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小自驾:大峡谷•羚羊谷•马蹄湾•纪念碑谷

• 出发时间/2015-12-30

小尝几图

概述唠叨

美西太多美景,自驾从我家芝加哥的66号公路起点(本姑娘前公司门口)出发一路开到加州都可以;或从加州的一号公路南北穿行也可以。但对于假期不太长,又想简单游一段的,无论是拼车留学生小伙伴、留学生携家长毕业团、还是每个PTO要认真扳着手指数着来的工作狗,都可以考虑先领略一下大峡谷的精华部分——亚利桑那州境内的Grand Canyon(大峡谷)、Antelope Canyon(羚羊谷)、Horseshoe Canyon(马蹄湾)、以及Monument Valley(纪念碑谷)。这条线路是可以从亚利桑那境内的任何一座有机场的城市开始,自驾4~5天即可完成的。

我和N小宝这次还是从熟悉的Tucson(土桑)市出发,一路向北。

先题外话地上两张N小宝在Tucson的社区里骑他那辆古老mini丰田Trail70摩托车的闲图。也不枉他花了四五天自己修车、改装,最终终于有一天能骑上的执着。

城郊有山脉的城市,总是一种最浪漫的存在。但亚利桑那南部这个地方,既有沙漠,又有椰树,实在又是一种奇特的结合。太干燥的地方,我还是不喜欢长久居住。从小生长在四川成都这种潮湿的地方,美国中部的干燥气候已经是我的极限。

所以到亚利桑那(其实整个美国)游玩的小伙伴,一定不能忽略了大量补充水分这件事:从内部的喝水,到外部的涂lotion,再到防晒,都不是说着玩的。即使是白云飘飘的多云天气。适当的时候,还可以考虑摄入含电解质的运动饮料。

Grand Canyon 初到大峡谷•日落

整个大峡谷,就像地球上的一道疤,亿万年的化石,全写在那科罗拉多河冲击出来的峡谷中。

我们因为先到Tucson见朋友,所以由南向北走。有兴趣去拉斯维加斯的小伙伴也可以自西向东走。

大峡谷南缘的国家公园风景区内,有几家修在悬崖边上(on the rim)的酒店,但是通常费用较高,淡季都是接近200美元一晚的价码,还都并不是五星级酒店的配置。所以想稍稍省点经费的小伙伴,建议在景区外下榻。也就是在里景区稍南10英里距离的Tusayan镇,有很多梗价廉物美的酒店。我们这次就住在其中的Red Feather Lodge。Tusayan镇上还有Holiday Inn Express, Grand Hotel, 7 Mile Lodge, Best Western之类,都是比较好的选择。而且那里地广人稀,每个酒店都有标配的免费停车位,自驾到小伙伴可以放心停车。

但不得不说的是,虽然在Tusayan镇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去大峡谷边看了日出之后,十分推荐去峡谷边边上的一家很有情趣的El Tovar酒店吃早餐。那里不仅离日出点很近,而且里面温馨的气氛、做的很地道的brunch(美式早茶)、还有那我这辈子喝过的最香浓的摩卡咖啡,和巨大的圣诞树,是在极寒的清晨看完日出后最好的选择。

若是由南向北自驾进入大峡谷的,更建议在过了Flagstaff这个可爱的小镇之后,从东边这条路线进入峡谷,这条线会经过Cameron这个镇——因为如果你直接在Google Map里导航从Flagstaff到Grand Canyon的路线,它会自动给你西边那条线。虽然东线比西线稍微多处10分钟路程,但这边进入大峡谷,是从峡谷的“上游”进入,从而观景的顺序也就是从小规模到近在咫尺的大规模大峡谷景观,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循序渐进、有期待的感觉。

