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台湾——吃货的13天环岛自驾飞翔记(美食汇总+逆向环岛自驾+花莲滑翔伞详细攻略)

c小旋 (北京) LV.12
2016-01-27 21:47 3575/14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均费用/12000RMB

台湾,去之前已经被朋友圈刷屏,一波又一波的朋友分享着她们台湾行的吃喝玩乐,被美食小吃吸引,被美丽的风景吸引,更对热情的台湾人民充满好奇。去年十一出行,重拖儿(严重拖延症患者)到今天才完成游记。常年潜水受惠蚂蜂朋友们提供的便利,自己如能提供一点帮助,也想分享给各位。更重要的是,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段难忘的记忆,记忆是有时效的,只有记录下来,才最真实完整。

这次台湾行经历了很多难忘的瞬间,街头艺人的美妙音乐,好心人的无意温暖之举,暴风雨中两人携手回家,晚上感受深山里的清新寂静,躺在漆黑的七星潭石子滩上听海,龙坑大草原仰望星空,凌晨3点坐在台北街头吃泡面。。。这些幸福和快乐的点滴印在脑海,笑在心里。旅行,让内心还原本真。我们总是与时间赛跑,压力和焦躁写在脸上。生活,不是赛跑,而是一种心态,认真工作,享受生活,再匆匆一天也不过24小时,有品有质的对待时光,不枉人生。。。

先分享几张图片掠影,第一次发帖,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支持,喜欢请点击右上角的★收藏,小旋子谢谢大家(●'◡'●)

心花怒放

牵你手,跟我走。。。

暴风雨前的自由广场

祖国的花骨朵

咖啡第二杯七折

高美湿地的日落

我是一颗傲孤的树,被遗落在人世

青春,飞舞吧!

云雾笼罩下的英格兰庄园

阳光洒在肩头,暖暖的

我要飞的更高

七星潭的日出

瑞穗牧场的棉花糖

台11线上垂钓

最南端的日落

星空流云——龙坑大草原

行前准备

机票
对于我来说,只要机票订好,出行的基调就敲定了,于是半年前就开始张罗机票。出游日期在中秋十 一,是大陆游台湾的热门季,机票并没有便宜很多,在携程定下北京台北往返、香港中转的机票,3200/人。支付前的半个月收藏了北京直飞台北往返的机票,直飞机票只比中转的贵200多块,当时觉得时间还早没有支付,结果半个月后去看,已经没有那个价格了。时间就是金钱,还是建议机票早点订比较好。

证件
入台证和台湾通行证双证。通行证去当地公安机关办理,入台证需要找代理机构,万能的淘宝可以解决,均价大概在200元+/人,我在穷游上拍到特价的150元/人。入台证有效期三个月,允许在台停留时间15天,如果高峰期出游最好提前一个月办理。

住宿
这次出游住宿在Airbnb和booking上解决的。台湾有各种民宿,来台湾旅行一定要体验下民宿。13天12晚共体验了6间酒店和民宿,后面会分别介绍到。

Tips: 用airbnb优惠码链接 https://zh.airbnb.com/c/c7e17b?s=8 进入注册新用户,注册完在右上角的控制中心即可查看自己获得的优惠券信息,263rmb呢,比酒店更便宜,更多特色民宿可以体验~( 在页面右上角自己头像那点开菜单---选择”控制面板“进入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优惠券信息啦~)

电话卡
建议到台北机场购买当地电话卡,有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两家运营商,3、5、7、10、15天不同套餐选择,套餐时间内不限流量畅游网络,网速相当快。我们办理的是中华电信的10天套餐,500台币,不限流量无线上网,还包含100台币当地电话费。选择大哥大还是中华电信,不需要太纠结,考虑套餐适合与否就可,咨询过当地人两家运营商网速无太大差别。

货币
不建议国内提前换钱,汇率没有当地取现合算。华夏储蓄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存到卡上到当地取现就可。

租车
万能的淘宝。国内驾照台湾不认可,自驾需要单独办理香港驾照或者国际驾照(IDP)。我们选择的台湾本土租车公司小马租车,比起国际连锁租车公司,本土租车公司有无与伦比的便利性。小马租车代为办理了IDP国际驾照,此驾照有效期五年,含汽车险,另附赠了接送机服务。我们台北租,台北还,岛内多地都有还车点。

国际大的租车公司有AVIS、HERTZ等
AVIS:http://www.avis.com/car-rental/avisHome/home.ac
AVIS安维斯台湾网址:http://www.avis-taiwan.com/tw/home.html
HERTZ台湾网址:https://www.hertz.com.tw/rentacar/reservation/

台湾本土租车公司
格上租车:https://www.car-plus.com.tw/ugC_AboutUs.asp
ok租车:http://www.okcars.com.tw/
小马租车:http://www.ponyrent.com.tw/

1、关于租车
台湾韩国泰国等个别东南亚国家不认可大陆驾照,租车自驾需要有国际驾照或者香港驾照。一开始找的“台湾OK租车”,但十一期间已经没有现车,又找到“小马租车”。驾照办理时间大概半个月,驾照+租车一口价5500元,租了7天。由于我们办理的是国际认可度最高的IDP驾照,费用高一点。单独办理国际驾照大概2100元左右。

很多朋友误以为IDL驾照就是国际通用驾照,其实国际认可度最高的是IDP驾照,在此做一说明,IDL驾照与IDP驾照区别:
IDL驾照为驾照的翻译版本,由比较知名的机构所作成的正规翻译件,必须同国内驾照一同使用,部分国家承认 ,但是台湾保险公司是不承认的,所以会导致在台湾无法租车
IDP“国际驾照”是根据联合国道路交通国际公约(Convention on Road Traffic,简称日内瓦条约),各加盟成员国之间互相承认,为本国居民所签发的一种允许在加盟国之间使用的"国际驾驶许可(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简称IDP)”。有了IDP,在所有加盟国就可以凭持照驾驶所指定种类的车辆。目前IDP的加盟国约有9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台湾澳门

简而言之,不想麻烦费工夫的,就找万能的TB,一站式服务,帮忙解决租车自驾问题。想要深入了解的,推荐大家一篇文章(台湾自驾游美食游记(一)-- 驾照证件与注意事项、行车路线规划),请自行百度。

2、台湾自驾感受
a、路边停车费:在花莲路边停车,半小时10台币,每过半小时会有人在这张收费单上盖章。凭此单子在711、全家乐都可以缴纳停车费。在台北的一晚找的免费停车地,离开台北南下这一路,停车费总共费用也没多少,还是比较便宜的。

b、台湾的高速服务站:环岛一圈,路经很多个服务区,发现服务区建的都跟花园似的,公园、儿童游乐区、星巴克、小吃超市一应俱全,而且还有免费wifi,速度超级快。卫生间最能反应当地文明程度,环岛一圈途径的几个服务站,卫生间大都干净整洁,虽然有些服务站设施老旧些,但也能保证整洁。
c、高速过路费:全岛ETC,还车时直接跟租车公司结算高速通行费,可以打印收费明细。
d、车上装有GPS导航,但不是很好用,我们全程几乎都用Google导航,除了爱导小路这点毛病外,基本还是满意。
e、岛民道路驾驶比较规矩,大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人行路口车辆会先让行人通过。路面交通守则跟大陆没特别大差异,我们遵照平时驾驶习惯,这一路行驶安全顺利。

推荐书籍和影视

书:《LongPlanet in 台湾
影视:1、《赛德克·巴莱》(上、下)是《海角七号》导演魏德圣执导,影片围绕1930年台湾南投的“雾社事件”展开,赛德克族面对日本的占领和统治,部族头目莫那鲁道率领族人三百多名勇士对抗日本大军的故事。
2、《海角七号》这部电影大家不陌生,恒春镇阿嘉的家。。。
3、《康熙来了》这档娱乐节目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从学生时代到今年“康和熙”宣布结束此节目,陪伴我们十二年,收获一大批粉丝,让我们在娱乐玩笑中了解台湾的人文习俗。
4、《晓说》台湾篇,高大才子声情并茂的介绍台湾史,很爱看到一档节目。

