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台湾环岛初体验9天新年之旅

小猪 (浦东新区) LV.8
2016-01-28 13:59 1416/13
  • 出发时间/2016-01-01

小猪初次写游记,难免啰嗦或者词不达意,见谅见谅哈!小猪一直期待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看到朋友圈很多人选择台湾,小猪也心动啦,于是...心动不如行动,就这样开走了。哇咔咔。。。事实是不虚此行,真是一次感恩之旅。

(星星)预备阶段(星星)

行程和时间
确定好想去台湾,就开始看时间,由于2015年没有年假了,所以只能等到2016年,这样的话只能和台湾跨年擦肩而过了。不过元旦的3天假期还是可以用上。接下来就是看机票,对比了东航、春秋、国航,南航等,正好国航官网有特价机票,1-9号。果断出手,拿下(大约在出发前两个月,即11月1日左右)。
时间和机票确定好,就是看各种攻略,看了朋友的攻略,穷游锦囊,大致规划了一下路线。虽然很想说走就走,但是毕竟离开了国土范围,而且是小女子一个人,难免有些忐忑,所以准备工作还是需要充分一些滴。请教完各路高手后,大致规划的行程是:台北——花莲——垦丁——台中——台北。粗略型环岛初体验

证件办理
看攻略同时,一件大事千万不能忘记,那就是办!证!件!办理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现在大陆对外开放自由行的城市不多,一定先查清楚,小猪的朋友们就是因为户口所在地没有开放台湾自由行,所以不能办到自由行签注,小猪比较幸运的是有上海居住证,所以一路办证都是妥妥的。先在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网上预约,带齐居住证、身份证到离自己最近的办证大厅办理台湾通行证加签注,一般是14天可以出证,很快。拿到通行证后就是办理入!台!证!了,这也是有条件的哈!
入台证条件:1、个人申请表 及声明书(代理会提供)
                               2、户口本、
                               3、身份证
                               4、照片
                               5、通行证含签注
                               6、资产证明三选一(小猪有一张信用卡金卡,所以就方便了(*^__^*) 嘻嘻……)
                               7、紧急联系人资料(小猪就败在这里,因为小猪是独立户口,没办法提供紧急联系人跟小猪直接的关系证明,所以你懂得。。。只能选择免紧急联系人的那个办证套餐,贵100多块钱。)
          以上材料提供扫描件就好,代理的话在淘宝、携程等各个地方都有,因为小猪之前出去玩是在佰程办理的,反正信息都给他们了就继续选择他们,还是蛮快的,也是花了一周时间吧。中间照片给的精度不够耽误了一下,所以看官们尽量多给自己预留一些办证时间。当然也有加急的,就是烧钱而已。前前后后从通行证到入台证也是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的。
          拿到手的入台证是电子版的,A4大小,需要自己找个激光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基本上在台湾还是比较认这个的。千万别忘记, 电子版可以搞个U盘拷贝下来或者存在手机里面。

酒店预定及预算
一个人去旅行,对于小猪我这种工薪阶层勉强温饱的人来说,资金是比较担心的大问题,虽然旅行就是去花钱的,但是小猪很抠门,抱着能省就省的原则,还有考虑一个人旅途会寂寞,住宿上,小猪的全程都是选择国际青旅。体验下来,全部满意,五星,耶!小猪在2015年的时候办了一张国际青旅的会员卡,早就为自己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做好了准备,,50元一年,全球通用,只要预定有 YHA 这样国际青旅标识的酒店都是可以享受折扣的,当然不会优惠很多,但是很正规,安全。一个晚上4人床:75-150人民币/床位不等,也有更高价格的,根据情况定,交通都是比较便利的。

行程纵览及交通预定
DAY 1:上海——台北
            台北街巷、夜市、台北101
DAY2::台北
            1942创意园区、北投淡水线、士林夜市
DAY3::台北——花莲
            台北基督之家做礼拜、中正纪念堂、总统府
DAY4:花莲
            清水断崖、七星潭、太鲁阁、花莲自强夜市
DAY5:花莲——垦丁
            石梯坪、北回归线碑、水往上流、多良车站、小野柳等
DAY6:垦丁——台中
            龙坑、船帆石、鹅銮鼻公园、最南点等
DAY7:台中
           清境农场、台中一中街商圈
DAY8:台中——台北
           东海大学、宫原眼科、商场购物
DAY9:台北——上海
            购物、回家

交通:
台北花莲:火车(台湾东边交通不是特别发达,没有高铁,建议选择火车,火车票也比较抢手,提前14天网上预定,一定注意节假日会有提前开放预定,我就遇到了,结果没有买到最开始想买的那班车。大陆的需要在英文界面完成支付。);

