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 [记忆台湾]

茉ji (深圳) LV.4
2016-01-28 15:01 1229/15
  • 出发时间/2016-01-01

台湾回来一个星期啦 先说说行程 关于14天旅行半个台湾岛的体验啊 一个字 赶 ,两个字 奔跑, 三个字 累成狗 啊 各位但凡想半个月快速减肥燃烧卡路里的 欢迎来看看
 机票一定要提前办理,我们是提前一个月定机票的 去是香港快运 回来时是虎行 都是属于廉价航空 所以十分便宜 含税在内往返共计1600RMB。此次我们行程两人共花了11000RMB(不算伴手礼),机票省了很多钱噢!!

物质准备

两证大家都知道了 攻略一堆堆介绍 我这里简单说下啦
大通证]就是大陆通行证 在户口所在城市办理 照相填表 规矩和护照等基本一样 注意⚠带上银行卡噢
[入台证]入台证必须在拿到大通证之后才能办理 我是直接在马蜂窝办理的 一个成人155RMB  只需要填好它发过来的电子版资料,把证件拍清楚所有东西打包发过去就可以了。审核确认后 一般三个工作日就能收到电子版的入台证。然后要自己用激光打印机打印在A4纸上,网上淘宝也有帮忙代办的 价格差不多 建议不去旅行社办理 价格会偏贵。

1[银行卡] 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银行卡,每天第一笔跨行跨省手续费全免,去台湾之前也没有换外币,到达机场时随便找个ATM自动取款机取就是,话说台湾特别多7-11 全家等便利店 每家都有ATM机,取钱十分便捷
  2 [电话卡]台湾三个通讯公司台湾大哥大、中华电信、远传电信 我是在网上淘宝购买一张台湾大哥大电话卡 79RMB 1.2G流量+100台币话费 一个人完全够用,网速等于内地4G 如果怕流量不够还有更多选择 附上这家淘宝店网址https://taiwanyou.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lB67ms&user_number_id=1875671389  自己觉得信价比挺高。如果是要到台湾再办也可以 桃园机场和台中的清泉岗机场都是有办理的。

!!以下两个都是在到达台湾后办理啦
3 青年旅游卡:免费办理的 条件是15至30周岁的青年,出示身份证填简单表格就可以啦!这个我是在清泉岗机场办理的,故宫和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有用到,纪念意义比较大
4[ 悠游卡]:就是交通卡,捷运站可以办可以退,7-11买的话不能退卡,台中刷悠游卡8公里内坐公车免费(台中没有捷运)注意⚠台北或者7-11买的悠游卡不能在高雄用。高雄有自己的卡 这次我们没去高雄 第一站是台中 所以直接在7-11购买的卡 买卡时100NT 差不多20RMB 虽然不能退 但是公车几乎不用钱 还是划得来。

关于住宿 住宿主要偏向三个网站 airBnb、Booking和AGODA 这次住宿全部是在airBnb官网预订 都是民宿 主要也是想体验下民间住宿 多接触台湾本地人 挑中自己适合价位就好 至于交通 个人认为到地铁站方便最重要 我们挑的基本都是200-300的(台湾住宿普遍比内地贵),只有最后一天泰安观止比较贵,1300RMB。

行程规划

Day1:启程 深圳香港台中[宿台中
早上8点出发,过完关到香港11点,晚上香港直飞台中到达时9点半 打车去民宿 。

Day2-Day3:台中[宿台中
台中歌剧院、若水会馆(半亩塘)、东海大学(圣路思义教堂、美术音乐系馆、东海乳品小店)、高美湿地、逢甲夜市我来啦

921地震园区、亚洲大学艺术馆、菩薩寺、宫原眼科吃吃吃!!

