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哈尔滨闺蜜撒欢儿行--邂逅林海雪原

2016-01-28 21:20 1213/8
  • 出发时间/2015-12-29

碎碎念

每次出行回来都想着写写游记来回馈蚂蜂窝,把自己得到的帮助传承下去,怎奈何一个懒字把我这么赤诚的想法给耽搁到现在,这次终于决心码字传图,虽然文笔不咋地,拍照根本没有技术可言,但在行程上,准备上希望能为即将出发的伙伴们提供一点点有价值的参考。
其实作为一个从小就堆过雪人打过雪仗的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对雪的那份期待其实跟南方人比实在应该算不上什么的,但是真正踏上那片最东北的土地,哈尔滨去往雪乡的途中随处可见的雾凇,白茫茫的平原,亲身感受过童话般的小院,行走在白雪皑皑的林海,躺在羊草山山顶的大雪中透过挂满雪的松树,白桦林看蓝天白云,途中和不相识的驴友一起拍照嬉闹,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为此真得感谢闺蜜小静的再三鼓动,让我亲眼看到这么好的风景,在年底把紧绷了数月神经彻彻底底的relax掉,前一秒还自哀自怜那单程就折腾了1宿的火车硬卧加5个多小时的小巴车,恋恋不舍的离开时才发现,值!忒值了!

预告片

关于行程

我们两个女汉子也没准备太多,连巧克力什么的都没买(一定得买点零食)。。。看看游记定好住处和拼车,买上车票背上行囊就走了。行程看起来有点紧,其实是一点时间没有浪费的感觉,也没有特别赶,就是31号凌晨4点起床看日出,晚上又在冰雪大世界玩到16年去了所以有点困。。。但是雪乡哈尔滨的路上也睡得昏天暗地,所以整体感觉还行,我们两个很满意,哈哈。哈尔滨也有很多到雪乡两日游的团,个人觉得还是自己拼车吧,没人追没人赶,自在。
如果你也是跟我一样没有那么多时间,没有那么好的体力去穿越(雪谷到雪乡),就一定不要偷懒再错过羊草山的日出,4:30结伴出发爬上去(不要去坐收费的那个车,好像是280rmb/往返),我们用了70分钟就上去了。最美的风景全在下山的途中,阳光普照,整个旅途最难忘的应该就是行走在林海雪原的豪情万丈之感了。如果选择了坐车,只看那一个日出,错过沿途的风景,只能说,遗憾,遗憾,遗憾。

2015.12.29 晚大连哈尔滨火车硬卧
2015.12.30 哈尔滨雪乡 13:00左右到雪乡 拍照,滑轮台,住雪乡梦幻家园
2015.12.31 羊草山看日出 闲逛林海雪原 13:00左右雪乡返回哈尔滨 老昌春饼
                   冰雪大世界跨年专场 住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勃莱梅客栈
2016.1.1     中央大街吃老上号 买特产 松花江滑爬犁 晚上火车硬卧回家

关于行囊

哈尔滨雪乡冷是冷,但是没有想像中的冷,往往都是出发前自己把自己吓倒,不知道多么天寒地冻恨不得把衣柜里所有衣服都搬过去。到了以后觉得还可以嘛,就是平时在大连露在外面的脸啊手啊必须得包起来了,一会功夫就冻僵了。还是好好准备一下保暖装备吧,尤其是南方的孩子。
和静的装备很简单,本身我们就是东北人,平日基本的过冬装备都有,就省下了很多银子。我们两个忘记买吃的了(凌晨4点起床空腹爬羊草山10:30才下来,也是醉了,血的教训啊)。最好买一些高热量的巧克力之类的,低温很容易饿。

上衣: 毛衣2件(1件高领1件圆领), 抓绒衣或轻薄羽绒服1件, 超厚羽绒服1件
下身:东北浪妞常穿的体形棉裤2条,抓绒冲锋裤1条
配件:厚帽子,厚围巾,棉口罩,滑雪手套,厚棉袜,暖宝宝贴
其他:保温杯(一定要带保温效果好的),墨镜(阳光强),拍照自然少不了相机,手机,充电器,充电宝(必带,气温太低了手机基本拿出来一会就冻关机了)。之前看很多网友说相机需要保护起来,不然也容易耗电快,实际1块电池拍了2天,还可以吧。不放心的可以给相机买个保暖套,网上好象就有。我们两个女生嫌重而且拍照水平堪忧就没拿三脚架,有体力的可以背上,梦幻家园里有观景台可以慢慢拍。在那里会看见各种专业级别的长筒炮,主人们也是各个年龄段都有,雪蘑菇的魅力,啧啧~

