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初见你,再见你~

Ann一人游 (福州) LV.22
2016-01-29 11:31 2217/19
  • 出发时间/2015-08-26

西藏,我来了

十七岁的时候就和闺蜜嚷嚷着要去西藏,去走走318。到如今虽已走过大半个中国和几个国家,却一直没合适的机会去看看我少女时期心心念念的地方。终于,8月,西藏,我来了~
或许上天总是比较眷顾爱冒险的小孩。这次独自一人去西藏,没感冒、没高反、没误飞机、天气出奇的好、人们非常友善、遇到的小伙伴也异常投缘,一切美好促成了我这趟圆满的西藏行。这是个我一定会来第二次的地方,愿再见!

先来几张美图预览~

关于高反

很多人去西藏最担心的就是会有高原反应,更甚者担心自己高反后直接挂在了西藏。但就我自身感受来说高原反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恐怖,完全可以克服,放松心态最关键。高反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头疼(真的就像被门挤了一样)、胸闷、流鼻血、昏昏沉沉。建议到西藏前十天左右停止有氧运动,作息规律,注意休息,放松心情,身体素质条件差的可以开始服用红景天。初到西藏的时候不要做剧烈运动,多喝热水,好好休息,禁烟酒。人的身体都会有个适应的过程,一般人在入西藏一两天后高反就慢慢消失了。但如果不慎感冒的就要及时就医,千万不可强撑,会有生命危险的!总之,不要太紧张一心揪着高反,放心大胆的去玩,或许你会被西藏的大好河山惊艳到忘了高反。

关于行李

衣物:外套、贴身衣物。西藏的早晚温差很大,八月份的中午只用穿短袖,但是早晚需要针织衫和外套。建议带上一件外套及适当的贴身衣物。
药品:红景天。这是最直接的预防高反的药了;丹参滴丸、高原安。我一领导是援藏干部,他推荐的。我基本没高反所以买了也没吃。
证件:身份证。西藏地区敏感,基本进出都需要检查身份证。边防证。可在当地办理也可在拉萨办理。
其他:防晒霜、墨镜、帽子、avene喷雾。西藏的紫外线非常强,防晒太关键了。西藏很干,我去之前没有意识到,结果每天晚上流鼻血,最好带一个喷雾,及时保湿。

关于游玩方式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一千个驴友就有一千种游玩方式。西藏值得你去很多很多次,怎么开心怎么玩。我这次主要是租车和途搭。
租车:方便,舒适。在一路向西的时候顺利被捡,和几个小伙伴租车林芝地区,全程司机当向导。但是租车的时候务必选好司机,我们的不靠谱司机出发第一天就发生车祸把人撞飞了,我坐在后面看着受害者飞出去,至今都有阴影。
途搭:冒险,刺激。途搭算是去西藏最火的一种方式,站在国道竖起大拇指等着司机停下车来载你一程,免费的旅程还能和司机谈天侃地,看起来逼格非常高,但是,途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常年在外旅行见过太多太多的经历,自己或是同伴的,事实告诉我:要理性!虽说要心存善念感谢在路上的好人愿意搭载我们,但也不要忘了戒备之心。我在旅馆和娟妹子非常合拍,想着二十几岁就要冒险尝试下这种酷炫的方式,好歹对得起青春的这份激情,于是就约好从拉萨火车站一起途搭去日喀则。出发前我买了足够的干粮放在包里防止被司机丢在荒郊野外时还能救急。把行李及贵重物品寄存在旅馆,留下自己离开的时间以及预计回来的时间。途搭顺利上车后第一时间把车牌号发给闺蜜或男票,趁机和司机闲聊时偷偷照张他的照片,一来可以留作纪念,二来以备不时之需发给男票或闺蜜。对于路过的车我们不一定都坐,适当筛选下。途搭的时候有个小伙子开了辆破旧面包车,邋里邋遢停下来要搭载我们,但是我的第六感警告我千万不要。最终我们又等了半小时左右等来一辆看起来正常的而且实际上司机也很友好的越野车。我的大学同班同学是援藏干部,在拉萨某局工作,他之前和他同事说起我要途搭,结果人家第一个反应就是问:那姑娘颜值如何?颜值高的途搭顺利一点,但也危险一点。所以咯。常常可以看到各种热门回帖比如“90后少女60天一分不花穷游途搭游西藏”blabla的,看了下确实很刺激,但我也没忘记底下的神回复:刷逼。。途搭是个人选择,只能当做体验西藏旅程的一种方式,不鼓励也不推荐!

这是搭载我的两个大哥,非常友好。感谢好人~

关于游玩形式

我去西藏之前恶补了大量关于西藏宗教的知识,明白个大概。在寺庙游览的时候最好有个导游,没有导游你基本看不出个所以然来,完全沦为拍个照到此一游类型。与其这样,倒不如网上找张大神拍的美图把自己P上去,还省了机票钱。要是没有自己请导游,一个字:蹭!各大寺庙里全是旅游团的导游在解说,在门口等,找个口齿清晰看得顺眼默默跟在后面蹭导游!跟着导游转一圈,听故事一样听完一座寺庙,不过瘾的可以再换个导游从头到尾再听一遍。在哲蚌寺我就听了两遍,扎什伦布寺蹭了四个导游,太过华丽眼睛看不过来慢慢欣赏了。
推荐俩部纪录片:《美丽中国神奇高原》、《第三极》。一本书:《藏地大穿越》向伟成当年骑行西藏写的一本书,看的我热血沸腾。

