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命三人行. .风雪登庐山.

罗文 (九江) LV.8
2016-01-28 11:03 1921/64
  • 出发时间/2016-01-22

入冬后,与儿时同厂又同窗的卫群、胡明不谋而合,欲行一次风雪登庐山。这似乎是一个愿望,五十知天命的我们需要一次心灵震撼。然而,我们在小学、中学微信群中吆喝了半天,却几乎没人响应……。

四九寒天,媒体争相报道的“世纪寒潮”如期而至,继而雨雪交加。次日清晨,我们仨从浔阳城踏雪驱车进入莲花洞风景区,这里有著名的登山古道——好汉坡。往日葱茏的群山,今天银装素裹。自然想起那句“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
       驻车在好汉坡停车场,已是漫天大雪。三人下车整理装备,瞬间白雪满头。此景又让想起近日频转的一则微信:“下雪了,一定要约喜爱的人出去走走,因为一不小心就白了头”,哈哈哈,这是我们仨第一次结伴同行,好浪漫!

从好汉坡起点到山上的牯岭镇,垂直高度1千米,路程9公里。当天我们最先开始登山,石径上厚雪覆盖,踏之如毯,两侧雪压树枝,垂手肃立,给我们仨最天然的礼遇。我们也丝毫不敢怠慢,一步一个踏实的脚印向上攀登。我们登雪山的装备齐整,信心十足。(戴着前檐帽和手套,穿着带帽的冲锋衣,高帮雪地靴套着冰爪,双肩包满载防寒衣、保温杯热水、干粮等)

雪越下越大,雪景越来越美,我们边走边拍照,一小时后我们才到了竹林巢。再往上不远才是真正的好汉坡,有1100级石阶,坡度很陡,一侧临山岩,一侧是悬崖峭壁。我和胡明渐渐地感到步履艰难了,卫群则比我们要轻松得多,不愧是中学女足队员。我们走走停停,不断有年轻的登山者超越我们。冰雪中,我们艰难的踏完好汉坡最后一级石阶,深深的做了几次呼吸,休整后,有些吃力地沿缓坡继续上行。

到了半山亭,依崖观风雪,满山飞舞,雾气缭绕,巍峨的峰峦只能隐约可见,我们很幸运地遇到庐山雾凇、大雪、冰冻复合天气了。

接下来的雪地山路要平缓得多。厚厚的白雪,除了树干,到处玉白一片,因为雾凇,感觉空气特别洁净。我们还有幸看到了绽放在雪地的黄色腊梅。雪景就用不着我去勾画了,网上到处都是经典绝妙的描述,玉树琼枝、千姿百态、粉妆玉砌……。终于艰苦地登上牯岭街,我们异常兴奋,成就感战胜了疲惫感。我们这个年龄能够在这大雪纷飞中,走悬崖、攀峭壁,成功登上庐山,确实值得称道。

一路攀登,卫群有意放慢脚步,保持我们仨能始终同行,就像生活中她的善解人意、沉稳大度。而我与胡明背负行囊时而并肩而上,正如现实中两个肩负重担、依旧风雨兼程的中年男人。我们仨一路上言行默契,加之绝美的景物,虽承受了登山的艰难困苦,却无比快乐。知天命三人行,感知真正的快乐是心灵的快乐。

以下是一路上和山顶的的冰雪景观。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