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有多艰难,就有多灿烂——彩云の南八天自由行(昆明-大理-香格里拉-丽江)

Miss Young (咸阳) LV.9

有时会特别想找个人谈一谈
但慢慢的你会领悟
有些事情是不必告诉别人的
有些事情是即使告诉了别人,别人也理解不了的
所以

每段爱情都不容易
但爱有多艰难
就有多灿烂

··········································

计划概览

以上图表基本包含了所有的行程和住宿详情。可以看得出来,淡季很容易就穷游了,哈哈~~住宿和交通总共三千+,吃饭总共一千+,玉龙雪山一千,其他乱七八糟不到一千。这是两个人的总费用。人均三千妥妥的,算起来是穷游!
       火车票和机票是网上提前不到一个月预订,淡季住宿提前一天订都可行,免得图文不符,大失所望,影响整个旅行的好心情
      必带物品:身份证,零钱(现金不用太多),银行卡防晒喷雾(很重要,一定要喷的随时喷),保湿喷雾,帽子(爱脸的全程都戴着吧),墨镜,纸巾,洗漱用品(自带全套),披肩若干,手机及其充电线,充电宝,三脚架,遥控器。
      下载好手机APP:蜂窝啊,蜂窝啊,还有蜂窝啊。(什么百度地图、艺龙都可以不用下)
      玩完之后,发现我的路线真的省时省钱,所以墙裂推荐。去程飞机尽量定早班,回程就定下午的最好,省住宿。
      除了玉龙雪山,其他的均自由玩乐就好,没什么好报团的,重在体验风情,品鉴美食,发呆,聊天,看洱海。
     提前在蚂蜂上收藏几篇心水的游记也是非常重要的。

DAY1:昆明

异地嘛,为了陪我一起坐灰机小光同学是连夜从山东出发坐了一晚上的火车,一早就到了西安。于是吃了早饭回家休息了一下,就怀着激动地心情奔往昆明,飞机准点降落。

十点半到了长水机场后,出门右手边就有空港2号线,25RMB每人,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终点站昆明火车站。因为当天晚上就要坐去大理的火车,所以在火车站寄存了我们的行李(两大件一共10RMB很便宜),就出发去吃午饭啦。这样可以轻松在昆明玩到晚上,再去火车站到大理

坐公交到三市街快速略过之后,直奔祥云荟馆庭园餐厅。11月份晴朗的大中午,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喷防晒,你在北方的寒风中坐炕头。

推荐!门头不大,庭院之中却别有洞天。第一次坐在院子里,第二次来坐在露台上。山药煨排骨汤鲜肉烂,如果是夏天去,还可以尝到最经典的绿豆煨排骨,秋冬天的人家不做。再就是吃了毛血旺和忘了叫什么的豆腐。两个人,这样有点多,150搞定。
       吃饱喝足,因为略过三市街的时候,实在路太长,有点累,就在院子里坐了好久三四点的时候,才开始继续挪动。坐1路公交出发前往翠湖公园。

放开那扇门!!!

翠湖公园不是很大,我俩也就一个小时吧拍拍停停就绕湖一圈啦,欣赏了每个角度的美景感叹于天空之蓝后,找了一个石凳又歇了会儿自拍了一下子,准备再去云大附近。
       出了翠湖公园,顺着文林街往西一直走,就到了文化巷。文林街上有很多咖啡馆,文化巷到了晚上全是小摊,逛着就想到自己上大学那会儿跟闺蜜彤姐遛摊儿的美好回忆,琳琅满目的商品,逛累了,路边一个挨一个的小餐馆,随便选咯。

下午六七点钟,暴走结束之后,俩人都困得不行不行了。于是就在胡九要了特色小吃,玫瑰凉糕、那个汤圆豌豆粉(忘记名字了)和一碗土鸡米线。还没吃完,我就睡着了,那种感觉懂不懂,类似于手机电量已经红格,再不充就自动关机了。充了半个小时电之后,我终于从低电量模式复活了,又换蓝盆友睡觉充电我开吃。轮休结束之后我俩眼睛依旧布满红血丝。

