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一个人旅行-在暹罗湾的暖阳里拥抱大海【曼谷+苏梅岛+涛岛OW】

• 出发时间/2015-02-07

前 言——关于这次旅行

[有些事情,如果现在不去做,就永远不会去做了!]

2015年2月7日,在经历了不寻常的2014年之后给自己一次喘息的机会!一个人、一个背包,再次上路。

总有人说,为什么要一个人跑去那么远的地方,难道不无聊吗? 其实一个人旅行这件事的确就像是一场“狂欢”,在经历过几次以后渐渐上瘾~  这种瘾,不是因为偏爱“孤独”,而是源于对“未知”的渴望!

旅行的路上,即使有再周全的计划,你也完全猜不到会遇见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在陌生和充满色彩的环境里,你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你会觉得世界很大,每个细节都很美,你会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谦卑,因为你能看清自己的渺小,对这世界上每个努力生活的人都充满敬意,然后慢慢遇见一个真实的自己。

你只有趁年轻多看看这个世界,你才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生活”,什么才是正确的选择。世界不只是你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生活也不是只有一种延续的方式。好多人觉得,一个人怎么走的了那么远?当你真正决定出发的那一刻,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早已结束!这种感觉就在你定完机票后扑面而来,整个人都变得轻松,随着时间的临近而变得越来越兴奋!

当初原本选择越南,这个历史命运跟中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国家作为目的地,当然还有超低的消费水平、绵长的海岸、殖民遗风、丰富的历史遗迹、悠闲的生活状态~ 15天的时间完全可以玩转越南泰国,原本就不在我出国旅行的计划里,因为对这个国家的了解完全还停留在:新闻里的动荡政局、赚人眼球的Ladyboy,发达的娱乐业。让我想到了电影《宿醉3》,好像真的不符合我“去散心”的初衷。

但是,就在某一天看到某君在帕劳的潜水照片,整个”世界观“都被颠覆了,接着把前期的旅行计划全部”格式化“!! 开始查找关于学习潜水的所有资料。

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大多停留在海平面以上,但是这个美丽的星球”71%“被海洋覆盖,而海平面以下是一个我们知之甚少的另一个全完不同的世界。唯有“潜水”才能让我们有机会看到藏在深蓝下的精灵,去感受大海的拥抱。

对大多数国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运动,因为本身国内适合潜水的地方很少,性价比很低。去一趟东南亚的开销可能比在海南还要划算,国内门票动辄几百大洋,还得处处提防被宰~所以排除国内首选东南亚,很多世界级潜点被欧美人玩出来的,整个东南亚潜水市场非常活跃成熟。

涛岛Koh Tao ,一个处于泰国南部暹罗湾的小岛,在地图上都很难找到。但它却是整个东南亚的潜水培训中心,因为岛的附近有30多处水流温柔的温水潜点,很适合学习潜水。岛上聚集了大大小小200多家潜水学校,条件成熟而且价格低廉。最终就将潜水目的地定在了泰国涛岛”。

“也许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一种使命感,关于生命和情感都有自己的归属,于是就一定会有放弃,即使不舍。生命只是一个过程,最大限度地遵从自己的内心也是一种活法。”——电影《碧海蓝天》

关于游记

能静下心来码字好像变得越来越难,其实在旅程结束的时候就应该趁热打铁,可偏偏到了记忆开始模糊的时候变得有点恐慌焦虑。我写游记的原因除了“分享”这个最直接的原因之外,最重要的是想把自己最真实的感受和经历记录下来。随着时光的流逝,我曾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会改变,每一条街道、每一棵树、每一个曾相遇的人······但照片可以把瞬间定格成永恒,而今天敲打的每一个字都将记录属于我自己的故事!

So 我所写的游记比较随意,不会有很详细的“攻略”,因为我相信即使你很用心把一篇很长的攻略游记读完并用心记录,在你开始自己的旅行的时候你会觉得大多是多此一举,因为你的旅行就是你自己的,旅途中的一切都不是你所能掌控的。泰国这个国家已经被国人玩烂,攻略、游记也非常多可以参考。 如果你有耐心看完这篇游记,我当然——会非常高兴,想必也算是一种缘分!希望有你所感兴趣的重点能够给你帮助。

