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南部)自驾10天,1500公里の在德意志遇见童话

2016-01-28 15:08 2569/8

照片预告

当旅程开始前

当长颈鹿先生说要去德国的时候,我一开始是抵触的,早就知道长颈鹿要去德国,断然不会是因为什么人文或者自然风光,最主要还是那几个大名鼎鼎的保时捷、奔驰、宝马汽车博物馆,但是他还是极力推荐説德国有多么美的教堂,多么美的小镇以试图掩饰他奔着豪车那颗赤裸裸的心。然而在我的想象里,德国大抵是一个钢筋水泥、高楼大厦的现代城市构建而成的严瑾、肃穆的国家,这和我所期盼的充满浪漫、复古的中世纪古城风光和梦寐的童话情结大相违背啊。不过,冲着长颈鹿逢见豪车必定两眼金光,滔滔不绝的劲,也就随他圆梦一回。

于是开始在蚂蜂窝搜索关于德国的各种游记、图片,然而仅仅是通过电脑屏幕上的图片和文字,却已经让我对德国刮目相看了,可以说是一看清新,遇见倾心。原来德国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冰冷、肃穆的国家,而是一个充满浪漫、满怀温馨的童话般的国度。特别是德国南部的那些中世纪城堡小镇,着实迷人,南部的线路也被称为浪漫之路,而我们也将一路追随着这一份浪漫前行。

也有很多朋友知道我欧洲行当中德国是最后一站,也会如我当初一般抵触,也许是德国人那份严瑾和庄严太过深入民心了,以至于让我们都无暇顾及他们童话般的浪漫和美好。跟着我们走一回浪漫、童话的德国之旅吧,相信你也会对德国耳目一新,会对德国产生向往期盼的情愫。

大致行程

1.Day 1(15.11.03):康斯坦茨-- 蒂蒂湖Titisee --特里贝格Triberg --沃尔法赫(wolfach) - -弗罗伊登施塔特Freudenstadt
2.Day 2(15.11.04):弗罗伊登斯塔特--斯图加特--巴登巴登
3.Day 3(15.11.05):巴登巴登--海德堡
4.Day 4(15.11.06):海德堡--维尔茨堡--罗腾堡
5.Day 5(15.11.07):罗腾堡--菲森
6.Day 6(15.11.08):菲森天鹅堡
7.Day 7(15.11.09):贝希特斯加登
8.Day 8(15.11.10):贝希特斯加登--慕尼黑
9.Day 9(15.11.11):慕尼黑
10.Day 10(15.11.12):慕尼黑

交通
1.瑞士--德国康斯坦茨,利用瑞士通票可以搭乘火车到达康斯坦茨
2.德国境内:自驾
3.德国慕尼黑--广州,阿联酉航空。费用:人均3000元。
原本买的是埃及航空的联程机票,开罗转机,人均是3000元左右。之后就迎来我们的波折航班经历了,呵呵。定了机票不久,就收到通知说,慕尼黑开罗的航班取消,沟通后安排到汉萨航空慕尼黑开罗的航班。谁知道行程结束之际,汉萨航空居然罢工,前一天查过航班正常起飞,去到机场才被通知航班取消了,心里瞬间几万只草泥马在奔腾啊!!还好,最后的安排到了阿联酋航空,时间也没被耽搁,还提前回到广州。不过,依然是人均3000元,换成了阿联酉航空,确实有点小幸运。毕竟,可以在飞机场上用wifi,看中文电影,飞机餐还丰盛。

关于自驾
1.证件类:持有中国驾驶证的人员可以持证前往公证处办理驾照公证,驾照公证是中英双语的,费用:200多元。去到提车店出示公证,驾照,之后签约,给钱,用信用卡刷预授权就可以自行提车。(没有违反交规之类,还车后大概一个月提车店就会自动取消预授权)
2.租车网站:租租网http://www.zuzuche.com/,网上预约,提车店付款。取车还车可以不同点,我们在康斯坦茨取车,在慕尼黑机场还车,非常方便。网站当时还搞了个砍价活动,邀请朋友帮忙砍价,还车后又返现了300元人民币
3.费用:租车10天=375.99欧,加了几次油一共花费161欧,停车费41欧。比搭火车方便,灵活,而且价格也不会贵很多。推荐!!
4.关于停车和部分交规等情况:http://auto.163.com/14/1024/19/A9BI4A8600084K7M_4.html,可以点开链接查看,非常详细有用!!
5.关于路况:德国人开车非常守规矩,交通秩序很赞,一路上高速全免费,除去一些特殊要求的路段,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长颈鹿先生在车少的高速上最高开到差不多200每小时。

Day 1 又惊又喜的自驾第一天

11月3号:康斯坦茨--滴滴湖--特里贝格--沃尔法赫--弗罗伊登施塔特

在计划当中,来到康斯坦茨纯粹是因为它非常非常靠近瑞士,仅仅作为一个过渡点,没有任何其他了解。2号晚上乌漆麻黑地来到康斯坦茨,一下火车就匆忙赶向酒店,根本无暇窥探这个城市的街头风光。次日起来,在酒店吃个早餐出发前往提车点,这才真正走进康斯坦茨这座城市。

没有阳光,也没有蓝天白云,伴随着阴冷的天气,走在这个陌生城市的街头,眼前的一切竟然是一种惊喜的感觉,惊喜的是仅仅是一座普通的城市却能够带给我们这么浓墨重彩的童话小镇感觉。
      街道两旁的树叶黄了一地,远远看去,依旧唯美。这一路实在看太多这样金黄的街道了,却怎么也看不腻。这满地的金黄落叶,看似美丽,不过对于城市街道清洁来说,落叶,却亦是需要清理的城市垃圾。走在路上,见到当地的环卫工人在清理,不同于我们国内的是他们不用扫把,而是用一种可以出风的机器把落叶都吹到一块再清理,也许这样子的方法比用扫把更加轻松方便吧。

