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回忆取暖,待岁月斑驳 ——日不落帝国背包 14天

• 出发时间/2015-09-22

碎碎念念

两年零四个月。
我已经两年零四个月没有码过字了,时间这么长,以至于我都怀疑自己是否还能继续码。
更何况以前只在博客里码,在马蜂窝这种高手如云的地方码,头一次。
SO,如果你看到了这篇游记,嗯,就说明我成功了,呵呵。
作为一个曾经的English Major,作为一个看着福尔摩斯,傲慢与偏见和哈利波特长大的“孩纸”。。
(对,我是穿越型生长,有时候青春期错后,有时候更年期提前。。。)
英国,对我来说,是一个最熟悉的陌生地。
它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可是,梦想之所以在2015年才实现,是因为英国的门槛太高。
以前一直高,高到我都快把这个梦想给忘记了,高到手里的那本LP都出了新的版本。。。
直到有一天无意中发现,UK的门槛直线下降,一迈腿,就过去了。。。
OK,既然这样,那就出发吧。

关于签证

关于签证:
我申请签证的时候,习大大还没带着300亿胖子的合同拜访英国,所以,签证有效期依旧是半年。
据说以后是两年了,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个优惠政策实际意义不大。
表面上看,好像更方便国人访英,促进旅游业的良好发展。
可实际上呢,你再喜欢英国,恐怕也没有那么多的假期和银子连续两年去英国玩耍。
毕竟,英国不是泰国,胖子也不是泰铢。
不过新政策有一个便利之处就是,方便你提前做功课。
原来的要求是在出发前三个月才能送签,今后应该没这个要求了。
不过我是五月份送签的,就说自己六月出发,我的实际出发时间是九月下旬。
只要签证没失效,你什么时候去,没人管。
之所以要提前下手,是因为很多旅行费用,提前三个月搞定,最低。
说到怎么才能搞定签证,无非就是三点而已。
第一,目的明确,就是旅行。
第二,你有足够的经济来源支付你的旅行费用。
第三,你有足够的牵挂,肯定回来。
这三点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毕竟每个人的情况不同。
不要听见有人说,我是白本一次通过你就盲目确信自己没事。
也不要听见有人说,我有这有那居然还被拒了你就疑虑重重。
一句话,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疑问,咨询某宝的代理即可。
更简单的,直接让他们办,花钱,可是省心。
说到我和我先生,我们有99%的把握pass,这种自信导致了我们后面的孤注一掷。
首先,我们的目的再明确不过了。
我们从1997年开始旅行,旧护照两本,新的一本。
足迹遍布18个国家,有东南亚,有非洲,有大洋洲欧洲,而且,均按时回国没有劣迹。
其次,有两辆车一处房产,除了每个人冻结5万人民币,我们各自的工资账户上余额都是六位数。
至于其他资产证明,根本就不用再提供了,足够用了。
最后,我俩加起来100岁了,在银行工作N年,不会一把年纪放弃稳定的工作留在UK除非我们疯了
SO,签证对于我们来说,是小CASE.

关于旅游季节

我个人感觉,除了阴冷潮湿的冬季,其他三季都适合去英国旅行。
春季,春暖花开,游客不是很多,但是气温略微偏低。
夏季,高峰期,但游人如织,机票贵,住宿贵,各种贵。
秋季,人潮退去,秋高气爽,机票住宿回落。
因为家里有事,所以,2015年的春天我们没走成。
说到夏季,虽然最适合在UK玩耍,但是,PASS。
因为,有人晕车,有人晕船,我们,晕人。。。
最后,我们基本上确定是九月中下旬出发,时间14天左右。
都说,无阴雨,不英伦,但是,我们这14天走了狗屎运。
除了两次不像样的小雨(而且很快放晴)和半天的多云,几乎天天阳光普照。
我们的雨伞变成了摆设,冲锋衣怎么背过去又怎么背回来。
人品啊,人品。。。

关于交通

机票:
尽量选择直飞吧,快捷,转机虽然便宜,但是耗费时间和体力。
推荐去哪儿网的APP,有低价助手,发现心仪的机票随时提醒。
我们的机票是北京直飞伦敦,往返含税全价每人5890.
因为对签证有足够的信心,所以我们在签证没有搞定之前就拿下机票了,毕竟这个价格低的罕见
但是,这种做法很冒险,不推荐。
PS,更新游记的时候发生了两件大事,一,去哪儿遭到三大航空公司围剿;二,携程被爆出售假机票。
具体情况大家应该都知道,总之,现在不知道该相信谁了。
根据我以往的经验,还是在航空公司官网搞定机票比较保险。
另外,不管什么渠道搞定的机票,都要去官网辨别真伪找客服核对机票信息,切记。
火车:
我们也考虑过自驾,但是,实在不习惯右舵,最终放弃了。
火车在英国很方便,基本上准时,即便晚点,也不是很夸张。

推荐这个APP,national rail enquiries, 实时查询火车动向,是否准点在哪个站台发车都能查到。
这个网站,我只用来查询车次和价格,没有买过车票,我们买的是PASS。

关于这个PASS,众说纷纭,大多数的看法是,不值。
其实,值与不值,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绝对。
如果你买非高峰时段的return票,那么票价会很低。
可是,千万别miss,一旦miss,39胖抢到的特价票宣布作废,现场买,93胖那是妥妥的。
我们不喜欢走回头路,更不喜欢因为节省费用把时间安排的死死的。
我们的路线是从伦敦出发,在英格拉苏格兰绕了一个小圈子,又回到伦敦
我计算了一下,就算我们买到最最便宜的票而且一班火车都没MISS,那么车票花费也就和PASS打个平手。
在这种情况下,PASS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现场激活即可使用,只要不坐夜车和first class,火车随便坐。希斯罗机场特快也能坐。
更赞的是,不用提心吊胆,更不用像铁道游击队追这个赶那个,大大的方便哈!
英国的PASS可以在某宝的代理商那里买到,很正规,尽管放心。
需要提示的是,它的价格和机票一样,有涨幅啦!
我们买的是八天连续使用的PASS,230个胖子,仅供参考。
ps,我们没有尝试过提前预约座位,也没有遇到满座的情况。
英国没有春运,通常情况下不会人满为患。

地铁大巴:
伦敦的交通基本上就是oyster牡蛎卡了,押金deposit 5磅,走时退掉full refund this card。
我们买的是pay as you go,每张充值50英镑(top up 50 pounds),随用随刷。
此卡可以用于地铁,公交bus,地上高架铁路DLR,伦敦郊区1-9区的火车national rail。
进出地铁站都要刷卡,touch in and touch out,公交只需读卡一次。
每天封顶貌似不是7胖就是8胖,记不清楚了。
用Oyster卡,换乘很方便,买卡的时候送你一张伦敦地铁图,标示得很清楚。
唯一的缺点就是有些站点之间换乘没有自动扶梯,换乘时,需要爬楼梯。

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拿你在北京乘坐地铁的经验来乘坐伦敦地铁否则非乱套不可。
英国的地铁就像地下迷宫,纵横交错纷乱复杂,第一次坐,头大。
但是,只要你发现它的规律就不会迷路甚至坐错。
英国的地铁通常几条线路共用一个站台,所以,千万别看到车来了您就上。
要看电子显示屏,你要坐的那个线路来了,再上。
另外,同样是一条线路,北上的车次和南下的车次往往要走不同的通道
好在各种标示都明确清晰,要仔细看。
实在蒙圈的话,有help point,我这样的路痴都没用到这个按钮,你们肯定也行的,呵呵。
传说中地铁罢工,我们没遇到,周末维修的情况有,好在和我们的线路无关。
万一赶上,大家记得灵活机动临时改线,千万别耽误事儿。

其他:
不管使用哪种交通方式,你总要知道自己在哪里,目的地在哪里。
这次我们用到的导航APP有两个,奥维互动地图和google map。
奥维还不错,缺点是不稳定,比较而言,还是google map好用。
但是天朝屏蔽了google,所以建议在国内先下载好,出境之后打开就可以使用了。

关于住宿

英国的住宿一个字:贵。
但是,提前下手,价格不至于过于惊悚。
因为我们全程背包,没有拉箱子,所以选择的酒店都是距离火车站地铁站很近的。
伦敦,我们住的是帝国理工学院王子花园酒店 (Imperial College Princes Gardens) 。
就在帝国学院里面,学生宿舍改造,假期作为酒店出租,每晚79胖含早,推荐。
巴斯爱丁堡我们住的是premier inn,一个连锁酒店,官网提前预定价格美好。
巴斯每晚39胖,爱丁堡每晚42胖,均不含早,房间大,舒适,推荐。
湖区我们住的是BNB,山毛榉民宿beech house,每晚80胖含早,BOOKING搞定,超赞,推荐。
谢菲尔德住的是Novotel Sheffield Centre,每晚64胖不含早,BOOKING 搞定,推荐。
关于这些酒店的详细信息,会在后面的游记里提到哈!

关于饮食

地球人都知道,英国有三宝:女王,基佬,吃不好。
法国人对英国食物的嘲讽更是三百六十度无死角:英国人杀死一头牛,通常需要两次。
一次,在屠宰场;另一次,在餐桌上。
嗯,由此可见,英国人民玩坏食物的方式千千万。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这样先入为主的印象无疑是毁灭性的。
为了不让自己狗熊钻烟囱太难过,我们带了电煮锅。。。。
不过,到了英国一看,还好啦,没有那么夸张。
除了在湖区那一餐被雷得外焦里嫩风中凌乱,其他地区都说得过去。
食物的品质都不错,就是品种单调了一些。
好在只有十几天,坚持一下就过来了,不会疯掉的,嘻嘻。

关于通讯

地图导航需要网络吧,刷刷微博发发微信需要网络吧,嗯,太需要了。
某宝“英国英国手机卡”店,服务杠杠的,强烈推荐。
我买的是giffgaff手机卡,90人民币搞定,4G流量,天天挂着还没用完。
看看万恶的资本主义电信,再想想国内伟大的移动联通,各种仇恨满胸膛。。。。。。
需要提醒的是,4G网络的网速还不错,大城市很顺畅。
地铁信号时有时无,湖区在温德米尔有网络,其他村落基本没有。

伦敦

Day 1, 2015/09/22   星期二  北京——伦敦
CA855  16:25---20:40,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伦敦希思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 T2
计划赶不上变化。。。
一场不大不小的秋雨,造成了将近两个小时的delay。
确切的说,国内的航空公司都很脆弱,任何风吹草动都能造成delay。
这一delay不要紧,后面全部乱套,各种狼狈陆续上演。
到达希斯罗机场已经是晚上十点半,海关人员走了90%,只剩下四五个工作人员。
好不容易排到了,我的指纹突然出现问题,死活就是跟系统不吻合。
反复五次才搞定,就连工作人员都跟着长出口气,呼~~~
搞定指纹,顺着标示找到地铁车站,出售牡蛎卡的窗口已经关闭,只能使用售票机。
正在机器面前琢磨着,服务生冲过来:快,赶快,我帮你买,再晚就赶不上末班车了。
我这才意识到,这一折腾,已经快深夜12点了,头大。
谢过服务生,攥着车票,连滚带爬冲进地铁,万幸,还有五六分钟的富裕。
抬头看电子显示屏,和值班人员确认了正确车次方向,终于坐上了地铁Piccadilly线。
50分钟后,在south kensington下车后,又蒙圈了,该走哪个出口呢。
初来乍到,伦敦地铁就像一个迷宫,而站台上,偏巧没有工作人员。
突然想起来,我们住的酒店周边都是博物馆,于是,选了一个写着museum的出口。
还别说,蒙对了,哈哈!
打开导航,找到了帝国理工学院王子花园酒店 (Imperial College Princes Gardens)。
办完入住手续,已经是凌晨两点了。。。

帝国学院王子花园酒店 (Imperial College Princes Gardens)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Prince's Garden, Watts Way, Westminster,  SW7 1BA
其实就是帝国理工学院的学生公寓,假期期间作为酒店使用。
优点:
价格实惠,79胖含早餐,地理位置好,挨着地铁和海德公园,周围都是博物馆。
缺点:
房间有点小,不是每天打扫。

酒店大门刷卡进出,环境不错,安静,干净,没有听到喧哗扰民的。
离开的时候钥匙直接投入box,不用去前台check out 。
因为伦敦一区的房间动辄每晚四位数,所以,住在这里还是非常划算的。
PS,在AGODA预订时注意,越早越便宜,但是,学生开学的时候酒店就停止营业了。

