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哈巴,一个人的朝圣

2016-01-29 10:48 1338/8
  • 出发时间/2015-12-26

一个人的哈巴,一个人的朝圣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是喜玛拉雅山造山运动及其以后第四纪族构造运动的强烈影响下急剧抬高的高山。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
  “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位于云南省中甸县东南部。与玉龙山隔虎跳峡相望,攀登季节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受季风影响,1、2月风力较大,经常达8级以上。11月与12月风力较小,是攀登的最佳季节。

前述••••••

自从结束了第一次的雪山之旅(四姑娘三峰)之后,我的心一直都在那个状态中无法自拔,尽管途中因高原反应折腾的死去活来,但闲下来还是会细细回味整个攀登的过程。这就是高海拔攀登的魅力所在吧。
  其实,最近的一段时间里,自己的状态也是比较低迷,复习了几天的教师资料,效果也不是那么好,可能还是没有足够的压力吧,总想着去寻求下刺激。
  于是,我开始搜集关于哈巴雪山的攀登计划,以及风险的预判。可搜索出来的信息大多数是一些山难和滑坠身亡的消息,看的我有些抵触心里,对于我这个胆小的人还是挺怕死的,随后我就关掉了。
  但是第二天我也不知道怎么了,脑子里总是在想这个事情,闲下来的时候又打开电脑开始搜索,大概也是更多的了解攀登的季节以及需要准备的物资,好让心里大概也有个数。
  之后,我通过在网络寻找登过这坐山峰的朋友,想更多的了解下情况,这时我就认识了骞骞,一个90后的小姑娘,是一名国企的会计。
  据她的描述,她根本没有太多的准备,甚至连登山鞋都是临时借的,途中稀里糊涂的就登顶了。听她这么一说,让我觉得很差异啊,听起来这么简单,那为什么还有那么的滑坠事故呢?  后来经过多方的了解,这个滑坠和山难还是有些客观因素的。
  经过骞骞的介绍,我认识了哈巴巅峰协作队的雪山之子,通过他的介绍和建议,我心里大概也有个底了,对于安全保障这块还是有一定的保障,攀登的过程中都是有技术装备以及全程的路绳铺设, 恰好那几天也是快过元旦了,当时心里澎湃的想了一下,如果在跨年的第一天冲顶峰,那是件多么酷的事情。越想越觉得靠谱,但哈巴雪山的大风天气也是在1,2月刮的最凶,这也是造成滑坠事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想来想去,根本不想这些没有用的了,既然想去攀登,就不要有那么多顾忌,自己需要做的就是对自我的一个风险预判,还有充足的计划与准备,再加上强大的心里承受力。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走!说走就走,我就是这种性格,既然决定去做了,就没必要顾及这顾忌那的,其实当我开始搜集资料的时候,我的心和一只脚就已经踏进去了。
  有许多人都说没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其实我觉得,只要你去认真的去思考这件事的时候,就已经成功一半了,剩下的就是执行力和实践了。。
  说句很矫情很俗气的话,“旅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在路上更好的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的另一面,以更好的状态回归现实生活,充实自己的阅历和经历”
  而我刚好现在的状态也算一个过渡期,时间相对还比较允许,再往后真正稳定下来的时候,就不一定有这样的时间了。

但高海拔攀登不同,时间相对比较短,过程比较艰辛,快乐不一定是最大化,但价值体验和收获一定是最大化的,还有就是风险最大化,其实每当说到登山危险时,我不是特别喜欢提,总觉得比较晦气吧。
  就像身边的朋友会问,登雪山多危险啊,都是沿着悬崖峭壁上行走,一只脚在山间,另一只脚在悬崖边,以后谁会和这样喜欢玩极限的人在一起结婚之类的话。 我只想说:你们不懂!
  行程的安排与计划基本一切到位,和哈巴村的向导也达成了协议,临时把我加入杭州的一个登山队。
  一切的一切都准备就绪,就等出发了,这次的火车是赤峰北京北京昆明昆明丽江丽江到哈巴村。又是在祖国的大北方横跨千里到南方,你说用什么词语来形容我对它的热爱与向往••• 我真的说不出来。
 在赤峰北京的硬座还是比较轻松的,状态也不错,我发现我也找到了坐硬座不累的方法,那就是睡觉! 就像在部队上政治课时候,在后面看着坐的板板正正的,其实早和周公约会去啦。然后•••轻者是一个笔记本飞过来,重者就是板凳飞过来了•••
  到了北京,天空是雾蒙蒙的,还不时飘着雪花,小气氛很是应景!
  去昆明的车是下午1点,北京这死冷的天,我又背着个大包,实在是不方便,早早的就去候车室等待。
  这次去昆明是买的卧铺,为的是更好的保存体力。上车以后基本就是开启睡眠状态,一直睡到晚上8点,把昨晚在硬座的觉一下全不补了回来,状态非常棒,后来我发现卧铺车厢的横杆,一把跳上去抓起来开始做引体向上,一口气做了30个,肌肉瞬间有充血的感觉,让我的状态更加的棒棒。
  两天的火车,终于到了四季如春的昆明,一下车,我这超厚的羽绒服瞬间屌爆了,身体开始有点发热•••
  我对于昆明火车站的记忆,还是比较深刻的,记得2015年昆明火车站的暴恐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在连队已经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反恐突击组的兄弟们一次次的被上级拉出来,拉进去的操练着。而此时我就站在火车站门前,心里还在想,当时的情形会是一种什么状态呢?
  就在这时,我已经被一个大妈拉住,问我住不住店,一问40$,还挺便宜,就跟她去了,房间总体还算不错吧,就是有点吵,当时特别想洗个澡,放下包拿着浴液就冲进了澡堂,衣服一脱,打开水龙头发现没热水,当时的情形搞的我自己都笑了,但那也没办法,洗吧,猛吸一口气用时30秒,搞定!
  已经3天没正经吃饭的我,想出去寻觅点食物,走在街上除了各种拉客的大妈,基本上没什么人,饭店也都关门了,我也是深深的醉了,没办法去了街边摊上吃了份炒饭,先填饱肚子再说。
  吃完饭溜达的买了明天火车上吃的东西,就回去了,回到房间定下了闹钟,衣服也没脱,关键是那被子的味道我也是无法忍受,稀里糊涂的就睡了,到了半夜,生生给我冻醒。
  春城的冬天也不是那么好过的啊!

出发丽江••••••

2015,12,29 (丽江

丽江古城,又名“大研古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4′,北纬26°52′。海拔2400米。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

在许多人眼里这里是一个艳遇之都,各种夜生活的味道弥漫在其中,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这种气氛,还是比较喜欢安静一点的地方,在这里顶多中转一下。
  下车来到大研古城里寻找之前定的客栈,这个客栈是以前我在大学做健身操教练,那个俱乐部的股东在丽江和朋友合伙开的客栈,飞哥还特意给我打了一个折,非常合算,毕竟在古城里还是很划算的。

说说今天的行程吧: 早晨并不是被闹钟给叫醒,而是纯纯的被冻醒,出去洗漱发现洗面奶没了,估计是昨天晚上洗澡的时候落下了,哎•••
  今天的火车是7个小时,这几天的火车我也是坐的麻木了。上车以后,人不是很多,但从装扮上看 有一大半都是年轻的旅行者,外表一副文艺青年范,这个气氛特别的好。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位年纪很大的老奶奶,看着特别的慈祥亲切,尤其是吃泡面的时候,特别的小心翼翼。
  途中的风景基本是以绿色的树木和小房子为主,火车途经大理时,下了一大半人,可见大理的魅力有多大,但我对这种旅游城市真是没有太多的兴趣,我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去登山。走马观花的旅行确实没太大兴趣。
  火车于18点到了丽江站,走出出站口和我想像的大不一样,我以为这名扬内外的旅游城市,肯定是灯火辉煌的繁华都市,可出去以后,映入眼帘的夕阳西下的玉龙雪山。虽然我并没有去这里的计划,但是能看见它的容貌,心里还是很敞亮的,玉龙雪山真的很美。
  关于玉龙雪山这种游客去的地方,我也不想去尝试,远观一下就很知足了。
  出站以后我走到车站中央,准备拍照留念,这个也是必须的嘛。随后找到一辆车,每个人5块,直接送到大研古城,路上我还问司机,丽江的人还是比较少的嘛,他说是因为淡季,现在流动人口也就2万多人,到了旺季的时候据说有480万人,在古城里面都是人挤人的状态。哎•••  一想到那个场面,肯定超热闹。
  下了车走进大研古城,寻找(水岸阳光)客栈,当时飞哥也是给我一个地址,是在七一上街,可在这种门脸都长一样、街道都一样的古城里,我只能凭借自己的方向感去找吧,确实有些小懵。
  走在古城的小巷里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首饰店、围巾店、手鼓店,满街放的都是(一瞬间) 这曲子也太老了吧,都多少年了,还在放着。
  就在我听着听着,一抬头往上看。竟然到了! 客栈里面是一个超大的四合院,装修的是复古的风格,给人一种古香古色的感觉。我在前台找到了飞哥,很亲切的安排了我入住。
  躺在这么大的房间里,心里想终于可以好好的睡一觉了,也算补偿一下自己,当时的想法就是想洗个澡,说到这里,我又苦笑了。
  在昆明发生的情形再一次的发生。 我当时看到这么豪华的浴室,二话没讲,脱了衣服进去开水龙头,我光着个身子在那站了足足10分钟,水是冰凉的,给我冻屁了,我又被自己的行为搞的笑了,哎••• 真是深深的醉了!
  穿上衣服出去寻食吧,转了好大一圈,也没找到合适的饭馆,想想来到云南怎么得吃米线啊,刚好走到一家米线店门前,点了一份秀才锅,但说实话真的不好吃,这个东西就吃个新鲜吧,下次绝不吃了。
    回来的路上,和哈巴村的司机确认了明天出发的时间,又买了几顿登山的路餐,和头灯用的电池。明天就要出发哈巴村了,希望一切顺利吧。

出发哈巴村••••••

2015,12,30 (哈巴村)

哈巴村位于哈巴雪山西面山脚下,是一个以纳西族为主的村落,她把登山人和哈巴雪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一个登山客云集的“沙木尼镇”。哈巴村隶属于香格里拉县三坝乡。
  满村的人以高山协会和背夫为职业,村民里大部分人都登顶过哈巴雪山,是雪山养育了他们,他们是当之无愧的雪山之子!

