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orce de t'aimer ❤ 繁法似西 盛夏の南法和西班牙之旅(上❤南法香颂)

• 出发时间/2014-07-28

非法张贴小广告~~
  超长超废话的吴哥&清迈之旅(拖延癌晚期患者只写完了吴哥部分 ┑( ̄Д  ̄)┍)
  非典型汕头广州の湿身之旅

请叫我预告咯

序

【机  票】
马航MH389、MH020 上海巴黎吉隆坡中转

2014年7月28日 马航MH389、MH020 上海巴黎吉隆坡转机
没错,是的,7月17日MH17空难发生后,当时家人的反对意见达到一个峰值,甚至航空公司也打来电话询问我是否需要退票。无论如何,从年初决定这次旅行时,我就没有考虑过如果不去会怎么样。
潇洒小姨问我,我想去欧洲看看,你去不去?我说,去。
其实28号那天的出发并不顺利,先是通知说吉隆坡那边暴雨,因此起飞时间一拖再拖。因为是敏感时期,每个人都表情凝重。晚了一小时之后,终于接到了登机的通知。然而,上了飞机之后,我们仍然没有起飞,在原地停留了大约2小时。邻座的姐姐一觉睡醒来,问我:“居然已经到啦?”“还没起飞呢。(눈_눈)”

到达吉隆坡时已经当地时间晚上11:30,原定时间是9:40。而飞法国的航班11:40起飞,一行人手忙脚乱的在深夜的机场里狂奔的滋味真是记忆犹新啊。

【行程安排】
8/20  巴黎
8/21  巴黎
8/22  巴黎-上海

DAY 1

此处DAY 1 从巴黎落地开始算。

从机场搭乘摆渡车到RER车站 ( RER是好比上海的磁悬浮那一段,就是从郊区(比如机场比如凡尔赛)到市区的小火车。)
RER大约半个小时不到,到达Chatelet站。此站是世界上最大的地铁枢纽站之一,有8条线路从此经过。巴黎地铁站内information不售票,必须通过自助售票机。(tips:买十次票会比较划算。)

巴黎闲逛
巴黎春天—卢浮宫—杜乐丽花园

巴黎春天

第一站,巴黎春天。
拨开重重人群,直接坐电梯至顶楼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巴黎城繁茂拥挤的建筑中,她高傲地立在那里,却也孤独。没有对话者。风儿,云儿,鸟儿,是她寂寞的伴侣。无数双温热的手抚摸她冰凉的身躯,她的内心却依然孤独。

巴黎的街道狭窄而蜿蜒,似乎将旁边耸立的建筑物劈开了来。所以那些建筑大多成奇奇怪怪的条带状或是三角状。颇有“两岸高楼相对出,车水马龙奔涌来”之感。

巴黎的初见,只觉得楼不够高,马路不够宽敞,似乎配不上其美名在外。但是在不经意间的拐角处,现代的砖瓦楼房里,看到一截古时的城墙,或者是一个宏大的门楼,巴黎的美,就在于她将古典与现代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

这是当年拿破仑为了缓解卢浮宫北面的交通拥挤,修建的里沃利廊街,让车辆与行人互不干扰,同时行人也不会受到天气影响。里沃利街之所以著名,自然是因为长街上那成百上千个同样的圆拱门,连绵不断向两边延伸数里。这是典型的欧洲美学范例,由几何图案重复出现所产生的美的震撼,在这里尽显无遗。

里沃利街不仅具有充满形式美感的柱廊,柱廊里的商店也各具特色。这里是时尚之都的时尚小区,爱逛街的女士们,每家商店可能都会吸引住你的目光,留住你的脚步,让你进去转上一圈。

街景随拍

Bourse de Commerce (巴黎商会交易所)

卢浮宫

第二站,卢浮宫。
原计划去塞纳河畔来杯咖啡,结果误打误撞走到了卢浮宫。

钟情于后花园的美,尽管时过楼空,古往人物飘出每一幅画中。蹑足园阔水长,历史气息嗅入每一片树丛,更有路易十四,早已晒成青铜,仍在不倦催马,想拉动身的沉重。

玻璃金字塔是卢浮宫院内飞来的一颗巨大的宝石。
当年,密特朗总统力排众议,采用了贝聿铭的设计方案:用现代建筑材料在卢浮宫的拿破仑庭院内建造一座玻璃金字塔。
在这座大型玻璃金字塔的南北东三面还有三座五米高的小玻璃金字塔作点缀,与七个三角形喷水池汇成平面与立体几何图形的奇特美景。

(你一定会问为什么人这么少对不对?周二闭馆啦...)

