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晴好,为何不上丹霞观日升

黄金灿球 LV.3
2016-01-29 11:59 135/4
  • 出发时间/2015-10-14

说走就走

2015年10月13日的晚上,我在河边慢跑,仰头望见天上添了几颗星,正想着明天会是个好天气呢,一颗流星在我视野里猝不及防地擦过了。我边跑着边许愿,谁知没过几十秒,我又看见第二颗很快地闪过。我一直想实现在丹霞山观日出的梦想,却因种种原因而没有实现,我想是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14日下午,我开始收拾行李,背着一个小背包就出发了。
      有必要说一下,因为我是韶关本地人,所以坐车会比外地的人方便很多。
      坐公交车到了韶关东站,在那儿搭到丹霞山的大巴,只用十六块钱,车程四五十分钟。

寻找住处

脚刚踏下巴士,就有人来问需不需要住房。我好奇地问多少钱一晚,他说100元,于是我摆摆手。
      来之前,我在网上查过在丹霞山的住房信息,了解到丹霞山里里外外有二三十块的六人一间的青旅和七八十块一个独立房间的民宿。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我想着人不多,住宿好挑,而且时间尚早,先在附近先看看也不错。后来又有一个开着电动车的大婶问我需要房间么?80元一晚,标间,有独立卫浴,设备齐全。我骗她说订好房了,她才放弃继续和我介绍,驾车而去。
      因为一开始没有问人,不知道门口有免费的交接车,我独自走进丹霞山,沿着车道直直地往前走,一段时间后来到第一个岔路口,看到顺着岔路下去有很多白墙灰瓦的小房子,看起来格调还不错,颇有点小资情调。后来进去一问价钱,果然都要120以上一晚,天色渐晚,我有点后悔没有跟着刚才那大婶去看他们那儿的住房,我返回岔道口,沿着大道继续向前,走到一个更大的岔路口,看到那儿有车站站牌还有很多大排档。后来我才知道这里就是瑶塘村。
      其中一个大排档前站着的男人问我是不是找住处?这里只要80元一晚。听罢我便跟着他去看房间了。

房间有大床房、双床房,当时的价格都在80左右一间,有独立卫浴,没有查看有没wifi。我毫不犹豫就定下了上面图片所示的房间。(ps:当时只有我一个人住在这间大排档里,还是有点小怕。)

Tips:在瑶塘村里的民宿还是比景区外面的住处稍微贵一点,若是要早起看日出的话要从景区门口乘坐免费观光巴士进来,四点多就有车了。住在里面也是可以坐观光巴士到长老峰检票区下车,然后爬山爬四五十分钟到观日亭等待日出。

观日全记录

和旅店老板取经,他给我看了丹霞日出时刻表,并且告诉我观光车就在这附近。

出发
      晚上把第二天出行的东西早早准备好,很早就睡了。第二天四点半被闹钟叫醒,四点五十分到楼下敲醒老板一家人睡觉的房间门(是他让我这么做的),老板娘来开门,把住宿的20块押金退还给我,便出发了。

搭上了顺风车
     天空是一面黑得深沉的画布,上面撒满了微亮的星星,数目多得令我眼花缭乱。空气清冷,让人神清气爽。虫子吱吱鸣叫,使森林显得更寂静了。仔细一听,听见前面有人的脚步声,想着他们也是去看日出的,便加快脚步想跟上去和他们作伴。还没追上他们便有一辆小轿车在我身边停下来,摇下的车窗显出一个-圆润的年轻女子的脸。
     “要不要坐我们的车上去?”年轻女子看我有点惊愕的样子便继续说:“坐我们的车上去会比较快,不然这样走上去太辛苦了,又不太安全。”
     开车的是个年轻的男人,他们看起来是一对年轻的夫妻,让我感觉面善。我并没有犹豫多久便坐上了他们的车。
     和他们闲聊几句之后,知道他们这次是专程来韶关旅游的,准备在丹霞山待两个晚上。他们很吃惊我一个女孩竟然敢一个人来丹霞山住宿,并且为了看日出早起走夜路上山。
     旅途的开始就遇到他们是我最大的幸运。

登长老峰
     很快到了长老峰检票区,用指纹检票之后便开始向上攀登。途中经过别传寺,寺内已亮起了灯火,传出和尚念经的声音。离别传寺不远的山路便突然变得险峻起来,面前便是近90度的“天梯”,陡峭异常,扶着绳索踩着石阶慢慢向上,心还是会有点悬。

日出前的等待
    爬了大概五十分钟之后,我们顺利抵达长老峰观日亭。
    那时的观日亭已经有十几个人在等待了,更有人早早支好了三脚架,放上单反相机,在不断地调试。天已经开始亮度,远处的天边呈现出三种颜色,从幽蓝到浅桔,再过渡到深红,像岩石的横切面一样,有种神秘的美感。但是却还没有见着太阳的影子,看看表,时间是五点五十五,距离所谓的十月份日出时间还有几十分钟的时间。我披上长袖,以抵挡高处吹来的冷风。

六点左右天空的颜色

六点十五分左右的天空颜色

六点二十多分,天边出现了两三条耀眼的云霞。当时的天已经蒙蒙亮了,我以为看不了日出了,心里很是焦急。

等到六点二十九分的时候,情形开始有了转机。天边某处烧红了一片云,有人大叫:“太阳就要出来了!”
      不出所料,到六点三十一分的时候,一束光芒刺破了云。太阳冒头了!

这是我长那么大以来看的最完整和清晰的日出。周围游客的欢呼声不及那恢宏的景象震慑着我的心灵。在那一刻,我感觉到陈旧的事物在死去,新的东西正在诞生,一切都是充满希望的。我也不再对前方的路感到恐惧,而是更有勇气向前走。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1-29 23:3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01 16:55

引用 belle_liu 发表于 2016-02-01 16:55:39 的回复:

回复belle_liu:看准时机就出发~

2016-02-23 15:00

引用 和平南 发表于 2016-01-29 23:36:05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