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蒙游世界——游走在金陵的冬天

• 出发时间/2015-12-31

游记开头

有时间,我们可以去爬山,去看日出,去散步,去欣赏大自然,去陌生的街角,去做一切我们曾经或现在也很想做的事情,可以有一个人陪着你,也可以你一个人,总之那一刻,你是自由的,不仅是身体上的自由,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完全自由和放松,你会发现,曾经以为很难做到的事情,其实只要你愿意,一切都可以变得很容易。

============================华 丽 的 分 隔 线==================================

以前找工作的时候曾经到过西安,托亲戚的福在西安游玩的很好,游览了许多有名的景点,更是品尝了不少地道的陕西美食,至今想起来仍然口水直流,嘿嘿!感受过那种古都和新城的融合,不仅仅是在高楼大厦间有着古老的建筑,显示着这座城市曾经的辉煌,还有那种文化上的融合,虽然时代日新月异,新的事物层出不穷,但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总是潜移默化的带有些这座城市所独有的历史印记,这种印记可能体现在语言上、饮食上或者是对待生活的态度上。
现在工作在南方,习惯了南方的生活习惯后,产生了一睹南方古都的年头。作为四大古都之一的南京,成为了我的目标,终于在元旦的小假期,愿望达成,和老婆一起从广州北上来到南京。由于老婆怀了小宝宝,这也可以算是我们一家三口的第一次旅行。

行程简介

旅行时间:四天(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月3日)
旅行类型:自助游
旅行人数:2人
人均消费:2300/人
主要交通工具:自驾、飞机、地铁、公交
主要拍照工具:佳能700D、三星S4手机
主要游览景点:夫子庙、秦淮河、中山陵、明孝陵、总统府、瞻园、玄武湖、鸡鸣寺、朝天宫、莫愁湖

行前攻略

一、订机票、酒店

广州南京可是有些距离的,实在不适合开车去,最适合的方式当然是飞机或者高铁,由于时间有限,想抽出更多的时间用来游玩,因此选择飞机。由于提前大概一个月订的机票,价钱大概在每个人1600元飞来回。
去哪网:http://www.qunar.com/

考虑到旅行成本和交通便利,以及我们以往的居住经验,我们首先选择的是“汉庭快捷酒店”。南京有很多汉庭酒店,由于居住条件大致相同,因此我们选择的时候考虑的主要是交通是否便利、睡觉是否安静。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我们选择了”汉庭快捷酒店(总统府店 中山东路416号)“。

酒店的优势在于:(1)离地铁公交近,五分钟就能走到地铁三号线和二号线的换乘站大行宫站,酒店门口就是公交站,去哪里都很方便;(2)酒店距离各个景点都不算远,乘坐地铁和公交很快就能到;(3)离夫子庙两个地铁站,离新街口商圈一个地铁站,可以走着去1912酒吧街,吃饭逛街嗨皮都很方便;(4)酒店房间收拾的挺干净,而且装饰的挺温馨,设备齐全,可以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大堂还有现磨咖啡(10元一杯)。酒店的不足在于:大床房的玻璃是冲着马路的,可能会有些许噪音,不过汉庭酒店的玻璃是双层的,隔音效果还可以,戴耳塞的话就一点听不到了。如果有钱,可以住商务房,他们的玻璃是不冲马路的。

综合考虑,我觉得这个酒店是比较适合一般大众来南京游玩时居住的快捷酒店。订酒店的时候建议大家去汉庭的官网上订,不要去携程之类的网站,汉庭的官网订有时价钱会更加便宜,而且肯定能订上,不会出现节假日限制订房的情况。
汉庭官网:http://www.huazhu.com/

二、出行计划

首先,如何去机场?

