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喜欢蓝,那就去土耳其

思路 (成都) LV.16

忽而深邃

如果你喜欢旅行
一定不要错过土耳其

转眼已经是2016年了,从土耳其回来已经快半年,时间真过得好快。今年我已是不惑之年,作为再普通不过的一个男人,我得履行该我履行的责任,也得照顾我该照顾的人,所以很多时候总是身不由己,会牺牲一些自己的时间,这样一来,我只能零零碎碎地做摄影后期。其实这样也好,本是性急的我,现在慢慢学会了“慢火炖老鸭”的功夫。人生就在于磨练,多磨练磨练自己的意志,对自己来说,是件好事。

在游记开始前,先来欣赏一下本次旅程的美景吧!

图兹湖的蓝

卡什的星空

锡德地中海

蜿蜒绝美的D400

大概在两年前,曾看过网上一篇中国留学生的土耳其游记,卡帕多奇亚的独特地貌深深的吸引了我,由此产生了去土耳其的念头。经过后来渐渐深入的了解,才知道土耳其除了卡帕多奇亚,还有伊斯坦布尔、以弗所、棉花堡安塔利亚等美丽的地方,历史、自然风光的美景比比皆是。2015年4月底,便开始预订机票准备这次行程,经过漫长的前期准备,在无限的纠结与选择中,搞定了整个旅程所需的酒店、用车以及旅行路线的安排。一切准备妥当,就等8月16日登机出发。

行程安排

本次旅行还是一如既往的选择自驾,在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取车,游览完毕回机场还车,全程自驾,中途不用换乘其他交通工具。自驾最大的好处就是出行时间、地点可由自己完全支配,省了各种累。
【第一天】(8月17):伊斯坦布尔——切什梅。出伊斯坦布尔需要坐轮渡过马尔马拉海,基本不需要等候,过轮渡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住切什梅。(600公里,用时 8小时)
【第二天】(8月18):阿拉恰特——以弗所——塞尔丘克。早上参观阿拉恰特,下午参观以弗所,住库萨达斯。(阿拉恰特到以弗所149公里 ,用时2小时;以弗所到塞尔丘克20公里,用时30分钟)
【第三天】(8月19) :库萨达斯——棉花堡。游棉花堡,住棉花堡。(189公里 ,用时2小时50分钟)
【第四天】(8月20) :棉花堡——费特希耶。鱼市买海鲜,自己做饭,住费特希耶。(230公里 ,用时2小时 50分钟)
【第五天】(8月21) :费特希耶——卡什。酒店游泳、休息,住卡什。(116公里  ,用时1小时30分钟)
【第六天】(8月22) :卡什小镇——菲尼凯菲尼凯沙滩游泳,自己做饭,住菲尼凯。(76公里,用时1小时)
【第七天】(8月23) :菲尼凯——安塔利亚。游安塔利亚博物馆,住安塔利亚。(120公里,用时1小时30分钟)
【第八天】(8月24) :安塔利亚——西代。上午游安塔利亚卡莱伊奇老城区,住西代。(73公里,用时1小时 11分钟)
【第九天】(8月25) :西代——格雷梅。上午游西代阿波罗神庙,住格雷梅(470公里,用时5小时30分钟)
【第十天】(8月26) :格雷梅。上午游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下午游阿瓦洛斯瓷器小镇、帕夏贝和玫瑰谷,住格雷梅
【第十一天】(8月27) :格雷梅——伊斯坦布尔。游图兹湖,晚上乘飞机回国。(760公里,用时8小时)

这是本次旅行的自驾路线图:

关于摄影

相机:尼康D90
相机:索尼黑卡
镜头:尼康18-200 f/3.5-5.6G,图丽11-16mm F2.8
三脚架:轻装时代
无线快门遥控器:品色
有线快门线:司丹德
ND400中灰减光镜:格林尔
ND8 中灰减光镜:格林尔

关于酒店

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因为涉及到行程安排、住宿位置、舒适度、价格等等因素,预订酒店花了不少的时间,我都是选择可退款方式,这样万一到时行程有变,可以减少经济损失。如果可退款日期即将到期,行程也确定了,可以修改成不退款方式,这样可以节省一些。
我预订的酒店如下:
Istanbul Dedem Hotel - Avcilar (伊斯坦阿牟西拉布尔迪德姆酒店)
R+ Hotel by Rooms (R+客房酒店 )
Ponz Hotel (彭兹酒店)
Venus Suite Hotel (金星套房酒店 )
Villa Mare (马勒别墅酒店)
Hotel Anadolu (阿纳多卢酒店)
Suite Laguna Otel (拉古纳套房酒店)
Hidden Cave Hotel (隐藏石窟酒店)
Royal Stone Houses - Goreme (皇家石屋 - 格雷梅)

其中R+ Hotel by Rooms (R+客房酒店 )、Venus Suite Hotel (金星套房酒店 )、Villa Mare (马勒别墅酒店) 、Lukka Exclusive Hotel (卢卡尹克鲁斯酒店)、Hotel Anadolu (阿纳多卢酒店)、Hidden Cave Hotel (隐藏石窟酒店)这几个酒店感觉都很不错,去土耳其的朋友可以参考借鉴。
    由于我们是自驾,在选择酒店的时候都注意了选择的酒店是否有停车场的选项,我觉得这个也有些必要,要是遇到不好停车的酒店,那就会多些小麻烦。有些酒店会收取一定的停车费,不过都不贵,我们预定的这些酒店,就库萨达斯的彭兹酒店停车需要另外缴费,其余的都是提供免费停车。

关于机票

4月底在网上订购的南航往返机票,我们一行是4人,订了两张单价4760,另外两张单价5621,没办法,临近出发时间,低价票真不好找。

关于租车

土耳其租车挺方便的,AVIS、Hretz这些大公司比比皆是,我们选择的租车网站是租租车。车辆的使用是个比较复杂的过程,万一中途车有什么状况,毕竟国内的网站是中文24小时服务,这样便于沟通。
    我们选择的是Enterprise的车,他家的价格比较实惠,办理点就在阿塔图尔克机场内,很方便,在实际提车使用的过程中服务态度也不错,还车的时候工作人员还免费把我送上航站楼,深表感谢。
    我们预定的是三厢雷诺车,结果提车的时候是辆两箱的雪铁龙C4(1.6Thp柴油版),刚开始在租什么车上面还纠结了许久,主要考虑是否能装下行李的问题,所以选了个三厢车,结果拿到的C4虽然是两厢车,但完全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后备箱轻松的装完了我们的所有行李。车况还不错,只跑了2万多公里。后来在路上证明这车还不错,底盘调教很好,转弯给人满满的信心,山路爬坡也比较给力,我山路上跑上坡路都可开100码以上。
    中途在安塔利亚也遇到前胎有些走气的情况,刚开始还联系了Enterprise的工作人员,由于当时是晚上,只有值班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只有第二天解决。我们也想了一些自救的方法,去加油站把气加满,第二天看走气胎的胎压,结果没漏多少气,看来问题不大,可走一截加一次气,注意胎压的变化,所以后来也没联系租车公司。
    我这次带去的胎压计也在这里派上用场,可随时观察车胎的压力变化。这里补充一句,在夏天天热的时候开车,一定出发前检查一下自己车的胎压是不是在正常值,这很重要,爆胎这事可不是闹着玩的,非常危险。没有胎压监测的车,最好自己带个胎压计,土耳其的所有加油站都提供免费加气,有些高速服务区也有自主加气机,但有时人工加气,会把胎压给你加得高过正常值很多,还好我有胎压计,检测出来及时放掉多余的气体。
    租车送的导航表现中规中矩,疑似台湾的导航软件,查找地址有些不便,我们都是直接输入经纬度导航,选择的路线都非常OK。
    驾照翻译公证件是在成都办理的,办理需要大概一周的时间,可以申请快递到家中,总费用是200多,具体价格有些记不清了。

