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亲子游

quiet (清远) LV.7
2016-01-28 13:25 1215/3

车上几乎满座,除了一个西方外国人就是黄皮肤的亚洲人。坐在我后面的是准备在越南投资的中年妇女,这次是去考察,右边是一位非常熟河内的青年小伙,看不出来他已经在河内搞工程搞得风生水起,据他们生意观点来看,越南就是中国的八九十年代,犹如新生儿,非常适宜创业。坐在中年妇女旁边的是带着两岁男孩的越南女人,会讲中国普通话,虽生涩但日常交流毫无问题,她说越南男人很懒,依靠女人出外挣钱养家,这句话马上遭到了坐在她后一排留学中国越南男青年大学生反驳,懒男人全世界都有但绝不是越南特产。我回味了一下这句话,它不无道理,家庭是男人汲取养分的根源,懒男人背后的女人是要好好反省一下。中午12:00运德大巴停在路边,这是用午餐时间,乘客有秩序地排队领饭,发现队伍没有那个西方人,我猜是不是他不知道票里含餐,领到饭后我立马跑去找他,谁知他竟说自己很饱不用吃了,对我是一连串的感激。午餐时间才半小时,不断有人上前询问兑换越盾,1元兑3250盾,吃惊,这越盾先前最底还是3300,现在它居然升值了。为了进入越南方便打车换了100元,小孩好奇每人用12元换了4万盾作为零花钱。开车后不久到了友谊关,坐上电屏车(含在票里)举起我们的护照进友谊关,门口有售票点,这是景区,我们是出镜的不用买票,但却也无时间观光,因为要安检边检,海关人员检察我女儿时要我出示出生证,我蒙了,出了几趟国都不用,去这越南反而要,我急了跟他们理论,好在我和女儿的身份证地址是相同的,他们才放我们过去。越南边境大厅真是以前的中国,陈旧,硬件不怎么样,交上护照后他们会用中文说每人10元,为了节省时间还是乖乖地给了,要不然会等超久。换乘越南大巴,一路顺风,把北京时间往后调慢一小时就是越南时间,下午5:30到了运德上落点,下车后我问乘务员这叫什么地方,现在可以买回程票吗,乘务员告诉我这是红河宾馆,当天买票就行,早上7:30开车,只此一趟。很多的士,我们只要美林的,英文是mailing,河内的电话是以38开头,至于38383838这是胡志明市的电话。很多河内的士司机人很好却不会英语,拿着地址给他才行,想通过交谈知道更多是不可能的。穿白衬衣打领带的青年司机很负责地很严谨地按照地址上标的门牌号找了很长时间,其间下车问人几次,打电话给同行打了几次,我不断用英语说在这儿下就行了,因为我是瞧着这地址属于背包客中心地带才拿给他看的,无耐他要负责到底固执地找来找去,我用英语说他不懂又试着说普通话,最后连客家话都出动了,正在双方的努力下一抬头看到了。的士米表我不会看,因为它没有零,但越南盾是好多零的,于是我捧着全部盾由司机自己拿,事实证明司机是老实的,它只拿了34000盾,折人民币约10元。后来我自己想了想,他们是以千为单位,千后面的三个零忽略不看。我们四人只开一间房,两张床,在老区问了几家都要20美元以上,classic2hotel的房间挺大,热水空调冰箱全有,$18,就这儿吧。
Classic 2 hotel 地址(49luong Ngoc Quyen ST. Hoan Kiem Dist.,Hanoai,Vietnam)
电子邮件:classic2@classichotelhanoi.com
网址:http://www.calassichotelhanoi.com

全部洗漱干净后,出外去找吃的。小巷内的各大排档已是热闹非凡,摊档上的各色各样小吃诱惑着,找了一档人最多的坐下,看着周围人的餐桌点食,英语不会的来一句国语,嘿!这时老板冒出一句话“是中国人哪”,双方惊讶!老板先自我介绍,他来自台湾,接着回答我们刚才的问题,用青叶包着的里面其实是猪皮,要用配着的叶子包起来点酱吃,那些虾片很有虾的味道,小孩一定很喜欢吃,他这儿特色小吃是虾饺,按他说的要了这几样和一瓶啤酒(学当地人,他们就是这样悠闲,点一杯就可以坐着唠唠叨叨半天)。说实在话,我吃得不觉得有什么特别,因为在广东什么都可以尝到。我们住的地段挺好,旅行社集中,其中好几家打着the sinh tourist的招牌,open bus 套票,货比几家后找了一家最便宜的,vietnam star tour ,大人$38,小孩$35,付美金$146。很有必要交待一下换汇的经历,我都是在住的地方和旅行社换的,$1=20500dong,后来遇到三个大学生,他们是在银行换的,20830盾,我真是亏死了。搞定套票和换汇后,来到还剑湖已是十点,还剑湖是一个小湖,湖周边有很多地摊和具有情调的咖啡厅,随钱包挑选,人潮人涌,不夜城,我们逛逛走走喝喝吃吃地回到了住处。

