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吴哥之旅

明明 LV.4
2016-01-28 20:13 838/5

从同事的旅游照片认识了吴哥,照片里虽然都是一些断壁残墙,可那精美的石雕,灰黑的岩石,给我留下了一个美丽、苍凉的梦,今天终于踏上了去世界奇观之一-——柬埔寨吴哥的路。 因为我们一行六人都不懂英语,所以选择了跟广之旅旅行社,团费、小费、保险一共4049元。全团一共19人。

D1:广州--吴哥--崩密列。
       2015年12月14日上午6时40在广州白云机场3楼国际出发厅7号门集中,领队是一位年青的广东人黎天堂,8时40分乘坐南方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柬埔寨,飞机大约飞行了三小时, 10时30分到达暹粒-吴哥国际机场(柬埔寨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吴哥国际机场位于柬埔寨暹粒西北,离市中心7公里,离著名的吴哥窟5公里。暹粒-吴哥国际机场是柬埔寨的第二大的机场。打开舱门,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吴哥比我想象的温度要高多了!我在外套里面早就穿上了T恤,下了飞机就将风衣脱下,完全是一副夏天打扮。暹粒机场不大,很干净,建筑风格都是当地特色,很漂亮。出关时我们分别排在不同的出关口.早就听说柬埔寨海关人员非常腐败,经常刁难游客,索要小费,但只要你手续完备,坚持不给,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为了能顺利过关,我们将一美金夹在护照里面,关员看见我的护照里面有小费就马上盖戳子过关。地陪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地陪是一个当地华侨,是一个几代以前从广东潮州移民到柬埔寨的华侨子弟,会讲普通话和当地话,一个很实在的美女。机场到市区并不远,二十分钟就到了。和东南亚其他几个国家的城市差不多,市区内大部分都是低矮的平房,街道弯曲而狭窄,灰尘滚滚,而且满街充斥着行人,摩托,三轮,感觉回到了中国的一些小城镇。

抵达后直接前往酒店,然后享用午餐,午餐还不错,合口味。酒店是当地四星,去之前地陪一直说他们那里的四星跟中国的四星不能比,要我们不要把酒店想得太高级什么的,到了一看,还算不错,整洁卫生,楼下还有游泳池。

午睡后前往游览崩密列,崩密列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整个过程感觉山路崎岖,丛林包围,断壁颓恒,荒凉神秘。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吴哥寺发现前的状态,有点探险寻宝的刺激。

我们在车上用人民币跟地陪换了些当地的瑞尔,地陪不收美金的,我们六个人每人用50元人民币换了25000块瑞尔,顺路去了路边的水果摊买了些水果,第一天买的这些水果我们吃了三天才吃完。可能不是水果季节,我们买的水果都不好吃。
        今天的晚餐吃地道的柬埔寨餐,晚饭后回酒店休息。

今天的行程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个团友的行李漏在白云机场没有跟飞机过来,下午领队跟我们说团友的行李已经发过来了,要那个团友自己去机场拿,车费还要自己出,当时我们就非常不满,跟领队进行了理论:我们跟团交团费就是要旅行社的服务,协调问题,解决问题,要是这样我们就不交小费。领队见这样情形不得不答应晚上带那个团友去机场拿行李。到了晚上领队又说那行李还没发过来,那个团友不相信领队说的话,一定要去机场看一下,领队极不愿意地领着我和那个团友坐当地的三轮出租车去机场,到了机场领队和当地导游跟机场方面进行了交涉,他们说什么我们不知道,结果是:由于白云机场交班没有做好交接手续,行李还没发过来。于是我们只好又坐车回酒店,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们明确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投诉。回到酒店半小时,领队又来说行李到了,他一个人去拿就行了,一个小时后领队就把行李拿回来。广州市飞吴哥每天上午、下午两班机,至于行李什么时候到只有领队和当地导游知,我们就不去考究。