关于签证

我们提前一个月在网上办理的电子签证,非常方便快捷,而且是中文页面。2015年3月出台的土耳其旅行签证新政,中国人不再需要其他的附加条件,都可以进行电子签。在此之前,只有持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或申根国家签证的中国游客,才可以在网上申请土耳其电子签证。
    刚在写游记的时候,试着打开从前申请的地址,居然打不开了,于是跑到土耳其的大使馆官网上去看了一下,原来是这样:
    自2016年1月5日起,所有赴土耳其的签证,必须通过 www.visa.gov.tr 的网址进行预约申请。必要的资料将由申请人自行在网上注册。申请人以家庭为单位去旅行的,应当将必要的文件分开申请。签证预约系统有三个主要页面:个人信息,护照信息和旅行信息。在最后阶段申请人必须上传所需要的文件。之后申请人需要带着原件来使领馆递交。使领馆可能会需要您提供额外的补充文件并约您会面。申请人需要提供一份有效的健康保险。如果您被拒签,将不会退还签证费用。
最新网址:www.visa.gov.tr
    电子签证费用为:60 美元/人

关于费用

费用方面我们这次没有记明细账,都是一家人,所以就只记录了一个总账。下面我把已知的账大概的列一下:
机票:平均5190.5/人
酒店:1900/人
租车:加保险总共3685
总费用:大概在1万2/人。

其他的必要装备

【常用药品】
    感冒药、清火药、止泻药、消食药。
【Aux音频连接线】
    这次租的C4自带蓝牙功能,可惜只支持苹果,我们带的都不是苹果手机,听歌就只有用音频线接汽车的Aux口了。
【随身WiFi】
    随身WiFi人民币40元/天,效果还不错。
【Usb Hub】
    车上人多的时候这东西挺有用,手机、随身WiFi、导航这些电器都需要充电,有了这个就方便多了。
【谷歌翻译】
    沟通交流必备,谷歌翻译有个功能很不错,它可以拍照翻译照片上的文字,在土耳其购物和使用电器的时候很有用,但使用这个功能必须连接互联网。
【谷歌地图】
    主要作为备份和查询用。
【保险】
    车险我们选择的是租租车的全险。在马蜂窝上购买的太平洋境内境外旅游保险。
【随身烟灰缸】
    我爱抽烟,每次出门都带个随身烟灰缸,抽完烟不会找不到地方扔烟头,同时也防止引发火灾。随身烟灰缸淘宝上有卖,我买的价格是在20块左右。建议烟民们出门都带上这个,随地扔垃圾确实很不文明。

【第一天】(8月17):伊斯坦布尔——切什梅

我们经乌鲁木齐转机于17日凌晨到达伊斯坦布尔。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先去机场提款机取里拉,我用的是华夏银行的卡,每天第一笔取款是不付费的,但到了提款机上,第一笔取款就只出了个单子,没有里拉出来,幸好我们选择的是有人值守的银行服务点旁边的取款机,马上跟服务人员交涉,他看了半天,说没事,这张单据是被取消掉了的,然后我们才又放心的去提款机上操作,这下顺利的取出现金了。不过都是付费取款,手续费10来块人民币。
    然后先去租车公司提车,提到的车是雪铁龙C4,车不是我们预订的三厢,不过后备箱足够大,也就满意了。之前想过连夜行车至切什梅,但感觉那样太累,所以就预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行车10来分钟就到达了酒店,比较好找,酒店的价格很便宜,当初选择这酒店就考虑在这里小憩一会儿就行,只能休息5、6个小时的样子,感觉像是鸡肋。估计是时差的原因,我躺在床上就没睡着过。
    早上收拾妥当,已经是8点过了,酒店门口的公路上已经是车水马龙,土耳其这边天亮得很早,阳光也充足,早上的阳光就有些让人吃不消了。我们本打算到附近的一家很大的家乐福先买点零食的,可惜来得太早,被告知9点半才营业,土耳其人民也够潇洒的,不用那么早就上班,这情况,显然等不了,我们便向切什梅出发了。
    去切什梅需要穿越伊斯坦布尔城区,在伊斯坦布尔开车真是够堵的,行车缓慢,但井然有序,很少有加塞的情况,我们曾遇到过两条主道合路的路段,两条道是全是密密麻麻的车,但都非常有秩序,车流虽然缓慢,但不会堵停,我估计如果这样的情况在国内,早就堵得水泄不通了。
    花了大概2个小时的时间,总算走出伊斯坦布尔城区。一旦出了城,交通情况马上好起来,车流量逐渐减少,到切什梅方向需要横渡马尔马拉海,没过多久就到达轮渡码头,渡海的车流不算太多,我们只等了10多分钟就顺利登上渡轮。

这张是船上的船员要求我给他们拍的照片,在土耳其很有意思,偶尔会有人主动叫你拍他,或许他们把我当做是媒体记者了吧。

左边这个小伙子在先前拍照的时候不在,非要让我给他拍一张,都不知道他们各自的职业,大副?二副?还是其他什么工种?

我们此行的小车,车况还算不错。

站在高处遥望马尔马拉海,海天一色的蓝。

客舱内的乘客,大多都给我们投来新奇的目光。

偶遇一艘军舰从船头驶过,我是个军迷,就喜欢这些,马上拉长焦拍了一张,由于能见度不高,拍得不太清晰,不过还能看清船头的舷号:F490,这舰跟我们国家的056型没法比,是美国淘汰给土耳其的护卫舰,属于美国的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土耳其接手后命名为加济安泰普级),后来又进行过现代化的改装。

快到伊兹密尔了,中途有个服务区,挺大的,服务区里有许多商店,以食品和衣服居多,这里的衣服价格挺便宜的,很多国际品牌的服装都比国内便宜,我们询问过价格的商品里,有些价格只是国内的三分之一。

柜台里琳琅满目的全是甜品。

中途路过伊兹密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在伊兹密尔停留,直接赶往切什梅,之所以安排在那里住宿,主要是想游览切什梅附近的希腊风情小镇------阿拉恰特。我们于下午6点过到达切什梅,找到预订的酒店安顿下来,晚上夜游阿拉恰特。这里赞一下导航,我们预订的酒店位置不太好找,还要开过一条不知名的小巷,结果导航准确地指引我们到了酒店门口。