Day2, 2015/09/23   星期三   伦敦
一夜无话,第二天清晨,才看清楚周边的情况。

酒店门口就是一个小花园,空气清新绿草茵茵,喜欢。
拿着服务生给的地图研究怎么去餐厅吃早餐,忽然身边走过一对华人老夫妻:去吃lunch?跟我们走。。。
lunch?不会吧,英国有时差,这我知道,但是,现在是。。。。
那对老夫妻自己也笑了,不好意思,是breakfast,呵呵。

帝国理工的早餐是典型的英式早餐,品种丰富,品质真心不错。
当然了,再丰盛也只能坚持几天,最后一个早上就有些腻烦了。

伦敦的玩耍原则是,天气晴朗就进行户外活动,下雨就选择博物馆参观。
来到英国第一天就赶上天公作美,伦敦的麻麻们也结伴带着娃娃出来享受阳光。

酒店距离海德公园很近,溜达着五六分钟就到。
清晨的伦敦是忙碌的,但是秩序井然,没有胡乱按喇叭拱火的。
见到了传说中的伦敦标志:黑色出租车,矮墩墩的小黑胖子。
这种出租车是最贵的,司机对伦敦的大街小巷了如指掌,必须通过严格的考试才能上岗。

平时习惯了左舵,到了路口还是向左张望,汗。。。
不过,英国的司机都很谦让礼貌,就算你误闯了路口他们也会主动停下来让路人先过。

这就是伦敦的另外一个标志:红色双层大巴。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坐敞篷的。

伦敦的便利公共自行车也是鲜艳的红色

海德公园,满眼的绿色,随便的看吧,free~~~

海德公园,新鲜的空气,尽情的呼吸吧,free~~~

海德公园,悠闲的动物,肆意的拍吧,free~~~

站的这么有范儿,也不容易。

不知道是什么鸟儿,站在咖啡厅的桌子上,神色坦然。

海德公园的天鹅和高冷没有一毛钱关系,非但不高冷,还具有强盗气质。
一块面包就能轻松的被勾引上岸,根本不拿自己当外人。
一个小面包下肚还不知足,小眼睛目光如炬360度无死角的扫描你:亲,真的没有了吗?
没办法,只能把空空如也的包装袋拿给它检查:亲,真的木有了呢!

海德公园里真正的绅士应该是这位:大尾巴松鼠。

讨了一块面包后,转身,不慌不忙的品尝起来,你怎么唤它过来再取一块它都不为所动。
直到手里的吃完,它才蹦蹦跳跳的返场。

从容淡定,一看就知道是见过世面滴!

在海德公园漫步,随时有单车爱好者飞驰而过,而长跑也是广大伦敦人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一。

公园里踢球的孩子们,说不定这里面就有下一个万人迷贝克汉姆。

人与动物和谐共处

马车和骑手的出现,让人产生穿越的错觉。

遇到皇家骑兵在公园里进行队列练习,帅呆了~~~拿出手帕,擦口水ing~~~

从海德公园出来继续11路去贝克街拜访我心中的男神——大名鼎鼎福尔摩斯先生。

贝克街221B,原本只是柯南道尔笔下一个虚构的地点而已。
但是,因为总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跑到贝克街来寻找221B,找不到,伐开心。
终于,这个小型博物馆于1990年在此成立了,并且经过威斯敏斯特市特许使用221B门牌号。

作为一名粉丝,一直就盼着能有一天亲自来这里看看,今天,终于圆梦,鸡冻啊!

这是我在现场遇到的最“年轻”的粉丝,奶嘴紧咬,目光深邃,表情严肃。
嗯,估计粑粑麻麻就是福尔摩斯的粉丝,所以把小家伙也带来了。

比较悲催的是,门票涨了,以前10胖,现在是15胖,咬牙五分钟。。。

沿着窄窄的楼梯拾阶而上,脚下吱吱呀呀,好像走进了时光隧道。

”这是一个阴霾多雾的早晨,屋顶上笼罩着一层灰褐色的帷幔,恰似下面泥泞街道的反映。
我同伴的兴致很高,喋喋不休地大谈意大利克里莫纳出产的提琴以及斯特莱迪瓦利提琴与阿玛蒂提琴之间的区别。
墙壁上糊着廉价的花纸,有些地方已经斑斑点点地有了霉迹,有的地方还大片大平地剥落下来,露出里面黄色的粉墙。
门对面有一个漂亮的壁炉。壁炉框是用白色的假大理石作的,炉台的一端放着一段红色蜡烛头。
屋里只有一个窗子,异常污浊,因此室内光线非常昏暗,到处都蒙上了一层黯淡的色彩。
屋内积土尘封,更加深了这种情调。“
这些,就是华生医生眼里,柯南道尔笔下的贝克街221B...
而实际上,馆内的布置摆设都以小说中提及的情节为依据,更增添了福尔摩斯旧居的真实性。
礼帽,烟斗,放大镜,小提琴,都静静的躺在那里,好像主人随时都有可能推门回来一样。

小说场景的人偶还原,福尔摩斯迷们自行对号入座哈!

博物馆旁边有一间纪念品店,买买买~~~

话说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福尔摩斯都有了N个版本的演绎。
其中,我觉得最传神的就是这位杰瑞米布雷特,简直就是福尔摩斯附体了。
这部1984-1994年间播出于ITV电视台的电视剧,是目前对福尔摩斯最完美最成功的演绎。
可惜的是,1995年年仅62岁的杰瑞米布雷特因心力衰竭死于家中,这使拍摄全部小说的计划化为泡影。
遗憾啊遗憾,扼腕啊扼腕。

当然了,卷福版的福尔摩斯也还不错,就是脸。。。长了一些,呵呵。

终于,满载而归,所有关于福尔摩斯的心愿都了了。

中午在贝克街发现一家炸鱼店,买了两份单人套餐,端上来之后,傻了。
这是一人份吗?整条鱼直接下油锅吗?太猛了吧?
不过讲真,炸鱼特别新鲜,超赞。

原计划坐地铁回酒店,可是,吃撑了,加上天气好,所以继续11路。

徒步的好处在于,锻炼身体的同时可以看到N多有趣的东西。
街头艺术是不是很牛,用沙子堆出的汪栩栩如生。

小号绝对有专业水平,话说没两把刷子你都不好意思在伦敦街头卖艺求生。

伦敦的娃娃胆子够大,面对无头骑士面不改色谈笑风生。

走着走着又回到了海德公园,误打误撞走到了戴安娜王妃喷泉。

戴安娜王妃喷泉是美国人凯瑟琳设计的,是伦敦市中心海德公园内的一个著名景观。
人们来这里,一方面可以缅怀已故王妃,另一方面是孩子们的戏水乐园。
喷泉自开放以来,高峰时平均每小时要迎来5000名国内外游客。

然而好景不长,有的游人在游玩时因为池边的石头地面打滑而失足摔伤,喷泉不得不在开放仅3周后首次关闭,以便解决游人的安全问题,约一个月后才重新开放。
可没过多长时间,喷泉的排水道又被落叶堵塞,重新开放不久的喷泉不得不再度被关闭两周。

此后,这座造价360万英镑的喷泉引来了各方刻薄的批评,有的英国媒体竟将其称为“污水坑”。
唉,看来这喷泉真的和戴安娜本人一样命运多舛啊!

晚上的安排是定居伦敦的嫂子一家给我们接风,看时间还早,去了趟自然历史博物馆。
距离酒店超近,几分钟就到了。
到了门口抬头看,感觉怪怪的,这个就是自然历史博物馆吗?

进去之后,感觉更不对劲了,印象中的博物馆没这么现代啊,而且,展品也不是很多。
后来,第二次进去才发现,博物馆有两个入口,这个红色的隧道后面另有乾坤,汗!

晚饭在唐人街解决,伦敦唐人街自然是人潮涌动大红灯笼高高挂啦,中国特色的标配哈!
小笼包不错,这顿中餐是我在英国吃过的最正宗的,当然也是最贵。。。

D3, 2015/09/24   星期四   伦敦
吃早饭时下起了小雨,心里想,既然天公不作美,那改变计划去泡大英博物馆。
可谁知道,出发没几分钟就突然云开雾散,于是赶紧跑回酒店去取太阳镜,各种折腾。

英伦的雨来得快去的也快,如果有点小风啥的那么雨伞形容虚设,一撑开就变喇叭花了。
如果不是大雨倾盆,那么雨伞带不带不打紧。
但是防晒霜一定要涂,否则太阳暴晒很容易变成黑猫警长。
看到放晴就决定按照原计划进行,今天的主要内容是伦敦主要景点一日游,起点还是海德公园。

路过rouse garden

一路上拍照耗费不少时间,到达白金汉宫已经是中午了。

老远就看见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甭问,都是冲着围观皇家卫队换岗仪式的。

为了维护交通秩序,这位lady也是操碎了心。

这阵势对于俺们来说不算啥,放在北京,这就是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场面啦。

皇家卫队换岗仪式:4-7月每日进行,8月至次年3月隔天举行一次。
卫兵11:00从威灵顿军营出发,11:30在白金汉宫前厅举行换岗仪式(具体日期以官方网站为准)

人太多,勉强从人群里拍了几张照片,全部糊掉。
白金汉宫上空米字旗高高飘扬,嗯,这说明伊丽莎白女王今天正宅在家里。
好吧,老太太您等着我的,等我有了钱,我就。。。。
买顶熊皮帽子,穿件熊皮大衣,脚蹬熊皮靴子,坐在熊皮椅子里,一个人包场看换岗!

说到熊皮帽子,我一直有个疑问,这么大这么厚,还看得见路吗?夏天不长痱子吗?

带着疑问刚要离开,忽然发现结束换岗表演的熊皮帽子们浩浩荡荡的走过来。

嗯,终于可以近距离看个清清楚楚。

“游街”结束之后,这位兄台八成儿是累的不善,仔细看,五官都挪位了!

穿过圣詹姆斯公园去找大本钟。
其实,伦敦的公园的配置大同小异:青草茵茵,动物悠闲自在。

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神同步吧,哈哈!

穿大街走小巷,终于看见了大本钟(Big Ben)

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又名威斯敏斯特修道院,是一座哥特式风格的英国皇家天主大教堂,宏伟壮观,是英国的圣地。
它既是英国国教的礼拜堂,又是历代国王加冕及王室成员举行婚礼的地方,还是一个国葬陵墓。
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1952年登基,次年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2012年女王加冕60周年纪念仪式,威廉王子的婚礼也是在这里举行。
这里安葬有诸如牛顿达尔文和丘吉尔等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和政治人物,安葬在这里代表了至高无上的荣誉,也彰显了英国人民对于才能的尊敬。
西敏寺正在修缮,只能拍摄局部才能躲开脚手架。
门票好像也涨了,20胖的样子,因为没时间排队所以没有进去参观。

西敏寺旁边就是Houses of parliament ,英国国会(包括上议院和下议院)的所在地,哥德复兴式建筑的代表作之一,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国会大厦的西北角的钟楼就是著名的大本钟所在地。

伦敦眼(London Eye)

悠扬伤感的苏格兰风笛

本来打算去特拉法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和英国国家美术馆(The National Gallery),可惜时间不够了。
索性沿着泰晤士河一直往东区走,看看哈迷熟悉的千禧桥。
千禧大桥完工于2000年,是泰晤士河上第一座专为行人设计的桥梁。
泰晤士河上其它大桥相比,千禧大桥体型格外的苗条纤瘦,桥墩是三个轻巧的“橡皮弓”。
桥身通体是铝盖板,轻盈而充满金属质感,似乎一阵风就会把桥吹动。
在电影《哈利波特》中,有摄魂怪风卷千禧桥的画面。

暴走到下午三点,真的走不动了,肚子咕咕叫。
发现一家pizza express,在国内从来不在外面吃pizza,更不吃薄的,实在不好吃。
没想到他家的披萨味道超赞,推荐推荐。
吸取了前一天炸鱼薯条的教训,只点了一张披萨。
服务生一再确认,就一张,是吗?
结果,拿眼偷瞄邻座才发现,这里都是每人一张,晕,又点少了吗?