原本是想直接在酒店打车去提车点的,谁知道出酒店后一直走也没打到车,也因为这样让我看多了这个城市几眼。康斯坦茨,这个我还没真正走进,便要驱车离去的城市,带给了我美好的德国第一印象,也带给了我对往后旅程更浓郁的期待。

在提车的店里提供了相关证件,付钱,刷完预授权后,就可以自行提车了。继而也收获了今天的一份惊喜,我们原本定的是大众的高尔夫,现在是无条件升级到Jeep了。一辆橙色的Jeep,感觉还是挺清新艳目的,外观满意!接着首要任务当然是要检查车子了,无误后,马上将行李放上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推着沉甸甸的行李箱满大街跑了,这感觉实在太棒了。

虽然雾气很重, 但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菜花地,黄油油的一片,依然相当醒目。来到欧洲一直都是搭乘公共交通,然后坐上了仅有我和长颈鹿的私家车,突然感觉像是拥有了自己专属的移动房子一般,一路上听着熟悉的中文歌曲,在德国的公路上高速奔驰前进,这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好吧,雾有些大,能见度低,还是慢慢开吧。

原本还是大雾弥漫,不知何时已经进入蓝天白云模式,一路上的风景实在太美了。特别是蓝天下,连绵的耕地,似乎一望无际,周围环境都那么迷人,加之这耕地开阔平坦,机械化普及度也高,就算在这里当农夫也是非常惬意的事情吧。

看到这些高大,又黑压压的一大片树林,就可以马上辨识到,我们已经进入黑森林地区了。黑森林,光名字,听起来就有种诡异、幽深的感觉,仿佛这是一片被黑暗魔法笼罩着的树林。然而这片黑森林相关的却是温暖的白雪公主的童话故事,白雪公主被恶毒皇后派猎人追杀,躲进的就是黑森林,在看是幽暗的黑森林里白雪公主没有碰见妖魔鬼怪,遇见的却是善良、憨厚的小矮人们。所以,我想和小矮人们一直相依为伴的黑森林应该是是树木枝繁叶茂、鸟语花香的一个世外桃源。当一个地方真的成为童话故事的背景,那么这个地方就会更加充满魔幻,让我们这群游人趋之若鹜,天马行空地想象着各种美好,而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黑森林种植的这种树,实际上也不是黑,是非常深的绿色,再加上这些树木高大整齐,密密麻麻,放眼看去,着实深沉如黑色了。

从康斯坦茨黑森林地区,我们是用google导航到滴滴湖新城的,而我们的目的地是滴滴湖。于是,在导航显示已经到达滴滴湖新城的时候,我们马上将导航目的地改成滴滴湖了。而在这至关重要的一刻,Google导航却“调皮”起来,带着我们在一条根本没有湖的公路上前行和调头前行。每次都显示距离滴滴只有几公里了,但是却总是在瞎指挥,到不了。可是,人在国外,人生路不熟,路上连个人影都没,就算导航再不靠谱,你也只能听它的。接着,更无语的是,导航居然把我们带到了一条类似臭水沟的池塘里,就说“已经到达滴滴湖”。我又一次被它击溃了!!长颈鹿先生万般无奈地说,这就是传说中的滴滴湖!当然,我是一万个不相信!如果大名鼎鼎的滴滴湖就只是一个臭水沟,那德国的旅游业早就可以关门大吉了,况且我是看过滴滴湖各种美照的人。最后,带着最后一丝希望,再次调整导航,终于Google导航把我们带到了真正的滴滴湖!
    不过Google导航这次的无故耍脾气,也让我们在滴滴湖方圆几里的地方兜兜转转白白浪费了一个多小时啊,Google君啊,任你虐我千百遍,而我只能待你如初恋啊!

不过,也 罢了,反正在寻找过程我们也有收获美景的,回想起来,却也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小片段。

大名鼎鼎的滴滴湖附近当然不会人迹罕见,滴滴湖也绝不是杂草丛生的小池塘啦。还没走近滴滴湖边,就已经看见各种商店、餐馆玲琅满目,经历了刚刚的一段寻找风云,看到人群,看到繁华的商业区,实在是太感动了。

滴滴湖应该是被黑森林包围着的,也许正因为如此,再加上当时天气阴阴沉沉的,滴滴湖也显得别样的幽深和平静。介于现在是晚秋,已过夏天的旺季,而冬天雪季又未至,因而滴滴湖湖边码头只有伶仃的船只停靠,放眼看去,水波粼粼,湖面上也平静如镜,只是偶尔野鸭游过,鱼儿调皮探头,微风吹拂的一丝丝水波灵动。突然,一位划着小木船的老翁进入眼帘,森林、湖泊、老翁,似乎浑然一体,平静如画。相信这位老者一定也非常享受此刻的宁静和悠闲自在,没有烦躁和喧哗,只有和大自然最亲密的对话。

湖边有很多野鸭子,不但不怕人,还很热情,只要给吃的,一定会屁颠屁颠地围住你,跟住你。在欧洲的这段时间,最爱的就是这样的小动物了,长颈鹿先生尤其爱,喂食各种动物是他此趟旅行最喜欢的娱乐项目,哈哈。可惜,下车前忘了带上饼干,面包之类的,只能眼巴巴看着它们去围攻别人了。

继续驱车前进,一路上的田园风光依旧如诗如画。连绵的草地,绿油油,生机盎然。

特里贝格也是我们计划中的行程,以其众多的布谷鸟钟而闻名,据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布谷鸟钟。当导航显示我们已经到达特里贝格时,我们便在路边停下了,首先是迷茫不知道往哪里去找布谷鸟钟,接着也陷入了纠结,鉴于之前在滴滴湖的导航风波,要是我们在导航也搜不到的情况下继续寻找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布谷鸟钟,那必定是耗费很长时间的,所以只能在特里贝格和沃尔法赫之间二选一。
     路边的特里贝格,已经透露着浓浓的童话小镇气息,三角房子,教堂,长木椅旁的漫画雕塑,一切都那么美,那么和谐。接着我们还是继续前往湖边小镇沃尔法赫。