几个好用的APP

1、台北捷运:坐地铁有它一目了然,还能算出始发地到目的地的价格。根据我们的经验,刷卡貌似比直接买票有优惠,第一天没办交通卡,价格与核算出的价格一致,办了悠游卡后出站刷卡都要便宜一点。悠游卡类似我们的公交一卡通,在捷运站、711都可以办理充值,捷运站办理的可以连同余额和卡都退回,711买的纪念版悠游卡需要支付100台币的卡费,能退余额,卡不退还,留作纪念。
2、Google Maps:自驾游全靠它导航,车上也有导航,还是觉得Goolge用着更顺手。比较古怪的一点是,Google总爱导小路,尤其是在花莲垦丁这些小城市,因为导小路还发生了诡异的趣闻,后面再分享。Google搜索美食也非常方便。
3、爱评生活通,类似于我们的大众点评。
4、CityMaps2Go:可以下载离线地图

推荐网站

1、台湾中央气象局全球资讯网 http://www.cwb.gov.tw/V7/index_home.htm,台风杜鹃来的出乎意料,都怪忽略了天气查询,多点准备,万无一失。
2、台北旅游网 http://www.travel.taipei/
3、玩全台湾旅游网 http://okgo.tw/ 可以查询民宿、美食
4、台湾自由行 http://www.go2tw.cn/,吃喝玩乐住咨询齐全,也可以关注台湾自由行官方微博,实时更新和互动。

Tips: 30岁以下含30岁,可以申请办理青壮卡,部分景点享受折扣。台北桃园机场现在无法办理,要去台北车站或其他捷运站(请见图中文字说明),只需要出示通行证就可以办理。我在故宫博物院和垦丁海洋博物馆都用到了青壮卡,费用各减免了100台币。

行程计划

台风杜鹃来的始料未及,打乱了台北的原定计划, 实际行程如下:
Day 1 北京 - 香港
Day 2 香港 - 台北桃园机场 - 淡水 - 士林夜市
Day 3 阜杭豆浆 - 台北车站 - 南港站 - 市政府 - 国父纪念馆
Day 4 中正纪念堂 - 永康街 - 忠孝敦化城品店
Day 5 永康街度小月 - 台大 - 西门町 - 宁夏夜市
Day 6 台北故宫博物院 - 台中高美湿地 - 宫原眼科 - 逢甲夜市
Day 7 清境农场
Day 8 中部横断公路 - 合欢山 - 太鲁阁 - 花莲
Day 9 花莲万荣明利飞行场 - 清水断崖 - 七星潭 - 自强夜市
Day 10 瑞穗牧场 - 北回归线 - 台11线 - 台东 -  恒春镇古城
Day 11 海洋生物博物馆 - 恒春镇 - 台湾最南端 - 垦丁夜市 - 龙坑大草原
Day 12 垦丁嘉义 - 台北市 - 西门町 - 敦南诚品书店
Day 13 台北 - 澳门 - 北京

台湾之美食汇总

PS: 推荐指数为1~5♥

阜杭豆浆    推荐指数
一家老字号早餐店,赶到店里不到九点,排队仗势吓到我。店在二楼,队伍从二楼排到一楼又绕着大楼拐了两个弯,据说这样的队伍早上5点多就已经开始。大概40多分钟后吃到嘴里。推荐豆浆、米浆、厚烧饼,其实每一种都很好吃。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华山市场二楼(捷运“善导寺店”站)

士林夜市    推荐指数
主要去吃“豪大大鸡排”,需要短时排队,味道不错,一份两人吃正好。士林游客太多,价格偏高,甚至有欺客嫌疑,我们在那里花400多台币买了一小袋水果,后来别处一对比,水果原来这么便宜,100台币5盒。。。
地址:捷运淡水信义线“剑潭”站

阿给老店    推荐指数
淡水老街,店面不大,人很多,鱼丸够Q,阿给就是豆腐皮包裹着粉条。
地址:淡水老街(捷运“淡水站”)

金峰卤肉饭    推荐指数
因康熙来了推荐而大有名气,凭借一碗小小的卤肉饭广受欢迎30年,我们在风雨相伴的台风天早上赶到,店里已经坐了不少人,这样的天气都这么多人光顾,也够可以,等我们结账时外面已经陆续有人排队。很简单朴素的一家店,散发着浓浓的日常生活气息,很多好吃的美味就是隐藏在这样不起眼的街巷里,经久不衰。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罗斯福路一段10号之1,近南门市场(捷运“中正纪念堂”2号口出)

度小月    推荐指数
一家百年老字号,台南是总店,台北是分店,在永康街,需要排队。用餐环境不错,餐食精致,担仔面本身感觉还好,没有十分惊艳的感觉,也可能给予的期望值太高。卤肉饭做的一般般,卤汁太少。
地址:永康街(捷运“东门”站)

永康牛肉面    推荐指数
同样在永康街,需要排队,必点半筋半肉红汤牛肉面,有劲有肉吃起来相当过瘾。为了对比我们还点了清汤的牛肉面,确实没有半筋半肉的好吃。他家的红油抄手,是四川北京风味的结合,里面有红油和芝麻酱,这种组合带来的味觉感受也不错。
地址:台北金山南路二段31巷17号(捷运“东门”站)

稻禾乌龙面    推荐指数
好像是在贩急百货,地铁站市政府站负一楼。
地址:捷运“市政府”站

思慕昔    推荐指数
永康街,早前应该是一家叫“永康冰馆”的店,曾被纽约时报推荐过,由夫妻俩经营。后来两人离婚分家,就没了永康冰馆,取而代之两家店,男主人开了ice monster ,女主人开了思慕昔。没有对比的话,她家的冰品也还是好吃的,对比了ice monster后,ice略胜一筹。
地址:永康街(捷运“东门”站)

ice monster    推荐指数
CNN评选的全球十大甜品店之一,非常好吃。今年北京也开了三家分店,分别在西单、王府井和三里屯,吃过北京西单店,超级爱。
地址:信义商圈微风松高一楼(捷运“市政府”站)

陈三鼎黑糖青蛙鲜奶创始店    推荐指数
一家奶茶店,在台大对面的小吃街上,材料是黑糖+牛奶+珍珠,俗称青蛙撞奶。奶味十足,珍珠糯香,非常受欢迎,需要排队,绝对值得排,很好喝。尤其是对比了其她家的奶茶后,是此次台湾游喝过的最好喝的奶茶。
地址:台北中正区罗斯福路三段316巷8弄口(捷运“公馆”站)

馬辣火锅    推荐指数
台北有很多家分店,我们去的中山分店,中午去的,需要等很久,就预约了晚上,逛西门町时也看到了一家分店。在台北的几天发现大街小巷好多火锅店,大、小火锅,这里人真爱吃火锅。马辣是自助餐,午餐545台币/位,晚餐和周末635台币/位,性价比很高。他家提供的餐食相当给力,各种海鲜、甜品、冰激凌、啤酒红酒任君选择(请不要浪费),选材优质。来自美国安格斯黑牛肉,真的太好吃了,第一口就征服了我,虾蟹鱼滑也好吃。辣汤的汤底浓郁香醇,不是只有辣味而已,非常推荐各位去品尝。
地址:捷运”中山“站

宁夏夜市    推荐指数
好逛,小吃种类丰富,没有士林夜市的人潮拥挤,但人气依然很旺。
地址:台北大同南京西路宁夏路(近捷运“中山”站)

林东芳牛肉面    推荐指数
必点半筋半肉牛肉面,与永康牛肉面不同的是林家是清汤底,觉得不够辣的可以单独加辣,建议不要,因为他家的汤底鲜香可口,很好喝。每人有一次免费加汤的机会。女生小碗足够,肉和面给的都很实在,以至于到后面肉都吃不完。比起永康牛肉面,更爱林东芳家,爱喝他家牛肉面的汤。永康也好吃,两家不分伯仲,只看个人口味偏好。
地址:中山区八德路2段274号(捷运“忠孝复兴”站出来步行800米左右)