吃饱喝足攒足力气,终于看见了塔桥,胜利在望。

伦敦塔桥(Tower Bridge)是英国伦敦泰晤士河口的第一座桥,也是泰晤士河上15座桥梁中最知名的一座,是伦敦的象征,有“伦敦正门”之称。
只要是和伦敦有关的纪录片或电影,塔桥的出镜率都超级高。
伦敦塔桥是一座吊桥,于1894年通车,将伦敦南北区连接成整体。桥身分为上、下两层。
上层为宽阔的悬空人行道,行人从桥上通过,可以饱览泰晤士河两岸的美丽风光;桥的下层可供车辆通行。
两边的桥塔内设有博物馆、展览厅、商店、酒吧等。这也是一座开启桥,当泰晤士河上有万吨船只通过时,就可以看到著名的塔桥开启景象。
塔桥的起降过去采用蒸汽液压机构,如今已被现代化装置取代,但是过去的蒸汽动力结构仍然保留以供参观,登塔远眺,可尽情欣赏泰晤士河上下游十里风光。
因为这两天走的实在太累,所以对面的伦敦塔(Tower of London)没去,放弃。

总结这一天的暴走,结论如下:
如果可能,最好在伦敦多安排几天,即便是走马观花,还是很耗费时间的。
伦敦的穆斯林非常多,多到让我吃惊的程度。
对于后来发生的巴黎爆炸案,不想过多评论。
但是有一点必须提醒,和西区相比,伦敦东区的感觉差了很多。
如果遇到搭讪的XX人,赶紧避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如果遇到主动热情合影的,赶紧避开,因为他们在合影后会狮子大开口。
一句话,尽量选择在西区住宿,切记切记。

Day4, 2015/09/25   星期五   伦敦——剑桥——伦敦

作为知名学府,剑桥牛津应该去那个,这是个问题。
权衡了一下,选择了剑桥
一是因为剑桥特立独行,有个性,我喜欢。
二是因为如果天气好,有机会punting,我也喜欢。
至于国人普遍拥有的徐志摩情结,我倒是基本没有。
一个男孩子跟一个女孩子说:我想和你睡觉,于是,女孩子一记耳光扇过来~~臭流氓!
一个男孩子跟一个女孩子说:明早我想和你一起醒来。。。我靠,徐志摩!!!
OK,玩笑而已,呵呵,呵呵。。。

前往剑桥的方式主要是火车和大巴,有特价票的火车站距离酒店有点远,所以选择了大巴。
National Express就在维多利亚火车站附近发车,提前官网购票每个人往返10胖。
车况很好,乘客就七八位,两个半小时车程。
大巴停靠在Cambridge City Centre的Parker's Piece,视野非常开阔的一片草坪。

斜穿过草坪,从Pizza Hut那个出口出去就到了St Andrew's Street,距离国王学院就不远了。

UK的孩子真幸福,只要天气好就经常能看见他们被老师领着外出参观。

巍峨壮丽、气势恢宏的国王学院,耸入云霄的如林尖塔、精致完美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是剑桥的标志和荣耀。
剑桥最著名的景点,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学院中庭还竖立了亨利六世的铜像。
哥特式建筑十分宏伟壮观,以国王学院礼拜堂为标志,也是由国王亲自设计,修建了近100年才完工,现在是剑桥引以为豪的标志性建筑,在礼拜堂外的草坪上取景最美。
遗憾的是,当天学院有活动,不对外开放。

国王学院对面的街角,可以看见大名鼎鼎的惊悚标志物~“圣体钟”。
这货由约翰泰勒构思设计和出资百万英镑建造,花费5年时间打造而成。
百万英镑啊,有钱人就是任性。
圣体钟在2008年由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揭幕,据说揭幕当天霍老师还迟到了,这“严谨”的时间观念,汗~~~
这只巨大的金色的蚱蜢被称为“Chronophage"时间吞噬者,其躯壳表面是斑驳的金粉和血浆,意在提醒人们生命短暂。
蚱蜢下颚每分钟张合一次,眼睛则无规律闪烁!
每15分钟抬起毒刺,每小时致命一蛰,发出链条敲打棺材的声音。
LED等闪烁先慢后快,似乎在追赶时间。
讲真,毫无美感而言,这百万英镑花的,真矫情。

看着路标找到三一学院,一进去,学渣就感叹了,好漂亮,好优雅,一看就是高等学府。
但是,大门口怎么没见到拿着桌子腿儿的享利八世?难道另有入口?
一问才知道,晕,这个不是三一,三一在隔壁。。。学渣果然是学渣。。。

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三一学院是剑桥规模最大、财力最雄厚的学院,从亨利八世1546年创立以来就拥有着非凡的荣誉和学术成就,是剑桥大学31个学院中无可争议的龙头老大。
学院建筑气派,名人众多,光诺贝尔奖得主就占了32个,还是牛顿,培根以及包括查尔斯王子在内的多位王室贵族及六位英国首相的母校

作为一个高高在上的一流学府,剑桥有着很多有趣的故事,其中之一,就是亨利八世,大门上的这位。
看见他手里的物件没?祖师爷拿的不是权杖,而是。。。椅子腿儿!
话说不知道那个调皮捣蛋的学生趁着黑夜风高爬了上去,用椅子腿儿换掉了权杖。
剑桥校方非但没有兴师问罪,居然还让老祖儿就一直这么举着直到现在。
宽容,豁达,幽默,提倡特立独行的个性,这,恐怕就是剑桥风格吧。
不过有人会问了,这个高度,那个熊孩子是怎么爬上去的?
其实剑桥大学有一个存在了上百年的神秘学生团体:夜爬俱乐部。
夜爬俱乐部的成员从不在白天活动,也没人确切的知道成员的真实身份。
每当夜幕降临,人们就会在一些建筑的外墙和屋顶上发现他们牛掰的身影。
这些人身手敏捷,不借助任何专业工具就能爬上某座学院的尖顶。
对他们来说,在夜间神不知鬼不觉的拿下学校建筑简直就是天大的乐趣。
俱乐部成员在1937年写了《剑桥夜爬者》一书,详解了大多数学院建筑如何攀爬的具体路径,并提供各项安全建议,很快被“夜爬者”奉为宝典。
最传奇的一个攀爬故事:
1958年某天早上,人们从剑桥大学每年举行毕业礼的评议堂经过的时候,突然发现楼顶上斜放着一辆奥斯汀牌小汽车。
没有人知道这辆车是怎么上去的,因为以当时的起重条件,不可能把一辆完整的车放上二十几米高的斜屋顶。
就连消防队员想要把这辆车搬下来,也只好把它零敲碎打,变成一个个的零件,才从屋顶上卸了下来。
这辆屋顶上的汽车一直是剑桥的传奇。
据说那辆车是几个工程学院的学生拿着汽车零件爬上去然后在屋顶拼装的,有才。
事后学校知道了这事情是谁干的,可校方一直守口如瓶,也没有给那几个学生任何处分。
不仅不追究,校长还悄悄地送给那几个男生一箱香槟。
嗯,这个故事多少代表了剑桥的行事风格吧。

大门右手边草坪上,傲立着一棵大有来头的苹果树,就是那棵砸到牛顿的苹果树。
话说其实牛老师是在家里被苹果砸到的,学院把苹果树支移植过来,种在学院门口招摇了N年。
按照时间推算,这棵应该是砸到牛老师的那棵的孙子的孙子的孙子。。。
其实,也不是什么人都能被砸出光辉理论和伟大的思想,必须是学霸才成。
像我这种学渣,就算坐在榴莲树底下也没啥希望。

三一学院门票2个胖子,但是,只能在院子里拍拍照,哪儿都不准进。
所以,这五张图片折合人民币4块钱一张,还能接受。

在国王学院门口,有很多剑桥学生推荐兜售punting,我们预约了一家,每人10胖。
游船公司的名字忘记了,好像由三个字母组成。

撑船的帅哥通常是剑桥的学生,比如为我们服务的这位,是个意大利裔的学子。

你也可以自己挑战一把punting,不过需要点技巧和悟性,否则,只能原地打转儿了。

天公作美,撑船帅哥健谈,可惜,我的英语很渣,N多没听懂。

剑河上有两座桥,值得八卦八卦。
其中一座,就是叹息桥。
叹息桥也属于圣约翰学院,这座桥是英国女皇最爱的剑桥一景,建于1831年。
它连接了圣约翰学院的旧庭与新庭,虽然经常传说是没通过考试的学生经过这里常望景而叹息,但其实是因为它类似于意大利威尼斯的一座名为叹息桥的廊桥而得名。
英格兰剑桥英格兰牛津意大利威尼斯都有一条叹息桥但有不同的故事。
英国剑桥的叹息桥有四个版本的故事:
第一个:是说以前的男生失恋以后,在桥上叹息,然后跳下河来自杀。
第二个:据说,维多利亚女王参观这座桥时,赞叹不已:“这么秀丽!这么别致!”
第三个:剑桥大学的毕业考试很严格,平时不努力学习的学生,考试通不过,往往来到这里叹息流泪,后悔莫及。
第四个:挂科怎么办?不过了,跳河吧!可是,装了栏杆跳不下去!哭!一声叹息……
英格兰牛津也有叹息桥,它的故事版本:
一座人行桥,桥的一边是男生宿舍,另一边是课堂。
当时的男生越来越胖,导师过桥时有所感叹:天啊,满眼都是肥仔!
意大利威尼斯的叹息桥:
叹息桥的兩端连接法院與监狱两处,死囚通过此桥之時,常是行刑前的一刻,因感叹将结束的人生而得名;是威尼斯最著名的桥樑之一。

另外一座桥,就是数学桥。
跨过在剑桥大学校园内的剑河,把王后学院在剑河两岸的校园接驳起来。
数学桥是它的非官方名字:它的官方名字只是“木桥”而已。
由威廉•埃瑟里奇设计,并在1749年由詹姆斯•艾塞克斯兴建。
数学桥在1866年和1905年重建,但是原本的设计并没有改变。
这座木桥传说是由牛顿所建,他采用数学和力学的方法设计,那些看似不规则、不经意的三角形、长方形、菱形都是牛顿在设计纸上经过周密策划、计算搭建而成,没有用一根钉子。
其实,牛顿这个故事是假的,因为数学桥是在牛顿死后22年才建起来的。
真正的情况是,该桥最早是用铁钉连接,不明显,但是现在新造的这座用的是螺丝。
不过这座桥似乎确实是被一名好奇的学生拆开来,然后再重新装回去的。
看来,剑桥的学生都有几把刷子,而且破坏欲极强,呵呵!

我们的游船活动预订在下午两点,当是计算了一下,时间富富有余。
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差点误了回伦敦的大巴车,因为.....因为遇到了不守时的中国游客。
有两位迟到了,所以小船已经出发了但还是选择返回接他们上船。
游览快结束的时候,撑船小哥问,有没有人愿意尝试一把punting,他们又欣然上阵。
玩儿的差不多了,我实在没忍住,举手示意我们还要赶大巴这才驳岸。
出门在外,大家都需要相互照应我也不愿意扫别人的兴,但是,拜托您多为别人照想。
当我气喘吁吁赶回大巴停车场的时候,心中一万只XXX飞奔而过,飞奔而过,飞奔而过。。。
但是,凭借多年的经验我相信,同胞不会只添一次堵,呵呵,呵呵。。。。。

Day5, 2015/09/26   星期六   伦敦

不管你是不是哈迷,你都无法不佩服J.K罗琳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在《哈利波特》一书的故事中,想要前往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就必须在位于国王十字车站的9与10站台间的9¾站台,搭乘霍格沃茨快车。
因此在现实生活中,国王十字车站在翻修时,便真的在9与10站台附近装上了“Platform 9¾”的标志,国王十字车站也因此成为了哈利波特迷追捧的热门观光地点。
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就是传说中的9¾站台。

还记得电影中的情节吗,小精灵多比为了阻止哈利去学校,使用魔法关闭了车站通道
于是罗恩开着自家的小汽车,在麻瓜众目睽睽的注视下从国王十字车站腾空而起追赶火车。
事实上,取景的地方不是国王十字车站,而是隔壁的圣潘克拉斯车站。

圣潘克拉斯车站是伦敦的国际车站,红色的外观非常华丽丽,

熙熙攘攘的国王十字车站,要modern很多。

走进车站,你刚开口,nine一出唇人家就会指给你看,那边就是Platform 9¾。。。
我们来的不算晚了,可还有比我们更早的呢!

