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游DAY2,碛口古镇,听涛

2016-01-27 22:12 2943/20
  • 出发时间/2015-11-08

太原,清和元的头脑

8点差不多来清和元分店吃早饭,人很多,要排队的,等餐等了20分钟。
头脑和帽盒。头脑是药膳,加了黄芪良姜酒糟和黄酒的汤糊,汤糊里飘着羊肉山药和莲藕,配上腌韭菜吃,益气调元,滋补虚损。
帽盒是空心的球状面食,硬邦邦的,要掰开来泡在头脑里吃。
嗯,头脑能吃到明显的黄酒味,吃不太习惯。
据我观察大家都是头脑配上稍梅吃的。

一碗下去肚皮饱饱,满足感“嗝”地呼出,之后去六味斋什么也不想吃了。在六味斋买了太子饼和麻叶,我就是好奇麻叶是个什么才买来的,结果……丫就是个油条在本地挂着小清新名字WTF!我还是吃掉了它,恩,全国的油条一个味(抹嘴巴)
至于太子饼,之后会出镜的。
便利店买了食物做路上补给,早餐的撑胀感差不多消失,出租去太原西汽车站。
下一站,碛口古镇。

太原如何去碛口

碛口古镇两个途径:
难啵万,太原随便哪个客运站坐大巴去离石,每隔一小时发车,之后再离石坐小巴去碛口,合计下来大概4小时路程。
难啵兔,在太原西客运站坐大巴直接到碛口古镇,每天两班车,上午10:30一次,下午还有一次,也是,4小时左右的路程。
我们选择后者,直达碛口,避免转车折腾,票价83软妹币。

途中

因为淡季,车上人不多,一路开进千沟万壑吕梁山区,前阵子有雪,山内积雪未褪。

14:30多一些到达碛口古镇麒麟桥下车,步行至碛口客栈卸掉背包开始逛镇子。

水渚有沙石堆叠成浅滩,称为碛。
碛口,位于山西陕西交界的临县黄河“几”字弯的“乙”侧,西岸的黄河水自北南下,支流湫水河携带大量泥沙拦腰冲积出一片浅滩,河床抬高,滩涂石多水浅,明礁林立暗礁潜藏,黄河河道在此从400米宽收缩至80~100米,宽阔平缓的河道被推挤出狭窄曲折弯急浪大的湍流,顺流而下的河道落差陡增,1000米内降低10米,黄河绵延数百里的黄金水道在此戛然而止,船只行至于此难以通行,稍有不慎落得船毁人亡。
湫水河入黄河口处是黄河第二碛-大同碛,第一碛在碛口下游的山西临汾吉县,如今也是著名景区-壶口瀑布
如是,自西水运来的货物到了碛口便要卸货转为旱路运输,于是碛口成为明清时期水陆转运的码头,明清至民国时期的两百年间,碛口成为“人烟辐辏,货物山积,船泊叠岸,驼铃不绝”的九曲黄河第一镇,冲着“第一”,再想想曾经富可敌国的晋商,可知当年的碛口多繁荣。

碛口平面图

太原-碛口的大巴在麒麟桥下车,下车后沿着湫水河一直走到黄河与湫水交汇之处,转而沿着黄河一直走。
镇远眺最高点是黑龙庙。

黄河水岸

黄河

黄河沿岸的水井

碛口客栈(四和堂)

住宿地点碛口客栈,门前就是黄河码头。
客栈前身四和堂,建造于清道光年间,经营粮油,购建之初分四份银股,所以称为四和堂。
门顶上的亭子正在重建,亭子是客栈的公共区域,天气晴朗时可坐于亭中观黄河日落,客栈沿黄河北行,还有一家黄河宾馆。
碛口客栈的原因约莫是它距离近一些。。。也约莫是有个亭子可以观日落。
这个时节天上一层灰蒙蒙的雾or霾,是看不成日落的。
客栈是两层的四合院。

进入院落后上二楼,回首俯瞰石阶。

二楼,也就是一楼的屋顶。

住在右手第四间,房子是老房子,设施是新设施,空调淋浴都有,就是忒简陋了。
碛口的住宿都很简陋,出来玩就不讲究太多,江湖儿女不拘小节。
其实除了客栈还有其他可选项-住民居睡土炕。

