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穿过凛冽的风 你慢些走 听我说说他的美

17 LV.6
2016-01-28 20:07 1391/10

写在前面

好像是从青藏高原上的那个夜晚开始,我变得特别爱坐火车,尤其是夜里的。
一月八号的凌晨,我趴在简陋的卧铺上,没有被子没有枕头,头底下垫着一个钱包,身上胡乱披着一件衣服,却很兴奋的告诉朋友:我在去黄山的火车上啦。心里的欢喜随着火车轰隆隆碾过铁轨的声音而跳跃着,这种感觉如此真实和充沛,就像雨后滋滋生长的野草一样,呼啦一下占满整个心田。
有人问我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大概这就是答案吧。人在满足自己的基础生理需求之后,总要寻求心理上的满足不是么。
本来计划的是去漠河,攻略看了好久,最后机缘巧合去了黄山,去之前心里失落的很,没有半点期待,懒癌症患者真心对爬山无感。但世间世事本就难料,满怀期待可能难以得到满足,不抱希望的时候反而每一点一滴都是收获。人生在世不也是如此,我总希望自己是过得欢欢喜喜的,而不是垂头丧气。

岁月忽已晚,一恍惚就二零一六年了。这次的黄山行是个惊喜,也是个开始。希望接下来的日子一切安好,喜时有人同喜,哀时有人陪伴,有人闲话家长情短,有人纵情喝酒做梦,如此便足矣。

一些照片

早上睁开眼睛,下火车,雨后清新的气息一瞬间扑面而来,你从来不知呼吸原来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让人心生欢喜。

初初上山,还是小雨淅沥的早晨,刚走了一截,路边的树枝就是这样的形态了,好似承载着昨夜白色的梦。整片山雾气朦胧,越发显得静谧了。

许是时间还早,山上的人儿还在欣赏日出,山下的游客还在吃着早饭,整片山竟只有我们一行人,嬉笑打闹之间,突然发觉好像打扰了这宁静,便也自发的安静下来,感受这万籁俱寂。

这算是大雪压松枝么。记忆里也很久没见到这样大的雪了,好像还是小时候,那会的冬天还是极冷的,年年手上都生满了冻疮,却总是按耐不住,每每下了雪,依旧欣喜的堆雪人,打雪仗。乡下貌似很少有松树,所以记忆里也不曾有过这样雪压在枝头沉甸甸的景象,大抵其他的树也是承受不住这重量的吧。

同心锁大抵是个景区里随处可见的玩意儿,年少时候也曾挂过,却知现实往往不尽如人意, 但心中有企盼总是美好的。

凭栏远望,对面是云海和山峰,近处则是松树和白雪。不知何时落了满身的雪,我故作虔诚的样子,雪光却还是落在了偷偷睁开的眸子里。

已经到一定的高度,一眼望下去,山峰似只剩下一个小尖尖。云海缭绕,让人恍惚以为底下不是万丈深渊,而是人间仙境。

一山一世界。石头缝里的小小菌类也让人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

山色空濛,白色的颗粒慢慢化成水珠儿,缓缓的,欲落未落,好像生怕惊扰了昨夜的梦。

我遇见你,记得你,并将永远放你在心上,你天生适合我爱漂泊的灵魂

傍晚时候到达观景台,极目眺望,天色已经暗下来,晚霞也失了光彩,尽管如此,一种满足感还是油然而生,一天的攀登,终于到达峰顶,得以览众山之小,感天地之大。

不知道远处的山上是否住着神仙。

大抵对一件事物足够喜爱的时候便会无所畏惧,远远看到摄影师在峭壁边上取景拍照,一抹红在清冷的山石中格外显眼。

我曾经那么深情地遥遥眺望,努力记住这云彩、天空、山峦,还有彼时我自己的模样。

我也不知道自己那刻在想什么。
战战兢兢的爬上观景台边的大石头后,静静坐了会,周遭除了寒风猎猎作响,什么声音也没有。看着远处的余晖,感受那天光一点一点暗下去,世间仿佛只剩下自己。 心里的害怕反而不见了,更多的是满足,是淡然,是沉思。大自然给予旅人的馈赠往往更加丰富,历尽九个小时的攀登,方能见到他人不可见之景,这一刻,疲劳苦累终究化成了一声满足的叹息。

