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云端——牛背山冬季自虐徒步行(附最新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15

第一次看见牛背山的照片就抑制不住要去的冲动,拖延症终于被最近要封山了的消息打败。所以,不管了,冲吧。
===========================================================================

关于行程

Day1 重庆——成都,宿成都
Day2 成都——冷碛——鱼进沟,宿邓军长青年旅社。
Day3 邓军长家——蒲麦地——云海人家——山顶,宿光明顶客栈。
Day4 光明顶——蒲麦地——冷碛——磨西,宿磨西镇。
Day5 红石公园——雅家情海——柏家温泉——宿磨西镇。
Day6 磨西——石棉——雅安——成都,宿成都
Day7 宽窄巷子——锦里——宿成都
Day8 成都——重庆

当天从重庆成都再赶大巴车的话会很赶,所以为了避免误车,我们选择提前一晚到。

关于装备

以下为个人建议:
       衣物:帽子、围巾、冲锋衣、冲锋裤、速干衣(穿里面,爬山容易出汗)、毛衣(爬山穿一件,到顶再加一件)、手套、魔术头巾或口罩类能裹住脸的(防风防晒防沙)、徒步鞋(雪化可防水)。
       食物:巧克力、士力架、牛肉干、肉松、八宝粥、奶糖、红牛。尽量带高热量的食品,路上也有补给(泡面10RMB/桶,八宝粥8RMB/罐,炸土豆5RMB/碗),街心花园云海人家有面有饭。
       其它:保温杯、充电器充电宝、暖宝宝、登山杖、湿巾、口香糖、冰爪、唇膏(下山后嘴唇都干裂了)、防晒霜。(单反三脚架自愿)

没有这些东西也不要担心,同行的小伙伴穿着羽绒服、带网的运动鞋漏脚踝的九分裤也上了。登山杖可以找棍子当;冰爪我们都没有,但带上更安全,云海人家之后全是冰雪路。冬季早晚温度极低,保暖工作要做好,山上风大帽子手套很重要。

关于花费

交通:成都——冷碛大巴120RMB/人,冷碛——鱼进沟小车20RMB/人,蒲麦地——冷碛面包车50RMB/人,冷碛——磨西镇农村客运18RMB/人, 磨西——成都大巴140RMB/人。
      住宿:成都花荷上青旅35RMB/人,鱼进沟邓军长青旅60RMB/人,光明顶客栈60RMB/人,磨西酒店80RMB/间。
      门票:红石公园+雅家情海联票40RMB/人,全票60RMB。
      军长家包早晚饭,白天爬山或者在外面玩的话都是自带干粮,花销就不一一列出了。山上客栈的菜单见后文。

关于当地包车、住宿联系方式

冷碛到鱼进沟的司机电话:15983749182
邓军长电话:15281569419
光明顶客栈电话:13350458256     13568297166

按照之前看的攻略,提前在四川汽车票务网上买好成都到冷碛的大巴车票,头天晚上到了成都在新南门车站附近住下来等着出发。
       9点30的车,到40才出发。12点停车吃饭,不要理会车前饭店20元的盒饭,车屁股九点方向,过街就有吃的,面抄手炒饭洋芋冒菜都能吃得饱饱的,价格也合理。然而大部分游客此时都还站在原地傻傻的等司机师傅过来开车门。
      上车时告诉司机在冷碛下,然后过了石棉后会在一个休息站转车,基本这个地方转车的都是去冷碛的,而去冷碛的看着不像当地人的基本都是去牛背山的,虽然有的人看上去完全没有爬山的装备,事实证明穿着装备都不是问题,只要你有一颗狂跳不止的心。当时我们以为是到海螺沟玩的游客竟然在邓军长家遇到了,这是后话。。想找人搭伴的话这个时候就可以主动搭讪了咳咳~也就是在这里,我们遇到了重交的两位童鞋,其实算是我们的学姐学长。

差不多下午4点45分到达冷碛,晕乎乎的下了车,还没回过神来就有师傅过来问我们是不是去邓军长家,跟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一样,面包车或者小车,塞满就走。忘了司机姓什么,他说云海人家的老板是他家亲戚。