D2:大吴哥-塔普伦神庙
        8时吃完早餐开始了上午参观大吴哥行程。
        大吴哥城是真腊王国吴哥王朝的国都,于12世纪后期由高棉王国国王Jayavarman扩建而成。主要景点有【南城门】【巴戎庙】【巴本宫】【斗象台】【古代法院】【十二生肖塔】。首先是去吴哥景区售票处,照相办理三日票,然后上车进入景区。

原以为吴哥窟应是核心,但当我进入巴戎寺庙的时候,我才发觉,原来真正的震撼在这,在这不断重复出现的神秘微笑中,无从得知,为什么吴哥王城选择了微笑作为整座城的标示。在入门处,在中央的巴戎寺,都是这些神秘的微笑。尤其是在巴戎寺,处处高塔上都是一个四面体的微笑神佛,各各微笑都在细微处有所不同,但同样的眯着眼,神秘高深。巴绒寺有大小54座宝塔,每座塔都雕有象征国王的巨大的四面佛像,共有216尊佛像,每尊佛像都是阔鼻丰唇、慈眉善目、微笑淡定,这就举世闻名的最具有高棉特色的石雕造型——“高棉的微笑”。那些微笑着的巨大佛像,从塔尖微笑着俯瞰四周,象征着王权至上和佛教神圣。不管你站在哪个位置,都能看到高高在上的佛像,感受到他们潜在的威慑力,令人不由得肃然起敬。

参观完巴戎寺,我们继续参观下一个景点。从南门进吴哥城,过拜云寺不远,公路旁的右手边是一块宽阔的广场,左手边就是斗象台。目前的斗象台只剩下台基,台子上的立柱和上盖都已经毁坏遗失,但台基上的雕塑依然栩栩如生,有浮雕,也有镂空雕,大部分是以大象为主题的征战、搏斗的题材。 我们站在斗象台上,面对东面的广场,遥想当年吴哥王朝强盛时期,吴哥王朝的统治者在这里检阅其庞大的大象兵团,向邻国宣泄其国力的强盛。 斗象台后面是一片树木茂盛的树林。

离开了斗象台,出北门不远的东边就是圣剑寺,圣剑寺是由门耶跋摩七世于公元1191年建造的,用来纪念其父亲。圣剑寺最初为佛教,后为印度教(供奉湿婆)。据说当年打仗凯旋而归的将士,都把他们的剑放进圣剑台,等下次出征前,国王还在这里举行点将仪式,所以旁边就是点将台。后来圣剑寺就成为佛教僧侣居住和学习的地方。圣剑寺建在一个长方形台基上,长800米、宽700米,寺庙周围有4道围墙,围墙外面有护城河,但现在河水已经很少,上面密密地覆盖着茂盛的水草,感觉非常幽深。圣剑寺有东西两个大门,大门前用巨石铺成的长长的通道,和吴哥城南门一样,两旁有两排神灵的雕像,分别用双手托着一条九头神蛇,两条神蛇成为路两边的护拦。圣剑台是吴哥城中唯一的一座有二层建筑的寺庙,圣剑台仿照古罗马的建筑结构,采用了列柱廊的构架,显得十分独特。从东门到西门,我们经过长长狭窄的甬道,跨越破碎零落的断垣残壁,经历着吴哥近千年的时空变幻, 穿过层层叠叠颓废低矮的石门,来到院落的最后面,是青苔和长藤蔓延的非常残破的后门,两个高大的没有头的佛像盎然地手持长矛守护在门两侧。堆满石块,挂满青藤的长廊在热带树林幽幽的阳光下散发着几个世纪前遗弃的悲凉。出圣剑寺西门,看见路边有被当年地雷炸伤,手脚残疾的乐队手演奏音乐,向游客乞讨小费,也有一些年幼的小孩在演奏乐曲。吴哥许多寺庙前都可以见到这种景象。贫困和落后依然笼罩着柬埔寨,大部分老百姓都过着贫困的生活。