因为攀登,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相聚在一起
  因为攀登,大家一路相互鼓励,相互照顾,共同冲顶
  因为攀登,大家从不认识到结组攀登时拴在一根绳子上

今天我加入了来自杭州的登山队,他们一行6人,也是准备在跨年之际冲顶。
  经过一天的车程,从丽江到了哈巴村,其实一天下来,没觉得很累,只是与新的团队进行一个接触和磨合,听到了以前从未听过的事,无形中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之所以这么讲,还要从加入这个团队说起。

早晨不到8点就起来了,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出门一看,此时的古城里很安静,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只有零散卖早点的商人,那种慢节奏的气氛,真的让一个人可以放下手里的一切,去感受那份悠闲。
  我背起包,悠哉的往古城南门走,去等接我的车。
  大概等了20分钟,接我的小型中巴车开了过来,上车以后,我一看队员都属于大哥级别的队员,装备也都很精良。
  随后到了自我介绍的环节,也是为了更好融入这个团队中去。
  蛙叔:俱乐部老板+领队
  牛叔:投资商人
  斌哥:电力生意人
  雄哥:生意人
  严峰:企业白领
  钰伦:香港上学
  这就是这个团队的一个概况, 其实在我看来,最牛逼的还是牛叔,绝对是一个成熟稳重的老大哥,像个导师一样,一路上给了我好多的指点和开导,后来牛叔也在登顶的过程中经历了冰裂缝。
  还有就是蛙叔了,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领队,哈巴下来以后就去俄罗斯贝加尔湖找回忆去啦,蛙叔也是多次带队去藏区阿里大北线,一个46岁的男人,却有着一颗90后的心态,是我学习的标杆和榜样啊!
  听他讲,2009年就已经登顶雀儿山了,其实我这次的哈巴要是顺利登顶的话,下一站可能就会去雀儿山了。
  后来谈到户外俱乐部的发展,他说以前的活动大多数是周六日的周边穿越线路,但现在基本都很少做了,开始玩一些高大上的东西,比如高海拔的攀登。其实想想也对,现在走穿越线路,背个大包,山山水水的,确实也没有什么意思。
  一个俱乐部的发展,产品的涉及面要广,要独特,更要专业,这样才会有生存的机会。他来哈巴已经是第5次了,为什么还要来? 他说就是一个口碑,只要有他带队,队员才会更放心,更踏实,这就是领队的口碑啊。

说说途中的风景吧,最开始我以为就是一路坐车到哈巴村,所以穿的衣服比较厚,哪成想途中路过一个叫虎跳峡的地方,这个地方简直太壮观了,大家一致建议去感受下。出发时候是下坡路,没什么感觉,到了中虎跳峡往上来的时候,开始爬坡,这给我热的,浑身是汗!
  不过见到这么壮观的景象,也是比较值得了,算是提前适应下身体。
  到了哈巴村,来到雪山之子之家,一个非常传统的纳西族大院,设施非常棒,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wi-fi。 我们坐在客厅里,嫂子为我们沏了普洱茶,又拿了一种叫丑八怪的橘子,算是接风洗尘吧。这里重点提一下他们家的烤猪肉,绝对的肥而不腻,大赞!!!
  喝到下午4点时,蛙叔,牛叔,我们三个决定去村上买点东西,一路上他们一直聊天,虽然我有些时候插不上嘴,但聆听一下,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

牛叔是做投资的,告诉我以后要是做生意一定要有粘性,所谓的粘性也就是通过一种交易,然后让他演变出更多的效益。
 途中,我们不停的在往天上看,观察这个云图的变化。天上的云飘的很乱,好多的云都是碰撞到一起,又形成另一团云,这就说明上面的风很大。本来计划1号冲顶,可天气预报说2号是个好天气。 还是希望天空作美吧。
  明天出发BC,又是一段海拔上升2000米的徒步,加油吧

冲顶前的准备••••••

2015,12,31 (哈巴大本营)

按照今天的节奏,应该是个总结的日子,毕竟是一年中最后的一天,但我觉得还没到总结的地步,毕竟大半年的时间都是在部队度过的,满满的心酸和回忆都在连队里,这里就不多提了,接下来过好充实的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我们登山队从哈巴村出发大本营,一路上的感触比较多,总体一句话,状态很棒,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可能也是前段时间在四姑娘三峰适应的结果,但还是不能太大意,一切的节奏还要放慢。
  说说今天的收获和感想吧。出发以后,首先穿过的是一片茂密的森林,这种风景也没有很独特的地方,唯一不同的就是植被特别的多,漫山遍野的野生杜鹃花,还有许多从未见过的植物,生长的特别茂盛。深吸一口气,绝对是纯天然大自然养吧,含氧量特别的高。
  随着海拔不断的上升,身体的状态反而更加的好,没有任何反应。而团队其他的老大哥,体能也是有些跟不上,基本是走一段路,骑一段马,尽可量的保存体能留在冲顶时候用。
  在这一路上也碰见不少的登山队,估计今晚的大本营会特别的热闹。在快抵达大本营时,碰见了几批下撤的队员,听他们描述,都是登到4900米处,因大风全部下撤,据说风很大,人根本站不起来。 哎•••
  哈巴雪山,虽然技术性不是很高,但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必须要看天气,以及自身的体能储备,不然危险系数就会增加。
  7个小时的路程,到了大本营,一排排的小木屋,看着太帅气了, 哈巴的大本营在雪山圈里也是出了名的保障好,号称是五星级的大本营,果然名不虚传。
  简单的收拾下东西后,向导为我们发放装备,并简单的培训了冰爪的使用,这次的雪山是冰雪加冰川类型的山,有些技术装备是必须要使用的。
  基本的了解和学习之后,剩下的时间就是比较宽松了,穿上厚厚的衣服在周围小走了一圈,本想适应一下海拔,但周围的植被真是太给力了,一点头晕的感觉都没有。就是风很大,我还是比较担心明天的天气啊。
  我们的晚餐是非常丰盛的,有牛肉,鸡汤,腊肉,土豆片。都是一些热量高的食物,其实这些食物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就餐的背景,身后是一大片野杜鹃花林,远处是雪山的脚下,天空上的云不停的在舞动着。
  晚饭过后,我们小团队和向导围着火炉烤火,研究着明天的行程,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天气,我们的方案是看明早的风势,如果不允许,就继续睡觉,在这里待一天,2号冲顶,利用空闲时间学习冰上行走以及滑坠制动,但如果天气允许的话,计划照常。
  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吧,能在2016年的第一天冲顶。

2016年第一天••••••

2016,1,1 (哈巴大本营)

新年新气象啦,今天是2016年的第一天,可能身边的朋友正以一种很浪漫,很小资的方式在跨年,而我则选择一种攀登雪山的方式来跨年,这种感觉很棒、也很爽!

Pm 21:43  此时此刻,我盖着三层的厚被子,躺在被窝里,简直就是爽爆了。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的被子,是因为除了我们登山队没下山,其他登山队都因天气原因全部下撤了,然后我就把空房间的被子抱来了,昨晚那个小风吹的也是够冷的。
  今天是2016年第一天,按照计划是我们冲顶的日子,凌晨3点,我和蛙叔、向导,起床去看了看天气,发现那个云特别的厚,飘的非常的快,向导也是当场做出决定,为了安全起见,今天不走了,回去睡觉!
  而这时其他房间的队员都开始穿戴装备准备出发了,那个场景叮叮咣咣的,很是热闹啊。
我去了趟厕所,回来继续睡,昨晚也是喝水太多了,尿有点多。
  这一觉昏昏沉沉的睡到了上午9点,最后实在是睡不着了,穿上衣服准备出去走走,这时,我已经看到有部分的队员下撤到大本营了,我还在想,这也太牛逼了这么快就到顶了。
  走到跟前一问才知道,他们下撤的原因各式各样的,有高反的,有爬到一半爬不动的,还有就是因为风大,连雪线都没到就不敢上的,听他们说那个风大到根本就直不起身子来。
  看来我们没出发,是太明智的选择了,但我总觉得心里很没底。
  下午1点,我们的团队穿好装备,准备去一个冰瀑练习冰上技术,其实这个项目根本不包括在里面,向导李哥也是很细心,想让我们多接触这些装备,为以后自主攀登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走到冰瀑,看见那个冰面很是兴奋啊,在冰面上要是没有冰爪的话,站都是站不稳的,就别说行走了。
  换上这个神器以后,简直太酷了,健步如云啊。 接着李哥开始介绍先锋攀登的保护站设立,以及拧冰锥的方法,这项技术学习绝对是为以后的阿式攀登做准备的。
  先锋攀登最重要的是要选择一个非常信任的搭档在下方做保护,其次是看冰面、拧冰锥、自保、挂快挂、上主绳•••
  基本的准备程序就是这样,看着比较简单,但很多细节都需要反复的检查。确保准确无误,毕竟这和生命是挂钩的。
  最后是结组攀登,一根绳子挂着所有人往上行走,场面看着非常棒,是拍背影最佳的素材。
  学习了2个多小时,收获非常大,最后我一个人拿着装备,从头做了一次先锋攀登的程序,也是为了给自己加深下印象。
  随后我们回到营地开始休整,在大本营的时间是比较枯燥乏味的,电和网络都没有,除了喝水以外真的没什么事干,当初不如带上一本书上来了。
  到了下午5点,从哈巴村上来了2名队员,一男一女(王凯、有才),来自成都,我们之后也成为了很好的哥们,这下大本营总算热闹一点,加上我们7个人,明天同行就是9个人,加上协作差不多有16个人,队伍还算比较大,毕竟人多要热闹一点。
  晚上的节奏依然是围绕着火炉旁,大家一边烤脚、一边聊天,而蛙叔他们几个则跑到一边打扑克去了。
  睡觉前,我们的白领严峰,用很牛逼的国外气象软件,查看了明天的云图走势,瞬间觉得好高大上啊。蛙叔也拿出了卫星电话,说可以在登顶时,给家人打个电话。哈哈•••
  明天冲顶,加油!加油!加油!