连绵的山坡,青葱的绿地,一路美景,犹如童话般梦幻。

导航设定的是沃尔法赫小镇,不过它还是没有把我们带上小镇中心地带,只是在边缘和住宅区兜兜转转。此时太阳已经下山了,天边泛起了斑斑驳驳的红霞,我们走到河边,流水潺潺,夕阳的余晖挥洒在树上,屋顶上,河水上,金黄金黄的,眼前的一切犹如油画般美丽动人。

后面也发现了一个找镇中心的好方法, 在导航上找餐饮,餐饮集中的地方百分之九十九就是了。我们也是用这种方便成功来到镇中心的。

夜幕降临,小镇上慢慢亮起了点点灯火,没有熙攘喧闹,也没有灯火辉煌,只是静静的,淡淡的,诉说着这个欧洲小镇的古老故事。

虽然导航有时候不起作用害的我们在路上兜兜转转,浪费了不少时间,但是总的来说,今天作为自驾的第一天还算是挺顺利的,但是等待着我们的今天的最后一段车程却是我们始料未及的压轴一惊!!

当导航显示我们离目的地还有10公里左右的时候,道路两边却被拦截起来了,已经完全无法前进。我们致电德国的朋友,他也说这种情况只能掉头或者找旁边的路过去了。于是,我们拐进了旁边的一条只能容下一辆小车行进的小路。然而外面黑漆漆的,一个路灯也没有,我们小心翼翼地前行,不久却又发现无法前进了,幸好还有足够的位置让我们掉头。掉头后我们停下来把导航设置到附近的一条大路上,开始跟着导航缓缓行进。谁知导航却把我们带到了一条坡度很陡,也是只容一辆小车行进的无名小路,我隐隐约约似乎看到了禁止车辆行进的标志,而此时长颈鹿先生已经驱车走上了这条很陡的小路上,此刻的我们已经走在了一条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山间小路上。周围一片漆黑,只有我们的车灯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道路两边似乎是黑压压的大树或是石坡也有可能是悬崖,我们无法确认,这时候我们只能听着导航小心翼翼地缓缓前行,一刻也不能放松。外面死寂般安静,只剩下我们长颈鹿先生的对话,如此清晰入耳。我们必须对话,这样我才可能阻止自己脑洞大开,想象各种凶猛野兽或者邪恶幽灵的恐怖画面。但是,我们行走在这条只能进不能退的颠簸山间小路,心中还是难免恐慌,不知道前面会不会有路障或者倒树阻碍我们前行,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东西扎破轮胎,不知道会不会需要在山里度过窘迫的一晚......但是,我们别无他选,只能坚定地跟着导航走,默默祈祷它设置的路线的可行的!怀着忐忑的心情,一直在黑暗中前行了30几分钟,终于我们看到了灯光,是房子里透出来的灯光,瞬间紧揪紧揪的心平静舒坦了,当时的兴奋是无以言表的,简直有种死里逃生的兴奋和感动!!顺理成章,我们走出了山区,回归到正常大马路,一路顺畅回到了酒店。

这事当时想想还是非常后怕的,因为我们无法预知各种危险,但是幸好我们一路平安,现在再想来,还是非常难忘宝贵的一段回忆。旅游总是这样突然带给你这样或者那样的挑战和惊喜,不管你喜欢与否,你都必须接受,必须面对,这就是旅游,而这也是生活。

Day 2天气无敌好,虽然我几乎一天都沉浸在汽车博物馆

11月4号:弗罗伊登斯塔特市集广场--斯图加特保时捷博物馆--王宫广场--奔驰博物馆

弗罗伊登斯塔特并不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而这里也只是我们中途住宿一晚的小憩之地。不过, 一早起来,看到万里无云的大蓝天,心情都特别好。在德国感觉很多地方都会有市集广场,弗罗伊登斯塔特也不例外,不过我们去到发现并没有集市,也许是要在特殊的节日或者日期还有有喧闹的集市吧,也或许这里集市广场已经不作为一个集市聚集地了。但是,这里还是油画般精美。

阳光灿烂的早晨,宽广的广场却是空空荡荡的,只有几只鸽子偶尔在地上追逐。

随意逛逛就启程了,因为今天的重点是长颈鹿先生钟爱的保时捷博物馆和奔驰博物馆。

保时捷博物馆,门票:8欧每人,开放时间:09:00-18:00。
博物馆有地下停车场,也是需要自助缴费的,我们好像停了1小时还是2小时,4欧。

我其实对车没有多大兴趣,只是陪长颈鹿先生去打酱油的。但是,博物馆里面的各种各样的汽车,新款的、老式的、复古的.....竟让我有些目不暇接,比我想象中有趣得多。

非常可爱的一台车子,像是动画片里搬出来的一样,哈哈。

王宫广场在斯图加特的市中心,也是斯图加特最美的广场之一。而王宫广场比我想象中更美,精美大气的雕像,精致的喷泉,绿油油的草地,人们休闲地坐在喷泉边上、草地长、长椅上谈天论地、看书、发呆、沐浴阳光,不时传来街头卖艺者优雅动听的琴声,阳光灿烂,岁月静好,一切一切都是那么使人迷醉,总让人想着多看一眼,多歇一会。

依依不舍地被长颈鹿先生拉走,因为他心心念叨着奔驰博物馆。市区过去还是比较近的。
    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展现120年汽车历史的博物馆,里面非常大,展览面积16500平方米,一共有9层,展示的车子实在很多,一开始看得我眼花缭乱,兴致勃勃,慢慢地到最后有些审美疲劳了,因为实在太多了。
     然而我对 梅赛德斯-奔驰博物馆视非常赞可的,8欧的门票,一买完票工作人员就会提示你取免费讲解器,还是中文的哦,离开博物馆时只需要交回耳机和讲解器,挂绳是属于赠送的纪念品,真的很窝心。博物馆外围有很多停车位,停车非常方便,重点还是不收费的,感动涕零啊。

