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太原—晋国霸业

• 出发时间/2016-01-16

毕业旅行第一期,离开平遥,踏上山西省会太原市,太原一般作为中转站,我在太原呆了一天半的时间。

【毕业旅行】 遇见●平遥古城—王家大院乔家大院  http://www.mafengwo.cn/i/5378535.html

行程安排—吃、住、行

day1:太原汽车站—柳巷商业街、食品街
day2:晋祠—山西省博物馆—东湖醋园

天生吃货—太原
太原美食基本上都在柳巷附近
杨记灌肠、上帝炸鸡、双合成、郝刚刚羊杂割、山西面皮......

太原的公交车特别方便,去一个地方会有好多班的车能到达。
建议大家选择在火车站附近或者柳巷附近,火车站离柳巷不远。

柳巷美食

柳巷是太原历史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位于太原市中心的商业闹市区,具有三百多年的商业历史,拥有中国四大夜市之一、华北地区最大的夜市,有一条很有名的食品街。

太原美食之一,杨记灌肠。灌肠是一种面食,用荞麦面做成的,杨记灌肠是太原人民从小吃到大的美食。一碗灌肠5元,白面皮4元,一定要多放辣,味道会更好。

这个炸鸡店味道好吃到爆,和正常的炸鸡味道不一样,据说白天人特别多,我买的时候都快卖完了。

太原双合成,100多年的老店了,主要卖各种糕点。

晋祠

太原最有名的景点晋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极具汉族文化特色,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从火车站坐308路公交车可到,因为晋祠在郊区,所以要做1个小时左右的车。公交车下车就是晋祠公园,想去景区得走一会,外面许多黑车10块钱把你拉到景区门口,其实我觉得公园的景色也很好看,建议大家走着进去。

这是李世民和几位将军的雕像。

穿过公园就是晋祠景区了。

游晋祠,可按中、北、南三部分进行。中,即中轴线,从大门入,自水镜台起,经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到圣母殿。这是晋祠的主体,供奉的是唐叔虞的母亲,周武王的王后,周成王的母亲邑姜。建筑结构严谨,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北部从文昌宫起,有东岳祠、关帝庙、三清祠、唐叔祠、朝阳洞、待风轩、三台阁、读书台和吕祖阁。这一组建筑物大部随地势自然错综排列,以崇搂高阁取胜。南部从胜瀛楼起,有白鹤亭、三圣祠、真趣亭、难老泉亭、水母楼和公输子祠。这一组楼台计峙,泉流潺绕,颇具江南园林风韵。此外最南部还有十方奉圣禅寺,相传原为唐代开国大将尉迟恭的别墅。祠北浮屠院内有舍利生生塔一座,初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重修,清代乾隆年间重建,为七级八角形,高30余米,每层四面有门,饰以琉璃勾栏。登塔远眺,晋祠全景历历在目,不过淡季这个塔不能上去。

晋祠门票70元,学生半价35元,可以请导游,这里如果没有导游还真的看不懂,不过我一个人请导游太不合适,就继续发挥蹭导游的“优良传统”。

进门的三晋名泉是不是很眼熟,西游记中有一集孙悟空和二郎神互相变化,谁变成了一个土地庙,就是以这个为原型的。

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是晋祠三大国宝建筑。

鱼沼飞梁在圣母殿与献殿之间,古人圆者为池,方者为沼,沼中多鱼,故曰:“鱼沼”;其上立架十字形桥,“架虚为桥,若飞也。”故曰:“飞梁”。东西桥面宽阔,为通往圣母殿的要道,而南北桥面,下斜如鸟之两翼,翩翩欲飞;边缀勾栏,凭栏赏景,益增诗情画意。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说:“此式石柱桥,在古画中偶见,实物则仅此一孤例,洵为可贵。”

晋祠最著名的建筑为圣母殿,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1023—1032年)。圣母传为叔虞之母邑姜。圣母殿原名“女郎祠”,殿堂宽大疏朗,存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1尊、明代补塑2尊,这些彩塑中,邑姜居中而座,神态庄严,雍容华贵,凤冠霞帔,是一尊宫廷统治者形象。塑像形象逼真,造型生动,情态各异,是研究宋代雕塑艺术和服饰的珍贵资料。

这龙雕刻的十分形象。

对一个学土木工程的我来说,这个建筑确实很精美。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浮屠院,舍利塔。

慢慢走在晋祠景区,慢慢了解这段历史,一个城市有三件东西很重要,也是值得我们去这个城市的原因,历史,自然,文化。

从晋祠出来坐公交车回太原市区。

郝刚刚羊杂割

郝刚刚羊杂割,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每天都有许多人排队,味道确实很好,和其他地方的羊杂汤不一样的味道,而且里面有粉条。

山西省博物馆

吃完饭在柳北公交站坐车去往山西省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馆周一闭馆,建议大家下午4点之前去。山西省也是有很深的历史,馆内也有许多精品文物。

旁边是山西省地质博物馆,这个建筑很好看呀。

省博物馆外部空间设计采用传统的院落组合手法,生成“太极中央,四面八方”之势,融合天、地、人、时空于一体,利用水池、叠水、雕塑、室外展品等景观设计创造文化氛围,中央大厅仿自应县木塔。
山西博物院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

山西省博物馆附近有一个中国煤炭博物馆,有空的话可以去一趟,不过进去必须请导游,有点强制消费的感觉。

东湖醋园

坐公交前往东湖醋园,山西最为盛名的是老陈醋,而东湖醋园是山西省第一家动态展示传统与现代老陈醋生产工艺流程和老陈醋历史文化内涵的公司化、工厂化博物馆。中国工业旅游第一园,进去门票不要钱,还有免费导游讲解,也不强制大家消费,自愿买不买,这种模式的旅游消费模式很好。

这里有一些山西老陈醋的历史。

整个园子全是醋的味道,安同学要是来的话一定很喜欢。

后记

龙城太原,一座历史很悠久的城市。其实太原还有许多景点,比如天龙山,永祚塔,蒙山大佛等等,还有太原早餐---傅山头脑没有吃到,下次有空再来。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1-31 23:2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01 09:53

引用 tiancaiokok 发表于 2016-01-31 23:20:08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tiancaiokok:基本上好的都在游记里。

2016-02-01 16:56

引用 show之家 发表于 2016-02-01 09:53:18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