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erto Rico 环岛十日游 (主流+非主流 旅游路线)

• 出发时间/2015-12-20
  • 人均费用/12000RMB

行程安排

主流行程:
Day 1:抵达SJU,租车前往Fajardo
Day 2:Walmart购物,Playa Seven Seas (七海海滩?好奇怪的翻译), Biobay Kayak(夜游荧光海)
Day 3:El Yunque热带雨林半日游,Luquillo海滩+吃路边摊
Day 4:坐船去Culebra小岛,Flamenco海滩晒太阳,Punta Tamarindo浮潜
Day 5:Old San Juan
Day 6:Old San Juan,送走朋友,和我们亲爱的当地导游(实验室同学,下文简称“老马”)汇合 (非主流之旅即将开始。从这天开始,行程已经完全不由我掌控了...所以有一些地点我并不是很确定...见谅)

非主流行程:
Day 7:修半天车,某咖啡种植园,Caguas附近的山上吃猪肉,一路往西南抵达La Parguera,坐船去另一个biobay
Day 8:Dry Forest,酸角海滩(好喜欢这个名字),去山洞看蛇吃蝙蝠(到太晚,没看成)
Day 9:睡半天,回San Juan,在Isla Verde沙滩躺半天(原计划是去山里泡温泉的,但是实在太热,怎么泡得动,加上同行朋友身体不适,就悠悠闲闲得度过了在Puerto Rico的最后一天)
Day 10:回村!

附行程图(这里可能看不清,后面每一天都还会有分开的):
也可到 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mid=zTUeCKEAAwUw.ka_mD3DBTKJY&usp=sharing 看(这个是google map)

Tips (如果不是真的要去可以忽略这部分)

1. 关于Puerto Rico(波多黎各):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B3%A2%E5%A4%9A%E9%BB%8E%E5%90%84 维基百科知道的比我多。这个岛真的很小,从南到北开车1个小时,从东到西3个小时,国土面积9104平方公里(做个对照:上海面积6340平方公里)
这里的人第一语言是西班牙语,不过在主流旅游景区大家都会讲一些英语,交流并无大碍。

2. 签证问题:对于从美国前往Puerto Rico的人而言,签证根本是不需要的,就和美国境内游一样,带上ID(护照或者state ID或者美国驾照即可)。至于对于从国内直接去的人我就不清楚啦。。。可能要办个美国签证,然后在哪里玩一圈再转个机?

3. 交通问题:租个车可以使得旅程方便很多,但是Puerto Rico的人开车都跟不要命似得,各种并道不打灯,闯红灯,加塞。。。连山路都一个个开得飞起。。。你觉得在山上开的时候转弯要减速吗?人家可不这么认为!你觉得Stop Sign需要停下来左看右看再前进吗?人家可不这么认为!如果你对自己的开车技术很放心,请租车;如果不放心,建议带一个开车实力过硬的人一起去,然后请租车!(因为实在没法想象如果不租车该怎么走。。。)
我们带了GPS,但GPS没有google map好用,于是果断弃之。但是后几天的非主流路线全是朋友开车,人家本地人,人家的大脑就是GPS,什么设备都不需要。所以并不知道最后几天的行程google map会不会以为没信号等问题而不好使。。。
还有,租车时一定要租一个什么pass,这样高速上就可以走快速通道不用停下来交钱了。而且还有一些路上没有可以人工交钱的口,要是没有这个pass就会被罚款。
还有还有,Puerto Rico的所有路标都是西班牙语的,但是长得和美国的路标一样,对美国路标熟悉的同学看这些标应该没问题。只是我很不解的是有一个长得像单行道,但是有两个箭头,指向两边的标不知道是什么鬼。难道是从这个路口开始左右分别是两个不同方向的单行道?

4. 吃,穿,住:
    吃得总体还不错,有一些当地特色,或者加勒比风味的美食,但是种类其实并不是很多,以至于到最后几天我突然无比想吃火锅。。。不过话说回来人家就那么小小一个岛,比上海大不了多少,也不指望能有多少不同种类的美食。建议去山上吃Pork Chop Kan Kan。真心好吃!
    穿得话,还得根据气温,临行前建议查一下一周天气。小岛北部降雨较多,很有可能你看到的天气预报每天都下雨,没关系,那只是阵雨,下一会儿就没的那种,不是一直下的那种。我们去的时候是12月份,应该算比较冷的时候吧,白天不下雨的时候短袖短裤,裙子拖鞋,但是晚上和下雨的时候还是有点小冷的,建议带上长袖长裤。南边非常热!!!有一种到了Arizona的感觉!总而言之,每天衣服都是湿的,不是出汗,就是被雨浇。。。
    住的话,挺贵的!谁让我们去的时候正是人家旅游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人家毕竟是靠旅游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住宿条件倒是不会差。我们主要住在Fajardo Inn Resort,地方不错,值得推荐。(也有可能因为我太穷了,所以觉得贵。。。)

5. 货币:美元。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但是由于我们的非主流行程中有各种跟当地人直接打交道的,所以很多地方还是需要现金的。最终我们大概每个人现金花了200-250左右。不建议带太多现金,一来Puerto Rico有一些地方治安并不是很好,二来那边也有很多银行取款机,不够了可以再取嘛(不过我的PNC收了好几次手续费)

6. 必需品:防晒霜SPF>=50. 我们是冬天去的,但是太阳还是很晒。防蚊虫喷雾,那边蚊子超级多,咬了超级痒!泳衣,去海岛不下水干啥(最好多带几套,因为洗了根本不会干)?