阿宗面线    推荐指数
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推荐还大排长队,感觉不好吃,可能不太合我胃口。
地址:台北万华区峨嵋街8-1号(捷运“西门”站)

711的烤肠、关东煮    推荐指数
711的烤肠很好吃,一口下去,扎实的肉质感,不像国内的肠都是淀粉。还有关东煮的豆制品鱼丸,好吃好吃。台风登陆的那晚,所有店铺都早早关门,连24小时营业的敦南诚品总店5点就打烊了。晚上无处打发时间的我们跑到楼下711,一罐台啤,一份关东煮,一根烤肠,欣赏着狂风大雨中台北街头人车流动掠影,无法言说的美好

Eslite Cafe     推荐指数:
在台风登陆的那个下午,吃好几家咖啡甜品店闭门羹后,他收留了我们,心里倍感温暖。诚品书店敦南总店的一家咖啡馆,与书店在同一层,买上几本书坐到咖啡店里一边品味一边阅读,难得安静雅致的时光。
地址:台北敦化南路一段245号(捷运“忠孝敦化”站)

在行前list中但遗憾没品尝到的:

1、青田六七:这家店位于青田街7巷6号,所以取名青田六七。很想坐在有故事的老房子里喝杯咖啡,但是赶上周一休息,从永康街闲逛过去不远。一栋有历史的独立老房子,是台大地质系教授马廷英的故居。看“谢谢和菜菜”的游记里推荐了这家,说内部可以参观,有导览,介绍这个小院子以及主人的故事,但是需要提前很久预约。
预约网站须翻墙www.geo76.tw 或电话预约:(02)2391-6676

2、和茗甘味:京都风味的抹茶甜品店,开店的老板在日本生活十几年,回台湾后开了这家店,很用心做甜品的一家店。本人酷爱抹茶,这种店怎么能错过呢,可惜又没品尝到。周一是开门营业的,但当天晚上台风登录,大多数店面都闭店休息。吃了青田六七的闭门羹后转战这家店,居然也关门,台风啊台风,我只能感叹了。
地址:台北金华街221号 (捷运东门站)

3、肥前屋:朋友推荐,他家招牌是鳗鱼饭,也是天天大排长龙的一家店,晚上九点半就关门了,赶到时刚过九点半,遗憾而归。

台中篇

宫原眼科    推荐指数
一家甜品点心店,由眼科医院改建而成,所以取此名字。台中非常有名的甜品店,特色是太阳饼,每一样甜品包装都很有风格,内部建筑分为三层,一层甜品售卖,二楼可以就餐。一楼隔壁是宫原自己家的冰激凌,口味选择多,给料实在,但冰淇淋加水有点多,口感一般。
地址:台中市中区中山路20号

逢甲夜市    推荐指数
紧邻逢甲大学,小吃店铺丰富,推荐官芝霖大肠包小肠、爆浆鸡排、臭豆腐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文华路

列入list没品尝到的店:
1、一中丰仁冰:已经有70年历史。地址:台中市北区育才街3巷4-6号(一中对面)
2、林金生香饼行:创立于1866年,至今已经是第五代经营。地址:台中市南屯区万和路一段59号。

花莲篇

液香扁食    推荐指数
皮薄馅多,肉质十足,一家70多年的老字号。
地址:花莲信义街42号(近中山路)

花莲金三角商圈(中正路、中山路和中华路区域),有很多值得品尝的小吃店,光扁食店就有好几家,除了液香家的,我们还对比了戴记扁食和花莲香扁食,戴记和液香家的味道类似,只有一种馅儿,现在已经是第三代经营。花莲香扁食有很多种类的馅可供选择,肉、虾、青菜等等,皮要厚一些,大颗的肉丸或虾仁,但更爱液香扁食和戴记家的。

海埔蚵仔煎    推荐指数
1973年开店,经营至今,大排长队的一家店。在北京台湾小吃街吃过蚵仔煎,没觉得多好吃,但是吃了这家的,完全改变我对蚵仔煎的看法,绝对不可错过。
地址:花莲市自由街86号

杨子萱招牌爱玉    推荐指数
由一种叫爱玉子的植物加工提炼而成,果冻形状,喝着微酸爽口。没对比之前,只觉得喝着解渴还不错,后来对比了其他家的爱玉,还是这家好喝,怪不得需要排队呢。挨着海埔蚵仔煎家。

五霸包心粉圆    推荐指数
她家的粉圆好好吃,很多种口味,卖相很赞。必点五霸包心粉圆焦糖炼乳刨冰、五霸包心粉圆桂圆汤。
地址:博爱街165号

公正包子店    推荐指数
同样是老字号,24小时营业,包子口味偏甜,不太合我胃口,喜欢甜口的应该会爱他家的包子。
地址:花莲中山路199之2号

花莲便当    推荐指数
这家便当的饭好好吃,特别劲道。从万荣体验飞行伞后回到花莲市,已经错过了中午饭点,饥肠辘辘,阳光暴晒,开着车苦寻很多家店,居然都在休息,也是服了。走到这家便当店,小心翼翼询问,居然还有饭菜,万分感激,救了我的肚皮。简单的一餐,我居然连饭带菜吃光光,同行的小伙伴们惊讶的不得了。

自强夜市    推荐指数
花莲,大家最熟知的夜市就是自强夜市,我们也选择到此一吃,离市区稍远。民宿的老板介绍说还有一个彩虹夜市,相对比较近,人气也不错,场地大,没那么拥挤,时间允许的朋友也可以去体验下。
自强夜市推荐:棺材板、鲜榨果汁、北港春卷
地址:花莲吉安乡自强路与和平路交叉口

