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神往之,梦幻贝加尔湖

• 出发时间/2016-01-06

如果不是去过圣彼得堡,也许我不会对俄罗斯有着独特的偏爱。
如果不是《苏武牧羊》,也许我永远都不会知道贝加尔湖在历史上曾长期是中国的领土。
如果不是要离开一个生活的城市,也许我会将贝加尔湖的这次旅行一拖再拖。
如果不是一段绝望的经历,也许我不会将自己躲避到一个陌生的城市。
正如众人所说:旅行,需要一个冲动的理由。
为了悸动不安的心,为了看一眼李健歌中所描述的:
那纷飞的冰雪,容不下温柔。
出发,让人由痛苦变得兴奋。
那并不遥远的远方,有着未知的诱惑……

见过很多风景,遇过很多湖泊,亲眼看到贝加尔湖,我仍然满眼泪花。怪自己的不争气,好想掬一捧湖水,让自己沉迷在清澈的水里

远山的树,轻轻浅浅的白雪。像极了《情书》中的镜头,我用力地在雪地奔跑,却找不到我的藤井树。躺在雪地里,让时光静止,耳畔,只是微风。

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护照(复印件一份),签证复印件,邀请函,转换头,酒店住宿预订单,洗漱用品,一次性拖鞋,牙刷,小牙膏,毛巾、

D1 北京飞往伊尔库茨克

提前一个月,预订了从北京前往伊尔库茨克的机票,往返1496元,一早,5点半的飞机,到达伊尔库茨克,是8点半左右。

冬季的日出来的晚,下飞机时,太阳才缓缓升起,粉色的霞光铺洒在伊尔库茨克的大地,照着小清新的S7机身,还没有缓过神,我已经踏上了前往贝加尔湖的路上。

伊尔库茨克的国际机场十分狭小,国际航班也极为少。

出发前,在谷歌地图上查询了到达酒店的公交车。在机场门口有个极为简陋的公交车站,有多辆班车可直达市区。交通十分方便,但是公车比较破旧。车票按人头和行李收费。

市区里的公交车,基本是这个样子。

到达酒店,出门觅食,大家选择了这家中文名为“雪花”的餐厅。餐厅位于市中心,有中文菜单,十分方便中国游客。这家餐厅服务态度十分友好,而且很讲究西餐的吃法,前菜不吃完,不会给你上后面的菜。所有的菜也都是现做,一顿饭,一行5人,吃了1个半小时,人均70rmb。

吃完午餐,我们选择了跟随地上的绿线(GREEN LINE )。如果没有计划,跟随绿线,将城市走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不会太累,也可以选择景点。也许是因为城市不大的缘故,这个线路方便了大家。特别方便我这种懒癌末期的孩纸。

爱情锁。如果,我与那个他一同来到这里,我一定会锁上我的爱情。多年后,携手相伴,重回这片土地,那个他是否还在。

站在这个角落,看了好久,暖暖的夕阳,虽然电线布满了城市,也显得不那么整洁。可是为什么我却仍然很热爱。我盼了好久,爱了好久。
不需要多美丽的风景,我只是在陌生又熟悉的城市,寻找我的存在感。这个城市,没有人认识我,我可以哭,可以笑,可以肆意的放纵自己的欲望,我好珍惜每一秒,用力的将视线里的景色,一帧帧,一幅幅,刻进心里。

如果,如果有下一次,我一定要带着我所爱的他,踏上这片土地,告诉他,我曾经在这里,许下了愿望。像个孩子一般,告诉他,我在这片土地所经历的一切。

华灯初上,霓虹将城市照亮。 没有拥堵的街道,雪花,渐渐飘落。一片,一片。 我将自己融入这个城市,又将自己抽离这个城市。 每一眼,都是,最后一眼。

逛得累了,随便选择了一家餐厅。点了一杯松子酒。100卢布。 寒冷的夜晚,需要酒精来暖身。 松子酒,用伏特加调制。入口虽柔,却带着战斗民族的后劲。 我爱它,爱极了。