广州毕竟是个一线城市、一般人都不会住在离机场很近的地方,大家都希望做早上的飞机出发,这样就可以多出半天的游玩时间,而且一般只有早晚的机票优惠幅度大。考虑到这些因素,我感觉如果有车的话,还是自己开车去机场比较好,这样回来的时候也可以做稍晚一些的飞机,不用担心打车贵或打不到车的问题。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我的车该放哪?在广州住的朋友可以建议你停在“P5停车场”,这是在广州白云机场附近的一个停车场,他们24小时服务,随时可以送机和接机,第一晚停车费50元,之后每天20元,所以比较适合小长假开车去机场出门旅行的朋友。而且还可以去淘宝上他们的网店里下单,等回来的时候点下收货,这样还可以再减10元。
P5停车场: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F3YT14&id=41099246554&ns=1&abbucket=13#detail

其次,到南京之后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

这里不得不提到蚂蜂窝的提问功能很强大也很有爱!我出门前在蚂蜂窝提问了一下如何安排南京的这四天旅行,很多达人都给我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在这里表示深深的感谢!综合他们的建议和我们自身的情况,旅行安排如下:

12月31日:秦淮河、夫子庙(下午)、1912街区(晚上)
由于飞机中午到,考虑到入住酒店吃午饭以及稍事休息的时间,我们把目标选为秦淮河、夫子庙,必去景点之一,这里晚上去很热闹而且有很多小吃,既能赏景又可以品尝美食。

1月1日:钟山风景区(白天)、新街口商圈(晚上)
钟山风景区很大,里面主要有灵谷寺景区、中山陵景区、明孝陵景区,全部逛完需要一天的时间,而且要有比较好的体力。

1月2日:总统府(上午)、瞻园(中午)、玄武湖(下午)、鸡鸣寺(下午)、狮子桥美食街(晚上)
总统府是必去景点之一,把趁着我们还有精力和体力思考学习,放在上午去,瞻园就在秦淮河夫子庙附近,所以可以先到夫子庙解决午饭,然后去瞻园走走消消食,玄武湖和鸡鸣寺离的很近可以放在一起。

1月3日:朝天宫(上午)、莫愁湖(下午)
朝天宫和莫愁湖都是南京比较有名的景点,不是很大,离得也比较近,可以放在行程结束的最后一天去。

三、美食攻略

来到南京,开启一段幸福的吃货之旅,我想这也是饕客们最关注的事情了,以下是我们自己做攻略找出的美食,大家有兴趣可以去尝尝:

南京的特色美食:
鸭血粉丝汤、汤包、盐水鸭、赤豆元宵、糖芋苗、牛肉锅贴、皮肚面(这些是必吃的,其他的大家自己看个人喜好哈)

南京的特色餐馆:
夫子庙:回味鸭血粉丝、蒋有记锅贴、奇芳阁、莲湖糕团店
新街口\三元巷:易记皮肚面、老头盖浇饭、洪泽湖小鱼锅贴、鸭德堡鸭血粉丝
狮子桥:南京大排档、尹氏汤包、狮子楼、苏亦铭蟹黄包

四、旅行必备

最后,还有哪些出门在外、居家旅行、杀人灭口、必备……咳咳,错了,是还有哪些好用的东西要准备呢?

手机篇:
(1)百度地图(在南京行走全靠这玩意指路呢,手机里必须有的APP,建议大家先把南京的离线地图下好)
(2)滴滴出行(到了南京之后,如果不想挤地铁、可以打个快车,尤其是你走残了的时候,手机里必须有的APP)
(3)蚂蜂窝自由行(这个是用来存离线攻略的)
(4)同程旅游(订景点门票,提前一天订才能用,亲们一定要记得,南京的景点挺多,一趟算下来能省下两碗鸭血粉丝汤)
(5)Camera360(手机照相、美颜自拍,你懂得)
(6)51导游(这个隆重推荐,里面南京大部分景点的语音导游,可以先下好,离线听,拿着这个就不用去租电子导游了,想听就听,想走就走,能够大大提高大家的旅行体验)

生活篇:
(1)自拍杆(这是神器)
(2)耳塞(以防酒店隔音不好,增进睡眠质量)
(3)晕车药(有晕车的一定要准备,南京的公交司机还是挺猛的)
(4)治拉肚子的药(南京的小吃多,吃的不习惯或运气不好吃到不卫生的时候……虽然我们没有用到)
(5)软底皮鞋或运动鞋,因为南京有很多景点要逛,如果没有一双舒服的鞋,会走残的
(6)口罩,南京有些雾霾,所以敏感的朋友建议戴口罩。

