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孩子一个冬日的童话--北海道&东京亲子纪行

2016-01-28 13:41 1764/16
  • 出发时间/2016-01-16
  • 人物/带小孩

冬天,对于在广东生长的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那现实难熬的湿冷&那梦想中的白色童话

“妈妈,圣诞老公公是坐着雪橇来给小朋友送礼物的吧?”
“妈妈,ELSA的冰雪城堡在哪里?”
“妈妈,语文书上说了雪孩子,我也想做一个雪孩子”
“妈妈,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我在雪地上能画什么呢?”
“妈妈,绘本里面说,我们可以在雪地上变出一个小天使”
“妈妈~~~妈妈~~~广州什么时候会下雪呢?我想玩雪,打雪仗”
..................
孩子啊,你妈30几岁人也没见过下雪呢,我也好想好想去一个冰天雪地的白色世界,去那里看看是不是跟我梦中的童话是一样的

我想在白茫茫的雪地里,只有我一个人,静下心来,仿佛世界就是这么纯白一片,心也是干净得能找回自己的初心
我想在白茫茫的雪地里,走过童话般的小木屋,在屋子外面看晶莹剔透的水晶,堆起一个小雪人,给他围上围巾,暖暖地在一起
我想在铺满雪的森林里行走,探索未知的前路,或许雪会突然从树枝上滑落,掉到我的头上,提醒我抬头看看依然蓝蓝的天

我还想看你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捧雪球,把妈妈心里的童真在雪地上毫不保留地释放,听你们在雪地里放肆地笑
我还想看你们一深一浅地迈着蠢钝的步伐,迈进大雪堆里,起不来,委屈地叫着:妈妈,救我
我还想看你们撑起帅气的雪杖,用自己的坚强和勇气为我表演一场完美的滑雪

我其实比你们更期待去看雪,去过一个真正的冬天,于是我鼓起勇气,带上你们,向北海道进发,许你们一个白色的童话。

行程概述

D1:广州东京羽田(南航),下午转机东京羽田飞北海道旭川北海道航空),晚上7点多抵达旭川,宿:旭川庭院酒店
D2:旭川动物园,下午坐JR到美瑛,宿:美瑛PENSION JACATRA
D3:美瑛PHOTO TOUR半天,下午BUS到层云峡,宿:层云峡大雪酒店
D4:层云峡温泉,中午返回旭川,转JR到札幌,宿:札幌皇家世纪酒店
D5:新千岁机场哆啦A梦乐园,BUS到新富良野王子酒店,宿: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D6:酒店附近各类玩雪活动,宿: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D7:滑雪,下午BUS回札幌,宿:格拉斯札幌酒店
D8:小樽一日游,宿:格拉斯札幌酒店
D9:白色恋人工厂,北海道旧厅舍、大通公园、狸小路SHOPPING,宿:格拉斯札幌酒店
D10:新千岁东京羽田(全日空),下午乘坐HOTALUNA号游船,台场--浅草  宿:格兰太平洋酒店
D11:三丽鸥乐园,台场周边,宿:格兰太平洋酒店
D12:筑地市场,下午东京羽田飞广州(南航)

行程准备

一、签证
广州的签证,不算难办,但是10万余额的一年银行流水,年收入10万以上的收入或单位证明应该是刚需,淘宝上旅行社代办即可,资料齐全一般5个工作日左右就能出签,几个人一起办的话会有优惠,一般价格在600-800,单个人贵的话就1000吧,保证金如果是广州户口一般不用给。

二、语言
本人属于学过那么点日语,但是水平相当于一年级小朋友的英语水平,所以基本可以忽略了。实际上,中文字能看,自行理解,注意看各种标识基本能解决问题,疑惑的时候用简单英语沟通即可。
但是有个比较重要的,就是要记地名的英语读音,这样问路的时候比较好问,例如我这次行程必用的
旭川=Asahikawa;札幌=Sapporo;美瑛=Biei;富良野=Furano;小樽=Otaru;
羽田机场=Haneda Airport;台场=Daiba;新宿=Shinjuku;百合海鸥线=Yurikamome line

三、交通及行程安排
这就必须靠多看游记,做好攻略了,如果对地理、方位概念清晰的话,就容易解决了,起码知道哪到哪需要的时间,线路情况。蜂蜂们的优质游记给我的启发很多,另外日本的各种官网帮助会非常大,你能发现很多原来不知道的交通方式。
1、JR北海道官网
这里能看到旭川札幌之间动物园号的具体行驶日期,班次很少,这次我们没有碰上,也算是一个小遗憾

2、乘换案内
比较推荐把网页保存在浏览器里,网页版比APP用得顺手

3、日本的大众点评
中文版本的,找吃还比较有用,不过实际上我的饮食都提前安排好了,比较少现场找的机会

4、GOOGLE MAP必备神器

5、到了日本当地,尤其是大的站点、酒店大堂都会有很多很多的宣传资料,非常齐备,建议一定要去看看,再现场安排自己的具体行程。

6、北海道除了JR,巴士的利用率也很高,多关注一下站点信息,很多地方都可以巴士前往的,还有一些预定的酒店会有跟大的JR站链接的SHUTTLE BUS,一定要好好利用。
       例如,我们从到达旭川机场后,本来按我的攻略是要去找旭川空港JR站的,但是问不明白,咨询案内就让我出门去找,其实我一出去就看到有巴士站牌了,去旭川市区方向的,而且还特别人性化地是根据航班到达时间来安排巴士接驳的,一般每个航班落地后半个小时开出。我们是因为在里面换衣服什么的磨蹭了很久,所以只能等下一趟车,就在那玩雪玩了蛮久。PS:巴士券是在到达出来左侧的咨询台旁边有自动售票机上买的,费用是成人620日元,儿童半价。这个价格比之前查的JR便宜,而且还不用拖着行李到处走。
       从旭川到层云峡的大雪酒店,我们就是用邮件预约了酒店的SHUTTLE BUS,免费的,他们会很详细地告诉你在什么地方上车,时间是什么时候,这种点对点的巴士真是带娃人士的必备选择。
       从札幌到新千岁机场,我们因为要赶早机,不想去坐JR折腾,正好在酒店楼下经过的时候看到有巴士站牌,所以就选择了坐巴士出行,虽然巴士会在市区多个点上客,所需的时间会比JR要长,但是实在是个免除出站进站拖行李的好选择。
       还有旭川富良野王子酒店也是有熏衣草号的,这个车我是在出发前才无意中在别人的游记里发现有提及的,所以已经来不及去改变行程了,就没有用上。

