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遍之冰雪奇缘

2016-01-28 14:43 3740/12
  • 出发时间/2016-01-02

旅行前章

2015年。。。终于快要过去了,对于一个苦逼的考研党来说,考试终于结束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虽然不知道结果如何,可是尽力过,努力过。这一年付出了我大学努力的全部。无论结果如何,可以问心无愧啦。
那么,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放松自己,享受自己短暂而充实的旅游时光啦!!!!
1月2号,水完了自己的毕业论文初稿后踏上了旅途,第一站:保定!!!!

保定的火车站,好恐怖啊,作为一个在广州上学的同学,下了火车简直下了我一跳,这就是雾霾吗?我还以为妖怪要来了呢。迷眼睛,辣嗓子啊真是上有天堂,下有保定啊。

这时蜂友们会问了,为啥要来保定捏? 这就牵扯到一个关键人物了:我的侄子,小方!!!。我的侄子同时也是我的初中同学。也是我考研里的好研友。当时说考研时有好多研友,到快开始时全放弃了,就只剩我和小方还坚持到最后,当时在考研休息时,就制定了旅游计划,互相鼓励。找到他也就是要开始啦,他在保定上学,所以我是先找到他,在一起去的。

来到保定的第一顿饭,著名小吃驴肉火烧。其实我感觉味还行,有点像肉夹馍,有点咸。

提前查好了,保定市区也是有景点的,保定总督府,虽然不是很有名。这对我一个历史爱好者来说是不得不去的地方啊,简单介绍一下:
保定直隶总督署建于清代雍正七年,费时八个月完工,直到宣统三年清朝灭亡,始终为总督办公驻地。至今已有260余年历史。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省级官衙建筑群,东西广130米,南北深220余米,占地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以两条南北更道相隔,将衙署分为中、东、西三路。主体建筑在中路,主要有大门、仪门、大堂、二堂、官邸、上房,并配以左右耳房、厢房等。
  直隶总督署是清代直隶省兴替发展至清朝兴衰成败的历史见证。明太祖朱元璋统一北方后,改保定路为保定府,知府衙署设在元朝的宣化堂。保定各府在宣化堂周转扩充基址,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衙署。

明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鼎燕京,保定近靠京师,地理位置日渐重要,遂将大宁都司移至保定保定府署改为大宁都司署,府衙则在原址以东约三十步另行修建。自雍正八年直隶总督署迁入办公,直至清朝灭亡,历经八帝180余年,驻此署的总督计有74人99任次,著名的李卫、方观承、刘墉、那彦成、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等人都在此任过直隶总督。该署曾多次镇压过农民起义,也有不少兴农治水、察吏安民的事例,历史内涵非常丰富,有“一座总督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
    清帝退位后,1916年直隶总督署变为直隶督军署,1920年8月改为直鲁豫巡阅使署,这里成为直系军阀曹锟的大本营。直皖战争和第一次直奉战争策划于此署,1933年初,改为保定行营,1939年日伪河北省政府驻此署,1946年,国民党河北省政府驻此署,1947年国民党保定警备司令驻此署直至1948年11月保定解放。1949年8月,河北省人民政府驻此署,1958年省会迁津,保定专署驻此署,1968年保定市革委会生产指挥部迁此署,1970年改驻保定市革委会,1979年,中共保定市委驻此署。1988年1月此署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11月市委机关迁出,辟为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简单在保定过了一夜,第二天前往北京