最后送大家一张南京的地铁路线图,大家有需要可以下载到手机里,随时查看。

旅行经历

12月31日一大早,我们就开车前往机场,到达机场后先把老婆放下去办票,然后我去把车停到P5停车场,存好车之后到机场老婆已经在安检口等着了,想想看时间还是很赶的,因为是9:20的飞机,所以进去没歇一会就上飞机了。

如果有打算把车存P5停车场的朋友也建议采用我们这种搭配方式,这种方式不误事最省时间。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降落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南京这几年修了地铁,而且机场离市区非常远,还是建议大家做地铁。09年的时候我来的时候不懂,而且那会也没有地铁,直接打车去市区,最后要了我240块大洋,让我对南京的印象差到谷底。。。(其实还是怪自己傻。。。)。由于我们订的是汉庭快捷酒店(总统府店),这个酒店离大行宫站很近,从禄口机场站坐地铁S1线到南京南站,之后转乘3号线到大行宫,全程7元。禄口机场到南京南站的这段地铁虽然有段距离,但是各个站之间的距离比较长,而且基本有座。到了南京南站之后,就会很多人,因为南京南站也是一个比较集中的换乘站,而且后面打车的时候司机跟我聊天也说南京南站将来打算往市中心发展,所以人多就不奇怪了。

在老婆怀宝宝的情况下,我们当仁不让的做到老弱病残孕专用座,老婆问我我算哪个?我指了下“残”,说我算这个。。。(不知道脑残算不算残)

到达大行宫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金陵十二钗,很有文化气息的那种。虽然我不太能认全,不过感觉这些姑娘怎么长得都这样啊?一点都不好看,还是我老婆好看~老婆看到这里可以给我发个红包哈~

出了地铁站,找不着北,也不知道酒店怎么去。不行,现在最重要的是喂饱肚子。来的时候听说南京的鸭血粉丝最有名,于是寻找附近最近的鸭血粉丝店,终于找到了一家鸭德堡鸭血粉丝店。其实,这家店离大行宫站有些距离,可能要走15分钟才能找到。不过,这家的鸭血粉丝真的很好吃,第一次吃到这么好吃的鸭血粉丝,汤是白白的,很有味道。我们每人点了一晚鸭血粉丝汤,又点了一份汤包,因为汤包和鸭血粉丝是绝配。实践证明,真是眼睛大肚子小,这里的鸭血粉丝量很足,里面有很多鸭杂,我们最后吃不了都放下了。所以,如果只是两个人来吃的话,建议只点一碗鸭血粉丝汤和一份汤包就好~

吃完饭,打快车到汉庭酒店,酒店布置的挺温馨,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第一印象,墙上挂这向日葵的画,对面墙上贴着爱心,给人一种浪漫温馨的感觉。卫生间收拾的也干净,东西齐全。窗户也双层的,关上后,外面的声音小了很多。从空气很好的广州来到南京,发现南京也是有雾霾的,我们到这几天虽然没下雨,但是天气预报显示南京都是中度污染。从窗户看外面,感觉就是雾蒙蒙的,最好带上口罩。

在酒店休息了一下,我们就出发前往夫子庙。从酒店出来大概五分钟就能走到大行宫站,然后在3号线上坐两站就能到夫子庙。出了夫子庙地铁站,跟着人流走就可以。感觉夫子庙这里已经有些商业化了,建筑都是仿古的风格,但是很新,让人感觉少了那种古色古香的味道。

南京游玩的印章控们,记得带上自己的小本子,南京很多景点都是可以盖旅游纪念章的,找游客中心、邮局或者卖明信片,他们一般都有章盖。

江南贡院,就在门口拍了张照,着急吃小吃,所以没怎么进去走走。

夜游秦淮的码头,夜游秦淮的船票要120元一人,虽然贵,但是还是值得的,要坐大概50分钟的船,边游边讲边看,带着你了解秦淮河古往今来的人文趣事和历史兴替。刘禹锡的《乌衣巷》说的就是这里。——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奇芳阁,夫子庙这里比较有名的餐馆,我们夜游秦淮河之后就在这里解决的晚饭。

素干丝,感觉就是切得很细的豆腐丝,浇了些香油。

赤豆元宵,有点像酒酿元宵。

牛肉粉丝,这个味道一般。

附近不好找厕所,所以遇到KFC,你懂的。KFC里面的兔子,很有喜感!

