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初冬,我在长沙四日行走

• 出发时间/2015-11-23

今年假期,我和太太自驾阆中广安游玩了六天,回来后太太上班,我还有一周的假期,还想出去走走~查了当时的机票,决定去长沙
     长沙十多年前去过,印象中只有岳麓山和橘子洲模糊的印记,这次去长沙,想住在湘江边,去长沙第一师范看看,当然,橘子洲头、岳麓山肯定也要再去,往返机票,四天时间应该是充裕的~

2015年11月23日,星期一,阴(杜甫江阁、第一师范、天心阁)

11月23日,6点多到达西安咸阳机场,自助值机办理乘机手续~GS7657航班08:25起飞~

长沙是楚文明和湘楚文化的发源地,我国历史上唯一经历三千年历史城址不变的城市,有文字可考的历史3000多年,因屈原和贾谊的影响而被称为“屈贾之乡”。长沙又称“楚汉名城”,马王堆汉墓和走马楼简牍等重要文物的出土反映其深厚的楚文化以及湖湘文化底蕴,位于岳麓山下的岳麓书院为湖南文化教育的象征。历史上涌现众多名人,留下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航班没有晚点,10:15到达长沙黄花机场~乘坐机场巴士15.5元到长沙市火车站民航大酒店~

从民航大酒店步行至火车站广场,乘坐171路公交车(1元)前往预订的江阁青年旅舍。已到午时,饥肠辘辘,刚好带了面包,就在公交车上解决了午饭~还好,公交车上没什么乘客,可以放下斯文

预订的江阁青年旅舍就在湘江边,临近杜甫江阁,这也是我选择此地住宿的主要考虑——湘江边,我喜欢!
    到达江阁青旅,确定了房间之后就怀着激动地心情去了湘江边。
    杜甫江阁,属于园林仿古建筑,为纪念唐朝诗人杜甫所建。杜甫江阁位于湖南长沙河东城区西湖桥,地处湘江路中段和西湖路交界处,临湘江为湘江风光带的一部分,与橘子洲岳麓山隔江相望。

11月份长沙的天气是湿冷的,雾气很重~但没有影响我的兴致,我喜欢!

漫步湘江,看到江边很多飘浮物,让人不舒服~

从湘江边步行到了长沙第一师范,这是我此次长沙行的重要一站!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长沙市城南书院路妙高峰下。它的前身曾称为湖南师范馆、湖南全省师范学堂、中路师范学堂。创始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前身是南宋理学家张栻创办的城南书院,1903年始立湖南师范馆,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1911年校址迁建长沙书院坪“城南书院”旧址后,改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13年春至1918年夏,毛泽东在该校第八班学习。与此同时,何叔衡、蔡和森、李维汉、徐特立、夏曦、萧三、任弼时、廖沫沙、周谷城等均曾在学校学习或工作过。

没想到周一闭馆,只在外围参观~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校舍系仿日本青山师范(今东芸大学)建筑风格。砖木结构,坐东朝西。由师范部和附属小学部两大建筑群组成,平房与二层楼房有机结合,栋栋之间或有走廊,或由亭楼连接,形成四合院落。

第一师范学校1938年毁于长沙大火。1966年至1968年复建。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有第八班教室、工人夜校、附小主事室、阅报室、君子亭等10处纪念点复原陈列,对外开放。1983年还专辟有毛泽东青年时期革命活动陈列馆和校史陈列室,展出有毛泽东当年写的《讲堂录》笔记、《夜学日志》等文物照片,以及1950年12月毛泽东为学校题名“第一师范”和“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的题词。

从第一师范步行去天心阁~

天心公园是以古城墙和古阁楼为主要景点的古典园林。古城墙始建于前202年,距今已有2200余年。天心阁坐落在现存公园内200多米长的古城墙之上。古阁古城墙连为一体,历代均视为长沙的标志。