7. 其他:美国的宾馆一般都不提供牙膏牙刷,需自带。洗发水,沐浴露,肥皂,毛巾还是会有的,Puerto Rico也一样。
    如果是旺季去,一切都要提前预约,最好提前1个月。
    很多博物馆、公园之类的周一不开放。

12月21日(Arrival):

机翼下的小岛,比我想我貌似大一些?

抵达SJU 机场已经是下午时分,飞了3个多小时还没吃东西呢,于是一到机场赶紧yelp,发现附近有一家叫Bebo’s BBQ的,评分4.5。于是取上车以后直接开过去。因为是在机场边上,十分便利,但是yelp上地图有误,导过去并不能到达那个小店,要再往前开一会儿才到(GPS:18.431534, -66.001954)。这家店主要特色就是烤肉!贝贝买了一大盒猪各种部位的肉,味道非常赞!肉很嫩,料很鲜。到Puerto Rico还有一样必须要吃的食物就是大香蕉 (plantain),他们这里有各种做法,最常见的就是烤一下,或者压成饼,或者做成mofongo。

说起Puerto Rican的热情还真的不是吹的,贝贝排队的时候排在他前面的一个老大爷跟他各种聊天嘘寒问暖,还非常热情地推荐各种好吃的和好玩的,包括我们那天的食物都是他帮忙点的(这家店的人貌似有几个不会讲英语)。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就慢悠悠得往Fajardo方向开去了。一路高速还算比较畅通,只是这边的人开车真的很猛(前文介绍交通状况时有描述)。。。一路上风景如画,还经过了我们之后几天要去的El Yunque和Luquillo。

所以第一天的路线十分简单,两点一线:

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就从机场到了酒店。Fajardo Inn总体来说还是一个不错的酒店,前台的妹妹还是很给力的,非常高效得帮我们办完了入住手续。前台门外还有一只鹦鹉,但是对我们总是不理不睬,可能它只听得懂西班牙语。我们四个人订了一间标间,有两张queen bed,卫生间该有的也都有,但是正如hotels上面的评论一样,被子上有个洞。。。不过也无伤大雅。酒店还有一大一小两个游泳池,以及一个健身房。但是健身房要另外交5块钱一天才能去。由于我们的房间离大泳池比较远,于是我们去小泳池扑腾了个把小时就回去休息了。

12月22日(阳光沙滩和寄居蟹):

今天的行程安排如下:上午去Walmart购物,下午去Playa Seven Seas,晚上Fajardo Biobay

旅行嘛,就是用来放松的,所以我们睡到自然醒,然后慢悠悠地在酒店吃了一个brunch,大概十点多才出门。第一站是Plaza Fajardo,来采购一些接下来几天的必需品以及零食。从酒店刚开出来的时候周边都是一些小平房,很有加勒比海城市的感觉,但是一到这个Plaza,立即就有了一种回到了美国的感觉。这个购物中心有(且仅有)各种在美国常见的商店,比如Walmart,Game Stop,GNC等等。我们很开心地购物了一番,并且和我们的local导游,老马同学(大名Marcos,他就喜欢我们喊他老马),碰了头,然后就很开心地去Playa Seven Seas了。

在这片沙滩边上有一个叫做Reserva Natural de las Cabezas de San Juan的公园(应该叫公园吗?不会翻译),一般会有tour,介绍这个地方的生态以及这边的一座灯塔的历史。但是我们去的那天是周一,人家不上班。。。Puerto Rico 这边很多博物馆啊,公园啊之类的周一都不上班,所以安排行程的时候要看好时间。

在路边随意地停了一下车,我们就准备开始一周的阳光沙滩了(对,这里大家都乱停车,路边随便停)。没想到一下车就碰到了一只大Iguana在懒洋洋地穿马路。真是好悠闲!

Playa Seven Seas分两边,靠东的那边主要是岩石,靠西的那边主要是沙滩。

岩石区有很多寄居蟹,非常可爱!

还有小石鳖。我们尝试着撬了一下,失败了。。。

除此以外还有一种单细胞的藻类,叫做球法囊藻(Ventricaria ventricosa <--就当这两个词是斜体的吧),像一个小型鸡蛋一般大小,很难想象竟然是一个单细胞生物。海边的树上还长着很多槲寄生(Mistletoe)。非常有趣。

离晚上的biobay kayak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们就果断换上了泳衣。我们的local guide说,一般岛上的人冬天都不喜欢下海,一来觉得冷(well,对于我一个从冰天雪地来的人而言,一点也不!冷!),二来冬天海水会带上来很多海藻,沙滩上就会看上去很脏。不过对于我们几个而言,这些都不是问题,让大浪来得更猛烈些吧!

从海滩上浪完回来,我们的老马带我们去了一家附近的餐馆Calizo sea food。还没到那儿就看见大大的招牌上面画着一条看着很好吃的烤鱼。我们到得比较早,就先坐在了外面,后来证明,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因为太阳一下山就有好多好多蚊子!最后还是果断搬到了屋里。放几张食物的照片吧~这里的red snapper(大烤鱼)做得很不错。

这家店比较贵,人均40-50 $ (我们五个人加小费加税吃了200,其中一个人还只点了Appetizer)。

酒足饭饱以后我们便驱车前往荧光海的入口处。我们没有跟旅行团,是老马找的私人的kayak。一共两艘,一艘三人,一艘两人。到底还是私人的船便宜,五个人租两个小时一共185,平均下来一人还不到40(跟团估计1小时$50左右)。去Fajardo的Biobay只能自己划Kayak,因为要保护这里的发光微生物和红树林,船已经被禁止进入了。要进入Biobay区域需要通过一个狭长的,暗无天“月”的红树林”隧道“。我们的Kayak直接停在了红树林的入口处(跟团的话需要从一个比较远的地方划过来),整理好救生衣以后就向着荧光海出发啦!