D2 从伊尔库茨克到利斯特维扬卡

第二日9点半,我们按照谷歌地图导航,到达集市的汽车站,前往利斯特维扬卡。车费大约是150左右,行李另外加费用。用时大约是1个半小时。路上,风景很美。如果可以,请选择司机旁边的副驾驶。

下车便在贝加尔湖边上。利斯特维扬卡,是一个并不大的城市。沿着湖边走走,很惬意。鱼市和滑雪场则非常值得一去。

鱼子酱,小盒的300卢布。还有一种“喵喵”,100卢布的熏鱼,热腾腾的,非常好吃。很新鲜。只是有些腥。

喵星人,有吃的就过来了。还不让别人碰,好狡猾。

鱼市门口有买烤肉的,羊肉,牛肉,猪肉都有,不同的价格。肉串非常大,货真价实。另还有烤鸡翅,150卢布,3个大鸡翅,真的非常大。超级划算。有肚子有机会一定要尝尝。

吃饱了沿湖走走,吹着湖风,让阳光照进心灵。

远方的山,远方的湖,山与湖之间,隔着濛濛的水雾。

我们选择了500卢布一人出湖游,时长1小时。在公车下车的地方,有很多这样的游船。

出湖回来,我们打的来到滑雪场,250卢布,滑雪场有缆车可直达山顶,250卢布,往返的缆车费用。滑雪的价格则是900卢布一个小时。

山顶的风景很美,如果,能够选择日出,或者日落的时间,那是不一样的风景。
冰冷的心,被光束融化。什么忧伤,什么难过,一切都变成了浮云。

我最爱,最爱日落后的那层橘色的余晖。

太阳落山了,山上的气温骤然下降,坐着缆车都有些寒意。拍了几张照片赶紧回山脚下。
滑雪场回镇里并不方便。幸好这里有个女工作人员会讲很不错的中文,可以找她帮忙预订的士回镇里

D3 到达奥尔洪岛

我们选择了在利斯特维扬卡住宿一晚,在前一晚,我们与房东预订了车辆,从利斯特维扬卡奥尔洪岛的车辆。从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每天就一班车,早上9点左右出发。从利斯特维扬卡伊尔库茨克最早一班公交是7点。
我们提前预订了车辆,司机8点半到酒店接我们,从利斯特维扬卡到达伊尔库茨克,然后换上到奥尔洪岛的班车。(因为来接我们的司机9点才到,我们到达伊尔库茨克都11点了,去奥尔洪岛的一车乘客等了我们将近2个小时,十分不好意思)。
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需要先坐车5到6个小时,然后换乘轮船。在等轮船的时候,人处于静止的状态,会十分冻人。特别是脚趾。如果冬季出行,最好贴上暖足贴。

利斯特维扬卡的早晨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上某户人家的窗户。

长途6个小时。
利斯特维扬卡转站伊尔库茨克,最后到达口岸,等待轮船。
下了车,就被眼前的风景震撼了。
绵延的雪山,碧蓝的湖水,清新的空气。
曾幻想的贝加尔湖,现实却美上了千百倍。
湖面飘着轻轻的水气。仙境一般,太不真实。

等待1个小时,总算踏上游轮。往来,只有这一艘游轮。踏上了奥尔洪岛,便踏上了世外桃源。与世隔绝。

D4 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

我们提前一天在房东那边预订了奥尔洪岛的北线。1000卢布一人。早上10点半,司机准点来接我们。因为前一天的大雪。我们无法到达最北边。这一天的行程是一半北线,一半南线。
绝美的景色,往往看见,便脑子一片空白,搜索完所有的库存,却也寻找不出匹配的文字。这些景色,只需要享受。