从大峡谷的南缘(Grand Canyon South Rim)东门进入景区的第一站便是“沙漠瞭望塔” Watch Tower。这个点看日出或日落都很不错。通常人会很多,因为有栏杆的最佳室外拍照点很狭窄,大家都是规矩地排着队,一个一个拍,所以每个人拍的时候都不好意思占用太多时间,我们是冬天去的,索性瞭望塔里面的纪念品商店便成了最好的观景点——暖和且带落地窗。但想要爬到塔顶去瞭望的小伙伴,还是得早点去,因为下午5点就关门了哦。

从峡谷东侧进入的一个好处是:一边前行,峡谷一边由小变大,观峡谷的心情也是越来越有盼头。所以即使这第一个瞭望点人稍微多地水泄不通,也不用担心,因为更精彩的还在后面。

初到大峡谷,还是要欣喜若狂地下车,看看夕阳,拍几张这种“旅游照”的。虽然重点既不是人也不是景,但记录的是一种心情。

Grand Canyon Milky Way 大峡谷配银河

在大峡谷凛冽的零下十几度气温里,算是我近一年来拍得最好的星空之一。
还是要这么纬度低、海拔高、冷得发指的地方,才能看到银河。
能看见满天洒满星星的苍穹,和赫然一跳银河挂在头顶的感觉,是非常不同的。
满天星星只是感慨“平日里城里的光污染真多呀!”
而头顶银河的感慨却是
“宇宙如此浩瀚,我们平日里那些琐碎的小烦恼,在银河下,又算什么呢!”

Grand Canyon Sunrise 大峡谷日出

观赏大峡谷(grand canyon)可以从其南缘(south rim)或北缘(north rim)。但由于南缘的海拔稍微比北缘低一些,很多人选择南缘,能更清楚地观赏大峡谷的断面。

上图是大峡谷的南缘景区,沿着峡谷边缘有一条车行道,可以24小时自驾参观,整个景区门票30美元,附赠两份很详细的地图和资料。其中很多个参观点(look-out points)都可以看到日出河日落。而Village(大峡谷村)附近的几个参观点周边设施比较集中,所以我们第二天清晨5点多,就去的途中所标注的Mather Point拍摄的日出。

冬天大峡谷的亚利桑那,虽然纬度算是南方,但毕竟还是有两千多米的海拔,有雪地靴、羽绒服、毯子、围巾、帽子、手套,甚至warming pads暖手袋的,都可以带上啊!我就是自以为是,觉得在美国北部生活了几年,又在零下气温多次外出拍摄,以为自己抗寒能力已经登峰造极,可是还是因为误穿了一双秋天的单靴而双脚麻木,在太阳正要出来之前又躲回车里取暖。。。

其实大峡谷看日出和日落,并不再于看太阳本身,而是看那暖暖的,尚不刺眼的阳光探照在峡谷突兀的断层上的光影效果。

我们脚下踏过的土地,有着42亿八千万年的历史,那每一层颜色不同、质地各异的岩石和土壤,记下的可是地球的每一个漫长的时段,海里游的、陆上跑的、空中飞的、各种生物的痕迹呐。大峡谷纵然可以在两三天内自驾看到精华,可那每一瞬,映在眼底的,都是历史,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从长焦里看见遥远的科罗拉多河,那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纤细的一缕,其实是几十亿年来,冲刷出整个这片大峡谷的力量!

El Tovar酒店大堂的圣诞树,可能是我有史以来见过的最大最亮的一棵!

Horseshoe Bend 马蹄湾

佩吉镇的路上,有一处山崖的路,远远地能回望大峡谷的上游,那么恢弘,我都想在悬崖边打个坐,让N小宝给我拍张装逼照,可回过头发现他坐在车里往空塑料瓶里尿尿。。。我的心情瞬间掉入大峡谷谷底。。。“咱在野外不是都用撒野尿的吗?为啥要搞得这么麻烦还让我看见!”  。。。诚实呆萌的N小宝居然说,因为这个地方太广阔,没有树也没有遮挡的地方,而且旁边还有观景的人,不好意思在悬崖边上就这么。。。再说这里是印第安人的保留地,也不能对他们不尊重。。。虽然稍有无语,还是不得不佩服他那股气节。

美国人就是这么傻白甜,有时候让人觉得正直得无语,可回头一想,没有每一个人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就没有整个社会和国家对道德和法制的尊重。所以还是多自省为宜。

从大峡谷出来,北上开两小时就到传说中的Page镇。这个小镇的一切都围绕着羚羊谷和马蹄湾团团转!

