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楚雄、文山苗族自治州

喵喵 (深圳) LV.6
2016-01-28 02:09 388/2
  • 出发时间/2015-08-02

第一站 大爱苗乡行 情牵学子梦

说起云南也许大家只知道丽江大理昆明西双版纳。你们可听说过 文山苗族自治州,麻栗坡、猫猫跳村!
这是一场苦旅,路途艰苦——因为它在一个火车通不到,大巴开不到,只能做拖拉机绕九曲山路的3000米海拔上;环境艰苦——资源匮乏,与世隔绝,那里的孩子12岁了没能拥有过属于自己的水彩笔;心的苦旅——看着他们的焦黄的脸,空洞的小眼神,忧郁到几乎不会笑得表情,我的心苦到在滴泪。

所以我要把这段历程放在最前面来记载

这小村落里居住的都是苗族人民,坐落在3千多米高的山上。这里有个希望小学,叫帐篷小学,此行我们就是冲着这里的孩子们而来,抱着北部湾大海的温暖。火车只能到文山县,转乘大巴4个小时来到麻栗坡,然后3个小时的小面包绕上猫猫跳村找到帐篷小学。3个小时的山路简直是玩儿命,没有护栏,路下面就是云烟缭绕的悬崖,道路非常狭小,偶尔遇到山体滑坡掉下的泥石块。

帐篷小学  最初是一个当地驻扎部队的军人,为这里的孩子讲课的地方。起初只有一个简陋的军帐篷,孩子们在这小帐篷里识字学习。发展了30年,通过社会的层层关注支持才有了现在的帐篷小学。可是条件依然艰苦得让人无法想象!

路程太遥远,碰上雨季路面泥泞湿滑,带的慰问品十分有限,尽管如此我们也每个人身负十几斤东西。

他们的小眼睛能看到的世界太小,他们的小耳朵能听到的声音太少,一切的一切对于他们都是新奇无比的。12岁了,他们都从没拥有过一盒属于自己的水彩笔,直到我们的到来。为了迎接我们,许多孩子还特意穿上苗族服饰,这些服饰都是他们母亲亲手缝制,在盛大节日才会穿。由此看来,这是我们的殊荣!

贝壳、海螺   对于大山的孩子来说,没有比这更新鲜的了吧!一哄而上

每人一盒水彩笔,每人一本海洋科普图册,每人绘制一幅自己想象中的大海

音乐课   带去奥尔夫音乐教具,和孩子们玩打击乐游戏。唱来自北部湾的歌曲

一张过早变得忧郁的小脸庞,因为他不知道父母的模样,有记忆起他父母就在外务工,中国有成千上万这样的孩子吧.......

礼物虽小,但能博你一笑,孩子!希望你能健康快乐长大,然后出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

当地人基本都用苗语,极少人懂得汉语

家徒四壁,已经不足以形容这个“家”了。把我们带的生活用具都他们了,对于这些孩子来说钱不是万能的,因为他们没有交通工具下山,下山了也未必能找到卖东西的地方。资源匮乏!

我们的学生正在采访帐篷小学的校长。

时间短暂,我们给予的爱也短暂,希望社会各界能亲力亲为去关怀这些孩子们。也许我们都捐过钱,但是钱未必会到他们手上,我们都捐过物,物品都被堆积在某个仓库里......如今,我能将我能给予的东西亲手交到孩子们的手上,心中无比踏实。哪怕再高个3千米的海拔,我都愿意上去

第二站 楚雄 · 一个比大理更让人神往的地方

楚雄是 彝族部落。不像丽江大理那样已经被商业化,这里保存着云南的古朴,清幽,缺又不失古城的色彩,且十分有文化底蕴

这家酒店是楚雄古城街上性价比最高的一家。300以内一个标间,装饰古朴,环境优雅,推开窗就可以看到小桥流水,杨柳莺歌。我是爱极了这里,当时一冲动差点在这里买房子。

楚雄博物馆   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可以把整个楚雄的历史读透。里面的建筑也十分值得考究

谁能相信这四位是老师,而且是大学老师

我们爱文化爱摄影的书记

博物馆内

还有各种动物标本,做得极为逼真。各种奇珍异鸟,飞禽走兽

古镇商业街的入口。所有你能想到的云南的手工艺品这里也都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彝族人的生肖,与汉族人有所不同

我很喜欢这些手工娃娃,买了一个纪念。35块钱一个,不算贵吧!

马车很有特色,就是价格稍微高了点,我还是远远拍个照,靠自己的11路车慢慢逛吧

酒香真的不怕巷子深。藏在不起眼的拐弯抹角处的酒坊,方圆一百米就被吸引过来,真的是现场烹制,带了两坛子回来,口感确实不错。不过后来听说我傻逼了,买贵了!一般30就一坛,我买了50一坛!

第三站 大理 大理 大理

由于先去了楚雄,再到大理就觉得没太多新鲜感了。很多景物都十分相似。无非就是逛步行街——人民族1、2、3号,洋人街。街道很长很远,累死个球。

梦心谷客栈  这是一座奇妙的小客栈,在同年同一个月小编居然和如今一位挚友都住过这个客栈。只是当时我们还未曾相识。但是我们都很爱这只客栈主人的金毛犬。

客栈的环境卫生装潢都很让人满意,价格也很美丽,绝对物廉价美!

客栈内有小憩的书吧,容我装装文艺青年吧

它叫辛巴!狮子

我的苍山,你的洱海
四小花同行,青春无悔,我们都是80后的大学女教师
大理你一定不能错过的体验就是,骑行环绕洱海。那种疲惫却由内而发的畅快淋漓,会让身体里的愉悦因子集体狂舞

骑行的乐趣就在于走走停停,停停走走
哼唱着“五彩云霞,空~中飘!天上飞来~金丝鸟~哎~.......”
        路过的果园,还可以下车进园子里现摘先吃,这种鲜美多汁的瓜果远比超市里的水果让人味蕾爆棚一百倍
且果农给的价格非常便宜。

大理古城里村落的房子所有都这黛青色的琉璃顶,空白的墙壁。国家旅游局专门请来书画家再在墙体上绘制白族特色的书画。非常唯美,感觉乡村田野间都飘着浓浓的民族风,中国韵。

路边的小果,你随便采

商业步行街嘛,无非就土特产,丝巾,鲜花环,银首饰!然后就没然后了。走类了就坐下来吃块蛋糕,特别贵,特别普通,也特别多人排队,小编真的不明白为什么

唯一让我感兴趣的,是这种不多见的陶笛。现代化了的陶笛,精致小巧,一个能吹奏的装饰品艺术品

大理的洋人街  这里的苗银,绝非我们的925银,价格也非常不合理,所以大家不要在商业街买银首饰

云南生产鲜花,云南人也爱吃花!这盘石榴花小炒肉,让我至今还在流口水。还有杜鹃花,玫瑰花,菊花等等他们都用来做菜,而且味道也都还不错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1-28 18: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