结束了云大附近的暴走活动,实在累得不行了,虽然离火车时间还早,可俩人一致决定,去火车站坐坐吧,累~
      不累的可以继续暴走云大内部。
      坐二路公交可以直接回火车站了

DAY2:大理古城&洱海西

很多坐晚上这趟火车从昆明大理的友友都反映,火车很吵晚上睡不好。BUT我俩完全没有这个烦恼,并排睡在中铺,一个比一个睡得香。一觉睡到天微亮就到站了。
       出了站口是扑面而来的包车包车包车~如果你打算跟我们一样坐公交,辣么就残忍的忽略吧。
       站口不远处就有8路车,很挤很挤很挤,大部分都是同一趟火车上下来的,满车厢行李。客栈位置的原因,我们直接坐到了终点。
       在古城住的冰糖葫芦客栈,主要图个安静,环境还不错,走几分钟就可以到古城中心。到了可以提前给老板打电话,他会骑着小电车去接的,因为他家在一个小坡上,拉起箱子很费劲,还好有一个百变男票一路拉行李。辛苦啦

客栈二楼有一个小露台,因为到的早,我们订的房间一直到十一点才退,七八点的坐在露台上已经暖暖的了,因为自己就从小住在大陕西,古城类的实在不是很感冒,索性存了行李出去吃了早饭,就坐在小露台晒了一上午太阳。

随便找个摊儿吃了点早饭,要了一份砂锅米线,一份炒饵丝(貌似就是把米线炒了),一只土豪茶叶蛋。味道还可以。不过在这儿点单之前一定要问价钱。我俩直接点了吃的,没问价钱,结账的时候总有一种被坑了的感觉。
              中午住进了房间整顿玩仪容仪表之后,就向着古城出发,好不容易在人民路上找到了飘香酒馆,准备解决午饭的时候,老板傲娇的说,我们现在是纯酒吧,欢迎晚上来,前面那家炒菜挺好吃的,去那儿吃吧。很伤心啊,里面环境真的绝了。

拍完照果断掉头,去了老板推荐的那家,店家叫什么忘了,要了一份原味儿饵块,糖醋里脊,最后一个可能叫酸菜炒土豆(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写攻略的,什么名字都记不得,只能说,出了飘字号右拐一点点就到了)。味道还可以,价格也算古城核心地段实惠了。

吃完饭之后,一致觉着古城没啥逛得,我们就在东门租了一辆电动车,50RMB可以骑到晚上八点。出发~~~~骑行洱海西线。一路向北,西线的特点就是左手田野右手洱海了,一路经过上鸡邑村-下鸡邑村-马久邑村-白塔邑-大邑村,如果相信小电车的蓄电能力,完全可以一路骑到喜洲镇,去的人也蛮多的,二十多公里,要说也不远,不怕累的还可以骑自行车

才骑到才村码头,我就忍受不了大中午这太阳光直射在脸上了,立马喷了两层防晒,拿出口罩带上了
         每骑一段路,就会有不一样的洱海呈现在你面前,必须走走停停拍照啊

朋友们必须做好防晒必须做好防晒必须做好防晒必须做好防晒!当然啦。汉子可以忽略

把它画出来,大概是对美景的最好诠释。而这人这景本就是一幅画

一路那个狂拍啊~骑到大林邑村以后,又晒又累又渴的,我们就没有再往北赶了。想起来途中经过一个客栈,正是赏湖喝茶的好去处,于是决定就不要辣么辛苦了。原路返回~!特别推荐在这个客栈坐个一两个小时,听歌赏湖喝茶。喝茶的卡座也都很特别,茶也蛮香的,其他的还有咖啡酒之类的,缺点就是没有吃的只能喝到饱。哦,对了,客栈名叫“云途”

