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遇见你—台湾8日7夜环全岛

米扬 (太原) LV.6
2016-01-29 02:47 1919/7

写在前面

作为一个长期寄居在三面环山内陆城市的北方大妞,大学四年看厌了长江入海口黄澄澄的汤,从来都是对着屏幕上的青天碧海眼泛绿光。研二的学期中,趁着导师出国调研鞭长莫及,跟尚未消费年假逾期作废的我的精神领袖人生导师兼小对象刘师傅一合计,花8到9天初步了解一下我们美丽的宝岛是个很贴心的选择。第一次踏上对岸的土地,我们选择从台北出发,逆时针一周,主要以自然风光为主,去阿里山坐小火车看日出,在垦丁海边公路骑小电驴大啖海鲜,在花莲被恶作剧式的狗头浪打湿了相机。像旅游这种出门在外撒野的事情免不了横生一些小波折,我在各方施加的压力下完成这篇游记一方面是为了纪念我们追逐文艺然失败的湾湾之旅,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还在规划出游的后来者们一点出行小提示,祝愿咱们能在远离家乡的旅途中,累了身子,饱了胃,暖了心。

飞机起飞之前

虽说在我们90一代的心里,湾湾早已经是囊中之物,但现实是如果你想踏上对岸的土地,你仍旧需要分别来自两岸的许可,就是所谓的“两证一签注”。按照办理的先后顺序来说,你首先要搞定的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带着可以证明你是你的材料去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办事大厅,填表,录指纹,交银子,3个礼拜后就可以拿到这个紫色的小本子了。如果在半年内有赴台计划,在办理通行证的同时就可以Get一枚有效期6个月的签注。签注也有不同类型,在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就可以获取一枚G签注,在这6个月之内,你就可以规划一次不长于16日15夜的湾湾之旅了(有问题,找度娘)。在这之后,你则需要台湾政府给你的一纸入岛许可,简称入台证。这个时候,你只有一条委托中介的路可以选择,我们在马云爸爸的帮助下锁定了一家用过都说好的旅行社,这里指路淘宝中青旅。关于入台证,因为台湾移民署每天可以办理的入台证数量是有限的,所以你必须结合自己的情况,尽量提早准备材料,办理入台证。如果有问题请甩开脸皮对客服进行狂轰滥炸式的提问,一旦印有你大头的入台证静静躺在你邮箱的时候,意味着你可以毫无风险地去抢购低折扣机票了。
关于机票,提前一整月,我们买到了东航太原直飞台北往返2400的机票。对于机票,我的经验是不一定越早订越便宜,结合其他游记的机票攻略来看,提前一个月左右大概是价格最低的时候。这里有个小插曲,提醒小伙伴们购买机票的时候一定要使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上的证件号,使用护照或者其他证件号是会影响出境登机的哦。
关于住宿,就有更多的选择了。不得不说,选择心仪又便利的旅店是在整个前期准备里最耗费心神的部分,从最开始了解订房网站到确定了最终旅店名单,这前后一个多月的时间,反复地确定订单取消订单,有空就拿起手机看旅客评价。要选择一家住宿,眼缘第一,其次要考察到地铁站、公车站、景点的步行或乘车距离,有没有提供早餐,附近有没有好吃的餐厅,这都是需要你反复选择淘汰的。经过了一个月的煎熬,几乎7夜中每一天的旅店,都反复重新选择了至少三次。可供选择的住宿预订平台有不少,我所有的预订都是在Booking上搞定的。关于Booking,你必须要有一张可以境外支付的VISA卡,用于担保和提前支付。Booking中的大部分旅店都可以在入住前若干天免费取消,对于一直摇摆不定的选择困难星人简直是福音。其他的境外常用住宿预订平台有Agoda和Airbnb。这里需要特殊提醒一下,由于Airbnb台北市95%的日租房都不合法,希望大家谨慎选择,毕竟人身财产安全才是第一位的。除此之外,许多国内的旅游服务平台,例如某哪儿,某程等等都会提供住宿预订服务。还有一部分台湾民宿会有自己的预订网站,还可以直接联系民宿主人选择房型。
关于交通,在岛内的交通主要依靠巴士,台铁和高铁。目前台湾岛内的高铁仅分布在西部,而台铁的路线基本覆盖全岛。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台北,其他城市的高铁站与台铁站并不在同一处,大家购票时需要多加注意。台铁和高铁票都可以通过官网提前预定,不用翻墙。指路高铁订票 http://www.thsrc.com.tw 台湾高铁在开车日提前28天就可以开放订票了(购票也需要用VISA卡支付哦),订票时间越早,就可以买到折扣越低的早鸟票。折扣分为6.5折、8折和9折,因为台湾高铁相对价格并不便宜,所以如果能提前买到较低折扣的早鸟票也是可以节省出一部分开支。另外,下面指路台湾台铁订票 http://railway.hinet.net 与高铁不同,台铁提前14日开放售票,无折扣,但一些集中在东部的热门线路,例如从垦丁枋寮花莲的区间,台北花莲的区间,在节假日会出现无票的情况,所以需要跟据你自身的情况,决定是否提前购票。其次,台铁不同的车次,车型也是不同的,分为自强号,莒光号和区间车。自强号速度最快,包括花东线的普悠玛号,最慢的是区间车,而莒光号居于两者之间。提前在网上付款预定好的车票,一定要记住预订成功后的订位代码,方便取票查询。所有预定好的车票,都可以在各个车站取票,或者你可以支付8元新台币在遍布全台的7-11、全家等便利店取票。除此之外,不仅在台北车站,在全台具有电脑售票系统之台铁车站、19个大站的自动售票机、便利店都可以现场购票。手机上也可以下载台铁官方APP—台铁e订通和高铁订票app—高铁订票通,查询列车时刻与购票也比较方便的。台湾岛内的大巴,大部分都属于台湾好行,同样推荐一款十分好用的APP,查询大巴路线时刻非常方便—台湾好行景点接驳公车。
在市内的交通,在台北市可以购买悠游卡乘坐捷运和全台几乎所有路线的公车,悠游卡也分可退卡与不可退卡。可退卡并不是所有捷运站点都可以办理,在便利店可以购买到不可退的悠游卡,每张100元新台币,可在全台便利店充值。最重要的是,悠游卡可以在便利店购物支付,省却了身上碎银响叮当的麻烦。但是,使用悠游卡并不能乘坐高雄市的捷运。除此之外,台湾的公车刷卡方式也与大陆不同,有些是上车刷卡,有些则是下车刷卡,还有上车下车各刷一次卡,一般车内会有显示屏提示,另外下车一定要提前按铃提示司机你要在下站下车。
当你驾着两条腿穿梭在台湾充满日式风情机车隆隆的街道时,百度地图基本就算废了。这种时候,在大陆禁用的Google Maps一定会救你于水火,在辨不清东南西北的他乡让你找到一种轻车熟路的feel。