不要问我奔驰博物馆为什么放着一匹马,我也不知道,不过很逼真,哈哈。

告别斯图加特这个汽车之城,马上驱车前往巴登巴登巴登在德语里是泡澡、沐浴的意思,而巴登巴登亦是一个以泡澡、温泉闻名的城市,据说是巴登巴登最古老的浴场,是建立在2000多年前的罗马遗址上的,到现在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而且是什么男女混浴。计划中,长颈鹿先生是想要去体验一把的,不过,后来时间关系取消了。

Day3 沉迷文艺复古海德堡

11月5号:巴登巴登--海德堡

巴登巴登这座城市并没有预留观光时间,所以一起来马上直奔海德堡

海德堡大学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总得要去好好参观参观。后面发现海德堡大学根本就没有围墙的,大学的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广场啊都是分布在海德堡的繁华主干街上。所以在海德堡逛得时候要留神,因为不经意间你可能已经经过了图书馆、或者已经走进了大学的某个角落。

下图就是海德堡大学图书馆,非常霸气的一座建筑,原谅我实在没找到角度把它拍好,也是德国最古老的图书馆。可以进去参观,里面都是当地的学生,我们两个亚洲面孔在里面着实太显眼,哈哈,所以匆匆一瞥就出来了,还是不打扰他们好好学习了。

大学广场也不是一个什么特别的区域,一不留神你可能觉得只是海德堡一个普通的小区域,不过还是挺多学生坐在广场上看书、晒太阳、聊天的,是席地而坐,哈哈。广场上比较显眼的的是狮子喷泉,也不是大型的,要留心看,不然很容易就被忽视了。

海德堡看来是很受我们国人欢迎的,大街上经常看到我们大中国的同胞们,听着亲切的普通话,哈哈。

柔和的阳光洒落在古老的街道上,散发着一股魔幻般诱人的气息,仿佛小道的尽头就是童话故事的入口。

海德堡老城是依水而建的一座长条形的老城,走在街道上犹如时光倒退,回到中世纪的欧洲小镇,到处都散发着古老、文艺的气息。青山绿水间的海德堡,老桥、城堡、白墙红瓦的老城建筑,充满浪漫和迷人的色彩。在这里的节奏是缓慢的,慢慢地走、细细地看,每一处都是我们曾经在童话故事中描绘的小城景象,一切都是那么古朴、唯美。

骑士之家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也是是城里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仔细看墙上是描绘着骑士的,也因此而命名。说来骑士之家和我们中国还是有一些渊源的,因为它最初是一德国布商专营中国的绫罗绸缎的店铺。几百年后,辗转之间,骑士之家现在是一家酒店加饭店了。而在我看来,骑士之家是一座非常独特,吸引人的建筑,就算你不知道它有任何的来头,依然会为它驻足停留。

集市广场也是海德堡老城区的中心地带了,集市广场上没有成群的商贩,比较空旷,边上还是有几家固定的摊位售卖各种纪念品,不过圣诞节的时候就会有圣诞集市,非常热闹。而集市上的喷泉也是名师之作,经过可以留心欣赏欣赏,或者拍个照。

圣灵大教堂,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有漂亮的尖塔。这里有历代选帝侯的墓葬区,教堂里面还有以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惨况为题材的彩绘玻璃。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没有开门,反正没进去参观。

粮食广场是古时粮食交易的场所,非常小的一个广场,在主街的东端,粮食广场上最显眼的就是圣母塑像了,这广场是为了去城堡而路过的,离城堡很近,可以仰望城堡的风景。

我们没有买票进入海德堡城堡,是直接从小路上去海德堡城堡花园,一直爬坡蜿蜒前行。路上看见一只牛牛躺在斜坡草地上,特别有趣的是这只牛牛头上那一撮毛毛,俨然一头帅气的发型。看到我们,牛牛也是相当淡季,也不吃草,就躺在草地上静静发呆,享受它孤傲的独牛时光。

海德堡城堡花园可以俯瞰海德堡,可以看到内卡河,不知道是季节原因还是真的如此,花园里没有花的。

虽然没有花,但是晚秋的城堡花园却是散发着金灿灿的艳丽,各种光影错落有致,画面实在是很唯美。

红褐色的海德堡城堡是海德堡的标志,城堡坐落在内卡河畔树木繁茂的王座山(Koenigsstuhl)上。与其说它是城堡,不如说是城堡遗址更为贴切吧?17世纪时城堡曾两度被法国人摧毁,是一座满目沧桑的城堡遗址。但是这座居高临下的城堡虽已残毁,却仍不失王者风范,俯视着山脚下的海德堡老城和内卡河。

实在是很爱这些绿油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攀爬植物。每次看到这样古老而又紧闭的门前长着这样茂盛的绿叶,都会觉得是魔法点缀出来的鲜活,总觉得下一秒推门而入就会碰上魔女。穿梭在这个让人时空错落的古老小城,总是不经意间让自己犹如梦境中的爱丽丝,期待遇见更多的惊喜和魔幻。

老城是精致的,每一家店铺,每一处的角落,都是精心布置的。老城是唯美的,古老的街道无不散发着中世纪城堡小镇的气息,让我们犹如置身童话小城。

老桥的门口就像城堡入口一样,入口旁边的铜猴也是必须关注的。传说握过猴子右手手指的人将来会重回海德堡,摸过猴子左手铜镜的人会有好运。猴子右手边还有一对老鼠,是雕塑者的签名,也是多子多福的象征。估计摸的人真的很多,猴子的手指和手上的铜盆都摸亮了。