Day4:台中南投日月潭日月潭向山游客中心、涵碧楼、集集线)[宿嘉义
早上坐车去日月潭!!全程下雨实在是。。下午去集集线啦 只去了车埕和集集

Day5:南投-奋起-阿里山  [宿嘉义
坐着小火车到奋起湖,再转小巴去阿里山,最美仙境,对望神木

Day6-Day7:嘉义台南[宿台南
自强号火车到台南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台南孔庙(夫子庙)、国立台湾文学馆、窄门咖啡、赤嵌楼、蓝晒图艺术街、安平树屋、安平古堡、四草风景区 大天后宫 “看见绿”花店  美食吃!!

Day8-Day9:台南宜兰[宿宜兰
罗东文化工场、国立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兰阳博物馆、宜兰县社会福利馆、津梅栈道、几米公园、丢丢当森林、宜兰县政府、田中

Day10:宜兰北投[宿汐止]
吕光号罗东到汐止法,鼓山农禅寺,下午淡水线半日游、游艋胛龙山寺

Day11:台北[宿汐止]
台北故宫、诚品书店(敦南店)Stay Real

Day12:台北[宿台北
松山文创、永康青田街、宝藏岩保护与更新、忠孝东路走9遍!

Day13:台北苗栗[宿泰安观止]
高铁直接台北苗栗,接驳车接到泰安观止,温泉美景我来啦 哈哈哈 完美!!!!

Day14:回程 苗栗桃园机场-澳门深圳

旅行日记 从这里开始!!

第一天:元旦节三天假期第一天 过关好多人 11点到香港赤腊角机场 今天的行程就是过关坐飞机啦! 晚上到达台中清泉岗机场 出机场立马奔去服务点办理青年旅游卡 。。然后过去民宿怕时间太晚 直接打车!85台北起步价 打到民宿500台币 OMG 好贵!!

第二天:阳光大好 早餐在7-11解决了 攻略上推荐的瑞穗鲜奶果然不错 新鲜纯香 奶味十足,吃过早饭早先约好的基友带着媳妇也过来了 潇洒四人行!来到半亩塘。。

半亩塘

中午的牛肉面,推荐这家牛肉面哦 在半亩塘走去东海大学的路上 老远就看到陈师傅牛肉面大王 吃的都是当地人,汤头很特别带点酸甜不腻,牛肉份量十足 ,两人价格220NT 。

东海大学  美术音乐系馆和膜拜已久的圣路思义教堂啊!到东海免不了要去东海乳品小店啦!东海大学里有自己的奶牛牧场,牛奶也是自产自销。吃上个鲜乳冰棒好开心,不过奶味没有想象中浓 倒是基友吃的鲜乳冰淇淋更值得一试~鲜乳冰淇淋42NT/盒,鲜乳冰棒22NT/支。。

美术音乐系馆

圣路思义教堂

圣路思义面前是从来不缺人的,合群拍照的学生也是道风景线

高美湿地 好吧之前做了好多车程攻略最后因为下雨和时间 还是觉得打车 上车师傅说跨区不打表1000NT 算算我们四个人一人分摊下来50RMB可以接受就果断飞奔去啦! 结果27分钟后师傅说到了 台湾的一个区是有多小!!高美湿地有台中著名的日落观景地,我们去时已经是小雨纷纷了,照片质量不高。。回来我们选择搭乘公车。路线是高美湿地(巨业客运178、179 清水站)-清水火车站-台中火车站 。 去时也可以倒过来的顺序 路程花费2小时左右,要特别注意⚠发车时间 !
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218.html 这是在网上找的一篇帖子 就是很全的路线可以看看!!

哈哈 重要环节来到 逢甲夜市 吃吃吃 官芝霖大肠包小肠肯定要吃的啦 就在夜市门口, 红茶臭豆腐也是必吃的 、还推荐古早味黑糖奶茶 、帝钧胡椒饼。话说有家现榨果汁店 叫大苑子 50NT 一大杯柳橙绿 味道超棒可以试试哦!!