玻璃金字塔周围是另一方形大水池,水池转了45度,在西侧的三角被取消,留出空地作为入口广场,以三个角对向建筑,构成三个三角形的小水池,这三个紧邻金字塔的三角形水池池面如明镜般,当云淡天晴的时节,玻璃金字塔映池中与环境相结合,又增加了建筑的中一向度而丰富了景观。

先从东面面向卢浮宫的小凯旋门说起,小凯旋门又称卡尔索凯旋门或骑兵凯旋门。本来小凯旋门是面对杜乐丽宫的,杜乐丽宫后面才是卢浮宫,1871年巴黎公社失败时被焚毁,1883年被彻底拆除,所以现在卢浮宫庭院成开放式,从玻璃金字塔可直望小凯旋门。

凯旋门前后左右共有6座浅浮雕,它们表现了拿破仑的外交和军事胜利,描绘《普雷斯堡和约》、拿破仑进入慕尼黑、拿破仑进入维也纳、奥斯特利茨战役、提尔西特条约和乌尔姆投降等场景。(天气原因没有仔细拍摄)大家如果注意看雕像的底座,可以发现雕像底座和底座下面的大石块是不平行的,这就是为了让路易十四的雕像和大中轴线对齐。

杜乐丽花园

第三站,杜乐丽花园。

杜乐丽花园东接卢浮宫,西接协和广场,南临塞纳河,北临里沃利街。杜乐丽花园是由亨利四世的王后玛丽·德·美第奇于1564年时为了兴建杜乐丽宫所设计的。在1667年首次对外开放,并在法国大革命后成为公园。

花园的中央通道

花园可见许多雕像,有“露天博物馆”之称。

路遇一场马拉松比赛

游逛在杜乐丽花园,慢慢欣赏那一座座千姿百态的名家雕塑,不是游览,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有几座雕塑取材于希腊神话。比如Aimé Millet(1819-1891)的《雅典娜庇护下的卡桑德拉》(Cassandre se met sous la protection de Pallas)。卡桑德拉是希腊神话中的预言家。

Henri Vidal(1864-1918年)的《Cain venant de tuer son frére Abel》,题材来源于亚当和夏娃的两个儿子该隐和亚伯的故事。

Étienne-Jules Ramey(1796-1852)的《忒修斯大战弥诺陶洛斯》(Thésée combattant le Minotaur)。弥诺陶洛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个半人半牛的怪物,人与牛的衍生品。

原来这里有一座杜乐丽宫,巴黎公社时期被几个社员放火焚毁,实为可惜。所以巴黎公社也并非是我们头脑中的那种光辉形象。后来,杜乐丽宫废墟也被拆除了,彻底没了踪影。如今这里虽然繁华不再,但每天都有很多巴黎人坐在绿色铁椅上享受阳光、休闲人生,演绎着巴黎的生活哲学。

里沃利街一侧的公园有一大块地方用作游乐场,附近有餐饮区

法国的鸽子很喜欢站在雕塑的头顶。哈哈

再看一眼廊街

墙壁上的蒙娜丽莎~

海明威说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这是多么精妙的比喻。“假如你有幸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到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但白日里的巴黎跟夜幕中的巴黎,又完全是两样的。夜晚的巴黎是街头穿着黑色低胸礼服的女子。粟色的波浪发丝在冷风中轻轻飞舞,黏在微微开裂的抹了大红色唇膏的嘴角边,纤细的手指间夹着一截未燃尽的香烟。擦身而过时,她深邃的眸子望你一眼,嘴角挑动,性感却不轻佻的笑着。迷人极了。