军长家实在火爆,据说头天就有两百多人去了(团队大都周五发团,周六爬山)。当晚客栈就三四十号人,传说中的邓军长没在,去成都了。司机说军长就是个像什么二狗子啊铁蛋儿啊之类的绰号而已,并不是军人。有军人情结的醒醒吧→→墙上各种涂鸦,四处瞎晃悠了一圈碰见军嫂来收钱了。由于人不多,军嫂叫我们楼上楼下上铺下铺随便选。床上有电热毯,但是没有热水洗漱。
       晚饭坐了三四桌的样子,伙食好像不如之前的游记看到的,近来人多,旅社也疲乏了,反正不缺人气。挑条件怕吃苦的还是表来这种地方了,农家菜吃饱就行。在寒冬腊月的山沟里,信号不强,给家人报个平安就揣好手机四处走走,村民们都会很热情的叫你去烤火。随着天色渐黑,明显感觉得到气温在直线下降。在山坡上坐着和村民一起烤火,听当地的大叔侃大山,然后愉快的吃上了烤土豆,淳朴的民风啊不知道开发以后还会不会像这样了。

土豆烤到一半,天空开始飘着小雨,渐渐的……我去~下雪了。除了冷和兴奋,我担心的是明天的山路会不会被冰雪覆盖。
忍冻洗脸刷牙,收拾好行李,把不用带上山的就存放在军长家。木质的楼层,晚上驴友踩在上面不停的发出叽叽嘎嘎的声响,不知过了多久,最后还是睡着了。
        清早起床,一夜风雪后阳光明媚,在军长家的院子里就能看到贡嘎的真容。村民们都说今天我们会有好运。

跟着大部队一起,只用手机匆匆拍了几张。
       由于小伙伴体力不佳,上完第一个大坡后开始冒虚汗,感谢路过的驴友给的几包葡萄糖。喝些开水,前面的驴友就都不见人影了,这才是个开始,已经能体会到山有多高坡有多陡了。虽然之前看了军长家的手绘地图,不过上路后就没想起过这茬了,注意弯道处的布条、水瓶子,一般情况下跟着垃圾都可以穿越小路。还是附一张地图吧,总之有备无患。

由于小弋子童鞋拉肚子了,贤贤直冒虚汗,我们这一路爬得很坎坷。不停的上坡、喘气,走了很久很久才到轮椅哥的休息处。此后途中接了一杯免费的开水,在街心花园和云海人家都是2RMB 一杯了。走不动的时候,就回头看看贡嘎雪山。

到街心花园的小路

这段小路最长最陡,早上吃的面已消耗殆尽,由于出门很匆忙,我们只带了士力架和牛轧糖,虽然冻了一晚的士力架嚼起来像放过冰箱一样,不过还是觉得太好吃了。爬啊爬,我忍不住抓起路边的雪往嘴里塞,这就是纯天然的刨冰嘛,解渴,恩一把接一把。速度越来越慢,肚子越来越响,前后没人的时候,两个人的肚子叫得跟交响曲似的,心跳声大得跟鼓声一样。建议大家一定多带吃的,高热量的,像牛肉干猪肉脯什么的最给力了。
       之前那两百多人正在陆陆续续的下山,有的驴友主动对我们喊加油,说街心花园不远了就在前面,but!刚刚擦肩而过就听到如下对白:
      “骗人家干嘛?”
      “这叫善意的谎言……”
      我:@#¥%*…多谢驴友的好意,不过可以等我们走远一点再说好吗
      最后150米爬的上气不接下气,眼看就到街心花园了,就是使不上劲。

他们仨估计12点半到的,已经在这里歇息等我们半天了。恰好遇到光明顶客栈的老板刘哥,商量之后留下电话,他们把行李先帮我们运上去,走不动了再打电话来接我们。
       吃些干粮补充体力。下午徐童鞋带着肖肖一路披荆斩棘,见坡就爬,那叫一个快,姐,我敬你是条汉砸~我,贤贤,和小弋子在大路和陡坡间穿行着,仍然喘。又是一段小路,带着绝望往上爬,没有心情拍照。3点多钟,月亮已经挂在蓝天上了,此时可以远远看见拐弯处的云海人家。腿软肚饿,掏出在街心花园徐童鞋留给我们的八宝粥边走边吃,解饿又解渴,眺望着贡嘎主峰,那叫一个幸福。

