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牵厦门

• 出发时间/2015-12-29

自打我选择考厦门大学的研究生,就决定,不管考不考的上,都一定得去厦门看看。于是在12月29日中午,考完研的第二天,我坐上了去厦门的飞机。

有关住宿

厦门是比较好找住的地方的,因为是旅游热门城市,许多当地人都会把自家房子改建成家庭旅馆,干净温馨又比较便宜。我跟同学选择的是在网上订青旅,因为它更便宜(¬_¬)。去厦门我建议的是住曾厝垵那块儿,美食超多,离海边近,公交方便,旁边就是厦大的一侧门(虽然只允许本校学生进出……),可以说是理想住所。我和同学因为订房订的比较晚,所以只好订在塔头附近一家名叫觅友的青旅,老板人很好,元旦那天大家还一块烤肉庆祝,他家还有一只叫做铁蛋的无牙的哈士奇,特别听话可爱~~~塔头里面也是各式各样的青旅,虽然交通方便,不过还是有一点点偏,晚上回青旅,路上人较少,让人有些心里毛毛的。住在中山路附近也是不错的选择,就是价格可能有点偏高,哈哈哈~至于鼓浪屿嘛,因为上下岛是需要买船票的(一般买票时,会让给身份证,类似于充值感应之类的,身份证充磁之后相当你的船票,上岛出岛船票是一块儿买,还算比较方便。),而且当地人跟游客是分开的码头,当地人直接在中山路出来的那个海滨码头赶船就好,游客的码头却比较远ㄟ( ▔, ▔ )ㄏ,有些不方便,所以除非是在岛上住一两天,否则,还是住厦门市里划算o(* ̄︶ ̄*)o

吃吃吃!!!

不得不说,厦门的小吃真的超超超超超级多!!!(◡ᴗ◡✿)除了厦门的本地特色小吃外,由于地域特殊的缘故,还有许多台湾美食!中山路和曾厝垵的美食尤为多(青旅的老板说,中山路的便宜一点更大众一点。曾厝垵因为面向游客,所以价格贵,基本都是15/20/30这类的价,玩儿玩儿体验体验就好。一去曾厝垵,果然,没吃点啥,本宝宝就要被土吃了……),什么花生汤啦、海蛎煎啦、土笋冻啦、沙茶面啦、烤鱿鱼啦、虾饼啦、大肠包小肠啦balabalabala我跟同学去中山路的黄则和花生汤店点了鸡蛋花生汤、海蛎煎和土笋冻。他的鸡蛋花生汤是把生鸡蛋打在碗中,然后将滚烫的花生倒入,让花生汤把鸡蛋烫熟,喝起来嘛,偏甜,最后到底时有点点腥味,总的来说还好。至于让我最接受不了的土笋冻。。。吃了两个之后,同学突然淡淡的说了一句:“你知道这个是用虫子的蛋白质做的么。”口可口可,我的筷子以肉眼不可见的速度停了下(。・_・。)纳尼?

厦门因为地理位置,所以水果很多,尤其是芒果、杨桃、菠萝蜜。当地人喜欢沿街推个小车卖,有切好装盒的有整个称斤卖的,一般一盒10块钱,量多又好吃

鸡蛋花生汤~

土笋冻=_=原谅我知道真相后真的吃不下了

玩儿起来

就我在厦门的5天浪荡中,根据经验推几个地方,首先,土楼不建议去!土楼不建议去!土楼不建议去!除非你住土楼周围或土楼里!因为土楼离厦门挺远的,我们跟的散团去的永定土楼,开车就会浪费7、8个小时,然后土楼人超多,简直就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大概也就只能待1、2个小时,可以说是身心疲惫○| ̄|_。但土楼真的挺美的,尤其是红色的灯笼、黄褐色的墙壁、棕色的木头、灰青色石板,给我看的醉的啊,有机会能看土楼的黎明就好了╥﹏╥

厦门的八市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八市是厦门人买海鲜的地方,虽然又乱又脏,却有一种厦门的情怀在里面,长而幽暗的街道与我记忆里老家的菜市场重叠,闽南语、普通话夹杂其中,沿街卖的水果、刚打捞上的粉色的鱼、砍成两半的羊头、有一个塑料盆大的龟、背部被人穿线拖着的甲鱼、绑着麻绳的螃蟹,颇有些神秘感,却又是当地人最正常不过的生活,在我看来,真美。

