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皖南之行--黄山&宏村&西递

• 出发时间/2016-01-21

出发前准备

出行时间:2016年1月21日—24日
出行方式:高铁、租车自驾
出行人员:一对80后夫妻朋友、90后驴友、80后的我
        此次行程本是我一次散心之旅,说走就走的行程,宏村很早之前就想去,尤其在高铁开通后,交通更是方便快捷很多,于是乎就定了行程……在跟朋友聊天的过程中,告诉了她我的旅行计划,朋友很是感兴趣,于是要带着她老公一起加入,3人团队组建完成。在告知她之前,我就在蚂蜂窝上发了结伴,于是90后小美女就是在结伴上捡到的~至此4人团队组建完成。

冬季装备:冲锋加绒衣裤、轻薄羽绒服、登山鞋、登山杖、背包、雨衣、手套、帽子、口罩、钉鞋、橡胶鞋套、手电筒、保温杯、食物。

行程安排:
1月21日黄山风景区,晚上入住山顶
1月22日下山,晚上入住宏村
1月23日宏村游玩,下午前往西递,入住西递
1月24日返回黄山北站,还车,返京

1月21日黄山风景区

行程安排:
一行人乘坐21日早上7:48分的高铁,从北京出发,历经6小时20分钟,于下午2:18分抵达黄山北站,由于我们预定火车票的时间不一样,所以分在了3个车厢,最后我把90后小美女调到了跟我一节的车厢,我的那对朋友在另外一节车厢。我们一路畅聊,分享食物,愉快的开始了我们此次的皖南之旅……

我们出发前提前在神州官网预定了一辆车,别克凯越,159/天,加上保险及不计免赔总计花费767元,黄山北站有租车点,很方便快捷。站点离高铁站有10分钟车程,但是神州负责接送,服务还是很到位的。办完手续,取完车之后,我们就开始了此次皖南之行的自驾之旅。

黄山北站距离黄山风景区还有65KM左右,21日-22日天气下雪,去之前我们就忧心忡忡,怕道路结冰存在风险,晚上赶不到山上入住,因为当天晚上我们预定了山顶的白云宾馆,但实际路况还不错,没有想象的糟糕,一切还很顺利。我们开车过去大约1个小时就到了,把车停在了汤口镇新国线的露天停车场,这里解释一下,黄山风景区在汤口镇,上山的道路是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的,都要选择在换乘中心换乘旅游公司的新国线大巴上山,车票19月/位,车程大约半小时。露天停车场的停车费是48元/24小时,自驾的朋友注意费用了。我们抵达新国线的时间是下午3:45左右,买完票之后被告知下一趟大巴得要4:30发车,因为这个点没什么人上山,都是下山。这可急坏了我们,我们晚上要入住白云宾馆,必须做玉屏索道上山,再爬2小时的山路才可以抵达,且索道4:30就停运了,若是赶不上索道,从南大门爬上去得要七个多小时,晚上爬山风险太大,那天本就是下着大雪,尤其山上到处都是积雪,夜晚路面会结冰,根本无法抵达山顶的白云宾馆。

这时候我们开始准备计划B计划,若无法上山便入住汤口镇,毕竟安全还是第一位。就在此时来了3个驴友,看装备就知道是专业玩户外的,他们要去云谷寺方向,而我们要去慈光阁,这里普及一下知识:黄山风景区分前山和后山两部分,前山为玉屏风景区、西海大峡谷(冬季此处不开放,具体时间参考黄山风景区官网),乘坐新国线到慈光阁上山;后山为松谷风景区、北海景区、云谷景区,乘坐新国线到云谷寺上山;他们也被告知下一趟大巴为4:30,此时我们都在跟工作人员沟通,可否提前发车,若4:30发车肯定赶不上索道上山了,此时工作人员表示也很无奈,最后这3位驴友找到了他们的总负责人,负责人很给力,安排工作人员立刻发车,有几个人算几个人,可我们4个人方向不同,于是与负责人沟通可否给我们也安排车辆上山,此时这条路线就我们4个人,但负责人很给力,本来是4:30发车的新国线,给我们提前到4:00,且只有我们4位乘客,这里必须给这位负责人点赞!虽然是下雪天,山路崎岖,我们乘坐大巴20分钟抵达慈光阁,买门票和索道票,费用是150元门票+75元索道=225元/人,赶上了索道,很幸运~

乘坐索道大约二十分钟抵达玉屏站,出了索道我们就把装备备齐,穿上钉鞋,拿出登山杖、手套、帽子,工作人员催促我们赶紧上山,到白云宾馆还得爬2小时,此时已经将近五点~我们装备好后即刻出发……沿途的美景震撼到了我们,虽然天色渐晚,但还是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我的两个朋友—80后小夫妻

此时天色已晚,我们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手电筒继续前行,路上碰到一位风趣幽默的摄影大叔,也是前往白云宾馆,我们一起前行,晚上六点半抵达白云宾馆。一天没怎么吃饭的我们,相约一起到白云宾馆的美食广场吃饭,被这菜价着实吓了一跳~