马蹄湾是一个免费的景点,任何人都可以直接从89号高速路边写着Horseshoe Bend的小叉路进去停车、参观。马蹄湾这个地方,要拍出最好的作品,还是要接近夏半年,因为那个时候,太阳高度角比较高,能照进湾两边的光线会更接近平均,否则湾的南侧总是阴阴的,曝光永远不足!日出和日落时光的马蹄湾,景色也都不一样。晴天和多云的天光与马蹄湾的峡谷配起来,感觉也很独特。所以有时间的话,还是在Page镇的几天里,多去几趟马蹄湾,可以拍到不一样的景致。

N小宝第一天在马蹄湾边上,看着我站在崖边拍照,简直一刻都停不下来拉我回来,我从没见过他这么害怕  他说他在马蹄湾边上,手心冒汗就不说了,还觉得手指、头皮都在发麻。我在他那么恐高的情绪下,还是早早陪他回酒店整理照片了。

没想到,第二次,最后一天早餐,我们再去马蹄湾时,N小宝竟然鼓起勇气坐到了悬崖边。我给他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站在悬崖边真的没多可怕,但看着一个你在意的人在悬崖边,却是心里更害怕。

分分钟摆出西部片的感觉

Page一个小得只剩下景点、一个大坝、和一个核电站的小镇,居然有80多家酒店。所以只要不是旺季前往,通常提前几天或一两周,预定酒店都是很方便的。而且同业竞争厉害,价格也会比大峡谷的酒店便宜三四成。

这些马蹄湾旁边的风蚀的沙石,是我怎么拍也拍不够的,尤其端着我的新14mm小伙伴。它们身上的纹路,那么千回百转,又似乎都同时指向一个方向。

Antelope Canyon 羚羊谷

虽然羚羊谷也在Page镇,但我们是第三天玩的,所以段落上与前一天的马蹄湾隔开了。

Page(佩吉)这个镇是在亚利桑那大峡谷东北,峡谷起点——犹他州的Lake Powell(鲍威尔湖)南侧。而神奇的羚羊谷就是峡谷上游的水,从迷你地下峡谷流进Lake Powell湖的小分支形成的。上古时代一定是天天都有水流过,才能冲刷出那样的奇观,而现在已经是只有在夏季上游下了大雨的情况下,才会有水从里面急流勇进而过。所以一年中大部分枯水期,羚羊谷的谷底岩缝,便成了Navajo印第安人赚外快的宝地。

Navajo这个词,因为是居住在美国西南(接近墨西哥边境)区域的印第安语的一个大族群的名称,所以里面这个“J”应该发“H“的音,于是这个词读作“NA-VA-HO" 。初次来美国,或不熟悉这种地名的小伙伴,一定不要叫它 "那-VA-啾", 要有逼格地发 “那-VA-吼”。

进下羚羊谷的方式独特不已:直接从巨大的岩石之间的缝隙,钻进地下!
不知道的人,从缝隙旁边路过,还真不知道那样的缝隙可以进去呢!