花莲垦丁:由于花莲景点分散选择了拼车一日游,另外花莲垦丁如果选择火车中途景点就没有办法下来拍照了,所以我选择了拼车,相对来说价格便宜。

垦丁台中垦丁快线(后来被出租车截走)+ 高铁 ,原本担心垦丁快线不好买票,提前买了,结果在等车的时候被出租车司机游说,票给司机(他们会去退票)直接做出租车去左营高铁站,相对来说快很多,下次来就知道不需要提前买票,拼车也很不错。高铁票同样要提前14天购买早鸟票,会有便宜,我买的左营到台中是65折,但是台中台北我那个时间段没有65折的只有8折的,也不错。具体时间可以在官网上查看。

台中去清境农场:买的是大巴和景点门票的套票600台币,后来返程又被出租车司机截走,不过多加了200台币左右,但是确实快很多。

大约估算总花费(除去购物的和伴手礼的,小猪这次购物很没有节制,账单怕怕滴):

景点预约及预定参考网站
住宿:台湾国际青年旅社官网 http://www.yh.org.tw/
           booking   www.booking.com
交通:台湾好行  http://www.taiwantrip.com.tw/
           台铁官网  http://railway.hinet.net/
           台湾高铁  http://www.thsrc.com.tw/
           垦丁快线  http://www.kt-bus.com/
景点:龙坑生态景区 预约   http://www.ktnp.gov.tw/cht/index.aspx  (需翻墙)
           集集小镇 集集线 网址   http://163.29.3.94/jiji/HtmlPage.html (需翻墙)
           青壮游卡优惠  https://youthtravel.tw/sub/card/special.php (需翻墙)
           总统府官网 开放时间   http://www.president.gov.tw/ (需翻墙)
           故宫预约  http://www.npm.gov.tw/

(星星)细说行程(星星)

DAY1:上海——台北

中午12点的飞机,小猪吃完妈妈做的早饭,就提着一个20寸拉杆箱,踏上一个人的台湾之旅啦。心情有点激动、忐忑、兴奋。。。(*^__^*) 嘻嘻……总之,出发啦!!

浦东机场看到的雕塑,蛮好玩的,给它来一张!咔嚓!
浦东机场有点冷清清。。。

这就是小猪一会儿要坐的飞机,之前坐的都是小小的,第一次坐大客机呢,很期待,心情很激动。。。
这次国航很给力,准时,而且起飞降落都很稳;还有今天天气非常好,早在半个月前看的天气是有雨的,小猪担心了好长时间,一直在纠结要买一双雨鞋,结果事实证明小猪童鞋杞人忧天啦!

到达台北桃园机场,下飞机在排队办入境手续的旁边就有一个自动取款机。小猪这次没有提前兑换台币,是在上海提前办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存了1500元人民币,由于一会儿买电话卡和客车都要用到台币,就在入境前取了一些款。
排队入境安检很快,有指纹识别的。从出境和入境都有看入台证的哦,先准备好。过了安检后,跟着标识往外走,可以看到很多的旅游询问处,当时我就蒙了,找不到办理电话卡的地方,想到不懂就要问,O(∩_∩)O哈哈~我就果断开始问路之旅。第一个询问对象是一个中年阿姨,后来聊着聊着发现是个带队的导游之类的,详细热情地给我介绍了台北哪里好玩儿,哪里拿地图,哪里办电话卡,哪里坐国光客运到台北车站,哪里有好吃的等等。一不小心聊了十几分钟,赶紧告别,办好电话卡,拿好地图就去买国光客运1819的票去台北车站了。1819是10分钟一班左右,还是蛮快的,一小时车程。

在排队上国光客运的时候心里其实有点空,身边没有人可以分享现在的心情。。。。有点后悔一个人出来了。。。

国光客运台北车站下车后,找了取票机将去花莲火车票取出来,结果犯二了,显示输入8位订单号,但是我的订票单上面只有四位,闹不明白。于是询问了第二位台湾友人,一个年轻小妹妹,小妹帮我操作了一遍,也是不行,然后看了一下我的订单,看了一会儿,对我说,这个是自强号耶,我说是呀,去花莲的,然后她说,可是这个取票机是取高铁的耶。额。。。好吧,好丢脸。。。然后好心的小妹妹带我走到火车票的取票机那里,成功取票,好开心。这里大家一定要注意咯哦,台北车站台铁、高铁票取票机不一样,但是车站里面的区分不是那么明显,最好的方式就是开口问。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第一天,没有雨,天气晴,很感恩!以上是去往酒店路上拍的,好看!