成功冲顶,平安下撤••••••

2016,1,2 (哈巴顶峰5396米)

人生就是要突破自己一个有一个的极限,享受这其中的痛苦!

此时的心情无比的激动,今天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成功登顶我的第二座雪山---哈巴雪山,用时7小时,并平安下撤。
  这坐纯冰雪的雪山,对于我来说,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征程,从技术上来看,这座山并不是很难,但从危险程度来说,确实很危险! 75°的冰面大坡,下面全是巨大的石块和悬崖,还有隐藏的冰裂缝•••
  而且在今天攀登的过程中,向导并没有给我们铺路绳,基本就是无保护的攀登,想想也挺刺激的。

下面要好好的回忆一下冲顶的过程•••

凌晨3点起床以后,大家的状态都非常好,尤其是雄哥和斌哥,在被窝里就开始喝红牛,牛叔特别淡定的在那里调试登山杖,其实最为沉稳的还属我们的蛙叔,当大家都开始穿安全带的时候,蛙叔还躲在睡袋里没出来,还在继续眯着•••
  当我一切准备就绪时,出门看了看天气,绝对的是人品大爆发,天空一片云都没有,满天去星星,一丝风都没刮,这也太棒了吧。
  吃过早饭后我们装好热水,做最后的装备检查,就等待出发了•••
  我们登山队一行7人,于凌晨4点在BC 出发。出发前向导把协作分配到我们每人身边,并安排好行进的次序,我的协作叫小明,90后的一个小兄弟,见到他我只和他说了一句话:就是“我没别的要求,一路上多给我拍照就ok了”  说真的,真的特别感谢我的协作,虽然相机最后冻死机了,但还是给我留下了那么多精彩的照片。
  其他队员都是轻装上阵,而我却背个大单反,但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苹果手机在山顶一律死机,我的小米也是坚持不到10分钟就没电了•••

我是先锋队员,拿着手台走在第一个,其他依据体能的情况安排位置。这时候看大家的状态都非常不错,一副斗志昂扬的样子。
  出发的第一段路就是一段超长的大碎石坡路,走的我很是崩溃啊,在那种天黑的情况的下,不仅要看路,还要控制好节奏,不能出汗。 休息的时间把握的也是很好,基本就是上升100米小休息一次,上升300米大休息一次。
  过了碎石坡,又是一段超长的大石板路,这种天然的石头,表面是很光滑的,垂直的往上登,大腿会非常的累,而我就选择了之字形加上横切往上走,这样还是比较省力的,等我到小休息的时候,往下看,基本上看不见其他队员了,下面只有微弱的头灯光闪来闪去的。
  当我走到4800米的时候,头微微的有些小疼,拿出了播放器,想借着音乐来分散一下我的注意力。
  上午8点整,东方的太阳光一点点的露了出来,远处的云海也若隐若现,我们的视线也变得越来越清晰,实在是太美了!
  在4900米的位置上,放眼望去,能够清晰的看见梅里雪山的全貌,是全貌啊!记得上个月登三峰的时候,也见过这么壮观的云海和日出,但当时的高反把我搞的生不如死,一点心情都没有,可是这次不同,状态非常好,就在那一瞬间我也是拍了不少的好片子。
  经过一路的艰辛,终于走到了雪线的位置上,在这里遇到了成都的两个朋友(大凯、有才),当时我们团队只有钰伦在我后面,所以我决定先穿冰爪先走了。
  本来是说在这里就要铺路绳了,但协作说今天天气晴朗没有风,咱们就这么上去就行,哎•••
  走到雪线下,抬头往上看,那是一眼望不到顶的雪坡,感觉都已经和天空连接上了,真是有种绝望的感觉。
  当我第一只脚扎进冰面时,那种兴奋感就出来了,接着一步步的往上走,随着海拔不断的上升, 脑袋渐渐的有了反正,又是一种头晕,嗜睡的感觉出现了。
  我的上升节奏最开始为30步一休息,原地喘6口气, 接着为15步一休息,到最后为7步一休息。节奏掌握的就算很不错了,途中身体也没有出汗。
  上升的过程相对比较顺利,只要冰爪与冰爪别绊到一起去,就没什么大事,最危险的时候是休息时,因为站在大坡的冰面上,人站直是不可能的,只有把双脚的冰爪都踢进冰里面去,在把行走冰镐扎在前面,形成一个三角形,这样相对比较安全。
  走到5200米的月亮湾时,我发现那个角度特别的棒,第一时间拿出手机要拍照,这时小明说,这里不要玩手机,之前滑坠死亡的人就是在这里掉下去的,他这一说,瞬间出了冷汗,赶紧装了起来,老老实实的接着走,我也不敢往下看,确实眼晕。
  就这样,从30步一停、15步一停、7步一停,一点点的走出了绝望坡,过了月亮弯。最终于北京时间上午10点30分,成功登顶。
  第一批登顶的人有大凯、有才、我、钰伦、斌哥。后来蛙叔和牛叔才上来。过程确实很不容易啊。
  站在顶峰的那一刻,脑子没想别的,赶紧的照相和录制视频,当时鼻子冻的是直流鼻涕,瞬间冻成冰柳。 我拿出来手机一看还有80%的电量,心情还挺美,哪成想拍了2段视频,瞬间到4%了,那个心情很是难过,赶紧去在记录牌那里拍照,哪成想拍了几张照片直接没电了,连最后一段视频都没讲完•••
  这时我听见有人说,所有的苹果手机全部是死机状态,哈哈•••突然想到我一路上背的单反,哎呀,真是救星。刚好电池在衣服里面唔着,电量充足的很,拍了不少珍贵的照片,不然这么费劲登了顶,没有留念是不是很遗憾。
  在上面呆了大概有10分钟左右,拍完照片赶紧下撤。 下撤的路对于我来说,真是好难,带着好大的雪镜,低头看脚下的路根本看不清楚,等我取下来走了一会,就有一种雪盲的感觉,很刺眼,那个镜子也是拿上拿下的,一不小心还掉地下了,心疼够呛!
  在我下撤到月亮弯的时候,碰见了牛叔,他还在奋力的冲顶中,看着状态还是很不错的,后来才知道,他途中掉到冰裂缝里面去了,还好反应快,手撑住了•••
  下山的路,走的我很是崩溃,因为在上升的时候每脚都是踢进冰里的,踢得我脚趾很疼,下撤的时候,刚好冰爪顶到前脚趾,每走一步那个钻心的疼啊! 整个下撤我用了差不多4个多小时,可见当时的状态。
  回到大本营,这也标志着本次的雪山之旅结束了,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的实际操作经验,也结识了这么多良师益友,这就是缘分吧!
  晚上特别有幸的能去纳西族老乡的家里吃杀年猪,这个节日在这里是很重要的节日,一桌10道肉菜,不停的在续碗,搞的我们很不好意思。但对于我们这种刚在山上下来的人来说,简直就是难得的解馋机会。
  我觉得这次的冰雪型山峰,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我相信,我的脚步是不会停止的。期待下次•••
半脊峰? 雀儿山?  ••••••

香格里拉偶遇小鹏••••••

2016,1,3 (香格里拉

“一个人迷失在异地:孤独、挣扎、喘息、呐喊,并能够在一瞬间做出判断存活下来,便是身为一个人所特有的潜能,便造就了这人” ——安藤忠雄

小鹏,中国职业旅行第一人
  “人人都喜欢旅行,可不是没钱就是没时间。小鹏在10年前也跟所有人一样既没钱也没时间,可他就是凭着对旅行的热爱对世界的好奇,让他从一个纯业余的背包客变成了如今的职业旅行者。他的旅行不仅不用花钱(有各种赞助),还能赚到钱(卖游记和照片),他的10年背包生涯关于梦想、成长与坚持。”
  “我从三毛,格瓦拉,凯鲁雅克、路人们那儿获得了梦想和鼓励,我想告诉那些走在我后面的年轻人,人生不只是房子车子,应该还有另外一种可能”
  美国有一个旅行家俱乐部,把世界分成318个国家和地区,但全世界只有9个人走完这全部所有。小鹏的理想就是想成为世界第10人,中国第一人。但他对理想进行了微调,就是通过努力,让更多人喜欢旅行热爱旅行。
  这是《背包十年》的作者---小鹏的人生感言,说到这里,可能我都觉得这个世界太小了,在香格里拉这么神奇的地方,竟能够偶遇到他。
  关于对他的了解,还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经常看旅游卫视,当时很火的节目就是谷悦和刘畅搭车去柏林,他俩的这种旅行对我影响还是很大的,再后来我就有了一系列的经历。小鹏也和我说:我是中了谷悦的毒,哈哈•••
  而看到小鹏也是在这个节目,讲述他背着包行走世界十年的历程,确实牛逼!
  没想到时隔这么多年,竟然偶遇了,世界很小,在路上的人,永远都是在路上的。