DAY 1 结束。

DAY 2

DAY 2

早安,巴黎
卢瓦尔河谷之旅
巴黎—香波堡—舍农索城堡—昂布瓦兹城堡—巴黎

卢瓦尔河谷

要完整领略法国风情,只需要去两个地方,一是巴黎,一是卢瓦尔河谷巴黎的美,美在各种文化风格的撞击和矛盾之间;而卢瓦尔河谷则美在她甜美纯粹的法兰西风情。
       巴尔扎克是这样描述卢瓦尔河谷的:“那里展现出一座山谷,起自蒙巴宗镇,延至卢瓦尔河。两边山峦起伏,山上古堡错落,整个山谷,宛如一个翡翠杯……请你春天来吧,观赏如未婚妻一般美丽而贞洁的自然风光;或者晚秋的时候,在静谧沧桑的风景里,平复你孤独的忧伤。我们总是想生活在别处,古朴的城堡、清澈的河水、旖旎的河谷风景,时间仿佛在这里停下了脚步,流动的只有卢瓦尔河……卢瓦尔就是一个很好的别处。”
       历史上卢瓦尔河是高卢人最重要的运输干道,最早在公元9世纪建设的是防御型堡垒,抵御北欧海盗,11世纪时建起更大量的防御型城堡。直到百年战争期间,卢瓦尔地区因法军和英军划定边界而饱受战火。最终在圣女贞德的相助下,查理七世才重夺皇冠,从此卢瓦尔河谷也就成为了法国宫廷享乐的中心,其他的皇亲国戚、贵族有钱人都纷纷涌入卢瓦尔地区,奢华的城堡才成为财富的权利的象征。

当汽车驶出高速,转入乡野田间,景色太美好了,农田树木随风摇曳,小镇小屋种满鲜花,飞驰过几个树林后抵达香波堡

卢瓦尔河谷共有大大小小的城堡3000余座,大多和王室扯上关系,国王把土地赐给他的兄弟姐妹、七大姑八大姨们,他们在分封的土地上建城堡,一般每个人城堡差不多要建3个不同用处的城堡:居住的、避暑的、打猎的。像香波堡就是为了国王打猎而建。如今在卢瓦尔河谷有名的城堡有十几座,有些城堡还出产葡萄酒,像香波堡,出产的葡萄酒外面就没得卖。

香波堡

香波堡 (Chambord )
票价:11欧
非常推荐讲解器5欧/人,有中文(虽然口音很奇怪),全程大约90分钟。

香波堡由弗朗索瓦一世建于1519年,起初只是一个周末狩猎的小屋。很快,它就和滚雪球一般,成为历代法国君王最雄心勃勃的建筑项目,历时30多年建设,城堡内有440个客房、365个壁炉、84个楼梯,以及著名的双螺旋楼梯,据说这是国王的好友达芬奇设计的,最具讽刺的是,弗朗索瓦最终发现,他精心建筑的这座城堡太通风了,他并不喜欢居住在这里,在1515-1547的统治年间,只在香波堡呆了42天。
       城堡是十字型,中间有四座高塔,环绕高塔的是庞大的庭院。它保留了中世纪要塞的外观,是旧世纪传承的形式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创新建筑的巧妙结合。城堡除了具有受到文艺复兴影响的特征外,还有一些独到之处使城堡的传统在此成为不朽。

这个城堡蕴藏着许许多多的故事。
首先是建城的动机,源于年轻的弗朗索瓦一世的恋爱之心,因为在他的隔壁住着一位漂亮的姑娘。
其次,便是爱好占星术的梅迪西斯夜夜在屋顶上专心占卜。
还有路易十三在这里与侍女幽会, 路易十四与美女拉法力埃尔寻欢作乐。
路易十五时代, 一位出生于德国的胖子将军居住于此。 他在将军国主义带进此地的同时,也带来了当代一流的女演员。为了她,胖将军盖了剧场。 但最终的结果, 据说胖将军在与情敌决斗中命上黄泉 …

虽然城堡依旧,然而其石壁所默默述说着的艳史,却使城堡更增添了许多诱人的魅力。

当我第一眼看到香波堡的时候,严重的不真实感,气派磅礴,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365座烟囱,其建材是以石板嵌入来替代大理石,弗朗索瓦是要把所有的文艺复兴风格都要集中城堡上吗?