这样的地方呢坐着不愿意走,对不对

客栈内部也很温馨复古

大概在云途坐(zi)到(pai)五六点的时候,太阳下山,吹起一点微风来,还真是有一点冷。于是准备回客栈换身暖和衣服,在古城里吃点晚饭,然后溜达溜达溜达。谁知道回去的路上,发现夕!阳!下!的!洱!海!更!美!!!!!
       拍啊拍啊拍啊拍~

遥望岸边全是施工中~~~如果晚一两年来,海景房可能会很多很多,不住古城住在这边也是挺美的

这个点儿的洱海透着一种静谧,让人挪不起离开的脚步。周围的人特别之少,可以摆拍各种POSE,又不会有虐狗的顾虑。哈哈,就这样一阵一阵拍完之后都六七点了,要不是因为八点之前得还车,哼哼~~

还了车,换好衣服,有点冷呢,决定吃个火锅。无酒不欢的男同志要了两瓶风花雪月,据说除了名字之外,味道很一般。

吃的饱饱了,饭后遛食儿,逛了夜幕下的古城,买了人民路上一家鲜花饼,花之缘。味道还不错。价位可能比别家高一点。店家有包邮的活动,但是我们箱子还空,我选择人肉背回。又买了一些其他的杂七杂八,就回去睡了。

DAY3:双廊

在大理,洱海是我们的重点,所以在短短的旅行中,决定花两天时间,看尽她的每一个角落。
        从古城到双廊,我们选择包车去,优点就是比较快,并且可以直接送到客栈。路边随时都有招呼去双廊的。早上九点多出门拉着行李吃早饭的时候捎带脚的就找好了车,20RMB/人。淡季比较好谈价钱,老板开口要40RMB/人,直接被我成功拦腰砍下。恩~沿途的风景很好~记得砍价呀巴扎黑

别了古城,走到叶榆路上有一家小店,百年小笼馆,解决了早饭,包子味道不错一气儿吃了三笼,一碗豆浆,一碗米线,饱饱的。老板娘人也很客气,给吃不惯特色云南早餐的蜜蜂们,推荐这一家。

出了古城,一路都是风景,隔着车玻璃拍的,实在太晒,凑活看吧

看起来比较渣的图都是我拍的
       包车直接送我们到大建旁村村口,老渔港的老板就出来在村口接了。因为还在无限开发中,村里全是在建工程,泥烂水滑的,还好我们的客栈里面花香鸟语棒棒的。还有躺椅,太阳正好洒在上面。

收拾好东西,换了衣服之后,我们决定直接开始东线游。
      来的时候就看到路边停了很多SMART,觉着前一天就那样骑小电摩暴晒了一天,实在不敢想今天还骑小摩托是个什么景儿,有骑过就足够了,真的,于是果断去租了SMART。因为押金比较大,找了一家车足规模大的,比较正规嘛。去的时候都中午两点多了了,也没什么挑头,就一辆敞篷小蓝竟然还加kitty喵,忍了!380元/24h,押金3000,外加洗车费20(老板说拍了车的美照给免得),油耗是这样的,你可以自己外面加油,也可以还车时直接数格子给租赁公司钱。一格30,比较合理。这个3000是刷银行卡的预授权,预授权具体是个怎么回事儿请百度。还车后扣留1000,一月后无违章全额退还(我们的押金一个月之后已经准时退还咯)。所以必须找靠!谱!的!(豪请忽略)

今天在东线我们决定一路往南走,随意哪里停停走走就行了,无目的。从大建旁村刚出发,就遇见一个卖酸奶果汁的小摊儿,看在天气实在太热的份上,就要了两瓶酸奶坐了坐,味道还可以跟养乐多差不多。

