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元旦昆明拉萨游记

2016-01-28 22:48 1216/20
  • 出发时间/2015-12-24

关于这篇游记

不怎么擅长写文字相关的东西,所以就没有写游记的习惯。最近时而想是不是该写下游记,给回忆存个稍微完整的档。Anyway, 就从大概行程的行程开始展开吧。2015.12.24号开始的起程到昆明昆明玩了两天 -> 第三天飞到拉萨 -> 开启旅行的高潮->2016.1.3号开始准备返程 -> 5号晚上回到杭州

因为太过兴奋,出发前一夜躺在床上一夜未眠。 失眠大多都是因为深夜脑子停不下来,兴奋就是其中一个罪魁祸首。4点多就起了床,赶上7点多的飞机就是小菜一碟。24号的杭州下着小雨,坐在机尾的我第一次感觉到飞机的可怕,晃的慌!飞机冲出云层后,忐忑的心总算放下了,近万米高空的风景百看不厌。

24号抵达昆明

飞机总算安全抵达了昆明,坐机场大巴到青旅已经下午1点多了。 肚子好饿,人生地不熟就在青旅附近的小面馆吃了下过桥米线,味道还是蛮不错的。BTW, 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公共空间装修的感觉很不错,目前我见过的最好的了。

在青旅check in完,放好行李后就拿起相机前往翠湖公园开始了假期的旅行。本来觉得公园就没什么好玩的, 也没有抱太大希望,但是结果却让我有点异想不到,满屏的西伯利亚红嘴海鸥就吃住在这小小公园里。

瞎逛了会下公园,真实情况是转了3,4圈->_->. 腻了后就去云南大学走走瞧瞧。
云大的古建筑还有参天大树加上昆明的蓝天,是个放空的好地方,总体感觉云大之于昆明就像厦门大学之于厦门吧。
注:青旅到翠湖公园就100来米,翠湖公园和云大就隔了条街。

因为前一天睡眠不足, 吃完晚饭就直接回青旅了。在青旅大厅稍稍坐了一会, 本来期待青旅会在平安夜组织些活动活跃下气氛, 可惜青旅的人大都各忙各的,坐了会就直接上楼钻被窝了。凌晨左右有室友回来, 聊天知道今天上映了两部电影,他们想去看老炮儿,问我去不去看,实在太累了就没有跟去了。

25号 - 漫步滇池

今天总算饱饱的睡了一觉,精神也算饱满了。退完房寄存完行李,发现我需要搞清楚个哲理性的问题,我要去哪。。。
童心未泯,那就先去看看翠湖公园看看饿了一夜的海鸥怎么样了。。。
花了10块钱买了一袋面包就愉快的喂起了海鸥。

差不多中午了决定去漫步滇池。顺利的找到公交车, 一个小时左右的就到了海埂大坝。在此迎接我的是更加疯狂的红嘴海鸥, 衣服上都被拉上了鸟屎。

视频之群魔乱舞的西伯利亚红嘴鸥

26号 - 昆明飞拉萨,药王山上瞻仰布达拉宫

前段时间看过奥地利航班飞越阿尔卑斯山脉的记录片《飞行员之眼》, 优酷视频地址:
决定选个好点的时间和飞行线路飞拉萨。查了飞拉萨的三个地方,成都昆明价格差不多,淡季大概在600左右,重庆最便宜的一班不算燃油和基建,200都还不到,但起飞时间比较早,7点多就要起飞了。综合考虑昆明拉萨是沿着喜马拉雅山脉飞,目测可以看到不少美景,所以就选了航班MU5939,冬天拉萨日出时间在8点45左右,9点多的飞机就不会看不到美景了,一切都是完美的啊!