垦丁篇

小杜包子    推荐指数
包子馅有甜有咸,甜咸又分几十种馅料,选择丰富,面皮细软。
地址:恒春鎮恒南路上

分割线  游记正式开始啦...
~~~~~~~~~~~~~~~~~~~~~~~~~~~~~~~~~~~~~~~~~~~~~~~~~~~~~~~~~~~~~~~~~~~~~~~~~~~~~~~~~

台北

Day 1    桃园机场 - 淡水 - 士林夜市

宿:airbnb房东Rose家的 漫步城市鄉村房 3晚
地址:三重區忠孝路1段31號
住房感受:位于台北旧城三重区,街区较老,步行10分钟到地铁口,小区出门就有直达台北车站公交车。房间环境尚可,洗澡舒服,可洗衣,有烘干机。最不能忍的是没有窗户,感觉很压抑,好在房间有双排风,都怪没提前问清楚。她家也有其他类型的房间,有有窗户的房,可惜已经满房换不了。

中午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在机场办理电话卡、取钱。青年卡现在机场不接受办理,可以去台北车站办,需要出示通行证。我们租车附带机场接送机服务,司机准时到达机场,送我们到下榻的民宿。在车上司机说过两天会有台风登陆,我还心存侥幸,心想预报不会那么准的吧,看看外面的天空,好像有点阴沉。

下午四点,不早不晚,先去711买点东西垫吧下,出乎意料,肠很好吃呢,肉质浓郁,香气四溢

手机app“台北捷运”查好交通,出发淡水。。。

这时的天空已经被厚厚的云层覆盖,感觉要下雨,渔人码头美丽的落日今天是没指望了。天气不好,也无法阻止游人的热情,中正观光市场仍有不少游客,街头各种卖艺的,身怀绝技,各显其能,留人驻足欣赏。

这就是淡水有名的小吃“阿给”,长这个样子o(∩_∩)o

这座房子很有年代感,当时正在拍房子,一个热心的当地阿伯主动走过来向我们介绍,还闲聊到儿女,也在北京上班,真巧

天色不早,转战士林夜市,淡水的几小时闲逛让我和大黑已经走的脚疼腿疼,可是心里惦念豪大大鸡排,这点累算什么,吼吼~~~士林夜市位于地铁“士林站”和“剑潭站”之间,从剑潭站出来更近。

montain people montain sea的壮观,街道两边很多好逛的小店。

发现个好玩的照相镜头,夹在手机镜头那里,能拍出广角或者深景的照片

拍出来的效果是这样紫滴。。。

某人吃的那个投入啊,哈哈哈。。。

人太多,懒得逛,买了手机小镜头、吃了豪大大鸡排就打道回府了。鸡排倒是值得推荐,很好吃。

PS: 士林夜市游客太多,欺客现象常有发生,我们就遇到了。在士林买了一小袋切好的水果,感觉被坑了,要480台币,只有一点点而已。后来去别处买,便宜好多。提醒各位朋友士林宰客现象非常普遍,要学会砍价!

Day2 阜杭豆浆 - 台北车站 - 南港站 - 市政府 - 国父纪念馆

电视每个频道都在播放台风的讯息,根据预报台风“杜鹃”明天下午登录,这都被我俩碰到,能说很幸运么??有朋友晚我们两天从北京出发来台游玩,赶紧发短信告知他,他的航班居然被取消了,这架势不禁让我忐忑,未来的几天不会被台风阻碍宅在屋里出门不得了吧???还有大黑的朋友一家三口明天要从福州飞过来与我们汇合,不知道航班会不会受影响,欲哭无泪啊。。。

受台风天影响,今天的猫空缆车计划取消,只能街头闲逛了。天不好,得吃好,早餐阜杭豆浆,出发!

去阜杭的路上,没下雨,还不错。

经过“善导寺”,阜杭豆浆就在善导寺对面。

大名鼎鼎的阜杭豆浆,我们到店9点,瞧瞧这排队阵势,着实佩服!之前看过台湾一个美食节目,也到访过此店,主持人早上6点就来,已经开始排队。看完那期节目,心中念念不忘,列为来台必吃餐厅。

外面是这样排队的, 已经绕楼大半圈。。。你以为只是这样,就错了。

楼里是这样排队的,店在二楼

二楼入口处有一个排队的指示牌

大黑外面排队,我跑上跑下闲逛,觉得时间过的也挺快,大概45分钟左右就吃上了。店里人声鼎沸,各路人马,黑人白人黄种人,英语、日语、韩语、汉语各种语言夹杂其中,热闹之极。有慕名而来的外地人,也有很多当地人,每天不辞辛苦排队,只为吃上一口烧饼,喝上一份豆浆。一家小吃店成功至此,让人羡慕。

烧饼分两种,厚烧饼和薄烧饼,可以分别夹油条和鸡蛋。米浆、豆浆、烧饼都好吃,此时此刻看着这些图片,咽口水,馋虫又上来了。。。

吃饱喝足,带着大大的满足,去往台北车站,外面已经小雨淅沥。

台北车站是交通枢纽,我们去时车站大厅正在举行活动,可能是工会活动,在教车站员工学习交际舞。在这里可以办理青壮卡,故宫博物院和垦丁的海洋生物馆都有用到。车站楼上就是商场,外面下雨,我们无处可去,先去楼上的诚品书店逛逛。

记得某篇攻略里提过,南港站台上有很多几米的漫画,台北车站-市政府-南港在同一条地铁线上,从台北车站出发先去了南港。

回到市政府,雨暂时停歇。市政府周边有微风广场、诚品信义店、贩急百货、新光三越等商场,也有市政厅、国父纪念馆这些景点,台北101近在咫尺。国父纪念馆到整点有交接仪式,我们正好赶上,岗哨威武帅气英姿飒爽,极具观赏性。

外面雨越下越大,只能在纪念堂大厅外面的长廊坐着躲雨。长廊很宽敞,熙熙攘攘,人来人往,除了游客,有青少年练街舞,也有练Fa lun gong的。大法练习者都是中老年人,一副痴迷入境相,他们的世界真真不懂。
雨势渐小,从国父纪念堂出来,穿越一个小公园,看到这个,好nice,便利与人性化无处不在呀。

雨时下时停,好不利落,走在街头冷飕飕的,跑到诚品信义店消磨时光。中晚餐就在商场解决了,日式乌龙面。小店面,投以极大的诚意,用心认真做面,味道好极了。

身子稍觉暖和,想起念叨一天的ice monster ,就在诚品商场对面的新光三越一楼。这家店据说是全球排名前50的甜品店,来台前在北京吃过一次,也是最近才进驻北京,在北京开有三家分店,来台北自然不能错过。虽然外面下雨有点凉意,甜品店居然满座,排了十分钟队才吃上。两人一份甜品就够,贪心的我点了两份,只为多品尝一种味道。
芒果大颗,满口甜香,沙冰细腻如丝,入口即化,对爱吃甜品的女生来说是不能错过之体验。可是,今天吃冰真的好冷啊~~~,刚暖点的身体冰品下肚,顿时从头冷到脚,感觉身体要僵住,教人受不住。出门也没带多余的衣服,心里暗暗嘀咕“真是谁冷谁知道啊啊啊。。。”,冷兮兮的打道回府。

晚上无处打发,跑到楼下的711喝啤酒,吃关东煮,悠闲惬意的时光从指尖溜过,为今天画上美丽的句点。

PS: 从地铁站出来到民宿有十分钟路程,经过很多家商铺,几乎每家商铺都在吃烧烤。在自家店铺走廊支上火炉,现吃现烤,一家人其乐融融,有吃有聊。我们纳闷,为什么挨家挨户都在吃烧烤?这都能约好吗?到家看电视才知道,今晚是中秋团圆夜,台湾中秋节有吃烧烤的习俗。

Day 3 中正纪念堂 - 永康街 - 忠孝敦化城品店

今天会有朋友一家三口从福州飞台与我们汇合,不知道航班会不会受台风影响。今天早上的天空更加阴沉,还伴随着狂风。天气预报说台风“杜鹃”下午登陆,没有经历过台风,紧张又期待。

去中正纪念堂之前先去了“金峰卤肉饭”解决早餐,离中正纪念堂很近。很普通老旧的一家小吃铺,即便是在狂风大作的台风天早上,也坐满了人,味道绝对经过群众考验。

台风天,中正纪念堂休馆,很多游客在偌大的广场上徘徊。后来干脆下起细密如织的大雨,开心的哇哇大叫。盛夏的大雨最能带来无法言说的欢乐,可以任性的让雨水冲洒,感受雨滴敲打皮肤带来的凉爽舒心。

自拍

被偷拍

永康街,汇集各路美食,有百年老字号,也有极具情调的文艺咖啡屋。度小月、思慕昔、永康牛肉面、老张牛肉面、青田六七。。。只嫌胃不够大。先去了思慕昔,从地铁站出来就能看到硕大的广告。据说这家和Ice monster原本是一家夫妻店,夫妻两人离婚后女主人开了思慕昔,男主人开了Ice monster. 对比后,觉得Ice monster更胜一筹,但这家也美名在外,食客不少。