俯瞰院子,院子大的,卸货方便。
想想,十万雪花银,两三车抢手货。

缸里不知名的植物。

砖墙,檐角上欲乘风去的鸱吻,看尽百年盛衰。

碛口客栈门外就是黄河的码头,西向,可观日落。

我们就是从这里走来的。

古镇

镇子延续了明清时期的格局和样貌,街道建筑保留完整。票号当铺货栈镖局庙宇,还有民居,是古代漕运集镇的活化石。
碛口西靠黄河,南临湫水河,北面是卧虎山,这里的民居沿着河谷傍山而建,顺势而起,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一家的屋顶便是另一家的院落,家家户户相连,进一间门就逛遍整个镇子。所以,很适合藏猫猫的,可以在当地请个导游带着转一下镇子讲讲古镇的历史,导游就是本地的居民,一张绿色毛爷爷的价格。方言听着囧囧的不太懂……
古镇是没有门票费用的。
当年碛口作为货物集散地,西北的粮油顺着黄河漕运,到了碛口卸货,改为骆驼骡马运往各地,搬运工搬完油篓后,随手在门框柱子上蹭一蹭擦一擦,积年累月形成了黑油疤。

字不太好看,献丑了……不,是丢人了(掩面)。

后街中,别人家的院子,这么大,一看就是大户人家。

进别人家的门借个路。这里每户人家都是相通的,民风淳朴,基友说“路不拾遗,夜不闭门,大概如是”。
嗯,大概如是。

站在别人家的院内看别人家的屋顶。

俯(tou)瞰(kui)别人家的院子。

“导游”带着我们走街穿巷或穿梭在别人家的院子里,边走边讲,虽然方言听不太懂(痴呆相)。
别人家的大门,紧锁。

别人家的大门,半开。
颜色特殊,印象中,似乎整个镇子就这么一户绿色大门。
门内是一个世界,门外是另一个世界。

路遇汪星人

遇到一只大狗狗,别人家的……憨态可掬很和善。
“导游”说,碛口每年很多学生来写生,都可喜欢这只狗狗了,喂好吃的陪着玩。

见到的人多了,狗狗不惧生人,遇到陌生面孔便跟过来,一团毛直接贴过来拦路蹭我裙子不让走,我被它蹭得傻掉了,基友说“别紧张,它在和你玩”。
我是紧张啊T.T我不知道怎样和狗狗玩ToT要不要回蹭它打个招呼什么的TnT我没经验啊TAT……
狗狗各种蹭各种打滚要好吃的,可惜我们行李卸在客栈了,只能摆摆手苦着脸对它说很多次“没有吃的”也不管它听懂听不懂,狗狗依旧跟随……
跟了一会儿发现“果然没吃的诚不欺狗也”就蔫蔫走开了……

基友家里有只猫主子,房东又养了萨摩耶,她对动物了解又亲近,和汪星人一起玩的嗨嗨的,可见她和谁是一伙儿的了……
插播:把时间线推到碛口的第二天,当时我们背着书包准备离开,穿过巷子时又遇到它了。
基友拿出太子饼喂它,对!就是太原六味斋买的太子饼!我还没吃呢就给狗狗了嘤嘤嘤,喂它前我自己先掰了一块吃吃,嗯,好吃。基友对我露出一副“凑腻内粗息和条狗抢东西吃的”鄙夷表情,她确实和犬是一伙儿的。
等吃中的狗狗。

真是的,吃人嘴浅。
随后狗狗一路跟着我们形影不离,中途跑去和汪星伙伴玩耍一通后又跑来找我们……
看这等吃的小眼神,含情脉脉望着基友……手里的……饼。
可以随便摸头摸完记得给吃的就好。

狗狗,你的节操呢!换我才不会这样!起码两张饼!肉馅的!汪!
上面狗狗的皂片中打了“7Starts”的名字,但真不是我的自拍……口亨!我比它英俊(浅浅一笑,此处应该飘星星的)