12日早上,在街边吃粉(pho),这时一个说粤语的老婆婆走上来说35000盾一碗,瞪大了嘴巴,这是贵宾价呀,人家越南老婆婆没出声自己人先宰自己人了,算了,忍!巷内四通八达地通向还剑湖,这时我们才知道旅馆离湖原来这么近,昨晚饶了一大圈,周边逛逛后回到旅馆洗澡收拾完将行李寄放在旅馆(免费),今天下午6:00在旅行社集中坐sleeping bus 去会安,接下来我们拿着地图问路去到圣约瑟大教堂。圣约瑟大教堂是越南国内最大规模、最有名气的法国天主教堂,它建于1886年,5层建筑,其哥德式建筑风格是仿照法国巴黎圣母院,汲取了法国建筑之精粹,虽然历经岁月沧桑,教堂外墙也显得有些斑驳破落,但建筑主体仍保存得相当完好,尤其是教堂的神圣肃穆氛围更是令无数参观者感到心灵深处的抚慰。您相信吗,我们站在外面照相照了半天却没进去,至今我仍捶足顿胸,看到资料说里面华丽璀璨更是懊恼不已,原因纵是时间紧迫无暇做功课但实际上我们贪恋手中的冰镇果汁,模仿越南人民大热天在荫冷处坐着小凳海聊。圣约瑟大教堂,远看近看都让人敬畏,无耐它的门不是大门而是侧门进,我们就亏在这儿,在它正面坐着欣赏却懒得挪动疲惫的双脚不知侧门的乾坤。错过了就是错过了,让它留下遗憾吧,不是说有遗憾才美吗。沿途回来,每条街每条巷的荫凉边上都是越南的男男女女老老幼幼坐着喝冰聊天,越南的休闲是早知的,可这架势我就纳闷了,难道越南人不用管活计?街铺除了日用品、衣服等零售外有好多是具有中国元素的东西,例如西游记面具、灯笼……

等sleeping bus 时,见到一对马来西亚老夫妇,他们每年出国几趟游世界,已去了很多国家,就是中国去的地方也比我多,见我们是中国的他们话中对中国的批评多了起来,首先是国内卫生差(尤其是厕所),其次是国人素质低(怕吃亏、挤、挣、抢)。我们很有耐心地解释这种现象在慢慢改变,但仍需较长时间,中国人太多了,文化差异太大了,教育和管理是有一定难度的,但至少我们在努力。另外两个年轻女孩子是去顺化的,她们是在新咖啡订的票,我心里琢磨着,瞧!大公司也不是和我们同挤一趟车,还比我们贵呢(她们每人$45)。事实证明大公司是有它价值所在,它可上落点比我们的多。请看the sinh tourist的路线:

HA NOI(河内) – HUE (顺化)– DA NANG (蚬港)– HOI AN (会安)– NHA TRANG (芽庄)– MUI NE(美奈) – DA LAT (大力)– SAI GON (西贡