关于银行卡,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在台取现每日第一笔是不收取手续费的,而且由于汇率的差距,在台湾兑换取现台币是最划算的,所有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都提供取现服务。亲测在桃园机场就有不少ATM机可以取台币,排队的人数也并不多。另外,你可能还需要一张VISA卡和其他带有银联标志的借记卡,穷家富路以防万一。
接下来我们就该整理行囊了。台湾的夏季是6月-10月,但是这段时间降水较多,也是台风季。所以,10-12月的台湾气候不冷不热少雨,没有台风威胁,最适合旅游。我们的行程定在了11月初,全台基本上以穿着短裤短袖为主,早晚可加薄衫。在阿里山地区海拔稍高,为了早上看日出不被冻成狗,就多带了长袖长裤。早对垦丁的烈日有所耳闻,防晒服必不可少,另外,用户外雨衣替换了不太方便的雨伞,经历了一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冬季的台北的雨。其他需要特意提点一下的,包括防晒指数最高的防晒霜还有防蚊贴—台南的登革热疫情彼时较为严重。这些东西也可以在到达台湾后,在遍地style的屈臣氏、康是美一起购买。最后一点,请妥善携带一只U盘,把你的入台证以及其他身份证明资料的扫描件统统放进去,别问我有什么用。
在出发前一个礼拜,我就基本完成了上述所有的准备工作,静静地等待着与这片土地的第一次相遇。

1659公里,你好湾湾

11月1日,上午8:30,任务艰巨的刘师傅背着背包拉着箱子拎着我,从太原武宿机场准时起飞,飞向海峡的另一边。

第一日

三个小时后,从飞机的舷窗上看到了一道道白浪拍打着台湾岛的海岸线,天气有点阴,稳稳落地。
 落地后第一件事就是入关。这时候就需要你亮出来你的大陆通行证和入台证,在柜台留个指纹,拍张照就可以了。前面提示过大家带U盘,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台湾海关对于入境需要的入台证是有一定要求的,你提前打印出来携带的入台证,必须是按原比例彩印在A4纸上面的,并且切记有条形码的地方千万不要折损。在入关的时候,旁边就有一个朋友因为缩小了打印比例,被拎到后面小黑屋重新打印了。
入关后,有两件事。第一,取现,机场里的ATM机并不少,而且排队的人也并不太多,看准银联标志就可以取钱了。第二,就是要办理台湾地区的电话卡了。在到达大厅的一侧就有许多家电信公司的服务柜台依次排开,根据之前做好的功课,我们选择了中华电信。中华电信的柜台排在第一家,排队15分钟后,登记入台证办理了7日无线上网型,包含150台币的话费,价格是500台币。经过之后7天的亲身体验,虽然台湾的数据信号最高只有3G,但是看视频都是无限畅快的。我们两个人只办理了一张电话卡,平时开着热点,网速完全hold住。150台币的话费用于跟旅店老板电话联络也是足够用的。除此之外,还有3日、5日、10日和15日的套餐,可以根据自己的停留时间做选择。