站上桥上,眺望内卡河两边的风光,不由得衷心赞叹,实在是太美了。水面光滑入镜,倒映着岸上的房子、树林、还有蓝天,五彩斑斓,绚烂如画。微风吹拂,水面泛起一丝丝涟漪,

外国友人经常都特别热情,怕别人拍不到合照,都会主动过来帮忙拍合影。一路走过来,外国友人帮拍的合影还真不少。

站在老桥上眺望两岸风光,风景实在是太好了。水面光滑如镜,倒影着岸上的房子,树林和天空,色彩斑斓,艳丽如画。微风吹拂,泛起一丝丝涟漪,扣人心弦。

Day4 维尔茨堡--罗腾堡

维尔茨堡官邸,匆匆一瞥,因为长颈鹿先生嚷嚷着对它不感兴趣。不过,放眼望去,就能感受到它的霸气。维尔茨堡官邸教堂和花园免费参观的,有时间可以过去看看。

维尔茨堡应该是我此行中最大的一个古堡吧,做攻略的时候,对它没有过深的印象。但是,真正踏进这座古城,确是一路惊喜。

路过的时候并不知道它是一个教堂,但是已经为它的独特所驻足停留。

走在维尔茨堡的街头,步伐是慢悠悠的,因为当地的人都是这样的慢节奏,何况我们还要不时地为街头各种特色建筑驻足欣赏呢?

在不同的街头,看到古稀之年的朋友在交谈的情景,我都会偷偷地拍下来。感觉这样的画面总是有些动人,岁月带走了我们的青春美貌,却带不走我们心中炙热的友情。

这个古城的上空稀稀拉拉地布满了电车的电线,像是古老的线谱,偶尔奏起怀旧的乐风。古典、优雅,这就是维尔茨堡给我的强烈的感觉。

德国古堡基本上都会有市集广场,有一些已经不作市集的作用了。而维尔茨堡的市集广场依旧热闹熙攘,水果、面包、各种饰品玲琅满目,其实我还是挺喜欢在这些小市集里穿梭的,虽然未必能够买到称心满意的小东西,但是一定能感受最真实的最接地气的当地生活气息。然而不知为何我却仅仅拍下了世纪广场上最显眼的标志,却忘了拍下那个熙攘活力的集市。

像兔子头一样的圣基里安大教堂,可以说是维尔茨堡最古老也是最美的一座教堂,也是老城内最具标志性的风景之一。

从古城前往城堡,必然会经过旧美茵桥,而它也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古桥,桥梁本身似乎没有太大的特别,但是桥的两侧分布着创建维尔茨堡的伟人雕像。走过旧美茵桥,就像走进雕像展览廊,走进维尔茨堡曾经的那些年。

站在桥上眺望,河边的风光还是非常不错的,还可以看到山顶上的城堡,眼看,天上乌云变换聚集,我和长颈鹿先生只得加快脚步上山了。

山坡上的叶子都黄透了,散漫了一地,偶尔枝头依然飘落下伶仃的黄叶,没有丝毫的萧条落败之感,只有淡淡的宁静,这样的场景实在太唯美了。

实在是太喜欢这样的大片大片的金黄了,没有丝毫的萧条之感,满满的都是浪漫,一路上这样的美景看得很多,但从来不觉得乏味,甚至到现在翻看照片,依然会很怀念。不禁会想,什么时候可以再次重返这个美丽的国度?再一次遇见这份金黄的浪漫?

马林贝格要塞城堡高高耸立于美茵河的西岸,位置居高临下,俯瞰着整个维尔茨堡,现在也是维尔茨堡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维尔茨堡是免费参观的,车子可以直接开上去,不过我们是走路上去的,走路能够更加自在、亲密地接触这片美丽的山坡。当然,一路上坡还是要费些力气的。

马林贝格要塞城堡不是那种富丽堂皇的宫殿,没有金光闪闪的装饰,没有华丽的外观,但是古朴中透露着一丝威严,完全不失王者风范。然而从门上的雕像,窗户上的雕花等等细节上看,还是可以略略地感受到属于这座城堡的细致与精湛。

马林贝格要塞城堡伫立于维尔茨堡的最高点,站在城堡上可以将维尔茨堡一览无遗,确是可以感受那种君临天下的威严。

维尔茨堡的全景尽收眼底,这座以暗红系为主色调的古城,似乎更加靠近童话故事的色彩,明媚又神秘。
      维尔茨堡,是一座适合慢慢品味的古城,只给它半天时间有些匆匆而过,只能粗糙地领略一下它的出彩,若是再有机会造访,我一定会在阳光灿烂的早晨慢悠悠地游走在古城的每一处街头,感受这座古城来自中世纪城堡的情愫。

又是一阵狂风暴雨将要来临的节奏,大风卷起路边飘落的黄叶,也卷起我对维尔茨堡留恋的心。再见了,这座古典、优雅的城。

离开维尔茨堡,下一站就是罗腾堡了。
     所有的攻略都是在出发前的几个月做好的,所以对于很多地方,其实在我脑海里已经没有什么印象和概念了,包括罗腾堡。但是一来到罗腾堡,我马上被周围精致、童话的建筑唤起了所有的回忆和热爱。因为这里实在是太美了,简直就是一座听话故事城镇的模型,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走进这座童话小城。

我们的酒店就在罗腾堡古城中心,一出门就是繁华精致的主街道,地理位置实在是无可挑剔的。太赞了。

步云莱是罗滕堡城中的标志性景观之一,在老城的南端。石板路在这里一分为二,呈Y字形,顺着地势有不同的坡度(好吧,我没有把Y字形拍好,因为当时有一边在维修,感觉不怎么美观,所以没拍),小路两边是美丽的传统木框架房子。

day 5.最美的童话小镇却下了一场雨

昨天初遇罗腾堡,已经让我对这个童话般的小镇倾心不已。可惜天气未如心情般明媚啊,一直都是阴雨绵绵,但是却依旧不减我对罗腾堡的热爱。

罗腾堡就像一座魔法小城,无时无刻都会给你童话般的感觉,带给你一丝一扣的惊喜。
缤纷的泡泡随风飞舞,飘过路人的身边,小孩子们在追逐,我们陶醉并好奇,寻找这些美好的制造者,抬头一看,原来是这只可爱的小熊带给我们的惊喜,它像是被魔法赋予生命的小家伙,在调皮玩耍。