我曾经梦想生活在这样的地方,一个围绕着此起彼伏四季青翠的山峦的地方。
每天早晨睁开眼睛,到处都是绿意袭来。

早晨七点钟,看到太阳升起,山川未眠。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大概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吧。

黄山的街道很美,这种美,并非整齐、干净或者宽阔、敞亮之类的,而是舒服,用舒服来形容一条街好像有点奇怪,但事实却是这样子的。下着雨的清晨,漫步在街头,人不多,车也很少,一丝尘土也没有,空气中都是干净的雨水的味道,半旧的房屋在雨里却显得有些清透好看了,人走在雨里,反而是高兴的,那种高兴,淡淡的,放佛刚喝下的那杯豆浆,醇醇的暖着胃一样。

细雨生寒,苔藓爬上青灰的百年石砖,灯笼高高挂起。

行程单

南京】漫步在六朝古都
故事一:南京大排档的老爷爷与煎饺
故事二:逛吃逛吃,小巷深处才是美食
故事三:民国馆的戏台和雕花窗
故事四:在先锋坐了一个下午

南京已经去过很多次,小时候有一张在秦淮河上划船的照片还在,照片里的我舔着甜筒,天真烂漫的笑,一晃,已经过去这么多年。期间好几次去南京,却再也没去过秦淮河,再去,竟然已经过了十多年了。雕栏画彻应犹在,只是朱颜改。走在清冷的夫子庙,树枝光秃秃的,淡季的游人很少,三三两两的,纷纷举起自拍杆,小巷里商家的吆喝也显得无精打采。走在下过雨的石板路上,看着模糊的人影,觉得淡季的南京其实也别有风味,安静的巷子里有不知哪家传出来的评弹声,午饭的时候快要到了,袅袅炊烟氤氲在淡青色的天空里,勾起人想家的念头。
  第二次去南京大排档吃饭,一转眼,也不知道他到底开了几家分店,只觉得越来越不如从前,卖着南京的牌子,却丢了古都的味道。煎饺第一次吃的时候很欢喜,里面鼓鼓的塞满了肉,咬下去一口空虚的胃瞬间就充实起来,第二次许是不饿,便觉得有些腻。记得去年在湖南路的那家,门口站着迎宾的也是老爷爷,进去一桌客人,便敲一下锣,每回都吓我一跳。回头对上老爷爷笑眯眯的脸,心情便莫名愉悦起来,老人和孩子总是能让人心生愉悦,许是稚童纯真,长者通透,与其相处,没来由的就卸下面具了。这大概是年轻姑娘迎宾所达不到的效果。
  南京大排档以后是不打算去了,后来随便吃了几家餐厅,去新街口吃了心心念念的乌云冰淇淋,口感一般。不过新街口的年轻姑娘小伙子真心多啊,好看的也挺多,我还挺喜欢瞧长的好的人的。后来晚上去吃了很有名的柏烤堂,金针菇跟花菜还不错,就是不明白一个烧烤店为啥要装修成咖啡厅的模样,还是比较喜欢一条长桌、几张塑料椅,几杯啤酒下肚,邻桌的荤段子隐隐传来,此起彼伏的划拳声清晰可闻,这才叫烧烤嘛。
  后来想起来南大附近的鸡蛋糕,硬是坐着地铁去买了一斤,抱着蛋糕走在冬天的街道上觉得自己好像抱着全世界,温暖而踏实。地铁里的那家贡茶很好喝,每次去特别喜欢点熊猫奶盖,用舌头舔完上面的一层奶盖,再捧着奶茶小口啜饮,觉得最美妙的事情也不过如此了。热腾腾的食物往往在冬日最能够暖人心,哪怕是多上几斤体重也是乐意的。