选择好套餐后,柜台小姐会复印一份你的入台证,还会贴心的给你换好电话卡。
电话卡到手后,就可以按照路标指示方向去乘坐机场巴士了。 在国光客运的售票窗口买两张到台北车站的大巴车票,一人125台币。排队等待了10多分钟就有序上车啦。

车程40分钟后,抵达了台北市的交通大枢纽,台北车站。台北车站是集捷运,台铁和高铁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三种交通方式分别位于不同的楼层,有好多看起来很好吃的店。在大厅问了几个热心路人后,就找到了办理青壮卡的柜台。15至30岁的青年可携身份证明免费办理一张青壮卡,实际就是填写了一张有个人信息的单子。青壮卡能用到的地方并不多,主要是台北故宫,101大楼还有垦丁的一些景点门票可以享受优惠价,留作纪念也是不错的。

Get到青壮卡,按计划应该在台北车站捷运售票处办理一张可以退卡的悠游卡。到了售票窗口,温柔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台北车站不发售可退卡的悠游卡了,在其他几个较大的站点才有售。于是诞生了两张计划外的纪念品,7-11贩售的卡通悠游卡,每张成本100台币,可以当做旅游纪念品带回家。

搭乘捷运,前往第一夜的旅店。这家旅店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名字叫做台北馥华商旅,位于台北中山区一江街3号,离捷运站只有大约按三分钟的步行路程。大厅金碧辉煌,房间虽然有些狭小,但样样俱全,还提供了超多免费取用的东西,还有刘师傅念念不忘的智能马桶盖。
在酒店稍作休整后就向旅途第一站—士林官邸进发了。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败退台湾后的住所,周围被一圈异常茂密的绿色植物遮挡地严严实实,连墙体也涂成能融入周遭的深绿色,据说是为了防止遭到空袭。士林官邸早期是一个日本人设计的园林,所以这里的植物不光长势疯狂,连样子都比较非主流,各种没见过的植物搭配起来还很可爱。士林官邸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在入口可以抵押通行证免费租借语音导览器,听听蒋介石在这间房子里怎么度过人生失意的后半段。

从士林官邸出来,天色微微有点晚。从早晨在飞机上简单吃了一些后,一整天的奔波中几乎没有进食。魂牵梦绕的下一个目的地就必定与吃有关的。一路匆匆赶去,传说中要排队拿号动不动就要等待若干小时的上引水产立吞,前面就有只不到三桌在等位。

上引水产开在台北鱼市中,是集烧烤、涮品、超市、水产贩卖店等等于一体的日式料理,其中最受各路吃货们中意的就是它的立吞。什么叫做立吞呢,其实就是指站着大口吞寿司。由于本身就是台北鱼市,可想而知这里的海鲜有多新鲜。我们的吃货领军人在桌前站定后,大手一挥蹭蹭蹭点了若干道菜。做菜的师傅就在你面前的冷柜后烹调着美食,即使是等菜也是一种享受。没几分钟,菜排着队端上了桌子。

海胆很甜,一点异味也没有。

生蚝个头很大,也是一个甜字!

小萝卜粗细的烤雪蟹腿,小胳膊的长度,一只就能吃到饱。

巨量的握寿司拼盘。

立吞区只收现金,不能用银行卡结算,还会包含10%的服务费哦。一扫而光后,意犹未尽地参观了超市区和水产区。

台湾的第一顿大餐吃的淋漓尽致,心满意足。晚饭后就向台北年轻人的集散地—西门町去了。
 西门町呢其实就是一条两侧各种小商铺林立的步行街,追求文艺的小青年们肯定可以在这里淘到自己喜欢的大玩意儿小玩意儿。街道两边的招牌霓虹灯高高低低五彩斑斓的,一眼望去都是一群群打扮新潮的青年男女。我和我的刘师傅早已挥手告别青春洋溢年轻气息侧漏的年纪,见到人多的地方就想溜号,所以在西门町并没有停留太久,坐公车回到了旅店早早休息,窗外是台北早已悄然开始的夜生活。