我的其他游记:
台湾篇】——人情台灣,民國102年的完美生活   链接:http://www.mafengwo.cn/i/3397425.html

【Day1】旅行的开始,经香港出发······

DAY1:从深圳出发
航班:TG629 香港(HKG)——曼谷(BKK)
       因为当时在深圳,首选从香港出发。香港机场作为亚洲的航空枢纽,可选的航班非常多,机票价格相对较低,而且只要持有护照和机票就可以进入香港(不需要港澳通行证),并可停留7天。过关后前往香港机场的方式有很多种,非常方便。因为距离罗湖口岸较近,所以选择从罗湖口岸过关后乘东铁在大埔墟站(Tai Po Market Station)下车转直通机场的双层巴士E41。E41的车站不是很远,但因为第一次这么走,在大埔墟站问了几个香港人竟然都不太清楚,多数人会让你去大埔墟的公共汽车站,但那里没有前往机场的巴士,E41车站叫廣福邨(Kwong Fuk Estate)需要从train station 出来后穿过一个地下通道才可以到达,站台车牌会有详细的发车时间表,基本都是15分钟左右一班,很准时,全程只需40分钟左右。

香港,每次都是一个人来一个人去,熟悉又陌生,有记忆却没有多少留恋,大概每次都太过匆忙,没有走近她的街头巷尾。来了几次除了维港却也从没去过太平山,印象里九龙和中环都是拥挤的街道和匆匆的行人。在这个连吃饭都存在拼桌文化的地方,你很难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香港除了它的千万广厦、光怪陆离,“购物天堂”是每个来这里的人对它的唯一印象。这个百年来历经苦难和繁华的地方,中西文化交融形成的独特文化景观常常被大多数人忽略。过去这么久,记忆力印象作深刻的竟然是在中环的街边摊吃的那碗云吞面。
      另外,作为资深飞机控,香港机场HKG则是另一个能让我热血沸腾的痴情地,而我今天就要再次从这里出发,开始一段新的旅程。

大埔墟站出来进入一个很长的地下通道直通大埔墟公共汽车站。但是·········这里没有直达机场的巴士

这里才是E41的车站:廣福邨(Kwong Fuk Estate),寻找车站过程中遇到一位飞东京的大叔,正好一起走。

E41:大埔頭——一號客運大樓。站牌内容非常详细,包括工作日及周末各个时间段的发车间隔,以及票价。

一号客运大楼的离港安检区,如果看过TVB《冲上云霄 》,是不是觉得很熟悉?

泰航的航班都在二号客运大楼,通过海关及安监后直接乘通勤列车前往一号客运大楼的各个闸口。

B777,HSTJC。出发··········

到达,泰国初体验

第一次,只身一人到达另一个陌生的国家,同机抵达的同胞大多是跟团的,只有我孤零零的一个人,可能是肾上腺素顿时分泌旺盛,有点蒙圈的感觉。好在遇见一个泰国小哥,也算是得救了。刚开始以为他是中国人,用中文跟他打招呼,搞得他也蒙圈了。也正是在他的热心帮助下,顺利出关、取到行李、激活电话卡、打的,整个过程全都是他在帮我用泰语跟电讯公司服务员和的士司机沟通(要是打的前往市区一定要跟司机说还By meter,土豪就随意了),让我在机场的一切都很顺利,没有耽误一点时间,真的非常感谢!!!最后我们互换了邮箱,希望有缘再见。记得纪录片《搭车去柏林》中有句话:“如果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帮助你。”世界很大,世界也很小,有时候沟通甚至不需要语言,只需要一个微笑。

由于没有提前预定住宿,其实我向来如此,不是因为没有办法定,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很想尽快融入到当地的生活,喜欢那种随遇而安的感觉,而且我对住的地方没有什么要求,只要有一张干净的床就可以了!其他真的无所谓!我不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好,然后旅行就像走一次程序。当然如果是家人一起旅行就另当别论了。不过我这样随遇而安的性格当然要吃点苦头,要想在天黑以后找到一家合适的旅馆确实不容易,这让我想起上次第一次到台北的那段在西门几乎跑断腿都没找到旅馆的经历。
原本计划前往考山路直接买L公司的车船联运前往苏梅岛。考山路虽然只是一条路的名字,但其实现在泛指那条路附近的整个片区,还没到地方车就已经很难前行了,因为人和车实在是太多,等你下车以后整个气氛就像曼谷的气温一样热烈,人头攒动,而且几乎都是欧美人,各种嗨到爆的音乐,还有·····满街的“马杀鸡、马杀鸡、马杀鸡”。找到L公司的售票点以后排了大半天的队,到跟前才知道要预定!泪奔!铁定是走不了了,再加上一天没有吃东西,曼谷燥热的天气让人更加疲惫。只有找个地方住下,好在考山路这地方什么都不缺,但整条街人声鼎沸,还有根本停不下来的音乐,最后在一条小巷的尽头找到一家安静又实惠的GUEST HOUSE,单人间只要150B,设施很简单但很干净。进房间直接躺下就起不来了,浑身湿透·············房间里除了一张床,还有一台很古老的电扇!