水量充足的年头镇子里的房屋会被洪水淹,所以房子建在高台基上,叫高圪台。

十义镖局

碛口东部西头村的王泰勇和十位结拜兄弟开办的,嗯,宝贝一路相送,基友一路相随。
能看到房屋下面的石基。

祥记烟草

“祥”是孔祥熙,山西太谷人,夫人宋霭龄,民国四大壕……不,是四大家族。

电焊铺

也是孔家的买卖,以前是孔祥熙开的煤油公司,卖“洋灯”的,当初刚落户碛口时给每个大商号送了一盏洋灯,大家用起来觉得比麻油灯要亮很多,而且不是很贵,于是市场这样打开了,有了市场基础生意做起来了。后来不知怎地换了电焊铺招牌。

大德通钱庄

祁县乔家的产业,电视剧《乔家大院》的乔,家大业大。碛口的繁盛,除了地理位置,也得利于当年晋商的经济辐射。

古镇的路

镇子内的小路也是依山就势的坡道。走街穿巷,四和堂边的入口。

回首看来途,多看几眼,此刻还认得路,彼时就不知道走哪儿去了。

分支出来的小巷,尽头是死路。走到这里也还是认得路的,接下来开始一波“你猜猜你在哪条路东南西北指一个”的晕头转向

此时已经走晕了不知哪条路。

继续走,看到巷子出口处的湫水河,晕头转向病况缓解一些(揉揉额角)。

又来一条,“你以为你的晕头转向病愈了那你就错了哈哈哈”,继续晕一会儿,拒绝承认自己是路痴,刀山火海走一遭。

驴市巷

墙上带孔的石头牵骡子牵马牵驴子的,部分拴马石从墙体上脱落掉,后世重新补上了,能看到水泥痕迹。

半月门

这座保留很完整。有的半月门墙砖已松散,用木头架子支撑起来防止脱落,可以找一找。
一则略羞耻的传闻,据说,那时候娼妓和嫖客会在半月门下行苟且之事。
风月无边的事,本是不脏,别有用心或心怀鬼胎的,才脏。

地面。

“导游”还讲了烟花女子冯彩云卧薪藏胆为夫报仇的故事,说冯彩云容貌出众是个绝色大美人,又有情有义有勇有谋,可惜了红颜命薄,说她是对面陕西米脂人,还说米脂的姑娘美啊,又说“米脂的姑娘绥德的汉”,我顺口接了句“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导游哈哈笑“你也知道哇”。
哪里看到的不记得了,倒是顺口。嗯,有美人有美男的顺口溜,更是顺口。爱生活,爱美人,爱美男。

黑龙庙

卧虎山半山腰上,古镇的最高点,建于明朝,清道光年间重修。防止黄河和湫水河水患而修,祈求风调雨顺。
黑龙庙主要供奉黑龙、河伯、风伯、关圣帝、华佗,保佑往来船只平安、商家诚实有信、生意兴隆、人人健康无病。
这座庙宇,承载了人们最美好的愿望。
黑龙庙也是不要门票的。
门口的石狮子,头顶被摸的锃亮。

大地色的院墙屋顶和地砖,在灰扑扑的天色中显得很接地气。
庙是二进的院子,日字型。
庙的山门是三个窑洞式的拱门,拱门顶上是戏楼,进了正门就是正殿,供奉黑龙大王,后殿供奉关二爷。
后殿前的门洞。