还陪着鸽子去了趟博物院,其实博物馆这种地方我每次逛都兴致缺缺。但是南京博物院还是挺让人惊喜的,顺着楼梯下去是民国馆,走进那扇大铁门,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并不像普通的博物馆一样在橱窗里陈列着一些物件摆设,而是整体装修成民国时期的样子,有邮局、茶馆、火车站、医院,路灯也是复古的式样,抬头是天空图案的贴纸,坐在雕花窗前发了会呆,一晃神差点以为自己穿越了。巷子最深处听到隐隐约约的嘈杂声,怀着好奇拐进去,原来评弹要开场了。台下已经座无虚席,游客较少,大部分是一些老人,磕着瓜子,喝两口茶,静静等待着。我不懂这些,听了会,只觉得好听,便再也听不出其他来。
  最后一天去了先锋书店,逛了逛,看了很久书。人来人往,却是除了音乐,再也听不到其他声音,真是一个好去处。想起前段时间苏州诚品开业,也赶着趟儿去了,除了人多之外,却再也感受不出其他来。签售会、日料店、文具店、咖啡厅,人声鼎沸,少有人坐下来安静看书,反而拍照的人随处可见。不能否认多元化是实体书店的必经之路,但诚然像先锋这样的,却愈加让人喜欢和留恋。

故事一:穿着大衣和皮鞋的姑娘
故事二:二十五元的泡面
故事三:挑夫背上的弧度
故事四:拍照狂魔
故事五:相互扶持才能走下去
故事六:看日出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我也不知道自己脑子是抽了什么风,穿了件大衣,蹬了双皮鞋,手里拎了个袋子就吭哧吭哧的去爬黄山了。一路上遇见好几个好心的大姐,对着我的打扮摇摇头,然后语重心长的说:“姑娘,到山上你的脚可就废了。”我一面好心道谢,一面心里腹诽着,那不然怎么办呢,脱掉了光脚爬上去?
其实也并没有规定说爬山必须得穿什么样的衣服,我是觉得,凡事自己高兴就好,人要受的规矩太多,一些可以随心所欲的事情,就怎么高兴怎么来好了,毕竟,千金难买我乐意。漫山遍野只能看到我露出的一截脚脖儿晃啊晃啊。

不过这个时节的黄山真是美啊,像人间仙境。尽管这两天黄山大雪朋友跟我说我们还是去错了时候,但那次所见,云海、山峰、雾凇、雪景、落日、朝阳,我觉得已是上天给予的极大馈赠。因为每一步都是咬牙坚持,便对所得更加有体会和感悟,也更加珍惜。
  极力推荐冬季来黄山,人少,拾级而上的时候,万籁俱寂,偶闻几声鸟啼,有一人独享此山的满足之感,跟坐夜里的火车一样有异曲同工之妙。另外,运气佳的情况下可饱览黄山几大奇景,譬如我们这次,早晨七点上山,一开始下着小雨,烟雾弥漫,仿若生在幻境,缓缓上山,由于夜间温度低,树上都是凝结的霜,晶莹剔透。随着时间慢慢过去,气温升高,霜渐渐融化,滴滴答答的声音响遍整座山,似风似雨又似雾,因为爬山并不会觉得冷,只觉得整个人好像身在一个巨大的轻柔的摇篮里,稍稍走的远了,就看不见前后人影,真应了那句“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等到中午日头上来,便可看到隐在云雾后各式各样的山峰,金色的阳光泼在山脊上,大脑便只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再也想不出其他词语来。接着往上走,可以看到云海,白色的层层叠叠的云海,仿佛仙境一般,好想变出一朵筋斗云来,踏上去在云海中驰骋。再慢慢向上,随着高度增高,温度变低,入冬以来下的雪便还保持着原来的样子,有些结了冰,慢慢走,偶尔停下来打会雪仗也不是不可以。最后赶着时间爬上观景台去看日落,胆子大的踩着石头爬上去,静静坐一会,看着脚下的山峦起伏,等最后一丝霞光不见,那一瞬间,不仅能体会到一览众山小的壮阔,甚至生出人生更上一层楼的圆满之感。晚上住在山上,可以看星星,第二天早晨起来再看个日出。短短两天,便好似把人生走过一遭,上山、下山、疲倦、满足、止步不前、大步前进、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还有四季变换的景色,一个感叹之间,好像看满世间百态,尝遍人间滋味。
学了几年新闻,尽是遵循着客观公正的原则,很久不描写,有些生疏,好像还有点浮夸,只是想努力还原自己的感受,跟我说想去黄山的朋友,不知道看了我这种不知所云的描写,还会不会去。
  因为是第一次爬山,或许有点大惊小怪,并不知是否世间其他山都大抵如此还是各有千秋,但第一次往往更震撼和难忘,所以,心里把黄山捧到一个很高的位置也是理所当然。

