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魅力,冬日の北海道

Veronica (上海) LV.19
2016-01-28 22:41 646/5
  • 出发时间/2015-11-23

絮絮叨叨

准备了很久想去富良野看花,但是遇到些意外的事情耽搁没有去成,本来想也就算了,但事后来看看护照上的日本签证,心想不能让这货过期呀,就临时谋划改去北海道看雪...虽然现在这个时候去的话,花是妥妥的没有了,雪也不够大没有办法滑,但旅游就图个心情愉快,管他呢,有的玩就ok啦,来次够!

既然前面提到了改行程就顺便说一下机票的事情,在旺季的时候上海往返札幌的机票还是蛮贵的,所以当时就预定了春秋上海往返名古屋的特价票(9元机票+税)、全日空名古屋往返札幌的打折机票。由于当时心黑都没有选可以退改签的,所以机票钱是拿不回来了,但这样春秋的特价机票的优势凸显啊,因为机票钱可以忽略不计,税都退了,所以春秋的特价机票性价比还是蛮高的(前提是你不怎么购物)...

总花费:10967人民币(2人)
      机票:上海旭川往返                                                 2796人民币(2人含税)
      酒店:札幌最佳西方酒店2晚                                        641.1人民币
                马可波罗酒店1晚(包食宿温泉)                       1281人民币
                函馆罗伊萨酒店2晚                                            809.17人民币
                小樽市北酒店1晚                                                623.8人民币
                旭川JR Inn1晚                                                    365.86人民币
      当地交通+吃:                                                              4450人民币

11月23日 好久没见大雪的“土包子”

乘坐春秋的飞机上海浦东机场直飞旭川旭川机场不大,拿行李很快。出了机场出口就可以看到机场到旭川jr站的shuttle bus,这条线路可以提前购买车票(购票机器在机场出口处,边上有工作人员指导买票,很方便直接买620日元)。之前在网上看到过这个bus的时刻表,后来发现机场发出的会根据飞机情况变动的,所以即使你的飞机晚点了,也会有对应的bus,不用担心赶不上。

来之前一直担心由于月份太早,北海道还没有下雪的话,既看不到花又看不到雪会比较遗憾,但飞机降落前我就在透过悬窗看到地面覆盖了白茫茫的一层,出机场发现果然地面上已经覆盖了厚厚一层雪啦,这让我们这种好久没见大雪的娃咔擦咔擦拍了好几张,后来才发现是多麽的“幼稚”,当然这时候后话

因为今天准备直接到札幌休息,所以到了旭川车站以后就直奔札幌啦,这里就谈一下北海道jr pass吧,出行前对北海道jr pass研究了老半天,最后不禁感慨日本人的精明,jr pass看似非常划算,但结合行程的话真心便宜不了多少~既然提到了这个问题,就向大家发表一下拙见

大家看了以后就可以发现3日是个坎,如果要超过3日使用的话最便宜也要22000日元,大家在北海道去的较多的城市无非是 札幌旭川函馆小樽登别…… 其中函馆的位置几乎是在北海道的最南边,如果到函馆的话距离远、车票相对较贵,其他比如札幌-小樽札幌-旭川札幌-登别车票都不算贵,而且有城际大巴(距离不远的话和jr特快时间相差也就半小时左右,班次也不少,但价格便宜很多)
所以我选择了旭川-札幌(往返3860)  札幌-登别登别巴士 1000,直接送到酒店门口) 登别-函馆(jr 特急 6550) 函馆-长万部-小樽(jr特急 4680+普通2810) 小樽-札幌(jr 950) 一共是19850,较7日券便宜了4000多日元,而且全程没有耽误时间

旭川-札幌的中央bus站就在旭川jr站的边上,也就是下图红色方块的位置,走过去5分钟,车站内有自动售票机,建议买往返券。乘坐bus到札幌耗时2小时,日本的交通一如既往的扭曲,说多久就多久,不快也不慢...

路边的小电话亭,萌萌哒~~~

底部橙色的是JR站,红色的就是中央巴士站!