阿拉恰特是个很值得去的小镇,紧邻著名的爱琴海,离我们住的酒店开车也就10多分钟的车程,镇上有许多希腊风格的建筑。
    关于爱琴海,古希腊有一美丽的神话:地中海上的克里特岛曾经有过一个强大的国家,国王叫米诺斯。传说米诺斯的王宫是一个迷宫,迷宫里有一只牛头人身的怪物,名叫米诺陶洛斯。雅典每年要把7对童男童女作为贡品送给它吃。后来雅典王子忒修斯在米诺斯王的女儿阿里阿德涅的帮助下,杀死了这个怪物,为雅典人消除了灾难。在回希腊的路上,忒修斯因为忘记了和父亲的约定,没有在船上悬挂表示胜利的白帆,他的父亲埃勾斯伤心绝望落崖而死,那片海就以他的名字爱琴命名,那就是今天的爱琴海。 —— 摘自网络
    夏季来这里的欧洲人特别的多,晚上这里更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走在阿拉恰特狭窄的街道上,两边商铺鳞次栉比地排列着,酒吧、餐馆、旅游纪念品商店比比皆是。连路边也被商家摆了桌椅,供人们在这里喝一杯小憩。这里的夜晚,是人的海洋,灯光的世界。

一位男游客回过头,与后面的女游客刚好四目相对,像是要说些什么,也许他们是一对情侣、夫妻,也许他们是友人,也或许他们素不相识,在这个美丽小镇的夜晚,邂逅的,是满满的浪漫与温馨。

难得一见的一个古玩店,里面五花八门的各种老物件让人目不暇接。

阿拉恰特的夏天是炎热的,即便是到了晚上,走一会儿也会让你出汗,难怪晚上会这么闹热,我想白天去游览的话,会热得受不了吧。我们在镇上吃的那家餐馆还不错,就在镇中心广场边上,他们做的开胃汤是我所尝过的最好吃的,菜品的分量也是满满的,可惜当时我没有拍照记录下来,我这人不太喜欢拍美食,本次游记里的美食,都是我老婆和我姐拍的。
    回到酒店,已是繁星满天,我们住的这个酒店前面有个花园,很漂亮,坐在花园里仰望星空,简直是无比的享受。这里说一下坐飞机的遭遇,当初从家里出发的时候,我的三脚架连同我的所有摄影设备都放在一个包里,我的摄影包都是随身带,没有办理托运,在机场忘了把三脚架拿出来,结果在乌鲁木齐转机的时候出麻烦了,安检死活不让我过,最后就只有把三脚架寄放在机场,回来的时候再取。这样下来,我就没有三脚架可用,那怎么拍星空啊?上面这张星空都是我将相机放在桌子上拍的,后面的几天里,都一直纠结在哪里能买到三脚架这个问题,人生地不熟的,不过还好,终于在库萨达斯买到三脚架。深刻的教训,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第二天】(8月18):阿拉恰特——以弗所——塞尔丘克

切什梅这一觉睡得很舒服,昨天在伊斯坦布尔没能休息好,在这里好好的补了一下。花园里很安静,酒店靠近海边,远离闹市,非常适合休假。四处走走看看,遇到晨练的老者友好的和我们打招呼:”Good Morning。“,这世界上的人们,要是都彼此不分国籍、不分民族的这么友好,那该有多好!在晨光里漫步,心情格外的好,本想到海边走走,结果不熟悉路,走了一会儿也没找到海滩,今天的日程是满满的,上午再游一次阿拉恰特,下午游以弗所,所以也不敢久留。

散步时路过一家门前,三角梅开得好漂亮,土耳其的三角梅特多,花也开得很茂盛。

因为它太美,所以再一次来到阿拉恰特。上午的阿拉恰特一改昨晚的喧嚣与热闹,转而变得很宁静很温馨,这是拍几张照片留念的好机会。这家房檐下满是绿,真正意义的绿色环保,绿色的植物,把房子装饰得很漂亮。

到处都是三角梅,天是蓝色的,窗是蓝色的,门也是蓝色的,这里属于蓝色的世界。

迎着爱琴海的风,我们又出发了,准备开赴塞尔丘克塞尔丘克的以弗所是今天的重头戏。以弗所,这个在新约《圣经》中提到过的地名建立于公元前10世纪,由当时的雅典殖民者建立,后来在罗马时期成为亚细亚省的省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罗马古城,保留至今较为完整的是塞尔苏斯图书馆建筑。
    接近两小时的车程,我们快到塞尔丘克时,路边有个比较新的服务区,面积较大,修有仿古建筑,停下车来在这里休息一会儿。

这服务区里商店、餐厅一应俱全,我们进去的时候正好遇到里面有穿古装的演员在表演格斗,那刀和盾”啪啪“的声响会让你感觉回到古代战场,天气实在是很炎热,吃了点在路上买的西瓜,感觉清爽多了,继续上路。

离开服务区,几分钟时间就到了塞尔丘克,因为在导航上没找到以弗所古城的具体地址,我们只有在两旁都是古迹的街道上到处寻找以弗所古城,结果糊里糊涂的来到了圣约翰大教堂门口。
    据考证,耶稣十二门徒之一的圣约翰在当年被驱逐出耶路撒冷后,和圣母玛丽亚一起来到此地,并在这度过其晚年。圣约翰在这里将基督的生涯和教导写成"约翰福音",即,《圣经新约》的一部。后来去世后被埋葬在这里。公元六世纪,东罗马帝国皇帝查士丁尼(Justinian)在圣约翰的墓地上建成了这座宏伟的教堂——圣约翰教堂,这里也因此成为基督教的圣地。后来教堂毁于地震和风蚀,从仅存的残垣断壁仍能清晰辨识出教堂的布局,古老的大理石台阶和宏伟的大门向人们讲述着它昔日的辉煌。——摘自马蜂窝

曾经的繁华,如今却只剩一些孤零零的大理石柱,可以感受到这些建筑曾经的壮观美景。

在当年,不知有多少虔诚的信徒和僧侣们在这里朝拜修行,人们为了信仰而聚集在一起,祈祷风调雨顺、天下太平。

阿亚索鲁克城堡就在圣约翰教堂后山顶,远远的在公路上就能望见,气势雄伟、易守难攻,在当时估计是个不易攻破的堡垒。
    阿亚索鲁克城堡(Ayasuluk Kalesi)也叫大城堡(Grand Fortress),位于塞尔丘克西北圣约翰教堂北侧,坐落在阿亚索鲁克山(Ayasuluk/Ayasoluk)顶部。最初为六世纪时由拜占庭人建造并在后来由塞尔柱人重建,存留至今的部分修建于奥斯曼帝国时期,它和山脚下建于不同时代的亚底米神庙、伊萨贝清真寺相映成趣。登上山顶可以俯瞰周边的全景。——摘自马蜂窝
    参观完圣约翰教堂,询问这里的工作人员,才弄明白去以弗所怎么走。以弗所在塞尔丘克城外约3公里的地方,几分钟的车程,就到达以弗所北门停车场,这里的游客数量明显要比圣约翰教堂多。下午的太阳很烈,抹了点防晒霜,开始进入景区参观。

进入景区大门,穿过一条百米左右的林荫大道,映入眼帘的是以弗所靠山而建的大剧场,这里的中国游客很多,不一会儿就会遇到一批,俨然成了我们的主场。很巧的是,在剧场里居然遇到了和我们一起从国内出发乘机到土耳其的一位女士,我们到伊斯坦布尔后是自驾,她们是跟团游,没想到在这里还能遇见她们,这位女士文艺范十足,在飞机上就拿个小本子不断的在写东西,给人的印象很深刻。