太空舱国际青年旅社
       ——这里是小猪在台北的小窝,很赞!离车站步行10分钟左右,太空舱设计很别致,男女浴室和房间分开,中间有很大的休闲区,还有厨房,洗衣房。国际友人很多,O(∩_∩)O哈哈~进去后很奇怪的是不害怕了,还在这里结实了一位香港学生,我们一个房间,一见如故,开始海聊;同一房间的还有两个韩国美女思密达。

这里的服务员不是服务员,是宇航员哦,(*^__^*) 嘻嘻……墙壁上贴满了全世界各地游客的留言,很赞的!

办完入住,放下行李,在旅店附近逛了一下,发现一个二二八和平公园,夜晚也很美,这个公园我在台北每一天都会穿过(这是去向捷运站的捷径),(*^__^*) 嘻嘻……很熟悉啦,喜欢!

想去师大夜市,但是担心自己走冤枉路,鉴于台湾友人的友好,我就在捷运站放弃计划路线,咨询捷运站工作人员,距离最近的夜市怎么走。结果被指到下面这个地方,很遗憾,是小商品市场的感觉,只有一条小街有小吃,吃到了大肠包小肠,还有果汁,也算是满足了。

逛了一小会儿夜市,就按照原定行程去101观景台。。。
我想说,一个人的旅行,就是随!性!在一楼转了两圈,没有找到去往观景台的路,结果被沿途的各种化妆品促销弄的眼花缭乱,还有各种温柔热情的美女,小猪表示完全抵挡不了。于是,只在柜台就呆到晚上8点半把时间花完,并且出大血了。。。。还有更坑爹的是,现场退税排队前面有120多个号,出去逛了一小时回来,将近10点才排到,然后灰溜溜回旅店了。

捷运站101那一站可以办青壮卡,有些景点可以优惠的,我也办了,不过没有用到。带回家做纪念了,很好玩儿。

DAY 2 :1914创意文化园 —— 北投温泉区 —— 淡水

其实计划去野柳的,但是,新结识的小姐妹极力推荐这个创意文化园,正好又是小猪最喜欢的柯南君,所以,你懂的,随性!
果断选择了这里。超级喜欢!

展览现场还设置了好几种案件,柯南迷们可以领取一种案件,并在线索提示中破案。这让沉闷的漫画展一下子变得很有活力,大家都很投入,超级好玩儿!

从创意园出来已经是中午了,打算前往下一站北投,结果自以为是的没有用谷歌地图,走错方向了,,找路途中误入一条小巷,发现一家貌似很牛的牛肉面,很多年的历史的说,看看时间确实该补充能量了,于是小猪就钻进去吃了一碗牛肉面,很好吃!

坐地铁到北投,前往北投图书馆,还有地热谷。天气阴下来了,游客很多。图书馆很安静,作为游客,小猪表示在里面瞎晃悠有点心虚。。。所以很早就出来了。

图书馆旁边有一窝狗,吓人的怪,偷拍完小猪就撤了。

这里是地热谷,温泉弄的这边烟雾缭绕,周边都有围栏围起来了

地热谷沿途的花花草草,图下是一棵歪在路边的大树,看着已经死了,但是却发了好多小枝子。鲜绿鲜绿的,充满生机。

来到这里,一定要体验一下温泉,大众泡汤,很多攻略上都会说的有千禧汤和泷乃汤,千禧汤需要泳衣,所以小猪选择了泷乃汤,感受一下。不过温泉水温真的好烫好烫,我就呆了半小时就走了,老板说水温有70度。里面的水池,就一个很小的,我进去的时候,当地阿姨好几个,也有跟我一样的游客,烫的直叫唤。

逛完北投,迅速赶往淡水,捷运淡水站出来后需要坐公交车红26路才可以到淡水渔人码头,沿途会有经过很多景点,红树林,真理大学,终点站是渔人码头;这天天气不好,肯定没有日落了,其实也就是想去打卡一下。,不过到真理大学那里就已经要天黑了,于是我果断下车,在真理大学、红毛城等地方逛了下,回程又去淡水老街shopping。

晚上去的是士林夜市,吃了棺材板,还有饮料等等,话说人超级多,我不喜欢人多,吃完就撤了,不想呆很久。

DAY 3 台北—— 花莲 :礼拜— 中正纪念堂 — 冰雪奇缘展 — 总统府

这天是礼拜天,小猪早上要去做礼拜。台北很多基督教会,这家台北之家教会离小猪住的地方很近,走路20分钟,早上就步行过去了。

憋了两天的台北终于下雨了,也算是给足了小猪面子,很开心啦,;还让小猪体验到了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满意满意!从教会出来看过地图距离总统府不远,就想着走过去,感受一下台北街道。不过走走走着雨下大了,正好午饭时间,就选了一家牛肉面馆吃午饭。