休息了一会出来填饱肚子,先是一杯我最爱的Mango sheek整个人舒服多了,然后打包一份大概是泰式炒粉,但偏甜的口味让人不太适应。

一晚上不断被蚊子咬醒,而且根本找不到蚊子在哪!!!泰国的蚊子估计用六神是对付不了的!经历了一日的奔波,终于迎来了在曼谷的第一个清晨,根本无法想象这就是昨晚的那个街道?!已经是上午十一点多,却几乎看不到什么人···这就是曼谷——不夜城。

【Day2】泰国国家博物馆

Day2:这里是曼谷
       其实这才算是在曼谷的第一天,阳光布满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来自世界各地的面孔,叫卖的商贩,突突车的轰鸣声,色彩斑斓的的士,还有随处可见的寺庙。它退去了夜晚的喧闹和疲惫,变得依旧活力四射。在街角的路边摊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餐,慢慢悠悠四处闲逛。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有种在梦中游荡的幻觉,皇家田广场(大皇宫前广场)跟我的旅馆只隔条马路,原本计划用一个下午游览下这座让世人惊叹的宫殿,它没有紫禁城高耸的围墙,远远的就能看到伸向天空的佛塔。但走着走着路过泰国国家博物馆,于是把一个下午的时间全部交给这些历史的痕迹。
       来之前,为了简单了解泰国的历史,买了本《三千佛塔云烟里——东南亚五国文化纪行》,只有追根溯源你才能读懂一个国家,了解一种文化,才能明白为什么世界上的这个角落人们如此生活,而不是仅仅为了一句“我来过”。
       整个中南半岛(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马来西亚西部)的五个国家(马来西亚只有西部不算在内)中,毋庸置疑,泰国是社会经济发展最好的一个国家了,老挝柬埔寨缅甸长期存在战乱,造成社会动荡,经济发展迟缓。虽然历史上中南半岛这几个国家战乱不断,但泰国奇迹般的成为东南亚唯一灭有经历过殖民阶段的国家,一直保持着独立和政治稳定。所以,一直以来泰国旅游业的兴旺发展引来了世界各地的游客,也连续几年成为国人出境游人数最多的目的地。但是,为什么泰国没有被殖民?整个中南半岛历史上长期混战,泰国真正稳定并走向辉煌是从拉玛一世建立的曼谷王朝开始,当时英国法国荷兰在整个印度东南亚逐渐扩张,拉玛二世和三世始终闭关锁国维持着传统的佛教社会,直到邻国不断被蚕食,在这种被迫的情况下,充满智慧和魄力的拉玛四世和拉玛五世为了保持国家的独立,在英法两大强权间游走,主动向西方学习先进知识和技术,与英国人签订友好协约,使得泰国的法律、制度、经济不断效仿英国。拉玛五世朱拉隆功从小接受西方教育,他的老师甚至是一位英国女士安娜·利奥诺文思(这些都能在国家博物馆中看得到),在治国方面更是一个高瞻远瞩拥有魄力的改革家,他将王室子女直接送往西方接受教育,他本人更热衷前往其他国家考查。他废除奴隶制,削弱专制色彩,直到他去世,泰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时的中国已经被踏在了西方列强的铁蹄之下。
       今日的曼谷繁华而喧闹,西方的现代文明和佛教文化在这里汇聚,和谐相处。这里有随处可见的寺庙和接头行走的僧人,也有开放的“性”文化和各行各业的Ladyboy,这里全民信佛,这里也存在着无限的欲望和贪婪,这就是泰国