N小宝在我的调教下,完成了一次2小时的独立拍摄,也真是不容易。

羚羊谷里自拍是件很好玩的事,因为峡谷底光线较暗,必须用低速快门(或者“慢门”),所以自拍时必须屏气凝神。否则一点点动静,就会把自己变成羚羊谷里的一丝“鬼影”。

因为羚羊谷是印第安人保护区(通俗点,就是说,那块地是属于Navajo印第安人的),所以参观它必须参加当地的Tour,不能自己进去游览。
当地的Tour公司也很好找,搜索引擎里一查就有了。

羚羊谷分“上羚羊谷” Upper Antelope Canyon 和“下羚羊谷” Lower Antelope Canyon。这样的“上下”区分,是“上游”和“下游”的意思。两个都很美。从景色上,去任何一个都不会让你失望。而有趣的是,听说上羚羊谷因为N年前某摄影师在里面拍的一幅作品被拍卖出了好几百万美元的天价,于是上羚羊谷的游团价格就自然要贵很多。

不管是“上羚羊谷”还是”下羚羊谷”,Tour都分普通团和摄影团。普通团便宜些,摄影团贵一些。但普通团非常走马观花,十几二十分钟就从头到尾过一遍出来了;而摄影团则是实打实的两个小时在里面尽情拍摄。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摄影团。热爱摄影又有单反相机和三脚架的小伙伴,真心建议参加摄影团(photography tour)。充裕的时间,以及摄影团里的导游像对待VIP一样把其他游客支开让你能尽情找到最好的角度拍摄的感觉,实在是很棒!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参加摄影团的游客,必须自己带至少一套单反相机和一个三脚架,不能与别人共用。为了这个狗血的规定,N小宝为了跟我一起去拍摄,还找各路亲朋好友临时借的DSLR机身和三脚架,因为我们从芝加哥飞到亚利桑那过节的时候,我只想着坐飞机轻巧,虽然带了无数个镜头,但只带了一个机身。

有些摄影师还觉得,狭窄的羚羊谷里,自己好不容易交了钱进了摄影团,却时不时地要被路过的普通团打扰,但我反而喜欢拍下那些穿着花花绿绿衣服的游人,匆匆从我镜头前走过时,留下的动感痕迹。

Monument Valley 纪念碑谷

虽然羚羊谷最漂亮,
但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太喜欢纪念碑谷了,我太喜欢纪念碑谷了,我太喜欢纪念碑谷了。

Page镇的核电站核大烟囱,从镇上的各个方向都能看见。颇有一种自然与工业的霸气融合。很是顺我意。

从Page镇出发去纪念碑谷,要向东开车2小时,在亚利桑那州北境,与犹他州交界处。也是一块印第安人自留地,全称叫Oljato-Monument Valley。我们是在早晨拍完下羚羊谷的摄影团之后,匆匆在镇上解决了午餐,便上路前去的。纪念碑谷有一个可以自驾游览的路线,算是一个比较自由的公园,官方说是下午5点关门,所以我们快马加鞭在下午三点左右赶到。也许是因为元旦节的缘故,原本在电话上打听到的入园自驾游20美元的门票,到了之后发现竟然没人看门,也没人收费。兴许是印第安工作人员回家过元旦了,我们就麻着胆子,在门口写着“Drive at Your Own Risk”(自驾入园,风险由自己承担)的小标牌的“恐吓”下,直接开了进去。

到了景区之后,实际观光的路线就是这么一个蝌蚪形的一圈。

远远地在163号公路上就看见纪念碑谷的地势了,人们都是很幽默的动物,总有意无意地把路修在两座“纪念碑”之间,弄得像个大门一样。

由于佳能的14mm鱼眼头的滤镜转接环买错了,没办法把奇妙的偏振镜加在这个”小灯泡“身上。只得假模假式地手持77mm偏振镜来玩一把。

N小宝这个有着模特的身材,却没有做模特的耐心的小伙伴,真是让我这个业余“时尚大片摄影师”头痛至极。

这也许是整个一下午,游览纪念碑谷时,遇到的唯一一辆车吧。冬日的旷野,听着我们那Toyota Prius小电车如宇宙飞船一般,轻盈“呜呜”电引擎声,静谧又科幻,仿佛我们是被困在火星上的马特•达蒙似的。