度小月旁边不远就是思慕昔,没肚子吃主食,先来张照片。

思慕昔家坐满了食客,我们又贪心的点了两份。和我们拼一桌的是一对东北来玩的年轻夫妻,还请了一个当地导游陪同,后来在永康牛肉面家又碰到,大家都是奔吃来的

经过老张牛肉面店,据说这家面也不错,但我们还是想留肚子给永康牛肉面。

永康牛肉面店已经开始排队,其实不太饿,还是不自觉的站在了队尾,没有排很久,大概十分钟的样子。招牌半筋半肉牛肉面必点,太给力了。

吃饱喝足,外面仍有大长队等着吃面,赶紧撤地儿走人。外面狂风大作,大雨倾盆,人都能被吹着走,在一家精品小店躲雨歇息。接下来的计划是去青田六七喝咖啡,消磨下午时光,反正外面狂风大雨哪也去不得。看着雨势小点,我们跟着导航往青田六七走,从永康街步行大概15分钟。
为什么叫青田六七?因为此店位于青田街七巷六弄,曾经是台湾大学著名教授马延英的故居,独门独院一座古雅的老房子。据说里面还可以参观,有人员讲解,需要预约,不听讲解的话只坐在咖啡店享受漫咖啡时间,也美美哒。

可惜功课没做足,今天不营业,吃了闭门羹。有名的和茗甘味抹茶甜品店也在附近,只能转场。大雨狂风不停歇,瞧瞧我们的伞,哈哈哈哈。。。大黑已经全身湿透,应对这种天气,还是雨衣更好用。

和茗甘味正常今天是营业的,但台风天一切都有例外,再次吃闭门羹。去对面的711买了新的雨具,打车去了敦南诚品总店,起步价70NT,跟北京差不多。坐在诚品书店的咖啡店里,感动的想哭,终于有个地方肯收留我们了,只是想找一个温暖舒适的咖啡店歇歇脚,躲躲雨,怎么就那么难,太难了

这家诚品店24小时营业,跑到这里,就是想多待会儿。刚到4点半,亲切甜美的广播响起:“各位朋友,受台风天影响,本店5点将会关闭。。。” 好吧,台风历险记继续。
风有多大?真的会把人吹走。诚品店门口站着很多人躲雨,风雨不是一直大作,隔一两分钟来一阵猛的,大家都是想赶在风稍稍停歇的时候冲出去。看着白茫茫的大雨,大黑拉着我冲了出去,我俩手拉手,都被吹的差点撞到电线杆!我兴奋的哇哇大叫,哈哈哈,太刺激了。

站在十字路口,看着过往的车辆,感觉马路上的小车都在飘摇。

经过艰难跋涉,终于回到住处,沿途各种吹坏废弃的雨伞架,以及被吹的东倒西歪的行人,一个单薄的小女子走在马路上,被吹走绝对不是概率事件。营业的店铺屈指可数,连24小时的711今晚都只到十点,我俩又来楼下的711消磨时光了。

大黑冒雨买回来的宵夜,开吃

晚上看新闻,才知道这次台风有多强劲,下午大马路上新鲜刺激的感觉顿时后怕,真是无知无畏啊

今天中午从福州台北汇合的朋友按时安全降落台北,只是这大雨天,只能在房间里度过了。他们住另一名宿,离宁夏夜市很近,我们明天也会住过去。

Day 4 永康街度小月 - 台大 - 西门町 - 宁夏夜市

宿:皇后旅店二馆 1晚
地址:台北大同南京西路163号4楼之2
住房感受:房间干净整洁,小巧舒适,这家分店新装修,设施很新。前台工作人员非常热情,让人倍感温馨。要说缺点,没有门面,店在四楼,到了之后问一下路人即可。

朋友一家三口昨天已经入住一晚,我们一大早搬过来,台北的最后一晚在这里度过。他们在台北的时间只有今天,先去中正纪念堂。我和大黑又去了永康街,品尝美名在外的度小月。味道中规中矩,面和粉丝还不错,卤肉饭一般般,不过人家的招牌就是面。我们到店早,饭后出来12点过外面已经开始排队了。

下一站,台大。看《晓说》台湾篇,介绍到台湾大学,这所学校占地面积之大,是台湾所有大学中面积最大的。逛校园前,先去台大附近的美食街扫一遍。

割包和陈三鼎奶茶店对门。割包也有朋友推荐过,今天关门。

这就是黑糖熬制的”青蛙“,类似于我们的珍珠奶茶,但比珍珠好吃百倍。她家的珍珠吃起来又Q又滑,软糯有嚼头,纯鲜奶做成,不爱喝奶茶的我都爱上了。

我点了青蛙黑糖,大黑点了青蛙仙草,还是仙草的好喝,加了奶口感更好。

几天不吃辣口的大黑碰上这个,极大的满足了他的味蕾,太够辣了~~~

人才辈出的台大大门只是这样小小朴实的样子。

校园里台风留下的痕迹。

这家鸡排店也在list中,又关门休息,这几天已经习惯了被拒。。。

抱着孩子逛校园显然不是明智之举,而且台大的蚊子吃人,还没走一会儿身上已经n个大包。

女人们想逛街,男人只要满足食欲就好打发。地铁中山站出来有购物商场,看到火锅连锁店“马辣”。已经是下午两点多,想吃顿火锅还不成,这个点都还在排队,只好预约晚上的了。

转战去西门町,路上看到这个广告,晒白机,真的可以晒白吗???

到西门町,最先看到的就是“阿宗面线”,很多人推荐,感觉没多好吃。

河岸留言晚上会有小型演出,有一些小明星也经常出没于此进行演出活动。

明天就要离开台北开始环岛自驾,今天要取车租车公司提前发来短信,告知受台风影响,今晚7点就下班,希望我们早点去取车。大黑和他哥们去取车,我们打车回酒店。
酒店离地铁中山站很近,步行十分钟就到,会经过宁夏夜市。已经预约了晚上中山分店的马辣火锅,逛西门町时也看到一家分店。

店里冷气十足,但味道杠杠的,到现在都回味无穷,特别好吃的火锅。鸳鸯锅,辣味合口,不知道汤底放了什么佐料,后味浓郁,口感丰富,不是只有辣味一种感觉。清汤里放有酸菜,涮出来的食物多一层味觉体验。他们家的招牌牛肉、肥羊,肉感那叫一个赞,我是一个更爱素食的人,却控制不住的下肚很多肉。其他海鲜和菜品材质新鲜,我们几个人吃的相当满足,这家店十分推荐。
饭后闲逛回酒店,经过宁夏夜市,这里比士林夜市好逛多了,吃的东西也丰富,只可惜肚子塞不下任何东西,逛了一圈,眼睛得到了满足。再去台北,一定要去吃一回。

Day 5 台北故宫博物院 - 台中

昨晚大黑把车停在了酒店附近的免费停车区,今天上午逛故宫博物院。此次出行有小朋友,租车公司提供了儿童安全座椅。

今天已经是在台北的第五天,终于放晴看到蓝天了。故宫博物院可以用青年卡,优惠100台币。今年正好是故宫博物院90周年,游客众多,但工作人员疏导有序,认真负责。镇店之宝小白菜和红烧肉需要排队参观。

离开台北前,去品尝了“林东芳牛肉面”。他家和永康牛肉面在牛肉面排名中占据前十,众多食客推荐。也可能不缺吃客,品质取胜,服务员都匆匆忙忙,少了点热情。林东芳家的面是清汤,汤底鲜香,特别好喝,可以免费加一次汤。半筋半肉必点,用料实在,只有两个字:好吃!永康牛肉面和林东芳牛肉面在我内心做排名,林东芳第一,因为更喜欢他家的汤底。

右边就是店里招牌花干,豆制品,点菜时不知道是什么东东,点重一份豆制小菜。

台中

Day 5 台北故宫博物院 - 台中 -高美湿地 - 宫原眼科 - 逢甲夜市

台北市到台中市170公里,行程约2.5小时

下午三点左右出发去台中,到达台中郊区已经五点多,大黑同学紧赶慢赶,在日落前半小时,赶到了高美湿地。必须要给他特别表扬,饭后午间,困意正浓时,车里的我们酣睡一路,大黑凭借顽强的毅力,极强的责任心,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将我们带到景点,没有错过湿地最后的美丽,赞一个

宿:巧合大饭店(booking预定) 1晚
地址:建国路163号
住房感受:干净整洁,交通方便,在台中车站附近,离宫原眼科也不远,有早餐提供,自助形式,比较丰富。

高美湿地

高美湿地位于台中清水镇西边,几十年来逐渐累积淤沙形成,高美海堤随之建立,这里栖息着鸟类、水禽类等生物,是著名的观鸟圣地和日落观景地。我们很幸运,看到了美丽的日落。

高美湿地在郊区,离开湿地往市区行驶,入住酒店前先去了宫原眼科。