7、E路东瀛
     两次去日本我都有用到这个网去预约行程和酒店,体验感不错,价格不会高,而且安排落实得都很好,就算不预订,去看看参考一下行程也会很有帮助

8、既然是带娃旅行,就一定要涉及到孩子年龄段的收费标准,在日本,年龄线划在6-12岁,一般六岁以上交通费是要半价的,酒店一般是6岁或者4岁以下,可以一个免费,不占床服务,六岁以上就得占床,而且是有一定费用的,餐食标准可以按儿童或者成人标准自选。尤其订酒店的时候,必须注意人数的计算方式,日本的酒店都是算人头的,儿童的算法也会标明。

四、网络
对于我这个朋友圈星人来说,网络是必备的,当然,出门在外,随时有网络查个什么东西,路线、地图、翻译等等,各方各面都需要。
这一次,是有同学的公司正好在代理一个网络流量卡,需要测试,就给我提供了一张,“ROAM2FREE”,全国75国白鲸卡(测试版),使用起来还算顺手,网速不错,就算在美瑛或者层云峡大山里面,都没有问题,就是流量貌似耗得比较多。
对比上一次去日本,我是在网上租的WIFI球,用起来都很好,就是要带着那东西走有点重,相对来说,换个卡还方便哦,反正我的目的就只是能上网,供各位参考。

五、穿着
因为有滑雪的安排,所以我们都准备了一套滑雪服+手套+滑雪镜(事实证明,滑雪镜可要可不要)

平日穿着,按最冷的时候在美瑛,清晨也就是零下18度。其他一般就是零下5度左右,不算冷。反正全程孩子们也很适应,没有觉得很冷的时候。
小孩是一件优衣库的发热打底内衣,一件薄加绒内衣,一件加绒外套,一件羽绒/滑雪衣。
下身一般是三条,一条打底长裤/纯棉秋裤,一条薄加绒打底裤,一条软壳外裤/优衣库的防水裤
(本来还给儿子买了那种厚绒的打底裤,像毛裤那样的,根本不需要,穿滑雪裤的话就秋裤+滑雪裤就够了)
袜子一般两双,优衣库的发热长筒袜+羊毛/厚毛圈袜
鞋,还是必须买厚底的、防水的雪靴,越高筒越好,因为北海道的积雪很深,孩子都是哪深走哪的,筒低而又没有雪裤套在外面的话,鞋口进雪化在脚里面,湿答答的还是会冷的,所以必须是要有一个方法,把小腿肚以下包裹起来,不能进雪。
然后就是帽子了,里面有毛的可爱的毛线帽就可以了,不需要买到东北那种厚厚的雷锋帽,还得口罩什么,不至于
防水手套必须,随时随地都在玩雪哈。

行程选择

去真正的冬天看雪,是我多年的愿望了,从兼职导游的时候开始,就期待能派给我一个东北的团,但是一直未能如愿,因为寒假留在广州的时间很少。而这么多年,雪山的积雪就看过,去西藏的时候,青藏铁路上,在火车里面,下雪、下冰雹、积雪什么的都见过,但总不是亲身体验,不真实,没有触觉的冲击。去年圣诞去首尔,也没有遇上下雪,天气太好也是醉了,尽管作为不争气的广东人,看到任何一个路边雪堆就能兴奋半天,也第一次尝试了滑雪,但是这个冬日的梦,还一直存在。
       去哈尔滨?去长白山?去雪乡?零下二三十度,什么睫毛结冰,雪乡各种坑,炕忽冷忽热没法睡,车程艰苦什么的,带娃的人表示望而却步。
       北海道却一直在我的计划里面,雪量保证,下雪几率高,温度不低,一般就零下十度左右,最主要的是各种配套服务质量高,安全系数。真的是带娃体验下雪的首选之地。
*******************************************************************************************************************************************************
而在具体行程的选择上,我是基本上选定了几个必去的地方,然后再看时间和线路,把这些点串联起来安排的。
必体验项目:滑雪、温泉
娃必玩项目:旭川动物园、白色恋人工厂、哆啦A梦乐园、三丽鸥乐园、HOTALUNA号游船(后两个是因为要在东京转机,安排两天时间,去迪士尼有点赶,所以就找了别的适合小孩玩的,后来觉得不去迪士尼其实也有些遗憾,如果我能再多两天假期就完美了)
本人梦想地:美瑛的纯白雪景、富良野的精灵露台森林小木屋、小樽的浪漫

我只想说,不做攻略不知道,北海道真的很大很大~~~以带娃的节奏看,是无法安排完的,想去函馆看夜景太远,想去地狱温泉又得有一天时间周转,所以只是在我的必选范围里面安排了,为了体验温泉,所以只考虑在札幌附近或者旭川附近住一晚温泉酒店,最后选定了层云峡,主要是因为有接送车来回,比较方便。
整个行程,札幌旭川是两个重要的中转地,为了减少拖行李的周折,所以我都选择了住在JR站5分钟步行范围的酒店,便于中转,行李寄存及提取,事实证明,这样做太明智了。 我一拖二,一个28寸箱子,一个24寸箱子,真不是盖的。