MU5939航班经停香格里拉,飞机降落前还和梅里雪山擦肩而过,坐经济舱第一排右边靠窗的日本佬迅雷不及掩耳的跑到我前面靠窗的空位上,拿出他的长镜头,把相机当机枪使 - 选座位要选靠左边窗户的。 阳光太亮了且本人拍照技术不过关,只能后期用美图一键PS了。

一路上基本都能看到陆地, 就像坐大巴可以领略沿路的风光。飞机降落拉萨的时候是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的,可惜时间太短来不及拿相机拍。
拉萨机场比较小, 出了机场就可以看到到市区的大巴。机场到拉萨市区大概1个小时,到站后人感觉略微有点晕车, 可能是高反了。

高反 ---> 个人觉得高反不可怕, 低海拔过去的人到高原肯定需要适应的。到高原后最好先到酒店好好的睡一觉,这时候不要以为现在身体没事就可以肆无忌惮了。刚下飞机, 身体血液里还是有充足的氧量,大多数人不会感到不适。 总之, 先好好休息。如果不舒服睡不着的话,可以吃颗感冒药,保证下晚上的睡眠,睡的饱饱的适应也快些,症状严重的话只能去医院了。 对于吸氧气, 拉萨3700米的海拔不太需要,尽量少点依赖。总之别得瑟也别悲观,慢慢会适应高原环境的。

睡了两个多小时, 醒来后吃了点东西,身体就基本上恢复了。从平措青年旅社出来的时候大概5点左右, 这时候阳光还是很充沛的,拉萨日落时间大概7点钟左右哦,时间还够充足去药王山和布达拉宫广场。

在药王山上碰到一香港来的哥们, 他说他从深圳坐45小时的火车到拉萨,一下车就去医院了。他也没想到拉萨第一站是人民医院。
有人说坐火车到拉萨不容易高反, 其实是没啥道理的。还是看当时身体的状况,长时间的火车很容易让人精神和身体都会感觉到疲惫。

27日 - 布达拉宫 大昭寺 玛吉阿米 色拉寺

早上九点半就到布宫门口,哈哈又在布宫门口碰到了药王山上的香港哥们。
淡季布达拉宫是不用预约的, 只要100RMB。

布宫内是不准拍照的, 大多数建筑建于17世纪,只有少部分是7世纪的建筑。本来是想蹭下解说的, 淡季人少没碰到解说。所以只能靠去看牌子上的说明。淡季去推荐大家拼解说,这样会了解到更多。

逛完布宫花了2个小时不到,时间差不多是中午了。香港哥们和我准备去吃藏餐,最后决定去大昭寺旁的玛吉阿米。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
  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
  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几首非常有名的情诗虽然不是仓央嘉措所作,但在我心里只有仓央嘉措才配的上它们。
玛吉阿米游客写的本子就像一本书,记录了大家曾经在这餐馆享受过的美好时光。

在玛吉阿米小坐了一会,接下来就去小昭寺看看。到小昭寺的门口发现好像没什么好玩的,就想去色拉寺去看辩经。打车到了色拉寺,色拉寺里有好多小狗,相传它们前生就一直生活在这里了。
可惜的是周日没有辩经,误打误撞进了财神庙, 还被喇嘛强制撞了下头。。。

28号 - 纳木错一日游

拉萨之前并没有计划好接下来的几天怎么走,出来了就随遇而安了。一直相信青旅里能找到玩的来的小伙伴,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是个很不错的平台。老的平措在装修, 只能住新平措,新平措在拉萨的青旅里面的设施还是不错的。不过多人间需要注意,千万要睡下铺,上铺人都坐不直。

27号晚上在青旅前台沙发上写明信片,有两很干练的小伙, 拿着白纸和记号笔准备发拼车信息, 一聊就觉得我总算找到组织了T T。就决定明天一早先去纳木错,然后再花两天时间日喀则小环线。之后又顺利拉上萝卜和他老婆, 凑齐了一行5人自己包车去日喀则

两小伙骑马被坑了,谈好的30块钱最后变60. 更坑的是进景区的时候, 有藏民拉着藏獒,这个时候千万别拍, 一拍就10块大洋。

美女自己跑到我镜头里了, 我就不客气拍下来了, 哈哈

来几张哥本人的帅照,->_->

纳木错太美了,一日游太坑。早上7点多出发,中午快11点差一点到纳木错。12点半左右就准备回去了,这么美的地方才待2个小时不到,还没算上吃饭时间。纳木错旁边有两个100米高左右的小山包,哥很不甘心就这么上车回去了,就拉上同车的一哥们一起去爬。那哥们有点怕高反,爬的慢且还未到山顶,哥轻轻松松就登顶了,霸气侧漏了。湖水蓝的我快醉了!