在这里先普及一下,南京称为六朝古都,这六朝到底是那六个呢?其实,比较有名的就是东吴的孙权曾在这定都,那时候叫建业,玩三国志的人应该都知道。另外是东晋,公元317年,逃亡江南的西晋皇族司马睿被拥戴在建康(今南京)当皇帝,建立东晋政权。剩下的就是南北朝时期了,南北朝时期的宋、齐、梁、陈四个朝代均定都建康(今南京)。其实,朱元璋最开始也是把明朝定都在南京的,那时叫金陵,后来被他儿子朱棣迁都到北京了。

夫子庙前的牌坊,夜游秦淮河的时候会讲到这里。

夫子庙

逛完夫子庙,就是四处转转找小吃~首先是这家莲湖糕团店,很多人都把它做进了攻略里,由于吃的太饱所以没进去。它就在夫子庙和奇芳阁之间的那条巷子里。

在夫子庙和奇芳阁之间的巷子里个路口,有这么个“老街”的牌坊,为什么有名呢,因为这里有家 需要排队才能买到的小吃店,那就是乔当家脆皮火烧~味道确实很好,我吃的是招牌飘香肥肠味,还不错。吃不了辣的可以吃回味鸡腿,点的人也很多。

沿着这条巷子就可以走出夫子庙了。

老婆吃不惯这里的小吃,嚷嚷着要吃凉皮,看来凉皮真是女生最爱吃的小吃了。

老婆怀小宝宝,需要多休息。把她送回酒店休息后,我独自一人走在南京的街道,用脚和相机感受南京的夜晚。

南京的红绿灯计数的数字很大,挺人性化的,司机和行人都可以很好的看清。

路边一家高大山的酒店。

南京图书馆。

走着走着就来到南京有名1912酒吧街,首先看到的是这个“可乐树”,这里年轻人很多,可能是元旦的缘故,人非常多,也许有很多人来这边跨年吧。

拐到一个小巷子里,找了家烤串店,点了瓶啤酒和几个烤串,歇歇脚,喝点小酒,放松心情~

逛完1912酒吧街,回去休息!第二天起床,想着这家汉庭有现磨咖啡,有些馋咖啡,就下楼点了一杯,也算是为接下来的一天打气!发现前台已经放出了元旦快乐的小牌子,坐在沙发上喝着咖啡,享受南京这新年里的第一个早晨。

从汉庭出发坐202路公交车大概11站就能到钟山风景区。钟山,过去也叫紫金山,这里是南京必游的景点,里面包括著名的中山陵、明孝陵、灵谷寺、音乐台,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景点,大概要玩一天的时间。因为这里很多地方是要走,所以建议大家穿软底的皮鞋或者运动鞋比较好。

建议大家提前在网上买门票,或者到景点后买套票。我们买的就是景区套票,100元/人。我们是先到灵谷寺景区游览的,钟山风景区的各景点间是有电瓶车,不过景点间的电瓶车只能买单次,每次都要重新买票。

灵谷寺是金陵三大寺庙之一,现在主要是由宗教寺庙、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和灵谷公园组成。灵谷寺景区很大,可能是因为没有中山陵、明孝陵有名的缘故,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不过这也正合我意,冷清的灵谷寺公园反而能够让我们更好的感受钟山风景区的清幽,远离城市的喧嚣、呼吸新鲜的空气。

出门前看到手机天气上显示的还是中度污染,也许只有来到这远离城市的紫金山,才能好好感受到清新的空气和蔚蓝的天空吧。今天南京是晴天,来到灵谷寺景区,感受到和煦的阳光照在自己的身上,抬头仰望蓝天,心情也会变的很好~

宁静的湖面,没有一丝波纹,水中倒映着蓝天和树影,相信到春天树绿的时候,这里会更加秀美。

阳光洒在路面上,温温暖暖的,坐在湖边的木椅上,感觉时间都停了下来。

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公墓,安静肃穆

牌坊上书大仁大义,我想这是对为了国家兴亡献出热血生命的阵亡将士的最大评价吧,在上面是国民党的青天白日。

牌坊下的石虎,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斑驳破旧的石龟上显现着岁月的痕迹,一般石龟上是要有碑的,可是这里却没有,可能是因为战乱的原因被损毁了。