第三天:一大早8点出门,总共花了两小时到921地震园区。台湾义工真的多,地震园就有义工大叔给我们耐心讲解,还给我们合理安排园区内的参观点。。参观完园区已经12点啦 那个雨大的呀!!回去坐车是个麻烦事 公车貌似都是1小时一班,义工大叔见状主动提议由他私人开车免费送我们去下个点,顿时感动得不要不要的。那个啥 再一次验证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心啊!!!
待到亚洲大学艺术馆,安藤忠雄完全是强迫症终极大师,全水泥加全三角一点不含糊,色调实在喜欢,也是迄今为止摸到最光滑的水泥墙壁了,票价250NT。

亚洲大学艺术馆

馆中展出的物体,看得出来是悬浮的吗

早前友人旅游台湾就推荐菩薩寺,心水已久
门前桃树应景,庭中的菩提树更是随着整体建筑而上,时而喷出的水雾让人心静平和下来,佛理在其中。

回去途中遇一间水果店,莲雾黑珍珠80NT/斤,台湾凤梨60NT/个,果断买啦!感觉台湾水果价格公道且绝对是新鲜至极的~

Tips:
台中没有捷运 只能坐公车 一定要招手,不然不停。公车少 等20分钟很正常 到站台可以扫站台的二维码,能看等车时间很方便,上下车都要刷卡,特别标示的除外。
台湾真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雨说下就下 早上太阳 中午阴天 下午暴雨!!一点不夸张 台湾12-2月是冬季 多雨,所以去最好带把晴雨两用伞。

来宫原眼科是专吃冰淇淋🍦的啦,原谅我忙着吃忘了拍照啊!!冰淇淋是按球的个数算钱的,有三种类别[茶、巧克力和水果],每种类别又分10-20种口味 ,我们吃的是新年组合280NT。

第四天:今天的行程是日月潭,大早赶去台中干城站,坐南投客运到日月潭,途经埔里。一定要注意⚠时间

巴士在日月潭水社游客中心停,这里可以咨询日月潭旅游点和寄存行李。租单车的地方就在水社游客中心旁边大概50米,有两家,推荐这家叫安心骑,老板是个美女,人美心也美,给我们讲解有意思的景点路线,两个电动单车🚲一天总共是600NT(旁边那家800NT),看到下雨还20NT卖给我们雨衣(后来看7-11是30NT/个)。

美女老板家店名,上面还有日月潭骑行导示

中饭也是美女老板推荐的当地有名的邵族面,点了招牌邵族面100NT和邵族泡饭50NT,各有特色。吃完知道他家的总统鱼也是很多人必点的,有意朋友可以点哦!来到日月潭蒋大帅喜欢的总统鱼是各个攻略都推荐的~

这就是邵族面和邵族泡饭啦,看着有木有食欲

骑行前的爬山运动。。。累成

爬山时还阳光普照感觉前途光明,骑车时却是全程瓢泼大雨,风雨中骑行的感觉。。。来让我们唱起: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 至少我们还有梦

日月潭的水 碧绿如玉石般

向山游客中心,水泥肌理有感,看着这个悬挑分分钟想着造价不菲啊!

回到水社游客中心已经4点了,看准⌚️坐上对面到车埕的公车出发(可以刷悠游卡)!车埕是集集线的尾端,很有意境的地方,(个人认为超过集集)陈列的旧火车自然而有特色,整个站区的环境宁静安逸,周围自然环境浑然一体~去吃了车埕木茶房的木桶饭,吃完可以把木桶带走留作纪念

木茶房木桶饭!

晚上7点才到集集,如果说车埕是个村,集集就是一个小镇。较之稍繁华但也少了车埕的淳朴自然,集集有个美食街,只在每周2和周6摆摊,去时注意下。
集集回来路线是先小火车到二水,直接站台不变转小火车去嘉义

集集车站内部,看得出有些年代,但干净整洁

每一列小火车车厢都是动漫图像

tips:
1 旅途中悠游卡里面金额最好保持200NT左右,所有公车都可以刷悠游卡,包括比较长时间的旅途巴士。
2  台湾冬季加上下雨,天黑一般在5点左右,台湾生活悠闲,天黑大多店也基本收铺了,反而是早上7点天就大亮,有意冬季去的朋友可以提早出门,天黑基本什么都看不到了。

