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理到丽江,返璞归真之旅

mimin敏 (广州) LV.4
2016-01-28 19:19 840/6
  • 出发时间/2015-12-31

习惯了在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拥挤的马路,林立的高楼,成了每天都会看到的风景。
没去云南之前,总会在朋友圈里看到关于这里美景图。勾起了我对这个地方的向往与好奇。
然而,告别校园后,要跟亲朋好友组织一场旅行,需要契机。正好,我遇上了这个契机。
机缘巧合下,组成了六个人的云南之旅小团队,就这样,抱着期待与兴奋的心情出发啦。

关于行程

做为上班族的我们,为了减少请假天数,安排元旦期间外加两天工作日。就这样,我们在火车上从2015年跨入了2016年。

广州——昆明——大理大理古城、苍山、洱海)——丽江丽江古城、玉龙雪山、拉市海)——广州
2015.12.31   18.30从广州昆明
                      23.10 从昆明坐火车到大理
2016.01.01   大约八点左右到大理古城,当天安排了去苍山看雪。
2016.01.02   早餐后出发去双廊,沿洱海骑行。
2016.01.03  从大理去往丽江,游玩丽江古城
2016.01.04  玉龙雪山,蓝月谷
2016.01.05  拉市海      傍晚的飞机从丽江广州

主要花费

飞机票是提前两个月就订好的,在云南的这几天,选择了租车做为我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广州----昆明丽江----广州 来回机票1200元左右。
昆明----大理    火车软卧 170元左右
住宿4晚    500元左右
景点门票+包车费+伙食  1600元左右
其中景点门票  苍山洗马潭索道套票(索道费用、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来回大巴)280元
                丽江古城维护费  80元(去玉龙雪山必须要交古城维护费)
                玉龙雪山套票 520元(雪山门票、蓝月谷门票、氧气、棉服、来回商务车、中午餐)
                拉市海划船 80元(包中午餐)

Day1:在大理古城内穿梭,苍山赏雪拥抱这一片纯白。

经过了一夜的颠簸,终于到达目的地。从大理火车站出来,天还没完全亮开,寒冷的空气顿时让人清醒不少。
坐着大巴听着导游小姐的介绍,望着窗外的风景,没有看到高楼大厦,只有简朴的黑白灰楼房建筑,这里的空气很好。能看到蓝天白云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连拍出来的图片都不需要经过后期处理。我们的行程,在这样的好天气下拉开了帷幕。

一直觉得,有雪的城市,才像冬天。作为一群在南方长大的孩子,能够看雪赏雪,兴奋之情言于溢表。。
苍山是计划外的行程,在火车上我们有幸认识了一位大理的姑娘,沟通之下让我们在大理的行程有了眉目。从苍山的洗马潭索道上去,俯瞰大理,风光无限。坐在缆车上,看到一边是晴空万里,一边是苍山雪森林的景象,一路上去,形成一幅幅风景画。在苍山上面,天空还飘下雪花,清晰可见的六角形状,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太罕见了。
在这样的冰天雪地环境中,成就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从苍山下来后,就在大理古城内闲逛,当时下着小雨,又是冬天,树上的叶子大部分都掉光了,剩下光秃秃的树杈,完全没有看到一番热闹的景象。当夜幕降临,雨也停了。我们走到古城内的商业区,才感受到了热闹氛围。

真的没有想到,白天下了点小雨的大理,晚上还能看到满天星星。感谢AK同学,把这满天星星记录下来。
为此还创作了出了2016的光迹涂鸦。

Day2,海阔天空下洱海骑行,欢声笑语中夜宿双廊

在旅行中的人本来就很放松,望着广阔的洱海,更是无忧无虑。
沿着洱海骑行,晒着太阳,吹着风,无比惬意。说实话,我们沿着洱海骑行几乎骑行了一个下午,就是为了能看到海鸥,为这个目标坚持骑行了那么久,给自己一个赞。虽然最后海鸥没看成,有点小遗憾,但这个过程非常难忘,在这里要感谢跟我一起骑行了那么久的鸡翼同学。(PS:后来百度了一下,原来有海鸥的地方叫小普陀,离我们骑行出发地有三十多公里,真要去看,骑小绵羊会更合适。)在骑行过程中看到美丽的风景就停下拍上几张,累了就在路边的小店休息。伴随着日落,为这次骑行画上了句号。