八市的边,开元路上有一家著名的百货楼,吉治百货,张亮去厦门拍片,就在这家百货拍的时装照。进楼之后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复古的室内设计、暗棕色的装饰色调,让时光仿佛回到了上个世纪。这是一栋百年老楼,为了让它重返光彩,吉治百货的创始人接手重整这栋楼。老材料、老工艺、老师傅、老物件、老配方……要修旧如旧、坚持这么多“老”并不容易,但是“吉治百货”做到了。楼里有从台湾日本购入的原版图书,大多更设计流浪有关,原本想买一本作纪念,选了很久,结果楼里的小哥告诉我这些书是供人在楼上咖啡厅看的非卖品〒▽〒心塞

环岛路是厦门你去不去看都能看到的一条路ㄟ( ▔, ▔ )ㄏ沿途有海岸、有沙滩、有塔头、有曾厝垵、有厦大、有妈祖、有面向金门“一国两制一统中国”的牌子、有骑自行车的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是厦门最美,哦,不,全中国最美的一条路。1月2日在厦门的环岛路上举行了国际马拉松大赛,3万人参加,奇葩也不少╮(╯▽╰)╭看得我跟同学又是兴奋、又是开心。

面向金门的牌子

妈祖像

我跟小伙伴早上5点起来去沙滩上看日出,美死我了~~o(>_<)o ~~也是幸运,因为那天之后厦门的天就没晴过╮(╯▽╰)╭啊哈哈哈哈哈哈!!!

国际马拉松大赛,飞机是央5派来的航拍机,比赛中的槽点太多,亮点自找(*/ω╲*)~~~~

晚上会有人在沙滩上弹吉他卖艺。浪漫哦~

中山路那块,可说是厦门的市中心,复古感的街道、植物与建筑融为一体,细长而交错的街道、复杂的电线让人迷失其中,说实话,刚进小道时,我有种融入港片的感觉。也推荐厦门的一家著名书店:不在书店。它不仅是书店,一家小型图书馆,藏在街道深处,大抵也只有有心人才能找到了,周边有一两家幼儿园,孩子的笑声跟静谧的环境搭配(是不是有点像病句。。。)更适合看书哦~因为收入来源几乎只靠卖书和饮品之类,所以希望大家去的时候不要光顾着拍照看书,走的时候买一本书支持支持啦~~~

鼓浪屿厦门岛间的航线热闹不已

白鹭洲公园的天鹅超美~鸭子也美~还有一群熊孩纸也美,就差把本宝宝挤到水下去啦~~~

厦门大学元旦时是全天开放,不过平时是中午和晚上5点以后开放。外人进校需要排队登记身份证,在一个机器上,刷卡”bi“一声,就能进去了(⊙v⊙)。据说现在,大一大二的学生是在漳州校区,大三大四、研究生和留学生才留在本部

大嶝岛上的战地遗址,荒凉与生计并存,很有历史意义,天气好时还能看到台湾管辖的金门哦~

ps:带我们去的司机说岛上有许多人从事走私的行业来发家致富,至于是不是真的,我也不知道┑( ̄Д  ̄)┍。不过建议小伙伴不要在岛上吃海鲜,那就是宰游客的,店家不会给你看菜单,或者是店内也没有一斤鱼多少钱的这种标价,厦门岛内的还会比较便宜。

鼓浪屿是我一个比较遗憾的地方,因为当天同学身体不适,所以才看了个海底世界就回去了(╯﹏╰),好歹海底世界的鲨鱼很给力,老是笑着游来游去~~~岛上文艺范儿倍儿浓,很适合喜欢探险的小伙伴瞎走找路。岛上的店面也很美有特色的,就是东西炒鸡贵,so,如果不是非卖不可,看看就好啦

有关交通

岛内的交通还是很便利的,主要还是坐公交,一般1元一位,很便宜。公交四通八达,基本不用担心去不了什么地,额。。。除了去鼓浪屿,船票价我忘了,一般旅店啥的都能帮你订,或者是自己在网上提前订也很不错,到码头买,游客真的很多很多,不容易买到,发船时间也不一定合自己的行程。不过有一点比较好,下午五点以后,游客就能在厦门市民专用的码头上下船,也就是中山路口哦~~~如果你早上去下午回,建议在岛上待到下午5点后,然后去中山路又大玩儿一场!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