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恋~~~~~~~~~雪

2016-01-28 19:17 636/5
  • 出发时间/2016-01-22

缘起

The woods are lovely,dark and deep,but I have promises to keep,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很喜欢的一段文字,来自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在这寒冷的日子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丝暖意。

最早知道庐山是因为那部家喻户晓的庐山恋,后来又不知怎么被安利了庐山雪景。于是,在若干年以后雪花纷飞的那个下午,我便带着一颗红心踏上了前往九江的列车,只为心目中的庐山恋。

关于上下山线路

庐山有东西南北四个大门,三叠泉景区靠近东门,石门涧景区靠近西门,但如果从这两个景区进入庐山是要另外收费的,从庐山景区去则不用收费。一般普通游客都会在山下坐景区巴士从南门或北门上山,然后视各自情况选择坐车下山或徒步下山。当然也有体力好的全程徒步。徒步上下山的路线按难易程度又可分为十几条,有好汉坡、剪刀峡、三叠泉、石门涧等等等等。
由于我原来的计划是玩三天,从东门一路游玩三叠泉上山,山上待一天,第三天再走西线经石门涧下山。可是后来因为雪路不好走,上山已耗费太多体力,且天寒地冻观光车线路大大缩短,去各个景点基本靠走,所以后来行程压缩为两天,改由坐车下山直接到市区。
若从东门进入,可在三里街坐到海会镇的小巴。火车站出门右拐沿长虹大道走到大转盘,不过马路右转直走50米在那里会有到海会镇的小巴,最早一班是早上6点30分。牯岭镇的换乘中心有往返汽车站的车,但感觉管理比较混乱,我走的那天号称没票没车,无奈只能坐了黑车。

关于游览线路

庐山的游览线路以牯岭镇为中心大致可分为东西两条。东线主要经过芦林湖--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西线主要经过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圆佛殿--龙首崖--悬索桥--电站大坝。此外还有美庐、庐山电影院、博物馆、黄龙潭、乌龙潭等等。上面提到由于大雪封路,观光车线路大大缩短,东线只能坐车到含鄱口,西线只能坐到仙人洞。因此后来我实际的行程是:
DAY1  庐山东门--三叠泉--庐山景区--含鄱口--牯岭镇
DAY2  牯岭镇--含鄱口--五老峰--牯岭镇--锦绣谷--仙人洞--花径--如琴湖--大林路--牯岭镇

防寒准备

出发前两天刚经历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寒潮。此时庐山也是刚下完大雪,气温在零下十几度左右。我穿了三件毛衣、一件外套加一件冲锋衣,下身两条加绒打底裤加一条牛仔裤,一双棉袜,一双登山鞋,另外帽子手套围巾是必须,不然刮起风来,夹着雪星子猛地就朝脸上呼,跟刀割似的。随身再带个保温杯和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不过即便忘带了,镇上的超市也会有卖,除了这些日常用品外,还有卖防滑鞋钉和雪套等等。
另外,找一家有空调有热水的住处也很有必要。如果说白天保持运动的状态下身体还能有一定热度,到了晚上就一下冷了。而且万一衣服鞋子湿了也好吹干不然第二天就不好受了。

花费

两天70元
小计793元。

关于景色

个人觉得庐山的雪景还是值得一看的。尤其是大雪初霁,地面上仿佛盖上了一张厚厚的白色地毯,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山间小路两旁高松如云的树枝上则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雪团,穿行其中如同来到了冰雪王国。沿着雪地上被汽车轧出的两条车辙缓缓行走,若是情侣相依漫步,浪漫无比,若是一人独行,虽显得形单影只,但也是另一种意境。除此之外,堆雪人、打雪仗、坐着小木板从高高的山坡上滑行而下,无论大人小孩,在这银装素裹中总能找到自己的乐趣。
至于三叠泉,虽然有句话叫做“不到三叠泉,枉为庐山客”,也许在庐山景区,三叠泉的风景最为秀美,夏天泉水淙淙,清凉惬意,但大雪天的还是别去了。大雪几乎将台阶淹没,甚是难行,极易滑倒。我当时从东门进山,完全不知三叠泉已经封路,就这么硬着头皮花了5个小时爬到山上,接着又走了将近3个小时才到了牯岭镇。让我切身领会了什么叫做“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五老峰,说白了就是爬山,爬完五个峰全程大约2个小时。二峰、三峰的视野最开阔,除了能看到周围层层叠叠此起彼伏的山峦外,还能看到鄱阳湖。但若是真正要好好欣赏一番鄱阳湖的话,自然最佳位置还是在含鄱口。锦绣谷其实是两座山间的一个山谷,通过山谷还能去仙人洞。

插曲

这次出行虽是一个人,但有一大部分时间是由一条小狗陪着,以至于别人看到我们时,还打趣说看那人多有劲,还带着狗来爬山。可谁会相信我与它只是在海会镇不期而遇,甚至都没有在人群中多看一眼。就这样它跟着我一起走到庐山东门,又一起爬上了三叠泉,历经千辛万苦,有过迷路,有过失散,最终一起登上了庐山景区。看着它小小的身子却异常轻灵,四肢蹭蹭就跃上台阶,在雪地上留下一串小小的脚印。多亏了这串小脚印,让我的脚可以站稳发力。于是我嘲笑自己居然还不如一条狗。当我看到它将结在自己皮毛上的冰块连着皮肉一口口咬下时,不禁有些心疼,而更多的是震惊。一只野狗,在冰天雪地的环境中,竟然还能够生存下来,一定有它的过人之处。如果再被问及有一天流落荒岛只能选择一种动物作陪的话,我想我一定会选择狗。

碎碎念

此行有两点不爽。一是没有吃到网友推荐的庐山名菜石耳炖鸡,石牛酒家两天都是关门歇业。二是下山时没有班车只能坐了黑车。在换乘中心的汽车站售票点虽空无一人,但门前倒是一直停着一辆小面包车。问里面的人答无票无车。可到点分明有一辆小车上山放下两个人后说是再拉人去九江。期间两个女孩拿着票问那人在哪里上车,那人也是不耐烦地说到时候自然会有人来叫。我看了眼时刻表四点半还有趟车,猜想或许他们就是看人头来安排车的吧,之前问观光车司机也是这么说的。于是便先去其他景点到四点再来等车。
四点多到了换乘中心,周围陆续有人来问下山的车哪里坐,均被告知无票无车,到中心广场去看看有没有其他车,其实也就是黑车。问一旁的观光车工作人员和警察都让我们在边上等。到了四点半,只见那人上了一辆空车,司机早就坐在车上却无所事事,也不知在等什么,到了45分也不见动静。由于要赶火车,我只好跟着一个当地人去中心广场看有没有其他车。此时黑车要价均是100元/人,要知道上山的票价只要20。无奈要赶火车,最终80元成交。可是之前说好的送去火车站也没有兑现。因此,强烈怀疑是汽车站和黑车司机串通坐地起价。虽然这天气下开一趟车也不容易,但如明确告知停开或适当加收价钱游客也能理解,但这种行为却让人感到收到欺骗。果然,出来玩的多少都是要伸头被斩一刀的。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1-30 16:2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01 09:53

冒昧问一句,你是什么时候去的?^o^

2016-02-02 23:35

引用 Daisy 发表于 2016-02-02 23:35: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