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留学生寒假游记(坎昆+墨西哥篇)

Calisto (墨西哥) LV.5
2016-01-28 12:11 1805/9
  • 出发时间/2016-01-13

前言

本人是墨西哥的留学生,趁着寒假想把墨西哥值得去的地方去一下。墨西哥最著名的旅游城市就是坎昆啦,在中国的时候就已经打算好要去了。八月份到达的墨西哥开始学习,旅行计划最终开始成形应该是买机票的时候。很多西方国家都有黑色星期五,相当于中国的“双十一”。那个时候就是各种打折,各种买买买。房东的女儿在facebook上给我发了一家墨西哥廉价航空公司的打折链接,上面写着70%。尽管我知道在英语中或者西班牙语中,70%的意思是打3折,但是我都有点不敢相信,真的打3折吗!!!???会不会有可能是打七折的意思?最后求证了之后真的是三折!!!这种好机会当然不能错过,即使离寒假还有两个月,我也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始计划起来了。我所在的城市离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很近,所以我选择这个交通枢纽出发,航班多,价格也便宜。从瓜达拉哈拉坎昆的机票1100比索,相当于418人民币。我再搜了一下另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首都墨西哥城,发现更便宜,只要499比索(190元左右)。干脆就顺便再去首都逛一下,虽然从中国飞过来就到的墨城,但是当时人生地不熟也没有多玩,下次回国可能回家心切也不一定有心情玩,所以干脆这个暑假把墨西哥城该逛的认认真真先逛掉。于是,我的机票就买好了,从瓜达拉哈拉坎昆,再从坎昆墨西哥城,一共花了1599比索,607人民币。因为挑了最便宜的几天,所以机票时间是1月13日,我12月10日就放寒假了,在家得等一个月才能去旅游,煎熬啊!!!最终是我们三个中国留学生一起去的。
这家廉价航空公司叫“Volaris”,真的是挺便宜的,后来我买各种机票都是买的这家。这家航空公司目的地范围也挺广,除了墨西哥各地,还有美国古巴等邻国。
好了,废话说了这么多,该开始正式的游记(liu shui zhang)了。
本文中若只提及了比索价格,乘以0.38就是人民币价格。

DAY1
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一大早就起来准备出发。打的去大巴站的路上,雨越下越大,最终乘着大巴到达机场的时候到还好,是阴天。在大巴上的时候才发现我的手机充电器没有带!!!天哪,这么重要的东西,除了护照银行卡,对于我来说手机最重要了。我不敢买山寨的数据线,因为经常看到电视上报道iPhone用山寨数据线充电会爆炸,不过买根原装的得上百呢,而且一下子苹果商店也不好找。在瓜达拉哈拉机场找了一家叫mobo(好像是这么叫,记得不太清楚了)的商店,是专门卖电子产品配件的。看上去还挺正规的,应该不会爆炸吧。上来就给我推荐了苹果授权的数据线+充电器,四五百比索,我就一直问有没有更便宜的,最终问到了100比索的,非苹果授权的一根数据线。看上去质量还行,虽然也不便宜,但我也没有选择了,只能买了。(这家店是连锁的,挺正规的,后来在其他机场也有看到)
因为要等四个小时才登机,我们在星巴克买了咖啡,坐着休息一下,后来又吃了顿午饭,因为廉价航空没有免费的飞机餐。国外的“汉堡王”真的是便宜啊,最便宜的单个汉堡只要7块钱人民币。我吃完一个套餐后又买了那个7快钱的汉堡打算带着当晚饭,因为据说坎昆物价超级超级超级高。
果然是廉价航空,只有一个经济舱,没有公务、头等舱。就是几个好一点的座位卖得贵一点。座位很紧凑,飞机开起来也不稳。以前坐的墨西哥航空公司的飞机从中国飞到墨西哥,因为是第一次坐飞机,听说会有什么耳朵痛啊,各种晕机症状,还很紧张,后来起飞后发现什么感觉都没有,在空中飞了将近20小时,基本没有什么不适。不过这次的廉价航空的确让我感觉到有一点点的不舒服。不过这一点点的不舒服和机票钱一比,什么都烟消云散了,依旧大爱Volaris。
坎昆后天黑了,坎昆的时间比墨西哥城时间快一小时。飞机停下后过了半小时都没有开门。终于走出飞机门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在我眼前的不是那个通往航站楼的那个隧道一样的东西,而是楼梯,居然要走下去。而且下着大雨,天又黑,冒着雨匆匆走下飞机,进了一个大巴。原来这班飞机不是直接进航站楼的,而是要下飞机,然后乘着大巴坐到航站楼。一群乘客还有所有乘务人员甚至机长全部进入大巴后,司机把我们载到了航站楼。拿完行李各种租车公司在推销,我们问了咨询台,怎么去我们的酒店。我们的旅社在海边酒店区,有两种方式可以去。一种是坐ADO大巴到坎昆市中心,然后坐公交车到达酒店区。(大巴66比索)另一种方式是直接坐“的士”直达酒店区,每个座位160比索(是每人160比索,而不是一共160比索)。我比较保守,因为天黑了,还下着雨,人生地不熟的,还是不要折腾了,买个贵的直达酒店吧。不过我的小伙伴们想要那个便宜的方案,我也就跟着他们去了。