在香波堡的工程展开后没几年,佛朗索瓦一世认为还得创造出一个广大的狩猎腹地,好让他安全自在地享受狩猎之乐。他自己探查环境,对狩猎腹地开出必备的条件:土地、大草原、杂木林、葡萄园、池塘和河流,他甚至想要改变卢瓦尔河的流向,让河流直达堡前,但这项任务终究以不可能收场,改以引导支流克松河流入城堡庭院。整个庭院的面积相当于整个巴黎那么大。

卡尔索门的红、白大理石圆柱之间是三个圆拱门,装饰奢华。门顶端的四匹骏马是从意大利圣马可教堂搬来的镀金奔马,青铜战马旁是镀金的和平与胜利女神,由弗朗索瓦-约瑟夫·波斯欧创作。。其实这座凯旋门要比大家熟知的戴高乐广场上的那座修建时间要早。只是位置和后来的使用率都不如那座,所以远不如那座有名。

世界著名奢侈品牌给国王制作的马车

负载着圆塔的城墙,围成了一个巨大的巨型。而另一边耸立着巨大的嘹望塔。 这个设计沿袭了中世纪的平城建筑风格,但这座城堡中注重法国传统习惯的同时,更根据当时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着重强调在当时还极为罕见的左右对称。

历代宫廷的皇家尊严,精心延续的高贵荣光。一场场杯觥交错的华丽宫宴,一次次满载热血的勇士狩猎,在这座华丽的行宫里刻下尊贵王者们的爱恨情仇。蜿蜒曲折的回廊,通向城堡内的四百多个房间,每一扇门,都曾打开一段不为人知的皇室秘辛。

花式繁复的华丽帐幔,层层叠叠的锁住了王后寂寞于城堡深处的隐秘哀愁

隐藏在城堡深处的精美壁画,细细地向我们讲述了城堡主人的荣光与情感

达芬奇妙笔一挥,铸就了建筑史上最婉约的浪漫。

永不相遇的双螺旋楼梯,只能窥见你一闪而过的衣袂,却抓不住你的身影

充满阳光的梯井,那是达芬奇的天梯。

有幸居住在这梦幻城堡里的人,是否会在夜里惊醒时,恍然觉得仍在梦中?

在香波堡,到处可见蝾螈的雕刻。实际上,在这里,蝾螈是皇室的象征,是弗朗索瓦一世的象征,它外形像龙,被火焰包围,蝾螈被认为不怕火的动物,弗朗索瓦一世在10岁的时候得到祖父送给他的一枚印章上,一面是蝾螈的雕像,另一面以意大利语写着:我以火焰喂食。象征着勇敢,坚韧。由三个绳结束缚住的F是弗朗索瓦一世名字的第一个字母,三个绳结代表了三种品德。

屋顶平台——烟囱的世界。太华丽太精彩,只怪相机太挫拍不全。

前方那么长那么长的路,笔直的蔓延向远方。
穿过草地,穿过森林,穿过数百年的光阴。

这也就是这座堡,不论是在空旷的内部倾听巨大空间带来的回音,或是沿着空档的双舷梯拾阶而上,还是在城堡的平台眺望气势恢弘的狩猎场地,远望这座城堡,你都会有一种莫可名状的萧瑟和孤独感。故人已去,曾经的丰功伟绩王朝气概,在克松河缓缓的流水中一去不复返。

在香波堡内举办的一个画展

离开时遇到一群游学的小朋友

舍农索城堡

舍农索水上城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
票价:12.5欧
租讲解器5欧,有中文讲解,也有中文导游手册。

舍农索城堡又称雪侬梭城堡或女人城堡,位于昂布瓦斯以南,依势横跨在谢尔河上,与河流、园林和绿树构成了一幅非常自然和谐的风景画。这是卢瓦尔河城堡群中最漂亮的一座, 城堡最具特色的是其主要建筑部分横跨在卢瓦河的支流谢尔河之上,象一座巨大的廊桥。它最早是一座横跨河上的磨坊,从1513年起改造成城堡,它由主堡,长廊,平台和圆塔串联而成, 是卢瓦尔河谷城堡群中最富有浪漫情调的水上城堡。 城堡建成后的350年的时间内,在多位王后的精心打理下,不断扩建。
1589年11月1日,凯瑟琳太后病死。她把多达40万埃居的遗产,非常慷慨地馈赠给了她的女仆们。然而就象圆明园一样,这座别墅接受了革命的战火的洗礼,里面的奇珍异宝流入黑市。现在的城堡是由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师菲利伯特·德洛姆(Philibert Delorme)所设计的。