结束了哈巴雪山的攀登,我却不知下一站的目的地是哪里,这种感觉很不爽啊。
早晨起床之后,我习惯的看了天空,发现头顶又是乌云一片,估计今天冲顶的湖南登山队,会经历一些不同的经历啊!
  就在大家都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出发时,我临时做了决定,想去香格里拉转转,也是去看看好朋友骞骞。而蛙叔他们则去了丽江玩去了。
  我们的目的地虽然不同,但方向还是一样的,车子路过虎跳峡镇时,我下车了,司机告诉我站在马路边上等待,就会有去香格里拉的车,招手既停。 告别了队友们,我背着个大包傻乎乎的就站在路边等待,站了有20分钟吧,一辆本田的suv,一下停到了我的身边,问我是搭车吗?当时确实没反应过来,后来才觉得,从自己的装扮加上旅行包,就是一个搭车的装扮。
  我说:你们是去香格里拉吗?
  他说:是的,快上车吧。
  没想到我这么顺利的就搭上了顺风车,其实以前我也看过徒步搭车的人,但自从2013年在山东搭车失败后(三个老爷们),我就再也没有尝试过,这次我也并没有站在路边伸出大拇指,可能这就是一种缘分吧。
  车上加上我是4个人,上车以后,简单的介绍了下自己。后来我就看小鹏特别眼熟,就悄悄的问了下我身边的女孩(玉洁),他是那个背包旅行十年的人吗?
  玉洁说:你的眼神还真是够厉害呢,就是他。
  哎呀,当时我的那个心情确实很激动,路上也是聊了很多很多。他们这次去香格里拉是因为在那边新开了一家青年旅社,去看施工情况。
  玉洁也说,在丽江束河也有一家青旅店,让我回去可以去感受一下。
  车开了近2个小时,到了香格里拉。映入眼帘的是一个10米高的佛塔,这个地方是以藏族为主的小城,进入街里,许多藏式风格的装饰,由于现在是旅游淡季,街上的人还是比较少的,许多店铺也都是关着门的。
  他们把我放到独克宗古城的门口,就道别了。 我的下一段旅程也开始了,之前对香格里拉也没有做太多的了解,也是想顺其自然的走吧。 首先先把住的地方解决了,转了好大一圈,找到一家藏式客栈,后来这家客栈也是我经常光顾的地方。
  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好好洗洗衣服,刚下雪山,身上也是够臭的了, 最棒的是这家客栈有甩干机,省了很多事。
  为了增加香气,我还特意出去买了洗衣液。回来开始一顿狂洗,从里到外洗了好大的一盆,神奇的甩干机3分钟的旋转,基本是半干的状态了, 香格里拉下午的太阳是非常足的。 挂好衣服,准备出去觅食。 途中看见了一个寺庙,光顾的人非常多。
  我连饭都没吃,直接就去了这个寺庙,就在上台阶的时候,我还有些小喘,这下我才意识到,这里的海拔是3280米,上个台阶真是狂喘啊! 走到了顶部,绕着经筒转了一圈,为我的珠子拍照留念,在上面的视线超赞,可以俯瞰整个独克宗古城。
  晚上见了骞骞,这个户外强妞,看着很不同凡响啊,气质非凡!我们一起吃了藏式的牦牛火锅,很独特的味道,也算是入乡随俗啦。
  饭后,去了这里一个叫农民的酒吧,可能受淡季影响,除了我们两个,就没有其他的客人光顾,酒吧的老板兼歌手,自己唱了一会也是很没意思,后来,我俩开始各种的上台轮唱,在这种小情调的地方,我唱了一首《故乡》,我想这首歌也能代表我此时的心情吧!

回到丽江••••••

2016,1,5 (丽江)海拔2400米

在丽江束河古镇上,有一个叫背包十年青年公园的青年旅社,这是个文艺味十足的青旅,在这个全是背包客集散的地方,你会忘记一切烦恼,放下手里的一切融入到其中。
  你可以戴上帅气的墨镜在大平台上晒着太阳,也可以倒一杯热水坐在天台上看一本书。最终要的是你会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出发,一起在路上。

第二次进丽江的感觉很不同,通过牛叔认识了新朋友,恰好哥哥还爱打羽毛球,我就陪他打了2天的羽毛球,在这个海拔2400米的高度打球,我这小心脏真是有点小压力。
  结束了香格里拉的短暂旅途,我又回到了丽江古城,对于香格里拉的记忆,除了冷,还是冷,睡到半夜,一摸被子像冰一样的感觉,地热也没有充分发挥到它的作用,哎•••
  到了丽江之后,我直奔束河古镇,寻找背包十年青旅。以前总听别人说束河,我就以为是在大研古城周边,哪成想是在丽江的城外了,真的好远啊。
  下了公交车看着束河的街道,顿时觉得好安静,不像大研古城那样的喧嚣和吵闹,我很喜欢这种安静的状态。随后我开始寻找背包十年,边走边问,真是不容易,但一到门口,被墙外的各种涂鸦吸引住了。
  一进门,好大的规模啊。占地差不多有半个足球场大了。
  办好入住,领取床单被罩,连接wi--fi,迫不及待的就想出去感受一下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整个院子里充斥一种文艺范的味道,倒上一杯热水,坐在晒太阳的平台上,感受着这种慢节奏的状态。静静的晒了一会太阳,脑子里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反正就是一种很放松的感觉。
  这时电话来了讯息,蛙叔的朋友(湖南登山队的)知道我来了丽江,说晚上一起聚聚,刚好有可以打羽毛球的机会,我想了想也不错,就坐车去大研古城了,这会是下午4点左右,进入古城是需要交纳维护费的,就像门票一样。
  反正我是没买,我和陈诚(山友)稀里糊涂的就混进去了。
  找到了北京庭院客栈,老板威哥是个地道的老北京人,以前是个职业的经理人,后来辞职和媳妇来丽江开客栈,他和牛叔也是非常好的朋友,关系就这么拉近了。
  威哥在丽江成立了一个羽毛球俱乐部,刚好晚上也没什么事,就跟着一块去玩了,当时我也是穿着大皮靴,牛仔裤,特别不方便。一直在下面坐着。 后来给我冻的够呛,借了一只拍子,上场打了一会,这一打基本就是没下来。
  大学时我的第二专业就是羽毛球,但后来两年多没摸拍子,还是有些生熟,但适应了一会,状态就来喽。穿着大靴子一直打到人家关门,这也是第一次在高原上打球,各种喘啊!
  回到客栈,威哥亲自下厨,做了好多的家常菜,非常美味,又特意拿出了家乡的北京二锅头,超赞呐!没想到在离家乡这么远的情况下,能喝上二锅头,哈哈•••
  吃饭间,大家聊的很开心,各种的话题,天南海北的。不知不觉聊到了凌晨12点了,我还在想今天肯定是回不去束河了。 晚饭吃到差不多1点结束了,接着是喝茶阶段,来到这边喝的最多的就普洱茶。
  我们三个,就边喝茶,边聊天, 和两位年长的老大哥一起聊天,确实收获很多。 旅行的路上能找到这种良师益友感觉并不是很容易,我特别的珍惜。我们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多才结束。
  丽江是出了名的慢节奏生活状态,在他们眼里,没有早饭的概念,一般都是睡到中午自然醒,早饭和中午饭一同吃了。
  起床第一件事基本就是坐在那里,冲上一杯普洱,发会呆•••
  由于昨晚我们一直聊天到凌晨3点半,我也就没束河,在威哥的客栈睡了一夜,早晨8点多,我就睡不着了,穿好衣服出门。
  这时嫂子开始忙碌了,喂鸟、喂狗狗、给各种花浇水。 这种生活的状态,我想没有年轻人不喜欢的。和自己心爱的人在这样慢节奏的城市生活着,看似平淡无味,但幸福指数非常的高。
  差不多上午10点左右,我准备去趟束河收拾一下东西,搬回古城的青旅来住,不然实在是很不方便,对于丽江的旅游景点我也不是很感兴趣。
  最重要的是,在这边能有个朋友,喝喝茶,聊聊天,就足矣了,什么艳不艳遇的,更是没有太多的心思。
  走出客栈的门口,记下了周边的标志物,不然再回来真是怕找不到,昨天我就有这个阴影了,看着手机地图明明很近,可是各种的小巷,就是找不到,问店铺的老板,人家说古城的客栈太多了,你自己找吧,我就这样原地的打转好多次。哎•••
  当时心里就想,定向越野要是在这样的地方玩,一定特别的有意思。哈哈哈•••