这就是著名的拉玛五世朱拉隆功大帝。

国家博物馆院内的寺庙

这两辆车还挺有意思,也许只是个巧合。反复看到繁华的过去和现在······

这是个寺庙在大皇宫附近的一条巷内,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进到这里就要讲一段让人很无奈的插曲,也正是因为这些让我对曼谷很难说“爱”。
       从国家博物馆出来已经没有时间再去大皇宫了,于是一个人在附近闲逛,先是路过一个大学旁边的小庙,初来乍到对什么都比较好奇,于是拿起相机准备拍照,不料门口一个泰国大哥挥手示意不能拍照,然后满脸堆笑的走过来用熟练的英语问我哪里来,顿时觉得泰国人民好热情啊,说着说着就开始话锋一转说大皇宫现在也关门啦,附近也没什么好玩的啦,指着门口的地图说这里,这里有个很好的地方,今天刚好提供免费食宿,很多外国游客都会去那里,然后就把我拉给门口的突突车司机说只要100B。呵呵(满脸黑线),这完全就跟网上说的骗子如出一辙啊!难道这就是针对很多中国人爱占小便宜的心理想出的幼稚把戏么?这世界上哪里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其实到最后就把你带到卖假珠宝的地方强迫消费,最后怎样?当然是随便编点借口就走开了·········
       然而,我这一路闲逛,真是收获不小,走过泰国国防部,一泰国大爷迎面走来,满脸慈祥,快走近我的时候面带微笑,我认为就是很善意的招呼,我也傻傻笑了一下,然后这大爷停下了。Q:“你从哪里来?,A:”中国!“(这里当然是英语,因为前面讲到的历史原因泰国的英语普及率很高),然后这大爷讲了一堆中国的好”#$^%^&*$%^&)&**&&习近平……(%*()&……%(&……“,然后他看看表,”这样吧,我刚下班,还得赶回家,我老伴还在前面等我(好男人!),我就不跟你说了,我带你去一个寺庙,游客很少去,就在附近”,有了前面的经历当然会更加警觉了,然而我还是太善良,觉得这大爷挺真诚的,也许完全出于好意。大白天的难道还怕一个大爷?!果然这个寺庙(就是照片上的这个)很近,也就走了200米的样子,在一个很浅的巷子里,刚进寺庙的大门冲出来两条大狗,然而也不叫,呃(虚惊一场),大爷双手合十跟里面正在扫地的小僧人作礼,当然我也要一起装个B。这个寺庙确实很特别,里面有两座白色大理石建成的佛塔(有点像占婆式的)和一座庙,纯净而且精美,一副安静祥和的景象。大爷也在旁边不停地给我介绍。然而快要出门的时候,这大爷依然一副很热心的样子给我讲“这附近有个地方提供免费食宿,你必须现在赶过去,不然来不及了”,说着就招呼巷口停着的突突车···········哎,大爷拜拜,然后我往前走就听大爷跟突突车司机BB,好像满肚子怨气    从巷口出来的时候看见马路对面有个猪的雕像,下面还有烧香进贡,都没来得及看个究竟!!!这一天好像没那么美好,大概每个旅游业发展迅速的地方都有这样的人,国内三亚的“天价海鲜”,青岛的“天价大虾”跟这些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
       还有就是泰国的出租车看是游客必定会要高价,而不会打表,上车前一定要说好必须打表,土豪随意。
       所以,在曼谷的这一天,让我很难爱上这座城市。其实想想这好像又是每个人在任何一座城市的共同困惑。城市在发展变迁,人和人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缺乏信任,造就了一个充满信任危机的时代。

一群“鸟友”在皇家田广场上聚会。

准备先游苏梅岛,然后再前往涛岛学习潜水。由于直达苏梅岛的L公司的车船联运需要提前预约,而且每天只有两趟,最后决定到火车站碰运气看能不能买到去素叻他尼+车船联运到苏梅岛的联运票(乘火车到素叻他尼后,直接乘S船运公司的大巴到码头乘船抵达苏梅岛),因为之前网上查阅说火车票很难买,也许是我运气好,车船联运票顺利到手,还是卧铺(刚开始问说没有卧铺票了,然而折腾了一会儿又说有,搞不明白),最近的一班,半个小时后发车。

出发,开始我的岛民生活

因为前面说到,刚开始售票员告诉我没有卧铺票,但但后来折腾了半天又说有。泰国人民大概很钟爱紫色,除了泰国国际航空的经典紫色+金色的涂装,就连火车都是紫色的。上车后直接晕菜了,这明明全都是座椅啊?哪来的卧铺,虽然这座位跟国内的硬座相比能算得上是软座,但也不能这么忽悠人吧?于是跑去问列车员怎么回事?我买的可是卧铺票!这哪里是卧铺?列车员说:“是的,没错,这里就是卧铺车厢。”我不甘心,又跑下车问其他工作人员,得到的都是同样的回答:“没错啊,就是那个车厢,没错!”显然我对这样的回答很不满意,因为我真的没搞明白怎么回事。我说:“你来跟我看。”我叫他们跟我走,进到车厢给他们看,“没错啊,就是这里,这里就是卧铺车厢。”他们跟这节车厢的列车员交流了几句,然后这个列车员接着给我解释:“这里就是卧铺车厢,如果你需要睡觉可以叫我,我会帮你安排,大概22:00的时候我会帮你们整理”。他见我依旧满脸狐疑。“来,你跟我来,我给你演示一下”,然后他走到我的座位,动作飞快的将面对面的两排座椅拉成了一张床,想象一下我当时的表情,简直············惊呆了!!!开车后,大概十点左右果然那位列车员开始为乘客整理床铺,动作非常利落,更让我吃惊的是,座位上方类似飞机行李舱的位置拉出来也是个床,也就是上铺!!!然后目光一直跟随着列车员利落双手·······不得不说这样的设计真的非常灵活,而且变成床以后整个空间也非常足,床也很软,还配有窗帘。列车员整理时会铺上干净的床单,发一个密封包装的白色毛毯。这段插曲让我对泰国的铁路服务有非常棒的印象,整个旅程也很愉快,我的上铺和对面的三个德国哥们儿是在春鹏下车然后直接去涛岛的,车厢里还有很友好的泰国普通百姓。