世界各地的哈迷都在这里尽情耍宝搔首弄姿,不过还好,大多数都比较正常,摆拍姿势常规。
车站也提供了各个学院的围巾和免费拍照服务,当然了,冲洗是需要付费的。

我这张被爷拍糊了,他给出的失手理由是,我跳的太快太突然。
靠,就我这么低的底盘我还能跳多快?
不过好在服务生拍的那张比较不错,于是,掏了银子买下,还做成了相框。
因为第一次裁剪有误装不进去所以又冲洗了一张,店长把剪小的那张送我做礼物了,呵呵。
现在,那张照片正摆在我家卧室床头。
每天入睡之前,我都能如愿以偿的欣赏到自己笑颦如花的嘴脸!
如果没有耳根子挡着,估计嘴都能咧到后脑勺去了!

一看见纪念品商店,就立刻走不动道儿了。
很多粉丝都觉得这里的东西贵,我感觉还能接受,和片场的价格比,厚道很多。
需要提醒的是,车站的商店和片场的是两回事,分属两个公司。
所以,你在这里看上的东西,片场未必有。
我买了一个大号海德威,18胖,做工超赞,比片场的款好很多。
不过好在海德威不是很重,否则我背着它在UK耍上一圈儿也够一梦哈!

从国王十字车站继续坐地铁前往大英博物馆,出了地铁站沿途继续逛小店,买买买。。。

大英博物馆,又名不列颠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牛津大街北面的大罗素广场,成立于1753年,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馆之一。
博物馆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图书珍品,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目前博物馆拥有藏品600多万件。由于空间的限制,目前还有大批藏品未能公开展出。

今天是周末,天气给力,所以不仅是游客,当地居民来的也不少。

推荐一套书《大英博物馆世界简史》,也就是文首图片里的那个,一共三本。
此书由大英博物馆和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联合打造,由大英博物馆馆长尼尔·麦格雷戈亲自撰写,动员100多名馆员、400多名专家,编撰时间长达4年,从大英博物馆800万件馆藏中精选了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物品,全面展现 了人类200万年文明史,其中有10件中国藏品入选。
事先看看,多少有助于实地参观。

其实,按书索骥不大现实,毕竟博物馆不小,时间有限。
你也不妨走常规线路,主要看看埃及馆,希腊馆,和中国馆。
博物馆门票免费中文导游器5磅, 输入展品旁边的编号就可以收听讲解。
可以拍照,大厅里面有咖啡厅和餐馆,累了饿了吃饱喝足接着逛。

纵观大英博物馆,感受颇深。
当年,不可一世的大英帝国真能抢,真会抢,真敢抢。
不论国别,不论大小,一概抢回来,甚至连庞大的建筑物就连锅端。
曾几何时,世界各国都纷纷要求别国退回本国文物。
有的国家难扛压力,多少都退回去一些,但是大英帝国一直不松口。
也难怪,要是退了,大英博物馆就空空如也了。
不过,我觉得他们还是少抢了一件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中国菜谱。。。

如果他们抢到了中国菜谱再绑架俩中国厨子,下午我们就不会继续吃披萨了。
好吧,我承认,pizza express还算对我们的口味,第二次吃,没有腻烦。

拖着两条残腿消化着劈叉饼坐地铁回酒店,周末的帝国理工小garden里不知在办婚礼还是趴体,总之很热闹。

休息了一会儿,看看还有点儿时间,不死心,准备再探自然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外刚刚结束参观的孩子们被泡泡艺人迷的神魂颠倒。。。

终于找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另外一个入口,哈哈,这才正点嘛!

古色古香的大厅,高大的恐龙标本,这才是我想象中的feel。

达尔文先生

标本真不少,晚上关门之后就可以上演《博物馆奇妙夜》了,嘻嘻。。。
不过,有一事不解,请教工作人员:克隆羊多丽在哪儿?今天它休假了吗?
工作人员耐心的回答:亲爱的,多丽不在这里,它在隔壁的科学博物馆。
我家爷实在听不下去了,唉,一眼没盯住,你就丢了人了。
动动脑子啊亲,这里是自然历史博物馆,怎么会收留一只克隆羊呢?
哦,也是哈,不过,这个钟点儿人家也该闭馆了哦。
嗯,明天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伦敦了,再见了,多丽!

Day6, 2015/09/27   星期日   伦敦——巴斯bath

一早退房,地铁绿线来到Paddinton火车站,第一件事情就是激活火车PASS。
我们买的是连续八天使用的,工作人员在PASS上写清始发和结束日期就可以使用了。
还是那句话,PASS是否值得买,全看你的行程安排,切记。

paddington(PAD) –bath spa(BTH)  ,一小时三十分小时左右就到了。

小城很迷你,人不多,很安静。

跟着GPS,步行七八分钟就找到了蓝月亮—premier inn bath city centre hotel 。
因为还没到check in 时间,所以临时存了行李,前台服务生很热情,有求必应。
都说UK的酒店房间小得局促,可是,除了伦敦的大学公寓,我们后面住的房间都不算小啦!
关键是,床品都很舒服。
蓝月亮的房费里不含早餐,因为已经吃了五天英式早餐,所以我们没有继续尝试,不评价了。

到了Bath澡村,怎么能不去见识一下巴斯罗马博物馆 Roman Baths Museum呢?
好在澡村不大,穿小街走小巷,一路走走拍拍也就到了。

博物馆周围热闹非凡,街头艺人更是不俗,拿手绝活就是。。。磁悬浮。。。

门票14胖,含有一个导游讲解机,和大英博物馆的相比,简易很多。
因为没有耳机,所以博物馆里的游客都单手举着拿到耳边,跟接听电话似的,呵呵。

传说公元一世纪,英国还在古罗马版图之内,一个名叫Bladud的王子,到雅典读书后,染上了麻风病,回国后被放逐到乡下养羊。
无意间,他发现猪羊们经常在山脚下的一处有着奇怪气味的泥塘里打滚。
于是,小王子就下泥塘去驱赶猪羊们,还不时在泥塘旁的一眼温泉里洗浴,每次洗浴回来后,感到浑身舒服。
天长日久下来,这温泉水所含的矿物质竟治好了他的麻风病,而且皮肤变得细滑。
后来,他接替王位成为国王,不忘巴斯那个有着奇怪气味的温泉,便派人去那个温泉化验水质,发现温泉水富含硫磺等矿物质,对某些神经系统和皮肤的疾病有疗效,便下令挖深井把温泉水从地下抽上来,蓄到石砌的巨池中,大兴土木建起了沿袭古罗马风格的“国王的浴池”和庙宇,每年都要带着王公贵族来洗几次浴。
16世纪又在旁边建起了“王后的浴池”。在热气腾腾的古老浴池旁,还保存有国王当年洗浴的“宝座”和他的塑像。

罗马人统治英国时期,在巴斯修建了许多带有桑拿及泳池的大型浴室,华丽如同宫殿一般,并把这里定为水和智能女神米诺拉的领地,为巴斯小城带来了罗马人奢靡的享受之风。
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建筑都被埋在了地下。直到19世纪末,巴斯人才重新唤醒了这些沉睡在地下的古迹。
这里的遗迹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包括大浴池、国王浴池的温泉、神殿遗迹密涅瓦神像、许愿池和各种礼器文物。

罗马浴场分很多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不同的功能和历史,房间门口会有一个小牌子写上数字,在讲解机上输入数字就可以听这一段的讲解,一个个的小故事非常有意思,听着讲解逛需要的时间会比较久。
但是记得在出门前,将机器放置在归还架上,免得警报响了。

从浴场出来回蓝月亮办理入住手续,顺便在旁边的UK首席烤鸡店解决午餐。
要了两个单人套餐,端上来之后,依旧蒙圈,这明明是四个人的饭量啊,哭。。。

下午继续11路去圆形广场,沿途有鲜花,有琴声,有蓝天白云,超爽。

圆形广场 The Circus
圆形广场由老约翰•伍德所设计,由同一屋檐下的三栋三层楼的建筑整齐环列而成,环抱着一个直径90米左右的圆形广场,将圆形的绿色草坪围在中央。
老约翰伍德的灵感来自于罗马竞技场,但竞技场的设计是从外面看到的,而圆形广场面向内部。
圆形广场被建筑史学家Dan Cruickshank选择作为2006年BBC电视纪录片《英国最佳建筑》的5个选择之一,可见他的魅力几百年历久不衰。
 广场里还种植着几棵高大的树,在阳光的照射下,一片金黄,壮丽而恢宏。

老约翰的圆形广场已经不俗,而老约翰小约翰父子联手设计的皇家新月则更为惊艳。
皇家新月楼的道路与房屋都排列成新月弧形,尽显高雅贵族风范,被誉为英国最高贵的街道。
它由连为一体的30幢楼组成,114根圆柱,房屋都排列成新月弧形其中皇家新月楼1号已被开辟为博物馆,馆内展出许多珍贵的文物、肖像等。
另外一部分是皇家新月酒店。酒店的每间卧室都拥有18世纪风格的装潢、奢华的寝具、鲜花以及Gainsborough等画家的画作。

适逢周末,天公作美,所以我们也和当地人一样,在皇家新月的草坪上享受阳光。
时光停止,岁月静好,这一坐就是两个小时,傍晚时分才懒洋洋的往回走。

路过超市,采购食物,讲真,巴斯是个旅游城市,物价应该不算低。
但是,超市的物价换算成人民币也贵不到哪儿去,而且,品质超赞。
尤其是喜欢西点又不怕肥的童鞋,你们的机会,来了。。。

吃完晚饭出来散步,误打误撞找到了400年前建造的普特尼桥(Pulteney Bridge)。
普特尼桥略带意式风格,横跨在埃文河(Avon)上。
这座三拱桥为了雅芳河涨水而设计,桥洞非常宽,桥洞可以将水流减速。
埃文河原本只是条窄窄的小河,巴斯建城时为了让巴斯城内的河道更宽,在埃文河上建了些船闸,以便蓄水。
千百年过去了,这些船闸都已经老旧,却仍然坚固地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巴斯人对水源的管理方式虽然原始,却已经成为巴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被巴斯人保留下来,成为巴斯的另一张名片。。。

Day7, 2015/09/28   星期一   巴斯bath ——湖区lake district  windermere

巴斯到湖区的windermere有点折腾,火车换乘四次,耗时五个小时。
好在天气给力,心情不错,事先在手机下载了电视剧,看上几集就晃悠到了。
在windermere火车站出口处的超市Booths喝咖啡休息,偶遇一位优雅的lady。
她提醒我拿个托盘免得被热咖啡烫到,还说这几天应该都是晴天,你们运气不错。
英国经常可以遇到热心的帮助和善意的提醒,每次回忆到这些细节心里都是暖暖的。

温德米尔是湖区的一个小镇子,是湖区的门户,各种设施齐全所以大家都选择在这里落脚住宿。
这里有古朴的石头房子,酒肆林立,四处弥漫着悠闲的气息。

这么好的天气,没有什么比秀恩爱更重要的了。

而小娃娃的恩爱永远都落实在奶瓶上,晚喝一口都会抗议,呵呵。

又被这些花花绿绿的小东西吸引,该剁手了。。。

镇子里的民宿一间接一间,家家门口鲜花盛开,美的冒泡。

因为民宿的房间数量有限,所以名气大的基本上都满员了。

当然了,只要不是旺季,还是有地方住的,不会睡水泥管子。

这就是我们住的民宿山毛榉,每晚80胖含早餐,BOOKING可以预定。

民宿的主人是一对老夫妻,和蔼热情,话不多,但是做事认真周到。
这位是女主人,嘛男主人,很像《飞屋环游记》里的老伯伯。

山毛榉的房间非常抢手,走廊墙壁上的证书说明它的品质绝非浪得虚名。

这是我们的房间,1860年的老房子雅致舒适,卫生间两个,干湿分开。

放下东西休息片刻,出发。
出门前在走廊里填写了第二天的早餐预约单,有五个风格可选,明早由主人一手操办。

在火车站对面找到去Orrest head的标志牌,就是这个喽。

这种石块垒起来的围墙是不是很眼熟,貌似在英剧里经常可以看到哦。

山头不高,估计20分钟就能登顶,这里是俯瞰windermere湖的好地方。
在电影《哈利波特之阿兹卡班的囚》中,海格的课堂上,哈利骑着鹰头马身的有翼兽巴克比克飞过霍格沃茨的湖面,那个个镜头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而新生坐着渡船前往霍格沃茨的湖,同样也是面前的windermere湖。
虽然温德米尔湖号称英格兰大湖泊,可其实也没多大,湖长仅17公里,宽1.6公里。

