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我的梦想之旅--行走在路上的青春

• 出发时间/2015-07-04

韶光太好,怎么走过都是辜负。青春太短,怎么燃烧都是耽误。幸福太远,怎么奔跑都是驻足。不如轻装上阵,,一路西行,一路欢笑,在碧水青山里,看自己的美景去。 一辈子太远,只争朝夕,做自己喜欢的事去吧,再也不要等待再等待,于是,心心念念的的梦想之旅就这样提上日程了。

一念起,万水千山

“去我们最爱的西藏,看那片神圣又美丽天空,那里的天空有我们都爱的纯净婴儿蓝。那些渺小的梦想因为我们而变得富有意义,最后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实现,但是,我一直知道,这些东西从没远离我们而去,相反,它已经深深扎入我们的心底,是多么的根深蒂固。”这是13年2月写的关于西藏的,我已记不清发表多少关于想去西藏的心情了,从清晨到日落,心中一直有个想法,要在尚好的青春来一次318川藏之旅。特别是去了不同的地方,看了不同的风景,知道了不同的事,感悟了不同的人生。 凌晨,随着滑轮接触地面,飞机一阵抖动,安全着陆,我终于说出了一句“你好,拉萨,你好,西藏,我来了。”

天知道,这一跳需要多累,才到高原没多久,走个路都要喘一下的我们,抵不过心中的兴奋,还是不管不顾的跳了。(补充了巧克力和葡萄糖才好很多,那个累啊,跟跑了八百米之后的感觉。)

阳光孕育花朵的色彩,颜色艳丽得那么张扬,向世人炫耀她的美。

看着心心念念的地方,我竟然没有感动到哭。

看,五十块钱在那里。

那么多人民币,我最爱五十块这个地方。

不一样的视角。

阳光毫不吝啬的一路洒下来,满眼的金灿灿,蓝天白云,席卷整个城市。

藏民自制的牦牛酸奶,八块还是十块钱一份,不记得了,总之奶味很浓郁,味道很赞,不过到最后有点酸牙,加了一点点白糖,酸酸甜甜就是你

西藏几乎随处可见转经的人,因为人们认为转经就相当于念经,是忏悔往事、消灾避难、修积功德的最好方式。

干干净净的街道,看着好舒服,没有多余的修饰,简单就是最好的。

小昭寺旁边的藏民餐馆,既然到了这里,当然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嘛。牦牛肉(肉的自然香,不过还是喜欢原汁原味,不喜欢沾辣椒粉)、青稞面团(味道淡淡的)?还有酥油茶(味道怎么说,有点怪怪的,两个同行的小伙伴,一个觉得好喝,一个喝不惯,我还行。)青菜真的好好吃,嫩嫩的,脆脆的,应该没有放蒜米,可是很入味,高原的菜,是不是经过太阳的润泽,所以才那么美味啊。最后又补点了他们的糌粑,其实我觉得就是大型的饺子。总体上味道还行,不过就是餐馆一直有人过来问要钱,不给就不愿意走,给少了还不愿意,有个小孩还开口说要五块钱,网上说准备的小毛票在他眼里根本入不了他的法眼,最后还想撒泼哦。有位大叔还想拉小伙伴的手不给走,这点让她很不高兴。最后给了小钱给小孩,酥油茶给大叔才走的,除了这些不算愉快的事情,拉萨人民还是给我热情朴实的好印象。小细节不用追究了。