这就是表演的舞台,上面铺的石块已经有些残缺不全,对面的观众席能容纳2.5万人,试想一下在当年,这里歌舞升平,一派繁华的景象。

上面这段视频是当时一位中国大妈在舞台上唱戏的片段,我对戏曲一点也不懂,估计这应该是京剧吧?在如此巨大的剧场内,我站在几乎最高的位置上,也能听得很清楚。D90的视频拍摄质量太差,请忽略掉画质问题。

从古剧场出来,往前走不多一会儿就到了著名的塞尔苏斯图书馆。这是图书馆的门廊,可以看出,修建的工艺非常精湛,弧形的拱门高大而豪华。

这就是塞尔苏斯图书馆了,建成于公元135年,是罗马帝国小亚细亚行省省长尤利乌斯·塞尔苏斯死后,他儿子纪念他而建造的。历经地震和战火,房顶早已不在,现在仅剩了一些残垣断壁和大理石柱。这座高大而华丽的建筑,是以弗所最大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高大的门庭、巨大的石柱,显示出它的大气磅礴的气势。

门廊的墙壁里镶嵌着四尊人像,四座女神像分别代表善良、思想、知识与智慧,尤以中间的这尊美女雕塑最为美丽,代表着当时精湛的雕刻工艺。

哈德良神庙,哈德良为当时的罗马皇帝。哈德良神庙是典型柯林斯式神庙的代表。

胜利女神,胜利女神是胜利的化身,是提坦帕拉斯和斯堤克斯的女儿。她的罗马名字叫Victoria (维多利亚)。雕像的形象为长着一对翅膀,身材健美的女性,像从天徜徉而下,衣袂飘然,所到之处胜利也紧跟到来,她还是宙斯和雅典娜的从神。据说这个胜利女神的雕像启发了耐克的设计师,设计出了那个著名的Logo:√。

弧形门拱构建,这样看去还挺有些艺术感。

从高处欣赏以弗所,面前的克里斯特街一直延伸到图书馆,曾经的繁华,如今却成了残垣断壁。

这里是Scholasticia 浴场,是一座公共浴场 。修建于1世纪的公共浴室,在4世纪时毁于地震。后来一个叫做斯科拉丝蒂卡的女性尽其所能进行了重建,成为一座3层建筑的罗马浴室。

以弗所不愧为一座罗马时期庞大的城市,当时这里的人口就达到了20多万,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仅仅被挖掘发现的一小部分,还有大约80%的部分埋藏在地下。

前面这些陶制的管状物就是当年用来引水的输水管道,很惊奇在哪个年代就有了如此高度的文明。

沿着克里斯特街往高处走,过了赫拉克勒斯门,就是以弗所的内城了。内城里的建筑大部分都损毁严重,有音乐厅、圣火台等建筑。再过去点,就是以弗所的南门了,南门的入口处有以弗所的沙盘全貌,本来想拍一张放在游记里供大家参观的时候参考路线的,由于隔着玻璃,拍出的照片不是很理想,只好作罢。沙盘里清晰的反应了当时整个以弗所的原貌,原来以弗所还有一条入海的通道,在后来被堵塞后就逐渐消失了。

这是个公厕,估计是最早的冲水厕所了吧,表面由大理石板制成,下方有排水的沟渠,流动的水使厕所保持清洁并带走异味。人坐在上面上完厕所后,于前方的小水槽里取水由座位前方的小洞伸入后面进行清洁。公厕墙壁内嵌着瓦釉的水管,里面灌输的热水保证了卫生间内部的温度,很像我们今天使用的暖气。公厕是收费的,在当时,只有贵族才能使用。

这边的夏天真是炎热,等我们游览完毕,我已经是大汗淋漓了,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更是感觉有些吃不消。回到北门停车场,准备向我们今天的住宿地——库萨达斯出发。

库萨达斯是一个美丽的港口小镇,以其美妙绝伦的海滩和休闲海滨大道最为出名,成为了爱琴海地区、土耳其乃至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沿海滩度假胜地,每年的夏天这里吸引着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库萨达斯给我的感觉就是土耳其非常商业化的旅游地,海滨大道上一家挨着一家的酒吧与餐馆几乎都坐满了人,沿着海滨大道,吹着爱琴海的海风,心里感觉无比的清凉。
    正好路边有个卖土耳其冰激凌的老人,早就听说土耳其卖冰激凌的人会像搞杂耍一样跟你幽默,试了一下,果真是让你捧腹大笑,土耳其的冰激凌韧性很好,有点像我们国内的麦芽糖,冰激凌都是甜筒的样式。老人将冰激凌粘在一根钢管上递给你,等你去取的时候,他飞快地移开钢管,让你握不住冰激凌,一会儿他又换个花样,在递给你冰激凌的时候,又把外面的甜筒给藏起来,让你找不到甜筒在哪儿,如此往复几下,逗得你哈哈大笑。

【第三天】(8月19) :库萨达斯——棉花堡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从库萨达斯出发,前往棉花堡。到达棉花堡后,我们先到酒店稍作休息,下午去棉花堡参观。
    棉花堡(Pamukkale)位于Denizli市的西南部,因那里的水钙质较重,沿途沉积,形成了一片片像梯田一样的钙化堤,远远的望去,整座山就好像棉花一样雪白。棉花堡的泉水是地下流出的温泉,自古罗马时期就是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山上有希拉波里斯古城,还有一个建在古罗马遗迹上的温泉池,非常值得关注。

这是我们入住的宾馆,宾馆干净整洁,周围环境很安静,唯一的一小点缺陷就是晚上旁边的养殖场会释放牛粪的味道,不过只是一小段时间,不会影响心情。

这里的天气异常的热,我们开着车到棉花堡景区门口,在停车时才发觉车上的温度显示出惊人的51度!很难想象,我还从未体验过这样高的温度。
    下车后我们先去找一家从网上打听到的日本餐馆,这几天全吃的西餐,太怀念米饭了,日本菜有米饭,太符合我们的胃口了。这日本餐馆的名字叫:Lamuko's Lokanta,在马蜂窝里都能查到具体的位置,餐馆的老板是一个高大的日本女人,菜品的味道做的挺棒的。

香菇牛肉饭,很香,被我全部干掉。

老婆点的咖喱牛肉盖饭,据她说味道很好。

景区前面有个湖,自山上流下的温泉水就在这里聚集,棉花堡的泉水清澈透明,难怪这里自古以来就是绝佳的温泉疗养胜地。

一进门的这个大石头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棉花。

山下面是温泉聚集的一个湖,湖边有现代化的温泉游泳池,跟山上的遗迹温泉比起,我还是更愿意去遗迹温泉泡。

含有石灰质的泉水慢慢的沉积,就形成了如此有纹理的钙化层,线条非常漂亮。进入棉花堡景区是不能穿鞋子的,这样的地面实际并不扎脚,但越往上走,钙化层的棱角就越突出,变得非常扎脚,我们本是带了护脚的袜子的,可惜忘在了车上,也只有咬牙慢慢的往山上爬。

由于高温天气的缘故,我刚爬上山,就已经感觉热得快中暑了,脑袋昏沉沉的,完全没有了拍摄的力气,只好去遗迹温泉泡泡,没想到等泡完澡,都已是落日时分,来不及到前面的钙化池拍日落了,甚是遗憾。