上午11点的大研古城,人非常的少,有些店铺也是刚刚开门营业。 转了一个弯,看见一个菜市场,这个菜市场叫忠义菜市场,一副热闹繁华的景象。
  这绝对是一个城市的地标建筑,从这里,你能很清晰的看到当居民的生活状态和一些原生态的景象。 现在有许多人出去旅行,都是奔着当地的菜市场或者农贸市场去的,去体会一些不同的感受。
  对于爱做菜的我来说,看见特别新鲜的蔬菜,就忍不住想买一点,而这里的绿色蔬菜品种真是太多了,有些我都未曾见过,可能也是当地的特色吧,我一样买了一点,想着晚上能大吃一顿。
  提着一大堆的菜,送回客栈里,我接着走出古城,准备去束河古镇。由于路程有些远,我还是选择做公交车去,在公交车站这里又认识了一个新朋友。
  丽江的公交车也是比较繁琐,分上段和下段,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一个女孩也是在那研究,我上前询问也是去束河,就这样,我俩搭伴开始各种询问怎么乘车去束河。最后确认了,上车以后,才知道她是在沈阳上学的兰州人,刚刚考完研,一个人出来走走。
  到了束河古镇,发现装饰的风格和大研古城是一样的,一排排整齐的小木屋,有各种各样的商铺,但值得一提的还是,这里的人相对来说很少,人流量很小,不像大研古城一样,人多嘈杂。
  我们简单的转了一圈,就回背包十年收拾包了,哎•••虽然交纳了40块的床位费,但一夜都未曾住过。 不过,还是觉得很棒!以后我的朋友去丽江玩,必须极力的介绍这家青旅!
  回丽江城里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了,这时想逃票进入古城里,很难啊~ 而我背着大旅行包,特别的明显,根本就没有任何冲进去的可能性,后来我们放弃了。
  坐车到了古城南门,一个叫新青年的青年旅社。我又忍不住想点赞了,这里不但价格便宜,而且配套设施齐全,这是给我最深切的感受。
  告别了这位女孩,我就去了北京庭院客栈,找牛叔和威哥了,没想到,我记下的那几个路标,还真是管用了。一路基本没有询问,顺着小路就找到了。进屋以后,我直奔厨房,问嫂子咱们晚上都准备什么菜。 她说什么都不用管,晚上拌几个凉菜,吃烤羊褪。
  哇哦,好赞的说。 感觉都好久没吃羊肉了呢~~~
 “开饭喽”•••  四个凉菜,都是超级新鲜的蔬菜,味道确实不一样,接着就上来一大盘的羊腿,太丰盛了。 大家一起举杯! 仿佛像庆祝一个节日一样。其实就是很普通的家常便饭,吃的就是一种气氛吧!
  第一杯酒是威哥自己泡制的玛咖酒,绝对的大补,味道非常的棒,但决定不能贪杯哦!
  接着就是喝二锅头了,这个绝对是接地气的好酒。一口酒,一口肉,还有点回到草原的感觉呢,怎么一个爽字了得。
  这样的生活确实有点小资的感觉,脑中什么都不用去想,但我也知道,千万不要迷失了自己。每次的出行一定要注重价值的体验和收获,注重过程,足矣。

了解藏传佛教••••••

我对于藏传佛教的了解,也只限于知道供奉的佛像以及各大的派别,像比较大的格鲁派,和在藏区的每个寺院都代表不同的派别。
  而现在去藏区也有很多祈福的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
  这次的丽江的之行,有幸能和一个叫慈悲喇嘛的师傅,一起交流藏传佛教。中间说到了藏历羊年转梅里雪山的事情,这让我对这个事情是又好奇又向往•••

在丽江的第三天,节奏依然是很慢的,在新青年青旅睡的也比较踏实,起床以后,我开始在想我的下一步行程,这次出门特意带了护照,就是在想,云南这个地方离周边国家都很近,大老远的来了,也要出去转一下,去感受一下当地的民风和民俗。
  随后下床打开电脑,开始查看最近的口岸和周边的国家,第一个看的是越南,但要要在西双版纳出境,一想还是太远。再看!第二个是老挝,这个还是比较近的,在昆明坐个大巴车10个小时就出去了,到了老挝泰国清迈也不远了•••
  越想心越动,但看着攻略吧,都是介绍各种的景区,我觉得也就是那么回事了,对我一点没有吸引力,再加上一个人,还是有些孤单。
  我觉得以我的性格,出国旅行这事,必须要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去,才有意思,就像骑车去尼泊尔一样。 对于东南亚的这些陆地国家,骑着摩托穿越肯定是最好的方式,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看了一上午的电脑,不知觉的到了午饭时间了,也不知道去吃点什么。就在我犹豫的时候,青旅的工作人员在厨房开始炒菜了,香味阵阵的飘了出来,我上前一看,一张纸上写着可以拼餐,15块一个人,太合算了,立马付钱等待开饭•••
  这次的15块,花的是太超值了,吃的都是纯纯的绿色食品,菜一共是6个,汤1个。
做饭的阿姨是大理人,纳西族,蔬菜全是自己家菜园种植的,猪肉也是自己家养的,色拉油更是自家榨的。
  阿姨的普通话说的也不是那么的利索,但一副淳朴的笑容,让我有了种家的感觉,感谢阿姨的爱心午餐!
  吃过午饭,闲着没事,就去了威哥的客栈去喝茶,一进门,牛叔刚好也在,正在计划要去一个叫指云禅寺的寺院看看,我刚好也没什么事情,就决定和他们去看看。
  一起同行的还有嫂子,她是一个非常虔诚的格鲁派信徒,在佛祖的诞辰日买了黄金,磨成了金粉,刷到了佛像上。嫂子供奉的佛像也都是在尼泊尔特意请回来的, 一路上和我讲了许多藏传佛教的事情,真是很开眼界的,虽然我也皈依佛门多年,但对这些比较深的历史了解的甚少,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
  寺院的路程不是很远,距离丽江有10分钟的车程。指云禅寺建于雍正五年(1727年),是一个历史悠非常久的寺院,在丽江属于一个景区,也是唯一不收费的景区。 一进入正门,里面除了修行的喇嘛,没什么游客。
  从墙壁的唐卡和转经筒来看,都是有些时代感的。 不知是什么原因,我越往里走,心就有一种莫名的清静,感觉没有任何的浮云,身心和身体都是一种静的状态。途中我看见草丛里有几个外国人,他们并不是在拜佛,而是在草丛里做瑜伽! 这种意境和场景,我确实是第一次看见,又让我开眼了,可能也是这种气氛太能使人安静下来了,什么都不用去想,去过问,自己做着想做的事情就足够了。

当我走进大殿时,里面树立一尊10米高,浑身金色的释迦摩尼佛像,我跪下来,把我的佛珠放在佛像下面,默默的祈求着。说起这串菩提佛珠,它已经成为我的护身符,每次登雪山的时候,我都会带上,保佑我平安。我也在想,以后无论去哪个寺院,登哪座雪山,都会放在它们的面前留下照片。
  就在我们准备回去的时候,嫂子碰到了她认识的一个喇嘛,喇嘛把我们带到房间。大家坐在一起进行交流。这个喇嘛法名叫慈悲。关于这个大师的来历,我一听,真是有点小惊呆了。
  慈悲喇嘛是四川康定人,今年38岁,他在18岁时候,就去了印度佛学院学习佛法和修行, 在途中进行了一次闭关修行。 闭关的时间为三年三个月三天,在这期间,是不能出来的,每天在一个小屋子里就是修行和念经,吃喝都是有人送进去的。
  而且在闭关之前,要磕30万个大头,才有资格进行闭关。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
  后来讲到藏传佛教,慈悲喇嘛也说,他们学习佛法是和哲学是有一定的关联。我觉得我们普通人是永远悟不出它的真理,接着讲到转神山的事情,他说今年是羊年,要转梅里圣山。
  关于这段的传说,是这样的:卡瓦格博藏神传说是噶举派的保护神,元代噶玛噶举黑帽系第三世活佛,曾来到卡瓦格博山脚下,为雪山进行加被开关,并著了一份圣地指南,由此卡瓦格博正式成为噶玛噶举派的一大修行圣地。
  卡瓦格博神所管辖的雪山地区是莲花生的藏经地,后来成为了佛教的保护神,统领着千千万万的地面保护神。
  在雪山本命年转山一圈就就等于平日里转13圈,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三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
  听着慈悲喇嘛的讲述,我仿佛早已经进入了那个境界,因为对于转山这件事我还是有些情节的。2013年的毕业旅行,我都已经走到西藏阿里地区了,距离冈仁波齐近在咫尺,可因为回家参军,我放弃了,2014年是马年,冈仁波齐的本命年。我在部队只能看国家地理杂志去了解。所以,这次的梅里计划,我可能要去看看了,不然又要等到下一个12年。
  我的朝圣之旅,即将开始•••

出发德钦县••••••

出发德钦县•••

我的朝圣之旅开始了,第二次进入香格里拉,感觉很不一样,脑子里想的都是转山的事,我的心早已飞到去朝圣的路上了。据说,现在这个季节,不是最好的转山季节,因为冰雪天气,会有些危险因素在其中,可是我已经做出的决定,是不会轻易更改的,只是希望能够得到圣山的保佑吧。