我们是在两班旅游团中间进入隧道的,所以去的时候没多少人,一路慢慢划,欣赏月光。。。划得慢主要是因为隧道很窄,两边都是突出的树根,以及在树冠茂密处真的很暗,需要很小心地找路。划到半路遇到了从里面出来的一个团,于是就是各种撞得找不着北,同时也与另一艘小船失联了。

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终于来到了Biobay,是一个很开阔的圆形的海湾,四周都被红树林围着,有几个入口可以进入,大部分旅游团都是从一个入口进入的,我们也是。进入海湾以后豁然开朗,我们迫不及待地就开始各种玩水,但是很可惜,那天月光太亮,以及冬天水温有点冷,只能看到一些零零散散的小亮点,并没有传说中手一划整片整片的亮。即使躲到了码头下面也还是只能看到不怎么明亮的一些光点。以及光电是白色的,为什么宣传册上都是蓝色的呢?虽然有些小失望,但是海湾还是很美的,我们就干脆放下了桨,欣赏着月明星稀,任由海风把我们向海湾的另一侧吹去。

(跟团来就没有这个待遇了,只能在出口附近玩一玩,向导是不会让人走得太远的,以及自己来的话可以下去游泳,跟团就不行了。不过不知道这里水的深浅,还是不要乱游的好)

浪得差不多了了,也该返航了,但是出口在哪儿?因为太隐秘,周边的树太茂盛,我们已经完全找不到它在哪里了,只知道大概方向。只能抓紧时间往那边划,运气还算好,很顺利找到了出口。提醒大家要是不跟团自己走的话一定要记住一会儿怎么回去。

回去的路上突然发现桨滑下去的地方也有一些亮点,看来并不只是那个海湾里面有发光微生物,整个河道都有分布,而且红树林遮住天空的地方反而更暗,更适合调戏这些微生物。回程中又碰到了一个团(那个团好多中国人,各种普通话,哈哈!我大中华威武!),于是大家又一通乱撞,但终究也是平安回去了。

12月23日(热带雨林):

今天的行程安排也是轻松愉快,El Yunque热带雨林,以及Luquillo beach。

有一个有趣的问题就是去这个雨林到底要不要付钱。我们跟着google map,很顺利找到了雨林的入口,然后看到了一个类似游客中心的地方(下图最底下绿色的房子),于是打算先进去看看。进入那个地方需要每个人收4块钱门票钱。如果不进去直接沿着路进入公园的话的话貌似就不用交了。

整个公园只有一条路,一直开下去就会有标志指示每一个的位置,每个景点附近都会有停车场。游客中心的作用主要是提供饮食,卫生间,纪念品商店,以及介绍服务(貌似还有班车?并不是很清楚)。游客中心的前台有一个老爷爷,拿着一张公园的地图(下图)给游人们讲解相关事项,比如每个景点在哪里啊,怎么过去啊,哪里停车啊,要去山顶怎么走啊之类的。

注意!公园是不提供地图的,老爷爷会让你用手机照一下他手里的地图。虽然公园的路很好走,但是还是建议提前做个准备,打印一份纸板的地图带上,尤其是要上山顶的话把山顶徒步路线图打印一下会方便很多。或者一些酒店应该也会提供纸板的地图,比如我们住的Fajardo Inn就给了我们一份打印的地图(那些没有地图的游客都很羡慕呢)。

图片来自:http://www.fs.usda.gov/main/elyunque/home
(老师说figure要加citation。。。)

先简单介绍一下公园的大致情况。整个公园呈现的是热带雨林的生态环境,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大宾州和大加州北部的孩子而言都是非常新鲜的。每一条trail上都可以看见各种挂在树上的附生植物,以凤梨科(Bromeliaceae)和兰科(Orchidaceae)为主,还有一些天南星科(Araceae)以及不知道科的。说起凤梨科,老马(对,他是一个正宗的植物学家,我只算半个)告诉我有一些凤梨能长很大,然后顶部就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凹陷,一下雨里面就积满水,有一些小型的青蛙就会以这个小水塘为家,在里面繁衍生息。一颗凤梨能形成一个稳定的生态系统呢。除此以外,地上长满了各种蕨类和苔藓类。说起蕨类,在这里有很多树蕨(Cyatheales),第一次见到比我高那么多的树蕨真的好激动呢!这里还有各种竹子,有类似毛竹一样很粗壮的,还有一些很细小的,不知道Puerto Rican春天的时候会不会也挖竹笋吃,呵呵。可惜的是没看见什么动物,不过这边丰富的植物资源已经让我这个植物学家很是满意了。

游客中心的一颗小小的树蕨~

言归正传,说说怎么玩吧。如上图所示,整个公园其实就只有一条路,直接沿着PR191往前开就是了,过了游客中心以后会有两条岔路,分别是图上的PR988和PR9966,游客中心的老爷爷说千万不要走着两条路,走了就回不来了。图上的黑色圆点都是停车场的位置,当然心够大的话路边随便停车也是可以的。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Las Cabezas Observation point,就是个观景台。景色果然很赞,能看见远处的城市和连绵的森林。边上还有一个小卖部,可以吃烤串和椰子。