我们的活动范围基本上就在道央,道东的话主要是2月份的破冰船一类的寒冷活动,我们时间不对,放弃了;道南是以函馆的夜景为卖点;登别一带就是温泉和湖光山色的结合了,本来也想去,但就是时间不够。

旭川

这次行程的第一站是旭川
广州没有直飞札幌的航班,所以我选择的是南航 广州东京羽田的航班,当天在羽田机场转机到北海道
正巧那段时间全日空在做国内段联运的特价,只要是有中国城市飞往日本的任何航空公司的客票或订座记录,都可以享受日本国内段航程的特价,大概580人民币含税一个单程吧,这个价格对于全日空一般上千的价格来说算是大优惠了,当然,其他的日本廉航从成田机场飞日本其他地方的还有更便宜的选择,一般来说400多可以有一个往返,但是比较之下,我还是选择了全日空。
旭川北海道的第二大城市,因为我们计划里面有旭川动物园的行程,全日空也有羽田飞旭川机场的航班,所以就直达目的地了,这样可以省却了一程札幌旭川的JR列车。

羽田机场有三个航站楼,其中两个国内,一个国际,之间坐SHUTTLE  BUS 连接。这是国内2号航站楼,全日空的国内航班都在这里,有3、4层楼,购物的地方蛮多,吃的也不少,在那里等待转机的时间里,基本上就去吃了一顿还不错的寿司,尝了些果子甜品,在三楼的展望台看了一下飞机,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晚上7点多,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飞机,抵达旭川机场,一落地看到满地的白雪,心情就已经按耐不住兴奋了。这真的是两个小朋友第一次看到雪。在经历了等行李、穿衣服各种拖拉后,才发现对应航班时间的巴士已经发出了,只好等下一班。当时的温度是零下14度,我是觉得有点冷了,手套、帽子、围巾什么的都赶紧穿上,但是小朋友们就完全不知道冷,一个劲地就往雪地里滚,这等巴士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说,就是玩乐。

旭川空港到旭川站,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预定好的旭川庭院酒店就是出旭川站直走过一个路口就是,5分钟内轻松走到,十分方便。走过去的路上,飘起了雪,再加上路边厚厚的积雪,虽然我们晚到了,酒店对面的山头火已经关门,晚餐只能便利店解决。但这到达旭川的第一感觉,已经满足了。好好休息,明早的重头戏是旭川动物园。

起个大早,就是酒店步行到旭川站这几分钟的路程,根本就走不动,赶鸭子一样
孩子们看到雪就兴奋,不停地玩啊,玩啊~~~
好不容易才简单在LAWSON解决了早餐,赶上了9点40的41路车,不过去得还是玩了,等排到我们上车的时候,都没座位了,大半个钟的路程呢,一直站着。

旭川动物园10点半开园,去了可以先买票,然后排队进场,门票是成日820日元,儿童免费!免费!。
这天的天蓝得沁人,蓝天、白雪,是个出游的好日子。

进园我只想直奔企鹅馆外,无奈小朋友们一路玩雪,根本也是走不动的,一边喊一边走,最后还是我一个人先去探路,霸占一个有利位置,才等他们缓慢地跟来。

十一点正,企鹅们准备排着队出场了。

这领头的一只怎么回事,完全不受控制地自HIGH,一个劲地往前冲,转身,挑逗旁边的人,简直就是自己的SHOW TIME啊。
后面的好久才排着整齐的队伍,蠢蠢顿顿、摇摇摆摆地过来。“卡哇伊捏!!!卡哇伊捏!!!”欢呼声不断。
那两只不同种的什么情况,说!谁让你们混进去的

看完企鹅散步,我们就走哪算哪,随意参观了,里面都是以寒地动物馆为主,还是蛮不错的

可惜!!小朋友们去哪就是玩雪好么!!!!动物园根本不重要,好么!!!

好不容易把队伍带离动物园,抓紧时间去吃了顿山头火,去商场买了双鞋子(因为某娃玩雪太疯,不高帮的那双鞋早湿透了),伴着夕阳,离开了旭川站,出发前往美瑛

美瑛

半个小时的车程,很可爱的单节JR列车把我们送到美瑛这个小镇。出站口民宿的帅哥已经举着牌子在等我们了,此时天已全黑,只有站外广场的圣诞树还亮着璀璨的灯,小朋友们有兴奋了起来。十分钟左右的车程就到了民宿,只见两旁积雪已深,我们就住在主楼旁边的木屋里。

安顿下来后,我们就到主楼去享用晚餐了,安排的是烤肉大餐,有猪肉和羊肉可以选,每人份选一种,不占床的小朋友也配了一份独立的儿童套餐。这一顿吃得可是够够的了,这么多肉补充,小孩们根本不觉得冷也不觉得累,恨不得一睁眼都在屋外玩冰柱,堆雪,还大喊着我出来,告诉我有好多好多的星星。

这一夜,好梦。屋里东西很齐备,洗漱间,厕所,冲凉房纵深分开,还有衣服架子,配了取暖机,取暖,烘衣两不误。

jacatra的价格,我们五个人订的cottage  c,成人10900一晚+早晚餐,小学生7000,餐的标准和成人一样的,4-6岁不占床4700。选这家是因为他们有提供半天photo tour的服务,每人收费4000日元,我们参加的是白天的,九点出发,大概下午两点结束,中间有一小时午餐时间,只是我们玩要赶去层云峡的巴士,所以十二点半提前结束了。现在他们还有组织早晚上的行程,也是4000一位。