想想最近的行程,也是够牛逼的了,没有计划没有安排,一切随心情而定,随缘分而定,昨天还在想着去东南亚转一圈,可今天就已经踏上转山的路程•••
  这样的旅程,确实很有意思,很随心,很随性。
  其实在丽江短短的两天里,发生了好多有趣而又难忘的事情,最开始是在背包十年的青旅住,然后通过牛叔认识了威哥和嫂子,大家一起喝二锅头,一起吃羊腿,一起喝着普洱茶聊人生。
  每天晚上都去丽江体育中心陪威哥打羽毛球•••很充实,也很快乐。
  可能在别人的眼里丽江是个不夜城,但我收获的是友情和友谊,让我这颗漂泊在外的心有了一种家的感觉,很亲切。坐在去往香格里拉班车上,我在心里默默的问着自己,这次出来到底收获了什么,怎么样去调整好最佳的状态,来面对我下一阶段的人生路•••
  四个小时的车程,我又回到了香格里拉,这里的气温依然是那么的低,穿着厚厚的棉衣裤都不觉得热。 客栈是骞骞提前帮我预定好的,一家纯藏式的客栈,也很便宜,放下大包,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就已经6点多了,准备出去觅食。
  走着走着就进入古城了,远远的看见我第一次住的那家香巴拉客栈,他们家不仅是客栈也经营着各种首饰品,上次就想在他那给我的珠子换条线,但由于我走的比较匆忙,线也没换成。没想到我又一次的回到这里,还是去换一下吧。
  我一进门,老板看着我很惊讶,笑着对我说怎么又回来了,我和他说这次回来是特意去德钦转山的,来这也是想给我的珠子换条新线。我觉得这也是一种缘分吧,我们因佛珠结缘,再次的见面了。
  这时也刚好吃晚饭,老板特意留下我陪他喝点,他的酒都是自己泡制的,有四个很大很大的玻璃瓶子!分别泡着不同的酒,我选了玛咖酒,补补元气~~~
  就这样,我们吃着很简单的饭菜,就喝了起来,慢慢的聊着,话题也就打开了,老大哥来自兰州,和爱人来到这边开客栈。 家里有2个孩子,女儿还在上学,儿子在新疆当兵,巧合的是兵种和我一样。
  说到这里,我们自然有了共同的话题,他很想知道关于部队的事情,我也知道,他是想更多的了解他儿子,虽然我已经脱下军装,但保密的意识还是有的,有些东西也没说的那么直白。
  他和我说:他儿子也是想到年底就回来了,不想干了,他想不明白,问我该怎么去劝说他的孩子, 其实这种情况也很真实的发生在我身上,我也很理解家长的心情和意图。
  对于这件事,我没说的太直接,只是说:男人到了成年以后,就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思想,不要太干涉他,不然物必其反的! 两年的义务兵,学到的东西就足够用了,再继续留下,就有些浪费青春了!
  喝完酒,老板开始为我穿珠子,说到这串珠子,还真真是有点年头了,这是我2012年骑车去拉萨,在拉萨的八廊街的一个藏民手里买的,当时很便宜买的,只是觉得挺好看的,没有想收藏的意思。 老大哥在那研究半天,直接给我报了一个很高的价钱,快5位数了,我确实很惊讶,不知道能值这么多。 不过,这条珠子对我的意义,是不能用金钱去衡量了。

第二天我很早的起来,徒步上山去一个叫百鸡寺的寺庙,这个寺院许多游客都不曾知道,是骞骞告诉我的,说这里的香火特别的旺,是个历史悠久的寺院,建於元朝时期,有数百年的历史了。位于独克宗古城后山顶上,寺院门前有七棵千年的香树,终年葱绿,在上面的平台上能俯视着香格里拉整个的新城
  我围绕整个寺院顺时针转了三圈,进去拜了拜,我就直奔客运站•••

没想到在藏历年的末尾,我能有幸去转梅里雪山,一路上海拔不断的在上升,在大巴里有一种喘不上来气的感觉。去往德钦的路上基本是群山峻岭,车是沿着盘山道一点点的往上开,低头往下看,确实有些小恐怖!
  经过一个小时的上升,我们到了白马雪山的观景台,司机也是很贴心,让我们下去拍照。
  关于白马雪山,我也听别人讲过,现在有一些探险的登山队也开始自主攀登的在开辟这条线路,在远处看,攀登的难度绝对超过5.0以上了, 估计几年以后,这里将是一条完美的商业登山路线。
  到了德钦已经是下午15点了,这个小县城,又是那种几条街的县城,这时司机说:要去飞来寺转山的游客不要下车,我们还要继续往下开,我还想这倒是很省事了,可以一直拉到目的地。
  德钦离飞来寺很近,开车10分钟就到了,下车的一瞬间确实惊呆我了,梅里十三峰的全貌近在咫尺,那种心情•••
  我们一起下车的有10多个人吧,有一大半都是过来看梅里雪山的日出,也称为日照金山,而我就在这时搭到了与我一起转山的小伙伴。
  他叫小薛,一个北大的毕业生,在深圳做教育培训工作,给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很腼腆的理工男,他也是趁着假期过来徒步,之前根本不知道有什么转山,稀里糊涂的就过来了。对于他的这种行程,我更是醉了•••
  不过,能搭成伴,就是一种缘分,后来经过我们一路的艰辛与磨合,最后已经完全把他历练出来能和我一起在海拔3000多的山地,进行小幅度越野跑了•••

大家下车以后,就决定一起去找住的地方,毕竟这么多人,多少会有优惠的! 飞来寺的这条街,从街头走到结尾只需400米,商铺大多是客栈和饭店,但是这个季节,属于淡季,基本上没什么人,大部分的店铺都是关着门的,看起来很冷清。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客栈,老板见了我们这么多人,也没优惠多少, 一个房间是100,我和小薛平摊下来是一个人50块。 我想要不要在转一下呢,我和小薛商量了一下,决定在看看下一家。  哎•••  说到这里,都是眼泪啊!
  第二家是一个青年旅社,门口看着特别的文艺范,进去之后小薛去看房,我就在大厅等着,观察这个青旅的设施, 反正给我的感觉非常不好,各种角落的狼藉,还有桌子上吃的剩饭,收银台也是一层厚厚的尘土。
  半天小薛才下来,说还不错,尤其观景台特别的大,视线特别的棒! 我一听,还挺开心,拿出身份证就登记了,就当我俩交完钱的一瞬间,这个神一样的接待员,特别认真的和我说了一句:“前两天这里经历了一次大风,无线网是没有的,我一想也无所谓,后来又说,水管也被冻坏了,没有水•••”
  我很无助的往楼上走着,感觉有种进了一家黑店的感觉•••  到了二楼,见到了那个观景平台,确实很大,视野也特别的好,基本上能仰视着梅里雪山的全貌。但再一回头,看见有的房间落地窗全部都碎了,屋里也是一片狼藉,唉•••
  我们转了一大圈,终于选了一个相对比较的干净的房间,放下背包,拿着凳子就坐在观景台晒太阳,那个外景我觉得超过国内所有的海景房,我一个人静静的在那坐着,放空所有的一切,用心感受着这一瞬间。
  这里的太阳下山很晚,我们决定去一趟飞来寺拜佛,出了门沿着214国道步行10分钟就到了,飞来寺也是不收门票的,一个当地香火很旺的寺庙,建于公元1614年,历史更悠久啊。
  拜完佛回去以后,我们这些人决定去觅食了,转了一圈,发现个鸡火锅的饭店,感觉还不错,大家一起坐下来开始点餐,锅底是炖了一只鸡,然后在开始选配菜,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大冷的天吃着小火锅喝着青稞酒,大家一起聊人生•••
  酒足饭饱之后,我和小薛在朋友的房间开始研究明天出发的路线以及准备路餐和一些物资,之前骞骞也是走过这条转山路线的,所以给了我一条非常简洁的内转路线图。
  行程:
  第一天:18公里,海拔3800米。坐车到西当村出发--那宗垭口--下雨崩村住下
  第二天:30公里,海拔从4700米下降到2000米。下雨崩村出发--神瀑--尼农村

定完行程以后,我们准备回青旅。这时又发生了让我俩哭笑不得的事情。回到房间后,我打灯,发现不亮,再找了插线板插上手机,依然没有没有反应,后来才知道是这个屋里没有电。
  当时我俩特别默契的看着对方,最后都苦笑了,哈哈哈••• 我觉得手机可以不充电,脸可以不洗,被子也可以在脏一点,这些通通的能忍。
  但这里的海拔是3400米,一到晚上是特别特别的冷,不能没有电热毯和暖气啊, 后来我俩决定在重新找房间, 这个青旅一共是4层。
  随后我们开始一个个屋子去找,去试电源板,最后终于在三楼的末尾找到了一间。一进房间,各种的乱套,床上的脏床单和一堆乱被子,时不时还有阵阵臭味飘过来。桌子上还有各种的食物垃圾袋,能想象我当时的感受吗? 其实我对这些条件都不在乎的,寒风野地的坟包前我都睡过,这样的条件已经很不错了,我不爽的是因为,我们在这里消费了,花钱了,条件是这样就说不过去了。哎•••
  这个房间是唯一有电源、有暖气的房间,放下包我决定我们要简单收拾下,后来我们又跑到楼下,把其他房间的干净床单和被子抱了上来,一层层的铺上,感觉瞬间就不一样了,电暖器也发挥了他的作用,插上电热毯被窝里也热乎乎的,今夜终于可以睡个好觉喽。
  其实在一段旅行中,能碰上这样的事情,确实也挺有意思的,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些什么不可思议的事情•••

转山••••••

转山•••

“天堂在左,雨崩在右”,在许多山友心中,位于梅里雪山东南深谷雨崩村是一个神秘而又神圣的地方,仿佛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徒步雨崩,一路可以见到被藏民视为神灵的神湖和神瀑。 可以说,雨崩之旅就是一场心灵的净化之旅。