到达市区大巴站后,我们在对面找到了公交车。这个大巴站是一个很重要的交通枢纽,去图卢姆奇琴伊察等都可以在这里坐车,建议把酒店订在它附近。我们是打算在海边住四天,天天去海边玩,然后后四天住市区,方便去别的景区。在大巴站对面找到公交车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我们的青年旅舍,也是海边唯一的青年旅舍,natura。想要经济实惠,又想要住在海边,只能选择这家。别的海边酒店都是五星级,上千的那种。其实这是我第一次住青年旅舍,八人间,还挺挤的,中间过道非常小,如果有人在整理床铺,这条过道就过不去了。而且我居然轮到上铺,真的是超级不方便,简直要爆炸了。这晚依旧是狂风加大雨,我吃过晚饭后早早就上床了。不过一直睡不着,一直在用ipad看美剧看到凌晨2点。出来旅游就是这么任性哈哈,就算失眠也不用担心第二天要早起。

DAY2

第二天起来依旧是狂风大作,还下着毛毛雨,感觉是整个坎昆旅游要泡汤了。吃完早饭依旧在旅社看美剧,一直到中午,才看到太阳出来了。我换上装备,冲出了旅社。风还是很大,特别是去海滩的路上,我都快被吹跑了,逆着风跑到了海滩,海滩边的风到没路上那么大,不过依旧还是很大。
这就是传说中的加勒比海,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还是在初中的时候知道了加勒比海盗这部电影。的确是很美,连忙掏出手机拍照。不过我得双手紧紧捏住手机拍照,生怕手机被吹走了。

在海边待到二三点左右,玩得也差不多,在natura吃完中饭后在附近街上闲逛。碰到这种人一定要注意,他们非要和你合影,和完影还要跟你要钱。一路上还有各种旅游团推销,这些是最贵的,其次是海边酒店的前台,最便宜的还是市区的酒店的前台或者旅游咨询台。

酒店区有一家大型超市,我们买了一些食材,打算晚上自己在青年旅舍的厨房做饭。natura的厨房在顶楼露台,还有很多桌椅,设备也挺齐全,而且很有情调哈哈。

DAY3-4

后面两天基本都一样,早上起来给自己做一顿早饭,慢慢享受完后去海边,两三点去附近吃中饭,闲逛,顺便去超市买下晚饭和明天早饭的食材。回来天黑后就又开始做晚饭了,吃吃东西看看剧。到第三天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身体发红,应该是晒伤了。因为涂防晒霜的时候只涂暴露的部位,脸,手臂,脖子,忘了涂衣服遮挡的部位了。到了海边一脱衣服,晒了两天后身上就特别红,不过还好不痛不痒,而且穿着衣服也看不见。

DAY5

这天要在青旅退房了,然后去市区的酒店check in了。因为背着行李去玩也不方便,所以我们就在青旅待到了12点,然后乘车去市区的加勒比国际酒店。因为要3点钟才能check in,所以我们到了酒店后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出去觅食吃中饭。回来check in好了之后,在酒店的游泳池游泳。我也没想到这么便宜的酒店还有泳池。因为去奇琴伊察的大巴来回要500多比索,一个旅游团也就650比索,包含更多项目还有自助午餐,所以就干脆在酒店前台报了团。