天心公园园内景点林立,古雅精致。天心公园中的“天心阁”是中国大名楼之一,这里地势是长沙市最高处。

从天心阁步行经过都正街,都正街是长沙老街之一,位于芙蓉区西部解放路南侧,街内有毛泽东同志早期革命活动纪念地修业学校。虽是老街,但也是新近建设,修旧如旧~

在黄兴南路步行街,找了一家人气比较旺的夫妻肺片粉店解决晚餐~22元没吃饱

不经意间,竟走到了坡子街~
      长沙坡子街,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年老街,同时也是湖湘文化的代表。“文夕大火”后,坡子街毁于一旦,由此逐渐沉寂。新建的坡子街于2005年10月1日正式开街,东起黄兴南路,西至湘江大道,全长640米。两厢建设范围180亩,将五一商圈、解放西路酒吧街、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联结成片。成为长沙一条传承湖湘文化,引领时代潮流的标志性商业文化街。同时也是一条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民俗名食街。

坡子街的名气虽大,却并没有吸引我,拿出手机看着地图,沿街穿过小巷往江阁青旅的方向返回,路过一家粉馆,又吃了一份炒粉。惊喜的是老板娘还为我盛了一碗她给家人刚炖的骨汤,给我留下甚好的印象~

从中午一直走到晚上,返回江阁人虽不累、但脚是的确困了。选的六人间,好在淡季,加上我只有两人入住,还算不错~
      从网上考察选择的这家青旅,就是位置特别好,靠近湘江,距第一师范、天心阁等都不远,交通方便。但青旅的服务和细节并不理想,甚至让我失望,详细情况见我在去哪儿网写的点评《位置很好,卫生不好,细节亟待提高!》http://review.qunar.com/h/changsha_7398/93757464

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阴(橘子洲、岳麓山)

24日,我计划去橘子洲岳麓山,这两处景点我多年前来长沙时就去过,已经没什么印象了~

橘子洲又名水陆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全长5公里,若站在岳麓山上远眺,它宛如一根长带,飘浮在湘江上。橘子洲长沙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浮袅袅凌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橘子洲头位于橘子洲的南端,橘子洲则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形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公元305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

午饭在橘子洲公园工作人员餐厅吃了15元的套餐,也还不错~关键是能歇个脚~

江神庙位于橘洲民俗文化园的中部休闲区,始建于六朝梁代,距今1600多年,原名水陆寺。清雍正八年更名为江神庙。2010年长沙市按古建筑原型重修江神庙并对公众开放。

在江神庙,遇到一位年迈的夫妇挽手相搀游览,看到他们步履蹒跚,行动缓慢,期间听到老人接电话说他和老伴是自游行,很是敬佩!

岳麓山位于古城长沙江西岸,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岳麓山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在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岳麓山-橘子洲旅游景区内,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已开放的景区有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其中麓山景区系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景点等。

爱晚亭,位于湖南岳麓山下清风峡中,始建于1792年,名字来源于杜牧的七言绝句《山行》。与琵琶亭、兰亭、醉翁亭并称中国大名亭,是革命活动胜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内为丹漆园柱,外檐四石柱为花岗岩,亭中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所书手迹而制。
      爱晚亭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

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北宋开宝九年(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现为湖南大学下属学院。

返回时路过贾谊故居,贾谊故居现位于长沙市太平街(解放西路与太平街口交汇处)。公元前177年至公元前174前,西汉著名政论家、思想家和文学家贾谊住在这里,时任长沙王太傅。

晚上又吃了炒粉~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阴(第一师范、马王堆,橘子洲夜)