前方高能。大量游客照来袭

继续往南开,到挖色镇附近有一片比较集中的海鸟,当地人划小木船15RMB/人带着去跟前投食拍照,当然了,如果你也是像我们一样不购买食物只坐船的主儿,人家大娘是根本不理你讲什么的,只自顾自的游荡在距离海鸟二三十米开外,买食儿之后,立马带你与海鸟零距离。因为上船之前告诉我每人15,船上只有你俩。结果并卵,刚上去确实只有我俩拍的很high,过了没三分钟,船就靠岸拉了一船的人,满座。下船之后我果断只给20元俩人,太不守信用了。

天哪,被我拍的图渣到了,凑活看吧

女司机出没,请注意

被驴逼退的女司机,趁着驴横行,趁着没太阳,快拍

臭美完之后,大方向还是要交给男司机的

一路飙到海东镇,回来的时候天都黑了,把车停到租赁公司(比较安全)后,我们步行到了双廊古镇,一阵冷清,据很多摊主说,晚上七八点的就收摊了。我俩就加紧脚步,决定玩耍完了再吃晚饭。逛逛小店,停下脚步听听歌,古镇大同小异,在双廊就是享受这种宁静。

买了一堆嘀哩叮当的挂上之后,还真有了点民族味儿贴一张大脸

笼罩在酒吧的各种五光十色的灯下,顺着湖边往客栈的方向走,随便找了一家靠近客栈的白族饭店,点了特色黄焖鸡,还是两瓶风花雪月和一瓶酸奶。吃饱饱了回客栈休息。

每天睡觉之前,我都说明天早上看日出,结果一次都没看成,都变成了早上对自己说,还是多睡一会儿吧。实在太累了只能站在露台上随便看两眼

DAY4:香格里拉--纳帕海

今天原计划是去丽江的,但早上吃早餐的时候看到双廊可以直接去香格里拉,我俩就决定直接去香格里拉吧,因为回来的时候必须经过丽江,就回来再玩吧。直接拜托客栈老板联系了双廊香格里拉的车。坐车的过程大概就是先会有一车从古镇把我们送到高速路上,然后这车的司机联系从大理香格里拉的大巴,我们半路上车,因为路不太好又远,所以车很空,上去随便找座就好了。这样虽然贵了点150RMB/人,但是就不用再绕去大理市坐车了,直接一路北上,四五个小时就到了。

路过虎跳峡镇。住的客栈是我在路上才订的,老板很好,开车带着他家小朋友“糖果”一起来客运站接我们,本来只打算住一天的,果断又加了一天。

看到这个↓↓↓的时候就快到啦路上一定少喝水,上厕所极为不便,路上大巴车只停了一次。并且厕所很简陋

一下客车。阳光刺目,没有戴墨镜的话就惨了。因为到的时候都三四点了,收拾收拾,换上厚衣服(太阳下山后冻成狗,还好客栈有电热毯)决定先去一个简单快速就可以玩完的地方,辣就是去纳帕海骑马。客栈老板提供包车,来回车费30。骑马有ABC三种路线,因为淡季就150每人骑了B线。(记得带手套和口罩),因为去的晚,太阳快下山了,背阴处简直是风大的要命。满地的牛马粑粑,我的那只小马完全不需要主人牵,小光同学的那一匹性子比较烈,反倒一直被主人牵着走。为他牵马的主人是一位还在上学的篮球迷,同为篮球热饭的俩人直接聊起来根本不理我,我自己跟在后面各种自言自语自拍。哎~!后面你就会发现,他们聊到没空为我拍照

甩下我这么远,也是没SEI了,你们俩在一起一辈子好吧!

终于追上了,那一截漏出来的腿,有没有很冷啊

尼弟弟的,又走了

呵呵~~

有没有发现,基本没有我~!没有我!没有我!