希拉波里斯古城遗迹,这里的遗迹几乎已成废墟,跟以弗所的比起,完整度差了不少。

好在这背面的山上也有一些钙化池,不过基本没有水,只有这个池里有一点点的水,棉花堡的夕阳真是美呀,借着落日的余晖,赶快拍一张美图。

等我们从景区下来,天已经完全黑了,晚上这湖里还有喷泉开放,整个棉花堡,被景区的灯光打扮得分外夺目。

今天玩得很高兴,特意买了点烧烤回到酒店下酒,喝得晕乎乎的来到酒店的院子里拍夜景,院里的灯光投射到游泳池里,展露着梦幻般的蓝,点上一支烟,享受这绝好的夜景,是一件让人赏心悦目的事情。

【第四天】(8月20) :棉花堡——费特希耶

从棉花堡费特希耶大概3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费特希耶土耳其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这里可以乘坐滑翔伞翱翔蓝天,也可以乘坐游艇出海游玩,还有世界十大徒步线路——利西亚之路 。
    我们一家人对于运动类的项目都不太感兴趣,再加上天气炎热,于是打算今天就在酒店休息,自己做做饭吃。

我们预订的是Villa Mare (马勒别墅酒店) ,是个两层的别墅,位置在城郊,远离闹市区,很适合自驾的朋友。酒店的小区里全是别墅,没有一个显眼的总台,第一次去不太好找服务员,小区里一对夫妇非常热情地帮我们找到了服务员,顺利入住我们的房间。

小区游泳池的跳台,让人感觉瞬间回到新加坡,只不过新加坡的那头狮子有鱼尾。

主卧的外面有个大阳台,还有晾衣架,非常方便。

安顿下来,我们就去市区采购。没走多远,就有一个家乐福超市,采购了一些调料、食品和饮料,可是海鲜的品种很少,看来只有到费特希耶有名的鱼市去了。找这个鱼市花了一点时间,地图上不好找,就只有问本地人,问了三个人,走了一些弯路,最终还是顺利找到鱼市。鱼市里海鲜的品种很齐,还有鲜活的螃蟹,这里的价格也不是想象的贵,还算公道,采购了一些虾蟹回去。等我们回到住地,太阳都已经快落山了。

做饭我是完全不懂,这下就是老婆和我姐大显身手的时候了,番茄炒蛋。

大螃蟹,买回来的时候生怕就被它夹住了。

我最爱吃的虾。

今晚的晚餐非常丰富,而且是中式的,我们来的时候还自带了家里的豆瓣酱和自己炒的生辣椒粒,我们四川人爱吃辣的,当做蘸水是再好不过了,今天的晚餐丰盛而又地道,享受了一回中餐的美味。

吃完饭,在小区的游泳池游了一会儿,清凉又惬意。

小区夜景。

这里不知是谁家放了个摩托在这里,宝马牌的,老物件了,擦得锃亮,看来保养得很不错,不管是摩托还是汽车,在土耳其都能看到很多古董级的,我们在路上时常遇到。

这儿就是我们办理入住手续的地方,不太好找,而且平时经常没人在,需要电话联系老板。

【第五天】(8月21) :费特希耶——卡什

在费特希耶过了一天的慢生活,人的精神好多了。今天的重点是D400公路,D400是土耳其著名的海景公路,东起达特恰,西至于哈卡里一直到伊朗边境,从费特希耶梅尔辛这段大多都是沿海而建,公路边就是蔚蓝的地中海,感觉就像是行驶在油画里一般。从我们实际行驶的感觉来看,费特希耶——卡什——菲尼凯这段是最美的,菲尼凯安塔利亚段的地中海大多被树木、山峦给遮挡。

从费特希耶出发,走了一段山路之后,在一个拐弯处,迷人的地中海出现在眼前,让人欣喜不已,从小在山里长大的我,最喜欢的,就是海。难得一张自己的照片,其实我自己的照片很少,拍风景拍别人,就忘了拍自己了,这张都是我姐给我拍的。

D400其实很窄,大多地方只有两车道,车行至一处稍微宽阔的地带,路边停放的车辆开始多了起来,原来这里是一个天然的浴场,很多外国人在这里下海游泳。

地中海的海水清澈透明,由于阳光折射的缘故,这里海水的颜色由浅至深,青蓝交接,格外美丽。

快要到卡什了,曲折蜿蜒的D400画出了一条美丽的S型曲线。

公路边上的山还是挺陡峭的。

没用多久的时间,我们就到卡什了,对面就是D400,我们今天的住宿的是卢卡尹克鲁斯酒店(Lukka Exclusive Hotel),酒店在D400对面的小岛上,这个酒店无论是服务还是装饰都非常棒。

这是老婆用手机拍的酒店全景。

卢卡尹克鲁斯酒店建在临海的山坡上,这是酒店的前台,沿着左边的小路下山就是一栋栋的客房。

这是我们的房间,装饰得非常有地中海格调。

透过纱帘,可以看到院里的三角梅,开得是那么娇艳。

下午的阳光还是那么的烈,索性就在房间里休息一会儿。

站在阳台上看海,整个一大片海波光粼粼,海面上像是铺了一层黄金般。
    待在酒店就不想出去了,休息片刻,到酒店的海边游了一会儿,在清澈湛蓝的地中海中游泳,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夕阳西下,来到酒店的露天餐厅吃饭,饭菜的味道很不错,就是等了好一会儿才做好。

土耳其随处可见的红茶,口感比较涩,加糖口感要好一些。红茶的杯子超市随处可见,喜欢的可以买一套回去。

夕阳下,一对情侣坐在栏杆旁的沙发上,簇拥着看日落,在我观察他们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就这样一动不动,也没有说过一句话,或许正这印证了我们的一句古话“此时无声胜有声”,无尽的爱意,如黄金般撒在这碧蓝的地中海上,一切尽在不言中。

太阳渐渐落了下去,长曝光拍了一张,这时的海水,犹如云海一般,把小岛托起在空中,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

夜幕渐渐降临,对面D400上还依旧灯火通明,像一条美丽的珍珠镶嵌在海岸线上,把这个夜打扮的格外的美丽。

海上的月亮升起来了,在海边的遮阳伞下拍了一张银河,由于到处都是灯光,杂光较多,效果不怎么好。土耳其能拍星空的地方很多,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多少机会拍摄,也算是一点点小遗憾。

【第六天】(8月22) :卡什小镇——菲尼凯

早上起来,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大晴天,来到海边,空气特别的好,柔柔的阳光斜插着射入海面,海浪轻轻的拍打着岸边,这是个美好而难忘的清晨。

海里的灯塔,这景拍下来,像不像一副油画?

这是酒店的游泳池,早上没有人游泳,池水静得像一面镜子一样,把景物倒影在水中,把天地都连在了一起。

今天夕阳西下的时候,又有谁会坐在这里凭眺这无限美丽的海景呢?