双廊,我们住在半月拖蓝客栈,这么美的海景客栈,少不了到此一游装逼照,为了下图的六角星,我们凹造型凹了很久,虽然最后出来的效果像八爪鱼,但这个过程实在是太欢乐了。

不过一碗人间烟火——大理美食

特色美食: 饵丝、米线、烤乳扇、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蔬菜、酸辣鱼
双廊:117小院私房菜、红双喜饭店
大理的饵丝、米线是我们连续两天都吃的早餐,饵丝是一种带糯性的米粉,所以吃起来有弹性。
大理吃的第一餐晚饭其实是不好吃的。一桌子的人都面无表情,可见食物有不受我们欢迎。有了这个开头,在接下来几天吃到的食物,都觉得好吃。巨大的对比反差啊。
双廊后,吃的这两家私房菜,才令我们感受到满足和幸福,边吃边称赞。不知道是不是少数民族地方,吃的蔬菜除了名字特别,连形状也别具一格。
烤乳扇,个人觉得特别像吃奶酪味的口香糖,带有淡淡的奶骚味。既然是特色美食,品尝下就可以了。

Day3,在丽江古城中穿街走巷

来到丽江后,我们的团队又认识了一位朋友。其实是我们住的花田驿客栈里面的一位导游,称呼他为阿飞。在接下来的几天,阿飞给我们的行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丽江古城,这里有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飞檐黛瓦。古朴的建筑,富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伴随着鼓声走在石板街上,边走边逛,古城里有很多特色店铺,当地的工艺品,织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夜晚的丽江古城比白天更热闹,选择走进一间酒吧听听歌,或者逛逛小店,感受下这里的悠闲与浪漫。

Day4,高海拔挑战玉龙雪山,陶醉于纯净之河蓝月谷

既然来了丽江,没理由不来玉龙雪山看看。虽然已见过苍山的雪景。但对于这次旅行来说,哪怕是到此一游,也要尽兴。
没有了之前去苍山看雪的欢呼雀跃,更多的是坚持心中的那份信念,我们要努力攀登到最高处。
随着海拔的增高,越往上,空气就越稀薄,呼吸就更费力了。走走停停,最终我们都到达海拔4680米的地方。
我们完成了旅行当中的计划景点,完成了一次不留遗憾的攀登!

玉龙雪山的山脚是蓝月谷,一个像仙境一样的地方,很令人陶醉。谷里的河水是通透的碧蓝、碧绿,清澈见底。
相机拍出来的图片都远不及身临其境去感受。

Day5,听纳西族胖金妹娓娓道来,拉市海划船享受慢时光

不知不觉就到了这次云南之旅的最后一天,时间过得真快呀。拉市海是我们纠结下最终决定的行程。
在划船之前还品尝到了纳西族人的三道茶,一边听着胖金妹富有情感的讲解,一边品尝着杯中茶香,顿时觉得这茶喝的特别有滋有味。原来纳西族是以女子为主,这里的女子还会杀猪,瞬间就觉得这里的女子好能干。
就这样划划船,晒晒太阳,享受着旅行时的美好时光。

朴实的味道——丽江美食

丽江粑粑、88号小吃、阿妈家腊排骨、丁丁当当酸奶
来到丽江的第一顿,吃的就是腊排骨火锅,通常听到带腊字的美食,本以为会是硬邦邦熏过的风干腊味,没想到腊排骨却非常好吃,不硬而且保留了新鲜排骨肉的质感。
丽江粑粑个人觉得不好吃,有点像酥饼类的点心。
88号小吃,享受美食需要等位,可见其受欢迎程度。可以说在88号小吃里面,可以找到丽江所有的特色美食。出品综合来说不错。
没想到在丽江,这么淳朴的地方,麦当劳依然在我们的饮食范围内,见到麦当劳就像见到家乡特产一样,累了来一个甜筒、喝杯麦咖啡小憩一会,都成了我们的最佳选择。
不管是在大理还是丽江,对于生活在广州的我们,吃惯了粤菜的清淡,吃了这里的油腻热气食物多少需要调节,酸奶就是不错的饭后佳品。

诗与远方,让我们聚在一起。

旅行中,与一群可爱的人结伴而行,回忆起来就有了故事。在云南的这几天,发现原来生活也可以如此悠闲,功名利禄在这里都不重要,晒着阳光,看风景聊着天。 与未知的自己不期而遇。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1-29 15:25

索尼的微单,没有后期。

2016-01-29 15:34

引用 mimin敏 的图片:

2016-01-29 16:39

2016-01-29 19:4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01 01: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