DAY6

早上七点在酒店门口等旅行社的人来接,上了车后又跟着旅游团去别的酒店接其他游客,速度挺慢的,最终八点半才算正式出发。导游一句英语一句西语喋喋不休地讲解着,摇摇晃晃两个小时车子来到了丛林里。(坎昆是国际旅游大城市,大部分人都是外国游客,所以在坎昆英语和美元很通用。反而我说西班牙语他们觉得很惊讶,哇,你居然会说西班牙语。不过我更倾向于说西语,表明我不是国外来的游客,想证明我在这旮旯混了很久了,休想坑我,哼哼。支付我也一直用的比索,付美元的话他们都会给你一个比较差的汇率。)
第一站

第一站是去去看玛雅人。据说玛雅人没有完全灭绝,都躲进了丛林里。我们进门后两个穿着部落衣服的玛雅男人守在门口,身上画满了图案花纹。听导游噼里啪啦介绍了一堆后,终于发现这里根本就是一个商业化的旅游景点。说是他们的生存只能靠游客的小费,我们应该帮助他们。不会说玛雅语没关系,微笑,然后指一指相机,他们就懂了,拍完给点小费表示感谢。。呵呵哒。进去之后就是卖各种纪念品,这种与世隔绝、不食人间烟火的土著人,居然还可以接受刷卡购物,真的是好先进啊(呵呵哒)上完厕所出来洗手,马上就有人上前给你递餐巾纸擦手,又是为了小费。。。传说中的自助午餐就是在玛雅村吃的,就是普通的墨西哥食物,而且就两三道菜。玛雅姑娘在大堂里跳(表演)舞(杂技),还有一个在门口举着一个瓦罐收小费。。。虽然比较商业化,但是至少还是近距离了解了玛雅文化。

第二站

hubiku cenote。cenote是一种天然的坑,或者天坑,从石灰石基岩崩塌的下暴露地下水所致。古玛雅人用来祭祀。不过我们去是的项目是在里面游泳,这么深的湖我是不敢游,默默在岸上看看他们。

第三站

报这个团的主要目的就是去奇琴伊察看“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金字塔,不过一大早起床,折腾了这么久,终于在下午三点半到达了奇琴伊察,看到盼了一天的金字塔。到了之后发现金字塔很小,整个景区本身也不大,到处都是卖纪念品的摊贩。其实金字塔挺美的,但也就美而已,真的称不上“奇迹”。并没有宏伟,也没有让我惊叹。(门票200多比索,学生证免费。不过我报的团,所以全都涵盖了)

我们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逛金字塔,不过我一个小时就看完了。剩下的一个小时买买纪念品,瞎晃悠一下,过得也挺快的。

第四站 巴亚多利德

转眼快六点了,天也渐渐暗下来了,本以为该结束了,没想到还有最后一站——valladolid。下车之后来到一个公园,看看西班牙殖民时期的建筑,再尝一下“世界上最好吃的油条”(咳咳,听到“最”第一反应是想到中国的广告法,也许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油条)。这种油条在西班牙墨西哥都有,是甜的,里面可以加酱(巧克力、炼乳……)。在微博上看到奥利奥也出了这个产品,不过在超市里没见过。

于是这样满满的一天就结束了,人也非常累。早上六点起床,晚上九点才到宾馆。对了,在大巴上坐在我边上的是一个芬兰的老爷爷,头发和胡子都白了。我们一路上也聊了很多,他的旅游经历,他的妻子……他的妻子来自萨尔瓦多共和国(母语西班牙语),从战争中逃出来到了欧洲,两人相识了。他最近也在学西班牙语,在大巴上还在用手机的单词软件背单词。果然是活到老,学到老。我跟他说未来可能也会去芬兰旅游,他也表示即将会去中国