关于住宿

我们有2晚上都是在卧铺上的度过的,所以只找2晚上的住宿就可以了.
12/30晚住在梦幻家园,380元/标准间.独立卫生间可以洗澡的,在雪乡这条件我们已经很满足了.选择她家主要是因为可以随时免费看雪蘑菇,拍雪蘑菇,还可以随时去玩那个滑轮胎.如果不住在里面的话,进去是要单独收150/人的门票的,滑轮胎也要80/人(好像,具体没记住).
预定方式只有找老板娘,姓周,要提前打全款的,提前一个多月订的,后来听一起玩的广州小伙伴说提前一个月的时候就已经没房了。所以想住那一定要提前早一点订.这里还要感谢一下老板娘,本来我们是订了2间房,钱都交了,后来另两位有事去不了,周折了很久老板娘也没说到底能不能退,就让我们先找找人,结果到了以后,我说明情况后,接待我们的宝哥说单子上都写了,不能差事,晚上就给我退钱.这块石头总算落地了。老板娘太忙,终没见到本人,从大连带了一袋海鲜礼包让宝哥转交老板娘.提到宝哥就想说几句,宝哥是个像二人转演员似的东北小哥,叫他小哥是因为他个子不符合东北大汉的形象.却幽默到能把所有房客逗得哈哈笑.南方妹子不知东北二人转式的玩笑,估计都吓到了,连说你这样我老公会吃醋的,哈哈。千万别害怕,东北人就是热情好客而已,不会耍流氓的。
12/31晚住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的勃莱梅客栈,比较老的装修,但是和雪乡的农家院一对比,已经是顿时升级为五星级酒店了。所以你看,经历点稍微折腾的事情幸福感会来得格外容易。

雪乡张贴的消费参考价格,丰俭由人

Day1:2015/12/29

20:22大连火车站上车 硬卧

Day2:2015/12/30

火车稍稍晚点,6:30哈尔滨西站下车,不晚点的话应该是5:50左右到达。
出站后才发现温度果然低啊,身上不冷,冻手冻脸,口罩手套全部戴上。事先定好的拼车师傅来电话了,决定来接我们,然后直接去雪乡,让我们在附近吃个早饭,结果我们还没走到买早点的地方,师傅就到了,匆匆买了几个包子茶蛋回去跟他会合,结果他说不熟悉西站附近哪是哪,我们更不熟了,只看见一个万达广场,这么大个地标总可以会合了吧,师傅竟然不知道万达在哪,瞬间石化,打了N久电话生怕手机冻关机,折腾20分钟是有了终于找到了。一大早零下20多度啊,并且说好的商务7座变成小巴车,此处省去一万字内心的万马奔腾。不过后来发现,小巴车比商务7座安全多了,师傅人也特别nice,一路推荐了好多路线,万马退下了。
上车后跟其他同车伙伴道个歉,不管谁的原因让人家等那么久也是不好的。结果坐下后师傅说还有2人要等一下,一等就是将近一个小时。。。不管怎样,8:30左右终于向雪乡出发了!一路上雪凇树挂引发全车无数次尖叫,路面像镜子一样全是冰,终于明白师傅说不是当地司机尽量不要自驾过去的原因了。中途去2次厕所,眯了好几会儿,5个小时以后到了我们的目的地—雪乡
拼车师傅不可以直接送到里面,别过师傅后全部人下车买票95/人,进去后再坐雪乡专用小巴一起拉到村落里,上车后雪乡的师傅开始一边开车一边推销雪乡扑克,雪乡烟,基本没人理会,感觉2分钟就下车了,特别近。一个到处是雪,旅馆,饭店,红灯笼的村落。我们两个人变4个人,刚才在车上聊天得知另外2个广东小两口也住梦幻家园,就约好一起入住,一起吃饭,第二天一起爬羊草山看日出,人多安全嘛。走几分钟就在左手边看见梦幻家园,挡得严严实实的,怕没买票的人偷拍吧。跟看门的说是住在里面的,就放我们进去了。眼前一亮,看图吧。办好入住,就在这吃午饭,梦幻家园的房费是含3餐的,几个人几个菜,我们4个一起吃就可以吃4个菜了,味道就真心一般,免费的,能吃就行吧,我们好将就。饭后就在梦幻家园玩撒了欢儿,拍照,登观景台,看傻狍子,最刺激的就是滑轮胎了,本来一点没害怕根本没想到会失重,结果刚下2秒,过山车般的尖叫脱口而出,其他人包括小孩都没声儿,丢人啦。不过真是解压,玩了几个回合整个人都清爽了。
雪乡黑天特别早,没玩多久天就快黑了,看了一下表,4点钟。。。我们4个人又约了一起去网上很有名的周大姐家去吃一顿,其实两三点才吃完根本不怎么饿。4个人点了一盘锅包肉,一份一锅出,一份三鲜菌汤,4碗米饭,味道还可以,广东小伙伴不太喜欢锅包肉,对一锅出里的粘玉米倒是情有独钟,全部吃光,出门逛街拍照去了。想着第二天要起早看日出,就早早回去休息了。谁料我俩洗漱过后睡意全无,翻来覆去硬是后半夜1点左右才睡,完了完了,第二天怎么起来。