再次胜利会师,搞了一碗炸土豆,狂吃牛肉干,还是饿,再来碗泡面,快要4点了。小弋子拉肚子没有好转,为了在天黑前赶到山顶,此时又没有越野车就只能坐摩托上去了,讨价一番,以50RMB拿下。肖肖两个铁了心要走完,吃完喝完我俩也感觉好多了,继续上路。本想等到实在走不动再叫摩托的,然而发现没有信号可以发短信了。过了云海人家全走大路,路面全是暗冰稀泥,约莫5点,送小弋子的大叔返回来接我们,路上还有在坚持的驴友。我们坐在摩托上路过明会和肖肖,“把鸡烧着等我们啊”。在这种环境下,人最基本的渴望就是食物。深刻体会到以人为本和众生平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纯属胡扯哈哈)。

到了客栈找到小弋子和行李,四处看看选了一个蒙古包住下,标间可以直接看到日出云海,但是住满了。

最高点海拔3666m

山顶毫无信号,但有wifi,联系不到明会和肖肖只有等着。不到6点,外面云海惨淡,也没有壮丽的火烧云,找好床位卸下行李,头痛和寒冷开始占据上风。后来回想,我竟然忘了利用这段时间出门踩点!Oh~on

出门随手拍了两张,赶紧折返回来给高反的贤贤披上军大衣(客栈免费提供),加了毛衣换了袜子贴上暖宝宝和足贴。喝了一支藿香正气液的小弋子好像不见好转,客栈也没有泻药;两个人都蔫了。

晚上六点,客栈开始发电。电热毯开启,掏出手机把电充起,铺好床。山顶毫无信号,客栈的wifi在蒙古包里也几乎搜寻不到,联系不上她俩,也不知是几点。哎呦终于等到你~们,两个人搭了一截顺风车总算是赶到了。几经折腾,不见了三个自带帐篷的驴友剩下我们几个找到老板娘叫了半只土豆烧鸡,又死皮赖脸的给小弋子整了一碗粥,后来人还没收钱。灰头土脸的徒步了一天,晚上烤着火吃着烧鸡简直感动到流泪。之前抢课没选到好老师的遗憾此刻都融化在烧鸡的热气里了,老板娘热情地帮我们添饭,盛情难却啊,不行我得再吃半碗。
       山上所有客栈的柴米油盐都是从山下运上去的,在这没水没电的地儿,加上山高路险,物价偏贵也是可以理解的。见图

水是相当宝贵的,洗漱就别想了,自带湿巾口香糖。其实那个时候已经没有心思洗漱了,感觉生存都艰难。帐篷外凛冽的寒风吹得人上厕所都要结伴相互鼓励。要是有个夜壶,估计大家都不会介意了。勉强摸出湿巾擦脸,不擦不知道,一擦~我勒个去,一层土。
       本想着我们五个人睡一个包(一个蒙古包六张床),无奈人太多,又挤进来三个驴友,人多就跟老板讲讲价咯。吃完饭想着把贤贤安顿好,一摸被窝,凉的呀顿时没有上床的欲望了,后来老板进来一问,他乐呵呵的说:“是好的,它热得慢,热得慢。”好吧相信它。游记说其它客栈是晚上发电两小时,我们住的这家是从晚上六点发到十一点,最后却是十一点四十左右才断的电。几个高反头痛的哥们望着一直不息的灯根本无法入睡,没办法,找了一圈都没有看见开关。
       徐童鞋照顾小弋子睡下了,肖肖也累得早早的爬上了床,贤贤头痛准备睡觉。这时候接近十点,我一咬牙一跺脚披上军大衣抗上三脚架迎着妖风夺门而出。第一次拍片,也是第一次拍星空,摸索着倒腾吧,试拍了几张,戴着手套的手指也给冻得生疼,两手一起上,强行按快门