札幌选择的是札幌最佳西方酒店,这个酒店的好处就是距离札幌jr站很近,札幌jr站的好处就不说了既是交通枢纽,商业也集中在这一块,对于喜欢逛店、逛吃的朋友来说住的距离jr站近一点绝对是正确的选择哦。

到了酒店,check in后已经比较晚了,好在对面就有一家罗森,进去扫荡了一番~~~

11月24日 札幌下雪啦~

昨天因为在地铁 飞机 汽车上折腾了一下,早早就休息了,一大早在睡梦中被老婆推醒,只听到老婆很兴奋了喊了一句“外边下雪了!” 拉开窗帘一下,哇,绝对的鹅毛大雪,不得不感慨北海道天气的神奇多变,只下了一夜的雪外边地面上居然已经积了厚厚一层,昨天在旭川见到的雪和这里一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在酒店房间里面吹着暖气隔着窗欣赏了一会雪景,我和老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都没说话,关键都没有从温暖的房间里冒雪出去的勇气。。。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事只好我提了,我清清嗓子说,都快10点了,还是去看看巧克力工作吧,老婆纠结了半天只好无奈复议了。

穿好衣服来到酒店门口,看到好几游客在雪里凹造型狂拍,兴奋的有点过头,后来一听口音是南方的同胞,心里也就释然了。

缩缩脖子 硬硬头皮在走三步退两步的节奏中走出了酒店,在地铁站买了张札幌地铁一日券以后直奔巧克力工厂~ 开始冲到外边有点不适应,后来走走发现也不算冷,骨头也越发轻了起来,后来经历了一次差点滑倒的事故以后,又从大跨步变回了小碎步

地铁站出来以后走到巧克力工厂大概也需要至少一刻钟时间,当然这段时间也少不了各种拍,哎,难得见次大雪的孩子伤不起

巧克力工厂的介绍就不再赘述了,就是推荐大家一定不要错过了里面的甜品区,坐在那边喝杯咖啡、吃个冰激凌,透过窗户看着外边不断飘落的雪花,还有整点出来报时的木偶八音盒,这种感觉就留个各位自己去体会啦

另类合影:我们……

午餐:蟹本家
晚餐:汤咖喱

特别推荐蟹本家,好吃不贵啊,良心店

下午去大通公园附近的兜兜逛逛,日本的服务没的说,不管你买不买至少让你心情愉快。这里一道札幌几个景点,可以说巧克力工作一定要去,其他的随意吧。其中大通公园和电视台的话因为就在札幌站边上,平时走来走去肯定会经过和看到,不用特意去逛。我第二天早晨还去了札幌啤酒博物馆,感觉还是蛮值得一去的,从jr站步行过去也就20分钟距离,虽然不大但逛逛还是蛮有意思的,最后来一杯新鲜的啤酒,坐在那里深深喝一口也是难得的爽

11月25日 你好,登别!

今天的目的地是登别,选择的是登别温泉巴士。
登别温泉巴士的好处就是可以直接到酒店门口哦,就免去了车站换乘登别公交巴士的麻烦,而且价格也是超级实惠。这里提醒一下大家一定要预约,因为没有提前预约的话是不给上车的,上车的地方就在札幌计时台地下一层,有个蛮大的柜台,很容易找到。

从发车到抵达酒店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中途会在一个休息站停留一会,给大家跑跑wc什么的,休息站内有个viewpoint,建议大家上去看看,还是不错哒~

很快车子就到Hotel Mahoroba了,酒店是在hotels上预定的(含温泉、自助晚餐和早餐,其中自助晚餐3大蟹畅吃,就这条给作为吃货的我造成了99点伤害...)

这是登别温泉乡周边地图,地方不大,从酒店到登别地狱谷入口也就不到10分钟

放好行李以后我们到温泉街溜达了一会,街上主要是一些卖纪念品的小店,售卖的东西也大同小异,但走走看看时间过的也蛮快的。闲逛了一会顺便吃吃小零食,虽然登别没在下雪但是太阳下去以后还是蛮冷的,感到身上的寒意以后那自然要去泡泡温泉啦~

日本泡温泉还是有些小礼仪需要注意一下的,简单的说说就是:男女分开、赤诚相见、不要穿泳衣;穿酒店准备的浴袍过去、别忘记带着毛巾;先在淋浴那边洗洗干净,然后再进温泉池泡;泡的时候毛巾可以顶在头上,不要放在水池里……

Hotel Mahoroba里面的温泉区域有2层(主要是室外温泉池),错时对男女开放,可以2层的温泉都可以泡到,温泉主要是天然硫磺温泉,泡好以后身上滑滑很舒服。

泡好温泉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去自助餐厅各种吃了

11月26日 函馆的风哟...

