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因槟城

天蓝年代 (槟城) LV.18
2016-01-28 15:12 1880/9
  • 出发时间/2015-03-07

那些初次前往的是风景,那些再次抵达的是人情。

一个月后,重返槟城,只因美丽。

在姓氏桥

在威省北海海边

槟城国际机场亚洲航空值机柜台

Tip:

1、亚洲航空Air Asia从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西安杭州昆明南宁桂林香港澳门每天有累计超过20个航班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ila2。从吉隆坡每天有13个航班往返槟城吉隆坡起飞时间:最早7:10,最晚22:00)飞行时间约1小时。昆明吉隆坡飞行时间约4小时。

2、当然也可以选择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飞往吉隆坡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已开通广州直飞槟城航线,中华航空、泰国国际航空、香港航空等也已开通直飞槟城航线,此外在吉隆坡可选乘马来西亚航空、飞萤航空、马印航空、狮子航空等本土航空公司飞往槟城

行程

20150323 昆明吉隆坡 住Premiere Hotel(第一酒店)Bandar Bukit Tinggi, 41200 巴生马来西亚

0324 吉隆坡槟城 侨生博物馆、光大大厦、姓氏桥、美因槟廊3D互动博物馆、升旗山、汕头街、红园 住Cititel Express Penang(槟城龙城快捷酒店)No. 123, Nordin Street, 10300 乔治敦马来西亚

0325 槟城 巴都丁宜海滩、逃脱主题公园 Escape Theme Park、殖民博物馆 Colonial Museum、爱情巷、光大大厦、红园 住Cititel Express Penang

0326 槟城北海槟城 圣乔治教堂、观音亭、小印度潮州会馆、马里安曼印度庙、海南会馆、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裕荣庄)、叶氏宗祠、肉骨茶和砂煲田鸡、旧关仔角大钟楼、升旗山、极乐寺、槟威大桥、北海轮渡码头、槟城轮渡码头 住Cititel Express Penang

0327 槟城吉隆坡昆明

梦想是隐形的翅膀,带我飞越无尽的未知空域。

又一次乘坐亚洲航空Air Asia的飞机,飞越西马来半岛的蔚蓝空域。大红机身上那句“Now Everyone Can Fly”一直激励着我旅途永无穷尽。喜欢,才愿随你去冒险,喜欢拍亚航数十架不同主题风格的彩绘飞机,喜欢看亚航机翅小翼一抹红色点缀的蓝天,喜欢听起飞和降落时响彻机舱的活力十足的音乐。

夜晚抵达吉隆坡Kuala Lumpur的第二国际机场klia2(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2),又在第二个清晨出发飞往槟城Penang,这一路艰辛在到达槟城后烟消云散。

重回乔治市George Town,街道上弥漫着炙热的气息,时光无形游走于破落的二层小楼间,不经意中透过翠绿的叶洒下一片斑驳的影,提醒着游人们它的存在。

历史是用来缅怀的,就算它与己无关。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海记栈依旧矜持地矗立在原地。如今,这座被称作侨生博物馆Peranakan Mansion的大宅院,融合峇峇娘惹的住宅风格。它不只内部与外观均保持完整,这栋百年古宅内,更收藏着上千件古董和珍藏品,晶光闪闪的峇峇娘惹文物,金漆屏雕精致典丽,还有礼服、闺阁秀女的妆奁柜、绣花鞋、凤冠霞帔、嫁喜礼饼盒等,那份沉寂在旧传统中的喜气洋洋你依然可以感受到。

爱终会在时光中消散吧,幸好还有美食不可辜负。

带着整整一天的饥饿感去体验地道的马来西亚娘惹美食,是不是体会,就更加深刻了?

娘惹菜系Peranakan Cuisine来自传统中国菜烹饪方法与马来香料完美结合,融会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口味浓重,所用的酱料都由起码十种以上香料调配而成。马来西亚原住民曾说,娘惹是马来人与华人联姻的结晶,整个菜系都蕴含着浪漫多情的基调。那么,就带上心爱的人同吃一份叻沙Laksa吧,当中国素材的内敛遇上马来料理的奔放,满满都是,爱恋。

这爱的美食,缘起于马六甲地区,流传到了槟榔屿和马来西亚各地、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以及泰国

有一份传承,不会随时光消散,它源于血脉和内心。

一个月前,在夕阳散尽的夜穿行过姓氏桥Clan Jetty的点点灯光,看海岸边的宗祠诸神庇佑着同姓宗亲。今日午后,我又重来看清这片木屋真切的模样。

乔治市古迹区那些富丽堂皇的会馆相比,海边的姓氏桥展现的那份淳朴风貌,百年不变。其实,所谓的“桥”并非什么桥梁,而是建于海上的木屋,以木柱架高。姓氏桥犹如几个小村落,颇有浓浓的甘榜风情。这里有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杂姓桥。当中以姓周桥规模最大,水上人家约70户。