宫原眼科

推荐指数
光名字就足够让人好奇,日据时代它曾是个眼科医院,1927年由日本人宫原武熊医生开设,也曾废弃过一段时间,后来由知名凤梨酥经营者买下此建筑,重新整修,外观建筑保留着红砖拱廊,内部典雅十足,入口处可以看到镶在大理石上的「宫原眼科1927」,是台中的地标式建筑,以宮原眼科的店名銷售餐飲甜品等。店内伴手礼的包装都以书籍或CD的样子呈现,整个大厅也是中世纪的欧风建筑,店员介绍说这样包装也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热爱生活,推崇读书风气。大厅一楼是各式点心甜品、二楼餐饮,卫生间在三楼。太阳饼是只有台中才有的特色小吃,凤梨酥也很好吃,这些甜品保质期短,如果后面行程较长,可以请店员按照约定日期寄到离开时的酒店,这样更能保鲜。他家茶叶也有特色,以书本或者唱片的形式包装,漂亮精致,自用送人再合适不过。隔壁就是宫原眼科冰淇淋,好看好吃料也十足。这家店带给我很多惊喜,极力推荐。

逢甲夜市
逢甲夜市是全台湾最大的观光夜市,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开车20分钟车程。它紧邻高校,晚上热闹非凡,除了吃的还有很多衣服饰品特色小店,学生游客络绎不绝。推荐小吃:官芝霖大肠包小肠、爆浆鸡排、臭豆腐。很多家卖臭豆腐的,特别推荐“一心素食”家的臭豆腐,真心好吃,与一心素食相邻的是“大甲芋仔城”,也是大排长队。

台中,想象中是一个小而朴素的城市,没想到也有繁华的一面,穿梭在市区里的主要街道,有点恍惚是在台北。和宫原眼科的服务员聊天,他说台中好玩好吃的地方也不少,值得仔细逛逛,可惜在这里的时间短暂,只是作为中转站匆匆一瞥,明天一早启程清静。

清境农场

Day 6 台中 - 清境农场

台中市到清境农场走中横高速,全程约90公里,1.5小时。

清境位于南投仁爱乡,全部面积广达800多公顷,而其中的清境农场面积约有760公顷,坐拥在群山之间,可欣赏日出奇景,远眺合欢山积雪,云雾飘渺,夕阳晚霞,夜晚仰望灿烂的银河星空,有“雾上桃源”的美称。(百度百科)

住宿:日光清境
官网http://www.sunnydale.tw/
电话:049- 2802000 手機:0912-068 021
Email:sunnydale.bb@gmail.com

看攻略时一位体验过的朋友推荐,当时决定清境就住这里。住宿离农场非常近,每个房间都有超赞的观景平台,与英格兰庄园隔邻,阳台上可以远眺合欢山。原本打算清境住两晚,不在台中停留,大黑还是想去台中看一眼,最终只留一晚在清境。如果时间再充裕点,在清境住两晚是最合适的。饭店有早餐和晚餐,晚餐时间5:00-7:00。

阳台外的风景

从住处到清境农场有一小段路程,开车5分钟

到达清境农场

草坪上放肆撒欢的我们

在清静遇到北京的朋友,一家三口来台游玩,世界真小,缘分呐

迷雾晚霞中的英格兰庄园

华灯初上云雾缭绕中的城堡,怎么看怎么美

夜色笼罩下的庄园

颗颗繁星点缀着苍茫的夜色

下午一直在农场里逗留,错过了英格兰庄园的下午茶时间,只有中午和下午游客可以参观体验。晚饭后专门跑去,已经不允许用餐,因为要保障住客的安静。留点遗憾,下次再去吧。攻略上说清境温差大,晚上比较凉,我帮大黑带了薄款羽绒服,他没用上我倒穿上了,所以提醒怕冷的女生朋友不妨多带件衣服。

晚上坐在阳台仰望星空,远处山峦若隐若现,英格兰庄园近在咫尺,喝啤酒发呆,岁月静好。。。

花莲

Day 7 清境农场 - 太鲁阁国家公园 - 花莲

清境到花莲市约130公里,3.5小时,但这段行程要走中部横断公路,穿越太鲁阁国家公园,全程都是山路,行程较慢。

晚上宿花莲 : 幸福163民宿(booking预定) 2晚
地址:中正路163号
感受:干净整洁,地处市区,虽然临街,晚上睡觉却很安静,民宿老板热心周到,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花莲的各路美食和景点。

吃过早饭,再深深的拥抱下清境的美景,启程花莲

中部横断公路之太鲁阁

中部横断公路是台湾最险峻的一段公路,全程S形山路,但走过川藏线,也在云南的大山里穿行过,这段公路对我们来说没任何难度。但是,很少晕车的我,居然晕车了!太多弯路,晕的稀里糊涂,非常难受,在这里也提醒各位,有必要提前吃点晕车药。由于台风“杜鹃”刚过,沿途很多公路养护人员在维修路牌,清理道路杂草和树枝。这段路体验下来的一个感受是公路养护到位,字牌、路标、护栏颜色清晰,路面干净整洁,不断有工作人员养护。

从清境出发一路向东,一个多小时后到达合欢山。合欢山是台湾最高的一座山,海拔3000多米,很多游客来此观看日出,只是需要很早起床。过了合欢山就进入太鲁阁国家公园的地界了。

天气晴好,风景如画

没提前买零食,只有在台中买的太阳饼和水,晕车吃甜的醉的更重了

穿越这条公路,建议提前买点吃的,进入太鲁阁地界后,要行驶很久才会有服务区,此服务区离花莲已经不太远。晕车晕的稀里糊涂,没记住服务区的名字,在这个服务区逗留了很久,对面半山腰上有一座寺庙,可以登高俯瞰。

一路边走边歇边玩,到花莲已经接近傍晚。花莲市不大,小而规整,街道干净,空气中弥漫着南方城市的温热湿气,散发着安逸舒服的生活气息。机车在台湾盛行,道路窄小的花莲市红绿灯路口,在机动车前专门留有机车等候位。

是不是很有爱?小朋友才两岁,白天这一路特别乖,吃饱睡觉,不睡的时候也不闹,让大人省心之极

饥肠辘辘对我们出发觅食,第一家液香扁食店,扁食也就是我们的馄饨抄手。就这么一家只卖馄饨的小店,已经经营70多年。

皮薄馅足,肉感扎实,汤喝着不错。液香扁食店对面有一家卖烤玉米的,也大排长队,看起来很诱人的样子。

路过此处看到挨着的两家店都大排长队,原来就是我们要找的海埔蚵仔煎。

北京台湾小吃街吃过蚵仔煎,感觉一般般。吃了花莲这家的蚵仔煎,居然是很好吃的美食。

这个就是爱玉,看着像我们的冰粉,但材质不同。爱玉也叫爱玉子,是一种植物,为台湾特有,经过加工制成胶质的爱玉冻,加入碎冰柠檬做成饮品,清凉解渴。全台湾夜市小吃店的著名饮品。

蚵仔煎家直走到十字路口右转下一个路口就到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家了。小小的店面,满墙的奖状,来花莲不可错过小吃之一。

五霸家隔壁也是一家卖粉圆的店,没肚子品尝做比较了。

今晚是跟扁食杠上了,碰到好多家扁食店。这家戴记扁食也是老店,味道跟液香扁食家的很像,内陷纯肉质,只有这一种选择。

花莲香扁食店的馅料选择很多,荤素海鲜各种搭配。我更爱戴家和液香家的口味,味道专一,但朋友觉得花莲家的也很好。根据个人口味偏好,各有千秋。

明天体验飞行伞,最好提前预约,也再次联系飞行场确认,晚安花莲

万荣名利飞行场

Day 8 花莲万荣飞行场 - 清水断崖 - 七星潭 - 自强夜市

台湾有好几个飞行场,分别是台北万里飞行场、宜兰外澳飞行场、清投埔里虎头山飞行场、花莲万荣名利飞行场、台东鹿野高台飞行场、屏东三炮门飞行场。
Tips: 介绍台湾各飞行场概况网址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21.html

花莲万荣明利飞行场
价格:2500NT/人,起飞海拔680米,空中停留时间约15分钟。
地址:花莲万荣乡明利村七邻明利100号
联系电话:00886-935068298
交通信息:台铁万荣火车站(或者凤林站、光复站下车)