早晨睡到自然醒又去温泉泡了一下,这次正好男女温泉池对调,不过泡下来也差不多,就是望出去的景观略有不同

泡好温泉懒懒散散的去吃早饭啦,早饭品种不算多,但也够了,看到一个日本的传统食物-纳豆,就随手拿了吃吃,结果发现这货不但口味怪,豆子也是黏答答的在一起,真心消受不了。。。

退房以后行李寄存在酒店前台,就溜达去地狱谷啦,还距离老远就能闻到一股硫磺味,因为雪后步道上都结了一层冰,老婆的步速锐减了七层,所以就溜达了地狱谷游步道和大汤沼游步道,距离都不算远,而且挺有看头,其他几条步道没有去,心想应该也不错,只能留有遗憾啦

回到酒店拿好行李,在Hotel Mahoroba马路斜对过就有巴士站,站内有人工售票,可以直接乘到jr站,车次也蛮多哒~

在jr站买了到函馆的指定席的特急,这里给大家提醒一下,这一段记得尽量弄好指定席,因为很多人可能是从札幌直接到函馆的,所以车上人蛮多,估计自由席空位置也不好找,我们就遇到了几个从自由席一直找位置找到指定席的同胞。

我们在函馆订的是函馆罗伊萨酒店,这个酒店就在函馆jr站和函馆朝市的边上,楼下还有便利店,可以说十分方便,唯一的缺点应该是设备略显陈旧吧,但日本的酒店卫生没的说,所以整体还是满意的。

抵达函馆以后我们也没有急着去酒店,现在站内通过自助售票机买好了后面去小樽的车票,自动售票机很方便哦,有中文界面,选好路线、指定席座椅、放钱、出票,ok!

出站以后发现外边下着小雨,但是风真的蛮大的,这估计和函馆环海的地理位置分不开。你要问风大概有多大,我会把被风吹坏3把伞的事情告诉你嘛...

小雨大风也浇灭不了我们的热情,放好行李,粗发!其实是想出去觅食好不好...乘函馆的小电车(非常方便,强烈推荐,去植物园看猴子泡温泉、五棱郭、函馆山换缆车、金森红砖仓库等等都可以;车上可以直接买一日券;函馆罗伊萨酒店步行3分钟的十字路口就有车站)来到了金森红砖仓库,因为外边的雨逐渐下大了,我们赶紧冲到了仓库里面看看售卖的小工艺品。但是兜下来以后还是蛮失望的,感觉毫无特色,玻璃和八音盒的话不如小樽,其他东西又像小商品市场的杂货...这不是霓虹国应有的气质啊,无语,推荐指数一颗星

大风大雨的随便拍了2张,在边上的小丑汉堡(口感还可以吧,但价格真的很划算)吃了一顿就回去啦~

11月27日 大风...我恨你

首先睡到自然醒~咳咳,出来玩这是必须的

今天的计划是 早餐函馆朝市、热带植物园(咳咳,虽然是植物园,其实这里的重点是洗温泉的猴子啦)、五棱郭、函馆教堂群、函馆山日落和夜景~
咳咳,计划,仅限计划,计划不如变化

作为一个吃货,先去马路对面的函馆朝市解决美食问题才是正事

吃饱出来发现天气依旧阴沉沉的,看看天气预报,阵雨...带着伞粗发吧

今天的交通工具还是市电,乘到终点站以后步行一刻钟左右就到热带植物园啦,植物园很小,但重点毕竟是猴子嘛 植物园进去左边就能看到啦

猴子们各种爽啊,眯着眼一会揉揉头一会伸伸懒腰,开始觉得各种萌萌哒,后来觉得不对了...我在外边吹着呼呼滴冷风,看着这群货在享福...让我情何以堪啊 心碎了,走人...

下一站,五棱郭~

到了五棱郭以后先去了展望塔,上面可以看到五棱郭的全景,还有关于五棱郭建造故事。冬天的五棱郭景色还行,但看看里面展出的五棱郭樱花期的照片,真心挺漂亮的,现在只能脑补yy一下啦

五棱郭出来以后继续市电,下一站函馆教堂群~

结果到了那边以后又下雨啦 为也嘛也神马,难道十字街这一带被雨神盯上了嘛...