我们继续往前走,车走着走着就停下来,车停的时候我们意外地看到了中文字,呵,原来他带我们来了周萨神庙。周萨神庙建于公元12世纪初,该庙是供奉周萨神的,故将其命名为周萨神庙。据说是中国人在1998年——2008年资助1仟万重修的一个神庙。这时已经是正晏时分了,正是光线最美丽的时候。我们坐在庙宇的台阶上,看着阳光千变万化地照在不知年月的石墙上,我回头看,石窗框外是翠绿的树,像极了一幅春意盎然的画。大家都不说话了,沉醉在最美丽的光影中,真的,那光是我从不曾见过的美丽的光芒,到现在,闭上眼,我还能看到那摄人的影像。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塔高神庙,塔高神庙也被称为塔高寺、达高神寺,位于吴哥王城胜利门以东300米,塔布茏寺西北,建于10世纪末-11世纪初,是吴哥窟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供奉湿婆。后经中国援助修复。
        我们继续参观其他的吴哥古迹。缘于电影“古墓丽影”,我们知道了吴哥有一个神奇的塔普伦神庙。塔普伦神庙是12世纪起的千年老树与巨石盘结而成,塔普伦神庙建在在吴哥城外东边的平地上,是当年吴哥七世国王为纪念其母亲所建的佛教寺庙,与拜云寺不同的是塔普伦神庙的建筑风格没有采用紧凑的神山式,而是平地而建,各建筑物之间有宽阔的空地。整个塔普伦神庙被浓密的参天大树所包围,即使在寺庙内,也是古木郁葱,几不见天日。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那些盘根错节的巨大的板根植物的顽强生命力,竟然经过几百年一点一滴地渗透、扩张,强大的根系能够将一座座石块砌筑的巨大寺庙紧紧地包裹,或逼涨到坍塌,毁坏。这个寺庙几乎是和森林共生的,四处可见被粗壮的树根紧紧缠绕至破碎的断墙,树枝从石缝中钻出,从天顶上垂落,包裹住长廊,甚至堵上了门窗。被森林吞噬的废墟,却又仿佛因为森林而有了生命。我们在到处散落着倒塌的寺庙遗址石块的寺庙间穿行,那些热带雨林中的植物根系彷佛巨大的蟒蛇躯体般,在寺庙的地面扭曲、蔓延。它们彷佛无处不在,并向世人展示着它们顽强的生命力。我觉得塔普伦神庙目前的观赏价值,已经从观赏单纯的吴哥古迹演变成了领悟另外一种现实生命与古代文明交织的特殊现象。它向我们喻示了生命的顽强与坚韧。

中午吃过午饭回酒店,冲个凉换身衣服休息一下。避开了中午的炎热,下午2点30分出发,首先到达吴哥城门,上午只是匆匆经过,在车上看了几眼,下午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欣赏了。吴哥城南门那独特高耸的城门,门洞正上方是由三具四面佛组成的塔楼。城门前是一条几乎干枯的护城河,横跨护城河的石桥上,每边各有用红砂岩雕塑的54尊神象,紧紧抓住一条七头蛇的蛇身,构成桥两旁的石栏,但大多数神像的面孔和手臂经过战争浩劫,已经被损坏丢失了。护城桥将人们从城外引导进了吴哥古城。狭窄的城门仅能通过一辆大巴,有警察在城门处指挥控制两边的车辆依次通行。 吴哥城面积10平方公里,城墙用石块垒成,四周挖有护城河,东边有两个城门,其他南,北,西各有一个城门,而南门是保护得最好的。

进入南门后往东是蟠龙水池,与其他景点相比,这里就显得比较萧条。蟠龙水池中的水很污浊。岛上只有一座仿造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庙,石塔上雕刻着两只纠缠的巨蛇王,小岛东侧还有一座白马雕像,加亚华尔曼七世在位时期,积极进行各种建筑工程,其中蟠龙水池是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大水池四边各连接一座小水池,由于池水污浊不堪,整个蟠龙水池感觉不到水波荡漾的景色。