林荫道路的尽头,两座狮身人面像护卫着路两旁。
远处那精致的建筑就是舍农索城堡了。

灰色的古堡横跨在谢尔河上,微微散发着一丝神秘的银灰色光芒。仿佛默默讲述着这座古堡与六位女主人间有着千丝万缕的爱恨情仇的风流韵事。
       最有名的莫过于法国国王亨利二世妻子卡特琳·德·梅迪西斯和宠妃狄安娜·德·普瓦捷之间争风吃醋的故事了。而城堡中的连廊,同样在故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舍农索堡由双层连廊连接一直通向谢尔河的左岸,这座连廊不仅是卡特琳打败狄安娜后巩固自己地位的象征,在战争年代更成为了通往自由区的必经之路。
  从狄安娜的卧室穿过一个小过道便到达了长廊。长廊长60米,宽6米,有18扇窗户,光线十分充足。19世纪初,长廊上的装饰是来自小奥古斯坦博物馆的圆形和椭圆形的人物浮雕。长廊两头有两个十分精美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壁炉,靠南门的壁炉是仅供装饰的。长廊的南门正好通向谢尔河左岸。廊内的地板是由灰白色和黑色的方砖拼汇成的,天花小梁外露,简直就是一间美轮美奂的舞厅。据说,当时卡特琳以自己儿子亨利三世国王的名义在这里举办庆祝活动,开启了这条长廊今后的传奇故事。
  之后就不得不说到另一个女主人——西蒙娜·梅尼耶。一战期间,舍农索堡虽然是远离前线,但是也未能逃过战火的洗礼和伤痛。当时,由梅尼耶家族出资,谢尔河上的双层长廊被改造成了医院,城堡里的各个厅堂被改造成了医院的不同科室。西蒙娜·梅尼耶在那时作为护士长管理着这家医院,有2000多名伤员在这里得到了救护。而二战期间,谢尔河被当做一条分界线,位于谢尔河右岸的城堡入口处在占领区,而经过长廊通往南门的方向则是通往谢尔河的左岸——自由区。许多的人都是在抵抗组织的帮助下,从这里走向了自由。

15世纪遗留下来的由马克家族建造的塔楼是雪浓墅城堡的雏形。雪浓墅由法王弗朗索瓦一世的财务大臣Thomas Bohier出资兴建,她的太太自然成为城堡的第一任女主人,1512年修建城堡时,她拆掉了中世纪古堡的大部分建筑,只保留了右边形影单只的主塔。

走过护城河,准备进入塔楼。右手边的这个花园是凯瑟琳花园,它是凯瑟琳成为城堡主人之后修建的。
  传说中,亨利二世去世之后,凯瑟琳立即着手想要改造城堡。她让园丁们在花园中将冬青树剪出C字母(她的名字凯瑟琳的第一个字母),结果园丁们剪成了D(狄安娜的首字母)。愤怒的凯瑟琳炒掉了所有的园丁,并且直接驱逐了狄安娜。

进入大门后穿过卫兵室一侧的一道雕有圣母像的门,就进入一个小教堂。
法国大革命时期,城堡当时的主人杜邦夫人机智地将教堂用来堆放木材,掩盖了它的宗教色彩,从而挽救了这座小教堂。然而在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小教堂毁于一次轰炸,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小教堂重建于1954年。彩绘玻璃是20世纪的彩绘玻璃大师马可斯·安格昂制作的。

进入城堡,可以亲身感受当年法国王室和贵族的生活场景,壁炉上雕塑的人体栩栩如生,深色发亮的橡木地板衬着古老的木雕花家具,墙壁上挂着主人的肖像油画,仿佛主人仍在此居住。

最初,是狄安娜在谢尔河(谢尔河是卢瓦河的一条支流)上建造了一座带顶的五拱桥。凯瑟琳成为城堡的主人之后,于1576年,找来建筑师在桥上加盖了长廊。长廊长60米,宽6米,18扇窗户为它带来明亮的光线。地板则由白灰岩和黑板岩的方砖交错拼接而成,是非常典型的佛罗伦萨装饰风格。每当宫廷宴会在城堡举行的时候,长廊就成为美轮美奂的舞厅。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城堡的主人梅尼耶家族出资将舍农索改造成医院,长廊就成为战时医院病房。1914-1918年间,这里救护过2254名伤兵。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谢尔河成为一条分界线。河的右岸,城堡的入口,处于德占区。而长廊的南门则通往谢尔河的左岸——自由区。
  许多难民和地下抵抗组织的成员,就是通过这座长廊奔向了自由区。