早上七点日出,我早早收拾好自己,出去享受纯白大地的晨光,留下了上面这些纯净的美景,一切都梦幻了起来。

西式的早餐后,photo tour开始,今天出发的两个车,老板是我们的司机和导游,一路用简单的英文跟我们聊着,解说景点,让我再复述的话,就是各种tree重点在意会吧,没事,你一定能看懂,因为车里放着各种美景的宣传单张呢。详情,请看图,自行感受。

知道他们趴着干嘛了吧,这南方的孩子啊,吃雪吃了一路啊,简直都不用带水的感觉啊

层云峡

还是半个小时的车程回到旭川,在旁边的Aeon吃了午餐,就到站前预知好的地点等大雪酒店的shuttle bus到层云峡。

一个半的车程,感觉走进深山里面,跟美瑛又是完全不同的感觉。路上收到老朋友的问候,说北海道未来两天会有暴风雪,让我们要注意安全。说实话,我是又希望看到大雪,又担心影响行程,毕竟带着三个小朋友么呢,不过这个担心再次被对日本的保障水平的信心战胜了。

大雪酒店是老牌的温泉酒店了,本来还担心设施会有些旧,但进去后并不然,服务也很好,前台很细心地讲解各种设施的位置,使用方式和时间等。一进去我们的和式大房间,孩子们都惊呆了,换上和服浴衣都不舍得脱,说要做一天日本人。

酒店有三个温泉,住客都可以随意享用,在晚饭前的时间,我们先去体验了两个室内温泉,其中一个有超大落地玻璃,泡着温泉,看着雪山,感觉好棒!!
自助晚餐也超赞的,我这个刺身胃得到了大满足

第二天酒店提供回札幌的巴士是十一点,所以早餐过后我们也抓紧时间再去享受一下露天温泉。这个露天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露天,算是半露天吧(看图),今天的暴风雪如约而至,恰恰满足了我心心念念的雪地温泉feeel,身子泡在热乎乎的温泉水中,雪花飘落在头上,举起手,小确幸似乎就这样的触手可及,俩娃都玩疯了,根本不管飘下来的雪有多大意,我就像又实现了一个梦一样在池边看雪发呆,美美哒(恩,说的是心情)

最后,在漫天飞舞的大雪中,在酒店前台二三十个工作人员的目送中,离开了大雪酒店。
回城的路上白雪茫茫,大巴车在山路稳稳当当地走着,有点小担心,又有点兴奋,微信向父母、朋友汇报着安全的信息,后来到旭川就基本是小雪了,提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札幌站周边

旭川坐JR到札幌,意味着要从积雪很深的地方慢慢向小雪的地方转移了。所以旭川站等车的期间,站外广场的大雪人,孩子们是依依不舍啊。

不料,在札幌站一出站,铺面而来的冷雪吓我一跳,地上又湿答答的,感觉是个恶劣天气,站附近多个电视台都在做直播报道,我在前方找路,其他小伙伴艰难地冒着风雪,走过湿滑的雪地。幸好预定的札幌世纪皇家酒店就在站的右边,过个马路就到,如果熟路的话,穿过大丸百货,在西南口出来就是了,都不用冒风雪,不过初到贵宝地,最好的方法还是出来地面,建筑物和地理位置才能一目了然。

札幌站这边作为中转站,所以这天晚上以及后面从富良野回来的两天晚上,我们都是在札幌站周边活动,觅食、购物也很是方便。
札幌站就连接着几大商场
有大丸、JR  TOWER、STELLAR、东急和ESTA,负一还有一整条的美食地下街,根本不用担心吃的问题。
说到购物,个人最喜欢的是ESTA,那里有LOFT,基本生活用品齐全,保温瓶就在那扫的;有BIG CAMERA,药妆、日用品、电器全有,不过药妆有点缺货的情况;ABC MART 运动鞋货很全;然后还有OLD NAVY、优衣库等等等等,按我的认知和需求,一站式满足。

说到吃,美食多得是,除了攻略上看到的以外,蟹本家也在附近,就是很难预订,我们最终是没有去。
我们吃过的三顿都很满足,可以推介一下:
TOP1:根室花
号称北海道第一的回转寿司品牌,真是名不虚传,新鲜美味,就在站内商场的3楼,我们5点左右到的,大概排了20分钟的队吧,还能接受,价格大约吃了300多(我们食量不小哈),性价比比广州高,至少新鲜度无法比拟。

TOP2:串鸟

就在东急旁边的一栋楼的6楼,已经是晚上8、9点了,人还好多,超热闹的,每个烤串都超好吃,特别推荐那个饭,回味无穷啊。

TOP3:狸小路的一家日料
反正味道都还不错吧,价格也公道

其实我们是冲着二条市场去的,可惜5点去到已经关门啦!!!只是在狸小路晃,看到啥吃啥
被这家的古典日式风格吸引了

札幌站到狸小路之间就是三个地铁站的距离,总步行时间大约就是半小时内,所以周边逛逛实在是饭后消食的好选择。

狸小路我们去的时候并不算人很多,在一家大的药妆店补了点货,然后就是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商场,途中会经过大通公园,冰雪节的雪雕正在开工设计,时计台没有特地走过去,倒是路遇的有轨电车,配上这美景被惊艳了一番。最后经过夜幕下的旧道厅,又给札幌的夜铺上了梦幻童话的色彩。

哆啦A梦乐园&新千岁机场

话说,为啥我还不坐飞机就去新千岁机场,那完全是因为要腾出时间来去赴与叮当猫的约会,简直就是一场恋爱啊,我的真爱,你们不要阻拦我!!!