转山的第一天行程,从计划上来看18公里的徒步还是比较轻松的,西当村海拔2234米,中间翻过海拔3800米的那宗垭口,终到海拔3100米的上雨崩村。 海拔的上升和下降身体适应的非常不错,最重要的还是一路的感受吧。

早晨7时,我们特别不愿意在热乎的被窝爬起来,但是为了去看梅里的日照金山,我还是咬了咬牙起床! 穿好衣服走出房间门,这时的天还有些暗。 站在观景台上我四处看了一下,发现有些摄影师已经扛着长枪短跑在那等待了,这种精神确实赞啊!
  我也背着单反去拍,虽然没法和这些专业人士相比,但我觉得拍出的片子还是很棒的,自己欣赏足够了,没必要和人家去攀比,如果有买一个镜头的钱,估计也能登一座雪山啦, 哈哈哈•••
  为了能拍上第一缕阳光照在雪山顶的时刻,我傻傻的等了半个小时,给我冻屁了,但回头看看片子,还是觉得不错。希望能保佑我们转山能够一切平安顺利吧。
  上午8点,太阳全部出来了,梅里十三峰的全貌也尽在眼底,实在太美了,能够这么近距离的感受着它的魅力,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看完日照金山,我们准备出发了,在寻找车的同时又捡上2个小伙伴,他们来自北京,从面上看应该是一对夫妇,带着齐全的摄影器材准备去雨崩徒步。加上他们刚好是4个人,大家一起包了一辆车去西当。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顺利进入了景区,还花了230块买了门票,其实我对这种收门票的景区确实不感兴趣,但这次意义不同,为了转圣山,花多少门票都是愿意的。
  下车以后,我们为他们调试好登山杖,就准备出发了,今天出发的队伍还是很多的,虽然不认识,但一路上感觉还是很热闹,出发以后连续的大缓坡,明显的感觉海拔在上升,但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主要也是周边的植被太茂盛了,基本没有缺氧的时候。
  一路上,我发现其他队伍的队员们,穿着都很牛逼,有牛仔裤、雪地棉、休闲衣••• 穿这样的装备来这里徒步,确实勇气可嘉,可毕竟路还是比较陡的,雪地棉根本没有抓地的概念,还是以安全为主吧。
  就在我和小薛刚转过一个上坡以后,那对夫妇已经没有了影子,我说原地休息一下,补充水份。等他们一会。可过了有半个小时了还是不见踪影,我估计是体能跟不上了,我和小薛商量,按照这么等下去的话,我们2天肯定是走不出去了,太耽误时间和行程了,最后决定放弃他们了,沿途的补给站还是很多,他们应该没什么问题。
  经过一路的缓坡,碎石坡,我们于下午3点到了上雨崩村,这是一个雪山脚下的村子,初见这个小村落,给我第一个感觉就是世外桃源,绝对的与世隔绝,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是多么的幸福啊。

我们的计划是住在下雨崩村的,然后直奔神瀑。之所以不住上村,是因为没有去神湖的打算,当地人也说那边的路现在很危险,我们也不打算去尝试了。
  这里的村民,多数以开民俗客栈为主,可现在这个季节,许多的客栈都是关门休庭的,我和小薛走的比较快,就是要提前其他队伍,先找到住的地方,不然就耽误事了。
  就在我们找客栈的同时,又发生了件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情。
  我走到一家叫雪莲客栈的门前,觉得还不错,主要是门口写着有无限wi-fi,我正准备进去询问,发现里面有人在招手,示意我进去,我走进去,发现有个人的帽子是那么的熟悉,总感觉是在哪见过。
  走到跟前确实惊呆了,那个女孩竟然是之前一起登顶哈巴的李有才,哎呀,当时我俩都比较激动,没想到几天之后,在这里相遇了。
  其实登完哈巴之后,她也和我说过要来梅里转山,问我要不要一起,前提是需要准备一些睡袋和帐篷等装备,但我这次出来什么都没带,就没和她一同起来。我们的再次相遇,让我觉得缘分真是件很神奇的事情。
  有才是找了几个朋友一起过来的,他们也在西当进,神瀑已经去过了,说那边的路特别不好的走,全是冰面。 现在正决定要在哪走出去,按照当地人的意思,在尼农出去,路途是比较危险的,有一大段路都是贴着悬崖行走,去年也是发生过有游客掉下去的事件。
  但转山一般是不走回头路的,正在他们纠结的同时,我也表明了我们的决定,就是要在尼农出去,他们听了我们的意思,也是考虑半天,最后决定也在尼农出!
  其实我觉得只要谨慎一点,应该都没什么问题的。
  雪莲客栈的配套设施非常的棒,信号超强的wi-fi,干净整洁的标准间,还有晒的滚热的太阳能热水,疲惫一天,能在这洗个热水澡,简直是爽爆了。
  放下包,把鞋子和衣服挂在太阳下通风,穿着小拖鞋去洗了一个热水澡,这种幸福感简直是无法比喻,接着泡了一壶柠檬水坐在火炉前烤火,和有才的朋友们一起聊天。
  说到转山,有才的一个朋友也是去年转过冈仁波齐,和我讲了许多他转冈仁波齐的心得,在他眼里,转山就像我们人生从小到大的写照•••
  不知觉的已经到了晚上7点了,可外面还是大亮呢。大家开始商议晚上吃什么,这家客栈一楼就是饭店,而且味道也不错,但这里的蔬菜比较稀少,都要在外面运上来,所以菜比肉贵!
  看了半天最后决定要了一个鸡肉锅,又是炖了一大只鸡,浓浓的鸡汤我连着吃了4碗泡鸡汤饭,实在是太饿了。吃的饱饱的回到我热乎的电热谈上,商量着明天的行程。
  神瀑和尼农是两个不同的方向,到了神瀑还要原路在返回下雨崩村,然后在往尼农走。 这样的话我们就要早出发,争取在中午12点回到下雨崩,为去尼农留出时间。可去往神瀑的路很不好走,我们根本估算不出具体的来回时间,只有早早的出发。

明天出发神瀑,希望一切顺利。

一个人的朝圣••••••

今年是藏历羊年,对于梅里雪山来说,是一个非常神圣的一年,在卡瓦格博的本命年转山一圈,就等于平日里转13圈。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三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
  羊年转山一圈,可增加十二倍的公德,一圈相当于长年的十三圈。

2016年1月13日,我圆满完成了我的第一座神山转山。
  想说的话很多,并不是想多么的去煽情和感悟什么,但朝圣的路上有些亲身的感受和所见所闻,还是记忆深刻,想用最真切的语言表达出来。
  脚下的路是自己选择要走的,朝圣的路也是很艰辛的,途中有轻松、有曲折、有绝望、有震撼、有兴奋、有失落•••
  每一段路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走到神瀑下,面对圣山的震撼,心里的杂念都将抛向脑后,只想站在神瀑下面,感受那瞬间的洗礼。

说说今天的行程吧•••
  我和我小伙伴小薛,昨晚计划闹钟设置到早7点,如果天亮能看清路的话,就出发,如果不可以,就再晚点出发。
  早晨闹钟响了,我往外一看,确实有点小黑,打算在小眯一会,这一眯直接到了8点,打开房门,一缕阳光照了进来,放远一看很漂亮的日照金山。心情瞬间充满力量,决定收拾好东西准备出发。
  去神瀑我们决定不带背包,轻装出发,更好的节省体力。口袋里装好一顿路餐和小零食,以便路上充饥。当地村民说,去往神瀑有5.5公里山路,来回就是11公里,需要走上4个小时,但据说后面的路况多以冰面为主,时间可能还会增加。

轻松--
  我们出发已经9点多了,前两公里的路都是超棒的平坦路,没有任何的困难,我俩走的也非常的快,就是想把下撤的时间留出来。
  周围茂密的树丛,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走起来特别的来劲,再加上远处隐隐约约的梅里雪山主峰,心里更是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这也算是高海拔的丛林徒步啦!
  途中也看到许多当地的藏民带着全家人来转山,小的有几岁,年长的有老奶奶,可能有许多人都不会理解,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路途中有许许多多的风马旗和经幡,就像指引人一样,一直通向神瀑的方向。在路边有一条河,河边有许多的玛尼堆,据说人死了以后,人的灵魂就会顺着这条河水回到圣山,这是灵魂的归宿地。
  走过了这段轻松的路之后,路况就不一样了,接下来是曲折。

曲折--
  两公里的平坦路,让我们走的异常的兴奋,可是朝圣的路是变幻无常的,接着面对的就是曲折的上升阶段。
  连续的爬升、连续的急弯路、和一眼望不到头的小山坡,让我们的状态发生了些改变。
  其实这样的路对我来说并不是很费劲,但我想表达的就是,要用另一种角度去思考,就很有意思了。
   我在爬升的时候,脑中突然想起昨天有才的朋友讲他转冈仁波齐的感受,他说转山就像体会人生的成长一样,当我们年少无知走的路,多以轻松舒服为主。所以,我们出发的路大多数都是以平坦舒服为主,可过了这了阶段,曲折就会出现。
   在这里特别想说的就是,来转山的藏民。  他们给我的感觉是特别的亲切,只要是与你擦肩而过或者是迎面相对,都会第一时间露出淳朴的笑容向你说“扎西德勒,一路平安”
总是给人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四川理塘的一家藏民,他们全家8个人,老人有71岁了,带着儿子,女儿,儿媳,和3岁的娃娃过来转山。我在休息准备吃路餐的时候,老奶奶拿出一大块青稞饼和酸奶渣给我吃,当时我真是好感动,那个饼吃起来虽然有点干,奶渣有点膻味,确实很难下咽,但是我还是通着老奶奶的面都吃掉了。老奶奶特别开心的抓着我的手笑着。好亲•••