参观完蟠龙水池然后上车,到巴肯山看日落。途中,所见的只是未曾开发的处女地以及农家吊脚楼。但也明白了一两个事理,如柬埔寨基本仍是一个农业化的平原国度。该国村民的聚居程度并不高,一般都是少于10户的聚居。家家户户都有一个进深大的前庭。建筑一般都朝向公路开间等等。巴肯山离吴哥窟很近,往后我们几乎每天都经过这里。傍晚巴肯山山脚下的公路两旁和空地已经被各式各样的旅行团的大巴和小巴,机动三轮以及摩托填满了,仅留下一个车道供车辆通行。傍晚的巴肯山是吴哥人气最旺的地方,大量的游客这时候都从四面八方往山上拥去,据说巴肯山日落是来吴哥旅游必不可少的项目。位于广阔吴哥平原上高度只有六七十米的巴肯山是观看日落的最佳点,况且,巴肯山上的巴肯殿是当年吴哥王朝最早引进的印度教神殿,供奉湿婆神,因此巴肯山又叫“第一次吴哥”。我们经过半小时的步行上到了巴肯山,这里已经是人山人海,大家都面朝西方,等待着太阳下山。无云天朗的傍晚,太阳已经落到了丛林下边,没有色彩丰富的晚霞,整个天空显得很单调。由于进入巴肯山顶看日落有人流限制的要求,规定只能容纳300人,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不能进去,只有在山顶绕了两圈后,无可奈何地跟大批的游客如退潮般地往山下散去。 我们在山下一直呆到6点半,太阳完全落到了地平线下,夜幕已经降临到了山顶,黑暗中,我们离开了巴肯山,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一路上看到最多是那些售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孩,她们一般在8~15岁,以女孩居多,手里拿着明信片和画册或其他纪念品,在游客之间穿梭,用流利的英语搭讪,套近乎,然后展示她们手中的纪念品,要求游客购买。小小年纪已经要承受家庭的经济压力,为生活操劳。 有些小女生走过来不是要钱,而是要糖果或铅笔小小的一颗糖或是便宜的铅笔,对他们来说 却是非常珍贵的、是平常无法吃到拿到的东西。看看他们,反观国内的小孩,真是觉得现在小孩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我们的小孩不用像他们一样到处兜售商品或打杂赚钱,我们的小孩也不需要像别人要糖果或要铅笔,因为我们的环境 比他们好上太多太多了。

D3:女皇宫-小吴哥
        早餐后,我们前往游览女皇宫。女皇宫是整个吴哥遗址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物,其实是一间印度神庙,供奉湿婆,女皇宫的目的是传播印度教教义。女皇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虽然规模很小,却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女皇宫原名为BanteaySrei读作“班德斯蕾”,柬埔寨文的意思是“谋求幸福”,因为神庙中刻有许多女神像,当地人就称之为”女皇宫”,一名为“女人的城堡”。不是我原来想像的是“柬埔寨女皇的宫殿”--我原来就纳闷:柬埔寨从来就没有过女皇,怎么会有“女皇宫”呢?!或者应该叫做“女神宫”比较合适不会有岐义。
        我们从暹粒市区的酒店出发向东北约40公里,远远望见前面一群红色的建筑群,一人多高的围墙,大约两层楼高的建筑,看上去有点象农村的一个院落,入口处有一块牌,说明女皇宫是世界文化遗产云云,可惜柬埔寨文对于我来说,我属于文盲:一个字也不认识!再走过一段红土路,就来到女皇宫的大门口--其实门不大,尤如农村院落的院子门,但门楣上的精致石雕已经把我们的镜头吸引定焦了。
        女皇宫共有三层围墙,最外围是参道,左右各有两间小庙;第二层的外是护城河;最里边一层是主建筑群呈T字型庙宇,前方有两间藏经阁。女皇宫名符其实,尤如女子小巧精细,女皇宫的特色有二:特色一是整个建筑物的红色艳丽色彩,女皇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建造,虽历经千年仍然色彩艳丽,是参观过的所有吴哥遗迹中色彩最红最艳丽的景点。特色二是建筑表面的精致浮雕,女皇宫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在所有吴哥浮雕中首屈一指,被誉为“吴哥艺术之钻”、“皇冠上的明珠”。女皇宫第二层围墙内是女皇宫精华所在,二道城墙的大门外,依据”湿婆往生书”的记载,鲜活的刻画出”湿婆之舞”。主庙的两旁各有一座藏经阁,右边是”湿婆爱神”卡玛化为灰烬后又再度复活的故事;左边则是刻画着”黑天神”,也就是战神-克里希纳杀死暴君甘剎的事迹,还有”诸神之王”-因陀罗骑着三头大象,降下甘霖、解除民间干旱的情形。可惜中央大殿被绳索圈起来了:禁止入内,无法瞻仰神女神韵。