不过在说哆啦A梦乐园之前,我不得不说一下新千岁机场,机场不大,分国内和国际两个航站楼,不过是相连通的。里面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更像一个超级特产大卖场,如果你是从札幌直接飞回国的话,大胆地把你的购物计划安排在这里就可以了,要什么有什么,各大品牌,货量充足,北海道的特产,像薯条三兄弟,生巧克力,白色恋人什么的,在哪里买都是价格统一的,完全不需要担心。PS:回到东京机场,货品是绝对没有新千岁这么丰富的。

看,在国际出发的三楼微笑之路,叮当猫在跟我眨眼,招手呢!!我几乎是用跑的,过去跟他相会。
哆啦A梦乐园,门票成人800日元,小学生400日元,里面地方确实不大,基本就是3D拍照的概念,也有一些互动游戏,定点会有叮当出来互动,乐园周边有几个周边商品和餐厅。其实那一路走进来就有ROYCE工厂和小熊等各类展览室和商店,说实话,如果是真爱粉的话,就这一片起码得预留3个小时的时间,都不算多。

可惜我们只有一小时时间,还得去赶12点的车去富良野,所以真是跑到气都喘不上来的去赴这个约啊。

原谅我下面的各种自拍~~~

最后只能匆忙地带走几个铜锣烧,在车上当午餐

富良野

去新富良野王子酒店,最初就是被森之时计和精灵露台的照片给深深吸引住的,雪地、玻璃灯、森林小木屋,完全就是我梦中的童话世界啊。在经过王子酒店和星野的价格、便利程度、活动的多样化等全方位比较,最终还是在E路东瀛订下了“【北海道Resort Liner巴士+酒店】富良野滑雪度假区2晚+札幌1晚”的行程,详细可见http://www.japanican.com/cn/tour/detail/HPT4H65031HHB/?typecd=TOU&sbit=5&typegrpcd=TPA

这个行程很好地解决了札幌富良野之间的点对点交通,而且是含两早一晚的餐,算上包含的一晚札幌酒店,价格还算不错,每人大概花费2000人民币吧,自己订房的话,星野和王子酒店的价格一个房间一晚都是2K多,总之算起来,这个产品相对划算。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新富良野王子酒店,还是蛮远的啊!!
不过一进入大堂,阔然开朗,全落地玻璃的大堂,明亮,窗外雪地、森林、缆车,美得一塌糊涂。
前台人员很热情,好详细地解释给你的各种票券的使用方式,不过说实话在那当时,我脑子是有点蒙的,后来自己拿了一堆宣传单回房间看了一轮过后,才搞清楚状况了。
反正就是要留意各种宣传单,要安排好自己的活动,因为大多数是需要预约的。
tips:紫彩の汤的温泉票,是有效期内多次使用的

先介绍一下酒店的设施:
1、餐厅:酒店内有多个餐厅,B1和LB层各一个提供早餐自助的餐厅,一个开到8点半一个开到9点半,吃的食物都差不多,可以自由选择,我们两天就各去了一个,晚餐券提供的也是这两个餐厅的自助餐,是不需要预约的。
午餐,我们两天都选择了酒店里面最便宜的一家十胜餐厅,这家的特色是蛋包饭,正常价格1050一份,还有儿童套餐750,基本分量也够吃,我们区的两天还正好碰上是蛋包饭协会多少周年纪念之类的,特价500一份,很抵哦。
晚餐,除了上述的餐厅外,其他都是需要提前预约的。
12楼有和食餐厅一间,西餐厅一间,都是比较高级的,不能穿酒店的浴衣和拖鞋进入。送的晚餐券也可以到那里去吃,每张券抵4850日元,这基本上是一份刺身套餐的价格,正常食量其实也不需要再补多少钱的。
还有B1温泉外面酒店出口处有一家“炭烧处”,是一家吃烤肉的日式餐厅,环境不错,价格算不上特别贵,味道很不错。
除了这些我们有吃过的,还有一些小店,攻略上很多人说酒店的餐厅太贵,坐巴士去镇上吃还划算,不过我们带着几个娃的就是以方便为主了。

富良野酒店里面及附近都有较多的娱乐设施,玩个两天是完全没有虚耗的。具体我拍下了各种宣传单张给大家参考:

首先是滑雪,儿童是免费的,你只需要租雪杖和雪板的费用,我们租的是SKI SET,大人5000,儿童3300。大人滑雪是需要再买票的,我们买了三小时券,3700一个人。
不过这里我弱弱地提一下,从酒店进入滑雪场,其实是没有验票环节的,如果大人没想滑雪,只想带孩子体验一下,就租孩子的装备,带进去就好了..............我们是乖乖地都买票,都租了装备,但其实自己根本没机会滑,都得帮着孩子呢.........感觉有点亏哈。
另外,凭滑雪票也是可以去坐大缆车的,当然人家都是高级滑雪装备坐缆车上去滑下来,我们纯粹打酱油的,上去北の峰,真真切切地站在雪山上感觉一下,然后坐缆车下来,仅此而已。

请滑雪教练,大概就是人民币350一个人2小时左右,有各种套餐,有儿童的,有大人的,也有自己一家人请一个教练的,反正哪个合适选哪个吧。我们是没有预约上中文教练,所以最后就放弃了,自己瞎玩玩

除了滑雪,酒店外面还有两个玩雪的地方,一个是白天的,到下午4点半关门,Family snow land,不用门票,进去参加各种活动。
一个是晚上的,下午4点半到晚上9点,欢寒村,儿童免票,成人300日元一个人,送一次轮胎滑雪,其他项目再另外给钱,基本就是香蕉船之类的了。

我们第一个上午玩的是这个,狗拉雪橇和马拉雪橇,骑马什么的,主要是孩子喜欢,在酒店往山下走10分钟左右,可以先让前台打电话预约。

另外,还会有其他组织的一些活动,都是需要提前预约的或者是每周固定日期才出发的各种,我们都还没来得及参加。
本来到的那天晚上是有星空体验的,但是因为当天风太大,停办了。