我们在这里没有遇到魔法学校的学生,却邂逅了一群跟着老师来实地学习湖区历史的孩子。

在山顶坐下来,吹吹风,看看景,傍晚才打道回府。

不少攻略里都说,湖区的中餐不好吃,我们用亲身经历证明了的确不咋地。
不管是宫保鸡丁还是炒牛肉,都是柿子椒加洋葱最后来一勺辣酱,绝对不推荐。

Day8, 2015/09/29   星期二   湖区

虽然前一晚的中餐让人失望,但是第二天一早的英式早餐又让人满血复活了。

培根,香肠,番茄,豆子,鸡蛋,面包,果汁牛奶,非常丰富。

吃完早饭在周围转了转,清晨的湖区略带凉意,草地上一片白霜。
走了半天才遇到遛狗的市民,互道一声morning然后大家各奔东西。

今天的安排是去做游船,因为天气继续晴朗,所以我们依旧11路去码头。

从windermere小镇到Bowness小镇没多远,大概走了30分钟就到了。

湖区的天鹅同样傻白甜,完全和高冷没有一毛钱关系。
我尝试着摸了摸它,就摸了一下哦!它还算给面儿,没有抗拒。
这也是我活了46年第一次触摸贵族级别的动物,嗯,好柔软的说。

Bowness的游船分为四条线:
红线:Red Cruise,GBP10,70-75分钟,往返于Bowness和Ambleside;
黄线:Yellow Cruise,GBP10.5,90分钟,往返于Bowness和Lakeside有30分钟的蒸汽小火车,在这里可以选择乘湖区的蒸汽火车steam train游览Leven峡谷,再回到Lakeside乘船返回Bowness。船票加蒸汽火车,15.5磅。绿线:Green Cruise,GBP7.5,50分钟,Waterhead出发,绕Windermere湖中北段回到Ambleside
蓝线:Blue Cruise,GBP7.5,45分钟,从Bowness绕Windermere湖中段一圈返回Bowness,如果时间短,推荐蓝线。
我们选择的是黄线,游船加小火车。
具体的时刻表,可以参考网站,民宿也有宣传彩页。

我们这班游船很是热闹,同游的既有学校学生也有“立邦漆”。
话说这条大狗怎么看怎么像立邦漆广告里那只,我没认错吧?

都说湖区一下雨就阴冷的不行,谁知道这个季节不仅阳光明媚还越玩儿越热,恨不得穿短袖了。

英国的孩子真幸福,总能在户外和博物馆看见他们的身影。
我很好奇,他们到底学不学奥数。。。

四十五分钟后,游船停靠在Lakeside,立邦漆也下船了呵呵。

从lakeside乘坐15分钟的小火车,目的地是Haverthwaite。

蒸汽火车在Leven峡谷中穿行,窗外就是青山绿草和羊咩咩。

我们在Haverthwaite的小车站吃了午饭,然后坐小火车原路返回。
车站有餐厅,司康个头够大,比我平时自己做的大了至少三倍,够豪爽。

不管咋说蒸汽火车也算是老古董了吧,看着它喷着白烟龟速前行还觉得蛮亲切的。

下了小火车,换了游船,返回鲍内斯码头。

在鲍内斯码头买了冰激凌,一路举着走回民宿。
今天的安排很宽松,到家之后坐在民宿的长椅里喝咖啡聊天直到天黑,惬意哦!

Day9, 2015/09/30   星期三  湖区—爱丁堡

一早退房,把行李寄存在民宿,在火车站门口坐大巴599北上继续游湖区。
整个湖区有两家运营公交的公司,一家是Stagecoach,另一家是Reay。
Stagecoach公司的车次多,而且发车频率高,最常搭的大概就是555和599号了。
599和555皆是双层巴士,但是599的上层是没有车顶的观光巴士,而555则像是伦敦街头的红色Routemaster一样,上层也有车顶的双层巴士。
555和599在 windermere火车站这里都有站,555可以去amblesides, Rydal, Grasmere.而599最远就可以达到Keswick。
BUS的时刻表民宿就有,也可以在火车站不远的游客中心拿到。

我们今天坐的是599,一日通票。
通票在车站即可购买,服务生会给你一张像收据一样的车票,很容易丢,记得一定要把票收好!!
注意:所有的通票,时间都是按日计算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下午5点买的通票,那过了当日的最后一班车,这张票就无效了,而不是24小时内有效。
虽然身处湖区,但相对于国内的名山大川来说,英国的湖光山色略显小巧,别纠结挑剔,心情愉快最重要啦!

第一站,最北面的小镇,凯西克

凯西克(Keswick)是英国英格兰坎布里亚郡的一个集镇。人口有4,281人,位于德
文特湖(Derwent Water)以北,是英格兰湖区国家公园(Lake District National Park)
的一部分。

在13世纪,该镇称为 Cese-wic,表明它是一个奶酪市场。中世纪 16世
纪,在凯西克发现了小型矿山,是世界上最早的石墨铅笔的发源地。铅笔工业保持到
今天,有坎伯兰铅笔博物馆和世界上最大的铅笔。

keswick也有keswick湖,在湖边还有一个森林公园,值得一逛。
我们围着湖走了走,又在附近的小公园里坐了坐,感觉还不错。

凯西克坐车返回温德米尔的途中会经过两个镇子,Ambleside和Grasmere。
两个吃货PASS掉了Ambleside赶往Grasmere,下了车直奔这家Miller Howe餐馆。
都说湖区的坎伯兰香肠Cumberland sausage好吃,见识一下。

点了一个香肠套餐一个肉卷套餐,服务生端上来后,俩吃货面面相觑,一脸大写的“懵逼”。
这道黑暗料理深谙暴力美学之道。怎一个虐字了得。
那根伟大的坎伯兰香肠摆盘形状惊奇,上面胡了一层莫名其妙的酱汁,那下面是。。。。
我靠,那下面居然是先蒸熟后捣碎的。。。梨子。
这。。。这。。。这叫啥搭配?
还有那个硕大的土豆,比拳头小点有限,整个儿就端上来了?
看着眼前这堆戏码,我的内心其实是崩溃的。。。
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British Make Food Crying Die....

对你的思念   是一天又一天
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没有说一句话就走
爱中餐的人是我 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对你付出了这么多你却没有感动过

各位听众,你们正在收听的,是本吃货进军华语歌坛的首张单曲原创大碟—《祖国欠我一只鸭》
感觉好听,请按1.
感觉一般,请按2.
感觉刺耳,请按2.
2.。。。。。。。2.。。。。。。2.。。。。。。。。

我们来这里的第二个目的地就是百年老店,Sarah Nelson’s Gingerbread Shop。
说到姜饼,我对姜味儿的东西感觉一般,但是,既然敢称英国最牛掰的姜饼店,自然有它的独特之处。

店铺很小,院子里勺子正在开会。

服务生的服饰很复古哦,先买了一块,尝尝再说。
一口下去,我靠,超赞啊,赶紧追加了一大包。
出门问爷,你说怪不怪,我平时不大喜欢这个味道的东西,它家果真有秘密配方吗?
爷倒是不以为然,可能你被香肠刺激到了,所以,只要比香肠好吃,你就觉得惊艳了。。。
我去!

惊艳的何止是姜饼,店铺门口的红色敞篷跑车也很惊艳。
它的主人居然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
话说在英国经常可以看见老人+跑车的配置,吊炸了哈!
每次看到他们银发飞舞绝尘而去我们都会由衷的赞叹 :老爷子,要疯!

回到温德米尔,取了行李,和民宿老夫妇拥抱告别,坐火车赶往下一站,爱丁堡
爱丁堡Edinburgh 有两个火车站,西面的Haymarket和东面的Waverley。
我们还住蓝月亮,premier inn haymarket,每晚42胖不含早,房间大,干净舒服,记得官网提前订房哈!
酒店门口有家中餐馆,chop chop 饺子王,放下背包含泪冲进去。
饺子,鸡翅,排骨,面条,天啊,晚饭后,我感觉自己的魂魄又回来了。
想当年,拥有一颗勇敢的心的华莱士在受刑之时掉落一块手帕用尽最后的力气高喊:freedom!
换做我们这等吃货,只会紧握手帕擦干嘴边的口水哀嚎:Chinese food!

Day10,2015/10/01   星期四   爱丁堡Edinburgh

“假如你们不喜欢我,我不会永远在这个位置上。假如你们不喜欢现在的政府,它也不会永远执政下去,但如果你们离开英国,那就真的永远回不来了。”—卡梅伦
一年前,也就是2014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发表演讲,为争取苏格兰留在英国作最后努力。
他饱含深情,几度哽咽,以婚姻关系作比,恳请苏格兰“不要离婚”。
你可以把这看做是政客的“表演”,但是你不得不承认,他的这番话取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用词考究,打动人心,加上声情并茂的英音,绝壁堪称英文教材之经典。
其实苏格兰英格兰的千年恩怨路人皆知,曾经一度打的跟热窑似的。。。
狼狼a狗(long long ago)……不列颠岛北部来了一群凯尔特人(Celt).
他们骁勇善战,用部落的名字把自己的地盘命名为苏格兰
公元5世纪左右,英格兰人的祖先盎格鲁-撒克逊人(Anglo-Saxon)也从欧洲大陆迁徙过来,并将凯尔特人赶到不列颠岛偏僻的山区。这帮新来的,把自己的地盘叫做英格兰
843年,苏格兰王国(The Kingdom of Scotland)完成统一,形成独立国家,版图包括大不列颠岛北部以及周围的数个群岛,即今天联合王国苏格兰地区的范畴。
1272年,外号“苏格兰铁锤”或“残忍的爱德华”的爱德华一世继承英格兰王位,相较于以往的英格兰国王,这位爷对苏格兰具有更强烈的野心和渴望。
顺便说一句,这位国王有个外号叫“长腿爱德华”。
到底有多长呢,据说1774年1月2日,英国文物收藏者学会抛坟掘墓,发现爱德华尸体被完好保存了467年,测量发现他身长6英尺2英寸(188厘米)
188厘米啊,简直就是逆天了,真让我等象腿顶礼膜拜。
1296年,爱德华一世终于开始入侵觊觎已久苏格兰,于是在英格兰苏格兰之间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残酷战争。
在这场战争中,苏格兰涌现出了一位民族英雄,他就是威廉·华莱士。
华莱士的故事今天之所以广为人知,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好莱坞1995年出产的大片《勇敢的心》
1298年,英格兰国王爱德华一世率军亲征,并先后于1300年、1301年、1303年、1305年多次远征苏格兰
1305年,华莱士因被部下出卖而被逮捕,以叛国罪名处死。
于是,电影里的梅尔·吉普森被绑在刑具上,高呼“freedom“,嗯,就是这个镜头。

除了华莱士之外,罗伯特·布鲁斯也是苏格兰独立运动中的重要领导人物。不过他在一生之中曾多次“叛变”,是个不折不扣的“墙头草”。
罗伯特·布鲁斯出生在一个苏格兰贵族世家,早年在竞争苏格兰王位失败后,宣誓效忠爱德华一世
随着苏格兰独立战争爆发后,当爱德华一世要求他加入英格兰军队抗击华莱士时,他又决定反叛英格兰……
总之,在苏格兰英格兰的战争中,他反复倒戈的原因就是想借爱德华一世之手除掉华莱士,从而自立为王。
最终在1306年,他在一所教堂中自主加冕为苏格兰国王,王号“罗伯特一世”。
但他领导的独立运动并不成功,在爱德华一世的镇压下,罗伯特一度逃离苏格兰本土躲避。
请注意,虽然罗伯特布鲁斯的品性不大光鲜,但是,西方历史上“勇敢之心”的典故其实出这位兄台
只不过后来被梅尔·吉布森拿去当了电影名,让人误以为说的是华莱士。
1307年,爱德华一世抱病最后一次远征苏格兰,可惜出师未捷身先死。
不过,长腿爱德华也够豪横,他最后的愿望便是:英格兰军队要携带他的骨灰征战苏格兰,直至最后一个苏格兰人投降。