姓氏桥的居民们,还保持着忙时捕鱼,闲时安睡的简单生活。只愿日渐增多的慕名而来的游人们,不会打扰他们的淳朴与安逸。

作为曾经英国印度公司的贸易基地,槟城有着上百年的海运和贸易历史。槟岛扼守马六甲海峡北口,与马来半岛隔海相望,全岛植被苍翠,绿意盎然,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绿宝石”;而威省区则拥有宽广的草原。槟城,是马来西亚第一个被定义为城市的地方。

上一次,我以徒步的方式,两天时间拍摄完槟城51幅铁线壁画(总共52幅)和18幅街头艺术画。这一次,就换一种方式体验这座城市的历史。来到美因槟榔3D互动博物馆Made in Penang Interactive Museum,并不是因为它的3D技术比起别家有什么过人之处,而是当你身临其境,你一定可以感受到博物馆创办者对历史文化传承延续的那份良苦用心。

这座在2013年10月开幕的博物馆,以3D画作、微雕场景模型、多媒体技术把槟城的历史、人文和艺术文化介绍给民众及游客。30多幅3D画作将槟城特色展示地淋漓尽致,其中的包括:蛇庙、三轮车、榴莲、炒粿条、已故巨星比南利、卧佛、大宝森节等。

槟城诸多各具特色的私人博物馆里,这一座一直是游人趋之若鹜的,槟城,因为这样生动好看的历史,而格外美丽。

高科技手段让重温历史不再枯燥和沉重,逛累了乔治市的古迹区,你可以乘坐瑞士制造的缆车系统,十分钟直达海拔830米的槟城制高点升旗山Penang Hill。

山间有零散的私人别墅,缆车道边有茂盛的松脂植物,整个槟榔屿岛在你眼里一览无余,夜幕之中城市里灯光迷离,你会不会,错把异乡当故乡?

对于生活有若干种热爱,美食算一种。

夜幕降临,连地标建筑光大大厦Komtar 都变得落寞,不过游人啊,你不必担心缺少了城市之光的指引而迷失方向,路边小食摊的飘香会为你指路。沓田仔街Jalan Carnavon的椰脚粿条汤清甜简单却富有传统味道,不管是水煮亦或干捞,每一碗都配有老板手工制作的弹牙有咬劲的鳗鱼鱼丸、鲜嫩滑软的肉碎片、蔬菜和炒蒜米;汤头鲜甜,由猪骨、全鸭和全鸡熬煮几个小时而成;粿条滑口,每样配料简单有好吃。

吃完,再去一旁的汕头街Jalan Kimteriey来一碗四果汤,龙眼、白果、莲子、红豆,缺一不可,料多不甜,是来槟城不可错过的养生糖水,愿你品完,带着这份甜蜜安然入睡就好。

旅行是心的逃离,或许不要抱有“离开是为了更好”的执念,这样的旅行才更加纯粹。

用完Cititel Hotel的自助早餐,从古迹区沿着海岸线向西远行,灰白的巴都丁宜海滩Batu Ferreighi Beach还带着夜晚奢糜后的颓废气息,到不了槟城国家公园Penang Nature Park看海龟下蛋,就在前一个路口左转,来逃脱主题公园Escape Theme Park 玩一场大自然中的自我超越游戏。

蹦床、攀爬、高空跳跃、背负溜锁在热带丛林间飞越……在尖叫声和恐惧感后,你是否找到新的自己?

要走多远过多久,才可以真正了解你?只有时间最清楚。

若不是当地人的引导,我也就只能驻足于槟城的别墅区,妄想着跟土豪做朋友了。不过幸好不曾错过槟城殖民博物馆Colonial Museum 。这个地方可以带你回顾槟城的殖民历史,比如英国统治管理者和富裕槟城商人的生活方式。

午后阳光洒在德国烧制的彩色窗户上,画中的老虎还流露出魅惑的眼神。英国定制的陶瓷娃娃,或坐或躺安静陈列在橱窗里,雪白的天使时不时给你抛出一个媚眼,让你流连。昔日承载货物的铁制容器里飘着一张破落的蜘蛛网,时间的风轻拂,扬起些许岁月的尘埃。世界仅存的两架六脚钢琴之一,安静的矗立,你一个不留意,就会错过。门口的那株老榕树屹立不倒,见证着光阴的流逝。

重返爱情巷Love Lane,这条路依旧孤单。我一次又一次用手机和相机拍下711超市Seven-Eleven旁的路牌,仿佛是一种条件反射。诚然这画面也并不是多美丽有新意,就如同孤单,已成为日常。

槟城的铁线画,定格着这座城的历史,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向外来者讲故事。你印象最深刻的,又是哪一幅呢?