沿着布达拉宫一路上多有从各地赶来跪拜的朝圣者。刚开始,我是没有多大的感触,只是一路走进八廓街,内心的触动越大。因为不管男女老少,朝圣者双手合十,一路上走几步,停下作个虔诚的揖,再念一声“阿弥托佛”,又继续向前,连头也不回,只朝着他们的佛国前进,他们的动作绝不敷衍,每一个叩首,都是那么铿锵有力,仿佛叩在的地上的石板砖不是他们自己。我不知道这是多大的信念,才会那么义无反顾,想起隔着几千里远的妈妈,她也是个信佛的人,为了让我们大家都好,初一十五都会上香拜佛,并且吃素。记忆又飘回高一的时候,那时候妈妈去莲花山的庙里为哥哥解卦,那天飘着小雨,山里通往东南西北的寺庙相离甚远,有些路长有青苔,小石子的路容易打滑,沾着雨水,有些路是行人自己慢慢走出来根本不算路的路,我在中庭烧着纸钱等着妈妈回来,整整四五个小时,远远的,看到妈妈有点蹒跚的走来,才知道在还没开发全的寺庙的路根本走不了,是一步一步爬过岩石走过去的,摔了一跤,我眼里的泪,一直忍住,不想让她知道,如果不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在算得上荒凉的地方,谁能一路坚持下去呢,山里呼啸的风,羊肠小道,有一个母亲在为她的孩子虔诚祈祷,只是希望他什么都好。所以看到一路朝圣的跪拜者,就算衣履蹒跚,看起来筋疲力尽,也还是一步一叩拜,他们也是在为家人或是心爱的人祈祷祝福吧,眼泪再也克制不住,哗啦啦的流,我就特想我妈,还有家里。

他们一路走来,用身体丈量信仰,虽风餐露宿,却安之若素,因为,他们的内心无比坚固,每一步结实的脚印,每一次虔诚的叩首,他们心灵的祥和便会增加一分。

他们都向着一个方向,一个一生期盼了许久的方向前进,为信念而出发,便不知道什么叫劳累,更不知晓雷电风雨会为他们壮行。

其实照片拍摄的时候已经接近晚上八点了,但是还是要亮瞎眼的节奏。阳光之城,确实不缺阳光。(八廓街有藏族特有的民族饰品,买了一些鸡血藤。可以买一些酸奶干,浓浓的酸奶味,绝对比xx牌的什么奶干好吃N遍。)

现在的西藏,就算不是在盛大宗教节日的时候,也有藏民从远道赶来,聚集在寺院里或是八廓街,他们手中不停转动的转经筒,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万道耀眼的光芒,场面十分壮观。

虔诚是最好的信仰。看到各种年纪的朝圣者,你才知道,信仰,是多么强大而有力量的。

对于初次到拉萨的我们,还不习惯天那么亮就八点多了,以至于肚子饿了逛得累了还觉得奇怪,怎么五点多(按这个光照程度,在当地还是五点多的光景的)就抗不住了,然后就在八廓街附近的北京路随便找家快餐店吃了,简简单单点了几个菜,味道还不错。

一路美景只为你

墨竹工卡的风景,让半夜不小心得高反的我,稍微缓解点。

拉萨河,因为赶路,只能看几眼。

高原的油菜花金灿灿的,颜色比我们低海拔地区要艳丽得多。

继续前行的美景

好想骑一匹马,驰骋在这里,与风儿来个隐形的拥抱。

观音姐姐要降临么,好仙气的感觉。

拉萨往回走318国道。一路都看到陆陆续续的骑行者,是多大的毅力,才能一路风里来雨里去的坚持。

多吸几口氧,补充慢慢的活力,吸太多会不会变仙啊?哈哈,还是不要吸太多,免得醉氧哦。

通麦天险,在修路,这条承载梦想的公路于1954年艰难开通,距今61年历史,把天堑变成通途。 通麦在川藏线上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镇,由于川藏公路从这里经过,易贡措的冷暖气流也长期在这里相遇,每年雨季都会有非常多的泥石流塌方等地质灾害,所以又名通麦天险。这一刻的永恒,新路2016年通车318老路将永远的退出历史的舞台,舍不得,还好有生之年走了一趟318,谢谢陪我走了一趟梦想之旅。永恒的记忆。

摩托车骑行队伍,竟然从北京一路过来。

我怎么觉得我的小伙伴有灭绝师太的感觉

这只猴子是搭我们一路玩的司机小王哥认识的猴子哦(因为以前他都是跑川藏线,经过这里都会喂食猴子,估计猴子这才认的他),第一次出现,是他逗它,因为怕吓到猴哥,我在车上远拍,然后小王哥为了让我们同行的三人看到它的真面目,让我们下来,结果它跑掉了,最后小王哥又叫它出来,它才吃我们给的鸡蛋。