1308年,罗伯特·布鲁斯重返苏格兰再次领导独立运动。1309年,罗伯特第一次组织召开了自己的国会,1310年苏格兰教廷决定承认其为苏格兰国王。
1314年,苏格兰英格兰军队在班诺克本进行会战并取得决定性胜利,此战成为了苏格兰独立运动的重大转折点,此后双方虽然仍有交手,但苏格兰已获事实独立。
1328年,英格兰王国和苏格兰王国双方签署“爱丁堡-北安普顿协议”。该条约结束了自1296年英格兰入侵苏格兰以来两国保持的战争状态(第一次独立战争),英格兰承认了苏格兰独立国家的地位。
1603年,著名的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驾崩,其外侄孙苏格兰国王詹姆士六世(James VI)继任成为英格兰王詹姆士一世(James I)。英苏两国共戴一主,但政府各自独立运作。长期敌对的英格兰苏格兰两国突然成为共主联邦。
苏格兰国王詹姆士六世同时也是英格兰国王,需要注意的是,两个国家虽然处于同一君主统治下,但仍然保持分离状态。
1707年,苏格兰英格兰两国共同签署通过《联合法案》,苏格兰议会与英格兰议会合并为大不列颠议会,改称大不列颠联合王国,存在了800多年的苏格兰王国从此消失。
嗯,相安无事多年以后,苏格兰又投票闹独立了,还好,没成功
对于我们这些游客来说,万一独立了,还要多半一个签证,呵呵。。。

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暴走爱丁堡,第一站城堡,从酒店徒步不超过半个小时。
在我的印象里,苏格兰总是枯风凄雨的,没想到,我们又赶上了大晴天。

城堡是一座悬崖峭壁上的王家宫殿,一个苏格兰王权的象征。
它屹立在一座死火山上,三面都是死路,只有一面能上。
站在城堡上可以俯看全城,就象是一处天然的要塞。

门票是16磅一人,可以花三磅租一个导览,带中文。

因为位置偏高,所以即便阳光明媚城堡也冷风阵阵。
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导游大叔身穿苏格兰短裙,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据说苏格兰的男人穿裙子时是。。。不穿。。。内裤的。。。WOW。。。
而这个传统,也是源于历史。
在战场上,身着苏格兰裙的华莱士和他的苏格兰起义军,撩起裙摆用屁股对着即将开战的英格兰军队以示羞辱。
至于现在是否还保留这个传统,抱歉了各位,我没敢当场验明正身,我怕挨揍。。。

爱丁堡城堡曾经是堡垒、皇宫、军事要塞和国家监狱,因此防御就显得犹为重要。
如今在古堡的城墙上,还能看到整整齐齐地安放着一个个乌黑的古炮,炮口和当年一样一致地对着福思湾河,演绎着古时防御森严的紧张气氛。

这就是城堡上的“One O'clock”炮,除周日外每天下午一点,它都会准时鸣响。

城堡中的王宫珍藏了苏格兰王室的三件宝物:王冠、宝剑和权杖。
1543年,在斯特灵城堡为当时还是婴孩的苏格兰玛丽女王加冕时,这三件珍宝首次被共同使用。
此后,苏格兰荣光还曾被使用于1567年詹姆士五世、1633年查理一世的加冕礼。
最后一次接受苏格兰荣光赐予最高皇权的统治者是1651年时加冕的查理二世。
王冠及一系列王室珠宝虽经岁月的洗拂依然璀璨夺目,守卫森严,严禁拍照。
我百度到一张图片,只能看个大概,实物要精美一万倍啊!

王宫的一旁是大厅,厅内四周墙上挂满宝剑和盔甲,配上大红色的墙面,更显威武。
大厅对面战争纪念堂,摆放了许多名册,记录着所有为苏格兰捐躯的普通士兵的名字。
和三件宝物一样,这里也是严禁拍照,切记。

爱丁堡城堡的另一个傲人收藏就是中世纪以来各个时代的兵器和军装。
另外在军装陈列室中各种华丽精致的军服,其制作精良,兼备实用性和美观性。
至于古堡里噱头很多的地牢,我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看看就好。

从古堡出来是一条大街,由东偏北,长约一英里多,称之为“皇家英里”,是爱丁堡著名的街道。
街道两旁有许多皇家建筑,气势宏伟。

爷在这条街为自己选了一条苏格兰围巾,我呢,深深的爱上了街上的。。。哈哈镜。
我一直认为,本尊我,肥都那么好看,瘦下去还得了?
现在,你们看,镜子里的我,瘦的都没SEI了。
哈哈哈,仰天狂笑ING。。。

好吧,我还是那个问题:苏格兰的娃,你们也到处溜达,不学奥数吗?

看到帅哥的背影我又走神儿了,到底穿没穿内裤呢。。。现在为毛不起风呢。。。

苏格兰风笛,这个乐器,慎入。
听多了,莫名的哀怨,惆怅,和无奈,还能让你暂时忘记内裤的梗。

大象咖啡馆,距离城堡0.5公里,因JK罗琳在此写作《哈利波特》而闻名。
话说想当年,JK罗琳大婶儿一贫如洗搞不好还在吃低保。
但正是这样一位穷困潦倒的中年妇女躲在咖啡馆儿的角落里,啃面包充饥喝咖啡取暖,写下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并成功逆袭。
大象咖啡馆于是抓住这一商机,宣称JK罗琳就是我们这里写作的。
其实呢,爱丁堡的咖啡馆多如牛毛,JK罗琳一定光顾过这里,但绝非只此一家。

眼看冠名权被大象咖啡馆抢先拿下,其他咖啡馆倒也心如止水平静如常。
不过也有不服的,据说有的咖啡馆干脆特意在门口挂个招牌:this is NOT the birthplace of Harry Potter...
哈哈哈,苏格兰式的幽默可见一斑。

因为名气太大,所以咖啡馆人满为患还要等位。
我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选了甜点打包走人。
何况我对自己的文学”造旨“心知肚明,就算在这里坐成望夫石我也憋不出一部小说来,别瞎耽误工夫了哈。

继续11路来到郁郁葱葱的卡尔顿山

卡尔顿山的国家纪念碑,建于1822年,纪念拿破仑战争中阵亡的将士。
但纪念碑并未完成,仅有一排巨大的立柱支撑着横梁。据说是因为预算透支而中断了工程。
嗯,原来苏格兰也有“烂尾楼”,不过看着蛮结实的,应该不是豆腐渣工程。。。

站在山顶向东眺望,则可以看到蔚蓝的大西洋和福思湾。

向西望,远处爱丁堡城堡巍然矗立,守护着宁静的小城,景色非常美丽。

偶遇到一家媒体在采访歌手,大家席地而坐侃侃而谈。
没有凑上去听个究竟,不过,换做国内,歌手的心路历程应该是这样的:
一路走来,N多坎坷,没车没房,父母双亡。。。哦不,应该是满门抄斩。。。

风和日丽的时候,总能看到当地人成群结队地来到卡尔顿山,在草坪上野餐、晒太阳。
我们也未能免俗,加入其中,拿出午饭吃饱喝足又聊了五个胖子的人生才下山。

卡尔顿山距离Waverley火车站不远,我们又有火车PASS,所以,随便跳上一班路过Haymarket的火车就回酒店了。

昨天到达爱丁堡Haymarket车站的时候已是华灯初上,现在,终于可以清楚的看个究竟。

这就是爱丁堡的有轨电车,2014年5月底投入运营,看着各种高大上。
爱丁堡trams分为两个区:City Zone和Airport Zone。
Trams线路是从市内的York Place到Edinburgh Airport,贯穿了Prince Street,连接了Gyle Centre、Edinburgh Park railway station、Murrayfield Stadium、Haymarket等15个站,涵盖了爱丁堡市内重要景点和交通枢纽。
trams这货事实上延迟了3年才交货,从预算的545万胖到最后的776万胖,超支了200多万胖。
为啥超支这么多,只能进一步调查,结果市政府和承建商还为这事相互指责。
虽然一路磕磕绊绊,可好歹还是投入使用了。
听说许多地方还搞了欢迎仪式,热烈庆祝trams的建成。
开张第一周,就有13万人蜂拥而入地乘坐,给足了政府面子。
我们在爱丁堡不是11路就是火车,所以,只围观了,没给面子尝试。

昨晚光顾的chop chop,味道正点,推荐推荐。

在酒店休息到傍晚,重新披挂上阵前往王子大街觅食。

英国这些日子天天艳阳高照天天防晒霜伺候,搞的老脸干燥想戴了个面具。
行李箱里的面膜都用完了,路过TOP SHOP买了两个补水面膜,一共18胖,不贵还好用。

强烈推荐这家海鲜自助火锅YES SUSHI,在新城区的Hanover Street,距离王子大街很近google map可以找到。
火锅套餐是18磅一个人,饮料2镑一大杯。
海鲜、羊肉、蔬菜什么都有,任吃,酱料齐全,味道完全不输于国内火锅店。
尤其是海鲜,品质一级棒,超级鲜嫩!

扶着墙从餐馆出来,路过一块广告屏幕。
爷说,刚才那只狮子好像wink了一下子。
哦?是吗,我肿么没有看见,我再看看。
这一看才发现,广告内容是循环播放的,狮子,没了。
不死心,于是两个年龄加起来100岁的老家伙饶有兴趣的站在原地等候狮子再次现身。
哈哈,狮子终于来了,没错,真的wink了。。。

本以为这一天就此完美收官,没想到在火车站出现小状况。
回酒店还是照方抓药,走几步Waverley火车站坐一站火车回Haymarket火车站附近的蓝月亮。
刚坐上车,就听见广播喇叭响了。
说的太快,又有口音,没听明白,当场蒙圈。
正愣神儿呢,一对老夫妻走过来帮忙:跟我们走,快下车。
原来,有几节车厢要摘掉,不继续前行了。
换了车厢后,老夫妻还关切的问我们要去哪里,是不是坐对了。
谢过他们后我说我们就一站而已,懒得走了,酒店就在Haymarket火车站附近。
其实这一站很近,五分钟就到。
就在我们起身前往车门的时候,感人的一幕出现了。
那对老夫妻几乎和我们同时起身,往我们这边看过来,确认我们要下车了才点头示意又坐下。
虽然只有一站地,他们还是担心我们坐过站,一定要确认了才安心。

很多时候,我们在意的,多是眼中的风景。
随着岁月的流逝,记忆中的风景也许会被遗忘,所以我们迫不及待的要用相机记录它们。
而深植记忆难以忘怀的,往往是旅途中遇到的那些人。
高贵的,卑微的,高尚的,低劣的。
善良的,邪恶的,勇敢的,怯懦的。
当时光流逝,年华老去,燃回忆取暖,待岁月斑驳。
总会有什么是难以尘封的吧,一如爱丁堡的火车上,英国老夫妻的那回眸一望。。。

Day11,2015/10/02   星期五   爱丁堡Edinburgh Haymarket—约克york—谢菲尔德sheffield

一早拉开窗帘,乐抽了,阴天啦阴天啦不用涂防晒霜啦!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火车开出爱丁堡没多久开始放晴,到了约克,阳光普照,汗!
爱丁堡约克两个半小时,到站后去铁路博物馆,参观免费存包收费,一个大柜子4胖。
爱丁堡火车站也能存,但是贵啊,一件行李5胖。

作为大英科学及工业博物馆的一部分,本馆的主要馆藏都是以英国铁路发展和历史为主,当中包括介绍英国铁路对于英国近代工业发展和社会的影响。
本馆亦曾荣获不少奖项,包括2001年欧洲最佳博物馆之奖项。

本馆收藏了为数不少的在英国本土中非常有名的机车和铁道客车,例如飞行苏格兰人(Flying Scotsman)和英国国铁 Class 43 (InterCity 125) 的原型车;同时亦有一些外国的铁路车辆馆藏,例如日本新干线0系电车。

新干线是可以进去参观的,空间蛮大。

对于火车迷,这里值得耗费点时间徜徉,我们只是看看热闹罢了。

本来想徒步去约克教堂,没想到刚好有摆渡车,装饰成火车的样子挺好玩儿的,于是买票上车。

这货在约克小城里招摇过市,惹来不少好奇的目光。
快到教堂时,路过一个茶室,第一个字母B。。。
也没细看招牌,反正没看见有人排队,大喜,哈哈,贝蒂茶室不用排队,来的真是时候。