冻得实在受不了,转移阵地,冲到餐厅跟老板老板娘们(表误会,我的意思是几个大叔大妈)一起烤火取暖,他们问我拍星空还是星轨,bulabulabula聊了几句。心想不能怂啊,虽然现在被冻得很狼狈,我大老远抗个三脚架就是为了拍星空啊魂淡,回回温上吧。鼓足勇气,借着月光来到山顶,静悄悄的山头就我一个人出来拍星空。

灯光一现,俩驴友没事出门晃悠,正好,对就是你来来帮我拍一张。

艾玛,这是…什…么…鬼…  十秒的曝光,我不知道快门是什么时候开启的,看在他俩不会用单反的份上,好,算了。

月光下的云海山峰静得出奇,又美得那么不真实,曾经无数次在电脑屏幕上浏览的照片此时就这么一览无余的呈现在我眼前。什么都不再想起,只有月光星空云海和我。
       站在山头眺望星空,感觉像是站在了世界之巅。如此空灵如此宁静,然而这风,吹得整个人根本停不下来!我尽量稳住,不让身体被吹得摇摇晃晃。

一个小时以后,想着小伙伴大概快睡着了,急于回去给他们看照片就收工了。给了驴友联系方式答应回家把照片发给他们。
        一进帐,寂静的气氛,算了爬上床睡觉。吹了冷风,头和胃都有些隐隐作痛,定好闹钟等待天亮。客栈老板告诉我日出是八点,可我还是把时间调在了六点,想着日出前还能再拍些星点点。夜里被帐篷外的吵闹声吓得以为睡过头错过了日出,赶忙开机,一看时间凌晨3点,我强迫自己再睡会,盖着两床毛毯加军大衣被热醒好几次,头痛胃痛艰难的熬过一夜。
       他们还熟睡着,离日出还早就谁也没叫。肖肖一晃手机,我俩蹑手蹑脚的抗上脚架出了门。此时东方的云海已经有一条红线了。周围的摄友已架好长枪短炮,交谈后才知道昨晚他们都是凌晨一两点待月光黯淡后再出来拍的星空,对就是我被窸窸窣窣的人声吵醒那会,怪不得当时我还纳闷怎么就我一个人出来拍片,牛背山的冬季银河啊啊啊~~o(>_<)o ~~华丽丽的错过了。"我看到了月光下的云海,没有嘈杂声,那是另一种景色。"我必须这么安慰自己。

日出前的妖风吹得山顶黄沙满天飞,尔等被冻得尖叫乱跳,额滴个神呀鼻涕满脸飞都毫无知觉!为了突出风大,抓拍驴友一只。

出门前我贴上暖宝宝加披一件军大衣,戴好手套魔术头巾扣好冲锋衣帽,按了一会快门,手还是冻得僵硬。回看照片发现这位驴友穿得如此单薄,吓煞我也~
       离日出还有一个小时,回包准备叫醒小伙伴们,一进门除了头痛的那三个哥们大家都起床了,小弋子也好了很多,头痛拉肚也无法阻止我们看日出!

日出之前天已大亮。

看日出的同时别忘了看看后面的日照金山
开启狂拍模式!

走你~

山坡上各种客栈。

山顶看日出和金山比较好,拍云海的话还是去对面的山头更爽,一望无垠。
阳光越来越明亮,没有中灰镜也没有好好检查曝光,导致后面的照片曝光过度好多张

大部分要当天赶回成都的驴友们都已经下山了。我们完全忘了时间的拍啊拍,反正不急着回去。
       慢悠悠的晃到餐厅,用昨晚的烧鸡下面吃(10RMB)。

在山脚的时候村书记给我们推荐湾东的温泉,30RMB一人随便泡,水质相当好。思来想去,晚上还是住磨西镇吧,温泉那边也有的。吃过早饭结过账(两个人住宿加早晚饭共195RMB),回包收拾行李。肖肖今天要回成都去,我们就在此say goodbye了。