【Day3】苏梅岛:在椰树之岛听风看海

Day3:苏梅岛(Koh Samui)
在前往涛岛学习潜水之前,先到苏梅岛自在一下。苏梅岛被开发的历史并不长,20年前这里还是与世隔绝的室外桃源,直到被几个乘着运椰船而来的西方人发现。与旅游业发展已较成熟的普吉岛相比,苏梅岛保留了更多自然淳朴的气息。由于苏梅全岛覆盖着茂密的椰林,也被成为"椰树之岛",绵延6公里的查汶海滩就是我此行的主要目的地。

清晨醒来,看见日出。车窗上的泰国铁路LOGO在晨曦的映衬下非常漂亮。就快到达素叻他尼火车站了。

很有意思的一位小哥(列车员),见我要给他拍照,专门挺了挺腰板,摆出威武的姿势。

下了火车直接就看到S公司的车船联运大巴就在火车站广场等待游客。相对曼谷的华南蓬火车站,素叻他尼火车站几乎“不存在”,下了火车站就是停满车辆的广场,不像国内的火车站是封闭式的。感觉就像是一个简陋的公交车站。就连华南蓬火车站连安检和检票都不存在。

素叻他尼清晨街头的早餐店。

韩国现代的4S店。在日系车占主导的泰国韩国车其实并不多见。

下车以后S公司的工作人员会根据目的地把你的T恤和行李上贴上对应颜色和形状的“标签”,也就相当于你的船票,简单明了。其他公司的也都是相同的做法。

等了有一个多小时,S公司的船终于来了。

上船后才发现所有的人只能坐在船舱外的甲板上,也没有救生衣。但是船舱里明明有座位啊?!而且S公司的船真跟网友说的一样,非常慢而且不平稳,以至于上船没多久我就开始晕船!毒辣的阳关也让人有点受不了。不过后来想想确实是一种难得的体验,甲板上坐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说说笑笑,看着海上的风景,轻松自在。

远处呈现出山的剪影,那里就是苏梅岛了。

船停靠在纳通码头,这里就是整个岛上最大的一个小镇——纳通镇

第一次感受双条车,遇见两家从南京来的祖国同胞。 插播:后来上来一个大概60多岁的欧美大爷,应该是刚做过手术,身上还挂着引流器。不得不说欧美人对旅行,对生活的态度真的很乐观,很有活力。当中国人在忙着拍照的时候,欧美姑娘们都光着上半身趴在海滩上晒日光浴,要么在树下看书听音乐,弹吉他。而欧美的虎爸虎妈门带着还不会走路的孩子一起旅行。

双条车是岛上的主要交通工具。前往查汶海滩每人100B。

双条车行李架装饰五颜六色,很招人喜欢。

全都是皮卡车。不怕晒的“老外”

台湾一样,岛上随处可见24OPEN的7-11和Family Mart。有它们就什么都不用担心。

苏梅岛的消费水平较曼谷要高些。这个又是走了很久才找到一家自认为高性价比比较高的旅馆(600B=120RMB),房间里冰箱、沙发、电视一应俱全,院子里还有个游泳池,最重要的是有空调!有空调!岛上位置较好的旅馆空调房几乎都是1000B以上。查汶海滩边聚集着很多中高端酒店,全都是面朝大海风景绝佳,价格大多在2000B以上,我一个人也无福消受··········

由于气候原因,岛上的餐厅很多是敞开式的,没有门,没有窗户,像是大排档,却很有格调,简单而有特色。

泰国,不管是炒粉还是炒饭几乎都会放鸡蛋,不如就叫它“泰式蛋炒饭”