绝望--
  经过曲折的山路以后,我们开始继续前进,当时心里也在想,下面是不是该遇到更困难的事情了。
  没想到,接下来的路不是困难而是绝望。
  越过了一个小山坡,眼前是一条镜面的冰路,之前确实没有准备充足,冰爪也没带过来,这下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唯一欣慰的是一路有好多的经幡,我们可以一手抓着经幡充当路绳,一点点的往上走。
  即使是这样走,我也摔了很多跤,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摔着也很疼啊! 这段路我基本是手脚并用了,心中也在想:朝圣的路真心不好走啊。
  如果是按照成长来说,我们已经走到了人生的第一个阶段,面对各种的选择以及失败!可我们需要做的是谨慎的做出选择,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震撼--
  这段冰面路段我们足足走了半个小时,过了这段冰面,又爬了一个高升点,此时已经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按照以前,我此时的一个动作会拿出相机拍照。
  可我却没有,而是站在那静静的站了5分钟,什么都不想说,只想感受着这种景象带给我的震撼。
   我站在海拨6740米的梅里雪山卡瓦格博主峰的脚下,山间不时飘过淡淡的云,周围有数千万条的经幡和哈达挂在那里,这就像另一种天堂的存在。
  据说雨崩神瀑的水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淋了神瀑才算是圆满的转山。
   我走到神瀑的脚下,往上一看,全是数米长的冰锥,挂落在山间上,并没有水流下来,但隐约的能看见,在瀑布的最里面 贴着岩壁的位置,还是有细细的水滴流下来。
    可现在的情况要是冲进去会有冰锥掉下来的危险,就在我正犹豫的时候,高处有好几段的冰锥掉了下来,速度很快啊,让我这小心脏噗通噗通的直跳。面对这种情况,我没有选择继续往前走,决定放弃了。
  可当我回头走了几步,心里越想越不甘心,不想把遗憾留在这里,我相信这里会是有佛祖保佑的,冰锥哪那么容易就砸向我。
  我和小薛说:我要回去淋神瀑,你要不要一起,他说还是太危险了,就不去了。
  我说:好,你在这里等着我,我带着经幡进去,淋完神瀑直接挂经幡了,你给我拍视频!
  说完,远处又有小块的冰块掉了下来。 我一手捂住头,小心翼翼的走了进去,到了最里面,贴着岩壁,抬起头感受着从上而下的细小水流,那种感觉就像下小雨一样,滴答滴答的水珠洒落在我的头顶、身体上。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圆满,也没有任何的遗憾了。

我把手里准备好的经幡,在神瀑下进行祈祷,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冲了出来,把这条经幡挂在了圣山脚下的神瀑下面,希望能够给自己带来好的运气吧。
  此时此刻,我感觉浑身好轻松。这种特殊的洗礼,我想会让我终身难忘的。
  一切的一切都完成了,我们准备下撤,在回去的路上又转了白玛珠普寺,沿着它的外围顺时针转了一圈,感受一下圣山脚下的寺院。
  下撤到冰面路时,这里还是比较难走的,可能也是之前滑过雪,我的平衡控制还是比较稳,下的时候基本靠惯性往下走,不怎么费劲,可这是我的小伙伴小薛,站在那里却不知怎么下了,看他表情很是紧张,我就帮他找路,告诉他怎么走•••
  说起小薛,这趟也是经历不少,在这之前我听他说,也是没有多少徒步的经验,这一下就来海拔这么高的地方来徒步,确实是很大的挑战,从第一天出发,我就观察他,还是很费力的,但一路走来,发现他状态非常棒,由费力变到非常强悍,我觉得这次的小伙伴是搭对了。
  下撤到下雨崩村的时间刚好是中午12点半,时间的把握完全在计划之内,我们赶紧回客栈背上包,出发尼农。

尼农,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大峡谷,沿途都是沿着百米悬崖边在行走。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野生小动物特别多,而且不怕人,尤其小松鼠,看起来特别的机灵,特有灵性,每当我见到它们时,都会停下来把自己的路餐拿出来喂他们。
  去往尼农的这条路,一直被人称为很危险的,原因是在前几年,在这条路上有游客掉下百米的悬崖,尸体都未曾找到。
  所以大多数人都不会选择在尼农出,都是在西当进来转一圈再从西当出。可都说转山是不走回头路的,刚好我也比较喜欢挑战这样的路,果断的选择在尼农出去。而我看小薛的表情也有些狰狞,好像很担心的样子, 我笑着说:“没事的兄弟,有我在就放心吧,我领路”
  从下雨崩到尼农的距离是20公里,路况都已缓下坡为主,海拔也是下降的,走起来非常的轻松,有几段路我和小薛竟然都小跑了起来,体验着高海拔中的小越野跑。
  我们的身边是一条雪山融化的河流,一直伴随着我们前行。 中途小休息时,我们走到河边去洗脸,那冰爽的感觉绝对的超棒,水也是甘甜的。
  走过缓坡的路以后,开始进入悬崖区,说心里话,我看这种悬崖路,确实也有些小害怕。整个路面的宽度为1米5这样,身体另一侧就是看不见底的悬崖, 其实最可怕的是这里的风,有几阵刮的风都是邪风,山顶上会有小碎石滑下来,吹的整个人都有些晃悠。
  这时我们就停下来,紧贴着内侧的岩壁蹲下,等待这阵邪风吹过继续进行,整个过程还是相当的惊险刺激。 就在这样的路段,我们还不忘去拍照,实在是勇气可嘉啊。
  经过5个小时的山路,我们终于走出来了,就在这时又发生了件惊险刺激的事。
  我和小薛的防雨罩都是橘黄亮色的,特别的显眼,在走进尼农村落准备找车的时候,被一只好大的藏獒盯上了,可怕的是,这条狗狗没有拴着,主人也没在。看见我俩的进入,疯狂的向我们吼着,我俩紧握登山杖继续走,没想到这条狗凶恶恶的就冲了过来。
  说不害怕是假的,我俩捡起身边的石头就朝向它扔了过去,边扔边往后撤退,当我们走到一个地势很高的地方,藏獒不追了,此时我和小薛很失落啊,平复一下心情继续找车。
  哎•••真是吓坏了。

这时已经晚上7点了,回飞来寺的车基本是没有,再加上我们两个人根本就拼不了车,只有包一辆车才能回去•••走了大概2公里,碰见了一户人家,说明了我们的情况。这个哥哥也很热心的帮我们联系了一辆小面包车,给我们直接送到德钦县,车费是200块,我们两个人平摊下来,确实很贵,但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走,不然还要在住宿一夜。
  坐上车以后,那种幸福感又出来了,我感觉好疲惫,听着CD放的藏族歌曲,我整整睡了一路,到了飞来寺取上大包,直奔德钦县。路上我和小薛商量,晚上必须要好好吃顿好的,犒劳一下自己, 大火锅走起•••

转山就这样结束了,这段朝圣的经历让我更多的了解和体会了信仰的力量。让我觉得离冈仁波齐圣山又进了一步•••

后序••••••

朝圣的路结束了,在这这段惊险刺激的路途中,有感悟、有收获。 其实我接下来的计划是想去趟四川色达五明佛学院看看。但是听许多人说那边的公路有一半都是因大雪封山过不去的,也是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还是下次有机会再去吧,旅行,总是会留下一些小的遗憾,不然怎么还会有下一次的出行呢?
  翻开自己的旅行日记,发现自己出来这么久了,也该回去了,不然真的就成浪迹天涯了,都说旅行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回来,这次的出行让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心没有以前那么浮躁,还是平静了很多,思绪更加的清晰了。
  这趟的旅行我也在想到底怎么去命名它呢,雪山之约?朝圣路上?•••
  它们之间的跨度确实很大,有太多计划之外的事情。 最开始的初衷是为了2016跨年之际,登顶哈巴雪山,后来又通过牛叔结识了威哥,为此我在丽江打了两天的羽毛球。再后来听慈悲喇嘛讲转山的事,让我临时更改计划,直奔德钦去转山。
  三进三出香格里拉,感谢有骞骞的照顾和陪伴,谢谢骞骞为我制定出那么高效率的转山路线•••回头再想想确实是一段非常精彩、充实、刺激的雪山之旅,路上结识好多朋友,有的朋友可能是擦肩而过的过客,而有的朋友确实终生的朋友、山友、驴友。

我们因雪山相遇
  我们因攀登而相知相识
  我们因转山而并肩前行

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激发这我们内心最深处的能量和潜力。我相信这会影响一个人,也会改变一个人•••

攀登永无止境、无畏前行、只因坚实的脚步!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1-30 09:25

挺有意思哒旅行 👍

2016-01-30 10:14

引用 范世润 的图片:

2016-01-30 11:07

引用 lianxirenhh 发表于 2016-01-30 09:25:1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lianxirenhh:

2016-01-30 14:12

引用 张小星 发表于 2016-01-30 10:14:29 的回复:

挺有意思哒旅行 👍

回复张小星:

2016-01-30 14:13

没想范范还是心思细腻的暖男啊。期待下次再遇见。

2016-01-31 10:1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01 11:53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2-01 11:53: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