清晨的罗腾堡,犹如睡梦中的小孩,安静却可爱。
街道上干净如洗,雨后的空气,清新香甜,大抵是太爱这个地方了,一切都似乎那么值得回味。

滴滴点点的绵绵细雨,写满的都是我对这里的留恋和不舍。

罗腾堡真的不大,逛来逛去都是那几条街道。但是却精致梦幻得让你百看不厌。

我特别喜欢他们的门和窗户,因为我总能看到努力攀爬的藤枝,鲜活怒放的小花,总是蔓延着茂盛的生命和强烈的活力。他们也是喜欢看到这样鲜活的生命力,才这么悉心栽培吗?有时候这也是生活上的情调和对生活的态度啊,生活本就应该如此鲜活和灿烂!

虽然是阴沉沉的雨天,但是依旧不减我对罗腾堡的热爱啊。然而一查菲森的天气,居然是阳光普照。于是,我们,哦,不是,应该只是我只好依依不舍地告别罗腾堡,继续追随阳光前行。菲森,we are coming !

果然一到菲森是大大的好天气啊,因为酒店离天鹅堡,天鹅湖很近,所以check in 之后就过来天鹅湖了找心心念念的天鹅们了。
理想是丰满的,但现实是残酷的,它清清楚楚地告诉我这是一个没有天鹅的天鹅湖,呜呜~~只有野鸭子~~呜呜。

不过远远地就可以看到远处的新天鹅堡了。在山腰间静静伫立,就像一只孤傲的,高洁的天鹅。

原以为要找个大草地跟远处的天鹅堡合影是个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来到才发现一切都是so easy.在天鹅湖附近就有一片大草地可以实现跟天鹅堡棒棒的合影了。

森林,高山,草地,小房,一切都是童话里的美好场景,趁着好天气,换条裙子跟长颈鹿先生开启自拍模式~

这辆橙色的jeep就是我们在德国自驾十几天的小伙伴,其实应该对它很熟悉了吧。但是在“考验”面前,我们还是彻底“败了”。
话说,我们在酒店停车场准备提车出门时,按了N次开锁,门还是打不开。我和长颈鹿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紧张兮兮地围着车子检查了一遍又一遍,还是不行,绝望之际,突然看向停车场的另一边才发现了原来这台我们研究许久的车并不是我们的“小伙伴”,它只是和我们小伙伴同颜色同型号的jeep而已。瞬间,我和长颈鹿先生哈哈大笑,赶紧逃离现场。好在当时停车场没其他人,不然我们要被看成鬼鬼祟祟的偷车党了吧

day 6.新天鹅堡--玛丽安桥--阿尔卑斯湖

tips:在天鹅湖有个简易的停车场,重点是免费的哦~~然后从天鹅湖的徒步线路走去新天鹅堡,非常方便~

新天鹅堡是在山腰上的,上去有两种方法,可以坐马车或者徒步上去。徒步的话,路其实可以很好走,沿着一条宽敞的水泥路一直向上就OK 了。不过,我们不走寻常路。因为长颈鹿先生在导航上找到了一条所谓的捷径,一条人迹稀少的捷径,如下图所示。一路前行,简直就是在开启一条登山新路的感觉。

原本只需要走上玛丽安桥就可以轻轻松松地观赏到新天鹅堡的绝美全景,但是不幸的是玛丽安桥正在维修啊。
但是为了看到一下的美景,我们也是不会断然放弃的,于是我们跟着好一些外国友人翻过了“障碍”,爬起了小山坡,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我们找到了一下这个观赏的绝佳位置。

终于可以和天鹅堡来个全景近照,可是我想告诉你,长颈鹿先生的半米以外就是悬崖深渊了~~所以,这照片来之不易啊,哈哈~

下图就是我们观赏位置前方的悬崖深渊~~~

不过,真的不得不被眼前这座在近千米高的山顶上建成的城堡所折服啊,高山,云雾,森林,城堡,这些似乎都和梦幻、魔法、童话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堡才值得让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而至,要亲临现场一睹它的真颜。当然,无论何时的它都拥有童话般的容颜与风景,都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惊艳,绝对不枉路德维希二世倾尽国力而建。
   然而,你有木有感觉它有些眼熟呢?没错,它就是迪士尼城堡的原型!!

几经波折,最终看到了美美的新天鹅堡的全貌,已经心满意足了,慢慢地开始往下走,沿途的风光依然美如画卷。

身后这座朴素的城堡是旧天鹅堡,是路德维希二世小时候居住的地方,当然和新天鹅堡的地理位置,和美貌梦幻相比,感觉有点微不足道了。

从山上走下来,就可以在来到阿尔普湖边上了。
      当然,我非常喜欢这个湖,因为在这里我有很多天鹅追随者。
      怎么样才可以让这群天鹅对你死心塌地?真的很简单,登登登~~~~,
       只需要你有饼干、面包,就可以让你成为天鹅群里的耀眼明星,哈哈。因为它们通通都是吃货,吃货吃货!!!