在这里,小猪又犯二了,,看了菜单看到了牛肉面和牛肉汤面,小猪第一反应就是吃牛肉汤面,叫了一份。结果,没!有!牛!肉!小猪纳闷了好久,但是不好意思问,一直想哪里出问题了,后来有客人进来叫了牛肉面是有肉的。瞬间明白了,原来牛肉面是有牛肉的汤面,牛肉汤面就是用牛肉汤下的面条,只是牛肉汤没有牛肉。晕倒,我以为是牛肉面和牛肉汤面的区别是干的和汤的区别。后来在花莲遇到一个姐姐也跟我犯了同样的错误,O(∩_∩)O哈哈~超级好玩儿。

穿街走巷,来到中正纪念堂,首先迎接小猪的是一群鸽子。这里小猪必须得夸一下,这里的鸽子不怕人,O(∩_∩)O哈哈~

在这里遇到一个老兵,90多岁了,祖籍上海的,说之前已经是少将了,我们得叫他将军,回顾了一下那段历史,或许他们对这里更有感觉吧。

正好赶上整点交接仪式,话说,帅是挺帅的,感觉步骤有点慢,看的累得慌。

看完交接仪式,就打算离开这里赶往总统府了。不过在出门的时候发现广场中间有一个冰雪奇缘的特展,觉得应该很有意思,于是果断买票 进去看了。确实不错哦,没想到竟然在台北看到一直向往的冰雕了,好喜欢。

离开中正纪念堂,往总统府方向走,由于今天总统府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小猪此行就是纯属打卡。
必须说明,我穿的是高跟鞋,哇咔咔,不过,小猪表示,这时候脚已疼的不行了。于是,还没有走到总统府,我就要哭了,下图右手边就是二二八公园,没错,我这两天一直会经过的公园。太熟悉了,里面有可以做的凉亭,于是小猪连打卡的心都没有了,直接转弯冲进公园,歇歇脚。

这时候的天气突然有点放晴了,还出现了太阳雨,简直美呆了,可是小猪已经不想动脚了,所以就坐在一个凉亭拍另一个凉亭。

没错,这里的麻雀也是胆大的,雨后,一群一群的过来在水里洗澡打滚。

在公园坐到脚没有那么疼了,就开始动身,回酒店取行李,赶往火车站,坐火车去花莲
晚上吃了台铁便当,味道没有让我惊颤,可能之前想象的太美好。还有就是车站里面没有坐的地方,大家都是在车站售票前室内广场中间地上,围圈圈。还蛮有意思的。
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有,这边台铁跟大陆不一样,不会提醒你说先检票什么的,这里可以直接刷卡进入的,进去后有座位做,然后到时间自己下一层楼进入月台等车。小猪在这里就差点误车了,一直等着广播叫着检票才进去,结果好在火车晚点了,等到快要到电子屏显示的晚点时间时候,小猪忍不住问了工作人员,火车来了没有,然后弱弱地问现在可以进去吗?那个工作人员说,当然可以呀,然后我才进去,结果我让走上下月台的电梯,火车就进站了,真心差点误车呀。

DAY 4 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花莲住的依然是国际青旅的,看到下面标识了吗?就是国际青旅标识。花莲这订的是橙舍车站店,是一家四层楼的民宿了。上图是早上从窗外拍出的景色,云雾缭绕,美轮美奂呀,顿时让人神清气爽。

门口摆放了很多的可爱装视品,无论是房子里面还是外面都是。在台湾每家店里都会有装饰,各有不同,让人看着很舒服。

花莲这边景点分散,来之前已经看过很多攻略,建议拼车或者包车。由于小猪一个人,所以就选择拼车了,事实证明不错的选择哦,这一天小猪收获了同车的7个小伙伴,有东北的,有南京的,有广州的,真是太赞了。
不过,中间我有发现这里是有台湾好行的巴士穿越在景点的,具体可以去他们官网看看,估计每隔一小时左右有一班吧。如果打算在花莲多呆几天的话,就可以自由行,借助台湾好行。

这里是清水断崖,其实我都没有仔细听导游兼司机报景点名称,O(∩_∩)O哈哈~

由于前一天晚上下雨了,而且这里有苔藓,小猪在这里摔倒了,囧的不行呀。不过好在脸皮早就练就的不是一般的厚了,果断爬起来(还有之前有健身,身手矫健(*^__^*) 嘻嘻……只有裤子脏了),自己处理了下。继续欣赏美景。
这里也提醒大家,出门一定注意安全哦,哪怕少拍点美景,都没有关系,安全最重要。

正好有火车经过,就咔嚓记录下来了,O(∩_∩)O哈哈~这是在山下面呢。

下面开始就要进入太鲁阁了,里面好多小景点,我这脑容量实在记不住名字,就不一一写啦,(*^__^*) 嘻嘻……,每个景点导游都会停下来给拍照的。还不错!