还是没能超脱俗套。夕阳西下,越来越冷,我一半想着取暖,还是奋力一跳。但在14mm“小灯泡”的夸张下,加上山坡的拆台,根本就不像跳起来了。

旅行,
有两种情况会让我觉得很深刻。

一种,是可以拍出来的记忆。
也许是一些有趣的事儿、人啊、景啊,拍出来的照片很养眼,或是照片本身能讲述很多故事、勾起很多回忆,过久了每每会去再看都觉得不枉背了那么多器材。羚羊谷就属于第一种,我纯粹地是为了拍摄而去的,在里面的体验,一半都不是双眼看见的,而是透过相机看见的。拍出来的,的确是超越当时体验的美轮美奂。

另一种,则是拍不出来的记忆。
当时的体验非常独特,透彻灵魂。那种超越影像的感受,深深烙在心底。

而纪念碑谷,则属于第二种。
我事后并不觉得拍出来的照片有多美。但当时那个感受,真像是与远古大自然的一场神交。我和N小宝其实自己都不知道花了多长时间,沿着那几乎就只有我们这一辆车的红土路开了一圈。话说是一圈,其实还是好几十公里的路。原本30分钟就能开一圈的路,我们走走停停,也许两小时,也许三小时。只知道,我们从人渐稀少的下午,一直开到了夕阳西下,直到四周的纪念碑巨石变成了一个个影影绰绰。
每一个纪念碑巨阵,独独地伫立在广袤无垠的红土地上,天色渐暗,我每次打开车门,走进旷野去拍一张照,都感觉周围的巨石、怪树会分分钟动起来,活过来。它们大多离我们还是有一段距离,可我却觉得我一转过身,那些巨石就要拍拍我的肩膀,告诉我一个秘密。从上到下,每一块坠落的大石,被风卷起的风沙拍打、抚摸、侵蚀过的面目,都像是活的一样。仿佛我能看见它们的生命,它们也能看见我。
四周一片死寂,就像大家都心照不宣。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1-28 18:25

引用 吟小迪 的图片:

美图大片漂亮

2016-01-29 07:3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1-29 07:35:32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鼓励

2016-01-29 14:13

引用 赫柏hebo 发表于 2016-01-28 18:25:34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赫柏hebo:加油哦,也期待你的游记!

2016-01-29 14:14

2016-01-30 00:23

写得真好,我也即将去哪儿,感谢您的大作。

2016-01-31 21:20

引用 Zwx 发表于 2016-01-31 21:20:08 的回复:

写得真好,我也即将去哪儿,感谢您的大作。

回复Zwx:好好玩儿哦!

2016-01-31 22:4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01 01:01

引用 我要fitfit 发表于 2016-02-01 01:01:24 的回复:

回复我要fitfit:国内马上要放春节了嘛,你也可以出去走走哦!

2016-02-01 09:0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1 11:52

引用 草莓的园子 发表于 2016-02-01 11:52:46 的回复:

回复草莓的园子:说得很有道理 很深刻呀

2016-02-01 14:02

引用 吟小迪 的图片:

卧槽!!欧美小清新!!喜欢

2016-03-14 16:40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3-14 16:40:01 的回复:

回复阿准:谢谢😂😄

2016-03-15 01:01

引用 吟小迪 发表于 2016-03-15 01:01:55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吟小迪:你这个朋友看上去也是很搞笑啊!

2016-03-18 11:01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3-18 11:01:51 的回复:

你这个朋友看上去也是很搞笑啊!

回复阿准:确实是个很好玩儿的小伙伴

2016-03-18 11:18

你的这篇确实能帮到我,因为我们一家也要在元旦左右去,看起来白天不是特别冷吧?我们带个六岁的小姑娘。。。。

2016-11-08 19:12

最后一段看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我是今年的12月30好去,好巧!!太喜欢照片的明媚感,可以问下是什么相机吗?感谢!

2016-12-12 23:21

引用 砖爱拱券 发表于 2016-12-12 23:21:55 的回复:

回复砖爱拱券:谢谢你的赏识。我大多用佳能5DmarkIII拍的,这次主要用了的镜头:70-200,35定,14定,以及2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