再往上走是La Coca Fall。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去的那天瀑布水超级小,还没有我们在大宾州的Ricketts Glen公园见到的瀑布壮观。不过大家还是很high地去玩了一会儿水。

Yokahu Tower也是必去的一个景点之一,虽然建在半山腰,但是爬到塔顶以后能看到非常美丽的景色。不过一般人比较多,停车场比较小,我们去的时候就没有地方停车,时候来回来的时候才找到车位停进去的。去这个塔还要看好时间,貌似下午4点多还是5点就关门了。

站在塔上可以看到Fajardo的城市和海哦,还有远处的light house。不过看着这天上的云,感觉暴雨就快要来了啊。

另外一个角度本来是可以看到远处的山顶的,但是水气太重,什么都被遮住了。看着这云层,感觉随时都会有一只大怪兽出现。

我们去的最后一个点是La Mina Fall。去这个瀑布有两条路,都需要徒步。第一条是从下面的big tree trail爬过去,另一条是从上面的La Mina Trail爬过去。第一条比第二条短一些,好走一些,但是由于那边停的车实在是太多了,我们只好走第二条。原本想着走第二条也有第二条的好处,可以多欣赏一下热带雨林的风光,说不定还能看到几只住在菠萝里的小青蛙呢(并没有小青蛙)。但可惜trail上人超多,trail又超窄,根本不能停下来慢慢欣赏风景,因为后面全是排队去La mina fall的徒步者,实在不好意思停下来。。。不过这个瀑布倒是没有让我们太失望。它和前一个不一样,不是那种从老高老高的山上面缓缓流下来瀑布,而是那种水流超大但是超级矮型的,瀑布下面还有一个很大的水池,好多人在里面嬉戏。

贝贝说瀑布的水打在身上还有点疼呢。听说瀑布后面还有一个山洞,里面会不会有猴子呢?

最后来一张El Yunque的各种小植物。第一个Zingiberaceae,俗称red torch(姜科某植物,对,就是吃的那个姜,不过应该和我们吃的那个的姜不是一个属食物),第二个是African Tulip,三是凤梨科的附生植物,四是某个兰花,五是也是姜科植物(这个和我们吃的那个姜也不是一个属)。

从El Yunque出来以后我们去了传说中的Playa Luquillo。这个沙滩比昨天去的Seven Sea的确高一个档次,水清沙白的。

如果不打算去Culebra和Vieques两个小岛也不打算去南边的话,这个海滩是一定要去的。它算是北边比较好的一个沙滩,而且这边的公共设施也很完善,沙滩椅,遮阳伞,饮料小吃一应俱全。我们在San Juan买BBQ的时候碰到的热心老大爷跟我强力推荐过这个海滩!

沙滩上人很多

海水还是很蓝的。

戏水的贝贝

海边的日落

戏了会儿水也有点饿了,今天的晚餐地点是老马着重推荐的,Playa Luquillo边上的路边摊!说好听点叫大排档!这里的小店们总体感觉一般吧,没有昨天吃的$50一人的那家餐厅高端。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就进去坐了。餐单上的食物也比较普通,无非就是一些海鲜和Pork Chop Kan Kan,当然也有著名的red snapper。不过能看着海边的风景吃完饭也还是不错的。他们这里还有自制的辣椒酱,十分赞!如果去那边的话可以问人家要来尝尝。

就是它!

12月24日(Culebra):

今天的行程得多说道说道。虽然路线很简单,就是从Fajardo前往Culebra小岛,但是关于如何去岛上这个问题还是值得讨论一下的。去小岛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
1. 坐Air Flamenco或者Air Vieques的小飞机(就是只能做几个人,最多几十个人的小飞机)。需要提前预定。票价:估计几十块?刚刚查了一下过几天的票价是$75.
2. 坐Ferry。Ferry Terminal在Fajardo。不能提前预定,船票先到先得。旺季需要早上五点半去排队,否则就没票。一日游的话建议9点去,5点回。风浪大的话船会很颠。票价:单程2块
3. 跟旅行团。他们会有小船送你去小岛,还会安排其余的项目,比如去Flamenco海滩啊,浮潜啊。具体价钱不清楚。估计100块上下吧。

我们选择了第二种出行方式,主要是因为预定太晚,第一和第三种出行方式全都被预定满了。没办法啊,只好五点起床,匆忙洗漱后就去排队买票了。还好我们住得比较近,离Ferry terminal也就2min 开车路程。那个时候天还是黑的啊!为了出来玩也是蛮拼的!即使这样,我们前面也已经拍了很多人了!

Anyway,先贴上今天的路线图和凌晨五点半ferry terminal的景致。

那边貌似还有一艘运货物和汽车的船。

那艘就是我们今天要坐的小船。

七点多正式开始售票了,我们也很顺利买到了往返的船票。据说得提前一个小时去候船室等着,不然的话即使有票也不一定做得到位子,当然只是据说,我没有亲身实践也不清楚,反正工作人员是否认了这个说法。既然都已经起来了也没有再回去睡的道理,我们买到票以后就直接回酒店去叫醒那两个还在睡觉的家伙。等再回头码头,大概八点左右,就听见广播里面在喊:去Culebra全天的船票都售完啦,你们改天来吧!看来传闻是真的,五点半来不是白来的。只是感觉好困,怎么破?