无梁殿,里面的石壁上刻了众多阵亡将士的姓名。

灵谷寺的地形是左群山由峻岭之间的一片谷地,所以命名为“灵谷寺”。

寺前的一池清水。

功德泉后路中有一汉白玉赑屃,上驮一碑,这块碑原为曾任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长谭延闿的墓碑,上面原有蒋介石题书的“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前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长谭公延闿之墓”字样。墓碑之下有龟趺座,四周围有石栏,为谭延闿墓的起点。后来原碑文磨平,由中山陵园管理处第一任处长高艺林摹乾隆笔意题书“灵谷深松”。

寺庙内的布局也颇有江南园林的已经,门前必游一景,而不会直接以墙瓦视之。

功德泉

谭延闿墓

从灵谷深松那个石碑延着山路网上走,传说在此上行山谷有回声,拍掌犹如弦奏之音,明成祖朱棣给它起了个文雅的名字“琵琶街”。

灵谷塔是民国时期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所建的纪念塔,其实与灵谷寺已无关系。真正的灵谷塔,建于明朝,早已在战火中焚毁。

转完灵谷寺景区,已是中午了。我们就在景区外的小店吃了点东西歇歇脚,补充下体力。点了个三鲜砂锅和手抓饼,在景区来说,味道已经不错了。

灵谷寺到中山陵的电瓶车是这种小火车,坐着感觉还挺拉风,每人10元。其实,这里到中山陵很近,我们坐车感觉用不了5分钟就到中山陵了,所以不建议大家坐车去。

来到中山陵后,看到的是人山人海,哎,没办法,节假日出游就是这样。我们就先顺路去了音乐台。

音乐台是中山陵的配套工程,主要用作纪念孙中山先生仪式时的音乐表演及集会演讲。音乐台建筑风格为中西合璧,在利用自然环境,以及平面布局和立面造型上,充分吸收古希腊建筑特点,而在照壁、乐坛等建筑物的细部处理上,则采用中国江南古典园林的表现形式。从而创造出既有开阔宏大的空间效果,又有精湛雕饰的艺术风范,达到了自然与建筑的完美和谐统一。

照壁后的鸽舍

可爱的鸽子

音乐台的白鸽很可爱,不怕人,有的在照壁上歇息,有的在座椅上吃着人们喂食的鸽食,不时还在养鸽人的哨声下环绕整个音乐台飞舞几圈。午后的阳光洒在照壁前的座椅上,很多大人带着小孩来这里喂食鸽子,看着孩子们欢快的喂食的鸽子,心中也被这种人与自然和睦相处的情景所感染,满满的都是温馨。

这个鸽子居然懒懒的睡着了。

走出音乐来,顺着人流,我们也开始游览中山陵。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

中山陵的博爱碑

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明孝陵,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马氏谥号“孝慈高皇后”,且奉行孝治天下,故名孝陵。

这里便是御河五龙桥,原来是有五座的,现在只剩下三座了,从这座桥过去就是孝陵的主体建筑了。

孝陵的正门——文武方门

原来的享店就是孝陵殿已经毁于兵火,现在看到的是清朝重修的。

享殿须弥台基址

方城与明楼

明楼后的宝顶,朱元璋和马皇后合葬的地宫所在。

从五龙桥出来右转就到了明孝陵的神道。一般来说帝王陵墓的神道都是笔直的,而朱元璋的墓的神道却是弯曲的,据说有三种说法:一是当初修墓的时候如果修成笔直的神道,由于神道被孙权的墓挡住,如果要修的话必须挪走孙权的墓,朱元璋说:孙权也是一条好汉,就让他给我看门吧,所以就绕过了孙权的墓。二是由于笔直的神道被土山挡住,把山挪开太耗费工程。三是说神道修成弯曲的会与陵墓成北斗七星,可以保佑后嗣子孙。

明孝陵石像生共18对,其中文臣3对、武将3对、站卧马各1对、站坐麒麟各1对、站卧象各1对、站卧骆驼各1对、站坐猊各1对、站坐狮子各1对。另有望柱1对。所有石雕像均以整块石料雕成。不刻意追求形似,而注重神似,其风格粗犷、雄浑、朴拙、威武,气度非凡。这组石雕对称地排列在神道两侧,南北长800多米,构成威武雄壮的长长队列,使皇陵显得更加圣洁、庄严、肃穆。孝陵石像生是明代陵寝中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一组。