太鲁阁里面这边的公路说是当时国民党过来修的,什么的。去了好几个景点都有类似于纪念谁谁谁的地方。

上图,说是酋长的头像有木有?看着还是挺像的,O(∩_∩)O哈哈~都是天然形成的哦,O(∩_∩)O哈哈~

下图说是像蛙石?没有太大感觉,这座桥是慈母桥,也有个故事的,不过小猪没有记住。

上图的这样的桥,是悬空的,晃悠的,还是蛮惊险的。

下图就是同车小伙伴的合影啦,O(∩_∩)O哈哈~很开心的旅程,至此,太鲁阁之旅就结束啦。下一站七星潭。

到七星潭这里的时候,云已经蛮厚重了。

同车小伙伴好像都蛮期待这里的,很喜欢,不过我好像感觉很一般。静静滴坐在那里,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确实不错的。就是这边都是石子的,我不太喜欢,嘿嘿。浪很大哦,想起那句歌词,“听,海哭的声音。。。”

七星潭之后,一天的拼车旅行就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去夜市啦!自强夜市!在这里小猪不再是一个人逛夜市了,O(∩_∩)O哈哈~跟同车小伙伴约好去胡吃海喝。

下面这是北上广组合,哈哈,一个在北京,两个在上海,一个在广州

DAY 5 花莲-台东-垦丁

花莲垦丁,还是拼车的,这个车是一个中型的巴士,总共12个人好像。还算不错,司机也是导游啦。我订的是海线,就是沿着海岸线一直开,景点大多也是海线附近的景点。第一站景点名称依然木有记住。

天气很给力,小猪下身的装扮,这个景点走下来已热得满头大汗。

下面是北回归线的界碑,在这里小猪买了一件T恤,短袖,因为实在是太!热!啦!

成功花圃,应该是叫。

这段旅程又收获小伙伴一枚,来自大连的美女学生,比我还随性,O(∩_∩)O哈哈~很开心

下图这里让我惊艳到了,很喜欢,像原始部落一样。

像导游吗?O(∩_∩)O哈哈~这就是在上上一站买的T恤。

下面是水往上流。到这里之前睡了一觉在车上,所以当时没有什么精神。

多良车站,刚好有辆列车经过,呼啸而过,只拍到一张,不过还不错啦。
这里是路上的最后一个景点,到达垦丁大街大概7点15分左右。

下图汽车广告有木有?(*^__^*) 嘻嘻……

办理完入住后就开始逛垦丁大街啦!很热闹,这里也就是一条街,几百米吧。走完一个来回后,第二个来回没有走完就开始下雨了。

逛的时候,打听了下,原来是在一家名叫 美协旅店 的地方买垦丁快线的车票,不过只能当天买,然后在711取钱之类的,然后就是大吃啦。

好土的T恤,不过当时一家不觉得了,O(∩_∩)O哈哈~旁边就是新结实的美女了,一路相约晚上逛夜市的。本来还有花莲小分队的两位伙伴,不过他们走的是山线,比我们晚一点,刚碰上准备开始逛,就下雨了,木有图了。

DAY 6 垦丁一日游:女孩子脚踏车骑行

垦丁是有垦丁街车的,穿梭在恒春垦丁各个景点,如果不赶时间的话,也可以体验一下,小猪以为垦丁天气在冬天不会好,所以只预留了一天再垦丁,没有办法体验了。

这就是垦丁的早晨!那团乌云就是一场雷阵雨,没错,小猪淋雨了。
是太阳雨,很欢喜,这里应该是大湾吧?