等我们到候船室的时候里面已经坐满了人,我们只能站着。。。站一个多小时。。。也是挺惨的,建议买票大家一起来,买到赶紧去候船室,否则就得站着。。。

原本以后上了Ferry以后这一天的辛苦就都结束了,没想到真正的好戏还在后头。那天浪!巨!大!有一种船随时都!会!翻!的感觉!比过山车过瘾不知道多!少!倍!我们一行4人,三个女生都已经吐得七荤八素,只有贝贝跟没事一样的。。。Anyway,就这么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上岛了。。。那个时候的我只想找张床蜷缩在上面。。。平时晕车的朋友们,记得准备晕车药。

神清气爽的贝贝拉着我们几个迅速找到了一个正在拉客的巴士司机,很high得带着我们前往Playa Flamenco。加勒比海的小城市长得都差不多,一路上全是坑坑洼洼的街道以及五颜六色却略显破落的小房子。

Playa Flamenco果然名不虚传,深蓝色的海水,白色的浪花,细细的沙。虽然比不上Atalantis 的私人海滩那么震撼,但是在我去过的所有公共海滩里面它排第一那可是实至名归的。感觉世界一下就美好起来了!那就行动起来吧!贝贝十分利索的就租好了沙滩椅和遮阳伞,帮我们铺好餐布以后就撒丫子冲到了浪花里(有个不晕船的人真好)。我还没完全从晕船阴影里走出来,选择了默默在沙滩椅上躺着晒太阳,那也是很美好的嘛~~

那天的浪真的很大!不过海水好蓝好蓝哦!

戏水的众生

打算下去和浪花搏斗的贝贝。

Well,虽然我很想就这么躺着,但还是最终被拉下了水。戏水还是很开心的,但是有一下有一个超级大浪扑面而来,我就整个人都不好了。。。哈哈!

下午我们还预定了浮潜的tour。一点左右就有人来接我们去了另外一个地方,Punta Tamarindo(酸角尖)。它位于小岛的西段,相对浪比较小,有很多珊瑚和鱼类在那里生活,还有很多大海龟,是一个浮潜的好去处。因为我们没有专业的浮潜设备,也没法拍照,所以看到的一切就只能记在脑子里啦。

说起浮潜,对于我这个不会游泳的人而言,刚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是剩下三个人信誓旦旦地向我保证会保护我,于是我就只能硬上了。下水前,工作人员非常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浮潜设备的使用方式,还让我们的岸上练习了一会儿,直到大家都习惯了用嘴呼吸以后我们才下水。Well,其实浮起来真的没那么难。。。不过我还是怕死,于是一路都让贝贝牵着,哈哈!第一次看水底下的世界真的很不一样呢,这里的水非常清澈,即使等到我们游出很远以后水底的石头都还是清晰可见的。宣传册上说可以看见的大海龟,珊瑚,和鱼群我们都看见了,还看见了好多长着超级长的刺的海胆,好怕被蛰啊。。。本来还想游到最远的地方去,结果我又突然有了一种晕船的感觉,人在水面上的时候随着浪上下浮动,的确有点像坐船呢。于是赶紧让贝贝带我回岸边休息,因为剩下时间也不多了,我们就没有打算再回去。在岸边待着也还挺舒服的,吹吹海风,捡捡珊瑚和贝克,没过多久大家就都陆续回来了。

傍晚四点多,我们就回到了码头,这次怕船再颠簸,我还提前吃了晕船药,不过回程还算平稳,睡了一觉就到Fajardo了。

下次再来的话可以在小岛上住一晚,朋友告诉我说晚上这里更热闹,非常期待啊~

P.S. 租沙滩椅,遮阳伞加四个人浮潜一共花了90$.

12月25日(圣诞中的老城):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Fajardo前往San Juan了。因为正值圣诞节当日,怕老城的小店会关门,我们早早就出发了(其实也不是很早)。

老城的话,有点类似南锣鼓巷,鼓浪屿,就是一堆小店,卖各种有意思的小东西纪念品,还有很多好吃的店。房子很漂亮,五颜六色的墙壁,阳台上种着各种花花草草。街道很窄,都是单行道,建议不要开车来。

在去老城的路上还经过了San Juan的码头,看到了好多邮轮,原来坐游轮来Puerto Rico就是停在这里,那不是只能玩老城一个地方啊,真不划算,还是不要坐游轮去了。

由于是圣诞节当天,真的很多商店都关了,本来想去一家吃brunch,可惜没开门。Anyway,最终随便去了一家开门的(找一家开门的真不容易),店名叫Barrachina,不知道这里的China有没有什么特殊含义。顺手在门口拿了一张老城的手绘地图(这种地图貌似到处都有,免费的,上面标注了很多有趣或者有名的地方。那一张看看也挺好的)。早就听说了老城的Pork Chop Kan Kan很好吃,于是我就很开心地点了这道Puerto Rican名菜。等餐的时候仔细看就了一下地图,发现地图上有一个小图,上面是我们吃饭的这个地方的广告,上面写着“The Place Where Pina Colada is Created” (发明菠萝椰子酒的餐厅,是加勒比海地区非常有名的饮品,一般会混上朗姆酒。但是我觉得不加更好喝),而且可以免费获得一杯Pina Colada!看来仔细研究地图是会有惊喜的。这里的Pina Colada是我在Puerto Rico喝过的最好喝的!没有之一!不过Pork Chop Kan Kan一般。海鲜饭还不错。

吃完饭就是街上转转,喂喂鸽子,调戏一下猫咪(好多猫,躲在车下或者角落里)。

去老城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位于最北端的两个城堡(还是应该叫碉堡?在早期是防御用的),again,因为是圣诞,城堡没开门。不过边上的景色已经很美了!