文臣

站马

卧马

坐麒麟

南京雨花茶属绿茶类,是南京的特产,是中国经典名茶,中国大名茶之一。这里有一片雨花茶的生产基地。

路过一片小花田,感觉像是很多蝴蝶落在草丛中。

梅花林,花开的时候走在小路上应该很唯美

像蝴蝶一样的花朵

从明孝陵神道这边的出口出来就来到2号线的苜蓿园站,在门口有一家《南京大排档》,来南京之间做过攻略,这个南京大排档也是来南京必吃的一家酒楼,里面有很多经典的当地小吃~

进入酒店,里面传来唱戏的声音,从装修上来看就有所以一种古朴的感觉,可能是这家店不是主店,所以唱戏的是用音响放出来的。听说总店是专门找人来唱的,在这里吃饭先不说饭菜如何,光是环境就很有特色~

微信点菜

招牌煎饺

蒜香龙豆,很脆,好吃解腻~

古法糖芋苗,没有酒酿赤豆元宵甜,有桂花香味~

美玲粥,特色,必吃~

烧鸭汤包,汤汁香浓

点了一杯他们家的黄酒,一边吃菜一边品酒一边听着小曲,别有一番风味,走了一天的疲累也能缓解一下

回到汉庭后,稍微歇站息一下,抑制不住想出去走走的心。从酒店出来走大概15分钟就能来到新街口,也可以坐地铁过去(只有一站)。

这家奶茶店在南京有很多家分店,到处可见,经常出现排队买奶茶的顾客~

试着点了一杯,感觉很甜,不合我的口味~

新街口是南京著名的商圈,高楼大厦很多,逛街的人络绎不绝。不过,我更喜欢穿梭在街头巷尾,这家风波庄就是在新街口附近的一条小巷里,里面都是一些武侠小说里面的称呼,最有趣的是厕所叫做“老虎门”,生意很好,即使是八九点还有很多人在外面排位。

跟着导航我才找到有名的三元巷,一般攻略里都是把三元巷和新街口放在一起的,不过这两个离得其实有段距离,而且比较难找。如果只是为了去吃小吃,建议直接去三元巷,新街口的高楼大厦并不值得游客们流连。

易记皮肚面,是南京有名的小吃,就是量有点大,两个人吃一碗都多,我一个人点了一碗最后剩下好多,罪过~

皮肚面——南京特色风味名小吃。
皮肚是净肉皮经过清水煮、晾干、煎炸而成,在面汤里又酥又软,皮肚面里面还有很多食材如榨菜丝、菜秧、番茄片、肉丝、荷包蛋等,由于面条在清汤里下到七成熟后捞出所以吃起来会有些劲道,老人吃最好让他多煮一下。配上辣椒面,味道会更好吃~

三元巷的小吃其实都是在明瓦廊~地图上找到明瓦廊就能找到三元巷那几家有名的小吃了。

洪泽湖小鱼锅贴,这个要趁热吃才酥脆,不过比较油腻,尝尝即可,别吃太多!

刚出锅的锅贴撒上葱花刷上特制的酱料,味道不错!

第三天,按计划先去离酒店很近的总统府。从汉庭出来大概走不到10分钟就能来到总统府,排队领票的人特别多,总统府里面也有很多人。

从总统府出来,我们坐地铁又来到夫子庙,打算中午在这里解决完午饭后去瞻园游玩。路上遇到之前攻略里说的比较有名的回味鸭血粉丝,吃过之后感觉不如鸭德堡好吃~

莲湖糕团店买了两块糕,这里的糕又甜又腻,而且要卖就两块两块的卖,真的不怎么好吃~

第一次来夫子庙的时候很像找到蒋有记锅贴,可是怎么也找不到。回去上网查了一下有人说在巷子里,这次我就试着在之前没走过的巷子里寻找,终于找到,没有匾额~
能找到这家泰香阁,从旁边的小巷子进去就能找到蒋有记锅贴啦。