第五天:之前网上淘宝预定好的火车票嘉义到奋起湖,(火车限座且班次少,最好提前预定,现场拿票)。奋起湖是有原生态美的地方,我们提前到达所有进入古镇转悠了下,天气好,云层低,能见度极高。。

小火车2小时到达奋起湖,奋起湖后只能是巴士上阿里山,可以刷悠游卡,80多NT/人,记得看准时间提前排队,不然只能全程站立,约1个小时。来到阿里山,空气质量瞬间上升N+个档次。记得先去下车旁的7-11预定下山车位,只预约,上车才刷卡

奋起湖便当 我们吃的山猪肉120NT/个 价格不算便宜,但味道棒棒嗒!

奋起湖老镇

山间里空气清新凛冽,照相画质也特别清晰

神木小火车,8分钟,可惜不是樱花季,途景泛善可陈。我们的路线是坐神木线到阿里山车站-走到昭平车站-坐昭平线回阿里山
tips:
阿里山平均温度会比市区内低5-8度左右,记得带外套。

晚饭嘉义是有名的[喷水鸡肉饭]和[林聪明砂锅鱼头],噢噢。。是的我们吃了两顿晚饭

喷水鸡肉饭

林聪明砂锅鱼头

第六天:今天开始两人行。乘坐自强号火车到台南,火车站一出来就是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台南果然是南部空气质量高还特别温暖,来台湾久违的阳光洒在身上,十分惬意。大学看完后先去名宿放了行李,今天行程台南孔庙(夫子庙)、国立台湾文学馆

窄门咖啡,看图就知道真是窄门,咖啡店在二楼,走上去顿时豁然开朗,文艺悠闲的咖啡店,陈设考量,咖啡和自制手工起司蛋糕是招牌~

花店老板告诉我 它叫牡丹菊。。

台南街边的一家戏院门口 海报全部系画的喔 !!

晚上才来到蓝晒图艺术街,遇到有品质的创意商店

台南完全是吃货天堂,因为城市更古老,感觉走10分钟不到就会遇到攻略推荐的美食,多是古早味,百年老店等。。马力全开,各种胡吃海喝。。幸福ing
莉莉水果店,店里提供座位水果直接新鲜切块,招牌是八宝冰和水果冰。

抹茶店家的无脸男 在对我笑涅

喝了店里的招牌抹茶牛奶,微苦的抹茶搭配我最爱的牛奶,100NT 牛奶控表示爱爆了

莉莉水果店

我最爱的草莓🍓啊!!不能放过 旁边配的是炼乳 这边的莲雾喜欢沾一种酸梅粉,更能衬出莲雾的清甜 木瓜还给我放糖其实本身已经甜腻歪了

这家[再发号]肉粽!!120年老店 不要说我没有推荐啊!

招牌八宝肉粽,真是集齐了八种材料 不枉我顶着大风来呀!

丸做食茶

路上巧遇的一家奶茶店 名字[丸做食茶] 看到好多人排队自己也去凑热闹买了杯 味道别致外里面的珍珠好糯好香!推荐喔
过后查攻略果然是一家神气店!!神马叫处处惊喜啊 哇哈哈哈哈
 地址是: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1段737巷59號

害怕各位眼馋 ,下面是我收集的台南吃货单 我是雷锋不用谢

第七天:安平树屋是台南安平有名的景点,台湾好行的台南两条路线:88安平线、99台江线皆有行经,(其他也有公车,这两个最快直达)所以你在台铁(火车)台南车站下车後,转搭这两条路线,在德记洋行/安平树屋下车即可。安平国民小学就在旁边,质地古朴的红砖墙,老式窗户看出有些年月却干净整洁,窗内传出外教授课的声音,安宁美好。安平老街安平古堡也在不远处,都可步行到达。这条线路可以玩上大半天。

树屋旁的咖啡厅有售冰淇淋,今天的口味是[巧克力]