由于23日刚到长沙去参观第一师范不巧闭馆,决定今天再去参观!
      第一师范实际上是后来重建的,因为一场文夕大火,将长沙大部分房屋烧毁,第一师范也未幸免!
      文夕大火于1938年11月13日凌晨发生在长沙。因应日寇的进犯,国民党当局采用焦土政策,制定了焚烧长沙的计划。但在计划正式实施之前,一系列偶然因素却让这场火灾变得完全不受控制,最终导致长沙30000多人丧生,全城90%以上的房屋被烧毁,经济损失约10亿元。也让长沙与斯大林格勒、广岛长崎一起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毁坏最严重的城市。是中国抗战史上与花园口决堤、重庆防空洞惨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
      青年毛泽东纪念馆原名为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革命活动陈列馆,筹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1963年正式对外开放。1969年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后山妙高峰上建成一栋陈列馆,后用作学校图书馆,现称为火炬楼。2003年学校经上级部门批准在学校旧址主体建筑内对展室重新进行布展、扩建,并正式更名为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

纪念馆共有6个展室和14处旧址对外开放。
序厅,概述青年毛泽东在此的成长及建国后对母校的深厚感情。

第一厅,介绍湖南一师渊源、民主办学特色;

第二厅,介绍青年毛泽东以救国救民为己任,勤学博览、独立思考、强身健体;

第三厅,介绍青年毛泽东的社会实践和早期革命活动;

第四展厅:介绍青年毛泽东受名师熏陶、与学友砥砺;

第五展厅:介绍湖南一师建国后的发展与领导关怀。

从第一师范,坐122路前往马王堆,中午吃了煲饭~

马王堆汉墓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隐落于一所医院里。
      1972-1974年,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先后发掘了3座西汉时期墓葬。墓葬的结构宏伟复杂,椁室构筑在墓坑底部,由三椁、三棺及垫木所组成。木棺四周及其上部填有木炭,木炭外又用白膏泥填塞封固。墓葬内的随葬品十分丰富,共出土丝织品、帛书、帛画、漆器、陶器、竹简、印章、封泥、竹木器、农畜产品、中草药等遗物3000余件。此外,墓葬中还出土有保存完好的女尸1具以及中国迄今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方剂书籍帛书《五十二病方》。

汉墓让我有些失望,一是全国重点文物竟然隐落在一所医院里;二是汉墓很小,非常简陋~

十多分钟参观完汉墓,本来计划去湖南博物馆,后来得知正在大规模闭馆维修,所以只能放弃,找了一家超市买了长沙特产臭豆腐。

买完东西,先去了重新更换的一家住地——广物酒店。
也有些失望,详细情况可见去哪儿网点评《档次如快捷酒店,性价比不高》http://review.qunar.com/h/changsha_11196/93806667

时间尚早,决定坐地铁再去橘子洲观夜景~

在橘子洲遇到夜跑的人们~

晚饭仍旧是粉,长沙就是吃粉的地方~

粉没吃饱,在酒店旁边的面包店里买了一个味道非常不错的肉松面包~

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晴(返程)

今天返程,睡到自然醒,直到临近中午才办退房手续,在酒店旁边的这家蒸菜馆吃了午饭~

步行二十多分钟就到了民航大酒店,乘坐机场快线去机场~

长沙四天,三天都是阴天,返回的时候天气放晴了~
长沙之行是15年11月去的,16年1月才完成此篇游记,且记得只是流水账~只当是完成了作业,有份纪念!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1-28 18:25

虽然有些图片打不开,但能感受到楼主的热情

2016-01-28 21:4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01 09:58

引用 maquanyou 发表于 2016-02-01 09:58:04 的回复:

回复maquanyou:谢谢maquanyou关注,还没玩过明信片券嘞~

2016-02-02 08:34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1-28 21:41:48 的回复:

虽然有些图片打不开,但能感受到楼主的热情

回复风之子:感谢风之子关注,照片好像就是有些多哎~

2016-02-02 08:34

引用 vivingu 发表于 2016-01-28 18:25:45 的回复:

回复vivingu:谢谢vivingu关注鼓励~给您拜早年喽~

2016-02-02 08:37

很详细的景点介绍,期待25日长沙行

2016-02-13 15:45

引用 茶博-梁-秋日私语 发表于 2016-02-13 15:45:25 的回复:

很详细的景点介绍,期待25日长沙行

回复茶博-梁-秋日私语:希望对你有所帮助,祝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