第二日

第二天一早准备由台北市向阿里山进发。前一天在台北车站取到了网上提前购买的台北嘉义的8折早鸟票。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嘉义高铁站后,再转乘台湾好行阿里山A线进入阿里山。要用这种方式进山的朋友们要注意啦,由嘉义高铁站进入阿里山的公车是台湾好行阿里山A线,定时出发,一天的趟次并不多,要提前做好时间安排,而乘坐台铁从嘉义台铁站进入阿里山的公车是台湾好行阿里山B线,这趟线路车次更多一些,但是车程稍微长一些。以上各种路线和班次时间表,都可以在前面推荐的“台湾好行景点接驳公车”app里查到。
早6点的台北,街道上人很少,有些热,湿漉漉地闷,不过即使是阴云压着,也能让人感觉明亮透彻。空气质量一定很好。乘坐捷运很快就达到了台北车站,上下几节台阶,就在高铁站候车了。这里总结一下,在台湾省有一种比较新鲜的体验,不论捷运还是火车,进站都不需要安检,为行李笨重大包小包一堆的游客提供了不少便利。

台湾高铁的车厢与大陆的基本无异,可能是时间较早的原因,车厢里乘客并不多,也比较安静,是补觉的好机会。
9点整,准时抵达高铁嘉义站。
下车后,计划搭乘的阿里山A线最近一班是10:10,到终点站要行驶近三个小时。正巧旁边有一对刚刚到达高铁站也要进山的香港同胞,他们提前预定好了包车,于是就一起愉快地拼车了。包车师傅姓吕,几乎全程都在用超级典型的大叔台普跟我们说“啊跟你们讲哦这家的火鸡饭”“啊我跟你们讲哦阿里山---”。他的订车电话是0937-951-400,在国内网页搜索“阿里山吕明沺”也能联系到他预约包车哦。
车子开到嘉义县,吕师傅推荐了一家据说最正宗的火鸡饭,价格很便宜,打包两份之后作为午餐进山后吃。

火鸡饭虽然尝着味道不错,但是有一股超浓的油腥味。进入阿里山山区后,山路越来越陡,弯也越来越急。闻着火鸡肉饭的油腥味,坏菜地晕车了。感觉肠道随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上下翻飞,70公里的山路,煎熬了将近有一个半小时。提醒大家,阿里山的山路真不是盖的,容易晕车的小伙伴们提前准备一些晕车药吧。
这里再插入另一个友情提示,想要在阿里山住一夜第二天一早体验森林小火车上山看日出的话,选择住宿一定要谨慎哦。和我们一起拼车的香港朋友预订的住宿,早上如果想看日出的话需要包车开30多公里山路。我们提前一个月在Booking上预订的阿里山万国别馆,离乘坐小火车的车站只有五分钟的步行距离,而且老板可以帮忙购买早上看日出的小火车车票。在选择住宿的时候一定要认准旅店地址,想要乘小火车看阿里山日出,只有位于中正村的旅店才是可以步行到达车站的。

如果想看日出的话,这个标示牌上的所有旅店都可以放心选择哦。只是山上的住宿条件都不是特别好,但是干净,有热水提供,最主要的是方便。
阿田哥把我们送到了旅社门口,服务赞。登记后,在旁边的7-11解决了折磨我一路火鸡肉饭,就向阿里山景区进发啦。

虽然说阿里山是山,但基本没有需要你气喘吁吁克服重力向上做功的时候。先体验了一下短程的小火车,下车后就是长长的步道。其实与国内许多名山景区相比,阿里山景区本身并不是很大,轻轻松松就可以溜达着逛完。有两个主题词,一个是绿,一个是密。上图!

阿里山山区最优势的一种树木叫台湾桧木,貌似放眼全世界只有日本台湾才有这种树种。蜿蜒进原始森林的步道主要是引导着人们看一颗比一颗粗一颗比一颗年长的阿里山桧木,树龄超过千年的比比皆是。
天色快要暗下来之前,就基本逛完了游人步道。雾气氤氲中,开来了一辆红色的小火车。

住在阿里山的夜晚基本没有什么项目,老板说天气好的时候会有人包车去看星星。
旅店区的餐馆虽然不多,但足够填饱肚子。晚上回到旅店后,老板已经替我们买好了第二天一早去看日出的祝山线小火车票,还会贴心地叫早。季节不同,阿里山日出的时间也不同,所以小火车的开车时间一年四季也会有差异。

第三日

早晨五点,旅店老板的叫早电话准时响了。穿上了行李中最厚的装备,出门一看,几家旅店灯火通明,追逐日出的人们都开始行动了。步行到火车站一看,乌泱泱的已经排了不少人。拉着汽笛,红色的小火车在阿里山的夜色中朝着祝山观景台缓缓进发了。这一段路程时间比较长,小火车大概行驶了40分钟,一路上车窗外的天空越来越亮。
等到了观景台,翘首期盼等待了20多分钟,阿里山的太阳才蹦跶着跳了出来。
对,没错,阿里山的日出是会跳的。不像其他地方的太阳缓缓上升,阿里山的日头用超快的频率蹦跶着就冲破了云层。初升的太阳仅有几十秒的机会还可以用肉眼去看,一不留神就变得灿烂刺目了。

