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月行之昆明:八卦小王子撸了一天女神的D5

Solemn (北京) LV.7
2016-01-28 17:54 672/14
  • 出发时间/2015-10-08

云南的第一站选在昆明,一大好处是便于从各大博物馆等地收集情报,从而规划全省的线路。

注意:云南的博物馆闭馆较早,一般1700。
设置游览路线时,建议先游览室内场所,再慢慢逛无时间限制的景点。

昆明市博物馆

趁上午脑子活络,去看男神女神——梁思成林徽因(以下简称梁林)的展。
能到俩名字连着写、标点都省了的这份上,堪称一对神仙情侣。

据称展览策划七年,确实资料详尽、庄谐兼备。
过眼了一堆女神的皂片,最辣的得算是“梁上妹子”系列:
女神着旗袍上房梁上屋顶,更是登上天子居所——太和殿之巅的第一位女子。

病榻系列相片中,她精神炯炯,但面色苍白虚弱,惹人心疼。

女神的花边新闻自然也是我留心的对象。
首先是徐志摩这个大情种,邀林一起陪同泰戈尔翻译。
泰看出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遂赋了首诗——
特别适合男神女神们诗意地拒绝追求者:

“天空的蔚蓝,爱上了大地的碧绿,他们之间的微风叹了声‘哎!’”

然后也少不了金岳霖。看梁林亲手建设的昆明居所,正房客厅南檐墙靠门位置开有一门,通往一间留给金岳霖的偏厦。
虽说梁、金两家在北平比邻时就亲密无间,但我还是忍不住笑了——
这实在太像《老友记》里头钱德勒和莫妮卡规划婚房时给乔伊留养老小屋的桥段了。

如果说林美人是“婊”,我只叹此“婊”太少;“太太的客厅”应该大操大办。
一个地母润泽男人的功绩是难以估量的。
亏有梁思成这般气度,才能容纳而不拘束这种美。

讲到梁林的昆明时光,还有件逸事。
梁林当着房东国文老师李荫村的面用英语商量租金事宜,李大受刺激,对大儿子段连城说:你一定要学好英语!
后段官至周恩来秘书、国家外文局局长。

双方亲家也颇有可观。
林父给女儿的字(下图),别致地不像家信,倒像情书,或者阿波利奈尔的立体诗。

读梁启超家书,口吻温中有严,类似傅雷,而且当爹都当到了规划儿子的欧洲蜜月行程这份上。
不过令我诧异的是,作为国学大师的梁启超,待到梁思成21岁车祸住院休养时才要求开读《论语》《孟子》。

听一对璧人周围人对他们的看法也有趣。
爹爹梁启超说:像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
然而他们的女儿却道: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接下来又看飞虎队的展,才知机头的鲨鱼图是从杂志上学的其他空军,并非原创。
从前还在法国见过Kaporel这牌子出的tee,上书“中华民国全体国民热烈欢迎美国飞虎队前来驰援”云云,很是眼馋。

陆军讲武堂

馆藏丰富,看足一下午,间或蹭听讲解。

橡皮头发型当年似乎很流行呢...

这位讲武堂毕业生在医书封面上自号傻瓜先生。
结果于台湾逝世后,书被女儿捐献给了陈列馆,从此流芳百世。
哈哈哈哈哈哈...

在陆军讲武堂听到两只老虎旋律的《国民革命歌》时,不禁莞尔。
配着这背景音乐看这篇游记,看完就会唱了。

云南铁路博物馆

订票:在同程app订票后收到短信称要到离博物馆较远的某处取票,而实际上只须到前台出示短信并登记即可。
据说藏品甚丰,但去时展品一般。值回票价的还是机车展览馆中那几个古董大家伙睇真滴!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1-28 18:10

2016-01-29 09:34

2016-01-29 10:43

2016-01-29 11:17

很遗憾   梁林合展我没去成  话说他俩当年还住了我家亲戚的房子

两家后代真是出力又出物  他们家后代对昆明颇有感情

记得当年傅聪来昆开公演  也说貌似他在艺术上的开悟就在昆明  大致是这意思吧   他也还记得昆明那些帮助过他的老人

林徽因这个人  其实 蛮‘厉害’的  通常只看人家靓丽的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