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冬阴功!也不知道味道是不是正宗,有很浓的姜味。

泰国满大街都是日本车,登岛之后发现皮卡车成了最普遍的车型。

来苏梅就是为了看海·········

一张照片里只有我此生最热爱的两样东西:飞机和大海。于是我就坐在海滩上痴痴的看着,一直到日落。

这次选择泰国就是因为“海”,每次到海边就喜欢一个人静静的听大海的声音,所有的烦恼和不愉快都被忘掉。

这么浪漫的地方,看着难免有点伤感········

日落后,海边的酒店都开始在海滩上摆放桌椅,点亮灯光

到了晚上,整条查汶大街嗨到不行,路边随处可见打扮妖艳的Ladyboy,她们时刻挑逗着每个从她们身边走过的游客,看着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插播:晚上从海滩回来竟然迷路了,最后发现是因为旅馆的那条巷口站着三个Layboy把路口死死堵住,然后我就看都没看的走过了,,,其实就是为了躲开,完全没认出来那条巷子。

【Day4】椰岛漫步

Day4:苏梅岛&乘船前往涛岛(Koh Tao)
早上醒来似乎就能闻到大海的味道,新的一天,没有满满的行程,只是计划随便走走。在地图上发现岛上的机场就在不远的地方,(改不掉的毛病)准备一探究竟。

临近机场跑道的路是一段上坡路,附近的山坡上是成片的野生椰林,在这里只能看见机场跑道的尽头,原本以为可以看见飞机在这里起降,结果事与愿违,烈日下死守了办个小时也没听见引擎的轰鸣声。

走下山已经是满头大汗,回到水果摊旁的一家小餐馆填饱肚子,泰国大大小小的餐厅总是少不了咖喱。这次要了份咖喱鸡米饭,感觉米饭要比鸡肉好吃。其实在这样酷热的天气里,身体只想接受冰饮和水果,但这两样东西有完全不顶饿。跑去对面买了只冰镇椰子,一边吃着米饭,一边喝着冰爽椰汁,才觉得有点凉意。这里的鲜椰汁简直好喝到爆,甘甜冰爽,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个味道,完全不像国内买到的干涩无味。

老板大概是见我吃的不怎么香,告诉我餐厅中央的那些新鲜的蔬菜是免费的,免费的当然是好,看了一圈就两种我见过的:黄瓜和香菜,并且经过我的判断是可以生吃的,这些见都没见过的绿叶子,还有·····这么小、这么小的紫色和白色的茄子也能生吃?还是算了吧,拿了两根黄瓜和一点香菜继续把剩下的咖喱饭吃完。

看见其他本地的客人进店先自助一杯冰水,原来餐馆里还准备的有冰块,这大概就跟在国内的茶水一样必不可少吧,果断来半杯冰再加矿泉水,总算是凉下来了

职业病,拍一张这里的工地照片

白天查汶海滩的风浪依旧很大,一哥们儿在大浪里面激流勇进,眼看着被浪卷走回不来了,还好岸边的救生员反应及时,骑着摩托艇在海浪中飞驰,顺利把人救上岸。

下午三点回旅馆收拾了行李搭双条车到纳通码头买了17:30的船票前往涛岛

双条车的好处就是,对沿途的风景一览无余,很有乐趣

喜欢这样沿着海岸的公路,很有感觉

漂亮的鸡蛋花,热带的标志性植物

路边随处可见的椰树,挂满果实

旁边的另一个码头(大概是个军港)停着一艘军舰,这也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见一个还在服役真家伙,弦号333,舰船爱好者可以科普下。

接近傍晚的时候,码头边的空地上成了夜市

各种“大锅菜”,黄色的当然是放了咖喱,来泰国的这些天总结了下泰国南部的炖煮食物大概有几样必不可少的调料:椰汁或椰奶、泰姜、咖喱、糖、柠檬汁。岛上餐厅不论炒粉还是咖喱饭,都会配半个小青柠,用来挤出酸汁调味,也只有这么吃才能开胃喽,不然这么热的天气哪有食欲。

我吃过的最最好吃的烤香肠!!!

单独加个段落标题貌似有点夸张,但它确实是我在泰国吃到的最好吃的食物。因为前面说过,在泰国吃到的东西大多偏甜(就连烧烤也是),传说中的“冬阴功”吃起来也并不习惯。但这根神奇的烤香肠确是外焦里嫩,馅料也很独特:粉丝+猪肉馅,吃起来奇香无比········原谅我只能这么来形容了,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写到这我已经不停的在咽口水了。

准时登船,前往涛岛的整个行程大约两个小时,中途会经停帕岸岛,非常有名的“满月派对”就是在这里···哪天心情特别不好的时候再到这里嗨翻天。

经停帕岸岛

抵达龟岛。因为提前在淘宝预约并联系过,登岸后就有一位Crystal的工作人员在等我,不过其实Crystal非常非常的近,出了码头左转大概走50米就到了,很好找。(在这里要说的是,我之前在淘宝上先支付了400RMB的定金,但实际上不用支付定金也是可以的,OW的全价是9800B,其实到了之后付泰铢也是比较划算)