靠近猴子的过程中,估计它不喜欢我们的靠近,然后恶狠狠的追了我的小伙伴,那场面,一想起我就想哈哈大笑。

我喜欢色彩分明的景,心情就越发明亮起来。

高原版棉花糖,你要吃么?帮你摘一朵啊,不用谢。

一眼望不尽的天路,好希望时间就此停住。

我们两个,好像不认识彼此,各做各的事。

路在延伸,风景在变幻,飞起来吧,梦想之地。

我是坐公交车都会吐的人,哇塞,竟然99道拐没事,只能说我们的司机小王哥开车技术太好了,每个民族为他点个赞吧。

看着天气,有没有觉得八戒经常对白马取经哥哥(唐僧)说的一句话“师傅,妖怪来了”“啾”的一声,然后随着妖风卷走了,哇咔咔。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海拔忽高忽低,耳朵很难受,之前刚到高原地区,走个路都觉得喘,现在五千多的海拔随便跳

高处往下看,那些牦牛如夜空的星星,散落在草地上。

早上十点多的光景,阳光灿烂。日与月同在。(其实前面好多照片都是在车上拍的,边开车加上对着玻璃拍,所以难免对焦不上)

来到了最高海拔的县城,哈哈哈哈,原谅我没听说过理塘,听说它是世界最高城,还以为在悬崖边上生活的城市(没文化真可怕),好想拐弯去稻城亚丁,可惜时间不够。

雨过天晴,终究好天气。(一路上,什么天气都遇见了,就算是阴天暴雨,也没有影响心情,因为不管什么样的天气,就像人生经历,好与不好都要经历过,才会有不一样的体验,人生才会变得有意义起来。)

一念起,天涯咫尺

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山,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有洁癖的小王哥,车子脏一点点都受不了,一路上,只要可以有水洗车,他都会给他的爱车来个全身SPA。不过也多亏他爱洗车,才会让车子干干净净,窗口没有杂质,我才能拍的照片比平时在别的时候清晰。(有个洁癖的人还是好的)

小金县的拉州拉面馆,炒面和面块有区别么?口感可以,酸辣型,挺开胃,就是吃得慢了,感觉越吃越多。

流转的时间不停歇

吃过早餐后,开始向四姑娘山长坪沟出发。

这就是雪莲,当初没看到它的时候,我想象中的雪莲,是有几瓣花瓣,浅色近乎透明,散发冰清玉洁的气息,然后你中毒了,我马上扶着你,撤下几瓣花瓣送入你嘴里,你就神速复原了,O(∩_∩)O哈哈哈~原谅我以前看古龙小说,只能胡乱瞎想了我好像说,现实永远是残酷的,哇咔咔。那么好听的名字,你好歹是朵花呀。。呀。。。呀。。。

酸酸甜甜的老熊果,开胃,吃起来有点像我们这边的圣女果干。都是经过高原阳光暴晒,糖分极高。

晒干的松茸,有幸吃到免费的新鲜的松茸,肉片爆炒,吃起来清香,爽滑脆嫩,一大盘的松茸就被我和我的小伙伴自己吃完了,那么能吃,估计小王哥的家人和朋友要后悔请我们吃饭了吧(我们不是恶鬼哦,只是真的太好吃了。

牦牛干,有嚼劲,我喜欢,不像外面包装卖的,软趴趴,抛抛的感觉。

新鲜的松茸,好好吃。

鹅蛋菌,各有各的美味,也是鲜嫩得很,清爽脆嫩。从拉萨一路回来都是重口味,松茸和鹅蛋菌这两道菜是我和小牛的最爱。还有谢谢小王哥的朋友,文山哥,拿出自己泡的天麻酒,哈哈,好喝想打包,可惜不好意思吃完了还打包,多不厚道。