其实湖里还有很多野鸭子,它们其实也很馋。虽然也一直跟着我,可是我还是对天鹅一往情深地喂食,谁叫它们颜值高呢,哎这看脸的世界

其实在湖的边上看着天鹅野鸭子们在水里畅游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而且湖水非常清澈透亮,还有点色彩斑斓的感觉,确实比没有天鹅的天鹅湖唯美多了。

这群吃货天鹅们终于在安静中找回了它们应有的高贵和优雅。

差不多我们开始沿着徒步路线走回天鹅湖停车场了,一路上也可以看到梦幻般的风景哦。而且徒步的线路非常清晰好走,建议从新天鹅堡走回天鹅湖,因为是下坡路比较好走。

走累了也不怕,因为沿途会有一些木凳子供游人休息,灰常贴心哦。

来到欧洲虽然已经见过很多次奶牛了,但是每次见到我还是会灰常兴奋,因为它们实在太可爱了,它们和这里的风景实在太和谐,太唯美了。

在新天鹅堡下来继续往前开就可以来到新天鹅堡山脚下的这片草地了,可以说这里才是跟新天鹅堡远景合照的最佳位置哦~

如果这里有白马就完美了,哈哈~

继续往前开,就可以来到维斯朝圣教堂,这个教堂外观确实普普通通的,但是我看过驴友们的照片,其实内部还是挺华丽壮观的。可惜,我去的时候没有开放~~·

Day 7. 国王湖

早上起来,天气依然灿烂,向贝希特斯加登出发。

一路上两边的风景都好美,大片大片绿油油的草地,奶牛们悠闲地低头吃草,随便一拍都感觉像油画一般。

原本是一路阳光的,可以来到贝希特斯加登就开始乌云密布,还是有些担忧啊,因为待会还要去

迫不及待的先介绍一下我们的酒店--贝希特斯加登探险家酒店,太喜欢了。首先停车位非常充足,就在酒店门前方便之极。房间装修简洁现代,还有个特别棒落地玻璃和观景阳台,赞赞赞。酒店里还有很多免费的运动设施和免费的桑拿哦。最让我满意的就是早餐了,对于一个冬天在欧洲吃了近一个月的面包,牛奶,可可脆片,曾经觉得最好吃的早餐就是蒸鸡蛋,起码是有丁点热气腾腾的东西的人来说,这里的人性化早餐简直就是让我感动涕零。如下图,有一个DIY煎食区,可以自己煎鸡蛋和肉,一人一小锅,实在是不能再赞了!

国王湖我最想去的就是上湖,因为在网上看了很多照片,上湖最里面有一座在水中的小房子,非常唯美。可惜,冬季船不开到上湖,船票只能买到洋葱头教堂---圣巴多罗买礼拜堂

船上的工作人员会吹响号角,让游客感受回音,当然是 要收小费的啦。其实,吹得确实一般,不过我更在乎的是国王湖的水,可能是天气的原因,虽然偶尔有阳光照耀,但基本上都是乌云密布,所以湖水感觉都是黑乎乎的,跟我脑海中期待的各种深浅不一透亮的绿湖水,完全不一样好吗?

终于来到洋葱头教堂了,也就是冬天的终点站了。依旧没有很大的惊喜。

之前查攻略说教堂里有个餐厅吃烤鱼非常好吃,可惜淡季又没有开门啊,呜呜。只有一家餐厅营业中,只好就范了,味道确实一般般。

饱吃一顿之后,开始在教堂附近溜达溜达。

三角形的小木屋,背后是深林和高山,山上云雾环绕,一派仙境之感、。

不能去终点站,确实感觉有些无聊,一直沿着旁边的小路往前走,依稀有种想要步行前往上湖的冲动。可以在地图一看,来回起码需要3个多小时,一来赶不上末班船,二来我们也没有这么好的脚力去长途跋涉了,还要冒着走丢的风险,想想还是作罢了

不过,越往里边走,谁的颜色似乎更加翠绿多变,再加上清幽的意境,还是挺美的。

在国王湖风似乎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冷,于是看准时间就乘船返程了。不过,对国王湖还是有少许的失望,因为之前看了太多太多它碧绿如翡翠,唯美如天堂的照片。有机会在夏天再来看看你,看看你最美的样子吧~

Day 8.拉绍姆小镇--后湖--慕尼黑

慕尼黑与国王湖之间的小城镇Ramsau,夹在山峰中间迷你的它,有着蓝天,雪山,小桥,流水,淳朴的乡间教堂,俨然一幅天然唯美油画

拉绍姆最著名的就是我背后的这道景了,小镇也比较小,可以逛的地方不多,这个教堂远观和周边环境协调出一幅绝美的油画,不过毕竟是乡镇的小教堂,所以内饰也是比较朴素的。重点是教堂和墓园是连在一起了,走在里边,还是有一点点惊悚的感觉~

小镇非常安静,住在这里应该就像世外桃源一样安逸吧。斜斜的的山坡上圈养着几只毛茸茸的绵羊,它们好奇心好重哦,我看着它们,它们也看着我。就像肖恩羊一样可爱,精灵。

拉绍姆小镇旁边就是魔法森林,当初一听到这个名字,马上就被吸引了,想象着这个森林应该是如此这般的奇幻艳丽。后来看来很多人的评价都说魔法森林非常一般,当然我是亲临其境一番了,果不出其然,不要再多加幻想了,确实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森林,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徒步森林当做做运动,吸收一下新鲜空气也是不错的,哈哈~

在魔法森林逛了一会,就直奔后湖了。

后湖非常清幽,游人很少,就连湖上的小动物也少得可怜。好不容易发现了几只野鸭子,它们却不像之前在天鹅堡那些的天鹅和鸭子那么热情了,甚至有些怕人,也许也跟这边的安静有关吧,它们还是不习惯跟游人打交道。
      好吧,这边确实没啥好玩呢,于是长颈鹿先生就开始念叨着要去慕尼黑看宝马博物馆了

宝马博物馆,门票10欧每人,有收费的地下停车场。
宝马博物馆里面的设计非常现代化,不过说真的,好小,不用一个小时就逛出来了,跟偌大的奔驰博物馆简直没法比。
不过,凡是爱车的人士必定会进去逛一圈,就算逛完你有可能会后悔,不过不去会更加后悔,哈哈

