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口平遥三日游20160124-26

蘑菇 (北京) LV.14
2016-01-28 01:03 976/6
  • 出发时间/2016-01-24

这个三日行其实略感仓促,是因为出发之前没有做任何功课。
    懵着出发,只有个大致的方向,和一个应该是很靠谱的向导Mr孟,车票、酒店、租车都在北京安排妥当,24日上午,西站出发,第一站,太原
    从来不喜欢飞机那样的高效交通,旅行就是花时间行走,感受一寸寸的土地在脚下经过,眼看一段段纵横的沟壑从眼前飞过,正适合这次出行。北京西到太原南,高铁才三个多小时。出站完全感觉不到是到了另外一座城市,和北京一样的阳光和温度,和北京一样的气派和拥挤的火车站,直到见到Mr的故人,听到略有特点的语调和声音。Mr的故人小海很够意思,让我觉得在这么遥远的城市备受照顾,居然一整个下午陪我们入住酒店、游览晋祠、请客晚饭,大大的喜出望外。
    晋祠直观来看是一个大公园。祠堂这种地方,太热闹了是不是有点儿不伦不类,褐黄枯树、墨绿松柏、寥寥几人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那就是现在这个季节了。不知道为什么,进入晋祠这个大公园之后,就觉得这里的一草一木亭台游廊似乎都摆置得错落有致,不知是这里的园艺工人品格微高还是这园子的气质本就不同,也很难想象炎炎仲夏,百千人来游园时的欢腾景象。
    历史知识简直就是等于没有,导致我一直没弄明白所谓“晋祠”,到底是哪个“晋”,世外桃源的“不论魏晋”么?度娘了一下发现,居然是北魏时期为纪念周时唐叔虞而建,后来的一千多年不断翻建和扩建,成了今日的面貌。仅仅是在园林里转转,也觉得神清气爽,却也真的没有时间去走进晋祠内部去看那些雕塑和壁画。那就为下次留下一个大大的伏笔吧。
    晋祠闲逛之后,我们驱车返回驻地,不得不说,太冷了!室外站一会儿就要冻僵,iphone6s太娇嫩,居然冻到断电关机。
严冬中冷清的晋祠:

晚饭和小海一家人涮肉,味道很好,却不知道是什么名字。小海夫人温柔娴静,小女儿俏丽可爱,真是羡煞旁人的甜蜜小家。道别的时候小女儿哭了,不明就里的一声声“阿姨”,喊得我也红了眼圈。还没有哪个小娃娃让我这么的动心,一定是某种特别的缘分吧。路过这样一家人,留下一张合影,不知何年再见,小维维一定不能记得我,我却一定记得她和她的美丽妈妈。
    住在金广快捷酒店,300多的房价,提供的是100多的硬件条件和服务质量。不多评论了,自是不会再次入住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搭上去临汾的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到达,并在高铁站出站就找到了神州租车的服务店。这里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必须要点个赞,初次旅行租车,没想到能有这么顺利,员工素质很不错嘛~
    从临汾开车去壶口,两小时的车程,基本都是高速,限速80,也是醉了。这样无聊的开法,很容易睡着的吧。幸好Mr搞了个小米的什么神器,蓝牙连接手机音乐又发射电台信号播放,用车载收音机功能接收播放就好了,算是个消遣。
    壶口瀑布一直很想一睹尊容,上次来平遥就在眼前,却生生的错过了,这次算是补上。冬天的据说没有雨季里那样气势滂沱,却有冰挂奇观。站在堤岸上,看着黄黄的河水中混杂着大量的冰块奔涌而下,持续冲刷着岸边的岩石,撞击阻塞之下激起层层浪花,惊叹自然的伟大力量。转目上看,对岸,一簇簇的冰挂,却又伶俐婉约,水汽一点点凝结,融化,在即将滴落的瞬间被石化,慢慢形成了一片片的晶莹冰挂奇观。
    远道而来,就为了这一眼。故而不舍离开。

临行,想了半天关于黄河的诗词,却只想得起“白日依山尽”了,Mr说“黄河之水天上来”,却都觉得不怎么应景。让傻傻却强大的自然景观战胜一切淫词艳曲吧。。。whatever...
    回到临汾,我们继续高铁奔平遥而去。平遥出站,寒风凛冽,幸好接站的师傅已经到了,一路在嗷嗷的风声中把我们送到郑家青旅。这位接车师傅很不错,是个当地人,几次电话沟通,很爽快,只是普通话不大灵光,勉强听懂。郑家青旅100多块钱,提供的300多块钱的居住条件。忍不住要上几张青旅照片。

个人最喜欢大红大绿的气息,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大红大绿,大俗大雅。百子图!

曾以为这是夜灯,后来仔细看,居然是精油灯,这真是古城里的别样情调。

再冷,也要去看看夜里的古城!大红灯笼,红火喜庆~

次日,来天元奎,那是不可错过的好吃食,还有热情的老板和服务员,宾至如归一点都不夸张。我是不吃辣,Mr是很爱辣的,服务员阿姨送上一叠儿辣椒粉时贴心的说“放您这边儿吧,我看她看都不想看一眼”。老板看我似乎没吃饱又没什么好点的了,就送了一份油茶汤给我们,甜甜的非常好喝,幸福来得太突然。居然店里还有咖啡,饭后一杯卡布奇诺,很不错。服务员阿姨用纯正的山西口音核对菜名儿,唯有念咖啡名字的时候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一杯cappuccino”,让我一下跳了戏,霍~,这是哪儿啊,这服务员深藏不露啊。

天元奎的一棵文竹被Mr拍成这样,我只能说,佩服佩服。
    冬日里萧索的古城,我们没有太多留影,心里印下了杳无人烟的城中小巷,客栈门檐下破旧的宫灯,铺满了雾气的面馆玻璃门。一座城,半口气。
    下午1:40的高铁回北京西站。平遥火车站很小,站台工作人员却非常认真,大喇叭一直“请大家站在安全线后面候车”,我都听累了,他却不辞辛劳,好可爱的工作人员。
    下午5点多回到我家大北京,及时到达感受一下rush hour,重归国际大都市的节奏。HOORAY!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1-28 15:58

2016-01-28 17:13

第一次作为角色出现在了游记里,太开心了。期待以后的每一篇都有我

2016-01-29 17:16

引用 hyson74 发表于 2016-01-29 17:16:48 的回复:

回复hyson74:同期待!

2016-01-29 20:11

2016-01-30 19:1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