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蜜月行—即新西兰南岛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1-03

旅行相关

【序】
       我品尝过夜的巴黎,也踏过下雪的北京,我认真准备每一次多彩的旅行。但是,懒惰的我从未留心记录过旅行的点滴。“蚂蜂窝是一台时光机!”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于是我决定,对于这次承载了许多关于我旅行第一次的新西兰之旅,我要从此刻起悉心收藏旅行中的光影以及生活中的感动。这样,当我们都老了,老到哪也去不了,我们可以打开蚂蜂窝,拨动时光机,指着青春年少时旅行的照片,向孩孙们诉说属于我们的人生故事!
       此次新西兰之旅是我第一次自驾,第一次出国自由行,由于我们未能成功的约到小伙伴同行,只有我和老婆两人,且我们上学时学的的英语早已忘个精光,所以父母亲大人一开始是坚决反对的。但是世间之事,当你坚定的决定去做的时候,你便已经成功了一大半,不要害怕未知,追随你的内心,它早已知道你要去的方向!不过攻略还是要做的充分的,详细的准备会为你的旅行节省很多时间。
       特别鸣谢辉辉同学和老周同学不厌其烦的指导和帮助,真是比我自己还上心啊

【关于签证】
       第一次自己准备签证,刚开始看清单要准备一大堆材料头都大了,具体做起来其实并不麻烦,找旅行社代办的话材料也需要自己准备,旅行社还会狠狠地宰你一笔,其实旅行社就多帮你填了INZ1188和INZ1027两个申请表,就要多收几百甚至上千的费用,太坑了,实在没有把握的话可以上淘宝找中介,很划算。总之签证的目的就是提供一切材料以证明你不会去了不回国了。
       我在准备签证材料的时候找了两家旅行社提供的清单,其实有些是不需要准备的,比如所在单位的营业执照、提前订酒店机票等,有什么疑问拨打新西兰签证中心的电话即可。

【关于机票】
天津  →  广州  →  基督城      南方航空      伙食不错
南航一周三飞基督城,如果不去北岛的话这个行程比较方便
若从悉尼转机的话需要办理澳大利亚的过境签证,办理过境签证需先办下新西兰的签证,还要给澳洲大使馆上1000多大洋的供,这难道是传说中的买路钱吗?!

【关于自驾
新西兰南岛风景多壮阔旖旎,大海、湖泊、草原、丘陵、雪山等景观有时会在一幅图中展现出来,真乃人在画中游。在新西兰,每一幅呈现在眼前的画卷都太大了,有些人总是感慨去过某某地方也就罢了,没有照片里的好看,而新西兰的大美是很难用照片记录的。一些风景是只有自驾才看得到的,一路上会有很多观景点,在路旁但需要开车下去才能欣赏。总而言之,来新西兰选择自驾,你一定不会·后悔!

一、租车
第一次在国外自驾,而且只有我一个人开车。用的“租租车”这个软件,中文的,认真阅读关于租车的各项介绍,很快就能对当地租车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租车成功租租车会给你邮箱发一个详细的新西兰交规,比官方的交规要写的细,发给的交规要认真阅读,都记住了你妈妈就不用担心你违章了。推荐几款新西兰自驾游的软件:Arrival / Essential NZ / New Zealand. 我们租的是Herze的车,比别的公司要贵一点,不过真心好,才跑了5900公里,和新车一样,有倒车雷达,内饰也说得过去,国外租的车都是标配,国内租的都是最低配,没得比。

二、驾照
中国驾照+英文翻译件(淘宝有卖)

三、导航
国内google maps是打不开的,到国外重新下一遍即可,n多蜂友证实,Google地图比任何导航都好用。到酒店连上wifi把地图下载下来,流量都不用。在国外用Google地图打开中国地图也是看不到的,只能看见轮廓。