说起北京,也是个老去的地方,虽然不在北京上学也没啥亲戚,但是来北京也是第三次了,来北京主要是为了坐飞机,所以也没咋玩,坑了高中同学几顿饭。。。嘿嘿嘿。。。

第二天简单吃了北京小吃,就早早的住了机场附近的宾馆赶明早的早班飞机。

不得不说,真吃不惯,尤其豆汁有一股厨房抹布的味道。。。

旅行中章

啦啦啦,重点来咯。重点就是内蒙冰雪游啊!本来是想去东南亚,可是我这个侄子没护照,既然南边走不了,那就往北。后面将目的地调整为东北,可是看游记发现 东北旅游人有点多,且有点黑。而呼伦贝尔冬季游还没怎么开发,看了好多游记发现那里也很美很好玩。所以毅然决然把目的地改在内蒙。所以内蒙,我们来了!!!!
1月6日,飞机从北京飞往满洲里,一路向北旅行正式开始!!!
到了满洲里,零下30度的气温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冷,衣服还是在北京穿的衣服。也还行。
这时又一位成员出场了,他就是我们的包车师傅——王坤!!!微信名字铁木真,好霸气的名字。不过人是很温柔的,一路上给了我们叔侄俩很多照顾,同志们要是想去玩,记得找他包车。

满洲里号。一列著名火车,传说毛主席曾经作过这列火车,差点受到国民党特务暗算。

我和侄子

抗日战争时期满洲里民众募捐来的飞机,现在回收回来作为旅游展览品

对面就是国门,一张票要好几十,就没进去看,门口拍了几张照片

这也是国门,这个好,不要钱。铁丝网对面就是俄罗斯了,其实蛮穷的

满洲里市街景

套娃广场,还没建好

关于套娃还有一个他的来历,你发现了没有,套娃只有女的,没有男的吗?这就是有一个故事了:俄罗斯人为什么要设计这种有趣的套娃呢?据传说是这么一回事:很久以前,一个男孩在牧羊的时候把小妹妹领丢了,他非常想念小妹妹,就照小妹妹的模样刻了一个漂亮的小木头娃娃,每天带在身上。过了两年,他想,妹妹应该长大一些了,更美丽漂亮了,于是又刻了一个稍大一些木头娃娃,就这样,一直过了十几年,小男孩长成了英俊的小伙子,身边还一直带着自己刻的7个大小不同的木头娃娃,后来他把大的木头娃娃掏空,把小的装到大的里边,一个套着一个,思念的时候就一个一个的打开。后来这个故事在民间流传开来,套娃也成了俄罗斯最著名的工艺品。

吃午饭咯,内蒙特色铁锅焖面。味道还不错。

狂风大作,把雪末吹得到处都是,好像在天上一般

蓝蓝的天空上,一缕白烟飘来,倒也有趣。

猜猜我们在啥地方?湖上!呼伦湖!寒冬将呼伦湖的水冻成了半米多厚的冰面,汽车也可以在上面稳步行驶。王哥就带我们玩了个新玩法。用汽车拉着冰车在呼伦湖上飞。不是一般的刺激,不是一般的冷啊!!!手都冻僵了,不过还是有趣啊!

呼伦湖上飞,关于呼伦湖的由来,王哥还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呼伦湖和贝尔湖的来历,当地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说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天,草原突然遭到了风妖和沙魔的侵袭。它们所到之处狂风大作,黄沙蔽日,草原危在旦夕。草原人民被迫背井离乡,去寻找绿色的土地。这时天国派来了分别化名为呼伦和贝尔的一对天鹅,她们与魔鬼展开殊死搏斗,战胜了恶魔。为了防止悲剧再发生,她们决定永久地庇佑这里的草原。最后她们手拉着手变成了呼伦湖和贝尔湖。辽阔的湖水挡住了风沙,滋润了大草原,孕育了多民族的文化,草原从此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

爽死啦!!!

有点拙劣的雪雕

当天在维修,所以什么都没有看到。。。

一个不知名教堂

这个教堂不错,东正教堂,当地也有很多人信,不过当天未开放

北方的天,往往黑得早,4点多天就黑了。那就美食吃起来。这个巴尔虎 羊肉味道不错,量大,价格也还不贵,三个男的吃,剩了一半,只要——199元,也是蛮划算的了。

夜晚的满洲里步行街,实际上没啥人。

1月7号。一大早吃了酒店自助餐后。上路。路上风景也很美。

笔直的公路,可以拍大片了,感谢摄影师王哥!!