我的套票里没有美奈,如要去则每人需加$9

新咖啡在河内多如牛毛,如要在新咖啡订票请认明它的地址:
HA NOI(河内):52 Luong Ngoc Quyen St.,Hoan Kiem Dist.,Ha Noi City
               64 Tran Nhat Duat St., Ha Noi City
HUE (顺化): Kios 04,12 Hung Vuong St.,Hue City
             60 Nguyen Tri Phuong St., Hue City
DA NANG (蚬港):154 Bach Dang St., Da Nang City
HOI AN (会安):587 Hai Ba Trung St., Hoi An Town
NHA TRANG (芽庄):2A Biet Thu St., NHA TRANG City
MUI NE(美奈):144 Nguyen Dinh Chieu St, Ham Tien ward (km16),Phan Thiet City
DA LAT (大力):4A Bui Thi Xuan St, DA LAT City
SAI GON (西贡):246-248De Tham St., Dist.1,HCMC(胡志明市的拼音简写)
                24-26Pho Duc Chinh St., Dist. 1, HCMC
我们将行李放好后上到车,发现我可爱的女儿躺在左边第一张长椅上,她还大声宣布今晚不用我担心她会自己一个人照顾自己,我们睡哪儿?在最后一排传来小男孩的声音,靠!这最后一排就是传说中的恶梦啊,小孩子不懂事真会找地方,各个旅客都安顿下来了,我们也没得选择,也好一排五人的位置,我们三人集中在一块儿有个好照顾。开始还为我右手空着的两个位置暗自高兴,有这么大地盘想怎么睡就怎么睡,碍不着别人,后来来了一高大英俊西方年青人,他睡了最右边,我的背包很自然放在我和他之间,少了尴尬。聊天之中知道他是法国人,电子行业的,有4个星期假期。我们后来聊到中国,我坦诚到目前为止我对中国仍不是很熟悉,地大物博,风情各异,南北有别,东西变化大,这听得他云里雾里的,对中国的功夫更是向往,太极以圆为主,以退为进,以柔制刚。在聊天过程中我真恨自己知道的太少了,咱们可是大中国呀!半路上来了一批旅客,一位白白胖胖的高大西方男人简短打招呼后就躺在了我这放包的地方,空间一下子就变得很小了,他个子那么大块,这躺椅那么细小,我们的身体仿佛动一下就会碰到一起了,多尴尬多暧昧呀。于是我整晚就直挺挺地躺着,强迫性闭上眼睛不动,这不动只能一时半会,再长点时间便受不了,血液不循环很容易半身瘫痪,这不我左腰开始疼得疵牙咧嘴的,想起旁边这个妈咪之前说过sleeping bus 让人想死的心都有,我真有想死的心了,天哪!救救我吧!有想死的心的人不止我一个,右边的他也是痛苦地扭着,原还套着睡袋的,现在……时间继续过,在迷迷糊糊中车停了下来,上厕所时间了。爽!再上车已换了他女朋友过来,这会空间又变大了,我左右都可以转来转去,不过这女人睡相不好,戴着眼罩,张着大嘴,喷着口气,弓着身子,最右边的法国男人被挤得像可怜的虾米蜷缩着,还缩了一晚。

13日上午,车开开停停,不停有人上有人下,而我们的会安则是这趟车的终点站,中年时分乘客全下车了,又是毒辣辣的太阳,在国内已听说这里是雨季,得多带几套衣服,害得我的行李塞得比牛头还大,而且重,妈咪的力量能大到哪儿去呢,平地可以拖着走,如若是看到楼级的地方简直手脚发软,幸好孩子们出来旅游都精神处于亢奋状态,我们两个年轻妈咪才能洒脱一丁点儿。拉了一辆美林的士,拿手中的票给他看地址,套票是必须每到一站得确认下一行程,况且我们时间紧目的是去芽庄,孩子们爱大海。美林的士司机拒载,你猜是为什么?票上的旅行社就在不远处,直走,这是司机指给我们的路。真不敢相信会有这么好的人!在旅行社处直接告诉他我们要坐今晚的sleeping bus 去芽庄,他或许是少话的人,直接告诉我付改签费,每人50000盾,小孩没有打折,见我一脸疑惑他指着票最下面的一行小字“一天前确认”并以此为据索要改签手续费。我解释早在河内的旅行社我们已表明态度我们目的地是芽庄而不是会安河内那边说让我们与这边联系就行了并没说要付手续费,所以我们以为他们应早与你们联系好,否则我肯定会打电话确认的。这老板口气大的很,yes则付款,no则留下明天走,毫无商量口吻。两位妈咪商量后付了200000盾,老板问我们哪儿来,我不客气地回答,我不会回答你的yes or no ,刚才你不让我多说话,只用yes no来交流,你们就是这样对待顾客的吗?他和他的人都笑了,他让我们将行李放这儿,安心去逛会安吧,还给了一张地图,告诉我们如何逛,人之初性本善,地图在手我们的心有底了。会安的店都没有空调,只是风扇呼呼地吹着,在一处古色古香的咖啡店用餐,消费不高,我想这儿的住宿也不会高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1-28 13:40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02-01 09:52

弱弱的问下,带的多大的孩子啊?我也想学着单挑走一遍,不知道难度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