酒店的凉亭很有特色,把游泳池装饰得很美。

今天的安排是沿着D400一路东行,在离卡什70多公里的菲尼凯小镇住宿。菲尼凯估计少有人知道,当初我在做攻略的时候看了不少的游记,也没见有人提起过菲尼凯,我们为了能在D400多看看海,所以安排了在菲尼凯住宿一晚。跟卡什差不多,菲尼凯也是一个小镇,只是它更原生态,商业旅游的气息要少得多。

卡什到菲尼凯这段D400的沿海公路并不是太多,在接近菲尼凯时,地中海又惊艳的出现在你的眼前。菲尼凯这里的地形要比卡什平坦许多,有着长长的沙滩,这在卡什是找不到的,卡什的海边少有沙滩,都是礁石。

我们在菲尼凯住的是Hotel Anadolu (阿纳多卢酒店),是个公寓式的酒店,我们预订的是套二的公寓,很便宜,只有400多RMB。这里要赞一下这个酒店,我们一行四人一致认为这个酒店超棒,服务员非常热情而有礼节,从卫生间到阳台都打扫得一尘不染,床单洗得雪白雪白的,厨房里的厨具一应俱全,可以自己做饭、洗衣。在这里住完全可以体验到当地的风俗,像许多当地人一样,进门就需脱鞋,地下铺有土耳其地毯,房间里的家具、厨房用具都是简朴而实用,很好地体现了当地的生活气息。唯一有些不足的,就是酒店靠近D400,如果房间对着公路,会有些噪音的烦恼,不过我们被安排在靠内街的一侧,房间里很安静。上图就是公寓的厨房。

下午在镇上的这处菜市场买菜,肉类、蔬菜都比较丰富,只是海鲜类的种类稍少一些,真实的体验了一次菲尼凯当地人的生活。我们买了牛肉和虾,我们买牛肉打算做牛排,由于语言不通,牛肉店的老板给我们理解成切成肉丁了,等切好了我们才发现,经过一番沟通(这里要感谢谷歌翻译,把中文翻译成土文),老板终于明白,而且爽快地换了一块牛肉,把肉给我们切成做牛排的片状。

菲尼凯的游客其实并不少,很多人都是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度假,这好像也是很多老外度假的一个习惯,不像我们是到处都得走走。在海滩上偶遇一个小美女,一个人光着脚走在他爸爸前面,看见我们,立即向我们投来惊异的目光,也许她平时都没见到过中国人吧?两只眼睛睁得大大的,小嘴巴翘得高高的。也许是比较怕生吧,我们逗她,她也不说话,很可爱的一个小孩。

自己做的牛排、炒虾仁,还有我们自带的豆瓣酱,味道真是好极了。

晚饭吃到一半,就听见外面放烟花的声音,第一感觉估计附近有婚礼,等吃完饭,我一个人带上相机,想去找找,看能不能遇到婚礼现场。结果很容易就找到了,马路对面的海滩上灯火通明、歌舞升平,一排排束着红纱的椅子在远处分外夺目。走过去一看,热闹着呢,一群人围坐在舞台周围,中间舞台上的人们正随着音乐有节奏的扭动着腰肢,现场的气氛欢快而又喜庆。

我用相机录下了一些片段,他们跳舞有些像我们国家的维吾尔族的舞蹈,舞曲也很好听,大家欣赏一下。

这首曲子充满他们的民族特色。

中间的这位哥们儿,见我在拍婚礼现场,要求我给他们三人拍一张,我已经遇到过好几次这样的要求了,马上就明白了他们的意思,于是给他们拍了这一张合影。

婚礼欢快的氛围让我也禁不住的想到舞台上去跳一曲,不过在舞蹈上我是一窍不通,只有欣赏的份儿,不去献丑也罢。

【第七天】(8月23) :菲尼凯——安塔利亚

在菲尼凯待了难忘的一天,今天的主题是安塔利亚博物馆。安塔利亚土耳其南海岸最大的城市,建于公元前2世纪,罗马帝国、拜占庭和塞尔柱人(Seljuks)都曾统治过这个地方而留下许多历史古迹。安塔利亚博物馆收藏了大量公元2世纪的众神塑像,马赛克镶嵌的哲学家群像也值得一看。
    我们到安塔利亚后,发现从网上查找的安塔利亚博物馆经纬度地址不正确,正好路旁有一群当地的老年人在那里聊天,走过去询问,一位大叔很爽快的说带我们去,骑上他的摩托车就让我们跟着他走,等我们到达安塔利亚博物馆门口时,才发觉这起码有好几公里的路,真是感谢这位热心的老人给予我们如此大的帮助,让我们心里暖如春阳。

古陶器上的绘画非常的精美,感觉有些埃及的风格。

第一个看到的是这个残缺的美女雕像,虽然脸都有些不完全,但这完全不影响你欣赏她的美。

估计土耳其人对公鸡有些崇拜,在土国随处可见公鸡的图案。

“跳舞的女郎”。裙摆飞扬的美女啊,可惜也是残缺不全,这个造型真的是好逼真,你能强烈感觉到裙摆飞扬的那种飘逸。

太阳神阿波罗(Apollo)

马赛克镶嵌画,虽然已残缺不全,但你能看出它的精美。

保存比较完好的狩猎图。

大力神赫拉克勒斯(Hercules)。这估计是镇馆之宝,被放在一个专区存放,后面还围着红色的背景布。

这个铜像比较少有,不知是哪个年代的作品。

一堆琉璃制品,花纹和颜色都非常漂亮,很那喜欢蓝色的花纹。

土耳其的杆秤,跟我们国家的秤异曲同工,看着更加彪悍,远看感觉像武器一般。

土耳其也有青花瓷?不知道是从我们国家运过去的还是他们自己做的。

博物馆门口的有轨电车,挺漂亮的,噪音、污染都很小,我觉得应该多提倡这样的城市交通。

博物馆对面就是地中海,站在路边的观景平台上眺望,安塔利亚的海滩真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安塔利亚这边的地势平缓,所以这样的大海滩随处可见,这样也就成就了安塔利亚海滨度假旅游的产业。

这个老板端盘的技术有点高,晚饭就在这家餐馆吃的,价格非常便宜,甜点也做得非常棒。

甜点柜里各种风格的甜点。

【第八天】(8月24) :安塔利亚——西代

上午来到安塔利亚卡莱伊奇老城区参观,老城区离我们的住地其实很近,之前看到别人的游记里说老城区停车不便,我们便叫了个的士前往,其实也可以自己开车过来,将车停在老城区附近的道路上,只不过找车位要相对难一点。老城区靠海而建,这里主要就是一些旧时的民居,现在开发成售卖各种旅游产品的商铺。上图是老城区的入口处。

老城区入口处有一个清真寺,正好进去参观一下,来到土耳其,我们还没有参观过清真寺。其实清真寺还是伊斯坦布尔的震撼,这一次的行程里没有安排伊斯坦布尔,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

土耳其的地毯很有名。到一家地毯店看地毯,这家的地毯样式挺丰富的,老板正在给我们展示地毯。

瓷器店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瓷器,但我觉得没有我们国家的瓷器精致细腻。

另一个地毯店,这家的地毯更为精致,价格也贵于上一家。

整个店铺里摆满了各种样式的地毯。

街边一个老人正在手工缝制地毯,估计这地毯一个人要做很多天才能完成吧?