原本打算开车到万荣,但没体验过台湾的火车,决定坐火车前往。提前跟飞行场的负责人联系,他们建议早点到,万荣火车站有接车人员。我们买了早上6点50的火车票,50分钟的车程,下车出站就能看到接车人员。当天天气特别好,来体验滑翔伞的人格外多,都是从花莲做火车过来的,两辆车都不够坐,飞行场又叫了一辆车来。车载我们到一个开阔的场地,这里就是飞行伞降落的地方。每个人填表登记,找自己预约的教练,三人一组,分批次坐车到山上。建议自带自拍杆和Gopro ,Gopro能实现视频和拍照同步,用手机的话只能录视频或者只能拍照。租用他们的Gopro 每人加收500NT,租用自拍杆加收100NT。很多人都是用手机拍摄,放在自拍杆上用橡皮筋固定,不会掉。提醒各位要穿运动鞋,一位穿拖鞋的姑娘教练给她找了一双运动鞋,或者用胶带加固防止掉落。飞行时像小鸟一样,在空中翱翔,惬意自在极了,飞行过程平滑舒缓,不会有恐惧感,绝对值得体验!

清晨出发去万荣,从阳台看到的风景

我们不到六点就起床了,先去公正包子店,这家店同样是老字号,24小时营业,一家包子店24小时营业也是不多见。包子口味偏甜,酸辣米粉太稠。

花莲不大,开车十多分钟就到火车站了,车停在了路边车位上。

一出万荣车站就看到飞行场接车司机,今天天气好,来体验飞行伞的游客很多,两辆面包车都不够载。

飞行场降落点。所有人到达飞行场后先填表登记,然后依照序号三人一组分批次上山飞行

我们是第三组,不算靠后。建议早点飞行,不耽误后半天的行程

到达山上飞行平台,海拔680米,准备飞行

教练交代起飞前要不断蹬腿,蹬不动也要使劲,一旦顺利飞行,空中滑行时就不要随便晃动腿了

滑行伞很好玩,但也要谨遵教练告知的规则。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飞行,要借助风力,有风来才会开始飞。我们组我是第一个飞行的,大黑告诉我,我之后的一位女生就没飞成功,硬生生落在平台下方的缓冲带上,幸运没有重伤,只是一点小擦伤。还有一个女生虽然穿了运动鞋,但鞋带没绑紧,起飞时掉落一只,自然无暇顾及,降落后还要请人帮忙把掉落的鞋子捡回。这些都是经验,分享给需要的朋友,其实也不用害怕,相信教练,他们都经验老道,跟着他们步骤,感受小鸟般自由翱翔的快乐。

万荣明利飞行场返回花莲已经下午两点,几个人饥肠辘辘,到处找吃的,从爱评生活通上找的几家店,开车前往都关门休息,也是无语了。花莲人民生活也太悠闲了,餐店过时不候,有些店一周甚至休息两天。赚钱生活两不误,这才是真正有质感的小康生活吧。午后的天空烈日当头,又饿又渴,吃了几次闭门羹后,终于找到一家便当店,套餐选择已经不多,饿晕了头,吃的精光。

清水断崖

从清静农场来花莲的路上沿途看到类似清水断崖的壮观海景,车道狭窄,无法停靠拍照。我们一行人懒懒散散,睡到四点过才出门,驱车直奔清水断崖。途径七星潭,没有停留,天色已经开始暗下来,我们着急忙慌往断崖赶。

到七星潭时,天色已经这样了

我们看到的清水断崖是这样的。。。视线已经完全暗下来,能感受到温暖的海风,听到浪花击打岸边的水声,此起彼伏。

白天的清水断崖应该是这样子的(图片来自网络)

七星潭

google导航总是带我们走小路,从七星潭去清水断崖的路上经过一大片墓地,他们的墓地都是一座座小房子状,有些墓地房子建的还挺漂亮的,那会儿天还没黑,满眼好奇,无暇害怕。从清水断崖回来的路上,我们想绕过刚才走的墓地,再回到七星潭,因为还有别的路可到。绕了好大一圈,发现错过了七星潭,掉头回来。这个Google导航不知怎么回事,把我们带到了一片居民区的小街小巷里,但巷子里很安静没什么人影,听着导航说左转直行,直行不远就是马路,我们感觉看到了希望。车刚上马路右转,我靠,什么情况,又回到刚才的墓地了,一车4个大人同时惊呼,KKK,太TM邪乎了,我赶紧用手捂着双眼大气都不敢粗喘,坐在前排的两个男生也有点蒙了,车里静的吓人,大黑猛踩油门,一溜烟的开出了那片墓地,行驶到车流人流密集的地方,一车人紧绷的神经才慢慢松懈下来,真的是鬼敲门的惊恐感觉。我们诉说着刚才内心的波澜起伏,互相奚落自嘲,连俩大老爷们都被惊到了,哈哈哈哈哈。

晚上的七星潭没有白天的喧嚣,一片漆黑,靠近海边浪声很大。伸手不见十指的海边,还有当地人把车开到岸边垂钓,海浪声夹杂着若隐若现的嘀咕声传入耳中。我们需要放松,刚才太TM惊恐刺激了,唱唱阿妹的《听海》,最能压惊释放了。

自强夜市
民宿老板介绍,花莲有两个夜市,大家都知道的自强夜市,还有一个紧挨花莲金三角商圈的彩虹夜市。彩虹夜市新建,场地大,就显得人少空旷,但味道也是不错的。自强夜市游客皆知,拥挤嘈杂,感觉人气旺。

Day 9 七星潭 - 瑞穗牧场 - 北回归线 - 台东 - 台11线 - 恒春

为了看日出,也是够拼的,5点起床再次来到七星潭,等待日出,有点遗憾云层太厚没有呈现完整的日出,但千变万化的景色已经足够壮观。两岁的小小雨棒棒的,那么早被爸妈叫起居然没有闹脾气。

瑞穗牧场

退房启程垦丁,先走台9号线去瑞穗牧场。今天天气特别晴朗,美丽的云朵让人看不
够。

北回归线

到达北回归线后,开始走最著名的台11线,迎着太平洋的海风一路向南。俗话说没有走过台11线,就没有玩过台湾东海岸,沿途风景如画,随处都想要停留。LP台湾版介绍说沿着台11线走完花莲台东各景点,自驾至少需要两天,资深的话需要3-4天,我们只能匆匆而过了。

台东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台东,短暂停留觅食。在台湾尤其南部,过了饭点找吃的真的需要碰运气。终于找到一家,客运站大榕树下的一家当地小餐馆。米台目是什么?原来类米粉的东西,叫法不同,做法与内地基本相同,分干湿两种吃法。

恒春镇

花莲垦丁约280公里,驾驶行程大概6小时,会经过最美的海岸线台11号公路。
宿:垦丁迪亚克旅店 2晚
地址: 北门路68巷20号, 946 恒春古城,
住房感受:一位中年夫妇的家,在恒春古城里,独栋三层洋房,街坊都是这样的独门独院,周围环境好,非常安静,步行5分钟就到恒春闹市大街。这对中年夫妇非常干净,三层楼里里外外打扫的干干净净,进屋需要换鞋或者赤脚。这几张图片来自网络,环境如图,我们住在三楼,房间都是双人大床,有早餐券。

到达民宿已经8点多,民宿老板热心的帮我们把行李拿到楼上。这位大叔对大陆了解还比较多,游历过很多城市,还跟我们一一介绍橱柜里从大陆各个城市买来的纪念品。他不是台湾土著,父母也是大陆人,小的时候随父母来台。大叔介绍说,每逢周末恒春镇上的夜市开放,我们刚好赶在了周末,肚子开始闹慌,出门觅食。
恒春夜市有点像乡村市集,吃的用的穿的,各种摊位汇集,走下来一遍也就十分钟的时间,规模不大。

推荐这家石头烧饼

Day 10 海洋生物博物馆 - 恒春镇 - 台湾最南点 - 鹅銮鼻公园 - 垦丁大街夜市 - 龙坑大草原

恒春镇与垦丁大街大概10分钟车程,海洋生物馆离恒春镇近。很多人愿意住在垦丁,热闹,住宿选择多。如果开车,其实可以选择住在恒春,非常安静的小镇。

民宿提供早餐抵用券,但不是在他们家吃,在恒春大街一家餐饮店就餐。

海洋生物博物馆

海洋生物馆:可以使用青年卡,优惠100NT/人,但需要出示台湾通行证。
海生馆有夜宿活动,很多来垦丁游玩的人必来体验的一项活动,夜宿可选择台湾水域馆、海底隧道、白鲸区、沉船甲板、极地水域和海藻森林,从16点一直到第二天11点结束,需要提前预定。价格和预定流程请到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网站上查阅: http://www.nmmba.gov.tw/