上山下山,一路遇到很多人,一家老小、三五好友、或者孤身一人,还有很多旅游团,大多善意,互相鼓励,以轻松的口吻告诉对方离目的地还有多远,然后微笑道别继续前行。这是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难以看到的景象。大抵在城市里生活久了,所以对陌生人的友好总是心存感动。我记得那个一再相遇的爷爷,给我们看他骑着电动车走遍东三省的照片,分享路上的有趣经历及未来的打算,也记得那扎着羊角辫的小小孩童,一屁股赖在地上不愿起来,我们佯装笑话,她便赌气似的爬起来继续走下去,还有每一个互道加油的陌生人,可能彼此音容笑貌一转眼就已模糊,但脸上的真诚和善意都如出一辙,却是永远烙在了心上。所以这又是我心里以为的旅行的另一个好处,久在社会打拼挣扎的人,偶尔出门,便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满满善意,自己的内心也能随之阳光。

爬山实在不易,尤其对于我这种平常惫懒的人,几乎是从山脚开始,一路挣扎着爬上去,三步一停,五步一歇,后来也不顾及下过雨湿漉漉的台阶,随处席地而坐,有无数次觉得终点是那样远,我是肯定到不了了的。然而,终点又像是一个旖旎而绚烂的梦,总在不远处时隐时现,召唤着我,咬牙走过去。同伴哄着我爬到半山腰,等我再度叫累的时候,直接甩给我一句话:“前山反正没有缆车,要么爬上去,要么再爬下去,自己选吧。“这便是进退两难之时了,没有退路的时候,只能向前。我一向不是一个能吃苦的人,体力无论如何也应付不了九个小时的攀爬,假若没有相携而行的同伴,怕是早早原路下山了吧。前路漫漫,固然有很多路需要自己一个人踽踽独行,但有些陪伴,永远不可或缺。

在相对好走的山路上见到很多挑夫,均是相同的打扮,身上单薄的汗衫,肩膀搭着一条毛巾,脚上蹬着一双解放鞋,走几步便停下来歇一歇,擦身而过的时候,粗重的喘气声落在耳朵里,没来由的心疼。生活施给芸芸众生以压力,而这些重担之下弯起的弧度,则成了最形象的体现。三百六十行,世间最辛苦最劳累的工作总得需要人去做,这是法则,亦是规律,生活永远有叫人低下头颅弯下脊柱的本事。绝大部分人庸碌一生,湮没在人群里,唯有默默走着自己该走的路而已。

夜里宿在山上,房间暖气很足,丝毫感受不到外面的严寒,温暖总是让人倦怠,便打消了出去转转的念头,胡乱吃了点东西上床休息。一夜好眠。早晨起来去看日出。清晨的山顶又是另一番景色,天还灰蒙蒙的,连两边的树也是睡眼惺忪的模样,直让人想钻回温暖的被窝。上方却已经能听到隐隐约约的嘈杂声,想是很多人起的更早,便也一鼓作气爬了上去。却还是来晚了,好位置早已满满当当的,我们只能来回穿梭,从别人后脑勺的缝隙里瞧见一星半点的东方。等了好一会儿,因着对日出的期待,再与其他人插科打诨,倒也是不觉得无聊。终于有人嚷起来,大家便都不说话,凝神看着太阳升起的地方,我便从斑驳的树影里,看着那一点点金黄缓缓升起来。云多,人也多,只没什么感觉,还不如在海上看的震撼。于是等人群都散尽,我赶紧窜去最好的地点,坐下来,细细感受了会。往往于安静无声处,最能体会到心境的变化。 看着眼前山川河流都在脚下,朝阳似在触手可及的地方,过往在眼前一一呼啸而去,尽管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当下的内心却是满足无憾。相由心生而不同,景随心变而各异,不知道若干年后,我再登黄山,又是何种情境了。