DAY7

因为前一天跟团实在太累,行程太满,所以第六天打算自己乘车去图卢姆。本来只是想在ADO的官网上查一下大巴的时刻表,偶然发现官网上买只要半价!!!从坎昆市区出发,来回140比索左右。上了大巴车,开了两个半小时才到。车子下来往前走了一公里才走到景区,售票窗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不过学生证免费,哈哈,排到我了之后我就把学生证出示了一下,售票员看都没看直接给了我学生票。
图卢姆西班牙语:Tulum;尤卡坦语:Tulu'um),前哥伦布时期的玛雅城市,是通往重镇科巴的主要港口 。该遗址坐落于墨西哥金塔纳罗奥州境内尤卡坦半岛东海岸的一个高39英尺(12公尺)的悬崖上,濒临加勒比海图卢姆在十三至十五世纪时达到鼎盛,并且幸运地存在到墨西哥西班牙人征服七十年后(约十七世纪初),但最终还是消亡了,西班牙殖民者从旧世界带来的疾病似乎是图卢姆消亡的唯一原因。
图卢姆是保存最好的玛雅遗址之一,吸引了无数旅游爱好者驻足。(来自百度百科)
图卢姆遗址还是挺大的,感觉像一个很大的公园。而且里面的风格很热带化。海也很美,跟前几天看得海滩不一样,这边是戈壁边的海滩,有一种硬朗美。到处都是蜥蜴,感觉就像这个城市的守护者。

DAY8

第七天去了女人岛,我们在playa de tortuga上的游船。游船价格是来回共19美元,这个价格整个坎昆都统一的,所有旅行社报价都一样,而且汇率是按照银行汇率来的。我的酒店给出的整个团价是650比索,不过想要自由一点,而且认为自己去要便宜一点,就没有报团。去女人岛最主要的目的是看水下“兵马俑”,从来没潜过水,而且水下兵马俑也很吸引我,所以打算去做这个项目。不过到了女人岛后发现好像潜水并不容易,要跟团。岛上的旅行商开价450比索,环岛带你旅游,包括水下博物馆。我想想当初如果自己报酒店的团,从酒店出发到整套项目也才650比索,如果我在岛上报团,光是船费已经花了350了,加上团要900,太亏了,于是就放弃了。下面的图是网上找的,就只能看看图饱饱眼福吧

本来想去Xel-ha的,因为可以潜下去看海底动物。但是想到在女人岛也可以潜水看鱼,就放弃了,毕竟门票要1400多比索呢。好吧,最终女人岛潜水没潜成,看海底动物也泡汤了。

于是我们打算就在岛上一些景点逛吧。离码头最近的playa norte,真的很美。走到海滩后,我又迫不及待换上拖鞋冲到了海边,让海浪拍打我。

接着去了“乌龟农场”,其实地方挺小的,门票好像是30比索。我大概半个小时就逛完了,因为是从码头走到乌龟农场,5公里走了好久!!!而且中间还吃了午饭,逛完乌龟农场就没有去海豚公园。建议去女人岛要跟团或者自己去的话要租高尔夫车,在岛上开很方便,而且很有情调!!!岛上没有公交车,只有出租车。高尔夫球车租一天是600比索,可以乘四个人,不过得有驾照。我没有带驾照,而且我们只有两个人,租一辆车有点浪费,最终还是走路加出租车了。

一缸缸乌龟跟菜市场似的,其实没什么意思。。。

DAY9

第八天坎昆墨西哥城。下午12点半登机,到墨城机场再坐地铁到宾馆已经是傍晚了,一天的时间都花在了路上。这是我第一次坐墨城的地铁,售票员给了我一张地铁图。墨城的地铁线路很多,四通八达,和上海差不多,基本上哪都能去。而且票价只要5比索,2块钱都不到,无论多远,无论转多少次地铁,都只要5比索。不过地铁上没有空调,挺热的。而且不报站,得自己留心。不过每一站都有一个图案,即使不懂西班牙语,也可以看图案知道是哪一站了。我们的旅社叫青年教堂旅社,在宪法广场。
初到宪法广场就被它迷住了,太美了。

晚上没有出门,就在旅社的天台拍拍照片,玩玩手机。

DAY10

第九天去特奥蒂瓦坎(纳瓦特语:Teotihuacán)去看金字塔。特奥蒂瓦坎是一个曾经存在于今日墨西哥境内的古代印地安文明,大致上起始于前200年,并且在750年时灭亡。
坐地铁到汽车北站,大概半小时,中间要转两次地铁。北站的大巴票单程44比索去金字塔遗址。
因为看了奇琴伊察金字塔有点失望,没有想象中那么令我impressive,让我感叹,所以对墨城的金字塔没有报太大希望。进门看到的第一个templo,我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太阳金字塔了。虽然很小,不过爬上去也挺害怕,因为没有扶手。当我下来的时候看到下面腿都软了,真的是可以用爬下来形容,根本不敢站直下来。
当我看到远处那座山一样的金字塔的时候,才意识到那才是真正的太阳金字塔。真!的!好!大!啊!!!