后来王坤哥带我们去了蒙古族牧民的蒙古包。还是挺简朴的,大概20平米,房间里有两张床,一个大桌子,电视机,再没啥了。

自己做的奶茶,没啥味,不算很甜。

在雪原上骑了下牧民的马。因为以前骑过马,所以他们一教会我就走了。这茫茫雪原上就我一人,骑着马就是挺爽,可惜这马太慢了,想快都快不起来,还老往窝里跑。

中午在牧民家里吃手把肉,吃完后把骨头全给他们家狗吃了,抢的那叫一个凶啊。

吃罢中饭。一直赶路,到下午4点,在某一不知名山头拍日落。感觉很美,这就是雪地的日落。

晚上赶到额尔古纳市,在巴音克汗食府吃晚餐,说是蒙餐,不过吃来吃去都是牛羊肉,这个味道还不错,不过蒙餐似乎就这些了。

血豆腐!!!

额尔古纳的夜景,挺美的,有种红场的感觉。

1月8号。早上八点半出发。

白桦林景区。

长长的路呀就要到尽头
那姑娘已经是白发苍苍
她时常听他在枕边呼唤
“来吧 亲爱的 来这片白桦林”
在死的时候她喃喃地说
“我来了 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这里曾经也是抗日的战场,谁知道是否发生过这样的生离死别呢

在冻的坚硬的河里打洞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啥地儿我忘了。。。

室韦俄罗斯民族乡。一条界河把俄罗斯中国一分为二。

江的那边就是俄罗斯

晚上赶到离着不远的临江屯去住。

住宿单位的傻狍子,好可爱啊

野猪!!!这使我想起了我小时候玩过一个游戏:刀剑封魔录里面的野猪王

临江屯上的日落

上炕

在老乡家里的晚餐,不错。家里菜味道好。那个62度自家酿的白酒味道也好,不上头,挂杯也不错。

1月9号。早上起来看日出。

等了一个小时才日出,没把人冻死,脚都冻掉了!!!!

在门口拍了张照,估计里面和外面也是一样的

雾凇

喂驯鹿咯,必须n连拍!!!!

我的手都冻到不行啊!!!!

摆拍几张!!

我们去的这个驯鹿园是鄂温克族的驯鹿园,鄂温克族现在人很少。鄂温克人饲养驯鹿具有悠久的历史。相传在很早以前,他们的8位祖先在山中狩猎,捉住了6只野生鹿仔带回饲养,久而久之发展成了今天人工饲养的驯鹿。据有关专家考证,鄂温克人饲养鹿可追溯到汉朝以前,《梁书》中关于“养鹿如养牛”的记载指的就是这里饲养驯鹿的北方民族。由于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驯鹿在其他北方民族中都已先后消失,惟独在鄂温克猎民中得以延续  。
狩猎为生的鄂温克人无论男女老少都非常喜爱和保护驯鹿,将它们视为吉祥、幸福、进取的象征,也是追求美好和崇高理想的象征。因此,驯鹿具有民族文化特色,富有代表性。同时,鄂温克人将驯鹿确定为鄂温克族的吉祥物。
我们去的这个就是鄂温克族的。到驯鹿园之后还去了当地人家里做了一下。好像只剩下几百人了。那里有个大族长,传说有100岁了。说的话新一代的族人都听不懂。现在族人越来越少,纯种的族人也越来越少了。。。

在附近的冰房子里看了看

晚饭,在根河市吃的,就有东北菜的感觉啦。夜宿根河

1月10号。早上八点,天亮了,在宾馆拍的根河市日出,好美。

根河市还玩了个小魔术

沿途风景

冷极村到了!!!这里才是中国最冷的地方,比北极村那冷啊。有史以来的最低气温到达零下58度,中国最低!当然当时我们去的时候都零下30多度

其实冷极村也就是普通的东北农村

路上一不知名桥

在山上俯瞰金河镇

沿途的大兴安岭风光

4点急忙赶到翠峰上看日落

晚餐在满归镇吃,不得不说,东北菜量好大!!3个人吃两盘都饱饱的!