故事一:一元钱的住宿乌龙
故事二:夜晚的宏村静悄悄
故事三:”扑通“床板塌了
故事四:月沼旁边的鸭腿又大又好吃
故事五:南湖是个发呆的好去处
故事六:一脚踩在了水坑里,鞋湿了

宏村的那天,下着雨,坐着大巴昏昏欲睡。裤脚溅得全是泥,窗外的山和树却愈发朦胧起来,让人再不忍心责怪这淅淅沥沥的雨,只一心掉进这迷蒙的景色里去了。不禁回想起那年去西塘,春寒料峭的季节,因是逃课,避开了周末,人少的可怜,又接连下了几天小雨,愈发显得清净,湿漉漉的石板路甚至隐隐约约的照出人影来,也不撑伞,在小镇里走来走去,走得累了,找一家店,要一壶茶,发着呆就过去了一个下午。后来再去古镇,却在没有一个能越过西塘去了。这许是,青石板路和那吱吱呀呀的老房子,一向与烟雨朦胧更加般配吧。
安徽的乡下却与江浙一带又不相同,房屋皆是白墙黑瓦,屋檐翘的老高,一直要指向天上去似的,这便使得简单的建筑,也增添了一丝大气的意味来。而那些平常看来甚平常的小山和池塘,在蒙蒙细雨中,却显出不平常来,好似被墨晕染开来一样,成了一幅写意的水墨画了。直至到了宏村,反而因为多了一道被圈起来的墙,那美便显得有点不足了。却还是买票进去,才七点不到,天黑了下来,村里几乎看不到人影,偶尔有几声狗吠,衬着湖上几盏摇曳的红灯笼,几乎让人疑心并非身在景区,而是在某个偏远僻静的小山区了,这,大概便是淡季的好处了。
走了许久的路,明明不大,七拐八绕的小巷子却还是让人晕了头,直走了一个小时,才找到下榻的客栈。中间发生一些曲折,最后也安慰睡了,一夜无话。直至第二天中午自然醒来,简单收拾了出去。这便是自己出门的好处了,随心所欲,自由自在,若是遇上非要早起赶景点的同伴,一味只知道赶路,那就是件很头疼的事情了。

依旧下着雨,人很少,昨夜荡漾在灯影里的村子今天看分明了不少,第一件事就是奔去月沼,好友告诉我湖边的鸭腿和烧饼很好吃。果真有几个老婆婆在湖边坐着,闲话家长,跟前摆满了各式卤味,要了鸭腿和烧饼,果然很好吃,索性就蹲在湖边,大快朵颐,只觉得快哉快哉,天上的神仙也不及我过得舒心畅快。嘴巴满足了,眼睛亦得到满足,心里又岂能不满足呢。
吃完随手抹干净嘴巴,又撑着下巴发了会呆,站起来拍拍屁股,随便跟在一个导游后面,听几句故事,再坐下来发会呆,逛到南湖边,又发了会呆,悠哉悠哉的晃了一下午,心满意足,宏村之行就这么结束了。