景美人好,亦屋亦景,人生不过如此。

原生态的做法,直接把和好发酵后的面饼丢进炕里,慢慢的烤熟,香气四溢的时候,我的灵魂感觉可以随着香气的弧度飘走了。整个饼很大个,可是外面吃起来酥(现在还是会怀念那个味道),里面软软的,有一股奶香味,好吃不腻,吃完后嘴巴并不觉得是干的,你也可以就着酥油茶喝,所有的东西都是现做的,地地道道的藏族味道。不一样的味道。

甜滋滋的牦牛黄油,纯手工制作,有幸吃到,沾了小王哥的光,在景区里吃地道的藏餐。

热乎乎的高原土豆中间夹着黄油,遇热融化,那滋味,留在齿间,黄油慢慢化在嘴里,感觉你都会灵魂升华哦(哈哈哈,会不会太夸张了点)其实还有好多菜,只是当时小王哥的家人朋友热情招待,也不好一直拿着相机拍啊拍,大家相互玩游戏,输了就喝酒,不过输了也不要紧,他们不会强迫你,随意喝点就好,大家玩得很尽兴,哈哈,那天运气很“好”,连连输掉几盘游戏,喝了好些酒,上头,脸很红,人后被说成喝酒容易脸红的人很善良(哈哈,有这说法吗?不会是善变没有天良吧,简称善良)然后我的小伙伴说,我喝酒不上头,意思是我们很不善良了哦然后大家就笑。你身在其中,会被他们爽朗的性格感染到,那份真诚与豁达,发自内心的笑,让你的心如窗外明媚的阳光透亮起来。

小王哥的朋友帮我们俩取了藏名哦,小伙伴的是草原卓玛,自己的是雪原卓玛。

我们就是在这小屋子吃的藏餐哦,吃着美食,看着美景,真的只有一句,唯有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

给我个康巴汉子吧

咦?地上好像有五毛钱,等会拍完照我要捡起来,嘘,不要告诉别人哦。

因为小王哥是当地人,所以我们可以在草地玩不受时间限制哦,难得的好天气(因为前几天在四姑娘山下雨),是因为欢迎我们的到来么,哈哈,第一次发现脸大的好处,老天爷也给面子放晴了。

草地上是蘑菇,叫不出名字。

这里就是郊游的好地方,边聊天变吃点小零食,晒着太阳,希望时间都能停止了。

小王哥他老爸为了看守自家养的牲口和家禽的地方。有山有水,空气清新,世外桃源

哦吼,那么慵懒不屑的眼神,好像很不喜欢我们突然的到访呢。

离开长坪沟,大伙很自觉的把垃圾全部带走,我觉得这点非常好,像我老家是世界长寿之乡,很多外地人去旅游,但是美丽的盘阳河却有人丢垃圾,景区也是,不是说每个人都这样,但是少部分人却做不到自觉,孕育我们生命和养育我们的盘阳河,不应该受到这样的对待。真的,在成都租车对藏民很有意见,但是经过接触这些天,我感觉他们热情,真诚,热爱自己的民族,以他们的民族为荣,满满的自豪感在他们的言语中,而且很团结。可能成都司机觉得藏民粗犷,蛮横无理吧,我只是觉得每个民族都会保护自己的兄弟姐妹,只是看事情的起因,不能以偏概全,要不只能恶性循环。

喜欢花朵,各种花都喜欢,可惜带不走。

是不是我们太热情,大姑娘都不好意思露面了。害羞的躲在云雾后面。看完了四姑娘山,喝着酸酸甜甜的沙棘果饮料,还有当地的特色菜,一行人又跑去看藏族表演,看到藏族妹子,好羡慕那张小巧的脸,自己的脸都可以顶她两三张脸了,拍照的时候好希望躲在五米开外才合影,这样会不会我的脸会看起来小一点