南方的孩子,总向往满天的白雪,向往极寒的凌冽,怀着对贝加尔湖的热爱,听着李建的《贝加尔湖畔》我总算来到了西伯利亚最美的湖泊——贝加尔湖

蓝冰,真的是蓝冰。前一日的大雪,湖面上盖上了厚厚的一层雪,无法看见清澈见底的冰湖。实为遗憾。

远方的山啊,你是否也孤独。

雪山,托着渐渐西下的太阳,阳光照不到的地方,蓝天抚慰了它。

夕阳,把整个天空渲染成橘色。余晖,像爱情陨落的样子,极尽艳丽,稍纵即逝。

日暮降临,村落变成冷清许多,唯有超市,营业到22点。晚上,吃完晚餐,出门看星辰。 满天的繁星,数,是数不过来的。闪闪亮亮。银河,带着浅浅的云雾,迢迢,神秘又清澈。如果你在,是否能看出,哪一个是你的星座,哪一个是我的星座呢? 静静仰望天空,不消20分钟,竟然看到5,6颗流星。第一次见到流星。 傻傻的好兴奋,急忙许愿,明知道那只是偶像剧的需要,可我却依旧觉得很满足。上天带给我的惊喜。

D5 奥尔洪岛回程之路

奥尔洪岛伊尔库茨克,也是一天。在房东家提前预订了回市区的班车。司机也依旧到门口接人。12点半从旅社出发。到达口岸,等了又将近一个小时,才等到回市区的班车。
一路的颠簸。到达市区已经是7点半。
这一天,在路上。
接下去的时间便是shopping 的时间。买了很多化妆品,当初在圣彼得堡的化妆品店送了一张会员卡,在这里,居然也有这个店,居然也还能用这个会员卡。觉得很划算。

凡是遥远的地方

引用 爱大笑的小薄荷 的图片:

2016-01-28 15:39

好美丽,楼主好幸福,我也好想去一次

引用 小肉坨 发表于 2016-01-28 15:39:07 的回复:

回复小肉坨:

2016-01-28 15:39

引用 七彩假期小米 发表于 2016-01-28 15:39:45 的回复:

好美丽,楼主好幸福,我也好想去一次

回复七彩假期小米:抽空去一回~~

2016-01-28 15:40

2016-01-28 15:41

引用 爱大笑的小薄荷 发表于 2016-01-28 15:40:23 的回复:

抽空去一回~~

回复爱大笑的小薄荷:嗯嗯,希望一切都能顺利

2016-01-28 15:55

还是冬景凄美好看~

2016-01-28 16:28

引用 xing 发表于 2016-01-28 16:28:09 的回复:

回复xing:恩,这个同意~~

2016-01-28 16:33

冬季冰雪的贝加尔湖好美啊。

2016-01-28 19:2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1-28 20:25

2016-01-28 21:24

!@!

2016-01-29 00:13

2016-01-29 15:0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01 11:52

引用 kevin_chitty 发表于 2016-02-01 11:52:55 的回复:

回复kevin_chitty:可以问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2-01 15:07

引用 爱大笑的小薄荷 发表于 2016-02-01 15:07:17 的回复:

可以问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回复爱大笑的小薄荷:后天就去伊尔库茨克了,顺着你走过的路去找找曾经从你的眼里看出去的风景

2016-02-04 19:46

这是几月份去的呀

2016-02-13 14:01

引用 TOMISS不打烊 发表于 2016-02-13 14:01:48 的回复:

这是几月份去的呀

回复TOMISS不打烊:我是1月初去的。

2016-02-26 12:58

引用 chenura 发表于 2016-02-04 19:46:55 的回复:

回复chenura:等待着你的美图。

2016-02-26 12:59

引用 爱大笑的小薄荷 的图片:

今年去看的愿望又破灭了

2016-10-11 16: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6:26:3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啊哈。那就明年去

2016-10-11 16:27

引用 爱大笑的小薄荷 发表于 2016-10-11 16:27: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