故事一:我有梦,你有酒么
故事二:桥下打牌的老人
故事三:臭鳜鱼不臭,水果很甜
故事四:足疗店的呻吟声
故事五: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黄山不仅仅是座山的名字,还是一个城的名字。这座城躲在名声大噪的山后面,显得有些不起眼,然而愿意驻足停留的人,还是可以发现他的好。
其实只是一个与其他几线小城市别无二致的城市而已,但又有所不同,他是特别的,这特别却又不显眼,需得用心去体会才能发现。
在城市停留的两天都下着雨,天照旧是阴的,然而在这灰蒙蒙的没有生气的颜色之下,黄山却并不显得破旧,败落,尽管他的街道、建筑大都数都是有了年岁的。他给人的感觉,是干净的、舒服的,甚至安心的。没有灰尘,下过雨的空气是湿漉漉的,带一点淡淡的泥土的香气,几乎看不见工地,车也很少,所以尽管湿,却不黏腻,拖沓,叫人走在街道上,只想舒展自己的四肢,大喇喇的走,而不是缩手缩脚,生怕弄湿了衣裳、沾脏了鞋。而那半旧不旧的房屋,在雨中却显得更加清透,仿佛那旧,也染了雨的灵气,变成一种爽朗的黛青色来,叫人瞧着心里也是欢喜的。
旅游城市的人大多热情好客,然而黄山这儿的热情也恰到好处,就如村里的邻居一般,那笑容是发自内心的,并不全是为了赚钱而挤出来的敷衍。许是有山的地方,人也会沾染些许山的沉稳和朴实吧。随便走进一家早点铺,锅里冒出的热气老远就搅着人们的肠胃,叫人分泌出唾液来,只想要上三五笼,配上清粥和小菜,囫囵下去,好安慰那不安的胃。老板客气,先上了一笼包子,告诉我们先吃着,吃完了再叫,不然一下子端上来冷了就不好吃了。粥也是稠稠的,小菜更是堆满了碟子冒出尖儿来,一面还说:“小菜不要钱,吃完再添,管够。”这满满的善意叫人忍不住又多喝了一碗粥,只觉得格外香甜似的。哪怕是宾馆门口招揽客人的阿姨,在你回绝她之后,也不气恼和尴尬,只祝我们玩的开心,脸上的笑容依旧真诚。

朋友带着去了一家店,点了满桌的菜,分量都是足足的。臭鳜鱼不如想象中好吃,煎饺和排骨挺合胃口,菜总体来说偏重口味一点,但也不是过分的咸辣,还是吃得很开心。饭后消食去闲逛,路过一条河,远远看见大桥下面居然支着三五张桌子,一群人围坐着搓麻将,倒真是让人讶异。虽说每个城市均有这样露天的娱乐场所,但雨中躲在桥洞下打牌的还真是少见,足可见生活在黄山的安逸与清闲了。一路逛下去,路上行人不多,大多是悠闲的模样,连车开过,亦是缓缓的,尽量避免着溅起水花,匆匆的行色在这儿几乎见不到,我们这样的旅人,亦被这气氛影响着,放慢脚步,用心感受这个城市的静谧。

临走的时候,闲着无聊,随便寻了家足疗店,腿虽然酸痛,却也没有到不能走路的地步。黄山的足疗店很多,接待我们的是两个年岁较大的姑娘,手法还算娴熟,服务也是极周到的。只是全身的肌肉经由技师的手一捏,便觉浑身颤栗,只想躲避和叫嚷,实在是太疼太疼了。闲聊时说到我们全程皆是步行的时候,心里微微有些自豪,相比别人坐缆车,我们这个真真称得上是“爬”黄山了。

写在后面

攻略随处可见,黄山也不是什么特别偏僻的地方,所以详细的就不想再人云亦云了。一些所见所想,留作纪念。

——乙未年一月二十八日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1-29 12:25

挺喜欢的,我也准备去挑战黄山

2016-01-29 12:54

引用 Christina爱 发表于 2016-01-29 12:54:14 的回复:

挺喜欢的,我也准备去挑战黄山

回复Christina爱:夏秋两季游客最多,十月到来年二月游客最少,也是黄山最美的季节,一定要挑这个时候去呀,可美了

2016-01-29 13:33

引用 fanqiunan 发表于 2016-01-29 12:25:08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fanqiunan:谢谢你

2016-01-29 13:34

2016-01-29 14:57

引用 17 发表于 2016-01-29 13:33:15 的回复:

回复17:嗯呐。谢谢分享。嘿嘿。

2016-01-29 15:59

引用 17 的图片:

不错,很漂亮

2016-01-29 16:3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1 09:5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1-29 14:57:3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2-01 10:10

引用 圣snow 发表于 2016-02-01 09:58: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