贝贝说,这里是他来过最美的地方。

三只小猫,俩椅子加我

这个就是传说中Pina Colada的发源地。可以读墙上的那一段话哦,还有年份和发明者。

贝贝非要和这个帅帅的警察叔叔拍合影

看着是不是快下雨了?果真过了几分钟就下起了阵雨,今天城堡不开门,连个躲雨的地方都没,活生生被淋成落汤鸡,可怜了我的单反。

傍晚时分,街上的路灯亮起了圣诞的颜色。

不远处的日落。

晚上我们去老城的夜市逛了一圈,吃了一些路边摊。由于我们去的时间距离三王节比较近,好多小摊上都在卖和节日有关的东西,三个各种抽象具象的国王被刻画在各种不同材质的器皿上,也挺有趣。(三王节就是耶稣降生的时候有三个国王大老远跑去朝拜,大家为了纪念他们就搞了这么一个节)

12月26日(讲讲纪念品攻略吧):

今天行程没啥好讲的,上午又去老城逛了逛,陪朋友挑纪念品,毕竟人家是就要回国的人,需要带一些手信。中午左右把朋友送去机场,还了车,跟另外一个大部队集合,又陪他们去了一趟El Yunque,晚上他们去biobay,我和贝贝在边上吃好吃的。之后回到了老马家的豪宅!

行程没什么好说的,那就说说纪念品吧。

如果是工艺品的话,各有所爱,老城店里面有很多,可以挑自己喜欢的,不过大部分也都是义乌批发来的。

说起Puerto Rico有名的东西的话排在前两名的就是咖啡和朗姆酒。Bacardi估计很多人都知道,在美国很有名的朗姆酒,酒厂就在Puerto Rico,很多人来Puerto Rico还会去Bacardi酒厂参观,应该也挺有意思的。不过Bacardi名气太大,哪儿都能买到,不建议在那边买,要买就买一些美国买不到的嘛。我朋友推荐的几款比较好的朗姆酒是:Barrilito tres estrellas, Palo viejo, 和Don q。咖啡是另一大特产,这边山区的天气十分适合咖啡树的生长。咖啡的几个有名的当地牌子有:Cafe del alba, Abuelo, Cafe Yaucono, Cafe artesanal。

那么这些东西哪里买呢?
1. 老城。老城很多卖工艺品的小店也卖咖啡,也有上面说的几个牌子,不过价钱偏贵。老城有几家朗姆酒店,没去过,不清楚。
2. 机场。如果来不及或者没有托运行李的话可以过了安检以后买,该有的都有。不过太晚或者太早可能店会关门,如果坐红眼航班的话建议先在别的地方买好。
3. 超市。两家比较大的local超市是Pueblo和Econo。该有的都有。不过貌似也不是24小时营业的,得提前查好时间。超市的东西那就是又好又便宜啦!

关于纪念品就这么多啦。当天晚上回到了老马位于森林中的豪宅,房子一般般,但是人家的花园是和森林连着的!巨大无比,还有各种果树,杨桃、香蕉、橘子 etc。太爽了!具体的明天再说。

12月27日(Local的生活):

今天的行程就比较复杂了,睡到自然醒,先是在Humacao附近的修车店待了半天,然后去了coffee plantation,再山里吃猪肉(本来说是去吃午饭的,结果吃的是晚饭)。最后一路往南开到了La Parguera(当地人的休闲旅游胜地),坐船去了Puerto Rico排名第三的Biobay。

前一天晚上快12点才到老马家,迫不及待想洗洗睡了,没想到被告知他们家没有安装热水!WTF!老马很疑惑,为什么要热水呢?但是现在竟然还有房子不安热水耶!Anyway,好像的确用冷水洗澡不是很冷。

第二天清晨就在小鸟和青蛙的叫声中醒来,前一天晚上下过雨,整个院子里都湿漉漉的,空气格外清新。

随手拍了一下老马家院子。感觉他家的院子根本就不需要打理,所有植物就能长得很开心,最多修修枝,或者长太茂盛拔掉点。羡慕。

不幸的是老马的车刹车出了点问题,于是我们整个上午就在修车铺附近的Plaza Humacao度过了,逛了一些local的小店,里面有各种写着中文的产品。还去了一家“中国”餐厅,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这完全是一家本地化了中国餐厅,里面的服务员只会讲西班牙语。

原本打算去Ponce附近的Hacienda Buena Vista,是一个old coffee plantation(和Fajardo的lighthouse是一个公司的,可以在https://reservaciones.paralanaturaleza.org/index.jsf上预定tour,建议提前预定,人满了就去不了了),但是修车修太久,错过了tour。于是老马带我们去了另外一个coffee plantation, Hacienda Muñoz。这里有一个coffee bar还有一家餐厅,餐厅好多人,估计也挺好吃的。

好多不同口味的咖啡。

庄园里面还有好多很大的Agave(可以用来做龙舌兰Tequila的植物)。不过这颗已经太老了,榨不出酒了。不过据说叶子的纤维以前是用来做衣服的。

一翻购物后大家也都饥肠辘辘了,赶紧驱车前往有好吃的猪肉的山上(我只知道那个地方叫Guavate,在Caguas附近,具体在哪儿就不清楚了,貌似开上184以后一直往前开就到山上了)。上山的路异常得堵,看来好多人都对上山吃猪肉很感兴趣。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有停车位的地方,那就这家啦。一下车看到了好大一棵香蕉树,正开着花呢。食物不错,猪肉的确很赞!比老城的好吃多了!不过山上还是很冷的,去的话建议带外套,穿长裤。

