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味道,函馆 PK 小樽——北海道之旅(上)

尔冬 (北京) LV.13
2016-01-28 17:25 1436/3
  • 出发时间/2015-08-26
  • 人物/亲子

本游记是“体味平素的日本关西”的“子篇。
        本想去看七八月的北海道,而阴差阳错,时间推到了8月下旬。就这样,不是在樱花时节,不是在薰衣草季,没有漫山遍野的枫叶,也没有皑皑白雪,就在夏末秋初的交界处,我们从大阪来到了北海道,开始我和儿子真正的自由行之旅。

D1,经伊丹机场赴函馆——一个拥有璀璨夜光的港口城市

早6:00出发,朋友开车将我们送到伊丹机场。沿途高楼大厦,之中,我们又看到了HARUCAS、大阪电影城,还有一座很长很长的大桥。

伊丹机场又名大阪机场,是日本关西地区的主要国内线机场。据说伊丹机场是以前日军的机场,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这个机场被美军接收,命名为"伊丹空军基地"俗称"伊丹机场"。我们 7:10出发,从伊丹机场乘全日空到函馆

大阪函馆飞机似乎是低空飞行,在飞机上看到地面和海洋是我在天上所看到最美的画面。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飞行,下午到函馆。取行李的地方到处都是函馆的海报。

我们事先在网上订的是函馆大酒店,出机场后乘公交车20分钟左右即到。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日本乘电车。电车侧壁上面和国内公交车一样有停靠站信息,与国内不同的是,在每一个车站附近都画有其周边的旅游景点名称和景点图片,一目了然。司机驾驶室上方挂有各个到站的价格,最高420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3元,这车票价格可不菲!

酒店离函馆山很近。我们住的是一个有阳台的房间,在阳台上可以看到函馆山以及上山的缆车道。房间干净,整洁,洗手间有DHC的洗漱系列。

在大阪的时候天气预报就说有台风,从地理位置看,北海道这边应该风力小些,可是这风也是出奇的大,估计有7-8级,外面的房屋包裹的树叶呼啸着狂抖……

到北海道后,导航问路这些事全都由儿子负责了。由于酷爱玩游戏,他学会了不少日语,这下子可以用上了。

稍事休息,我们顶着大风,乘有轨电车到五棱郭公园。在北海道乘有轨电车,有种穿越回二三十年代旧上海的感觉,别有一番趣味。到五棱郭中途,有一个类似科学馆的地方,在举办展览,我们也进去参观了一下。

五棱郭是日本江户时代建造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也是日本第一个以西洋建筑格式所建造的一个城堡。"五棱郭"原本是指这座建造呈五角星状的城郭,并非其城堡的本名。函馆市是个重要的天然港口,五棱郭建造于函馆市内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护函馆港开放之后的威胁。

进里面参观人多时候需要预约,好在我们去时没有几个人,不过天气不好,我们也不敢久留,只在外面看了看。

到了公园还没转几个地方就开始下雨,接下来越下越大,我们只好乘电车回返。

没有回酒店,我们直接去了函馆山。函馆夜景与香港那不勒斯共称为世界三大夜景。据说登上函馆山最好方式是在山脚搭十分钟一班的缆车,约五分钟即可抵达山顶的展望台,也许是由于风太大的原因,上山的缆车道已关闭,游人们都在山脚下排队乘大巴,车行15分钟到函馆山顶。

站在函馆山顶,远处的海面映着灯光,光影随著波浪,独特的地形配上通明的灯火,有如一个缀满宝石的鞍部,加上海峡的点点渔火,像黑丝绒镶著碎钻,令人流连忘返。

D2,魅力函馆到浪漫小樽

早起收拾行李,准备去八幡坂后去乘JR。函馆地方不大,从酒店下来走了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八幡坂。从海边通往元町一带有许多条坡道,其中以八幡坂最有名,因为这条路可以从山坡上一眼望向港口,是诸多电影、连续剧最爱的取景地点。路面以石块铺成,两旁绿树成荫,树上结着红色的果实。元町周边教会与西式洋房林立,弥漫着一股优雅闲适的欧美海港风情。

从八幡坂也可以看到函馆山。

路上遇到几个背着书包的少年,他们在等红灯过马路。下图中,红灯刚刚转变成绿灯,几个孩子生龙活虎的走过路口。

颇有历史感的房子。

多彩的叶子。

沿途的电车。

继续往下走,就是海边,远处有很多舰船,不知道是不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装备,旁边是西波止场。在略有些拥挤的海面上,有很多海鸥在飞翔。