原本有预约8点30分在垦丁公园管理处听简报(要去龙坑生态保护区必须要预约听简报,拿到证书才可以进去。而且龙坑每天只接待40位游客。预约的话在垦丁政府的一个网站,预备段有附上。)
垦丁大街离听简报的垦丁国家公园管理处有2.5公里左右,我起床晚了,飞也飞不过去了。
于是就往美协旅店买垦丁快线车票,并在对面一家脚踏车旅店租赁了一辆脚踏车,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15分左右,共200台币,价格还可以。骑着自行车优哉游哉赶往垦管处(因为小猪当时操作失误预约了两个时间听简报,一个8点30左右另一个是10点15左右。错过了第一个只能赶往第二个时间段了)。不过必须说明,这样很不好,因为每天就40个名额,如果一个人就占用了好几个,其他人就没有机会了,小猪有留言取消的,但是网站不可以自己删除或者取消,所以没有办法了。

往垦管处路上经过的,好奇就进去了,原来里面是一个酒庄,后来小猪被友好滴赶出来了。

距离简报开始还有一个小时,小猪就往龙銮潭方向骑行,中间有两个上下坡,累到无语。上面显示还有3公里,由于担心骑过去赶不回来,所以只能远远的拍一张,然后中途掉头往回走了。遗憾。。。

下面是南湾,感谢上帝,又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早上太阳雨后,天空就是这么蓝。

这里应该是其中一个坡上,吭哧吭哧的骑上去!骑行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下拍照,哇咔咔。

看完简报,往南边景点方向出发啦!
小猪问这里到龙坑需要多久呢?工作人员说,不远电动车30分钟就到了。
小猪又问,如果是骑脚踏车呢?啊??全场震惊了,工作人员狠狠滴佩服了一下我,然后有个大叔就很关心地说要带点干粮,多带点水,注意防晒,还说我的帽子小了。。。好有人情味,好感动!在大叔的叮嘱声和目送中,小猪又吭哧吭哧滴出发了。耶!

这里好像是小湾,脑容量有限,实在是记不住,反正好看的地方就下来看看,玩一玩这样。

没错,下面就是小猪的坐骑,小紫!

船帆石吗?

鹅銮鼻公园,人很多,来垦丁就有了来旅游的感觉,景点人多的感觉。

下图为亲吻石。

鹅銮鼻公园出来后,上一个坡,右手边往前,就是最难点方向。看到停车场后,至少还要走一公里才会到最难点。即下面两个图之间距离有一公里。走的我都没有耐性了。

最南点,就一个标识,好几十个人在那边,要拍照,仿佛到了国内的额某个景点。此时小猪已经有的疲倦了。拍一张打个卡就往回走了,因为接下来还有期待已久的龙坑要去。

往回走的路上,偶遇一只巨大的蜘蛛,旁边有位导游跟他的团员们开玩笑说,你们赶快看好自己的老公哦,不要被蜘蛛精带走了。O(∩_∩)O哈哈~笑死我了。

到龙坑生态保护区啦,这里一切都是尽量保持原始状态的。路是十字路,带着之前简报的单子,还有自己的证件,需要在门口管理处押着证件比如入台证,换一个手环,才可以进去,出来后归还手环换取证件。
龙坑往返大约要花两个半小时的。

石子小路很长很长,比去最南点还要长很多,里面有很多的蝴蝶,各种树,这里没有什么人,小猪一路上只能听到鸟叫,还有点怕怕滴。遇到的只有上图的蜥蜴,蝴蝶。。。

这里的海风很大,海浪一个接着一个,拍打过来,相当的凶猛。

这边的礁石长期海水腐蚀,已经要越来越少了的说。然后上图就是天然形成的,像一只卧龙,简报说好像是龙坑的由来吧,忘记了。。。

走完龙坑3点40左右,开始狂奔回去啦,因为要赶高铁去台中,所以要错过美好夕阳了。

还自行车后回客栈拿行李。忘记拍这里了,补上。
淳青背包客栈,旅途中唯一一个不是国际青旅的客栈,不过还可以。一层楼,基本是外国人过来度假的选择。他们的度假是至少一个地方半个月这样子,我当天的室友就是,不过她是学生,有假期,~~~~(>_<)~~~~

等我到车站,垦丁快线刚过去一班,于是被候在那里的出租车司机游说,找几个同样垦丁快线的一起拼车去高铁站,他们会帮我们退票,我们不用加钱,还可以比做客车更快到达,所以就听他们的了,确实很快。

本来以为冬天的垦丁不会很热,天气也不会很好,所以只订了一天在这里,结果。。。错过了日落,这天的日落真的很美,小猪只能在车上用手机随便拍了一张。
不过好像花莲小分队的伙伴很棒,他们送我两张夕阳欣赏,就是下面两张,真心赞啊,下次来一定要潜水,一定要看夕阳。

大约九点多到达台中高铁站。这里要说的是,台中的高铁站到台中火车站还有一点距离的。小猪到哪里问了一下工作人员,然后选择的是区间火车,十分钟一班,两站左右,15新台币,也就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还算蛮方便的。高铁取票的话有自动取票机的,很方便。