太阳金字塔,是墨西哥提奥提华坎遗迹中最大的建筑,也是中美洲最大的建筑之一。太阳“金字塔”这个名称是于阿兹特克人在提奥提华坎文明消失后考古学家造访遗迹群时所取的,因为并无法知道提奥提华坎人替金字塔取的名称。因为被刚刚那个“小土堆”都吓到了,我犹豫了一下要不要爬太阳金字塔。
小伙伴要去月亮金字塔,因为那个正对“王者之路”,拍起照来也好看。所以我们决定先征服月亮金字塔,如果下来还有力气就继续征服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也比奇琴伊察的高很多,在月亮金字塔上眺望,可以看到远处的太阳金字塔,拍照也很方面。

月亮金字塔下来后,胆子也大量许多,干脆一鼓作气,爬太阳金字塔!!!真的好高啊,分成了好几节,每爬一节就要休息一下,肺活量不够。最终终于登顶的时候,那种满满的成就感简直爆棚。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说成“不爬太阳金字塔非好汉”也不为过。现在终于知道为什么金字塔是一种奇迹了,我们游客光是爬一爬都累死吓死了,实在难以想象当时的阿兹特克人,在那样的条件下,是如何建造的金字塔。

Teotihuacán金字塔遗址真的很大,比奇琴伊察大很多。一天的行程全都在遗址区了。

DAY11

最后一天,打算把墨西哥城市区的主要景点逛一逛。早上起来先吃早饭,然后整理行李退房,把行李寄存在旅社打算出去逛一天。旅社里有专门一个房间寄存行李。这是旅社的自助早餐,包含在房价里了,虽然不丰盛,吃着也还凑合了。都是墨西哥的传统早餐。

先去的国家人类学博物馆, 我们是沿着改革大道从宪法广场一路走到博物馆的。一路上走到中心地带的时候,发现原来墨西哥城也这么繁华,感觉像上海的浦东新区。甚至比上海的道路更宽广,而且每五十米就有一家星巴克。

路上还碰到一个美术博物馆,上面有观光电梯,感觉像东方明珠塔似的。我们进去排了好久的队,终于要付钱的时候才发现出售的门票只能进博物馆参观,观光电梯要12点以后才开放。太可惜了,于是我们沿着改革大道朝着人类学博物馆继续上路了。

终于到了博物馆,里面都是一些墨西哥的古文明,阿兹特克,玛雅等。说实话,我对这些文明的了解并不深,所有认知主要来自在墨西哥生活中的见闻以及现代西班牙语的课文中,加上西语水平有限,不能达到墨西哥人的阅读速度,所以也就走马观花,随便看看,也没有仔细阅读上面的介绍。说实话其实整个博物馆看下来收获不大。博物馆门口的喷泉利用光的折射,制造出了彩虹的效果。

因为是走到博物馆的,路上也花了很多时间,所以逛完博物馆已经是下午二三点了。随便在周边逛了一逛,找个地方吃午饭。
本来打算去三文化广场的,但是想到这几天阿兹特克文化和玛雅文化看得太多了,有点审美疲劳了,就没去。后来就乘车回到了宪法广场,想着逛一逛宪法广场再拿一下行李就回家了。
从傍晚一直逛到天黑,宪法广场真的是超级美。

十一天的游记到此结束,写本文的主要目的主要是给自己留下回忆,所以废话的成分比较多,攻略的部分比较少哈哈。

引用 Calisto 的图片:

2016-01-28 15:4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1-28 18:25

引用 kexiaoyan 发表于 2016-01-28 18:25:38 的回复:

回复kexiaoyan:谢谢支持😇😇

2016-01-29 11:26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1-28 15:45:45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谢谢

2016-01-29 11: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01 09:57

引用 violeticejiejie 发表于 2016-02-01 09:57:54 的回复:

回复violeticejiejie:谢谢,受宠若惊😂

2016-02-01 10:44

你好,我们预计6月出差墨西哥,可以提供翻译服务或是介绍中国留学生吗😊

2016-03-21 15:18

引用 静~ 发表于 2016-03-21 15:18:21 的回复:

回复静~:抱歉六月份我要回国了。建议你微信搜索“微西语 墨西哥群” 里面有很多在墨华人,也许有人可以帮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