槟城的最后一个游览日,站在Jalan Kuala Kangsar和Lebuh Tamil的交叉口,这条街熟悉又陌生。曾经繁华喧闹的集市瞬间安静,只偶尔有几只鸽子在烈日下扑腾着翅膀飞起,落下。我还是没有找到那幅名为“劳工变商贩Labourer to Trader”的铁线画,是不是总要留下着遗憾,才能为下一次到找一个理由?

夜晚从新光大大厦回酒店的路上,雨水湿了我的身,这一天,昆明也下了同样的春雨,在红园饮食中心Red Garden Restaurants 就着姑娘们点的蚵煎和鱿鱼,听着现场原声的华语老歌,恍若回家。

乔治市的古迹区游走,见到基督教堂、天主教堂、观音庙、清真寺、印度寺庙共处一条街,感受到马来西亚文化的多元。吃腻了酒店的自助餐,你也可以来小印度Little India拉个茶飞个饼抓个饭,同样也能满足你的味蕾,以及荷包。

两层的破落民居小楼鳞次栉比,孙中山当年在槟城的基地就深藏其中。裕荣庄的工作人员热情地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讲解拍照,还奉上热茶,他说:“希望这段南洋轶事,能传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之前在吉隆坡马六甲吃过若干次肉骨茶,却从未吃到这绑线肉骨茶那样的滋味。就像爱对了人,情人节每天都过。

时光总是匆匆,在槟城的最后半天里,我只能跳上被称作HOHO的槟城双层敞篷观光巴士Hop-on Hop-off一路漫游了。你可以在露天座位拍照,也可以躲避在封闭的车厢吹空调,还可以享用免费的车上wifi,登陆各种社交媒介分享你在槟城的见闻感受。巴士在途径旧关仔角、新关仔角、植物园及升旗山时,也会停靠5分钟让乘客下车参观、休息及拍照。此外,巴士内也设有广播设置,一路上以英文广播停站,想要下车的乘客可随即按铃,以让巴士靠站。当然,巴士是有24小时和48小时通票之分的,方便你的行程安排。

到了槟城不去威省是不完整的,在夜幕降临时穿越槟威大桥Penang Bridge,在北海Butterworth岸边的露天海鲜大排档吃上一顿海鲜大餐,再在夜色中乘坐渡轮回到乔治市,这样的行程则堪称完美。

北海这个港口,布满大型的货船、装卸设备、人车渡轮,虽然少了旅游海岸码头的小情调,夜幕之下,海天一色的蓝调也很美。

最后一天,见到朝阳下的槟城机场,飞过蔚蓝的马六甲海峡内海,再继续飞行完吉隆坡昆明这一程航路,走出昆明长水机场,夕阳正放射出浓艳的霞光。我下一站的旅行,又会是何时去往何地,我暂时都还不知道,只是马来西亚,我依然会再次到往。

如果你能从这些简单的文字和平淡的图片里感受些许美丽,只因为她,是槟城

美因槟城

------------------------------------------------

原创图文版权归@天蓝年代 所有,转载请联系。

本人是亚洲航空、http://you.ctrip.com/place/malaysia100022.html#ctm_ref=gs_290602_2773077_100022_l(马来西亚旅游)  局、http://you.ctrip.com/place/thailand100021.html#ctm_ref=gs_290602_2773077_100021_l(泰国旅游)  局、加拿大中国大使馆特邀摄影师,旅拍摄影师、签约旅行家、职业撰稿人、认证媒体人、酒店体验师,云南新闻奖得主(网络评论奖、创新新闻奖)。

全球旅行摄影跟拍、私人定制旅行线路规划进行中,希望下一次旅行遇见你。

引用 天蓝年代 的图片:

2016-01-28 15:40

2016-01-28 15:4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1-28 16:04

喜欢槟城,要去一次~

2016-01-28 16:42

引用 idealinda 发表于 2016-01-28 16:42:51 的回复:

回复idealinda:我也喜欢

2016-01-30 21:50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1-28 15:40:00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哈哈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01 09:53

请问从乔治镇去那个户外公园方便吗

2017-06-29 15:13

引用 璇子ヾ(◍’౪`◍)ノ゙ 发表于 2017-06-29 15:13: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