大家猜猜这是什么?这里其实是一家酒店的后厨,这船型的东西其实是他们的炉灶,最有特色的就是炉灶上面有滑轨,在使用的时候炉灶可以在滑轨上移动。

走累了,在街边的一家果汁店坐一坐,喝一杯鲜榨的果汁,是很惬意的事情。

沿着老城区的街道一直往下走,就走到了海边,这里有一个游船码头,可以在这里乘船出海游览。

商店里的很多东西都出自中国,这让我们深感自豪。

这里还有土耳其中国企业家协会,对面的墙上还贴有中文标识。

买的衣服估计也是中国产的。

典型的土耳其民居,门口都不忘种三角梅。

这家的房子都已经很老旧了,看样子还有人居住,要是在国内,景区里的老旧房屋早都被翻新了。

土耳其人爱养猫,在老城区的入口处,遇见一个管理人员正在喂猫,我估计这是政府出资养的。其实养点猫很好,少了许多恼人的耗子。

这就是哈德良门,安塔利亚的标志性建筑。哈德良门是罗马时代的凯旋门,于公元131年由哈德良皇帝(Hadrian)建造。是区分新、老城区的标志。

帕加马国王阿塔罗斯(Attalos)的雕像,安塔利亚的创始人。在阿塔罗斯王朝(前282年~前129年)统治下,帕加马一度成为一个相当强盛的国家。

看见有卖土耳其旋转烤肉的,牛肉和羊肉的都买了点来品尝,感觉羊肉的好吃一点,其实这家的烤肉味道一般。

店里的生意估计还不错,烤肉都已经卖得差不多了。

由于回酒店的路并不远,我们打算徒步回去。在路边遇到一群老人在打牌,有点类似于我们的麻将。

安塔利亚的街道大部分都这样的造型。

晚上住在锡德的Hotel Sultan Of Side (苏尔坦欧菲斯德酒店) ,虽然是五星酒店,但房间内设备陈旧,服务一般,个人觉得不建议入住。上图是晚上酒店里举行的演出照。

【第九天】(8月25) :西代——格雷梅

上午游锡德,快要到景区停车场的时候,沿路两边出现许多的古迹,开车还要经过一道古城门,很有意思。

这条商业街的尽头有一点蓝,那就是海边了,阿波罗神庙就在那里,这边的物价要比安塔利亚贵一些。

阿波罗神庙位于海边,约建于西元前7世纪,是爱奥尼亚柱式建筑风格的代表作,且是古代最大的双柱式的神庙,现已仅存几根柱子,不过拍照下来很有美感。

停车场附近有个古剧场,这个剧场是收费的景点,我错把它以为是阿斯潘多斯剧场了,浪费了时间,以至于后来也没时间去阿斯潘多斯剧场,有些小遗憾。这个剧场的特点就是它是在平地上修建的剧场,那时古罗马人就已经发明了水泥,这个剧场就是用水泥和石块砌成的。

古剧场里的观众通道

正午时分离开锡德前往格雷梅,翻过这座山,就是广阔的安纳托利亚高原。

汽车在高原上行驶,眼前的美景如诗如画,很喜欢这样的蓝天白云,这两百公里的路程,就像是行驶在画中一般,一点不会让人感觉到行车的枯燥。

土耳其的农业很发达,耕作都是全机械化作业。

蓝天白云一直是持续的话题,这里的地形跟我们国家西部的草原有些类似,但海拔要低许多。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一路走,一路欣赏风景,没有约束,自由自在。

到格雷梅的时候,太阳已西下,正好路边有个加油站,加满油准备洗车,工作人员不懂英文,不明白我们的意思。这时一个开商务车的师傅主动过来帮助我们,在他的演示下,我们明白了这里是自助洗车,需要在投币机里投一里拉硬币,结果这位师傅干脆好人做到底,直接拿起水龙头帮我们洗车,真是个热心人!非常感谢这位热心的师傅!可惜当时没有把这个场景给拍摄下来。我们赶紧拿出从成都带去熊猫钥匙扣,送给师傅以示感谢,没想到师傅特别喜欢,也让我们心里很开心,万分感谢这些热心肠的人,给我们的旅行带来了美好的回忆,祝福你们永远快乐、幸福!

今天的酒店是洞穴酒店,洞穴酒店是格雷梅的一大特色,这里的人们将竹笋一样的巨石凿空,人居住在里面冬暖夏凉。酒店种满了各种花草,把整个院子点缀得五彩缤纷。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很有当地的民族特色。

就算是夏天,来到格雷梅也不会感觉有多热,夜幕降临,感觉这风吹着还冷飕飕的,赶快加了一件外套,这里的空气非常清洁,是个洗肺的好地方。

吃过饭,来到酒店最高的露台上欣赏夜景,繁星点点的灯光众横交错在那如竹笋般的石林里,给人以奇特而梦幻般的感觉。在露台的沙发上小坐一会儿,喝一杯咖啡、抽一支烟,那是再美不过的一件事了。

【第十天】(8月26) :格雷梅

清晨起来,在酒店里参观,走廊里还摆了些老物件,这些具有很强民族风格的东西深深的吸引了我,仔细一看,有农具、家具还有日常生活用品。

居然还有一件民族服装挂在墙上。

很美好的一个清晨,待会儿准备先去格雷梅露天博物馆,露天博物馆就在离镇上不远的半山腰上,开车几分钟就到了。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石窟教堂里存有珍贵的壁画。

教堂里精美的壁画是不允许拍照的,跟我们的莫高窟要求一样。我曾看见个别人把偷拍的敦煌壁画放在自己的游记里,这样的行为真令人不齿,国家的瑰宝,我们应该自觉地保护好,让世世代代的人都能欣赏到它,那些偷拍的照片,没有任何的美感可言,还不如把相机放好,用眼睛去认真欣赏。这个裸露出来的走廊上也画有些花纹,装饰得还挺好的。

整个一座山,遍布了无数的洞窟,可见当年这里的热闹程度。

在门口休息的时候,遇到这姐弟俩,非常可爱,一人送了他们一个熊猫钥匙扣。

在露天博物馆对面的山上,遇到一个北方的大哥,和他聊了两句。听他讲昨天格雷梅有个中国女孩骑ATV的时候出事了,连人带车掉下了山崖。出来旅游本是件好事,但也要注重安全,自己不擅长的,宁可不去尝试,格雷梅这里的地形比较复杂,不熟悉机械,去骑ATV确实是很危险的事情。我认为还有一点值得大家注意,国人的从众心理比较重,看别人游记里玩过的,自己都要去玩,不会自己自主的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像我们就是开车游览,格雷梅的各个景点其实都能到达,我们也没有完全按照红线绿线来走,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那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旅行。

格雷梅的风很大,这个垭口上的石头都被吹得光滑顺溜的。

这是曾经的一扇门还是一扇窗?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眼光。

在格雷梅北部大约8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小镇,这个小镇就是阿瓦诺斯,以制作瓷器著名,被人们亲切的称为瓷器小镇。在塞尔柱时期(1037~1194),土耳其就有了制作瓷器的工艺,土耳其制作瓷砖的方法来自伊朗,而制作日用和装饰性瓷器的技术则是奥斯曼时期由中国传入。
    我们赶到阿瓦诺斯,已经是正午时分、饥肠辘辘了,正好这广场的旁边有一家餐馆,于是决定进去品尝品尝。