拉着爷冲进茶室,坐定后爷提出异议:不对劲啊,这里怎么都是老头老太?
老头老太?那就对了,贝蒂是家老店,自然都是老主顾。
不对劲啊,这么有名的茶室,装潢未免简约了些?
简约?那就对了,简约却不简单,亲民呗!
几分钟后,当服务生拿着menu让我们点餐时,我终于也感觉到了不对劲。
menu上为毛没有Betty’s Traditional Afternoon Tea?
Betty’s Traditional Afternoon Tea?服务生凌乱了,we are NOT Betty!
我去,不是?
一口气说了N个sorry,仓皇逃出门一看,晕,果然不是。。。
走眼了。。。

三拐两拐找到贝蒂,嗯,队伍果然拍的老长。
算了,曲线救国,先去教堂,过了高峰时段估计会好些。

约克大教堂,门票10胖。

教堂主要用石材建造的教堂气势恢宏、工艺精美,历经数百年依然坚实、挺拔,教堂顶部的塔尖象一把把利剑直刺云霄。

约克大教堂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时期哥特式教堂,是世界上设计和建筑艺术最精湛的教堂之一,十分的宏伟庄严,耗费了200多年的时间才建成。

据说大厅是《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茨大厅拍摄地,可我怎么看,都不像。

色彩斑斓的彩窗

教堂北面的五姊妹窗(The Five Sisters Window),是约克大教堂历史最悠久的玻璃窗,早在公元1260年就以灰、绿两色的几何拼装法设计,也是英 国最大的灰色调单色玻璃。

传说教堂东面有一整片的彩色玻璃,面积几乎相当于一个网球场的大小,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纪彩色玻璃窗,东面彩色玻璃窗在公元1405至1408年间设计完成,由100多个图景组合而成,充分展露中世纪时,玻璃染色、切割、组合的绝妙工艺,而以大面积玻璃支持东面墙壁的建筑功力也令人叹为观止。
我慕名前往,可惜,只看到脚手架,这片彩窗正在维护,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重见天日。

从教堂出来重新返回贝蒂,好在约克不大,几步路就到了。
排队的长龙明显短了,20分钟后,落座。

环顾左右,不愧是大名鼎鼎啊,甜点款式N多,食欲大增。

贝蒂茶室创始于1886年,在英国的名气可不小,据说女王也来此享用过下午茶。
Betty’s Traditional Afternoon Tea单人份三层架下午茶套餐(含茶)记得好像是16胖。

最下面一层是三明治,包含熏鲑鱼、烤火腿、鸡肉和鸡蛋美乃滋四个口味各一种三明治。

中间一层就是配有奶油、草莓酱的scone。

最上面一层是3份小蛋糕,草莓水果塔,巧克力蛋糕和马卡龙。
安利一下下午茶的吃法:
1. 英式下午茶的吃法是从下向上享受,味道由淡至浓,由咸到甜。
2. 吃scone最地道的方法是将scone从中间剖开后,在内面上先抹一层德文郡出产的凝结奶油,叫做Clotted Cream;再抹上一层草莓酱或者其他莓类的果酱。当地人的吃法,抹2层味道很浓郁,当然品尝间一定要啜上一两口茶!
我个人感觉:
1,熏鲑鱼、烤火腿三明治味道超赞,鸡肉和鸡蛋美乃滋无功无过。
2,贝蒂家的司康彻底颠覆了我对司康固有的偏见,奶油和草莓酱品质一流。
3,马卡龙是甜品里的垃圾,垃圾里的战斗机,always!

从贝蒂出来就可以开始逛街了,各种小店一直逛到肉铺街,这条街是哈利波特里面对角巷的原型

因为这条街此前都是肉铺,阳光下肉类容易腐坏所以特意把道路修的狭窄,肉铺街全年基本照不到阳光。

现在这条街上的店里卖的都是各种情调的小东西,很热闹。
不过,肉铺街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我左顾右盼,甚至怀疑自己走错了,直到一位老先生走过来问我需要帮忙吗。

我没迷路,只是,作为对角巷的原型,您不觉得肉铺街过于明亮宽敞了吗?
老先生被问的一愣,思前想后半天才挤出一句:but ,it is old ,very old...
嗯,好吧,那就这样吧,呵呵。。。

带着对肉铺街的小失望返回铁路博物馆取行李,途中路过约克城墙。
约克古城墙可以说是这座古城的历史见证者,由古罗马人建造,是英国保存最好、也是最长的中世纪古城墙,近似于英国“长城”的感觉,全长3.4公里。
城墙以约克大教堂为中心,呈正方形。石头城墙很窄,最多2个人并排走在上面。

城墙上有新婚夫妇在拍婚纱照,没时间凑热闹了,但是拍到了一个围观的洋娃娃。
约克很小,所以我们没有留宿就赶往下一站谢菲尔德了,时间充裕的童鞋推荐走走城墙,感觉应该不错。

约克york(YRK)—谢菲尔德sheffield(SHF) ,火车只需45分钟。

入住Novotel Sheffield Centre,高级间,两晚129胖不含早,提前在BOOKING预定。
房间大,舒服,距离火车站六七分钟,旁边有超市,推荐。

Day12,2015/10/03   星期六   谢菲尔德

谢菲尔德,对于球迷来说,这是个让人血脉喷张的地方,有足球有球星有激情。
可是,我只着迷一个地方,那就是达西庄园,2005年电影版《傲慢与偏见》的取景地。
很多时候,我们真的应该感谢英国这个国家。
有人说它保守,古怪,吐槽这里的饮食,调侃同性恋文化,看不起君主立宪等等。
但是这个国家很好的保护了需要保护的一切,建筑,城市,乡村,自然环境和生活方式。
以至于在文学作品问世几个世纪之后,还可以用现实场景拍摄成影视作品。
前往达西庄园的方式很简单,在谢菲尔德火车站对面的客运站Sheffield InterchangeD3站台乘坐双层218,差不多50分钟可以到达庄园门口。
车上购票往返6胖,回程与到达是同一个公交站。
保留好车票,购买门票时可以有GBP2的优惠。
因为是周末,所以我们乘坐的218变成了当地中国留学生的旅游大巴。
人声鼎沸不堪其扰,没有耳膜穿孔实属万幸。

达西庄园,也就是查兹沃斯庄园,是世袭德文郡公爵的豪宅,位于英格兰的北部峰区(peak district)国家公园内,是峰区公园一个最有名的景点之一。
庄园始建于1552年,在15世纪至19世纪的400多年中,经过许多著名园艺师的精心设计和建造,查茨沃斯庄园成为英国最美的庄园之一,是英国文化遗产的一个重要部分。
查兹沃斯庄园的主人是一个英格兰的贵族卡文迪许(Cavendish)家族。1549年,威廉.卡文迪许先生和他的妻子伊丽莎白(被称为哈德威克的贝丝)以600英镑的价格购买了查兹沃茨所在的土地。然后于1552年开始在这片孤立的荒野上兴建庄园。
不过,当年的伊丽莎白建筑几乎全部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现在庄园是由威廉和贝丝的曾孙,第4任伯爵(之后成为德文郡的第1任公爵)重建的。
之后,1694年威廉.卡文迪许四世被受封为第一代德文郡公爵(Duke of Devonshire),从此家族就世代承袭这个爵位。目前的继承人是第十二代德文郡公爵,参观庄园时附送的旅游摺页上,就可看到公爵夫妇微笑着欢迎访客参观他们的家。
查茨沃斯庄园是德文郡公爵拥有的四座雄伟庄园之一,但绝对堪称是最宏伟壮丽的一座。
查茨沃斯庄园的房顶有足球场那么大,有超过半英里长的走廊,300个房间17座楼梯和350扇门,它是英格兰最大的私人庄园。
查茨沃斯传奇故事众多,比如英格兰的玛丽女王曾经被软禁在这里若干时候。
根据第五世公爵夫人乔治安娜的故事被拍成的电影《公爵夫人》,这里就作为外景地出现在电影里。
由凯拉奈特莉主演的05版《傲慢与偏见》中最重要的场景之一、电影里男主角达西先生的庄园的拍摄地点就是这所德文郡公爵的私人官邸,因此这里又称“达西庄园”。
但是,如此土豪的庄园怎么会落得个对外开放的境地呢?
OK,那我们就先说说贵族的辛酸吧。
曾经显赫一时的英国贵族如今已经是江河日下,虽然拥有了大量的财产,而20世纪以下,英国政府不断地提高遗产税的起征点和税率,现行的遗产税是40%。
这意味着,每死一代,贵族的财力要减少将近一半。
而且继承的东西虽然价值巨大,但是要缴纳的巨额现金税款可不是人人都拿得出来的。
查兹沃茨庄园的正式开放经营,也是在这种背景条件下逼出来的。
公爵是仅次于英国王室的最高贵族,在英国这样一个拥有5300万人口的国家里,现今只有11位公爵。
即便作为最尊贵的1/11,当十一世公爵刚刚继承爵位的时候,最先扑面而来的不是荣誉与地位,而是高达40%的巨额遗产税。
当时庄园还是一片空旷,一周只开放两个下午,一年只开放六个月。
十一世公爵夫人狄波拉说服十一世公爵将开放时间调整为一周七天,并延长到圣诞节,将开放面积也扩大到1300英亩。
但即使如此,直到24年后,十一世公爵才彻底还清了税款。
我的买嘎啊,24年,简直就是噩梦。
十二世公爵佩雷格林.卡文迪许同样遇到遗产税带来的财政危机。
2012年9月4日,他曾将一幅拉斐尔的素描《圣徒头像》送到苏富比拍卖,成交价2970万英镑,创下了有史以来素描类作品的拍卖纪录。
而这样的拉斐尔真迹,在庄园还有14幅。
第十二世公爵同样操心自己庄园的未来,不过这次做的比较彻底,把财产转给旨在“维护查兹沃茨历史建筑、为公众利益服务”的慈善基金,这种公益其实也是规避遗产税的一种方式,至少以后的十三世、十四世不会再为缴交遗产税而发愁了。
这种运作方式下,部分庄园或房间至今仍为私人所有,并不对游客开放。
庄园内以前的马厩改为商店和餐厅,由于庄园还仍然拥有自己的农庄,所以这里也出售自产的农产品。
开放庄园的大半给公众参观,在庄园中营建酒店,将古老的宅子变成咖啡厅,以接待每年超过75万前来围观贵族的游客。

在电影场景里,伊丽莎白和舅舅舅妈来达西庄园做客,一进门就被惊呆了。
伊丽莎白曾经说过,he is sooooooooooo rich ,但是,她没想到他居然这么rich。

我一迈进大门,也惊呆了,这扑面而来的巨幅壁画直接亮瞎了我的钛合金狗眼。

挑高两层的大厅建于17世纪的画厅(The Painted Hall),整个天花板上布满了巨幅的精致炫目的壁画,四周的
墙面也挂着大幅壁画及大理石雕像、墙饰,墙壁和天花板上的画作是由法国画家路易拉格郎日(1663年-1721年)于1692年至1694年间,应第1任公爵的要求所创作。
画厅的彩绘描绘了伟大的罗马帝国将军凯撒的生平,凯撒的生活场景描绘在四周的墙壁上,而在天花板上描绘了他被接受进入天堂成为了一个半神。
凯撒是当时的国王威廉三世认同的一个历史人物,所以在新建的房子采用凯撒主题的壁画,可以看作是公爵对于国王的奉承。

国事套房是由德文郡的第一任公爵为新国王威廉三世和王后玛丽二世建造的。
公爵极希望他们会御驾亲临查兹沃茨,以展示公爵在光荣的革命中为国王威廉立下的从龙之功。
可惜的是国王和王后从未亲临查兹沃茨所在的北方,所以这些房间都没能派上用场。

国王寝室最初使用的床是在1697年由弗朗西斯.拉皮埃尔制作的,并且是当时庄园里最昂贵的一件家具。
后来这张床被搬到了哈德威克厅,今天仍然可以看到那里的帐篷。
现在这里陈放的床是于1723年制作的,它是曾任国务大臣的第四任公爵的床。
这张床是国王乔治二世去世后,公爵于1761年得到的一个“特权”(赏赐)。

其他寝室的卧床,也尽显英伦风尚。

华丽丽的书房

这个餐厅大有来头。
这里接待的第一位客人是绝对重量级的人物:当时只有13岁的维多利亚女王。
女王的第一次成人餐就安排在这里,为了防止出现纰漏,前一天还举行了模拟彩排。
公爵在日记里写到:It is like dining in a gaint trunk and you expect the lid to open。。。
可见,这件事情让见多识广的公爵也感觉压力山大。