就我们喊冷,看师傅就穿个毛衣在外面打电话,怎么也有零下20度。(哈尔滨雾霾还是比较严重的)

沿途美景

到达目的地

不要坐这个了,他们根本跑不动,都靠商家在后面推,看着就挺残忍的

已经吓傻还不忘伸出剪刀手,抓拍上不容易了,哈哈

“华灯初上”

大爷可热情了,说随便拍,后来表情突变,说【非带上后面那排字?】

生怕落地摔个大腚dun儿

看看周大姐家怎么教你追男票

雪乡商业一条街

Day3:2015/12/31

4点的闹钟一响,一点没磨蹭起来噼里啪啦收拾好,4:30准时到饭厅那里和广东小两口会合,这两个活宝才起床,还在刷牙呐,最后决定我们两个先出发探探路,在雪乡石碑处等他俩再一起上山。我们去了之后发现全都是车一波一波的人过来上车,而且都拿着雪乡的门票,还以为是免费的呢,上去问下工作人员,得知是收费的,我们就走了(后来听说往返280/人)。人来人往的都是来坐车的,也不知道羊草山是往哪个方向走,就听梦幻家园宝哥说过了石碑往上走,结果发现上面有2个岔口,晃悠半天终于看见2个身影不是往车的方向走,连忙跑过去问是不是徒步去山顶,得到肯定的回复后给赶紧联系广州小两口正确方向,我们就先跟上他们出发了,因为太黑有点害怕,还担心找不到路。摸黑上山,也没拿手电筒,好在月亮比较大,映在雪地上还能看清路。早上没吃饭,粗心二人组包里啥也没准备,基本爬一会就气喘吁吁了,途中又遇见5个姑娘,互相鼓励一起爬,渐渐没那么害怕了。越爬越陡,爬了快一个小时的时候已经是体力不支,爬几步停一下,爬爬停停,眼看山对面日出的地方已经泛白,一咬牙,6点左右终于到了。山顶很多人,大部分都坐车上来的吧。谁想天边的泛白是假象啊,日出是从6:30左右才开始的。
P.S.中间会遇到好几个岔道口,我们在第一个岔道左转了,只后就没有转,一直向上,70分钟到山顶,后来听说哪条路都能上去。
看完日出,整个行程最最最以外的部分来了—下山。宝哥说我们8:30就能回去吃早饭,结果我们4个边走边拍,边走边感叹林海雪原的壮观,愣是10:30才回去,已经饿抽,早饭点儿已经过了,宝哥给我们一人一个鸡蛋当早饭,就直接吃午饭了。罗罗嗦嗦,看图吧。

凌晨四点半被我拍成两半的月亮

零下三十度and乌漆墨黑的早上

互相不认识,却一起手牵手躺在雪地里

躺在地上拍,路过的驴友都感叹你们也太拼了

传说中的雪地摩托

都快饿成大马猴了,感谢广东小两口的救济

午饭过后,院里阳光甚好,闲逛几圈拍拍照,回屋收拾行囊准备离开了。在村口乘雪乡小巴到雪乡卖票的地方,昨天师傅已经来接我们了,直接上车,13:00出发返回哈尔滨。回程尖叫声就少了许多,看过雪乡的雪,林海的树,路边的风景就能hold住了吧,哈哈。前一晚基本没睡几个小时,此刻正好补觉。