四、移动网络
基督城门口买了Vodafone上网卡,2GB+200分钟通话,49纽币,买了2张,完全用不完,最后几天晚上看视频用了。工作人员都是中国人。

五、加油
加油都是自助,租车的时候要问你需要家哪一个型号的汽油,插好油枪按Fill加满,去里面付款即可。

六、自驾注意事项
1、新西兰公路基本单车道,无高速,正对面来的车是没有隔离带的,这一点是唯一值得注意的安全问题,开到最后也没有适应。路比中国要窄,车开在道上左右不会富裕那么多。
2、右侧驾驶位,推荐买全险。
3、有一点我没有在别的攻略和交规上看到过:关于——Give Way
有时候十字路口左手边会多分出来一条路,写着Give Way,这条路红灯的时候也是可以开的,但是要给执行的让路。
4、转弯一定让直行,即使直行还很远,直行过来的车看见有等待转弯的绝对不会减速的
5、路上环岛很多,给右手边的车让路
6、红灯左右都不能转
7、黄色虚线一定不能停车(第一天晚上到基督城,晚上十点多在大街上找麦当劳,停在一条小道上(是小路啊,而且一辆行车都没有)搜了一下地图,没注意停在了虚线上,过了两分钟警车就来了。。。警察不会管你是不是初犯,是不是有意为之或是是不是真正影响到了交通,只要违规就得罚款,执法必严,没得商量。新西兰的监控系统也是真够牛的。
8、看到Stop一定要停3秒,和闯红灯一个性质
9、单边桥看好哪边的路权
10、总结下来就是一切按照规矩来,让你开多快你就开多快,限速50你要是开40会有人投诉你的,老外虽然友善但是面对他们的规矩他们绝对不会让步。谁有路权让谁开,不要抢也不用让!
11、两地之间实际的驾驶时间比Google地图的推荐时间要长,行程安排要打出富余量。

【地名英文对照】
基督城:Christchurch    凯库拉:Kailkoura    尼尔森:Nelson    格雷茅斯:Greymouth    箭镇:Arrowtown    皇后镇:Queenstown    蒂卡普湖:Tekapo    塔斯曼国家公园:Abel Tasman Notional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ph Glacier    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                   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    瓦纳卡湖:Lake Wannaka    薄饼岩:Pancake Rock    孤灯灯塔:Nugget point Lightouse    库克山:Mt. Cook    胡可步站道:
Hooker Valley Track    好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Dood Shepherd    但尼丁:Dunedin    格林诺奇:Glenorchy

【其他注意事项】
1、防晒到当地超市买即可,在中国买到的进口货和当地买的是两码事,当地买的的会更好,第一天涂得老婆在国内大商场买的50倍的名牌进口防晒霜,第二天脸上的皮都变死皮了,之后涂得当地买的30倍的防晒霜,完全木有事啊
2、帽子还是要带的,不带你会后悔的
3、海边会比较冷,夏天去也要备长衣长裤。
4、机场有很多中文的游玩介绍,写的非常详尽,另外各地的isite为旅游服务中心,可以在那里预定旅游项目和住宿等。

【关于住宿】
新西兰的酒店分为:Hotel(酒店)、Motel(汽车旅店)、B&B(民宿)、YHA/BBH(青旅)
酒店的预定的主流软件有:booking.com     agoda.com   hotels.com
新西兰夏季为旅游旺季,新西兰自身旅游接待量有限,酒店需要提前预定。
有三家强烈推荐:

1、Oak Lodge(格雷茅斯橡树旅馆)
在农场上,离格雷茅斯市区4分钟车程,风格太田园了,而且很干净,早餐超赞。

2、Alpine Suites Queenstown(皇后镇阿尔派恩套房住宿加早餐酒店)——无敌湖景房
房东nice,室内装修超有品味,地点在半山坡上,瓦纳卡湖尽收眼底!

3、Sussex House Bed&Breakfast (尼尔森苏塞克斯之家)
傍河而居,老欧式的装修风格,旁边就是尼尔森公园

【关于美食】
新西兰的美食有汉堡、牛排、羊排、猪排、龙虾、鲍鱼、青口贝等,每一样都超级好吃。也有很多各地的美食。不用太查攻略,一个TripAdvisor全搞定,在当地查评论多评分高的饭馆,按照片上的点就好了,一准好吃。

1、尼尔森步行街上的这家西餐店,汉堡绝了,个人觉得比皇后镇的天下第一汉堡好吃,步行街上还有汉森指环王锻造店。

2、上海卫视推荐的凯库拉海鲜BBQ,黑鲍鱼饼才8纽币。

3、凯库拉出海钓回来的龙虾,水煮了,味道简直是醉了,太鲜了。

4、格雷茅斯,大猪排!