这是第二天早上的四姑娘山,估计知道我们要离开了,所以就揭开面纱,让我们一睹芳容了。

在回去成都的路上,经过卧龙,竟然看到狗熊耶,运气不要太好啊。

成都兴业街的基围虾,好吃得不要不要的。吃东西不要去网上推荐的什么宽窄巷子啊,就要去这种老百姓吃的大排档,好吃又实惠,这味道,回来后去吃别家的虾怎么都比不过它。

爽口不腻。

随波逐流,吃一份著名的三大炮,我觉得还不如我们老家的油团哦,还有舅妈老家的武篆油团,那味道,赞赞的。

你牵着马,我挑着担,额,那八戒在哪

小时候,零用钱不多,就几毛钱,一有师傅在做糖画,兴奋的不得了,转圈圈,老希望得到龙啊凤啊,这样就可以多吃点。运气实在不好的,师傅就让做泡泡糖给我们小朋友,做成一个草帽的样子,他用小铲子铲起来,让我们拿住帽檐,使劲吹,就得很长的风筒了,现在想想,那是的快乐简单而容易满足,是现在再多的钱也买不回的宝藏。所以一看到宽窄巷子有师傅在做糖画,那种熟悉的画面,满满的回忆浮现着。

甜甜的糖画,尝一口,像是回到小时候。

那么基友的画面,我们彼此的老妈看到会不会生气啊?

李庄白肉,看起来肥,吃起来确实肥而不腻哦,连我以前最讨厌肥肉的人都吃得下哦。

一筷子夹起来那么大的肉片,爽翻了。

这个也好吃,不过忘了叫什么名字了。这道菜也在“李庄白肉”犀浦店点的,分量很足,花椒辣椒不要钱似的,永远看得到。又麻又辣,好吃停不下来。(老板,花椒辣椒不要钱的么、那么豪迈的放)

再点一份青菜,三个人,随随便便吃得很撑。吃饱就滚回家了,结束愉快的旅程。

本来从拉萨成都六天行程,但是小王哥无意说起他的家乡,所以大家就顺道去玩了。(大概最后花了8500左右,司机的吃住由我们三人出,所以每人大概花了1700左右的现金)(补充:在拉萨住的客栈,虽然不大,但是简洁干净,老板人很好又幽默热情,到拉萨帮我们联系司机接我们会客栈,热心的帮各地驴友解决问题。自己经营的客栈很有特色,可惜时间太匆促,没得拍,下次拉萨还在他家住。开心是最重要的,像个小家其乐融融。哈有个很可爱的临时老板娘,说是临时,因为她是经朋友介绍来帮忙,是个爱流浪的好爽热心姑娘(帮我们去找鸡血藤还有寄特产回南宁),不过食量大得惊人,哈哈哈哈哈。)

出发西藏之前记得提前喝一个星期的红景天(网友建议高原安,可惜买不到,还有西洋参,说是含了会缓解,味道太难吃了搞得自己都反胃了,买了散列通,不过到达拉萨第二天后半夜,我觉得吃了没用,还是多喝热水和葡萄糖吧,尽快调整心情,记得,不要感冒,我是出发前几天还感冒,吃了药拼命喝水勉强算好了,一定一定要睡好觉,我就是晚上太激动有点缺氧睡不好然后着凉拉肚子,整个人都憔悴了,第三天拉萨往318国道一路回去的时候,差点怕影响行程想到林芝坐飞机回去了,还好在车上睡了一些,喝了点葡萄糖,林芝地区海拔低了之后,就没事了,之后我行程妈妈再也不担心我的身体了,so easy!),拿一些高热量的食品,例如巧克力,葡萄糖,牛肉粒。复合维生素、水果(最好拿,高原实在太干了),其他零食都是按我们喜好买的。衣服就是秋天的吧,不过早晚温差大还是拿件厚的外套,冲锋衣很有必要,挡风又挡雨,好无敌的感觉唇膏一点拿哦,气候太干燥,嘴唇容易干裂,还有爽肤水润肤霜,最好在润肤霜加点醋,会更润哦,多喝水,要不皮肤太干,晚上睡觉也很难受,我就是鼻子干到呼吸不了,流鼻血,起来用毛巾敷鼻子才睡得着。墨镜一定要拿,墨镜一定要拿,墨镜一定要拿,重要的事说三遍,在拉萨第一次出门,太阳的光照真的好比我是魂魄,一见光,真的,我有种魂飞破灭见光死的感觉。大家一定保护好你美丽可爱动人的眼睛哦。不要怪我没有友情提醒,不用谢,请叫我雷锋。吼吼。