中午吃过午饭回酒店,冲个凉换身衣服休息一下。避开了中午的炎热,下午2点30分,我们继续参观世界奇迹之一的小吴哥。吴哥窟又称小吴哥,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整个石窟有佛像、莲花及其他人物1800多件,是东南亚主要的佛教圣地。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两翼),西参道、正门、三重回廊及以主殿中央尖塔为中心的五座尖塔所构成。与中国的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印度桑吉大塔被称为东方四大奇迹。
        小吴哥是献给“梵天”的神殿,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它建于公元802年,完成于1201年,前后历时400年。整座建筑占地195万平方公尺,它的精神源自于印度神话中的“宇宙”概念。神庙由五座宝塔做主体,以65公尺高的主殿为中央,内部供奉婆罗门教的太阳之王-毗湿奴神,当地人亦视他为地球的守护神。吴哥窟,不仅是吴哥王朝辉煌史记的最佳见证,更是柬埔寨人心系的圣地。因此,吴哥窟的三座塔尖等于是柬埔寨的标志,纷纷显现在国旗上、钱币上,甚至人民的经济来源,也全拜当地的观光资源所赐。小吴哥分成东、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成两翼,它是吴哥遗迹中规模最大的古迹,也是唯一面向西的寺庙,高棉国旗上的图案,有三个尖型塔庙,便是仿照吴哥窟的外貌而来。 吴哥窟的雕刻多彩多姿,在柱子上、庙檐上、墙脚上等处,可看到形形色色的图样及塑像,栩栩如生.回廊长达数公里,上面饰满以印度教神话为主题的精巧浮雕及人们礼佛情形,以及建造者苏拉亚巴尔曼二世的生平事迹.另外中央圣殿的走廊上,有很多细腻的缇娃妲女神,那些女神雕像都是裸露上身,唯妙唯肖。而天女的微笑,令观者倾倒,因而被西方人称为“东方的蒙娜莉萨”。
        这个建筑真的非常的伟大,长达好几个世纪依然存在,第一道长廊上的壁画非常地壮观,雕刻着印度教的神话,人物栩栩如生,第二道回廊上有许多女神像,每一尊都不一样,还被我找到了唯一一尊露出牙齿的女神。到第三层的时候需要爬“天堂阶梯”,这里是有人数限定的,所以上去必须排队,而且楼梯蛮陡的,不容易上去。在上面远眺远方,很美。这里是供奉印度教湿婆神,所以建地如此之高是为了让来朝拜的人有敬畏之心。

晚餐享用东南亚式风味自助餐。

餐后观赏大型歌舞剧-《吴哥的微笑》。我觉得《吴哥的微笑》直得一看,在吴哥的微笑大型歌舞剧,以柬埔寨吴哥文化为背景,分别讲述了吴哥的建造和发展。演出真实地再现千年吴哥王朝历史的大型歌舞史诗、传奇故事搅动乳海、湿婆之舞都是柬埔寨文化中的经典,民族风情。
        《孔雀舞》内容精彩绝伦,它将您带回到1200年前的吴哥王朝,阵容庞大,这里的孔雀舞可是和云南傣族的孔雀舞不一样,柬埔寨孔雀舞更显示出神鸟孔雀的男性阳刚之美。《仙女舞》讲述了柬埔寨仙女带领众仙女到百花园中采花的情景。《湿婆之舞》描述了三相神之一的湿婆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中企图控制、吴哥王朝的辉煌。《博格道》柬埔寨的传统拳术,至今仍然是柬埔寨特种部队的必练项目。《搅动的乳海》表演中的弹唱独具柬埔寨当地的艺术风格,让您真正领略吴哥王朝文化的伟大。
        《吴哥的微笑》通篇分别为 序;第一章《辉煌的王朝》,通过这个大型的人物灯光表演秀来消化柬埔寨的历史文化,气势恢宏;第二章《复活的众神》,在柬埔寨享有极高的声誉;第三章《搅动的乳海》摧毁世界的宇宙之舞;第四章《生命的祈祷》。《吴哥的微笑》是柬埔寨的国粹之一,观赏千年吴哥。
        观赏完大型歌舞剧-《吴哥的微笑》后,回酒店休息。