下山的时候依旧是乘坐小火车。通体红色的小火车拉着汽笛钻进稠密的绿色中,两种色彩迸溅出一丝小清新。

回到旅店办理了退房,在旅店区的广场找到了一辆马上出发回嘉义台铁站的七坐小巴,每人300台币,告别阿里山
下山途中,竟然又碰到了前一天一起拼车进山的香港小伙伴在路边招手拦车,目的地一样,大写的缘分。
嘉义高雄的台铁票并不紧张,在火车站售票处买最近一班的火车就可以。
高雄市我们并不准备多做停留,溜达着吃了一顿饭后,就准备去传说中世界第二的美丽岛捷运站打个卡。在高雄台北我们都用过捷运站或火车站内的自助寄存机存放过行李,超级方便。
到了美丽岛捷运站,正巧赶上了彩色穹顶的灯光秀。其实,美丽岛捷运站的彩色穹顶并没有想象中大,但五彩斑斓的也并不难看。作为高雄市的标志性景点,到此一游拍照留念。

告别美丽岛,前方垦丁的青天碧海在等着我们。
高雄垦丁,我们选择从垦丁高铁站乘坐垦丁快线到达垦丁垦丁快线的大巴车是每排只有三个座位的豪华大巴哦。提示大家尽量坐在右侧座位,一路上沿着海岸线行驶,伴着太平洋日落的晚霞,心情一下子就平静了。

这里必须要推荐一下我们在垦丁住了两晚的旅店,名字叫做垦丁157精品时尚会馆。位置超赞,在垦丁大街的中段,离垦丁快线的上下车站也非常近。房间虽然有一些小,但是特别干净,布置得也特别温馨。最棒的是旅店的前台姐姐,身材胖胖的讲话特别温柔,帮我们把行李运上楼开了房间,还给我们讲了晚上在垦丁大街的夜市上吃小吃的攻略。这家旅店的二楼有一个公共休息区,客人可以免费取用种类超多的饮品和各式各样的小吃泡面,听说前台姐姐现做的咖啡也特别好喝。
在房间稍作休息,换上垦丁标配人字拖,我们就开始晚上的觅食活动了。不得不说,垦丁大街是我全程见过的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夜市了,不到两公里长的街道两边摆满了各种美食摊位。径直走到尽头,跟着前台姐姐的攻略开始觅食。

原住民石板烤肉,微微有点油腻。

大颗烤扇贝

台湾的卤煮,相当于咱们的麻辣烫,最后浇的酱汁口味比较新鲜。

一条街逛下来不光吃了这些,好多东西都没来得及拍照就进了肚子。街头的一家青蛙下蛋奶香超浓,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喝过最好喝的奶茶。一条街逛逛吃吃走到了头,又兜了不少新鲜水果才心满意足回到旅店。

当初在垦丁如此多的旅店民宿中选择这一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从这里租小电动环游整个垦丁非常方便,而且他家楼下就有一家评价特别好的机车租赁,小电动的性能特别好,而且价钱不高,中途可以免费更换电池。

第四日

第四天一早,旅店门口的租车小哥还没来上班,我和刘师傅就跑去马路对面吃了一顿人气超高的鲨鱼咬吐司。一天的骑行,早餐吃饱很关键。这一天气温虽然不是很高,但是日头很高。提醒要在垦丁租小电动游玩的朋友们,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服一定要穿,防晒霜可劲的往脸上往身上往全身裸露出来的地方涂。11月初的太阳,依然把做了防晒措施的刘师傅晒伤了。晚上在旅店旁边的康是美买晒后修复的时候,遇到了不少同病相怜的同胞们。
吃完早餐出来,租车小哥已经把我俩的一篮一粉两辆熊猫小电动推到马路边上了。每辆车的租金是600新台币,中午需要回旅店更换一块电池。车子到手后,小哥还挺耐心地给我们规划了一整天的骑行路线。换好人字拖,扣好头盔,油门一转,垦丁我来啦!