当时只顾着拍照这些飞翔的鸟了,却忽略了旁边的西波止场。这个两层楼高的木建筑,据说里边有最受游客喜欢的地方海鲜市场和“熊仔美术馆”,之所以叫“熊仔美术馆”,是因为从入口开始共四层楼高的美术馆,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泰迪熊,遗憾我们与它擦肩而过。

我们从函馆车站乘下午2点30左右的列车。

这个列车有对号座位和不对号的座位,分别属于不同的车厢,其中一个对号车厢前排的几个座位很卡通,座椅的扶手和靠背是大的毛绒玩具,我们还坐着拍了几张照片。

函馆小樽,沿途各种乡村景致。

列车在中途车站停靠,这是我们乘坐列车的司机,他穿着制服。

这是列车上的乘务员,每到一站她最先下来,颇有仪式感地站在一边,待所有旅客上车后,她最后一个上去。

18:30左右到小樽,出了车站,天已经黑了,找公交车稍费了些周折,19:10分上了公交车。在等车的时候碰到了一个17-18岁的男孩子,也是这一路唯一和我们一起坐公交车的人,在车上时这个男孩一直回头看我们。大概15分钟后,我们都在一个名叫“小樽商业高科学校”的车站下车,看到我们在找路,他居然用中文问我们,“你们是来旅游的吗?”交谈起来,才知道他是中国日本留学的学生,在小樽高等商业专科学校学习。我们订的酒店就在学校附近,他给我们指了指往宾馆走的路。

天很黑,周围没有什么行人,黑黑的夜晚在异国土地上行走,而且是在找路,不免感觉脖子后面有些发凉,大概爬坡10分钟,终于到了。酒店是个建在山上的三层小楼,先要通过很陡的楼梯进入酒店大门,一层是酒吧和餐厅,二层才是我们的卧室,三层是个阁楼,有个室外的天台,在天台上可以看小樽的夜景。我们把行李放上去后在一层吃的披萨,披萨是现烤的,很好吃,点的时候以为菜单上的PIZZA是一人份,结果端上来之后发现很大,我们根本吃不完,无奈打包作为第二天的早餐,相对于在日吃的其他的餐食,已经是很便宜了。
       晚餐后,尝试着爬到三层阁楼拍夜景,不过与刚刚领略的函馆夜景无法比拟,也就没有了拍照的兴致。

D3,小樽,透着清纯音符的视觉听觉盛宴

小樽最出名的是玻璃工业,看精致的玻璃工艺,是小樽另一种浪漫。晨起,吃过昨日打包的PISSA,我们就踏上了去小樽玻璃工坊(The Glass Studio in Otaru)的路。
       小樽是一座非常欧化的城市,而它的欧洲风,又是非常日本式的。 昨日我们是夜晚进驻,没有看到所住小店的面貌,今日一走出来,顿感眼前一亮(下第一图)。我们住的小楼,还有沿途的小院落多是欧式建筑,小清新的格调,有点像情侣拍婚纱照的背景。不论大街小巷,人行道旁的空地一定是种满了五颜六色的花草,商家门前店旁没有空地,花草盆栽等,井然有序,别具匠心,颇有“欧式小甜饼”的味道。走在这样环境中,顿感自己也年轻了许多。

小樽素有“坡城”之称,工坊距我们住处约3-4公里,大概坡路的角度也得有20-30度,尽管我们一路悠闲地散步(有点不像在异国啊),仍旧走的气喘吁吁。

工坊在天狗山脚下,门面朴素得就像街上一栋老房子,这多少让我们有些小失望。

进入到里面,开始的感受仍然很朴素,工坊分为两个区域,外面是售卖区,里面是制作区。售卖区摆放着各种琉璃制品,和国内的一些小超市的摆放有些相近,但是只要看到那些琉璃制品,就全然不是普通的视觉感受。各种形状的琉璃晶莹剔透,从里到外透着一个字,美!两个字,精美!下面是小樽玻璃工坊里面拍到的一组琉璃照片。

制作区确切说是在地下,中间有玻璃屏蔽着,透过玻璃可以看到琉璃的烧制过程(下面视频是隔着玻璃拍摄的,有些模糊且视野有限,但烧制过程相对紧凑):烧制吹制磨制等等。电机旋转声音很大,开始我是隔着玻璃在拍照,后来他们的一个工作人员示意我可以进入一个门里面,那是他们的办公区,由于没有玻璃反光,加上视野也开阔,照片拍的要清晰一些。

从工坊出来就是天狗山。天狗山是小樽的制高点,高532.5米,据说在缆车站的后方有一个长着长鼻子的天狗雕像,据说抚摸它的长鼻子就能避邪、遂心如愿,或许这就是天狗山名字的来历。在天狗山山顶可以俯瞰小樽市全景,其夜景与函馆山的函馆夜景、藻岩山的札幌夜景并称为北海道三大夜景。据说冬季时,整座天狗山被白雪覆盖,纯净唯美。只可惜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有上天狗山。