整一串是一个花絮,上面的先开,下面的再慢慢开,不过等到上面结果以后下面的就基本不育了。第一次见香蕉花,挺有意思的。(那爪子是老马的)

酒足饭饱以后,我们驱车前往La Parguera。这个小城对于游客而言并没有很大的吸引力,也并没有很多人知道它,但是在Puerto Rican心中却是一个旅游的胜地。这个南部的海滨小城有一种那些著名旅游城市所没有的气质,特别的local,特别的热情,特别的真实。要是说前几天过得像一个前来度假的游人,来到这里突然觉得融入了这里,融入了加勒比海独有的风情。前几天去的地方几乎有80%都是中国游客,感觉这个小岛简直被中华民族给承包了,而今天一路上只有我们这一车亚洲人(5中国人,1日本人,1本地人,本地人不算),再也没碰到别的亚洲面孔。

言归正传,不感慨了。到达酒店已是晚上9点多,老马提前联系了去Biobay的船,于是我们放下行李便匆匆赶往租船处。可能是有点晚了,一条船只有我们7个人,加船老大和大副。微风徐来水波不兴,欣赏着皎洁的月光,吹着海风,无比惬意,感觉就这么坐便已经很享受了。船不快不慢地往Biobay前进着,周围有好多红树林组成的小岛,其中还有一个特别大的,某一所大学还在上面建了一个海洋研究基地。老马同学一路就很high得给我们各种介绍,他说小时候他父亲就经常带他到这个小城来游玩,然后各种回忆小时候。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我们抵达了Puerto Rico游得第二个Biobay。看起来,貌似和一路来的水道并没什么差别啊,还在纳闷呢,大副二话没说,纵身一跃就跳下了水,泛起朵朵涟漪,这回我们非常清楚地看到了好多亮闪闪的斑点!我们终于看到那些发光的微生物啦!这时船长也用一个小桶从海里打了些水上来,并让我们把手放进去,哇塞!好多小亮点,仿佛触手可及却又立刻消失的无影无踪。船长还把船尾的甲板放了下来,让我们尽情玩水,享受这一份难得一见的神奇。大概还这些微生物们游戏了20分钟左右,我们便返航了。船费还是很便宜的,一个人10块,据说非旺季只有8块。不过并不知道那家店叫啥名字,或者也有可能只是私人的。在门口看见了一个West Diver的牌子,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家的。

回宾馆的路上经过了应该是这个小城downtown的地方,虽然已经比较晚了,但还是有很多人在广场上跳舞,party。于是我们也join了一下。在街边买了一杯Pina Colada。店家超级热情,估计没见过几张亚洲面孔,各种嘘寒问暖。

非主流的第一天,嗯,没有老马估计我们是找不到这些地方的!

12月28日(迷失):

今天的行程也比较复杂,先是去了La Parguera附近的某个小镇吃了个早饭。然后开往Dry Forest,一路边走边玩,到了以后先去找Cave(不要问我为啥要去找Cave,老马对Cave超级执着),结果没找到。。。然后去了Playa Tamarindo转了一圈,又来到了森林边缘一个超级美丽的海岸边。听说这边的水果很好吃,于是从森林出来以后我们在路边水果店(纯正街边摊)美美吃了一个水果午餐。接着老马又很执着地要去另外一个Cave看天刚黑是的蛇吃蝙蝠,结果找了好几个小时也没找到,最后到达的时候太晚,蝙蝠被吃的被吃,没被吃的已经出去浪了。当天要赶回Caguas,所以只能一路往东,本来想去找点好吃的,结果好多店不开,真是任性!最后将就吃了一个中餐自助,果然服务员还是不会讲中文。路上经过某个城市一堆人把汽车弄得五颜六色的在庆祝,老马说这种party的时候大家就各种喝酒,然后开着车乱转,每年都会有几个光荣牺牲的。

貌似第一段已经把这一天的活动描述得比较详细了,就捡几个重点再说一说吧。

原本以为Puerto Rico这么一个小小的热带岛国,生态环境应该会比较单一,但是老马带我们来到了Dry Forest以后我发现自己真是大错特错。一进入Dry Forest的公园大门,立即有了一种来到Arizona的感觉,各种仙人掌鳞次栉比,还有好多干旱地区常见的植物。赞赞赞!一般情况下公园是可以开车进入的,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一种Puerto Rico特有的蛤蟆的繁殖季节,这种蛤蟆现在已经很稀有了,所以为了防止小蛤蟆们过马路的时候被车压死,就开了一个只能步行进入的小门。

老马还跟我们解释了一下为什么Puerto Rico南北部差异这么大。他说Puerto Rico的水汽主要来自于东北部的大西洋,而西南部的加勒比海则并不会带来多少水汽,于是雨一般都是从西北部开始下(的确,我们在西北部的时候天天被雨浇),造成了热带雨林的气候。照例说小岛也不大,雨应该也能下到南部来啊,但是中间有很以El Yunque为代表的很高的山峰把雨挡住了,南部就没有雨水了。虽然南部的森林就在海边,却和Arizona似的干。Ah,Interesting。

这是去Dry Forest路上拍的,那个时候还没感觉到这里有多干。

导游老马终于出场了!对,就是穿红色背心那个!植物学家在给我们讲解各种热带干旱森林(Dry Forest)的植被。

这里真的有很多仙人掌哦。据说最右边那个头上顶一坨便便疑似物的还有点名气呢。

哇!有好多认识不认识的热带植物啊~~图一,不认识的小花;图二,貌似是景天科的小东西;图三,貌似是漆树科?Anyway,上面爬了一条毛毛虫;图四,菠萝科(其实人家叫凤梨科,Bromeliaceae,前面在El Yunque的时候多次提到的)!!!最喜欢菠萝科了!