中午填饱肚子,按照导航的提示来到瞻园。这是明朝开国大将徐达的后花园,是比较典型的明朝古代园林。

逛完瞻园回酒店休息,大概四点多,出发坐地铁来到玄武湖景区,首先来到有名的“鸡鸣寺”。我觉得“鸡鸣寺”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这里是新白娘子创奇的拍摄地,电视剧里的金山寺和雷峰塔就是这里,来到之后果真和儿时所看的一样,可惜老法海已经不在了,白素贞也已经是当奶奶的人啦。

记得《新白娘子创奇》里面白素贞来金山寺管法海要人就是在这里拍的~水漫金山啊~

这里有一段古城墙,可惜来的太晚已经不让上去了。如果能够在上面拍照的话应该能够更好的欣赏鸡鸣寺和玄武湖的美景。

过了城墙就是玄武湖公园,已经天黑了,可是天黑的玄武湖别有韵味~在宁静的湖水中倒映着城市的灯光~在很多年以前这里倒映着的也许是另一番繁华景象吧。

从玄武湖出来到到有名的狮子桥美食街很近,打快车5分钟就能到。
狮子桥的南京大排档,打算吃南京本地特色菜的可以选择这里吃~

狮子楼,也是本地菜的有名饭馆,可是必须要排队,没有位置都不让进。

老婆好多都吃不进去,唯独喜欢吃凉皮,幸好也有家陕西面馆~

这家小丸子排队很多,作为小吃来说味道也不错~

狮子桥有很多买烤串的地方,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这家,烤的很干净而且味道非常好吃,就着蒜吃烤串味道没得说,必吃推荐!

这家烤猪蹄也有很多人排队。狮子桥这边的小吃店特别多,如何选呢?最直接的就是看那个排队多就去那个~

烤冷面~看着就好吃~

最后一天安排的是朝天宫和莫愁湖,早上先去朝天宫。
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这里建造城墙,并设置冶铸作坊制造兵器,开办冶铸铜器的手工业作坊,建立了具有相当规模的冶铸作坊,并聚集了一定的固定人口,从而形成了原始城邑。后人遂称此山为“冶山”。把朝天宫所在的山称作冶山,城墙合围的城市叫冶城。冶城是南京最早的城邑之一。
东吴大帝孙权在建业(今南京)冶山设置冶宫,铸造铜铁器。将冶山作为东吴制造铜铁器的重要场所。除制造兵器和用具外,据说也铸造铜钱。
东晋太元十五年(390年),于此建冶城寺。
南朝时朝天宫是中国南方最早的科研机构总明观的所在地。
明洪武十七年(1384年),重建后才改名为朝天宫,并建有习仪亭。在明代,朝天宫一直是朝廷举行盛典前练习礼仪的场所,以及官僚子弟袭封前学习朝见天子礼仪的地方。

万仞宫墙和泮池,宫墙内为泮池,是文庙的标志性建筑。

逛完朝天宫,来到莫愁湖公园,首先在公园门前的川菜馆解决午饭问题。

莫愁湖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是一座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资源的江南古典名园。
莫愁湖在六朝时称横塘,在宋、元时即有盛名,明朝定都南京后更盛极一时。清乾隆年间,在园内建郁金堂,筑湖心亭,遂成"金陵第一名湖"。有“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胜”、“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等美誉。
园内楼、轩、亭、榭错列有致,堤岸垂柳,海棠相间,湖水荡漾,碧波照人。胜棋楼、郁金堂、赏河厅、水榭、抱月楼、光华亭、曲径回廊等掩映在山石松竹、花木绿荫之中,一派“欲将西子莫愁比,难向烟波判是非。但觉西湖输一着,江帆云外拍云飞”的宜人景色。

总结这次行程,最大的体会就是节假日出来玩一定要先挑排名靠后的景点游玩(瞻园、朝天宫、莫愁湖),等节假日快结束的时候再去人气旺的景点玩(中山陵、总统府),这样能够有效的避开人流的高峰。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1-28 18: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01 09:57

引用 wlining 发表于 2016-02-01 09:57:42 的回复:

回复wlining:已经够详细啦,如果什么都被别人规划好就少了自己出游的乐趣了啊~

2016-02-01 15:28

28顶

2016-03-10 10:37

引用 像木像水又像风 的图片:

看到都餓了~~

2016-03-13 10:54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3-13 10:54:12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鸭血粉丝汤和这个汤包是绝配,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