卡文迪许家族非常热衷于艺术鉴赏和收藏,宅邸内到处可见历代收藏的名家油画、雕塑和细致繁丽的各式摆饰,藏品超过40000本硬皮书、1700幅画作与无数价值连城的雕塑。
至于首饰和各种摆设、实用器具就更数不胜数了。

雕塑是庄园官邸艺术品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雕塑厅中藏品甚众,里面有很多艺术等级很高的藏品。
这里也是《傲慢与偏见》的场景之一,伊丽莎白在这里看到了达西的塑像。

当然了,达西先生的雕像只能才出现在电影里的雕塑大厅中。
要想看实物,只能去纪念品商店。
讲真,这个版本的达西和伊丽莎白都不是我的最爱。
凯拉奈特莉饰演的伊丽莎白乡土气息过于浓重,她飞机场一样的平胸更是让人忍无可忍。
而那个达西,高傲有余但是不够noble。
我心中完美的,永远的达西是科林大叔!
如果有科林大叔的雕像纪念品,我肯定买一个回去,一定。

我们购买的是house+garden套票,参观完室内就可以逛逛花园了。

好熟悉的场景,伊丽莎白乘坐的马车就是从这里驶入庄园的。

庄园的花园占地105亩,有1600种树木、70尊雕像和一个900英尺长的池塘。
整个花园更是壮观,温室、瀑布、雕塑、喷泉、湖泊、迷宫、石山,遍布园林中,每一处都自然天成,极富欧式贵族的浪漫气派,让人震撼。面积广阔、蔚为壮观的花园里,石雕、绿树、草坪、湖塘、喷泉、溪流令人目不暇接。
这是典型的英国景观花园,18世纪时由英国最富盛名的景观设计师兰洛斯布朗所规划的,他运用流水来结合树林和地貌,让远近风景相互呼应衬托,多次夺得英格兰的豪宅庭院奖。

庄园里悠长温柔的湖中伫立着气势不凡的帝王喷泉,喷出的水花足有30米高。

花园实在是太大了,想要转完,估计怎么也要来上四五次吧。
时值中午,我们也选择了一片正对着城堡的草地,准备野餐。
就在这个时候,远处漂亮的悠扬的歌声。

跑过去一看,原来是个民间合唱团,清一色的男声。

SO,我们这顿午餐实在太美好了。
三明治,酸奶,热咖啡,甜点,还有美丽的风景,动人的音乐。。。。。

休息够了,去寻找传说中的迷宫。
英国的秋天也有火红的枫叶,虽然数量不多,但是点缀在绿色当中煞是好看。

当我正琢磨着要不要进去挑战一把,一位英国老绅士笑着问:want to try?
我想了想,还是算了吧,一进去准迷路。
老先生哈哈大笑,我的朋友进去半小时了,他早迷路了,哈哈。。。
嗯,等您的朋友出来,估计您俩就友尽了哼哼。。。

距离返程bus发车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去庄园外面走走。

“太阳在低飞的云层里穿行,风带来德比郡河谷的水汽,那些浮着落叶的水,湿润的草场,奚落的大树和丘陵,经过雨水的冲刷,都泛着清新的气息。。。”
两百年前,简奥斯汀在明亮的窗台前,用沾着墨水的羽毛笔,写下了当时山峰地区德比郡风光。
那秀丽的风光,应该就是眼前这样的吧?
You have bewitched me ,body and soul , and I love you....
达西在一个清晨,徒步走到伊丽莎白家门口,在朝阳下向她表白。
如此皆大欢喜的结局,配上诗一样的台词,在Peak district,在Chatsworth House,完美的找不到任何瑕疵和纰漏。
而我们的庄园之行,也这样完美的结束了。。。。

Day13,2015/10/04   星期日   谢菲尔德sheffield—watford junction——Euston伦敦

很多时候我都很难想象,如果自己真有一天混得穷困潦倒,那么我会怎样?
但是,不管怎样,我都鼓捣不出一本书来,而且还是一本风靡世界的魔幻小说。
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支撑着JK罗琳,让她的想象力在生活的重压下还能如此天马行空。
平日里我们总说,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同样,一千个哈迷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利波特。
但是,不管怎样,华纳公司花费10年时间拍摄的8部系列电影可以说最大限度的还原了书中的魔法世界。
而华纳公司在伦敦郊区的哈利波特摄影棚,自然也就是成为了全世界哈迷朝拜的地方。
摄影棚不接受现场购票,只能网络购买,网址http://www.wbstudiotour.co.uk/
为了保证参观秩序,门票是按照时间限量供应的,建议提前1-2个月下手。
支付成功后,会有确认信函发至邮箱,打印出来后到门口自助取票机上取票即可。
我们坐火车从谢菲尔德赶到watford junction车站,shuttle bus一出站左手边就是,在第四站台等就可以,往返车票好像是2胖。

入口处三位主演的手印。

大厅

罗恩家的小汽车

好熟悉的面孔,话说很多演员还是小的时候好看,比如。。。

大厅一侧有餐厅,可以吃些东西补充能量。

排队等候入场,这个是哈利在姨妈家寄人篱下时住的小屋子。

进去之后先安排观众收看一部关于电影的纪录片,纪录片结束后,大幕拉起,一座大门赫然出现
WOW。。。。。。。。。

马上就要进入魔法世界了,小鸡冻啊。。啊。。啊。。

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大厅实际取景地就是这里,烛台和餐具,都摆放成电影里的样子。

格兰芬多和他们的校徽

蛇院,斯莱特林。

校长和各位老师,都是大神啊大神,

哈哈哈,这身华丽的服饰,还记得是谁的吗?

电影中用到的化妆品和头饰

格兰芬多男生寝室和哈利的床

胖妇人真身

格兰芬多的公共休息室,也是三个小伙伴聚在一起商量事情的地方。

校长邓布利多的办公室

火焰杯和金蛋,金蛋上面的扣子还是活的。

斯内普的魔药教室,那个魔药小锅真的可以自动搅拌啊,我一直以为是电影后期呢。
嗯,写到这里要悼念一下扮演斯内普的伟大的演员Alan Rickman。
貌似暗黑但是内心柔软的教授因癌症终于离我们而去,享年69岁。

电影里的各路飞行器,这个扫把太酷了。

疯眼先生的箱子,一层又一层。。。

魁地奇比赛的装备

栩栩如生的面具

我靠,我一直以为海格是由一个人高马大的特体演员扮演的呢,原来是。。。
这也太逼真了吧!!!

吼叫书,┗|`O′|┛ 嗷~~

电影里的各路异形兽

新校规,多的快没地方挂了。

古灵阁VIP客户的保险柜大门

各路大神使用的魔杖

威风的福克斯

人鱼

魔法部的雕像

魔法部的壁炉

那个坏婆娘居然还是个猫奴,不过,粉色和她真的不搭。

食死徒会议长桌,感觉比电影里的要长好多哦。

温馨的罗恩家,会自己织补的毛衣针,自己切菜的刀子,自己洗碗的刷子,都是会动的,只要把手放在感应屏幕上,这神奇的一切就真实的出现在眼前,太好玩儿了。

海格的小屋

密室的大门,仔细听听,听到蛇语没?

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霍格沃茨号列车

哈利和罗恩的第一次见面

黄油啤酒,好喝好喝,杯子可以洗干净带回去做个纪念哦!

骑士大巴,专门收留流落在外的巫师,开起来风驰电掣啊!

霍格沃茨桥廊,实物没那么长,但是,做工细致,蛮漂亮的。

巫师棋,个头好大,和电影里的尺码一致。

对角巷,这才是我想象中的对角巷啊。

呕吐糖,汗。。。

手绘设计图稿,满墙都是,够专业够细致。

霍格沃茨的模型

哈利波特摄影棚最便宜的成人票是33胖,但是,物有所值强烈推荐。
哈迷们可以玩儿上四五个小时,而普通看客可能三十分钟足以,呵呵。
我们两个老哈迷疯玩儿了将近4个小时才打道回府,最后一个和电影有关的愿望也实现了。

傍晚坐火车到达帕丁顿车站,退掉牡蛎卡再乘坐Heathrow express前往希斯罗机场。
特快每15分钟发车,车程约15分钟。
二等舱express class为银色车身,票价GBP21.50,Railpass可以乘坐。

Day14,2015/10/05   星期一  北京时间16:00 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T3
Time to say godbye...
我们回家了
我们带回了英伦的美景
我们带回了英伦的风情
我们带回了英伦的记忆
我们还带回了一只毛茸茸的“小白”——哈利的猫头鹰海德薇
再见,大不列颠。。。。。

——全文完——

2016-01-28 11:57

手机看不过瘾,到这边再看。音乐晚上回去再听,办公室听不了。希望不需要太久的时间也能跟随你的足迹!

2016-01-28 17:29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1-28 18:25

引用 小葱微博 发表于 2016-01-28 11:57:21 的回复:

回复小葱微博:可能链接有问题我再试试

2016-01-28 18:40

引用 keqizhen 发表于 2016-01-28 18:25:23 的回复:

回复keqizhen:谢谢您

2016-01-28 18:40

听到音乐啦!!!感觉好好!!

2016-01-28 20:05

终于等到了。听不到音乐,想听

回复小葱微博:晕,有朋友说可以听到音乐哦

2016-01-28 21:28

最棒的游记:文字、图片全是良心!必须上蜂首!

2016-01-29 14:44

引用 安然 发表于 2016-01-29 14:44:59 的回复:

最棒的游记:文字、图片全是良心!必须上蜂首!

回复安然:呵呵,还是自娱自乐吧,能有所帮助就成。

2016-01-29 22:25

引用 剪爱 发表于 2016-01-29 22:25:56 的回复:

呵呵,还是自娱自乐吧,能有所帮助就成。

回复剪爱:又拜读了一 遍,我打算打印出来,就是图片质量受损太大让我受不了.

2016-01-30 00:57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1-30 11:43:02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lebo:谢谢

2016-01-31 10:25

引用 安然 发表于 2016-01-30 00:57:17 的回复:

回复安然:别打了,照片太大了。

2016-01-31 10:2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01 11:52

引用 xiaoxiao 发表于 2016-02-01 11:52:38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哈哈谢谢,岁数大了,写不动了。

2016-02-01 19:29

果然正点。
久违啦剪姐,终于见你在蚂蜂窝发帖,必须全力顶顶顶,直到顶至蜂首哈哈。不得不说,姐你的话风在蚂蜂窝收敛了不少,只有偶尔才能见端倪。好怀念边看你的博文边捧肚子乐的日子

2016-02-03 10:04

2016-02-03 10:14

引用 奔跑的蚂蚁 发表于 2016-02-03 10:14:11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这才是你的风格,笑shi我了

回复奔跑的蚂蚁:亲,好久不见^ω^

2016-02-03 21:52

引用 奔跑的蚂蚁 发表于 2016-02-03 10:04:11 的回复:

果然正点。

回复奔跑的蚂蚁:岁数大了,再加上N久不动笔,反应迟钝了。妹妹,加个微信吧jane19691124

2016-02-03 21:53

哈哈哈哈哈,这才是你的风格,笑shi我了

回复奔跑的蚂蚁:博客是私人领地,来的都是熟人。马蜂窝更像一个公共场所,来的都是过客,我还不大习惯。

2016-02-03 22:01

引用 剪爱 发表于 2016-02-03 21:53:58 的回复:

回复剪爱:剪姐,我加你微信啦,好想你啊~~~

2016-02-03 22:35

2016-02-23 10:06

很棒的游记!

2016-02-27 15:1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7 15:12:47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thanks

2016-02-28 16:58

引用 剪爱2006 发表于 2016-02-28 16:58:09 的回复:

thanks

回复剪爱2006:不客气,相互支持!

2016-02-28 17:03

写的很好,打算夏天去,对我们有帮助

2016-03-19 16:53

引用 海豚猫 发表于 2016-03-19 16:53:48 的回复:

写的很好,打算夏天去,对我们有帮助

回复海豚猫:谢谢,有用就好,呵呵。

2016-03-22 16:24

引用 剪爱2006 的图片:

姐,这照片也是索尼N7的出品?

2016-04-07 14:26

不是,这个是全画幅镜头1635,超广角。

2016-04-07 14:47

请问你们拿到签证多长时间,从面签到通知。

2016-05-30 09:36

引用 空谷幽兰日志 发表于 2016-05-30 09:36:22 的回复:

回复空谷幽兰日志:亲,非高峰时段10个工作日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