6点左右就到哈尔滨了,但是进入市区后开始堵车,走走停停快到7点才到酒店—勃莱梅客站中央大街店。办理入住,装修比较久远的一个客栈,一路颠簸加上雪乡农家院的对比,我们硬生生有住了五星级酒店的感觉。

简单收拾下,出门找吃的。从酒店出门没走几步就到中央大街上了,顺着百度地图的指示,向老昌春饼出发。结果到了以后人满为患,服务员说需要排队20分钟,好,等吧,来都来了。味道还可以,筋饼比春饼好吃,上来一个嫩炒鸡蛋其他就不来了,我们俩饿得瞬间解决半盘鸡蛋,然后,就腻住了。吃完后回酒店取正在充电的相机,向冰雪大世界出发。
当天有跨年专场,21:30~00:30,票价才100块钱,天猫官网定好票,凭身份证直接入园。今年的主题是丝绸之路。。。幸好是100块门票进来的,花300有点不值了。
一晚上的活动接二连三,游行,拔河,到最后的万人disco(万人没有,几千人是有了),彻底玩high了,领舞教众人几个动作,然后,神曲左手右手慢动作一响,大家一起唱一起跳,已经忘了0点已经过了,最后这块的合唱真的是差点把我自己感动哭了,这个跨年,心里跳动着异样的喜悦。

Day4:2016/1/1

凌晨2点半睡觉,导致一觉醒来也是8点了。幸好今天没什么大计划,就是逛吃逛吃。。。
9点多出去逛一圈也不知道吃什么早餐,最后决定吃麦当劳,晕不晕。吃的饱饱的开始逛中央大街,有很多卖特产的店铺,红肠阿,俄罗斯纪念品之类的。我俩一直向北走,走到头过个地下通道就到松花江了。嗬,人山人海。我俩感叹一路,这么宽的江面是怎么结上这么厚的冰的,根本不用担心会掉江里,远处还有好几辆大铲车在江面作业。。。我们这个体重,算了吧,杞人忧天。
租个爬犁,押金50,费用50不限时。瞬间回到小时候,各种冲锋加速美得冒泡,像个孩子一样滑呀滑。还有叔叔阿姨也在滑,大家都童心未泯。

排队买华梅西餐厅面包的人们

快一点了,去找我同事推荐她同事也推荐的老上号坛肉,原路返还到中央大街上跟着百度地图就找到了。很近。他家是东北菜和南方菜的混合餐厅,汤是特色,特别好喝。这么冷的天,一人一份汤,不禁感叹,此行足矣。

吃饱喝足就去买红肠和俄罗斯巧克力。红肠是听当地小姑娘推荐的裕昌红肠,她说有名的那个我们买不起,不是因为价钱,是因为要排队2小时。。

吃得溜圆,溜达到赫赫有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很壮观,我们那很少能看见这样的建筑

换个颜色

然后回酒店取好背包,7点多的火车卧铺回家喽。

尾声

之前看游记好多人都说雪乡的商业化比较严重,可能是因为有了心理准备吧,并没有觉得那么糟糕。只要坚持自己查好的路线,坚持自己爬山,坚持不跟散团,不坐雪地摩托之类的,也没人能忽悠到你(雪乡各种雪地交通娱乐工具,价格不菲,土豪可以尝试下)。
整体感觉吧,俺们大东北的大部分的小商小贩其实没有那么黑,哪里的景区卖东西不贵,而且他们又那么热情好客,国情驱使,总之我觉得还行。

磨磨唧唧硬写了20多天,第一篇游记就此撂笔,真心不会写,很多不足,希望能给需要的人提供一点点参考吧。
期待下次出行,也尽量把之前走过的地方写成游记,继续努力,活出自己,做自己~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1-30 09:2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01 13:53

引用 baiyiding 发表于 2016-01-30 09:25:05 的回复:

回复baiyiding:谢谢捧场

2016-02-04 05:34

引用 jzhang 发表于 2016-02-01 13:53:49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jzhang:瞎折腾,乐于折腾

2016-02-04 05:35

呕心沥血码字不易,必须要顶,期待你的下一次旅行。

2016-02-17 16:36

引用 马越_May 发表于 2016-02-17 16:36:33 的回复:

回复马越_May:谢谢支持😄

2016-02-27 07:17

我也好想去这个地方,都没带上我

2016-09-20 11:41

能不能告知梦话家园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