总之,活动非常丰富,什么宣传单张都拿来看一下,对应日期提前去预约就是了。

传说中,酒店提供的免费半天游,是没有的哦。只看到有这个,付费参加的哈。

来回酒店的巴士,可以参考这个

介绍完毕,那就是各种图吧~~~~自行感觉一下,我不描述了

大名鼎鼎的森の时计,除了环境美,其他并不推荐,咖啡只有一两种,单品或者美式,蛋糕基本没有,其他什么咖喱饭的也就算了,反正对于我这个带娃之人来说,真的就别进去了。

好吧,在这里说明一下,泡温泉肯定是不能带拍摄器材进入的,但是两三次泡温泉,我们都可能错峰了,完全就是包场的节奏,所以我又从储物柜拿出手机,给孩子留个影而已,有别人的情况下,我是绝对不会这么做的哈,这是基本的礼貌。

但说起泡汤,我所到之处一般都分开男汤、女汤,我们两个妈带两个男孩一个女孩,没办法只能是把这俩6、7岁的胖子也带进女汤了,但是在层云峡的大雪酒店和在富良野王子就有不同的感觉。层云峡那边是日本当地人为主,在CHECK IN 的时候我就特别咨询过男孩可否带进女汤,得到同意后,我们才一起去的女汤,但在那里,所有人都很自在,甚至不会对这两个男孩投来特别的目光;可是在王子酒店就不一样了,国内的、台湾的团队比较多,本来他们就大多已经是遮遮掩掩地进入浴场,而且不太清楚流程,所以好多人就会跟两个男孩打趣问:你们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啊,干嘛来这边呢?“虽然其实并无恶意,但也让两个男孩不好意思了,有些人在泡的时候也会尽量避开他们,总之到最后,两个男孩知道泡汤流程和储物柜等的使用方法后,都叫嚣着要自己去男汤了。

就是在这片酒店山下的森林玩耍的时候,远处传来防空警报的声音,持续了有半分钟时间,我一下就精神紧了一下,注意观察周围,当然并无异样,只是头顶树枝上的雪掉了下来,妹妹对于奇怪的声音很敏感,一下就抱着我说害怕,我安慰着说没事,我们在空旷的地方,不危险。
这个紧张也就一分钟过去了,怀疑是地震,但没有感觉到什么。
后来回到房间,在日本老朋友发来微信问候是否安全,才发现北海道地区真的刚才发生了一次小地震。
其实在来之前,2月14号,北海道就发生了一次6点几级的地震,当时也有一些小担心,怕有余震,毕竟带着两个小的,但了解了一下情况之后,以我的风格肯定是胆粗粗地如期出发的了。所以,这个小地震,还有所谓的暴风雪,应该也算是地震后的影响吧,但实际上并无大碍。

小樽

雪国列车、海上列车,或许就是对小樽的第一个印象。
买好了WELCOME PASS,早早地等在月台,为的就是霸占靠右的座位,一起看海。
这一路美景,妹妹已经改编歌曲,唱了起来:“白白的草地,蓝蓝天,多美丽的世界;大手拉小手带我走,我是妈妈的宝贝”
歌曲里,就是我希望我能做到的,能带给你们的,坚持,大手拉小手,走遍世界。

WELCOME PASS长这样,1700一个,含一张札幌小樽的当日多次往返JR票,一张札幌地铁一日票(正好明天去白色恋人可以用上),在JR 售票口凭护照购买,儿童只能单独买票,不能买PASS

我们在南小樽下车,出站往左后方下斜坡就是童话十字路口了,然后延主路一直往前,就能到达运河。
刚出站人并不多,走了几步,又听到持续了一两分钟的防空警报,这次是不是真有地震我就没有收到消息了,只是路过的居民淡定地很,一切如常,那我们也入乡随俗,没事人一样走着,直到走到童话十字路口,才看见大批大批的旅游团聚集。

第一站就走进梦幻的玻璃音乐盒的世界

第二站就是各种甜品,蛋糕,吃到想吐又欲罢不能。

LETAO、北菓楼、六花亭,你绝对没有错过的机会。

那坑爹的中文手绘地图,比例严重不对,话说我们12点左右到的南小樽,路上就是拍拍照,看了两三家店,吃甜品,在北の渔场吃了顿蟹,这一路走走走,竟然走了4个小时才走到了运河。所以别问我小樽大不大,我本来也以为并不大的,带娃走的节奏,我是没法预估啊。

就这么沿着运河,从4点走到5点,等着天从蓝变深蓝,渐渐地黑下来,河边的灯慢慢亮起,小樽之行就完结了,在小樽运河广场直对着的路,一直上斜坡向前走到头,就是小樽站了。

然而,怎么评价小樽呢?
《情书》--“你好吗?”
                 “我很好”
小樽运河的夜景..................