这才是真爱的背影

骑完马回去已经挺晚了。又黑又冷,此处记得一定要带羽绒衣。收拾收拾就去吃饭了。这家银同便民,牦牛肉火锅味道特别棒,青稞饼也推荐。就在独克宗古城主街上。很好找。在这里的两天饭全部在此解决了。古城人少清冷,唯此店热闹。

Day5:香格里拉--环纳帕海、石卡

第二天一早,就屁颠儿屁颠儿的跑去了银同便民,吃青稞饼,酥油茶,牦牛肉米线。吃完之后在路边遇到了其他客栈出去玩的小伙伴,想和我们拼团去石卡雪山,基本是驴友路线,一路累的呵哧呵哧的。不过沿途顺便蹭到到环纳帕海还是很不错的(原本包车环纳帕海也是一个项目哦,嘿嘿)特别美的公路,也是值了。

石卡雪山,因为跟了这个队伍走这路线爬的太累太累太累了,也没拍照,没拍照的感觉就是今天一天都属于白忙活,还累的要死。回去之后又吃了牦牛肉火锅实在太香了。这火锅可能是这一天最大的收获了。

Day6:龟山公园--丽江

前一天计划一大早去松赞林寺然后坐下午的车返回丽江。But天儿实在太冷,二人都无法顺利起床,So~计划永远只是计划而已。在起与不起之间挣扎的时候,我就觉着吧,算了,人生嘛,就是要舒服自由随意,看看龟山公园就好了嘛,这样我们也可以睡得香香的,然后精神饱满的呼吸着香格里拉最后这一早上的冷空气。

独克宗古城街道很简单,饭后闲暇就可以溜达完,人也是少冷清。顺着大门一直往里走就到了龟山公园,里面有一个超大转经筒,有时间可以转转去的。

放一张饭馆门脸图,方便大家寻找吧。
              中午在这里不舍得解决了最后一顿之后,就去车站坐车去丽江拉,客栈老板很好哦,带着小“糖果”一起又送我们到车站。辛苦了。
       丽江汽车站距离古城真的很近,我俩因为没事干,就步行到了古城。到了之后在古城门口的开封菜休息了一下,吃点东西才去了客栈。
       到了丽江温度一下就上来了。我们住的客栈属于闹中取静,当天全客栈也只有我俩住宿。宁静致远太苦逼,喧闹嘈杂又太吵,闹中取静才是王道。主街随便转转即可,多逛逛幽静小巷,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丽江

晚上古城里好热闹,与前一日独克宗形成极强烈的对比,在淡季找到了摩肩接踵的FEEL也只有丽江古城可以做到了。放了行李休息完之后,我们就直奔东巴观景台,好一览古城夜景。记着保暖,晚上坐在这高处赏景和冰咖啡冰酒,是有点冷的。驻唱歌手基本会唱到晚上十一点。人均消费70.

坐在这里看尽整个古诚,真真儿是极好的。
        大概快十一点的时候,困得扛不住了,就在回客栈的路上找了家特别对感觉的旅社谈了第二天玉龙雪山的事儿。为了满足小光同学对极限挑战的幻想,毅然决然就报了名,想起来第二天得六点多集合,我就加快脚步回去睡了。(在这儿唠叨两句,去玉龙雪山必须得交古城维护费,路上查的很严格。所以如果你打算去玉龙雪山,一开始就乖乖的买了古维吧。如果不打算去,下午五六点进城是可以逃掉的

Day7:丽江--玉龙雪山

丽江,是用来迷路,用来放空的。  大早上摸着黑就去集合了。基本找不到大门在哪儿。快出门的时候买了点拉小车卖的早餐(大家伙儿千万不要买!!),真的咽不下去。还好前一天买了零食,记住一定要!带!零!食!不用穿太厚的。。会每人发一件红袄,就够用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甘海子,司机会停下来让大家拍照的,然而也只有一块儿石头可拍。3100M的时候地上会有很多冰渣子,空气也冷飕飕的。下一站就是蓝月谷,此处会有很长时间的拍照时间,不过这里水质很不错,还可以看到雪山全景