大约晚上九点半左右到达台中车站附近的奇异果旅店站前二店。很赞的一个酒店,共九楼。进去办好入住后,需要在一楼换上拖鞋,男生女生是不同楼层,每个楼层都有浴室卫生间,9楼是公共休闲区,有厨房,洗衣房,健身区等。冷饮热饮自选免费。前面几家也都有,不过我没有用上,这里用上了,因为已经积攒了很多衣服,洗衣服还有烘干衣服的时候,就在休闲区看看书和喝饮料,很惬意哦。

DAY 7 台中:清境农场

早上想坐8点20左右的那班车直达清境农场,但是小猪找车站找了好久。台中干城站,这其实就是一个类似于公交站点一样的地方,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汽车站。很像那种火车票代售点,这里就是一个汽车票代售点的感觉,害得小猪跑到对面公交车的停车场张望半天,发现不太像,太冷清,于是找了一个工作人员一问,才知道。一身汗呀!
又犯二的一个地方是,小猪身上竟然没有现金了,车票交通加景点套票是600台币。关键时候靠厚脸皮呀,果断抓住排在我后面的男士帮忙付款,然后给他支付宝转账,总算顺利解决了。有惊无险呀,感恩!

下车的时候还有两点要注意的:
1、下车点不是车上报站的清境农场,这是坐在小猪旁边当地人告诉我的,因为这一站是游客管理中心,真正的景点还在上面一站,虽然是一站,但是这里是高山,上山非常累的。下一站好像是观山牧区什么的
2、下车后,还有要注意的:这里分青青草原和观山牧区,观山牧区往下走就到了游客中心,青青草原这边就是有很多羊咩咩的地方,两个地方的入口是不在一个地方的,中间隔着小吃特产区。小猪就是没有注意,一直在观山牧场区晃悠,到下午两点准备离开了,抬头一看才发现,还有一块没有过去,那就是青青草原,简直想要昏倒。

车上关于在哪一站下车就已经有好几个小伙伴有疑问了,我比较幸运旁边当地阿姨告诉小猪了,小猪就也跟大家分享了,于是小猪又收获了一枚同伴。(*^__^*) 嘻嘻……美女研究生,我们相约一起游玩清境,一路上说说笑笑,最重要的是,这位童鞋当天一直是没有现金的小猪的钱袋子呀,管吃管喝,感恩!
上面是观山牧区入口,会验票,然后需要在手背上盖章,后面进入青青草原,或者出去再进来都是凭着这个章的。

进去后,刚好时间赶上马术表演,还算热闹吧。

牧区就是花花树树草草的,旁边的学农业的研究生,所以对这些还算感兴趣,小猪也长知识啦。

步步高升路梯,这是我们在最下面就是接近管理处的地方吃过午饭后上来拍的。已累趴呀,这个步道,毕竟是在3000多海拔的高山上。

牧区只有小羊三两只,我俩还一直嘟囔着说,没有几只羊呀,而且还被围起来了,根本不能像网上说的那样亲密接触嘛什么的,结果搞半天我们弄错了地方,囧!

没错,下面就是青青草原,漫山遍野的羊,当然也是漫山遍野的人。

羊羊们很现实,真的,必须给吃的,不然不跟你说合作,根本不甩你,更不用说拍照了。

一只蚂蚁路过,对焦没有对好。

对了,这站叫观山牧区。
直达台中的客运2点左右一班,再下一班就要4点多了,等了一会儿,我们也没有耐心了,正好又有出租车司机拼车这种,我们就上去了,一个人300台币,然后司机会带我们去车站退票,大概退了120多台币,不过到台中还是蛮早的。回酒店休整一下后,就去了一中商圈(放弃了逢甲,因为离得远),去买帮朋友带的东西,晃悠晃悠的过去。台中的街道、建筑也是蛮老的感觉,小猪表示很喜欢,走街串巷的感觉 好!