D4吴哥-【罗洛士遗址群】-吴哥艺术文化学院
        早餐后我们便出暹粒城南行,车行驶在新崭崭的柏油路上,路不宽阔但平整。看得出由于吴哥遗址的关系,这些年暹粒城得到了很好的建设发展。道路两旁的原野草木横生,看起来很肥沃但少有人耕种,大都荒弃着。不久,就到罗洛士遗址群了,西元820年,加亚巴尔曼二世结束柬埔寨分裂局面,在靠近罗洛士地区登基为王,为维持柬埔寨的统一,他建庙举行祭典,视为现今的罗洛士遗址群,其中包含【巴孔】、【罗雷】、【圣牛】等三个遗迹所构成。【巴孔庙】: 建于西元881年,是在此地最先盖的金字塔型寺院。【普利哥寺】:建于西元879年,是印度拉巴鲁曼一世为了悼祭加耶巴鲁曼二世而建造此庙;普利哥即【圣牛】之意。可能是远离吴哥中心城的关系,这里的游人比较少。这样很好,可以呆坐在石阶在静想而不会被打扰。走在路上,脚踩得沙土上娑娑有声,周围只有空荡荡的废墟遗址,荒芜苍凉。

去吴哥可以不带或者少带糖果,多带些铅笔,给最需要的最可怜的孩子。罗莱地区神牛寺对面有一个孤儿学校,都是没有父母的孩子,主要靠出售孩子雕刻的牛皮工艺品和接受一些捐赠作为生活的来源,学校的老师都是义务的,没有工资。据说不是每个导游都会带你去,捐几个美元带一二十铅笔都可以。我们都捐了一点点,买了一些牛皮工艺品,还有团友帮那些孤儿上了一节课。

暹粒市的吴哥艺术文化学院是我们结束柬埔寨旅游前的最后一个参观处,这是柬埔寨教育司与法国政府合作为保存吴哥窟古文明艺术传承而设立的学校,相当于我们的职业技术学校。校园的面积不大但环境十分优美,洁净的校园被盛开着的五颜六色的鲜花所环抱。该校招收的学生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和因战争失去亲人的孤儿,还有部分是残疾儿童,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得到免费的学习机会。学生进校时需经学院的老师或者资深人士审查,学习1年到1年半的时间,学成后可以自愿留下来工作,不想留下来也行,只要回家后继续做工艺品,学院都会提供材料,孩子们完成作品后可以拿回来进行评估,合格的就放在学院的工艺品店里出售。这也是政府为解决就业问题的一种方式。学校里有一个前店后厂式的工艺品专卖店,这里出售的手工艺品比市区商店的精致,且上面还刻有制作者的名字,当然它的价格也要比市场高。随着少年作者的成长和手艺的发展,作品的价值将会随之上升,也许某一天,就会有一件收藏品成为世界著名的艺术博物馆的馆藏品。

随后前往CDF(中国免税品集团吴哥市内免税店)参观,午餐后回酒店休息。
        下午自由活动。由于我们不懂英语,无法跟当地人沟通,整个下午都在酒店睡觉。
D5:吴哥--广州
        早上在酒店享受早餐后,收获着对吴哥古迹的珍贵回忆,11:30乘坐着我们的南方航空公司的飞机告别了高棉王朝。再见了柬埔寨

城。会。玩。

2016-01-29 15:25

很赞!

2016-01-29 19:2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01 09:58

写得很好,如同跟着去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