传说中充满风情的文艺小渔村。我们很快穿梭过小吃店,不知不觉就转到出口了......当时我们都以为自己搞错了,没有游览到曾厝垵的精华,错过了许多文艺建筑,于是我们从另一个入口进去又转了一圈,发现还是那样,处处弥漫着食物的气味,烟火四散,因此我们买了几样小吃,很快就离开了.......

首先我们买了虾饼,这家店很多地方都有,中山路上就有好几家。味道还不错啦,感觉馅还是很新鲜的,弹嫩Q滑,沾上微辣的甜辣酱,还是足够鲜香美味的。

@宫廷月亮虾饼
虾饼*1  15RMB

后面我们去了八婆婆烧仙草买了两杯招牌仙草~这家仙草真的大写的好吃,最底下是仙草,你可以选择蜂蜜或者奶茶两种口味,店员会往杯里加入芸豆、花生等等辅料,尤其是花生,简直好吃到没朋友~

@八婆婆烧仙草
招牌仙草*2  12RMB

因为我没有吃过肠粉(室友拒绝吃肠粉),所以就买了一份尝尝。怎么说呢,稍微有点咸,不过还算好吃,尤其是其中夹的生菜很新鲜,十分爽口。

@沈氏闽南肠粉
经典肠粉*1  15RMB

中间还去了时光码头买了厦门的行李贴,这类小物还是蛮好玩的。

@时光码头
行李贴*2  30RMB

随后我们就直接撤啦,打算前往在SM城市广场附近的堂宴吃晚饭。堂宴是厦门有名的饭店,来厦门必吃的一家店,也是主打老厦门传统菜。店门口有店主和明星的合照,林更新和周冬雨来厦门拍同桌的你的时候就来这里用过餐。

我们一共点了四个菜,分别是香酥芋泥鸭、油炸冰激凌、铁板沙茶烤肉还有老厦门炒面线。分量十足,根本吃不完。芋泥鸭切成一块一块,本身应该算是蛮油腻的,但是店家配了橘子酱,沾过以后的鸭肉清甜美味,其中的油腻被橘子酱完全中和了。油炸冰激凌是香芋味的,也是一等一的好吃。铁板沙茶烤肉几乎全是肉,上面撒了一层细细的花生末,肉质滑嫩至极。面线就不多说了,反正就是无敌好吃。

@堂宴.老厦门私房菜
香酥芋泥鸭*1  66RMB
油炸冰激凌*2  12RMB
铁板沙茶烤肉*1  48RMB
厦门炒面线*1  45RMB
总计 171RMB

DAY4 厦门中山路+福州大饭店

今天定好下午乘动车去福州......早上就什么地方也没去,在中山路购买带给同学朋友的糖果、酥饼之类。

@第七铺
巴旦木牛轧糖大包装*1 55RMB
牛轧糖四盒装*1  120RMB

@黄远堂凤梨酥
四盒礼包装*1 100RMB

@林菽庄伊豆
伊豆酥*1 45RMB

实在没什么好逛的了,我们居然去了KTV唱了两小时歌......然后去宾馆取了行李打车前往火车站。

到达福州的时候下起大雨,等了一会公车,人实在太多了,我们身上行李又好多,最后还是去打车。但是打车的队伍也巨长......等了好久好久,最后总算乘上车。

雨夜的福州堵车堵得不成样子,不管怎样,最后还是到达福州大饭店。那个时候在开福建省人大会议,所以饭店里有好多代表......但是房间设施确实又老又旧,作为老牌饭店还是可以理解的。房间浴室很小,床不够软,电脑还是坏的.......早上去吃饭的时候,餐点都不怎么样,馒头都是硬的,杯子有股奇怪的味道,最好吃的算是枣糕了吧.......

晚饭经过饭店前台的推荐去了对面的老福洲。嗯,不错还是蛮好吃的,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拌面~

@老福洲
炒生菜*1
拌面*2
荔枝肉*1
总计 39RMB

吃晚饭去五一广场晃了晃,旁边的中国电信大楼空无一人,黑洞洞的有些吓人。因为下雨又是晚上九十点,冷冷清清的没有什么行人,店面又几乎都打烊了,我们在便利商店买了冰锐和果汁就回去休息了。

DAY5 三坊七巷

第二天依旧是下着大雨。乘车到达三坊七巷的时候雨渐渐小了。经过雨水冲刷的三坊七巷有一种厚重与古朴感。

走几步看见快乐柠檬......简直像碰见亲人一样.......

三坊七巷密密麻麻分布了数十个名人故居与建筑,其实还蛮有玩头的。就是几乎所有景点都要门票,所以我们一个付费景点都没去.......在主干道上晃了两个来回,看了少数免费场馆,最后去了林则徐纪念馆。

福州的肉燕和鱼丸非常有名。我们在三坊七巷各买了一碗。不过味道实在普通。

@同利肉燕老铺
肉燕*1  10RMB

@永和鱼丸
混和鱼丸*1  15RMB

福建民俗博物馆看了看,非常有趣。福建的漆画十分有名,这个博物馆里有许多金漆木盒的展览。在得到保安允许之后我拍了几张照片。

展馆真的太绕了,最后我直接迷路不得已只能从正门出去。保安叔叔很有趣,问我“你怎么从正门出来”。我说我迷路了找不到出口。他就对我说”你一定没看到镇馆之宝,既然来一次总归要看看镇馆之宝。你进去一直朝里走走到底就朝左转就行了。有镇馆之宝的地方就是出口“。最后七绕八绕终于出去了,当然也看到了震撼的镇馆之宝。

其实若是在闲暇时光随意在三坊七巷漫步都是好的。这里的建筑富有古意很有特色,粉白的墙被青黛瓦衬着,墙头高大的榕树探出枝叶来,你用眼睛能随时发现一幅风景。

午饭依旧选在老福洲......这次吃了米线和豆浆。去机场前的最后一次便饭啦,吃得也比较匆忙

随后我们就拿上行李乘坐机场大巴匆匆赶往长乐机场啦。长乐机场在海边,有些许寒冷~

福州飞往上海只花了四十分钟左右,到达时才晚上九点。一个人乘地铁回的家,当出地铁接触到寒冷的空气时都有些恍惚。

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体验和记忆,是最珍贵的宝物。

Ending

时隔二十天终于艰难地敲完这篇游记,好像没什么话可以写,但是必须要写。每翻一次照片都像故地重游一次,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在写的时候一度觉得好烦好烦但写到长乐机场的结束部分突然有些失落和不舍,就好像又一次旅程的结束。当我在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不断地回忆,感觉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我所能想起来的都是真正的旅行留给我的礼物。以前和妈妈出去玩从来都不喜欢拍照,觉得自己用眼睛和心灵欣赏景色就够了,随着年岁逐渐增长才发现有些东西会随着时间被慢慢遗忘。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甚至无法去控制它。

于是会开始想,啊,不想做个老了以后一无所有的人啊。

所以开始强迫自己拍照片。

所以写下这第一篇游记。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28 14: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1 19:52

2016-03-13 08:07

引用 牛头对马嘴 发表于 2016-02-01 19:52: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