冒雨、冒风看了2个教堂,又吹坏一把伞 想想还是算了吧,心想去山上看看跑路。到了函馆缆车站以后,一看缆车因为风大停运了.................我了个去 逗我呢...没办法,和传说中的世界级夜景失之交臂啦

11月28日 小樽故事,甜蜜蜜

小樽真的很不错,很喜欢小樽,处处都有一种浪漫的感觉,这里思绪整理一下,先放点照片吧。

函馆小樽的话有2条线,一是函馆(jr特快)-札幌-小樽;二是函馆(jr特快)-长万部-小樽;其中第一条线路比第二种方法略快一些,但是如果没有购买jr pass的话还是建议选择第二条,因为价格差了不少哦,而且就旅途而言也是第二条更有意思一些。

我们为了早点到小樽今天一大早就粗发啦,啊~我的床生病了,我要照顾它,我不想起

天才蒙蒙亮,晨曦下的北斗号还是蛮帅气的!

抵达长万部以后出站等待换乘去小樽的车子,长万部车站很小,我们溜达到车站对面的铁路便当买了2盒饭回来当填报肚皮,车站便当中规中矩,感觉没有去年在京都吃的味道好。

过了一会前往小樽的车来啦,是辆小火车,只有2节车厢哦,显得很呆萌。虽然车开得很慢,而且站站停,但车上人很少,而且有面对面的情侣座,感觉不错哒。中途会经过二世谷,如果大家从函馆前往二世谷滑雪的话,乘这辆车没错的。

中途经过的二股站,不是二世谷哦,见过的最小车站,哈哈,只有一节车厢,蛮好玩的。

12点多些终于到小樽啦,一处jr站就感觉到了和函馆不一样的氛围,相比其他地方小樽更要有人气和朝气。

小樽我们选择的酒店是“北小樽酒店”,酒店就位于小樽运河边上,距离jr站步行约10分钟,酒店设施不算新但房间相对还算蛮大的。放好行李就赶紧出去觅食+逛街啦

吃饱了才有力气逛街,我们强忍着不进路边各式各样的八音盒店和玻璃制品店,直奔旭寿司本店(小樽比较有名气的寿司店和政寿司和旭寿司,其中政寿司的价格相对更高一下,权衡利弊...其实关键是价钱啦,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旭寿司)。

到旭寿司已经1点多了,虽然已经过了饭店,但店里就餐的食客还是蛮多的,我们点了2个寿司拼盘,因为寿司上的刺身真的又大又厚,2个拼盘绝对可以吃饱哦。可能因为食材新鲜的原因,口感真的很赞。建议大家不要错过

吃饱喝足开启逛街模式! 小樽收卖的主要工艺品就是各式八音盒和大大小小的玻璃制品,款式比函馆的多很多,价格上有人说比函馆的贵但我们感觉也差不多。在小樽终于遇到传说中的旅行团啦,不禁感慨他们的购物能力好像,大家拿着小篮子像买菜一样的买八音盒...佩服!

我们逛了几家店也跳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购物的心愿达成,嘴巴又开始馋了  吃货伤不起啊伤不起...

于是在看到一个由原来玻璃作坊改建的咖啡馆以后就再也走不动啦 这家店的感觉很不错哦,高高的房顶、精致的布局配上暖色调的煤油灯,绝对是一个逛累了休息一下的好去处!

店的名字自然要告诉大家啦,是北一哨子三号馆(被分成了2块,一边买工艺品,一边买咖啡甜品),不要错过哦,推荐指数五颗星。

在这里懒洋洋的喝喝咖啡吃吃甜品,顺便回味一下前几天的搞笑事情,时间过的好快,等我们出去居然天已经黑了

回酒店的时候发现运河两岸的灯已经亮了,河边的酒吧好像挺热闹的,但外边又开始飘雪了,而且我们2个平时也没什么泡吧的习惯,就随手拍了几张照回酒店休息了。

小樽的手信也很有名哦,比如六花亭、LeTAO、北菓楼等等,各式各样的甜品看到你眼花缭乱,经过我们厚脸皮的试吃,发现LeTAO的抹茶巧克力非常好吃,绝对入口即化的感觉