宝马博物馆旁边的就是宝马世界,里面展示的基本是现在宝马最新型的款式,也有卖纪念品的商店,如果不进去宝马博物馆的话就一定会进去宝马世界看看哦。

Day 9.慕尼黑并不是一座钢筋水泥高楼大厦的现代化大都市

蓝蓝的天空,万里无云,天气实在太好了,心情都特别舒畅。
      原本我以为像慕尼黑这样著名的大都市应该会是高楼大厦,车马如龙的现代化城市,可是当我真正踏入这座城市的街头,才发现,它依旧是古典、优雅、现代并存的。

玛丽安广场位于老城区的心脏,四周围绕着玛丽恩教堂、新老市政厅等著名建筑,非常热闹的一个广场。
每天上午11:00,玛丽安广场会有钟楼乐器表演(Glockenspiel Chime)---“钟鸣舞”。也就是下图的那些木偶公仔的表演,当然一直仰着头看,脖子君表示有点累。

我们到的这一天,刚好玛丽安广场上还有器乐乐队表演,那人多的啊,想拍张表演者们的照片,拍到的都是游客,游客,游客。好吧,我表示已经放弃。

玛丽安广场其实并不大,看表演的这一边是北侧,也是慕尼黑的新市政厅

而广场的东侧就是老市政厅,挨得很近,转个身就可以看见了。

圣母教堂位于玛丽安广场以西,是天主教慕尼黑-弗赖辛总教区的主教座堂,也是慕尼黑的重要地标和最受欢迎的游览胜地之一。我们去的时候,正在维修,所以没有入内参观了。不过在欧洲这一个月里,各种教堂都看过了不少,特别是看过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之后,其他教堂都激不起我很大的兴趣了。

在整个欧洲行的尾声了,心里满满的不舍和留恋,所以在最后一站的慕尼黑没有过多的景点和行程安排,只想慢慢地,细细地感受这里的蓝天,这里的生活气息。

慢悠悠地在附近逛着,就来到王宫花园了,王宫花园是一座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庭院,花园中心就是这座绿顶的月亮女神黛安娜的亭子。

在慕尼黑有不少这样的小公园,人们在这里沐浴着阳光,吃点零食,看会书,或者静静休憩一会。

慕尼黑凯旋门,我们没有特意跑过去看它,只是开车经过的时候给它拍照留念,毕竟它是慕尼黑的一个标志,一个代表和平的标志。

接下来驱车前往慕尼黑英国花园,它是慕尼黑最大的城市公园,也是是欧洲最大的城市花园之一。中国塔是英国花园最突出的建筑物,哈哈,在德国建了一座英国花园,里面最著名的是中国塔!

原本看攻略,对这个偌大的公园没有多大的兴趣,但是一来到就喜欢上这里了。潺潺的流水,绿树成荫,绿油油的连绵草地,瞬间让人觉得非常放松,心旷神怡。

特别喜欢公园里边的这个湖,因为里面有各种热情的小动物,它们一点也不怕人。
     还看见有一位绅士大叔骑着自行车一边投放类似面包的东西,一群鸟跟在它头顶上方边飞边吃,还有另外一个大叔带着很多喂食的东西来湖边喂食这些天鹅鸭子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小动物,感觉画面很温馨,这就是大自然的生灵们和人类之间的友谊和信任。

这只肥版短脖子天鹅(还是普通白鹅和天鹅的杂交呢?)特别贪吃,不过当它伸嘴过来吃面包的时候,我还是不经意的神速缩手直接抛下了面包,毕竟它嘴那么大,我还是怕怕它不小心夹到我

面包吃完了,那个叶子在手上,这只吃货还是伸嘴来咬,哈哈~

满地的落叶也可以疯玩一会,在这么漂亮的地方,享受着慢节奏、轻松的生活,实在太舒适不过了。

Day 10.行程最后一天了,再见了慕尼黑

睡个懒觉起来,长颈鹿先生就说要先去安联球场买个球衣。因为我对球场兴趣不大,我都没进去,长颈鹿先生买完球衣,我们就直奔玛丽安广场了。

玛丽安广场附近其实是有一个挺热闹的集市的,水果,腊肉,装饰品,应有尽有。

逛一会就到了午餐的钟点了,这家餐厅的牛扒真不错,不过点菜是件困难的事,因为它没有英文菜单,餐厅服务生的英文也是一般般,还好菜品拯救了我们的味蕾。

下午的行程其实根本没有安排,想到昨天很喜欢的英国花园,于是决定将旅程的最后一段时光献给那帮可爱、贪吃的小家伙。

感觉一个月的时光过得实在太快了,仿佛转眼就到了行程的尾声,还有好多地方想去,还有很多地方想重游。Anyway,把这一个月的美好都留存在脑海里,期待下一次更加精彩的旅程~
再见了,慕尼黑,再见了,欧洲
期待下一次的遇见,你依旧古典、优雅、浪漫。

引用 小莺 的图片:

浪漫

2016-02-02 07:4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02 07:44:14 的回复:

浪漫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2-06 12:21

当收藏之后,,,过了好几天之后,,还是发现没更新完,我的心是碎的哈哈

2016-02-15 13:45

引用 小莺 的文字:

终于Google导航把我们带到了真正的滴滴湖! 不过Google导航这次的无故耍脾气,也让我们在滴滴湖方圆几里的地方兜兜转转白白浪费了一个多小时啊,Google君啊,任你虐我千百遍,而我只能待你如初恋啊

不会最后还是没有找到滴滴湖吧~~
一路上没有问问别人吗?

2016-02-15 13:47

引用 小莺 的文字:

。。。哈哈 上句话就当我没说喽~

2016-02-15 13:4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15 13:45:46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新年都没时间更新,哈哈~尽快哈!

2016-02-18 09:38

引用 小莺 发表于 2016-02-18 09:38:00 的贴子:

新年都没时间更新,哈哈~尽快哈!

是啊~刚上班的这个时间最最的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