安平国民小学

时间还早我们步行了四草风景区旁沿海的自行车道,(没有去到四草风景区很可惜,传说中的四草湿地是类似亚马逊的~)。

台湾处处有惊喜,回去时12路公车起点站对面发现一栋设计考量的建筑,进去发现是冰淇淋店,店名[ Ninao蜷尾家],店员推荐了招牌红茶冰淇淋,口感清新且淡雅,心水至极。过后查攻略:果然 ~~ “蜷尾家已成為台南代表的特色之一,而在近日於東京舉辦的Gelato世界冰淇淋大賽裡,蜷尾家更以融入台灣特色文化的職人及冰淇淋擊敗眾多強隊,獲得亞軍的殊榮”

Ninao蜷尾家

红茶味冰淇淋

tips:
台南也没有捷运,只有公车和火车,但尺度很小,合理安排了行程完全可以步行到达下个点。
2 如果有摩托车驾驶证的可以去换个国籍牌,就可以在台湾租用摩托车,否则只能租到电动小单车或者自行车。

第八天:早上从台南赶往宜兰~坐的自强号到花莲花莲自强号再到罗东。到火车站出来就看到电动单车租用店,名字叫[天天来],和老板讲好价900NT两天 老板人特别好,免费借给我们头盔和雨衣
 放下行李吃过中饭,来到罗东文化工场和罗东小镇生活廊带,黄声远的建筑极度理性且实用,粗旷但细腻

国立传统文化艺术中心怀抱着冬山河,风景别致,不经意来到的深处的福泰冬山厝會館,这种因为攻略做不够带来的惊喜实在暖心! 清水模、水洗石,一看就是黄大师作品了,哈哈哈。

国立传统文化艺术中心 老街

国立传统文化艺术中心

第九天:兰阳博物馆,馆内介绍的都是当地的历史文化。
中午直奔著名的[乐山温泉♨️拉面],就在礁溪温泉对面小巷中,排队空隙去了隔壁奕顺轩试吃奶冻卷,香芋味道好处到爆!再喝杯同样试用的红茶,吃饱了!!~~

宜兰县社会福利馆

宜兰火车站旁的丢丢当森林和几米公园就隔一条街

宜兰县政府,迄今为止见过最低调的县政府,骑着机车望过去真想直接一走了中,待步行进入内部后才发现别有洞天,原来对街的一面是县政府后部,内部融合公园化的景观设计,还有郁郁葱葱一大片绿草坪,大冬天的让人眼前一亮,政府本身红砖绿叶🍃也是醒目。

宜兰县政府

tips:
宜兰市交通非常不方便,建议去的可以租单车或者包出租车前往。

第十天:早上坐台铁吕光号 罗东-汐止,放下行李直奔法鼓山农禅寺。来到台北有了捷运(地铁),感觉世界美妙了

中午捷运站坐到淡水下,往前走5分钟就是淡水老街,街上各种美食创意小商品玲琅满目。来到淡水可以选择坐车,单车和步行三种方式,路程很短,我们选择步行前往,一路看淡水中学、真理大学以及红毛城,等到达渔人码头再坐车回来。

[吉野家],对于几天没好好吃饭的我 这简直是珍馐啊

院内正盛开着纯白的山茶花

东阿姨家的阳台和早餐 。。💯 位置在汐止,虽然交通不算最方便,但胜在阿姨贴心来回接送房间也很美,精致的上下错落层  满分!!

我们房间是在airbnb上订的哦!!

第十一天:台北三天实在悠闲啊,早上台北故宫,门票160NT/人,青年旅游卡派上用场啦,门票减半,可以在服务处租个导览200NT/个,馆内禁止拍照。
下午诚品书店敦南店,共计5层,只有顶上一层是书店,会看到很多人抱一本书端坐在角落,看书总是能让时间停留。

来到 [Stay Real Cafe] 阿信开的店,拉花冠军Gabee的品质咖啡☕️必点,但喷血推荐的是 草莓🍓松饼,松软细腻,配上带点酸甜的新鲜草莓简直好吃到没有朋友

第十二天:台北最后一天晚起还幸福的吃了当地早餐[蛋饼]和[葱抓饼],街上随便一家店味道也是极棒的。

店子就在象山地铁站附近

她家的招牌葱抓饼。。

诚品书店开的酒店[诚品行旅],酒店很精致!!旁边还有一层全是创意店,棒棒嗒!!!