5、路边的水果看见就买,都要比超市卖的好吃,这大樱桃和车厘子是在箭镇买的,步行街的这家餐厅也是很有特色。

皇后镇美食有三宝:火焰餐厅(Flame)、天下第一汉堡(Ferg Burger)、天下第一冰激凌(Patagonia chocolates limited),另外皇后镇的泰餐厅也是美绝了,味美人更美,服务生个个都是大美女。

6、Matheson café -------米其林一星餐厅,重点是餐厅外的风景,简直了!

【关于购物】
新西兰有其三大超市:Countdown、New World(最贵)、Pak'nSave(最便宜)。奶粉,保健品和化妆品,亚洲调料和泡面,基本都有卖。

Adventure~

不知道蜂友们攻略上的地图是怎么弄得,为了先有个直观的印象,只得盗了一张图,行程基本一致,只不过我是反着开的。

Day 01

基督城 → (3小时)凯库拉 → (4小时)尼尔森

当天晚上到达基督城,修整一晚,转天一早直奔凯库拉凯库拉在毛利语中是吃龙虾的地方,我们就是奔着龙虾来的。其实凯库拉海产丰富,不只有龙虾,你在这里可以好好享用一顿海鲜大餐。除了许多人推荐的出海钓龙虾外,海边挖鲍鱼,出海观海豚、观鲸,海豹海狮观赏区也是不错的选择。第一天时间非常紧,要赶到尼尔森。推荐第一天从基督城凯库拉即可,可以在凯库拉好好享受享受“海天盛筵”。

沿途风光~~~

凯库拉海钓,网上可以搜到好几家公司,一般分2小时、3小时、4小时,开船到达钓鱼的地方要半个小时。我们这一船有3波,共9人,居然都是中国人,剩下的那7人都是中国的留学生,上学的时候想工作,现在看看那时候真傻,还是上学好啊。。。。。买了船长的晕车药,全车还是都吐了,不过还是管用了一段时间,估计不吃开船就吐了,所以建议玩两个小时即可,后面只剩难受了!
总的来时凯库拉海钓还是很值得玩的,物超所值。钓龙虾大小有标准,不够大的会被扔回海里,剩下的都会分给游客。一些能吃的鱼也会切成刺身分给游客。

我们的渔船被海鸟围攻了,鱼儿保卫战!这就是传说中的皇家信天翁!船长把我钓的小鲨鱼扔回海里,被他一口吞了。。。

Day 02

尼尔森 → (1.5小时)塔斯曼国家公园

塔斯曼国家公园是新西兰官方旅游局推荐的9条步行路线中排名第一的,只能开船进去,有N多个停靠点,完全步行下来要3天的时间。中国人去的很少,我估计是因为玩起来路线确实有些麻烦。所以行程要自己设计好,算好时间,官方的建议时间中国人一般走不下来,要是没赶上船的话房子都没有,你就只能宿营了。推荐坐船到一个停靠点,体验一段徒步,再体验一段独木舟,在从另外一个停靠点坐船回来。徒步的每一段路线都有涨潮和落潮两条路,要记好每一段路的涨落潮时间,不然的话。。。(我咨询船员要是没有按规定时间到达指定地点会怎么样,船员给我划了一个DEAD的手势)。个人觉得海边的景色要比山上的景色好。划独木舟是有可能翻船的,手机等物品一定要保护好,牺牲在塔斯曼的手机每年可是不计其数啊。

Day 03

尼尔森 → (4小时)格雷茅斯

尼尔森被称为艺术之都,阳光之都,世界很多艺术家在这里定居。也许是这绝美的环境给艺术家们带来了灵感吧。

尼尔森的市区公园:

大名鼎鼎的可穿着艺术和古董车博物馆,住在尼尔森要是不去逛逛那就白来了。

Day 04

格雷茅斯 → (3.5小时)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 (40分钟)福克斯冰川

据说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福克斯冰川差别不大,两个冰川是挨着的,弗朗兹约瑟夫镇要稍大一些,冰川游一定要提前去官网预定,我们订的是福克斯的Helihike(直升飞机+冰川徒步)。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福克斯冰川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甚为壮观,上面不是特别冷,世界上其他的冰川可不是那么容易就能上的,有机会一定要报名。
       只可惜徒步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福克斯冰川也需要运气,每天班次有限,早早预定爆满。然后就是看老天爷了,据说每天取消的行程比能上去的都多,我们订的那天全部班次都取消了。后面的班次早已有别人付费预定,所以错过了就错过了。最后只能换成了徒步冰川脚下的山。
       ~~~距离福克斯冰川小镇5分钟车程有“马修森湖”
       环湖步行一周需1小时,在里面徒步还像来到了“绿野仙踪”。日出和日落来这里最佳,可以照库克山的倒影。

福克斯小镇

`Lake Matheson`~~

Day 05

福克斯冰川小镇 →(9小时) 瓦纳卡湖小镇

这一路导航上写的是4个小时,但一路上小景点太多,实在是太美,我们最后放弃了迷失世界,到达瓦纳卡湖小镇也已经晚上8点多了!
专门为了看星空,晚上住在了瓦纳卡湖小镇外的一个山坡上,漫山的大野兔啊,可惜赶时间找住的地方没有照相。夜晚周围一点亮光都没有,满天的银河系尽收眼底,只可惜机器所限照不出来。

Bruce Bay ~~~指环王中精灵丛林的入口

Knights Point Lookout  ~~~电影金刚在这里有取景

后面的景点攻略上少有标注,但是风景一点不逊色

瓦纳卡湖和哈威亚湖~~~

Day 06

瓦纳卡湖 → (1.5小时)剑镇 → (0.5小时)皇后镇

箭镇虽小,但很热闹,也很别致!

终于到达皇后镇了,可以休息两天不用开车了~~~

Day 07 / Day 08

皇后镇

皇后镇是国际度假胜地,冒险之都。喜欢冒险的小伙伴们是有福了,蹦极、高空跳伞等应有尽有。皇后镇的isite有很多是提供中文服务的,游乐项目种类很多,不过价格都相对较贵,我们看着个个都好玩,最后结合了其他的攻略挑了天堂镇骑马、Skippers Canyon Jet以及高空拖翼伞。

皇后镇 →(4小时) 特威泽尔

下午五点从皇后镇出发去往库克山脚下的特威泽尔镇,这一路风景极好,还是有很多小的景点都是攻略上很少提到了。

Day 09

特威泽尔 → (1小时)库克山 → (1小时)蒂卡普湖

特威泽尔库克山这一段个人认为是我们所走路线中最美的一段,去往库克山的路上会经过Lake Pukaki,上午去的时候是宝石蓝色的,下午回来的时候是宝石绿色的!还会经过一个薰衣草庄园!Hooker Valley Track 步行往返需4小时,终点至景观路,冰川融水汇聚于此!

Day 10

Tekapo →(3小时) 基督城

Day 11

基督城 → (1.5小时)阿卡罗拉

一路山路,满山翠绿的草,有一种霍比特人小镇的感觉。山上有神兽农场,海边风景尚可。

Day 12

基督城

哈格雷公园

后记~~~

最后,祝愿马蜂窝旅游网真的如时光机一般~~~不衰不灭,穿越永恒!因为这里承载了太多人的美好记忆!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1-28 20:25

目录就是我的行程了 亲

2016-01-28 21:4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01 01:01

终于找到你了贝总

2016-02-01 09:4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1 09:57

请问Hooker Valley Track徒步时,车子放哪里呢?你们有没有在库克山住一晚吖?

2016-08-02 23:09

引用 yu君_Q 发表于 2016-08-02 23:09:14 的回复:

回复yu君_Q:你好,不好意思很久没有上线了,在库克山徒步时车就放在山脚下的停车处,往返4小时即可,没有安排在山脚下住宿。

2016-08-28 17:10

引用 清角吹寒-Po 发表于 2016-02-01 09:41:38 的回复:

终于找到你了贝总

回复清角吹寒-Po:哎呀,阿宝我才看见  无聊时练练脑子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