其实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因为误机只能坐九点多的飞机,快到西藏的时候,看了窗外,外面的世界,怎么说,真的是震撼到我了,云朵铺开,那些山脉耸立而起,云层缭绕,像是女子在为汉子唱歌伴舞,灰机带着我前进,我感觉在划着船桨前进,欣赏大自然的美,整个天空渐变色的蓝,还有一些散落的小星星缀在天空,俏皮的抛着媚眼,从没有那么近距离的看着夜晚的星空,那时的我,感觉周围都是安静的,整个宇宙都是我的(哈哈哈哈)。当时有两种情况,就是想到了西游记里面的猴哥当了弼马温大闹天庭,撒泼跑去别的宫苑的时候,一堆堆白棉花似的云,那些房子若隐若现,就像当时我看那些云层覆盖在这些山脉上,个别不服气的山脉冲破云层,试图解放枷锁,若隐若现的样子不禁想到了一起。也有另外一种感觉就是,我自己是宇航员,慢慢遨游天际,我的宇宙飞船(灰机)带着我漫步。当时其实是想拍几张照留念来着,但是当时因为吃了东西犯恶心晕机厉害得很,加上手机开机怕对飞行有影响,单反设置参数要时间(当时已经难受到了极限,气压差难受)已经没有力气做别的事了,确实挺有遗憾的。要是各位想欣赏一下夜幕下的高原山脉,可以买晚上的飞机,不过晚上很冷,初到高原加上缺氧会让你很累很难受,自己看着办吧。

另一段让我难忘还有在小金县的星空,真的像镶满了漫天的碎钻石,全都散发光芒,因为没有什么污染,加上高海拔,能见度很高,小小的我,整个星空被我承包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星星,漂亮到所有的语言都显得无法表述。那些美,却因资金设备太菜,技术太渣,一直对焦不上,然后在外面呆了差不多两个小时,被冷风准备冻成一条狗的时候跑回房间了。唉,当时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技术不长进,只能留在脑海了,从此,那些星空的画面一直存储在我脑海,感谢这些天大自然所赠与的美!

后记

我们一路从拉萨往318国道回成都,所以照片都是按到拉萨一路出发到结束成都的顺序写的。

旅行并不是为了最终哪个终点,只有不断的过程。途中要学会随遇而安,淡然一点,走走停停,不要害怕错过什么,因为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自由自在的好心情!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觉得重要的东西。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但是自己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张嘉佳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感谢这段旅程,一路上遇到的人,就像老妈说的“你对一个人好,也许TA不能马上回报你,但是,别人会以另一种方式又会对你好回来。(会一直循环)”。感恩。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1-28 19:25

引用 promisetina 发表于 2016-01-28 19:25:28 的回复:

回复promisetina:可以三月去林芝玩哦,有个网友拍的照片就很漂亮,要是你会摄影,星空下的桃花林超级赞的,不过我水平还是菜鸟级,还不会拍星空。

2016-01-29 10:57

信仰是多么强大的力量。母亲的虔诚和对你们的牵挂。还有你的那句:居然没感动到哭。好喜欢

2016-01-29 20:02

引用 vida 发表于 2016-01-29 20:02:49 的回复:

回复vida:看到想了很多年的地方,还以为要很多年后才能到达,念了多少年了然后突然梦想照进现实。却因为太近了,反而感觉不真实。

2016-01-29 21:4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1 11:52

引用 teemix 发表于 2016-02-01 11:52:48 的回复:

回复teemix:我文笔也不好,加上有一年多不写东西了,这次写起来很生疏,有点杂乱无章自言自语,但是为了纪念自己第一次去最喜欢的西藏,所以还是断断续续写下来了😁

2016-02-01 23:1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teemix:其实也不要紧,文不文采,重要的是记录当时的心情,开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