我最爱的索隆

永康青田街:东门捷运站5号出口沿着新一轮二段走2分钟便可拐进永康街~没走几步一棵参天古木,阿原肥皂在这儿,巷道深处若隐若现的咖啡馆最是有意思,几乎每一条小巷都能找到惊喜。

宝藏岩,本是依山而造的违建集合而成的小村落,2004年被定为历史建筑,现在是艺术家们趋之若鹜的场所,多是工作室,也有艺术创作。

台湾台铁

忠孝东路走9遍!哈哈 大晚上的我们是走不了9遍了,不过意外吃到了阿宗面线,西门町有一家,忠孝这边是新店,放点辣椒用勺子一口接一口口感实在妙不可言,小碗50NT、大碗65NT,推荐哦

第十三天:泰安观止作为台湾行最后收尾 ,著名的原生态温泉酒店泰安观止不用我多说啦!!此处省略100字。。。

第十四天:桃园机场转回澳门。 说一句,桃园机场有维格饼家,阿原肥皂,微热山区,大黑松小两口牛轧糖。。没时间买伴手礼的这里可以一次解决啦。

后记

行程完毕啦!真的很赶 说说体会吧 什么各种有礼貌没事就说谢谢,景点门票钱几乎忽略或者警察蜀黍各种仁爱帮你指路帮你放包免费借你单车啦 不要怀疑 是事实,这些都有人亲证 我就不废话 只重点说一个,如果说香港的残疾人公共设施做到极致的话,那台湾的残疾人公共设施是我见过中国最完整最人性化的了,夸张到公车师傅自己下次拿出车下拖板,帮助轮椅上车,如果有老人公车会倾斜向老人一方大约5度方便老人上车,公车或者地铁上也会有专设的仁爱座 就是你看见地铁基本挤爆了但是总有4个位子空着的 就是它啦!!所以他们不是当中一个工作来做,而是自然的遵循中国千百年来的美德尊老爱幼!!!!

引用 茉ji 的图片:

2016-01-28 15:41

2016-01-28 15:43

夸张到公车师傅自己下次拿出车下拖板,帮助轮椅上车,如果有老人公车会倾斜向老人一方大约5度方便老人上车...........還好啦  !  一點不誇張  ^^

生活在台中市的殘疾學生, 市政府配一部全新可以升降的九人座愛心專車
為一個全校唯一殘疾學生, 每天護送上下課
領有殘疾手冊的老人家,可以打電話請市政府派九人座愛心專車送去醫院看病,
看完病再護送領有殘疾手冊的老人家回家........
台中市公車10公里內用悠遊卡搭乘免費

2016-01-28 17:44

2016-01-28 19:0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1-28 19:25

引用 茉ji 的图片:

那間戲院是李安在念書時常去的戲院,李安說那間戲院是他的電影夢開始的地方

2016-01-28 23:06

很棒优!!

2016-01-29 01:2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1 09:58

引用 jx_lcb 发表于 2016-02-01 09:58:01 的回复:

回复jx_lcb:自己建议是3-6月或10-12月哟! 因为夏季有 台风季节 主要在7 8 9 三月 ,冬季的话 台湾属于海洋性气候冬季不算很冷 但是多为雨季 我们这次去就几乎是下雨☔️啦!!

2016-02-23 12:19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1-28 23:06:10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啊啊 真的 谢谢你告诉我啊 就是觉得这个戏院很有特点 哈哈哈😄

2016-02-23 12:21

引用 韓森 发表于 2016-01-28 17:44:19 的回复:

為一個全校唯一殘疾學生, 每天護送上下課
看完病再護送領有殘疾手冊的老人家回家........
台中市公車10公里內用悠遊卡搭乘免費

回复韓森:哈哈 是的呀  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台湾用行动来诠释 很不错 哈哈哈

2016-02-23 13:36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1-28 15:41: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