就是下面这货啦,绿盒包装很好认

11月29日 谁说三井outlet人不多的/(ㄒoㄒ)/~~

因为是明天下午的飞机回上海,所以今天要蠕动到旭川去。

旭川动物园是比较有名气的,但我看了介绍感觉更适合带小朋友去,我们老夫老妻就不去凑热闹了 但是如果喜欢动物园的蜂蜂们可以直奔旭川哦,下午逛逛动物园时间应该足够的。

秉着总要找点事情做的心态,我们决定今天在小樽-札幌-旭川的大基础上,去一下札幌的三井outlet。毕竟对于吃货来说,逛店和仅次于吃的“要事”...

睡到自然醒以后乘jr返回了札幌小樽札幌的jr班次非常多,而且还是蛮快的。到了札幌以后把大件行李寄存在了车站行李箱内,背着小包继续前往outlet,毕竟身上轻、手上空,才能方便买东西嘛

这里先放一张清晨的小樽,然后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去三井outlet~

三井outlet因为位置比较奇葩,没有地铁直达,所以总归要搭乘他的专线bus,这个bus有很多上车点(见下图),我们是从札幌jr站上车的,票价310日元,车上没有硬币兑换机,所以不找零,大家要准备好零钱。

札幌jr站边上的候车点在东急百货的南出口,是个车站,贴有海报,应该还是蛮醒目的。

这个bus的发车间隔是每小时一班车(整点发车),所以大家要注意好时间,错过一班要等1小时哦~

之前看其他蜂蜂的游记,说三井outlet人不多、车很空,所以我们大意了,在车快来的时候才慢慢晃去候车点,结果...发现已经排了好长一条队伍了,悲剧啊,上车以后完全没有位置,整整站了一小时啊 逛店的体力白白浪费掉50%,这里建议大家提前去候车。不过我们那天正好是周末,车上大部分是霓虹国人...可能工作日的话会好一些吧

三井outlet的牌子不算特别多,整体也不是很大,随便逛逛还可以吧,和hk的海港城不好比啦。我们兜兜逛逛买了些东西,时间过的还算快,一看不早就准备打道回府了。结果出门以后我们震惊了,发现等着回札幌jr站的队伍比来的时候还要长就算能挤上车子回去再站一小时也受不鸟啊...当时内心是崩溃的,仿佛娘娘在脑海里吼了一声”臣妾做不到啊~~~“

虽然现实是残酷的,但我们的思维还是活络滴,果断选择了福住站的穿梭bus,这才是真的好空有木有,我们跟外边还在候车的队伍拜拜咯~ 到了福住站以后换地铁去札幌jr站,就多花费了一乘地铁的费用,但全程能坐到位置还是很舒服的

还是中央线告诉bus从札幌到了旭川,我们在旭川住的是“旭川 JR INN”酒店,设施蛮新的,而且就在jr车站边上,非常方便。从酒店望出去旭川jr站尽收眼底。

11月30日 雪の美术馆,真的好美

因为下午就要回家啦,一大早就出发去旭川“雪の美术馆”逛逛,到了时候才发现这个地方比想象中的还要美,很值得一去哦

先说一下这边的交通和介绍~

作为以雪为主题的美术馆里面除了展示和雪有关的图片、影片和音乐以外,还有个非常漂亮的大厅和餐厅,边上还有婚纱租借,可以供举行婚礼使用。周围的装饰以白色为主色调,有一种庄重的美,播放的音乐也和周围环境非常搭配,坐在大厅的长凳上休息休息听听音乐,感觉非常的惬意~

逛好美术馆回酒店拿好行李,搭乘公交到机场,公交的时刻表如下图,候车点就在旭川jr站 罗森便利店的前面,去机场的车票可以在罗森便利店提前买好哦.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1-30 21:25

引用 zaq_zaq 发表于 2016-01-30 21:25:39 的回复:

回复zaq_zaq:恩,以后还是要多拍拍,过几年再看看,跟着回忆走一圈蛮有意思的,就像蚂蜂窝说的“来一次时光之旅”。不是嘛

2016-01-31 13:53

引用 Veronica 的图片:

2016-01-31 18:1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01 11:53

引用 dongzhi 发表于 2016-02-01 11:53:19 的回复:

回复dongzhi:没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