餐馆就在桥头的河畔,很好找,我们一致认为这家餐馆是在卡帕多奇亚吃过的最好最地道的餐馆,建议到阿瓦诺斯的朋友可以去品尝一下。

这是上的餐前菜品和土耳其咖啡,这家的咖啡杯外面还套了一个精致的铜质套杯,外形非常好看,但这咖啡有些苦,估计有些人会喝不习惯。

芝士蘑菇,老婆觉得好吃,我认为有些腻。

烤羊排,炭火烤的,味道很棒。

只知道是牛肉,挺不错,适合我的口味。本打算拍拍餐馆里面,但服务人员不让拍,只好作罢,专心吃饭。这里吃饭也不贵,我们四人一餐下来花费不到110里拉

餐厅的位置我标注在地图上了,想去品尝的朋友可以按照这个地图查找。

吃过饭,顺着河边寻找瓷器店。

发现这家瓷器店,他们的瓷器有一部分是全手工制作。

进入到店内,墙上挂满了各种瓷器制品,颜色也很好看,跟我们在旅游商店看到的瓷器相比,要精致许多。

里面那个就是老板,和她的员工正在给瓷器上色。

看着复杂的花纹,眼睛都花了,真佩服她们的眼力和耐性。

帕夏贝拥有卡帕多奇亚极为独特的石林风景。300万年前,由于火山喷发,使得周围的高原被熔岩覆盖,这种脆弱的岩层一次次地被风雨侵袭,形成了奇形怪状的石柱,成就了卡帕多奇亚地区最美、最可爱的,被人们形容为“仙人烟囱”的景观。

帕夏贝是免费景区。跟我们云南石林比起来,帕夏贝的石林分布上更为稀疏,我们云南石林是由石灰岩与玄武岩组成,质地上要比帕夏贝的石林更为坚硬。

遇到一对土国的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眼光,祝福他们百年好合。

估计仙人烟囱在形成之前跟这个类似,由于风蚀的作用,最后慢慢的形成了一根根独立的仙人烟囱。

帕夏贝的确是卡帕多奇亚地区很值得一看的景点,这里形状怪异奇特的石林,让你感觉好像进入另外一个世界。

下一站准备前往玫瑰谷,这是在去玫瑰谷的路上拍的。在格雷梅,一路都是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让你不由得驻足而观。

这里虽然不是景区,但位置在山顶,视野很好,登高望远,风景也是非常的美。

这几个大石头围城了一个圆形,难道是外星人的传送基地?这光怪陆离的景观,让你禁不住浮想联翩。

开车来到玫瑰谷,进门收费2里拉一人,门票很便宜。玫瑰谷有着白色、青色和玫瑰色的岩层,尤以玫瑰色的岩层居多,夕阳西下,阳光正好照在谷中,呈现出美丽的红色,所以一般来玫瑰谷赏景都是在夕阳西下的时候。

一对情侣坐在山崖上欣赏玫瑰谷的美景,玫瑰象征着爱情,所以有许多的情侣来这里见证他们的爱情。

太阳渐渐的落山,这时候的景色的最漂亮的时候,远处的夕阳已被云层遮挡,阳光从云层的缝隙里射出,形成了美丽的光柱,分外好看。

这对情侣很有意思,女的拿着一个录像机,对着机器一直在说些什么,我想大概也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类的话吧,人生能拥有自己的爱情确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要在爱情和世俗之间把握好平衡,还得经过时间的历练。在物质化的社会里,你不能只谈情感,也不能只讲物质,情感与物质之间,每个人都在保持着自己的那份平衡,我觉得最好的平衡,还是应该情感大余物质。

站在这个山头观景,其实风是很大的,吹得人感觉有些冷,但眼前的美景实在是让我迷恋,一直到太阳落山,我才返回。今天玫瑰谷的最后一丝阳光,我记录下来了,真的很美!

【第十一天】(8月27) :格雷梅——伊斯坦布尔

今天是这次在土耳其旅行的最后一天,格雷梅的美景让我有些留恋,但晚上就要乘机回国了,不得不踏上回程的路。早上6点30起床,正好酒店门口有热气球准备起飞,而且热气球上还印着中国南方航空几个中文字,倍感亲切。我们这次来回的机票都是订的南航的,最大的吐槽就是能不能与时俱进点,把飞机上的电子设备改造一下?飞机上除了有个座位就没别的了,看人家的航空公司,独立的显示屏、游戏、节目点播一应俱全。格雷梅的热气球观光很有名,很多人慕名前来感受,我们住的这个酒店自己就经营热气球。但因我们都不喜欢这类的项目,所以也没有参加。

今天要走接近800公里的路程,计划观赏的唯一景点就是图兹湖。快到图兹湖了,路过一个小镇,这里的云很低矮,好像伸手就能触摸,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漂亮,此时的小镇,犹如仙境一般。

图兹湖是个盐湖,位于安卡拉西南50公里,湖面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正常情况下长约80公里,宽约50公里,夏季枯水期间,露出大片盐滩,可供采盐。这比我国的茶卡盐湖要大出近十倍,如果在国内,那这里不知有多少游客前仆后继的去瞻仰。

笔直的公路一直延伸到视线的尽头,旁边的图兹湖像白色的玉带一样依偎着草原,真是美极了。

在土耳其开车,很容易就会超速,不只因为路况好,而且司机们都会礼让,不会长时间占用超车道,你可以很轻松地超车,不像国内,经常会遇到在高速上开个80码甚至更低的车速,他也在超车道上若无其事地行驶,殊不知那样非常危险,如果在视线不好的弯道上,后面的车很容易撞上来,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我们也跟着超速了,但感觉比国内开120码都放心。

因为不熟悉地形,一直都在寻找哪里有路能下湖去,这种心情纠结了我们好一段时间。

到这个加油站的时候,加油站对面正好有个景区入口,太好啦,终于可以下湖去了,这个加油站的商店里还能买到盐湖产的大的晶体盐。

这就是景区入口了,我们是车停在对面的加油站,然后人步行穿过高速过来的,横穿高速一定要小心,路上的车都开得很快。实际等我们游览完向前走没多远,就有可掉头的地方。

图兹湖很大,但这片盐湖没有水,全是白茫茫的一片。图兹湖有一段是红色的,也有一段是有水的,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去找找看,我估计比茶卡盐湖要爽。

这张可以当做桌面背景了。

在回伊斯坦布尔的路上,有些路段出现拥堵,不过我们的时间是充足的,建议预留充足的时间,以免错过飞机。

这十一天美好的旅程,就此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从四月底订机票开始,到今天实现自己的愿望,中途的准备实际有不少的艰辛与纠结,这就是自由行所必须付出的,但在准备旅行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更深入地了解了目的地的各种自然、人文风景,这是组团旅行永远做不到的,自由行虽说会劳累一些,但我一定会坚持这种出行方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自由的伟大。

全文完

非常不错

2016-01-28 21:21

引用 思路 的图片:

漂亮的片片

2016-01-29 07:36

2016-01-29 14:31

引用 小糖 发表于 2016-01-28 21:21:40 的回复:

非常不错

回复小糖:谢谢鼓励!

2016-01-31 10:12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29 07:36:02 的回复:

漂亮的片片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鼓励!

2016-01-31 10:22

引用 Alice 发表于 2016-01-29 14:31:55 的回复:

回复Alice:谢谢鼓励!

羡慕中,下盘带到我哈!

2016-02-24 08:48

引用 songer 发表于 2016-02-24 08:48:36 的回复:

回复songer:嗯,一定!

2016-06-12 19:21

图片好漂亮!

2016-06-14 19:32

看到您的游记,我已经迫不及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