1月11日,出发,在一路向北的路上

走了五天,终于走出了呼伦贝尔,走出了内蒙古啊!!!

北极村,中国最北,全都是北

没到里面寄明信片,好麻烦的。

小鸡炖蘑菇,这菜一般般

这个不错,味道挺好

拉皮

这到了东北就是黑,吃了这3菜花2百多。还好王哥懂行,后面又替我们省了100块。详细的不多说了,去黑龙江玩注点意!!!

1月12号,在北极村住了一宿后前往漠河县城。

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做的很震撼,使我想起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挺真实的,看完之后真的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不能在林区生明火,不然会产生非常大的灾祸!!!

有些太逼真了,没忍心拍

7天的内蒙之旅结束了,感谢王哥的热情接待,同学们要找包车司机就找他啊!!!

火车通往哈尔滨的路上。火车上也欢乐多啊!而且还很有缘。在北极村见了杨璐姐和天津哥(不知道咋称呼。。。),在火灾纪念馆里又见到了。然而在火车硬座上又又又见到了啊。还有更巧的,在火车上居然遇到了和我考同一个大学同一个专业的研究生的同学,本科还和我同一个专业的。真是太巧了啊!!!!说不定8月份入学还是同学呢!看看后面还有没有缘。
这一路上玩的干瞪眼,画花脸啥的,一位大叔有说有笑的走过来,一看见我们直接被我们的脸吓坏了,玩的人不亦乐乎的。后面更是又召集了一堆人一起玩卧底狼人杀人啥的,搞得整个车厢都看我们玩了。这真是一次难忘的硬座旅行,幸亏我们没有补卧铺的票啊。

雪国列车

1月13号一大早,到哈尔滨咯,在早上的索菲亚边拍张照。不过没有进去,因为里面好像是展览了,没有那些个做礼拜的人了。这教堂号称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其实吧,也没多大。

起来去了中央大街看了看,就是一般的步行街嘛。

马迭尔冰棍不错,奶香味十足。5元一根。

防洪纪念塔。水位最高到那个牌子那里

中央大街的尽头,松花江上。市民不多,游人似乎也不多。当天没戴口罩,冷的不行,速速回去。

硬座一晚上没睡好。中午回去补觉,一觉醒来就晚上6点半了。

夜幕下的哈尔滨

晚餐吃得俄餐,都没敢要多,只要了一点点,后面准备吃别的去。就这点160多啊,放开吃得400多,不过味道不错。好像是塔道斯俄餐,味道不错。

赶在10点关灯之前去索菲亚拍个夜景,不过你说我这种手机党还非要拍个夜景,真多余。。。

晚上做了大决定,侄子玩不动了,分家散伙。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他先走,我接着玩。

1月14号。早上起床,从哈尔滨出发赴长春。为啥要来长春呢。一来是因为我没去过吉林省,想在大学之前完成去完全国所有省,就得赶进度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到末代皇帝的影响,想来看看那大名鼎鼎的伪满皇宫。所以才来了这里,毕竟有历史情节嘛。
长春轻轨的站,还是很有特色的。

小溥仪

改造之后的新溥仪,投出了他自己神圣的一票。一个旧时代的皇帝被我党改造成了新人。实在感觉这真是一个奇迹。

李某某老乡,哈哈哈

会议室

好像是妃子的卧室

后花园

天皇送给溥仪的礼物

理发室。溥仪在这里住的时候收到日本人的监视。所以经常在这里思考“国家未来”

溥仪特别喜欢打台球,受日本人监视,很郁闷打球放松

总的上来说,不算太大,2个小时看完足矣。说是皇宫,其实就好像某人的后花园。建议有历史情节的人来看看。长春确实没啥玩的,长影世纪城有点远,时间不够,还有一个世界雕塑公园,关门时间早,毕竟我在长春只有一个下午,所以就没去。