关于游玩地点

人文:我对西藏的宗教很感兴趣,这也算是我去西藏另一主要原因。几年前看过BBC拍的一部纪录片《美丽中国神奇高原》感慨颇多,加上在飞机上临时恶补了《第三极》,决心这次走遍各大寺。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仓姑寺,哲蚌寺,扎基寺,白居寺,扎什伦布寺,还有各大大小小寺庙。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庙之一,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解放前这里的僧侣数目多达10000人。海拔3800米,沿山势逐层而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寺内有7个扎仓(僧院)。该寺是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徒弟绛央曲杰扎西班丹在大贵族朗嘎桑的资助下于明代永乐十四年(1416年)动工兴建的,名为“白登哲蚌寺”,后简称“哲蚌寺”。在藏语里“白登”意为祥瑞庄严,“哲蚌”意为堆积大米。哲蚌寺建成后,很快发展为格鲁派寺院中实力最雄厚的寺院。去的前一个晚上客栈小伙伴向我推荐,叫我一定要去看看。第二天独自一人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才晃到山脚下,之后又爬了一大段山路爬到差点高反才到达寺门口。虽然路途艰辛,但绝对不枉此行。最喜欢哲蚌寺!
        仓姑寺是拉萨城内唯一的一座尼姑寺庙。门口茶馆的藏面好好吃!
        大昭寺关于他的介绍太多太多,无上崇高,但是我感觉在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心中属于不去遗憾,去了后悔的一个寺。异常拥挤,纯粹只能凑热闹。正确游览大昭寺的方式是选个悠闲的午后在大昭寺门前晒太阳,看磕长头的信徒,一坐可以一下午。她的姊妹小昭寺没有去的必要。
       色拉寺看辩经。一句话都听不懂,但光看动作就觉得很厉害的样子。
       扎基寺求财。据说很灵验,没人讨厌钱吧,可以去拜拜。
       扎什伦布寺在日喀则,途搭一路300多公里就是为了去看一眼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异常华丽,到处都是宝石、碧玺、钻石、黄金、绿松耳石。建议去之前多看些资料,先了解些比如格鲁教、六界、三世佛、藏传佛教、宗喀巴大师及其八大弟子等等等,去的时候也看得出个所以然来。
      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并称格鲁教派三大寺。甘丹寺不在拉萨城区内,往林芝方向,需要开一长段盘山公路才可到达。真的是依山而建。
风景:西藏的风景在路上,西藏的情怀在心里。走到哪里都是一副画,别犹豫,快去西藏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吧~
徒步:最经典的林芝---墨脱路线。但是由于地震路被封了,实在遗憾。

不可错过

如果说非要做一些事才不枉来西藏走一趟的话我认为会是这样:
布达拉宫广场走一圈,抬起头瞻仰下这座宏伟的宫殿;
光明茶馆里要壶甜茶一碗藏面,和遇到的朋友们聊聊旅途中的见闻;
大昭寺广场上晒晒太阳,看看朝拜的人们,感受藏民的虔诚与信仰,一过就是一下午;
八廓街逛逛,感受当地藏民的生活与传统;
纳木错边听听涛声,晚上数数近的不能再近的星星;
羊卓雍错边走走,轻轻拨动碧玉般的湖水;
拉姆拉错湖边驻足,从湖中倒影看看自己的前世今生;
米拉山口远眺,看满天飞舞的经幡,感受轻度的高原缺氧;
318线上走走,体验在山脊飞奔的刺激,看一路上骑行的勇士。
邮局买两张明信片寄给远方那个的朋友,告诉他们你在想念的他们;
找个喜欢的客栈,交一个路途中的好友,逗逗汪星人,喵星人,惬意的过一天;
找个感兴趣的寺庙,好好听个讲解,了解藏传佛教、格鲁教派的文化历史;

那山、那水、那人

那街、那寺、那花

一直难以忘记当时站在布宫脚下抬头望着这座宏伟的宫殿那种心中既感动又敬畏的感觉。

意外之喜,新措~

越来越喜欢徒步了,走进新措这个大森林,可以尽情的采蘑菇~~

全是萌星人~

一路向西,一直玩乐

拉萨的时候住在了一路向西,很怀念,等我再回去~

西藏这么大,怎么写都不足说清。西藏这么美,怎么过都是浪掷了。小伙伴快收拾起行囊出发吧~
旅行会上瘾~~

2016-01-31 19:2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01 01:01

引用 minhero 发表于 2016-01-31 19:26:00 的回复:

回复minhero:

2016-02-01 09:32

回复minhero:可以支持下斯里兰卡那一篇哦

2016-02-01 17:01

引用 kongyanami 发表于 2016-02-01 01:01:46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kongyanami:

2016-02-01 17:01

2016-02-01 19:54

2016-02-14 14:05

想啥呢

2016-02-17 13:00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2-17 13:00:07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家

2016-02-17 15:00

照片特别美

2016-03-04 08:59

攝影高手...太美拉

2016-04-06 21:41

完完整整的看完了你的斯里兰卡和西藏的游记,很赞。虽然我也去过了、也尝试着写出来了,可是还是被你的文字吸引来了,更多的是你超凡脱俗的想法。

2016.6.18-7.3,我走过西藏,走到阿里。可是回来后一直觉得没有结束。。
所以我又订了2016.8.30-9.9再走拉萨的行程。

2016-08-01 20:08

引用 笨坨瑜浪 发表于 2016-08-01 20:08:27 的回复:

所以我又订了2016.8.30-9.9再走拉萨的行程。

回复笨坨瑜浪:西藏也是我会再去的地方

2016-08-01 20:17

引用 Ann一人游 发表于 2016-08-01 20:17:26 的回复:

西藏也是我会再去的地方

回复Ann一人游:嗯哪,到时候再一起分享~

2016-08-01 20:55

拍的太好了  视觉震撼

2016-08-12 15:08

你好。我想问一下。可以有具体机票的攻略么,或者大巴火车什么的都可以。

2016-08-22 12:40

写的真好拍的也好,也真相游玩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