遇到这个灯,玩坏我俩

阿嘉的家:《海角七号》热播后,男主角阿嘉的家也成为旅游景点,位于恒春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进房间参观收费。

垦丁

台湾最南端

恒春镇出发去最南点,会经过垦丁大街和龙坑大草原。最南点位于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在垦丁国家公园界内,太平洋和巴士海峡在此交接。

到达停车场,要走一条长长的树林小路。

垦丁大街夜市

晚上垦丁大街比恒春镇热闹,马路两边小吃摊位延绵千米,这里的民宿酒店更集中。

龙坑大草原

这里是拍星空的最佳地点,周围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小崖壁下面是大海,远处偶尔飘荡来某人的私语声,自己的声音在这空旷漆黑的夜里变得空洞。关掉光源,当下的世界只有彼此的呼吸、大海和星空,还有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当晚的天空有薄薄的云层笼罩,我们一直在耐心等待,等待云层飘走。没被云层笼罩的天空星光闪烁,在跟人眨眼。对星空,有一种痴狂的迷恋,它勾起的是美好的童年记忆。小时候,在自家房顶,对着星空大脑云游的日日夜夜,是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有生之年,如果可以看遍世界的星空,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了

垦丁台北

垦丁台北约450公里,行程大概6个小时。

Day 11 恒春镇 - 嘉义 - 台北

早餐去吃小杜包子,来恒春镇必尝小吃。因为一早要出发回台北,到包子店刚八点过,店员告知只有冷冻包子,新鲜的热包子要早上10:30出笼。买了一袋冷冻包子跑到711加热吃,味道很赞,只是微波炉加热后包子皮口感稍硬,如果是新鲜出炉的热包子会更美味。

中午下高速在嘉义解决的午餐,小巧干净的城市,发现嘉义好多以鸡肉为招牌的餐馆,比如火鸡肉饭,难道这里盛产鸡?还是嘉义人偏爱吃鸡肉?回来后在台湾自由行微博中了解到,【火鸡肉饭】是嘉义的特色代表,曾荣获台湾十大招牌饭第一名。嘉义市最有名的店家有东门鸡肉饭、刘里长鸡肉饭、郭家稞仔汤鸡肉饭。可惜我们错过了品尝特色,嘉义那一餐吃的韩国料理。

泰安服务区离台北已经不算很远,辛苦的大黑司机在这里睡了一觉,补充体力。

台北

台北的最后一夜,扫货,吃东西。推荐糖村的牛轧糖,特别好吃,包装美丽,自吃送人都合适,市政府站的新光三越负一楼有分店,商场晚上10点关门。

逛完吃完已经是晚上11店多,小小雨和爸爸妈妈回酒店,我和大黑今晚要去诚品书店通宵。明天早上7点多的航班,和司机约好4点半在诚品敦南店接我们。到书店已经12店,没想到还有那么多人,非常安静,每个人都在认真的看书,那么晚居然还有小朋友在看书,啧啧啧

拍的有点模糊,给有肚子的男人看

Day 12 台北 - 澳门 - 北京

凌晨三点的台北街道空旷安静,我俩跑到711吃宵夜,大半夜端着碗在大马路边吃泡面,也是醉了,但是感觉特别好。接车司机准时出现在诚品书店,十几天的台湾之行很快就要画上句号了。

司机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帅哥,说是中年看起来却只有30多岁的样子,非常礼貌周到,西装革履特别讲究。一路上闲聊很多,生活、家庭、政治、经济。他对大陆非常熟悉,年轻的时候在浙江打工生活了十几年,只是近几年台湾企业在大陆越来越不好做,加之不想错过孩子的教育成长,放弃了浙江的事业,回到台北。只是回来后也没有那么如意,台湾经济不景气,他之前积累的技艺在这里没有用武之地,只能从头开始,在租车公司做司机。聊到政治,还有点担心对方会不会抵触,还好,他对大陆还是充满感情的,认为台湾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陆的帮助,希望两岸更多交流合作。听他这么说,心里一下了拉近的距离,热热的,本是同根生,都是故乡人。。。

在机场还经历了波折,受几天前台风影响,香港滞留大批乘客,国泰飞香港段延误,香港北京段更是没谱。大批滞留乘客向国泰工作人员交涉,无解的等待很煎熬,国泰工作人员面对众多人的质疑及烦躁没有任何抱怨,操着温柔的台湾腔,一边道歉一边耐心帮忙调换航班解决问题,想发火都发不起来。我们还算幸运,虽然排将近三个小时,最终换到了台北澳门北京的航班,如果今晚滞留香港就太麻烦了。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1-29 10:25

引用 卢萨卡cc 发表于 2016-01-29 10:25:14 的回复:

回复卢萨卡cc:哈哈哈, 谢谢

2016-01-29 16:1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1 09:57

引用 steven 发表于 2016-02-01 09:57:38 的回复:

回复steven:谢谢,留后自己最好的纪念

2016-02-01 15:05

楼主 请问你是什么时候去的台湾呀??游记里没有标明日期时间呢。我也好想玩滑翔伞呀!!有点害怕很刺激不太敢玩。

2016-02-26 02:12

引用 YENNISHUI🍭 发表于 2016-02-26 02:12:57 的回复:

回复YENNISHUI🍭:去年十一期间去的,其实一点不可拍,飞行过程中速度非常平缓,不会有猛上猛下的失重感觉。去体验一回吧,很好玩

2016-02-27 12:09

引用 c小旋 发表于 2016-02-27 12:09:34 的回复:

回复c小旋:谢谢楼主!!!!!!~~❤️

2016-02-28 21:30

引用 c小旋 的图片:

2016-04-19 13:15

大侠

2016-04-19 13:16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4-19 13:15:51 的回复:

回复chenyao:谢谢

2016-04-20 15:15

引用 c小旋 发表于 2016-04-20 15:15:09 的贴子:

谢谢

客气了

2016-04-20 15:37

请问有花莲滑翔伞的预定链接吗

2017-04-20 14: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20 14:46:59 的回复:

请问有花莲滑翔伞的预定链接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万荣明利飞行场就在花莲,之不过是在花莲县城,需要一个小时火车或者自己开车过去都行
地址:花莲县万荣乡明利村七邻明利100号
联系电话:00886-935068298
交通信息:台铁万荣火车站(或者凤林站、光复站下车)

另外南投、宜兰、台南、屏东也有飞行场。台湾滑翔伞的详细介绍可以参考这个链接: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21.html

2017-04-20 15:14

请问台中巧合饭店双人房有独立卫生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