老昌春饼,味道还不错,一个人吃四张饼俩菜,吃得饱饱的。

1月15号,昨天晚上八点火车。早上到天津了。来天津同样是因为没来过这里。

火车站前的钟表

好像是中国第一个购物商场

早餐是这,味道不错,偏甜。

天津主要的看头是近代。好多建筑物的。

瓷房子,可惜那天不能看

天津外国语,这里好像拍过金粉世家

海河

天津的最大原因就是来听相声!!!天津市曲艺之乡,这次也算回到相声老家。本来想着去德云社,郭德纲是天津人,在天津也有分社。不过听说那里没啥名角。连郭德纲徒弟都不来。被青旅老板介绍去了小梨园。

天津快板,这是特色,我最期待的。

很污的一个作品

总的来说,还是挺可乐,不过感觉缺少了一点天津特色。和我在兰州家里听的差不多。

意大利风情区,感觉还不错

晚上去看了天津眼,没做去。远远看看就好。

1月16号,早上坐一天火车,晚上到达郑州

郑州青旅,这次又是很巧。青旅的老板居然是我在川藏线认识的一个途搭的朋友,世界真是小啊!!!

还要说一下,郑州致青春旅社老板人很好,大家可以玩郑州时去她那里玩!!!!住。那里交通啥的啊也挺便利

这个烩面味道还是不错。结果没想到后面天天吃烩面

1月17号。早上10点才起床。罪过罪过啊!这次旅游起的最晚的一次。起来吃胡辣汤。早饭中饭一块吃了就。不得不说,胡辣汤真好喝啊。完爆北京小吃!!!

今天放空一天,在郑州博物馆里逛逛。河南省博好像在维修,看不了。

原来郑州也是有历史的,这里原来是商朝古都唉!

在青旅随便休息了会儿。坐大巴去登封市,看最后一个小高潮。

登封青旅旁边吃得刀削面,味道挺好。

青旅一共就住了3个人,还有一个长住的。约了同房间的浙大学霸!!!!明天一起去玩。

最后小高潮

早上起床,结伴先去太室山!

先去太室山下嵩阳书院。这书院是宋代四大书院之首,培养了好多人才。不过作为一个武侠迷来说,来这里是因为好多渊源啊。笑傲江湖里左冷禅的师弟就是大嵩阳手——费彬,武功高强。不过这厮极是可恶。在刘正风金盆洗手大会时不让他洗。还残忍杀害他一家老小。最后还想杀死刘正风和曲洋。不过最后被衡山派莫大掌门,也就是传说和刘正风不和的莫大一剑毙命。最后曲洋和刘正风在临死前将笑傲江湖的曲谱托付于令狐冲。
这是金庸的情节,还有古龙的情节呢。在他的代表作多情剑客无情剑中,兵器谱上排名第四的就是嵩阳铁剑——郭嵩阳。他可是个真英雄,和李寻欢惺惺相惜。最后为了李寻欢和上官金虹比武。惨死在他手下。在圆月弯刀里也有他的情节,那就成了嵩阳铁剑的后人,不过拿的还是这把嵩阳铁剑。嵩阳铁剑也就成了正义与光明磊落的代言人。
不过这都是 小说家杜撰的。其实没有这些东西

上千年的将军柏

嵩山边上还有个啥啥啥寺

托塔天王,不过真的好胖啊!双下巴这么明显!!!这一年学的太认真了

嵩山咯,总体来说没有五岳其他好看。

学霸的背影,全是知识啊!!!!

高处不胜寒啊

大概爬了4个小时就上去了,还是不算很高

学霸登上知识的高峰!!!

总的来说,太室山风景一般。。。

晚餐又是烩面,10元一大碗,挺实惠。

1月19号。早上天气不错。浙大学霸也心动的一起去少室山了!