我们没敢点多,三个菜加一大碗米饭共计187元,菜量还可以,加上我们饭量都不大,所以也是吃的饱饱的~那边还有自助餐128元一位,不过去的晚也没有了~

1月22日下山,前往宏村

22日早上,我们并未起早,考虑到天气一直在下雪,能见度很低,就没想着要看到云海及日出,8点起床梳洗后,我们在宾馆吃了带来的零食当早餐,大约9点退房出发~酒店离光明顶很近,首站就是去光明顶~

早上出发前,我们4人在白云宾馆前的留影~

爬了大约半小时,我们到了光明顶,因为下雪天再加上平时很少锻炼,我们爬的比较慢~

此时终于看到了黄山的挑夫~我们自己一个人爬上爬下都很费劲,何况他们还要挑着这么多货物,着实辛苦~

这天雪下的很大,为我们的前行带来了不小的难度,登顶后便一路往飞来石头方向前行下山,途径西海宾馆、北海宾馆~

90后小美女因为晚上还要住白云宾馆,所以我们结伴到飞来石,她就一个人返回酒店了~我们就此分别,我和朋友3人继续下山前行~

由于22日下山的雪比前一日还要大,再加上下山的路比较陡,工作人员铲雪速度跟不上下雪的速度,很多路段积雪十几厘米,且结冰,朋友那天不想做索道下山,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在往下爬~直到下午4点才下到山底,做上下山的新国线大巴~此时的腿已不是我自己的了~已不能打弯了~

下山后,我们去取车,停车超了一小时,故收费50元,此时的车已被厚厚的雪掩埋……从黄山风景区到宏村大约路程在31km左右,出发前,停车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那边路况不好,都是山路,没有防滑链无法前行,尤其还是小车~说的我们又开始担心,我想去内蒙那么厚的积雪,开车没带防滑链也去了,这里的积雪能大到哪里去?我跟朋友说不用担心,先走走试试,不行大不了就返回来~于是乎,我们继续前行~路况比我们想象中好太多,路面基本无积雪,因为是晚上5点左右,积雪早已被环卫工人清扫完了~6点左右,我们抵达宏村,网上提前预定的酒店,酒店派人过来接我们,带我们买门票还可以少十元,这边的酒店基本都这样。宏村门票原价104元,优惠后94元。由于抵达后已经是夜晚,我们尽快问了店家哪里可以吃饭,他告诉我们村口大树对面有不少吃饭的地方都还不错,于是我们就出发找吃的了~过了桥找到一家一休阁,口味不错,分量足~点了几个安徽特色菜,笋尖炒肉、毛豆腐比较推荐,还喝了当地的啤酒……

1月23日上午—宏村

我们早上9点出了客栈,沿着小路一直往月沼方向前行,顺便在月沼边上的早点摊吃了早餐~10元一碗面,2元一个鸡蛋~

这位大姐在零下七八度的天气里,用月沼的水洗衣服,看着我都冷……

宏村不大,整个景点游玩下来差不多两三个小时就完了,我们12点多游玩后便退了房间,去景区门口的停车场取车,这里每天停车费为5元,开始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西递,距离宏村仅有19KM~

1月23日下午—西递

由于路面湿滑,时间又富裕,我们驱车40分钟左右抵达西递西递门票104,网上预订当日的需要在早上9点以前预订,可以便宜14元,我们当时就预定晚了,不知道这个规定,所以买的全价票~入住在景区内的胡公馆,很方便,酒店还带有停车场,就在景区的一个入口即是。唯一不好的是这个季节过去,房间太冷,虽然有空调,但是不太管用,所以把我们冻得够呛~

放下行李,我们就去找吃饭的地方。西递宏村还要古老,最老的建筑距今四百多年,景区的人比起宏村少的多,寥寥无几,这里也更冷,在去找吃饭的地方的路上,碰到一家自酿的酒庄,朋友买了些许酒回家送人,我则买了壶梅子酒午饭饮用~

这次点了臭鲑鱼,朋友开始不敢吃,我极力推荐肉质鲜美,还没刺,结果朋友吃着吃着越发爱吃,总共点了4个菜,全部光盘行动,当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老板为我们重新蒸了米饭,结果一锅米饭都被我们吃掉了,可把老板吓坏了~这3人忒能吃了。对了,梅子酒很好喝,度数很低,下饭不错~

疲惫而又充实的一天,我们溜达到5点多,实在是太冷了,就返回酒店了~晚上在酒店吃了晚饭~

1月24日 返程

一早9点准时出发,从西递黄山北站距离65km左右,开车一个半小时抵达神州租车点,路上加满了油,仅花了69元,太省油了~还车手续办齐后,工作人员将我们送到高铁站,定的中文12点11分的高铁,我们先在楼上的麦当劳吃了早午饭,等待时间的到来……车上一路欢声笑语,很愉快的结束了此次旅行,期待下次与小伙伴们再次出游……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1-31 19:25

引用 zhaoyu 发表于 2016-01-31 19:25:21 的回复:

回复zhaoyu:不定期,只要有时间,说走就走

2016-01-31 19: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1 12:56

引用 gaoliz 发表于 2016-02-01 12:56:51 的回复:

回复gaoliz:谢谢,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写,出去玩不少次,就没写过,看了那么多攻略,觉得自己也该记录一下,给别人参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