从今天起做一个安静的岛民,与海为伴

一个人来到这个地图上都很难找的小岛,只为完成潜入海底的梦想。潜水学校就在海边,住处是一间独栋的小屋,走到沙滩也不过二十步的距离。这里的海静谧像是一湾湖水,沙滩细腻而绵长。在这里不需要西装革履,不要胭脂粉末,只要一件简单的T恤或者背心,短裤还有人字拖,甚至光着脚~ 所有人都因大海在这里相遇。从今天起做一个安静的岛民···

关于潜水学习的选择:涛岛亚洲最大的潜水中心,岛上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潜店,其中Crystal和Ban’s的规模和名气最大,Crystal的位置就靠近码头,Ban's稍远一些。我在网上跟Crystal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觉得Crystal非常靠谱,有充足的中文教练,而且很多网友评价Crystal的教学很严谨,选择Ban's的人大多是冲着相对好的硬件设施,最后果断选择Crystal。在淘宝上预付了OW的订金(其实也不需要,只要跟工作人员确定好课程时间就可以了)。
关于课程安排:
PADI的OW课程分为3部分。理论知识发展 、平静水域练习和开放水域练习。详细的课程安排参考一下网站(PADI的课程安排都是标准化的,负责任的教练及学生潜水员都应按标准完成所有课程技巧):http://www.chinadiveschool.com/PADIkc/351.html

实际的课程安排:
D1理论知识学习(视频+教材,视频为主,纸质教材主要是回去自己复习)。
D2平静水域练习(我们先是在海滩的浅水区,之后在泳池,Brian和Trcy同时给我们四个人授课,每项技巧都非常严格的教我们完成)。
D3上午进行随堂测验,下午出海进行第1、2潜。
D4上午6:30出海进行第3、4潜,也就是毕业潜。

涛岛地图及周边潜点示意图

【Day5】OW第一天——理论学习

Day5:OW第一天——理论学习
再来之前因为铁了心要考OW,在网上搜集了很多资料,包括OW的书面教材,统统提前看完,所以第一天的理论学习并没有什么难度。4天的OW课程非常紧凑,提前预习理论课程确实要感觉轻松些。

本以为普通班至少会有6个人,没想到跟我同班的只有三个人,而且都是女生,哈哈哈哈哈!原谅我的情不自禁。我们的教练Brian,马来西亚华人,英语说的比中文好,粤语说的比英文好·······

学校就在沙滩边,面朝大海,圆了我住在海边的梦,哈哈

因为有鼻炎,在学校登记时被告知最好做一个检查让医生判断是否适合潜水。全岛只有这一家诊所,医生是一个美女·········询问了病情,给我开了个处方,需要在外面的药店买,通鼻剂(很好用)和一种白色药片。然后就放心的开始我的潜水课程了。

PS:鼻子如果不通气,下水后是无法进行耳压平衡的,耳膜会因为水压变得非常疼痛,如果继续下潜,很可能会导致耳膜破裂、损伤听力,这辈子都别想再潜水了。

涛岛沿街很多出租摩托车店,这座不大的岛上没有环岛公路,很多地方双条车也无法到达,因此摩托车成了最方便的交通工具。

各种日系皮卡车几乎是岛上唯一的车型,同样是双条车,这里大多数连车篷都省了,只加装了两条长条凳,肯能因为这座岛实在是太小了,客人坐一会儿就到了,不至于被太阳晒死

我最爱的酸奶。PS:涛岛上的消费甚至比苏梅岛还要高些,从7-11各种商品的标价就可以看出来,这一小瓶酸奶在曼谷的超市大概只要13B,这里却要大概20B。不过在这样一个小岛上,物资的运输也非常不易。

在上课之前先填饱肚子:鸡肉炒粉,看着挺有食欲的,就是太甜了,挤点青柠汁还稍微好一些。

这一路下来,终于有小伙伴了,第一天晚餐一起在一家泰餐厅解决。因为岛上大多欧美人,整条街大部分都是主营西餐顺带泰餐。既然到了泰国,就得入乡随俗,吃到正宗的泰餐也不容易。