11点我们才出发,不多时一条中华田园犬窜出来给我们带路。千真万确,下过几段陡坡才发现狗狗给我们带的是小路,近了不少不说,还不像大路那样全是冰雪。

三窜两窜,狗狗就不知道窜到哪里去了,我们在后面杵个棍,连suo带跳的追都追不上唉
 "人家嫌我们走得太慢,不理我们了"
 “估计是的”
 “嘿!看它回来等我们了!” 还真是,在我们认为狗狗已经抛弃我们的时候它又出现了。
Country dog,take me home~

吃饭时老板说在变天了,今天上来的估计啥也看不到,后来在网上跟驴友一交谈还真是。下山看见山头的雾气,恐怖这就是起大雾的前兆。
       上山前可以给客栈老板打电话问下天气如何,他们还是挺有经验的。 一般情况下你打电话给谁家就是确定要住谁家了,光明顶客栈还是不错的,毛毯军大衣管够,晚上发电时间也比较长。

多亏狗狗带的路,才让我们遇见走大路看不到的美景。

到了云海人家才知道是他家的狗狗,秦妈说这条狗最机灵,带人上山下山见人没来还会回头找你。
    喂食肉松…人家不吃

云瀑正在形成。早下山的人儿怕是错过了。

我们没有选择标记不明显的小路。走到街心花园是下午3点多钟,给七哥打电话讲好在蒲麦地接我们到冷碛。也可以联系当时把我们从冷碛送到鱼进沟的司机,到冷碛的价格基本都是鱼进沟20RMB一人,蒲麦地50RMB,街心花园100RMB,长海子150RMB。具体情况还可以询问沿途的客栈老板。
       云瀑越发壮观,在街心花园到蒲麦地的小路途中看到眼前景色,凉风扑面,霎时风起云涌。

4点30左右,顺利坐上七哥的面包车,路过邓军长家拿上行李,到冷碛后七哥帮我们找了到磨西的农村客运。可以联系七哥把你从冷碛送到邓军长家,也可以托他帮你买冷碛回成都的大巴车票,他家在蒲麦地也开有客栈。
       第一次爬野山,第一次拍星空,第一次不带家长出游……很多第一次尝试。说走就走其实没有那么困难,当然,是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不要再给自己找借口了,若是不迈出第一步,永远也到不了想去的地方。趁我们还年轻,在路上总会收获惊喜。

云瀑仍在头顶,我们来自云端。

军长家需要提前预定吗?

2016-01-28 12:55

引用 王琦潇丨 发表于 2016-01-28 12:55:28 的回复:

军长家需要提前预定吗?

回复王琦潇丨:不是周五晚上就不用

2016-01-28 13:09

2016-01-28 13:45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1-28 15:06:40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四川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有帮助就好啊,第一次写。没事有我知道的会告诉你,QQ515657434

2016-01-28 15:1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1-28 18:25

引用 jzrznljj 发表于 2016-01-28 18:25:25 的回复:

回复jzrznljj:头回写,嘿嘿谢谢

2016-01-28 18:2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1 12:56

引用 zhuyunfeng 发表于 2016-02-01 12:56:32 的回复:

回复zhuyunfeng:说走就走

2016-02-01 13:03

2016-02-03 12:1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zhuyunfeng:准备年后中旬去 约吗

2016-02-03 14:59

引用 imasha 发表于 2016-02-03 12:11:23 的回复:

回复imasha:我们也是打算2月中旬去  你们几个人

2016-02-03 14:59

2月中旬去,会不会还有很大的雪

回复imasha:下了雪就有,不下的话就云海人家后面那段路有

2016-02-03 18:40

引用 ^_^ 发表于 2016-02-03 14:59:48 的回复:

我们也是打算2月中旬去  你们几个人

回复^_^:暂时还没计划,但想着要封山了,有点想去诶

2016-02-03 18:42

写得真好 真情实感 给满分 哈哈

2016-05-01 10:57

引用 軹 发表于 2016-05-01 10:57:48 的回复:

回复軹:哈哈哈哈

2016-05-01 10:59

楼主很棒啊 第一次就这么厉害

2016-07-10 14:54

引用 E's Hyberty 发表于 2016-07-10 14:54: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