很难想象仙人掌就长在海边。

导游和他的女朋友和他的朋友~~这边的海岸浪超大!超爽的!

这个地方特别有一种天涯海角的感觉。

走回门口的时候还顺便经过了一下酸角海滩,据说之所以叫酸角海滩是因为海滩附近有一棵很大的酸角树,我们远远地忘了它一眼,貌似的确挺大。哈哈。这个沙滩也很赞,沙子比较细,浪还挺大,水很干净,而且没什么人,可以尽情晒太阳游泳,都没有人跟你挤,如果有时间的话还真想在这里好好晒晒太阳呢。不过没什么公共设施,也没有借沙滩椅的,都得自己带。

没见到小蛤蟆,有点遗憾。

去山洞的路上我们跟老马提要求,要买菠萝(本来说好去菠萝种植园的,最后竟然没安排,)!老马说一会儿路边就会有,于是我们一直睁大了眼睛盯着路边。在2号公路快到Hormigueros的时候看到了好的一家水果店!显然老板看见从车上走下来一堆亚洲人感到很惊讶,也非常开心,立即特别热情地嘘寒问暖。听说我们想吃椰子老板娘拿出一把大砍刀就是一顿削!在这么炎热的天气里和一肚子新鲜的椰汁,实在是太享受了!

香蕉、菠萝、桔子、椰子 etc,任君选择。

店主实在是太热情了,剥了好几个桔子给我们吃,吃得都不好意思了。后来又拿了一个奇怪的豆科植物给我们吃,那东西叫Inga,看上去是一节非常大的豆角,里面的豆子表面包了一层白色毛茸茸的东西,吃的就是那一层,非常甜,非常香。有意思的是这个植物的种子会在豆荚里面萌发,我们打开豆荚的时候里面都也可看见小苗了。估计这一层东西之所以这么甜,是为了给种子提供营养吧。

图片来自:www.indigenous-rainforest-keepers.com

愉快的水果午餐结束以后,我们就踏上了寻找第二个Cave的不归路,具体也没啥好说的,反正蛇吃蝙蝠是没看到,在大山里面不知道绕了多久,终于找到了,但天已经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了,cave就算了吧,怕被🐍吃掉,还是不去了。但老马却异常开心,他说,哈哈,终于找到了,我改天正好要去那边采植物,今天就当探探路!WTF啊,带着我们兜了这么半天原来是在探路啊!

Anyway,一天也就这么愉快地过去了。回Caguas的路上遇到了北边某个小镇的狂欢,好不热闹!

12月29日(就要结束啦):

前一天晚上住在了Caguas的Four Points。对于这家酒店非常失望,也算是明白了为什么只需要7K SPG积分就能换了。由于同行朋友身体不适,我们就取消了今天去温泉的计划,同时也让老马休息一下,他最近天天带着我们转也够辛苦的,他女朋友肯定都要生我们气了,哈哈。于是我们就在酒店睡到自然醒,吃了个早餐,喊了个出租车,就去San Juan了。

由于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要回去了,于是定了机场附近的Verdanza Hotel。这酒店不错,房间很干净,地理位置超好,又靠海又离机场很近,而且他们很善良得让我们提前check in了。给好评!

在酒店稍作休息以后便打算再去海里浪一把。不过去过了Culebra,Luquillo,以及南边以后觉得这里的沙滩弱爆了。。。人很多,海水一般,沙有点粗。。。Anyway,晒了一个下午太阳,在海边吃了一个晚饭,一天也算是圆满了。

后记:

又一年的寒假结束了,PhD生涯第三年也过半了,只能感慨时光飞逝,趁着年轻,多出去玩玩吧!

2016-01-28 12:40

2016-01-28 12:51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1-28 12:40:56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谢谢!

2016-01-28 13:13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01-28 12:51:03 的回复:

回复大猴子:谢谢!

2016-01-28 13:1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1-28 14:26

引用 huge_treasure_island 发表于 2016-01-28 14:26:14 的回复:

回复huge_treasure_island:

2016-01-28 22:53

引用 言念 的图片:

這也在我bookmark裡面,不過最後沒去.. 食物如何呀?

2016-01-28 23:16

我們一月中剛去,沒沒寫~ 多謝分享

2016-01-28 23:19

引用 Strive for Greatness 发表于 2016-01-28 23:16:35 的回复:

回复Strive for Greatness:食物还不错,烤肉很嫩,还有一种特殊的sauce,挺好吃的。
写游记嘛,一来是给父母看,二来是希望能帮助想要去的人,提供一些建议。

2016-01-28 23:34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01 01:0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01 13:53

引用 leizhang 发表于 2016-02-01 01:01:22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leizhang:谢谢建议。光顾着玩了,没好好拍照

2016-02-02 03:28

引用 u_spring 发表于 2016-02-01 13:53:15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u_spring:咋啦?是我废话太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