垦丁作为一个冲浪圣地,在道路两边的充实着冲浪文化的身影。

按照小哥推荐的路线,我们最先要去的是东线最远的佳乐水景区。一路上强忍住停下车来看风景的欲望,留着回程的时候慢慢看。沿海公路上有些地方风比较大,但还算安全,车不算多,大部分都是骑小电驴的游客。大约骑行了40分钟后,佳乐水就到了。每人70台币的门票,把小电动停在景区门口,就可以坐电瓶车参观了。
佳乐水的景区并不是很大,电瓶车一路行驶,会播放导游词给游客介绍岸边各种奇形怪状的礁石像什么。但是最吸引人的,还是蓝地透彻的海水还有拍打在礁石上高高翻飞起的白浪。

岩石上是一张有点惊悚的人脸。

不到一个小时就游览完了佳乐水,再次驾上我们的小电动,一路上的好风景一个接一个撞进视野里。沿路一直开下来,会有风吹沙和龙磐两处景色。
到龙坑时,被告知这里属于自然保护区,每日只有200人的名额可以进入参观,必须要提前一两个月在网上预约排队才可以。虽然有些遗憾,但也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继续骑车前行的好心情。
经过最南点,鹅銮鼻灯塔,帆船石,在中午一点前回到了位于垦丁大街的旅店。小哥熟练地给两辆小电驴换好了电池。下午就向西线进发啦!

全程摄像担当,劳力担当,吃货担当,最重要的是颜值担当的刘师傅出境啦!

风一样的刘师傅

紧靠着路边,居然有结满了释迦的释迦树。

西线的第一站,我们要在后壁湖解决午饭。后壁湖其实上是垦丁的渔业码头,海鲜的新鲜程度可想而知。跟着手机导航又骑了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后壁湖。锁好小电驴,刘师傅大手又一挥,点了一整只活蹦乱跳的巨个龙虾,一条不知道什么斑。吃饭的人都在排队拼桌。稍候了片刻,龙虾两吃大餐就端上了桌。不得不说,新鲜就是王道啊。

午饭后,沿着海岸线向西经过了猫鼻头和白沙。西线的海水颜色比东线的要深,私以为不如东线的景色美。

白天的最后一站—关山日落。为了抢一个拍落日的好位置,我们一早就骑到了关山下,锁好小电动爬上观景台,静静等着太阳从海岸线沉下去。

日落后的红霞

下山的时候遇到了一群学校组织来看日落的台湾高中生。对年轻台妹有着美好幻想的刘师傅抓起相机偷拍了一通。

日落不一会儿,天色就完全暗了下来。小电驴车灯打出来的一道道光指引着我们返程的路。
回到旅店稍作休整,人超棒的前台姐姐又跟我们分享了恒春古城的美食攻略。依旧是驾着小电驴,在夜色中,我们再次出发了。
前台姐姐推荐了不少好吃的店,有一家必须要推荐给大家尝尝,名字叫做乡村冬粉鸭。这家店门前停满了机车,店里也基本满座,而且翻桌速度超快。刘师傅点了一碗鸭肉饭,我要了最招牌的冬粉鸭,还点了不少现切的卤味,主要就是各种鸭下水鸭翅膀什么的。经过食神的鉴定,鸭肉饭是最棒的,后来又多点了一盘卤味,可想味道有多棒。

大半夜的骑半个小时跑来恒春古城,也不仅仅是为了吃。有不少和刘师傅年纪相仿的男孩子,都是看了一部《海角七号》才开启了对台湾,对垦丁最初的向往,我的刘师傅也不例外。恒春古城就是电影里男主人公阿嘉从小一直生活的地方,这里也保留了不少当时拍摄电影留下的痕迹。阿嘉的家是来到恒春必看的一个景点,因为我们过去的时间有点晚,屋子里已经不开放参观了。

告别了阿嘉的家,兴奋了一天的刘师傅劲头不减,驾驶着小电驴驰骋在恒春古城几乎空无一人的安静街道上,势必要和古城的每一道古城门合影留念,集齐东南西北四方神器,释放体内蛰伏已久的煞气在这里我要表白一下这些天不遗余力催我写游记的刘师傅,我觉得那时候的你有99分可爱,扣一分是怕你骄傲。

第五日

眼瞅着旅程已过去了一多半,第五天要和最棒的垦丁说再会了。
早上退房后,好心的前台姐姐亲自送我们去马路对面的站点等开往枋寮车站的公车。要去到下一个目的地花莲,我们要先到枋寮火车站搭乘台铁。从垦丁花莲的海岸线风景很美,有不少游客都是包车前往的,但是据说有段山路比较危险,为了安全考虑,我们还是决定搭乘台铁。事实证明,即使是坐火车,这一路的风景也是绝赞的。再次提醒一下选择枋寮花莲区间乘坐台铁的小伙伴们,这一区间的车票比较抢手,如果行程已定,提前在网上购好火车票更为保险哦。