看到“忠义”就知道是关二爷了。

站在后殿看庙里的戏楼,戏台下面三个门洞有极佳扩音效果,以前说这里“山西唱戏陕西听”,声音能传到河对面的陕西
就是从中间的门洞进后殿前的院子的。

黑龙庙是碛口古镇最高点,站在钟楼俯瞰整个镇子。

面朝西,左手湫水潺潺,右手黄河滔滔,滩涂是湫水河泥沙堆积成的麒麟滩。

听涛

碛口古镇的建筑群,单看每间屋每道墙体着实很糙,不用说山西其他的大宅子,只说近的西湾和李家山碛口镇也是没它们精致。
当年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成为商品的水陆中转地,货集而富货散而衰的地方,建立的商铺也多是服务性质的,给途径此地的商队船夫劳工们提供方便。
往来流转的人群,来了又走了,他们是奔流的河水,不是沉积的泥沙,也就不那么精求讲究。
随着交通运输发展铁路兴建,碛口渐渐被遗忘在贫瘠的晋陕峡谷中,船筏逐浪的涛声、黄河号子声、驼铃声、马蹄的哒哒声、劳作时的粗重喘息声和沿街的吆喝声也跟着消失了,风声水声依旧,人声也没少只是变了腔调,繁华不复。
房子还结实,道路还能用,生活还是要继续的,住着旧宅子走在旧街巷也没甚不妥,古镇原有的格局和建筑留存至今。
镇子不精致不细腻不清秀也不柔情,但组合起来的群落有另一种美感,原始、质朴、粗砺。想想过去两百年里籍籍无名到盛极一时,盛极一时又回到籍籍无名的历史,望着此间古拙淳厚可能还愚笨的厚实砖瓦,凹凸不平的暗哑墙壁,光秃秃的石头山体,浑浊的黄河水,钻进巷子里能闻到砖瓦的土腥味,木头的潮腐味,隐约间还有街头姑娘的胭脂香、搬运工的汗臭、刚出炉饼子的焦糊、牲畜的尿骚和炭渣柴草的烟火气,路边酒馆的伙计忙得团团转,船只停靠在码头黑压压一片望不到边,店铺门口的货物垒到云端,街道外浪涛拍打麒麟滩,街巷里人声嘈杂夹着各路方言,一个回神听到咔嚓的相机声,导游在讲述古镇的过去,好像,那些历史并不存在而又确实发生过,这些,混杂在一起的沧桑,遥远又真实,就是碛口古镇。

2016-01-28 10:51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1-28 14:26

楼主写的简直要不要这么棒,最后一段很有感觉,前面幽默风趣,好吧,爱上楼主了怎么办,哈哈

2016-01-28 17:0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01 09:5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1-28 10:51:3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嗯,我也赞,赞自己。

2016-02-02 20:17

引用 shenen_ 发表于 2016-01-28 14:26:09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shenen_:兄台要不要试试?大假期逛一遭,告诉我们体验如何。

2016-02-02 20:18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1-28 17:02:34 的回复:

回复忘川:承蒙厚爱,多给挑挑错字吧。。

2016-02-02 20:18

引用 nannyli889 发表于 2016-02-01 09:57:39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nannyli889:有一时每一时的写,兴起了写个,当做纪念。

2016-02-02 20:20

好棒!
于是说就在碛口住了一晚?也准备去,想问下住宿方面的建议

2016-02-19 15:14

引用 latte 发表于 2016-02-19 15:14:33 的回复:

好棒!
于是说就在碛口住了一晚?也准备去,想问下住宿方面的建议

回复latte:碛口古镇上,黄河宾馆和碛口客栈住的人比较多,两家价位相等,都不贵,淡季到店直接办理入住就可以,记得砍砍价。。旺季提前网上订。来,给你打一剂心里预防针:住宿条件普遍比较简陋。。。

2016-02-19 22:05

2016-03-02 20:47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3-02 20:47:14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谢赞(捂脸,羞)

2016-03-02 22:23

楼主写的真好,看过后更加期待碛口之行,想麻烦问一下,楼主请的所谓的导游在哪能请到,另外客栈是多少钱一晚,是按人头收费,还是按房间收费,谢啦~

2016-04-10 16:07

引用 裘芊貓Lin 发表于 2016-04-10 16:07:39 的回复:

回复裘芊貓Lin:进了古镇就有热情的村民自告奋勇当导游了。。都是野导。客栈按照房间收费。

2016-04-12 21:30

回复裘芊貓Lin:120~150一晚

2016-04-12 21:31

引用 七starts 发表于 2016-04-12 21:31:23 的回复:

120~150一晚

回复七starts:谢谢亲,对了,还得问一下,请导游是50元吗?大概会带着逛多久,是把古镇重要的地方都带着逛遍吗?

2016-04-13 18:49

120~150一晚

回复七starts:另外,我准备5月份去,客栈用提前定吗,还是去了再定就赶趟呀?

2016-04-13 18:51

引用 裘芊貓Lin 发表于 2016-04-13 18:49:59 的回复:

回复裘芊貓Lin:50元。就逛了碛口古镇,1个多小时。

2016-04-15 19:26

引用 裘芊貓Lin 发表于 2016-04-13 18:51:41 的回复:

回复裘芊貓Lin:不是高峰期的话直接入住。高峰期提前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