但是,事实上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白色恋人工厂

白色恋人的大名大家都知道了吧,除了好吃的饼干还有死甜死甜的巧克力,更重要的是在札幌有一个工厂,开放参观,很值得一去。
札幌或者大通转东西线,坐到终点宫之泽站,出站转右再转右就可以看见醒目的大楼和标志。途中经过的小广场,雪积得很厚,两天没见厚雪的孩子,又只顾扎进雪堆里去了

说是工厂,其实更是一座欧式城堡,还有美丽的花园,小屋等里面的一切一切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没去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就在这里能耗上大半天的时间。

城堡里除了欣赏欧式建筑的美,重头戏应该是参观白色恋人的生产线,了解巧克力的制作过程

每逢正点,窗外的钟楼就会打开,开始一场表演。我们的时间刚好,在四楼看了表演,享受了一个下午茶。

我就是各种自拍,孩子们却参加了制作白色恋人饼干的体验,有多种套餐,需要预约,我们预约的是在饼干上用巧克力画画的体验项目,大概一人50人民币,连画画和冷却成型的时间,大概40分钟。

三丽鸥乐园

三丽鸥彩虹乐园是集可爱的三丽鸥卡通明星,尤其是大名鼎鼎的Hello Kitty于一体的主题乐园。彩虹乐园是 一个室内型主题公园。
由于在东京只逗留两天,感觉去迪士尼的时间不够,所以提前就在淘宝上买好了HELLO KITTY乐园的通票,决定去满足妹妹这个HK粉。
从新宿站乘京王线约40分钟,于京王多摩センター(中心)站下车出站后,穿过人行天桥后转左直走,步行约5分钟就到乐园的三楼正门。本来也知道离市区远,但不知道怎么远,尤其我们住在台场,要转两次线,总花费时间2小时~~~实在有点累觉不爱。

乐园里面有4层,是一个全室内的乐园,地方不大,但是空间设计得很紧凑,有两个坐车类似迪士尼小小世界和小熊车那种模式的游览路线,每天还有两场明星嘉年华大巡游、音乐剧,另外还有一些音乐会、见面会等等,如果是真爱的话,在那里玩一天都不会无聊。当然,同行的两个小男孩,半小时后就受不了了,提前撤退回台场去玩车了,我们的小队伍第一次分道扬镳,哈哈。

剩下我跟妹妹倒是玩得很HIGH,她看她喜爱的KITTY,我看我童年喜爱的卡通人物,朋友的评论是:连这种简笔画风格都喜欢,证明毒害很深反正吧,如果家有4-7岁小萌妞,这个推荐绝对不会有错,如果是男孩的话,就算了吧~~~~~~

现场价格参考,我们在淘宝上买的通票是99一张,大小同价

穿过这个大门,就进入了三丽鸥森林般的场景里

我们可以进去KITTY女士的家作客

出门后,还各种巧虎在路边,感觉应该有个巧虎的什么馆或者主题商店,但没见开门

我得MARK一下这个,原来不二雄博物馆也有很多的户外哆啦A梦的场景重现,早知道一起去,都在多摩。
http://www.douban.com/note/418273613/  这里有日本各种主题公园的介绍

东京的地铁/船&浅草寺

落地羽田机场才是中午时分,到达厅出来后,在柜台就可以买到利木津巴士的车票直接坐到台场的格兰太平洋酒店,约半小时车程。

墙裂推荐这家酒店,在台场中心,高大上不说,风景独好,酒店房间超大,配套也很好,五星级标准,900一晚的价格(当然如果选择彩虹桥景方向的会稍贵一些)如果去新宿、银座估计也就是放不下大行李箱的经济型酒店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他的交通非常方便,有直达的巴士往返机场,前台预约即可,班次基本是20分钟一班;酒店直接与百合海鸥线台场站南口相连,出行便利;如果要去迪士尼的话,这个酒店更是首选,酒店提供免费的穿梭巴士往返迪士尼,车程在半个小时以内。

东京的第一个项目就是乘坐HOTALUNA号游船从台场前往浅草。由动漫巨匠松本零士先生亲自设计并命名的HOTALUNA,取自萤火虫(日语HOTARU),和LUNA(月光女神),有“明亮的月夜,神秘奇光的萤火虫在隅田川上自由飞舞”之意,继日本人气观光船“HIMIKO”号推出8年后,新船造型酷似宇宙飞船,银色金属的流线型船体帅得一塌糊涂。
目测在台场登船的人比较少,从浅草到台场几乎是满船的,我们就十个人左右包船,好有土豪的感觉。

船体本身,和船外的东京湾风景都一样的动人,50分钟的船程基本上是一种享受,沐浴着阳光,到处可见蓝蓝的天空和海水。

从浅草上岸,又是另外一般风味,古日本的气息铺面而来,只是无奈因有人众多而少了一点味道,基本就跟城隍庙差不多感觉了。一路逛逛、看看、吃吃小吃,浅草寺的游览很快就结束,可以返回台场大本营了。

出入台场的必备交通工具,无疑就是百合海鸥线了,作为一种新型的交通工具,无人驾驶(相当于广州的APM),但外形帅气,在高架桥上穿梭本来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每次坐,我都守候在车头,快门不能停。当然,这票价也比都营地铁线贵1.5倍左右,我们基本要从台场和汐留之间往返,单程就320日元了。

东京御台场-强势亲子游攻略

台场或称御台场,位于东京都东南部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以东京湾、彩虹桥、富士电视台为背景的台场集大型购物设施、餐饮、游乐场、温泉于一体。选择台场作为在东京两天的大本营,本来纯粹是因为看上了格兰太平洋酒店,到了才去研究在台场附近有什么玩的,后来才发现就算两天都呆在台场都有得玩,简直是带娃旅行体验的绝佳之地。

先介绍一下台场几个比较推荐的亲子游场所:
1、青海站附近
调色板城(パレットタウン;Palette Town)、调色板城大摩天轮与维纳斯城堡(ヴィーナスフォート,Venus Fort)
丰田汽车馆(Toyota MEGA WEB):馆内包括了丰田城市展示间(Toyota City Showcase)、丰田历史车库(Toyota History Garage)与丰田未来世界(Toyota Future World)等展场。
2、船之科学馆(船の科学馆)
     日本科学未来馆
     (我们没去,但看介绍应该很值得一看)
3、几个大商场
     AQUACiTY Odaiba
     DECKS Tokyo Beach,内有台场小香港,台场一丁目商店街与世嘉欢乐城(SEGA Joypolis)等游憩设施,特别推荐这里有一个LEGOLAND
    Diver City Tokyo Plaza,重点必须是大型高达