坐大索道上,一脸正经的害怕

索道会把大家放在那个房子聚集的地方,接着各自往顶上爬,最顶上由于某种安全因素已经被封起来了。
       去之前看到氧气罐子感觉有点浮夸啦,但是真正爬起来真让人受不了,走一小段就需要来一口,否则体力透支的感觉会很胸闷。整个登顶的过程就是缺氧、坐下、来一口、缺氧、坐下、来一口、缺氧、坐下、来一口!
       回去的时候大概三四点。就在古城一直溜达买回家的礼物,东南西北溜了个遍。几个古城除了气氛不同,卖的东西就跟一块儿去批发的一样,你有我也有。

Day8:昆明

提前订了当晚去昆明的卧铺,节省了一晚酒店直接睡火车,又去门口开封菜买了吃的就直接坐公交去了丽江火车站。第二天一早在火车站稍作休整,存了行李就去金马碧鸡坊溜达了。
       大部分人都是到昆明中转,要么飞机要么火车到丽江。最推荐夜卧火车到丽江,来回都可以,像我就是昆明大理夜卧,丽江昆明还是夜卧,又省住宿,还省时间。
        迈着魔鬼的步伐↓↓↓

下午六点多的飞机,还早呢。于是又去祥云荟馆(庭园)解决了午饭,距离金马碧鸡挺近的溜达着就去了。依然是山药煨排骨,发现我俩老是吃重复的逮住一个吃的顺口的逮住机会就一个劲儿吃

边吃就特别感伤,旅程到了末尾,最后一顿饭,最后一眼昆明。短暂的相处之后,又是分离。异地狗就是如此心酸,see you!Boy
         感谢各位看官~觉着有用就先收藏着吧

↑↑写完之后发现通篇流水账,能一直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有什么问题能力范围内很愿意解答

附上十要十不要,提升一下整篇流水账的档次。
要淡季不要旺季
要自助游不要跟团游
要住客栈不住新城酒店
要在有信誉的客栈组织拼团,不要贪便宜和街上拉客的走
要自己单独挑选客栈,不要机票住宿产品捆绑订
要先问价再下手,不要盲目消费甚至买到假货
要去玉龙就坐大索道,不要相信骑马上山
要带背包,不要带拖箱
要把普通行李寄存客栈,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1-29 10:25

引用 anastasia_j 发表于 2016-01-29 10:25:49 的回复:

回复anastasia_j:只要有一颗旅行的心,时间总是会有的

2016-01-29 17:13

初三就准备去,楼主的路线和我打算的很像啊

2016-01-29 18:49

引用 学会简单 发表于 2016-01-29 18:49:01 的回复:

回复学会简单:最节省嘛😂

2016-01-29 20:57

2016-01-30 15:5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01 09:58

引用 粉红の小猪猪 发表于 2016-02-01 09:58:18 的回复:

回复粉红の小猪猪:墨迹了近三个月才挤完,对自己也是够了

2016-02-01 10:16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18 15:49:19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谢谢有帮到你就好呢

2016-02-18 16:00

楼主,请问从机场到火车站花了多长时间?

2016-03-23 20:06

麻烦问一下大理到香格里拉多长时间

2016-03-23 23: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3 23:28:01 的回复:

麻烦问一下大理到香格里拉多长时间

回复蚂蜂窝用户:得有四五个小时,很漫长,并且车上很热

2016-03-25 19:14

引用 愛洳指間砂 发表于 2016-03-23 20:06:33 的回复:

楼主,请问从机场到火车站花了多长时间?

回复愛洳指間砂:纠正一下,你可能得按照1小时来计划,比较妥

2016-03-25 19:17

照片是单反拍出来的吗

2016-03-25 23:44

引用 🐳 萍 发表于 2016-03-25 23:44:20 的回复:

回复🐳 萍:看起来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