沿路回返,我们到了在港口边的小樽最繁华的一条街——小樽堺町通,北海道的浪漫小镇中,小樽尤受女性游客的青睐。不仅因为小樽的浪漫渗透了每一个观光旅游景点,就连空气里的味道都是酸甜滋味,异常诱人。不论是小樽运河的煤气灯、仓库群的红砖、商店内的水晶小熊、VENEZIANA美术馆内的油画、博物馆内的音乐盒、交通纪念馆里面的蒸气铁道等,都让到小樽旅游的人目不暇给、回味不已,有北一硝子(玻璃)工房、展示音乐钟的海鸣楼、还有由仓库改建而成的经典咖啡馆海猫屋好多好多,每个小屋内都各具特色,让人爱不释手,流连忘返。

这里也有人力车,不过与国内不同的是,车夫不是一些稍微上年纪的人,而是一些人高马大体格健壮的帅哥,车轱辘也是又高又大的,像中世纪贵族的包车。

小樽的寿司极具盛名。儿子看到了一家寿司店,说是网上好评第二的寿司店,进去后我们点了一款由海胆黄、鲍鱼、牡丹虾、扇贝、鯟鱼籽、鲑鱼籽、皮皮虾、金枪鱼等11种海鲜做成寿司套餐,两个人共吃了500人民币。对于这些“美食”,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欲望,儿子倒是吃的满起劲的,一边吃一边拍,同时还吊着地球另一边小伙伴们的胃口,呵呵。吃不到的总比吃到的人更能品尝照片中海胆黄、鲍鱼、牡丹虾、皮皮虾……的滋味。

吃饱喝足,我们又回到那些光怪陆离的琉璃和清脆精巧的音乐盒世界里,浪漫的音乐,温暖的烛光,认真的欣赏。除了琉璃制品,小樽的音乐盒堂也是很有名的景点之一,挑选商品实在是一件费神费时的事情,尤其是在这些爱不释手同时又有些小贵的小礼品,实在太难取舍了!!

儿子特别喜欢店里面卖的音乐盒,不过,不同款造型播放的音乐不同,外形中意的音乐不中意,音乐中意的外形不中意,儿子在店里看了又看,听了又听,有些乐曲只是熟悉却无法叫上名字,更无法用日语去阐述自己要选择的乐曲。我们和售货员说能不能给我们一张所有的款型和乐曲对应的单子,售货员说她不是很清楚,答应到服务台问后给我们,我们等了好久,我甚至怀疑这事不了了之,而儿子却确信人家在准备,大约过了20多分钟,售货员拿着一张纸过来了,纸上面密密麻麻的用笔写的二三十款音乐盒及其对应的音乐。我很不好意思,原以为有已经印刷好的目录单,却原来是人家临时用手写的,怪不得时间长了!日本的售货员真的很尽职,这在国内确实不敢想!儿子选了几个中意的音乐盒,回到家里仍然爱不释手。

不知不觉天黑下来了,我们来到了运河边,运河的两侧是大正年间以砖块搭建的小村仓库群,搭配上小樽运河边的煤气灯,倒映在河面上的景致相当的迷人。小樽运河可说是小樽的标志,这里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村,后来成为指定的国际贸易港,繁华过后又成了一个落漠的小港口,由于人口外流、国际货轮不再,小樽就用旧有、废弃的仓库等公共设施,由一个过气的小商港,发展成观光重镇、浪漫之都。

D4,告别小樽

从小阁楼凌晨爬起来,到三层阁楼上去拍小樽的日出。从微亮的天空到太阳缓缓地从云层的缝隙中挤出来,处处能感受到厚厚的云层的力量;太阳缓缓升起,下方是灰蒙蒙的海面,从这里望过去中间夹杂着一些民居和小山,背对着太阳的一面则是拥挤的民宅,高高低低的,有一种传统和古朴的气氛。

从我们住处到小樽站走路要20分钟,我们仍旧喜欢拖着行李徒步赶路。沿途仍旧能看到那些欧式的小楼,早就吐槽过大阪街道中横七竖八的电线,不想在小樽也领略下面图片中的场景。

又到小樽站,我们即将从这里告别小樽,车站的气息中似乎也是小樽的味道,清透又迷离,晶莹又梦幻……

函馆小樽,你喜欢哪里呢?还有,还有我们接下来要去的下一站——富良野,还有美瑛,旭川和札幌!给你不一样的感受,请看“赤橙黄绿青蓝少点紫——北海道之旅(下)”。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1-31 17:25

有少许照片有微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