火车飞速行驶,窗外的景色也在慢慢变化。夸张一些说,我看到了这辈子看过的最美的野地。

花莲就是一个依山傍海的城市,我甚至私心都要觉得它是整个台湾岛最美的一座城,自然风光和人文的气息超级和谐地交织在一起,靓丽又从容。

预定的民宿离花莲火车站大约有10多分钟的步行距离,这是我在Booking上预定的七天中最满意的一家民宿。民宿的名字叫荷兰堡,在Booking上确认住宿后老板就主动来加了微信。这家店的房型有不同的主题哦,可以登录他们的网站www.177go.tw查看房型或者直接预定哦,老板在微信里会跟你确认的。另外在花莲的拼车一日游也是在民宿老板这里预定的,第二天一早会有车直接来民宿门口接你。

我们预定的房型叫王子殿下,绿色的基调太清新了。

民宿餐厅也布置地特别温馨。

这家民宿的前台姐姐也非常热心。登记好住宿,天色还早,前台姐姐就推荐我们出门后沿着海堤的溪畔公园走一走,天黑后去花莲市中心三条商业街中华路,中山路和中正路觅食。远名在外的花莲自强夜市在晚上8:00以后才会开始红火。得到真传,向花莲市进发。

溪畔公园的海堤,一侧是茫茫太平洋,一侧是花莲颇有特色的紧紧凑在一起的三四层民居,再远方是雾气笼罩着的黑黝黝的青山。

天色渐晚,西边天空的云霞被落日染上了一层粉。

海堤上的路灯毫无预兆地一齐亮了起来。温柔的黄色灯光在初秋的天色中透露出一点点温暖。

走到堤坝的尽头,就是花莲市主要的三条商业街道了。花莲市有许多特别适合当伴手礼的特产,有需求的小伙伴们可以在这里多花费一些心思。我和刘师傅的心思全在抓紧觅食上。

第一家店,中山路上的鹅肉先生。

味道赞!

还有民宿老板推荐的一家卤味,叫状元香卤味,私以为比垦丁的要好吃。花莲有名的戴记扁食也尝了,一致认为有些对不起它的名声。

为了8点后的自强夜市,我们控制了一下觅食的进度。在中正路和中华路交汇的尽头,有一片文创园区,形式和国内的文创园类似,连成片的厂房里有不少贩卖精致工艺品的小店。饱餐后在这里转转消食也是不错的选择。

8点一过,我们就打车奔向自强夜市。
自强夜市里,最值得推荐的要数鲜榨果汁了!!便宜还喝还超大杯!!感觉来台湾的这几天完全不用喝水,各种果汁饮品真是喝到停不下来。

自强夜市的名吃—蒋家棺材板,尝试了黑胡椒牛肉味道的,味道口感确实赞!不过来自强夜市之前已经把肚皮吃圆了,如果饿着肚子来吃味道更赞。
自强夜市并不是太大,胃口很好的刘师傅之后尝了夜市里的海鲜烧烤(并不推荐)和蚵仔煎。

告别自强夜市后,打车回到我们的王子殿下小房间。下午在溪畔海堤被太平洋的黄昏给震撼住了,当时已经智商下线的我协同刘师傅计划第二天一早去海堤看太平洋日出,8点回民宿吃早餐,8:30左右花莲拼车一日游的司机师傅会到民宿门口接我们。枕着听起来特别完美的计划,我和刘师傅沉睡在台湾的第五个夜晚。

第六日

花莲的夜色中,5点的闹铃开启了我们台湾行的第六日。
虽然起的很早,但一脸兴奋的刘师傅架起他的小炮就朝溪畔海堤的尽头,传说中景色最开阔的内河入海口处冲去。
早晨的花莲,全都浸在路灯暖暖的黄色光线中,路上只有零星几个晨练的人。眼见着天色越来越明,热烈盼望着能追赶太阳的刘师傅早已经一溜烟消失在河堤的弯道处。等一路奔袭赶到入海口,天色早已大明,整个海面上看不到半点太阳的影子。拿出地图一看才恍然大悟,这片海堤根本不是朝东的,哪里能看见日出!
回民宿的路上,热情的司机小哥说在花莲看日出最好的地点是七星潭,游客可以半夜包车去七星潭看星星看日出。

回到民宿,民宿的两个漂亮姐姐给我们准备好了虽然简单但是非常好吃非常精致的早餐,甚至在等拼车司机的时候,还特别贴心地问需不需要给我们做一份打包带走路上吃,就像是担心要远行的家人在路上会饿肚子一样。碰到温柔的陌生人,遇到一瞬间让你心里满溢着温暖的事,这样的旅行一辈子都不会淡忘。

吃过早饭,拼车司机准时来民宿门口接我们了。这里拼车的车型基本都是进口的大众商务车,能乘9人,座位特别宽敞。今天同车参加花莲一日游的都是大陆来的自由行游客。

花莲一日游第一站,清水断崖。
迄今为止二十五年的人生中见过的最蓝的海。再多的形容都是多余的,上图!