少林少林
嵩山幽谷人人都向往
武术的故乡迷人的地方
天下驰名万古流芳

来到少林,纯粹是因为他的名气,还有我的武侠情结。关于少林,武侠小说里写的多不胜数了。几乎每本小说里都有少林的身影。鸠摩智用小无相功模仿少林72绝技,大战虚竹。少林扫地神僧一招制服萧远山和慕容博,使其言归于好。张无忌为救义父大战少林3神僧。令狐冲摔群雄包围少室山救圣姑。等等等等,不一而足,都是少林寺里发生的大战。像我这样的武侠迷焉能不去。
这是小说家的杜撰,当然也有真正发生在少林的事。少林武术历史故事非常多。据史载和传说,世人皆知的有:隋末唐初十三棍僧救唐王,紧那罗变形退红巾。少林寺僧兵为国立功最为人乐道的是在明朝,也是少林武术发展鼎盛时期。嘉靖年间,倭寇骚扰我国东南沿海,少林寺僧兵多次应诏出征,威猛骁勇,为国捐躯。朝廷为嘉其义烈,在少林寺山门前立旗旌表,遗石尚在,塔林有铭可考。

不过真正的少林就有点坑了。什么十八铜人。达摩院,少林搭棚大师,统统没有。也就是一般的寺庙而已。

看完少林寺,就上山咯。少室山还是不错的,比昨天太室山好。总算有个五岳的样子了。

一下山,下到了半山腰。这里好像没有旅游大巴可做。有好多接客的司机可以送回登封市区。一个人40,嫌贵没做。打算走走看。一个傻逼司机一直跟着我们。问来问去的。我们被逼急了不坐车。这个傻逼竟然骂我们是傻逼。你他妈才是傻逼!!!!!一气之下从山脚下走到青旅。15公里路程活活走了4个小时。腿都累断了!!!

1月20号。转眼已经过去20天了。旅程也已经到了尽头。早上坐车回郑州。吃了郑州的羊肉泡馍。味道不错。比西安的好吃多了

坐上火车回家!

1月21号早上到达!迎接我的是热气腾腾的牛肉面!!!

后记

历时19天的旅行终于记述完了,感觉有点乱乱的。不过这是我的第一个作品,差点就差点吧。这大学四年除了写过读曾国藩传和窗外有感之外再没读写过啥,感觉自己写得水平都差好多。啥修辞手法都不会了。
以前也有很多很多旅行。不过当时忘了就没想着记录了。感觉把自己的旅行记录下来以后老了看着会感觉十分欣慰。这次旅行除了内蒙部分之外其他的感觉都有点支离破碎,那是因为我为了走遍全国的省才故意加的一些地方。又由于时间所限,没有好好玩,有点走马观花。不过这次旅行我去了内蒙,大东北郑州。现在我只剩下新疆贵州就把全国走完了。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能够把这俩地去了。
在写完游记的这天,是2016年1月28号。刚好是我的22岁生日,就把这篇游记作为我的生日礼物送给自己。希望在新的一岁,越来越好!

之所以叫万水千山走遍是因为喜欢三毛的同名小说。游记的好坏见仁见智吧。只要读完之后也有想出发的欲望,那就是好游记了吧。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1-28 19:2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1 09:58

引用 法国的客人 发表于 2016-01-28 19:25:3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法国的客人:刚考完研嘛,还是学生

2016-02-01 11:06

引用 cybertime 发表于 2016-02-01 09:58:01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cybertime:快休!

2016-02-01 11:06

两人包车,一个人多钱,再一个你这就是围着呼伦贝尔大草原在转吧

2016-02-05 22:28

引用 刻画坚守的光阴 发表于 2016-02-05 22:28:20 的回复:

回复刻画坚守的光阴:400

2016-03-16 16:06

详尽实用还有美图,喜欢这样的攻略

2017-05-07 09:47

特别详细的一篇游记,图文并茂。我正准备去,真心觉得很有帮助,谢谢楼主。

2017-05-08 17:40

认真的读完你游记,非常感动,感谢分享,收藏了,下次去就能用到了~

2017-05-10 17:32

2017-05-15 12:35

谢谢的游记,这对于即将游草原的我来说无疑是莫大的帮助!

2017-05-16 10:16

看了游记,虽然没去过,但是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喜欢文字里流露出的细腻,照片里的草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