DAY 8 台中台北 :伴手礼,东海大学

旅程的倒数第二天,这时候已经不太像跑景点之类的了,有点小失落。想到最后一天不一定有时间买特产,就跟前一天遇到的小伙伴相约上午一起买伴手礼带回去。我们先去了宫原眼科,买了一些特产,特产真心贵,就是凤梨酥、蝴蝶酥之类的,早早的就有好些人在外面排队等开门了。然后我们两人点了一份冰淇淋,这个还是超级划算的,很好吃。大众点评上也有人推荐一福堂的柠檬酥和芋圆酥,我们也光顾了,小猪买了好多,以至于装不下了。单点心也花了人民币500多。心疼。。。

买好特产回酒店退房,寄存行李,准备去东海大学逛逛,还有回来的时候必须买一个箱子了,因为特产的体积,就算我的行李箱什么都不放也装不下。。。
台中车站坐公交到东海大学,具体哪一路有点忘记了,很好查到的,推荐一个APP,叫做 台湾公车通,实时信息很好用的。

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东海大学内有名的教堂,我想很多人都也只是当做观光景点吧。

必须得说一下,东海大学里面的餐厅很好吃。小猪点的牛肉丝炒饭,结果不是肉丝哦,是肉片,很厚很厚的肉片,O(∩_∩)O哈哈~还有甜点也是的,奶味很浓的。

心里惦记着买行李箱,于是早早从东海大学出来,途中经过了一个第二十市场,下车一看,相当于我们那边的批发市场,想想还是算了,担心这里的箱子坚持不到小猪到家。

谷歌地图显示车站附近有个太鲁阁购物商场,果断跑那里去了。看了好多卖箱子的,产地都是中国,我晕倒,在台湾中国的。唉。。。
终于在家乐福超市看到一个还算划算的不是中国产的箱子。(本人是纠结的,所以对于箱子必须纠结。)这里可以办退税的,拿好单子去机场退税。
来的时候是20寸上机行李箱,回去的时候是20寸+24寸行李箱,一个人拿着两个!

台中车站,纪念一下,蛮有味的车站。
拿好行李去这边坐火车到高铁站坐高铁回到台北

DAY 9  台北 — 上海

找了半天发现这一天木有图了。。。因为这一天就是在赶路中度过的。
提醒大家注意,台北那边无论是商场还是小店、门店,基本上营业时间早上都是10点30以后。
小猪这次就是比较狼狈的,先打算去拿第一天到这里买的书啊,化妆品什么的(之前买了,但是很重就寄存在店里),结果都没有开门,还有要帮朋友买的东西,还没有买到,于是,小猪从一家店到另一家店,都没有开门。屈臣氏都没有开门的说。结果,小伙伴的东西没有买到,只把自己的东西取货后,到酒店拿行李就得赶到车站坐车了,因为下午3点的车,12点半的时候就得差不多到车站去坐大巴了,不然来不及。结果小猪的退税都没有来得及办,自己身上还有不少台币也没有时间处理掉。。。

最后以在捷运站拍到的两张雕塑结束这段游记。感恩之旅, 台湾,第一次旅行之后,有还想再来一次的感受。台湾的魅力不在乎景点,在乎人文吧。山美水美,人更美。
最后,不要问小猪伴手礼、化妆品买了多少钱,小猪已经没有勇气看账单了。。。。对了,再啰嗦一句,在景点买伴手礼,注意看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小猪在清境农场买的伴手礼好多都距离过期还有半年的时间,崩溃。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1-28 19:25

引用 小猪 的图片:

2016-01-28 22:59

2016-01-28 23:05

引用 gamee 发表于 2016-01-28 19:25:30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gamee:是的,这次一个人出门,也有同感。不过碰到的游客或者当地人都很友好,请很多人帮我拍照了,台湾的,大陆的,韩国的,还有欧美的,O(∩_∩)O哈哈~总算游记中不是全是风景了。

2016-01-29 09:45

我一直想去但是没法说走就走的一个地方~~~~

2016-01-31 15:41

引用 ^*^凝叶紫^*^ 发表于 2016-01-31 15:41:07 的回复:

回复^*^凝叶紫^*^:这个地方真心是可以说走就走的,加油↖(^ω^)↗

2016-02-01 09:1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01 09:57

引用 珠海gg 发表于 2016-02-01 09:57:56 的回复:

回复珠海gg:去那边走街串巷感受一下,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哦,玩得开心哈!

2016-02-01 10:03

请问花莲到垦丁的拼车是提前预定还是青旅定的。

2016-02-01 15:27

引用 gogogo-初行 发表于 2016-02-01 15:27:05 的回复:

回复gogogo-初行:我是提前在网上预订的哦,不过,到那边之后订也来得及的,只要提前一天就好,价格台湾那边还是比较实在的,不会载客,有可能当地订更便宜。但是要提前一天的哈。火车站旁边就有很多的车队的。

2016-02-01 15:44

引用 小猪 发表于 2016-02-01 09:18:45 的回复:

这个地方真心是可以说走就走的,加油↖(^ω^)↗

回复小猪:那是因为你直接可以办入台证~~~我好像要提前一个月订,定了之后才能去办~~·之前准备去的,因为没法提前一个月定下来,所以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