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车子就开进了太鲁阁国家公园。
按我自己的感受来讲,相较于大陆的名山大川,太鲁阁的自然风景并不让人惊艳,反而是嵌在墨绿深山中的红色公路桥,红绿两种色彩硬生生撞出一种美感。

告别太鲁阁国家公园,下一个景点就是七星潭了。
见过沙滩,见过泥滩,在七星潭是第一次见到鹅卵石滩。铺满整个海滩的鹅卵石随手捡起一个都十足可爱。
七星潭的浪也是我见过最长最白浪花最高的。兴奋过头的刘师傅被七星潭的浪摆了一道,一个没注意就从头到脚被打了个透彻。

这道浪背后的刘师傅,下一刻就遭了殃。

七星潭是花莲一日游最后一个景点。包车师傅送我们去车站的路上顺便带我们吃了名副其实的炸弹葱油饼,告别花莲,坐上了北上的列车。

花莲帅气的机车情侣。

第六日晚,夜宿台北意芙旅馆。

第七日

为了赶上从台北西站到野柳的最早一班公车,我和刘师傅果断舍弃了旅店的早餐,在台北西站乘坐国光客运1815路经历一小时的车程到达野柳地质公园。
海边的石滩上是被风和海浪噬化成的各式各样的礁石。

神奇的烛台。

从野柳搭乘1815路返回台北市,其中有一站就是国父纪念馆。
来到台北,当然要看一场大头兵的换岗表演。其实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的大头兵换岗表演都是相类似的。

国父纪念堂换岗表演每个整点才开始。在国父座像面前站岗的两个士兵果真如同传说中纹丝不动,要不是后来看到了换岗,简直要以为是蜡人了。

在纪念堂的展览区看完孙先生的生平事迹后,整点进行的大头兵换岗表演就开始了。看到这儿必须要自豪地说一句,虽然换岗表演动作很花哨,步履很统一,但是比起天安门前阅兵的三军仪仗方队,还是有些言过其实了。

中午的这段时间我和刘师傅干嘛去了呢?宁舍午饭,不舍购物!推荐台北新光三越哦,我感觉那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不卖的,从低端到奢侈应有尽有,而且能现场退税哦。

台湾这么多天,最后一天准备把名气很响的台湾牛肉面收入饭囊中。做几站捷运,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了鼎鼎大名的林东芳牛肉面。还不到晚上六点,面点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队伍虽长,但是的翻桌率很高,排了不到20分钟,就坐进狭小拥挤的店面里,点了一碗半肉半筋牛肉面和一碗牛肉面。

牛肉面一端上来,牛肉块前所未有的大,而且不管是牛肉还是牛筋,都炖的软烂无比,光滑Q弹,放进嘴里轻轻拿舌头一抿肉汁就化在了嘴里。
不过作为山西人表示,肉太赞,面条着实一般。

整个台湾行计划的最后一站—台北故宫博物院。每周五,六台北故宫都会延长开放时间到晚上10点。夜游博物馆也算是新鲜体验。
在博物馆服务台可以抵押通行证租赁语音导览器。每个导览器实际上就是一个iPod,够霸气。
故宫博物院内是不允许照相的,但是藏品确实精美,参杂一句私心说,好希望这些展品能早日回家。

对于打算夜间游览故宫博物院的朋友们,我这里有个忠告:一定要在闭馆前留足参观时间,博物院的纪念品商店也很值得逛一逛。

从故宫回到旅店,已经将近12点了。去楼下通宵营业的7-11填满了肚子,真是个便利又温馨的城市。枕着台北的夜色,度过了在台湾的最后一晚。

第八日 回乡

回程的飞机是在中午,这是8天的旅程中唯一一个不需要起早的早晨,然而已是在台湾停留的最后一日。
旅店的自助早餐很丰富,在台湾的最后一顿饭也让人异常满足。

收拾行李,退房,搭乘捷运到台北车站后专程机场大巴,再次回到了我们最初到来的地方,只不过这时的我们,胃是满的,心里暖的,连行李箱都撑得要跳起来。
别急,到了机场也并不意味着你的旅程结束了,机场里价格超诱人的各色免税店正等着你最后一战,早到机场几个小时是不会有错的!

登机,起飞。
我想我会再次遇见你,就像初遇般美丽。
完。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1-30 17:25

引用 米扬 的图片:

那不是釋迦,那個叫林投果

2016-01-30 22:31

引用 王郁霖 发表于 2016-01-30 22:31:44 的回复:

回复王郁霖:看着跟释迦好像呀!

2016-01-30 22:53

引用 scottyx 发表于 2016-01-30 17:25:14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scottyx:谢谢哦~

2016-01-30 22:5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01 09:58

引用 zlian 发表于 2016-02-01 09:58:43 的回复:

回复zlian:写游记的过程,把当时出游所有美好的画面都回味了一下,累并幸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