虽然照片有点重复, 下面这张聚焦还不好,但地球人是阻挡不了我po图的。

同车的人因为我去爬山等了好一会,最终在1点之前发车了。 小面包车在烈日下晒得滚烫的, 这一日游车坐的真心不是很舒服。回到青旅就感觉人不太舒服,又有点高反的症状了。爬山这件事太得瑟了,毕竟纳木错海拔有4700米。

29,30日 - 日喀则小环线

我们的设计的两日游小环线:
day 1:拉萨 -> 羊湖 -> 普姆雍措 -> 卡诺拉冰川 -> 白居寺 -> 日喀则
day 2: 扎什伦布寺 -> 走318八返回拉萨
本来打算去山顶眺望下普姆雍措的,可惜需要边防证。当兵小伙很坚定的不准我们过去,相传有颜值高的姑娘撒了下娇就让过了。 我相信这是个看脸的世界。

来自深圳的小伙,北京的小伙,杭州的小伙以及上海的夫妇,一行五人度过了愉快的两日!

藏獒20元套餐随便拍, 哈哈!

对不起兄弟, 把你拍胡了, 模糊也是一种艺术形式。

这是要飞天了啊

裁剪出效果, 我是好裁缝

一路上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牛羊

气候变暖了, 冰川越来越小了

特效之跳的更高

区区一个水库也这么美, 阳光好的地方太傲娇了

黄山绿水白云蓝天

又胡了

一路限速, 一路卡时间。 路遇检查站,可惜未拍出大片效果

貌似是2点钟左右到江孜,一个月不到, 就记不起中午在哪吃饭。江孜宗山抗英遗址需要门票的, 看门的大叔一句no money no picture把我们给轰走了。

看图有感啊, 村口的两娃,真兄弟,哈哈

令人肃然起敬的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全景

天气晴朗, 皂片真的是杠杠的

这些应该是宝贝, 就这么赤裸裸的被人踩啊

懒洋洋的小猫咪

白居寺和小布宫合影, 这时候有个广角相机的优势就很明显了, 数码相机还是有点吃力的啊

这张皂片山的颜色好奇怪

晚上7点多到的日喀则, 找了一圈最后住到了山东中路上的如家酒店。 晚上在牛头藏餐吃到了自在西藏以来唯一一顿牛肉咬的动的大餐了, 店就在酒店边上,装修也非常华丽。

第二天早早的起来了, 在酒店附近的一家专门吃了碗面,味道不错,店名给忘掉了,属于快餐形式的。今天参观扎什伦布寺,它的地位是跟布达拉宫齐平。 西藏是班禅和达赖轮流统治的,班禅住扎什伦布寺,达赖住布达拉宫。

好压抑啊, 哈哈

清晨的雾气铺满了整个日喀则, 宛如仙境。

阳光出来了, 雾开始慢慢散去。

在寺里逛了很久,出来的时候看到山上的转经筒,马上有兴趣去转一圈,立马跑回山上。最后得知, 转经筒环绕整个寺庙,在寺庙外。 这可是要绕一整圈的山, 果断放弃了。

两日游要ending了, 逛完扎诗走318国道返回拉萨。 这一路又要限速和卡时间,太蛋疼了。回程没什么风景, 唯一可看的是鹤群和雅鲁藏布江。在车上玩起了谁是卧底, 北京的小伙伴太搞笑了,永远觉得自己是平民,哈哈! 欢乐的时光过的飞快, 在不知不觉中回到达拉萨

未完待续。。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1-29 08:54

2016-01-29 13:50

2016-01-29 16:23

2016-01-29 17:13

引用 豆子小朋友 发表于 2016-01-29 08:54:04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豆子小朋友:哈哈, 动力满满得了

2016-01-29 19:20

2016-01-29 19:45

更新

2016-01-29 20:00

2016-01-29 21:3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01 16:55

引用 流浪的狼 发表于 2016-02-01 16:55:17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狼:哈哈,写游记还是很有乐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