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北海道

2016-01-28 15:19 1054/4
  • 出发时间/2016-01-10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1月11日那一周,据说上海降温了,快要下雪了,没有感受到,因为我在北海道。十天的时间里,几乎每一天都在下雪,漫天飞舞的大雪,走着走着就白了头;地面的积雪很厚,松软而又绵柔,忍不住就想躺在雪地里。晴天的时候,天很蓝,雪格外地明亮,被白雪包裹的城市、覆盖的田野,都让这个国度充满了诱惑力,不禁想靠近她,拥抱她,亲吻她。那一片片、一抹抹、一点点的雪怎么看都看不够。十天,连心都净化了。

在抵达札幌的第一天

为了花最少的钱体验全日空的服务,我们订了7:30am的票,小朋友都是凌晨就被拖起来了,尽管这样,到了中转站名古屋后,依然兴奋地很。有小朋友一起的旅行充满了个中的欢乐,当然还有大朋友的辛苦。在机场的游乐场,已经让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了。只是,日本真的是一个很安静的国家,车厢、机舱,声音稍大都有些冒昧的感觉。也许,雪也喜欢安静,喜欢不被打扰。

最奢侈的动物园之旅

旭川鼎鼎有名的大概就是它的动物园了,北极熊、外出散步的企鹅、猫头鹰都是镇“园”之宝,带着三个小朋友怎能错过这个大乐园,只可惜,在抵达北海道的第二天,在旭川动物园看到堆积如山的雪,大的小的都疯了,大把大把的时间都在雪堆里耗着,走马观花般地巡视了一下园里的动物,似乎这所有难得一见的动物都成了雪的背景。雪才是这次入园最大的景观。

动物园唯一不能错过的就是企鹅每天两次的散步,这些训练有素的小可爱们摇摇摆摆来到你的身边,就像走红地毯的明星一样接受大家的瞻仰,而且你必须蹲着,以防吓坏他们。

动物园真的有许多不常见到的动物,因为带娃的关系只能从这些照片里回味了。

洞爷湖的雪、山与温泉

洞爷湖的景点很少,一切的美好都围绕着一个湖:洞爷湖。湖的对岸在阳光见好的情况下可以看到羊蹄山。住在湖边,同时遇见若影若现的山峦、蔚蓝的天空、深蓝色的湖水和皑皑白雪,此时我的脑海里只有两个字:安宁。

风景如画似乎在雪国随处可见,离开了札幌的霓虹、旭川动物的热闹,经过两个小时的火车,来到的这个小镇更像一幅素描,没有太多的颜色,光影线条却如此的清晰。刚开始还担心在这呆两天会不会太无聊,可是洞爷湖的安宁却征服了我。泡在38℃的温泉里,任凭鹅毛般大小的雪花落在头上、肩膀上、指尖上,惬意得令人陶醉,一天不够,两天不多。

在洞爷湖的时候听说地震了,手机收到了短信、广播里日语大概说着预警的话,但是大概太迟钝了,丝毫没有感觉到。我大概真的被洞爷湖的美景灌醉了。

酒店对面有个时光隧道,暂且就这么叫吧。由无数的彩灯与雪融合在一起的通道,进去以后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雪的美好就在于单纯在和其他颜色糅合在一起就变成了梦幻。

美轮美奂的函馆

如果说洞爷湖是脱离了商业气息的纯白存在,那么函馆就是美轮美奂的童话小镇。它有热闹的街市、有整排红砖砌成的仓库,有川流不息的码头、有几道交叉在低矮楼房之间的道路。
看着在坡道上行驶的汽车、远眺华灯初上时的函馆,又一个个电影镜头,精致而不张扬,一切恰到好处。

我们的酒店正对函馆山,房间的窗户如一块电影幕布,清晨,看着码头上的云层浮动;下午看着漫天大雪把一切都偷偷隐藏起来;夜晚,星星点点的灯光又把眼前的小镇照亮。哪怕只是呆呆地坐在窗前,尝一口咖啡,都觉得无比美好。若是晚上再去楼顶泡个温泉,咬着明治的冰棍,看着远处函馆山上缆车的灯光,真正是极好的。

函馆山有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称号。蝴蝶型的函馆小镇美得不那么真实。

从函馆回到札幌

4个小时的火车,火车上好吃的便当,睡觉。
一路看雪,群山之前、广袤无边的白雪之中,总有那么几栋孤立的小房子,他们似乎并不觉得孤独,也许是他们为占有更多的雪而沾沾自喜。
整排整排的叫不上名字的树,没有树叶,树枝干枯而显得挺拔,各种扭曲的枝杈,覆盖了白雪,第一次觉得没有叶的树是如此的美丽,褐色、微微发黄的树干,轻盈的雪落在树枝上,因为大片大片这样的树林,因为疾驰而过的火车,变得很美很美。

为了《情书》而去的小樽

想象中为了藤井树而去的小樽应该很浪漫,每分每秒都可以发生一段浪漫的故事。实际上,六个大人带着三个熊孩子,在一路雪仗后终于走到了运河边上,在运河边留影纪念。之后去了家本土的饭店吃了饭、去letao喝了下午茶,这就是我们在小樽发生的全部故事。

没有找到藤井树,而脑子里更多闪现的是从乡下来到东京的永尾完治遇到了在城市里长大的赤名莉香,完治生活的地方应该和小樽差不多吧。简单的生活、腌制的海鲜和一堆以玻璃工艺为生的手艺人。

最惦念的北海道

永远不腻的是北海道的雪,甚至觉得没有雪的北海道就不是北海道了。
北海道的拉面,最平民的美食。面很劲道、味道鲜美,随意一家都好吃到碗碗见底。
一切牛奶都好味道,顺带着咖啡的口味也更加香浓。每天便利店必买:牛奶、酸奶、糖。

上海了,听到别人在说:“哇,下雪了!”
我的眼里流淌出淡淡的淡淡的不屑。

本篇游记共含1919个文字,4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1-28 18:25

引用 xxsunboy 发表于 2016-01-28 18:25:43 的回复:

回复xxsunboy:你是说攻略么?

2016-01-29 14:36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