【Day6】OW第二天——平静水域练习

Day6:OW第二天——平静水域练习

对我这个旱鸭子来说···心理一直惦记着300米泳池游泳考试该怎么办··· 早上6点起床,在浅海里完成适应性的技巧后转战深水泳池完成所有平静水域水下技巧,甚至没有吃饭的时间,一直到最后才发现自己到底有多大的潜力:面镜+脚蹼轻松完成300米游泳考试,自己都惊讶Brain竟然教会了我漂浮,最后···自由浅才算是我的噩梦,在Brain的威逼下,最后一次机会,,还是完成了。

要不要学会游泳再学习潜水?也许这是个困扰很多人的问题。作为一个亲身经历过的旱鸭子来说,很多人说不会游泳一样可以学,没有问题!但是这个前提是你真的不怕水!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确实体会到了不会游泳带来的麻烦,漂浮和自由浅就是例子,再加上第四天在海上脱穿BCD也出现了麻烦。而且在实际潜水中如果遇见突发情况,比如BCD漏气等紧急情况,不会游泳的人是很容易引起恐慌,只能把自己置于更危险的境地。所以,自己想去吧。

Crystal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不可以自带摄影设备进行拍摄,然而全天课程紧凑的连中午饭都没吃,一直泡在水里,直到近下午七点才结束(就是因为我不会游泳,自由浅反复十几次就是浅不下去)

【Day7】OW第三天——开放水域练习。

Day7:OW第三天——开放水域练习。

上午完成理论考试,12:00登船开始第1潜,潜点在南园岛附近的White Rock, 紧张、兴奋、期待,人生的每个第一次大概都是这样。真正潜下去,整个世界你只能听见自己呼吸的声音,海水在你眼里从幽兰一直延伸到昏暗,。第1潜出师不利,在水底Brain带着我不小心丢掉了另外三个小伙伴,全船的人找海里冒出的气泡,好在有惊无险···也着实让Brain捏了把汗。第2潜一切顺利。

感觉有种打鱼归来的喜悦

第一次坐在船上看夕阳

一切像是美好的梦境

Crystal的船

出海回来终于有时间好好吃顿饭,依然是泰餐,一份炒饭,一份椰子鸡·····满足地回到我的海边小屋,打开门廊的灯,竟然有种家的感觉。

小屋就在海滩边,外面海风吹着就像天然的空调,比曼谷的晚上凉快多了。出门走到沙滩就几步路,吃完饭不去散步实在是太可惜了。海面平静的像湖水一样,抬头当然能看见漫天的星星,沙滩边的一棵柠檬树下还挂着秋千·····我能留下不走吗

【Day8】OW第四天——毕业潜。

Day7:OW第四天——毕业潜。

第3、4潜,也将是我们的毕业潜,早上6点起床,潜点依旧是White Rock,深度18M。
四天的时间真的不长,但这辈子都不会忘记。毕业后大家统一穿上了“黑丝”···感谢榕树哥为我们拍了这些珍贵的照片。

我们毕业啦!!!!

再见我的岛,再见与我相拥的海

再见,涛岛。又是一个人,背上包,2小时的船加9小时的大巴,又回到嘈杂的曼谷,时间好像又回到了旅程开始的那天。

前一天买好了回曼谷的车船联运票,决定利用上午的时间到岛上的别处转转,然后才发现这小岛处处令人惊艳。那些海边岩石上的独栋无敌海景房,还有不远处的南园岛,下次再来吧,不知要到什么时候。

【Day9】曼谷,历史如烟,繁华依旧

佛国之美——大佛寺

异乡中国风之曼谷唐人街

为了弥补遗憾,夜宵买了芒果糯米饭,味道真的还不错。

那个烤香肠实在是难吃到一定的境界了

【Day10】再见,多面暹罗

香港,走过我来时的路

跟出发时的路线一样,只不过方向相反。有点感慨,一趟旅程在这里出发,又在这里结束,好像能看到来时的自己。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1-28 20:25

引用 nojoyworld 发表于 2016-01-28 20:25:18 的回复:

回复nojoyworld:哈哈,辛苦活儿

2016-01-28 20: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01 01:01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01 09:57

引用 zybkgb 发表于 2016-02-01 09:57:50 的回复:

回复zybkgb:哈哈,记下来的都是印象深刻的。

2016-02-01 13:05

引用 洋的漂流 的图片:

2016-04-20 12:50

好游记,一定要顶!

2016-04-20 12:51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4-20 12:51:14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

2016-04-20 13:02

很赞的游记!27顶支持!

2016-07-24 19:2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24 19:24:4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7-25 11:51

很好的一篇游记呀,加油⊙▽⊙就是有的双引号打反喽😊

2016-10-31 12:02

引用 谜鹿✨🐍💘 发表于 2016-10-31 12:02:10 的回复:

回复谜鹿✨🐍💘:有时间再改改,写的稍微有点严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