台场的地标性建筑,在格兰太平洋酒店出来的大平台便一目了然
横跨于港区芝浦与台场间的彩虹大桥
台场海滨公园,慢跑径
富士电视台
自由女神像,1998-1999年日本法国年”期间,巴黎市将法国大革命100周年时美国回赠给法国的那尊自由女神像借到日本展出;展出结束后原物归还后,在回应一片惋惜声中制作的复制品设置在台场。

晚上看高达好帅,电光效果,还有高达的动画投影到商场外墙,高达还是动的哦

远远地就看着这个摩天轮,晚饭都不吃就直奔而去了。收费是900日元一个,好像是四岁以上都要买票,我们五个人可以有团队价,一个车厢3300日元,可以坐六个人。
摩天轮第二次带孩子坐了,这个还算挺大,到时转得超慢,甚至多次以为它停了,但是能慢慢地在天上欣赏港区的夜景,还是蛮不错的。

在摩天轮的旁边,就是丰田的都城市展览馆,有各种车型的展览,还有很大范围的试乘试驾的体验。另外,在摩天轮底下还有一个专门的区域,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提供试驾体验,有各种级别可以选择,都是现场预约制的,从早上11点到晚上6点。我们体验的是小学生级别的,300日元一人,可以先参加15分钟的培训课程,包括车辆的启动与停止,方向的控制,走曲线和八字圈等的练习,通过考验及格后,颁发证书,然后就可以在外圈自主开车两圈。虽说是电动小汽车,但还是要掌握离合使用的哦,这价格,这体验,太超值了。

旁边的维纳斯商场,四楼是一个outlet,下面三层是类似澳门威尼斯人哪那种设计型内天花的。

筑地市场

东京的最后一个早晨是绝对容不得荒废的,一直计划好要早起,就算看不到拍卖,起码要感受一下气氛,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吃一顿新鲜的刺身,这趟日本之行才能完美。
然而,在前一晚才突然想起会有休市日这件事,一上官网看,果不其然,周三就正正是休市日,这让我心心念念了整整一晚啊,对于一个吃货来说,不能去筑地市场的遗憾远远大于放弃迪士尼。
终于,到早上七点多醒了,还是不服气地上网查各种信息,看到有人说休市日也会有零星几家店开门的。于是,立马蹦起,留下还在熟睡的孩子,私奔到筑地。
路线一早研究好了,半个小时准确到达目的地,到时一到确实冷清,硬着头皮走进去,就只有左边的几条小通道里,零星开着三四家点店,逛了一大圈,传说中的寿司大什么的影都没看着,不知道在哪
既然来了,不能白走啊,于是选了这家看起来很顺眼的。
一坐下来,只能点一个海鲜饭套餐了,内含十几种刺身,真是想起都还流口水。师傅就在面前忙着,精心地准备着我的餐。入口感觉简直不能更爽了,这才叫刺身啊,那新鲜的口感无可匹敌,广州的无论怎么好也只是冰鲜啊,那区别请自行脑补。
一个套餐下来,还不过瘾,又点了三份我爱的刺身,这下好了,饱的得想吐,想再加点什么一起打包回去给同事,结果老板说要保持新鲜的水准,是不允许打包的。Oh my god,那就让我如此满足地结束在东京的最后一餐吧,我人生中最土豪的一个早餐。

东京羽田机场

羽田机场国际线航站楼还算大,但各航空公司的办理柜台标识很清晰,很快就能办好手续。没进禁区之前,三楼就是各种美食店,同事跑到五楼去,偶遇了一个好地方,还有模拟机体验,也才300日元一次,大赞啊。

最后给南航的全平躺公务舱卖个广告吧,你值得拥有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1-28 17:46

引用 vigea 发表于 2016-01-28 17:46:05 的回复:

回复vigea:还在写着呢,没那么快,哈哈
谢谢

2016-01-28 18:4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01 12:52

称职的妈妈,给孩子一个健康阳光的生活,太有劲了。

2016-02-03 10:58

引用 山青水秀 发表于 2016-02-03 10:58:31 的回复:

回复山青水秀:谢谢

2016-02-03 10:59

引用 小马哥james 发表于 2016-02-01 12:52:49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小马哥james:在路上之后,还是得坐回办公椅上的

2016-02-03 10:59

写得如此详细~~,拍得如此美~~~~要去要去。

2016-02-03 12:51

引用 白白猪-BB 的图片:

第一次见这种穿皮草的企鹅

2016-02-04 16:41

引用 独角兽骑士 发表于 2016-02-04 16:41:40 的回复:

回复独角兽骑士:我同事说是还没换毛的企鹅,我也第一次见,哈哈

2016-02-05 09:59

开工大吉咯,祝大家新的一年依然拥有任性出走的无限可能

2016-02-14 09:49

很赞!看了你的游记明年过年也想去了!

2016-07-15 23: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15 23:06:15 的回复:

很赞!看了你的游记明年过年也想去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去啊,我都还想再去,哈哈

2016-07-20 11:21

好喜欢你的游记!我们17年1月份亲子游,打算基本照着你的行程走。可以把具体攻略发给我吗?谢谢!

2016-09-06 16:16

引用 大脸猫 发表于 2016-09-06 16:16:25 的回复:

回复大脸猫:私我邮箱

2016-09-07 12:58

亲,我想问皇家世纪和格拉斯丽,哪一个好,也是带小孩子的

2016-10-14 12:31

引用 chris 发表于 2016-10-14 12:31:39 的回复:

回复chris:其实差别不大哦,而且位置就是对面马路这样。格拉斯丽应该更新一点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