美第奇长廊,也就是1楼跨河长廊的顶上那层。
  这里出尽陈列了很多珍贵的藏品,包括绘画、挂毯、家具、艺术品等等,都是舍农索城堡原有的家具和收藏。它们就像一本本书、一页页史料,让今天的人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城堡不同时期的风貌,体验城堡历史上发生过的重大事件。
  这里还专门介绍了城堡的曾经6任女主人的生平,是她们令舍农索诞生,也是她们尽心尽力地守护者城堡,与它一起穿越时代的风雨。

参观完城堡,花园也是不可错过的地方。
  我们进入城堡已经看过了凯瑟琳花园,而在凯瑟琳花园的对面、隔着护城河的,就是狄安娜花园。
  当年狄安娜接手城堡之后,不仅修建了跨河的廊桥,而且还设计了舍农索第一个正式的花园。它沿岸而建,靠河的一侧有高台和围栏,保护了花园不受谢尔河涨潮的威胁。
  花园是典型的法式花园的模样——植物排列成图案的形状,而且修剪得整整齐齐、一丝不苟。没有丝毫自然野趣,但是也显得更加完美。这就是法国人的审美。
  东方人事死如生,希望将自己生前的生活方式带到冥间;而西方人事死如天堂,他们的园林往往表现出了自己想象中的天堂模样。
  那么,这就是中世纪法国贵族心目中的天堂了。

狄安娜花园的一端是管家小屋。凯瑟琳·美第奇成为城堡主人之后,她的管家以及部分高级仆从就住在这里。

从狄安娜花园遥望舍农索城堡

昂布瓦兹

下午四点,我们来到昂布瓦兹城堡所在的小镇中心。虽然这里比不上香波堡名气响,但是整个城堡的规模也相当庞大。这座依山而建的城堡建于15世纪,杂糅着中世纪哥特风格和文艺复兴风格。由于当时这里是法国王室的城堡,很多影响法国乃至欧洲的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
由于时间原因,售票处提前半小时关闭,我们没能进入城堡内部,只能选择在城堡周围慢慢转了转,从各个角度欣赏城堡的雄姿。当然也不是没有遗憾,达芬奇的最后归宿地就在这座城堡,他逝世后被葬在城堡的圣·于贝尔小教堂内(Saint-Hubert)。

弗朗索瓦一世就是在这座城堡中出生的,在他登基后,昂布瓦兹也是他最常住的一座城堡。为此,他特地对城堡进行了一番修复,还邀请了一批意大利的艺术家和工程师参与,达芬奇应该也给了国王不少他的建议。

沿着城堡外的这条路逛了逛,这一带几乎都是餐厅。
客人们坐在餐厅的户外座位上,就能一边享用美食,一遍抬头欣赏城堡。

这里还有一座当年遗留下来的城门。

结束一天的卢瓦尔河谷之旅,返回巴黎

沿途...

河水波澜不兴,平静安宁。

DAY 3

今日将乘TGV前往阿维尼翁
我们乘坐的是7:41巴黎里昂火车站到阿维尼翁火车站的高铁。票价:

需要注意的是:网上预订后打印车票,只是打印了你预定车票的信息,要拿着这个打印单到火车站柜台换真正的车票。

沿途风光

大约三个半小时,就到达了阿维尼翁TGV车站。一出站我们顿时蒙了,这是哪?询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阿维尼翁有两个火车站,老城门外的是城站,来往的火车主要都是去普罗旺斯其他城镇的。而我们到达的TGV车站则在距离老城十几公里外,需要乘坐TER才能到达。
在TGV火车站自动售票机可以购买到去老城的车票,才1.6欧

五分钟就到达老城啦

一下车,立刻感觉到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几乎是瞬间就感受到了南法的热情。
火车站的对面就是阿维尼翁老城的城门

阿维尼翁的城墙建于公元14世纪,总长5000米的城墙保存完好,城垛、城塔和城门一如旧观,墙上雨水冲刷的痕迹凸显它的沧桑。

建于14世纪的老城墙静穆地屹立着,完好无缺,城垛、城塔和城门都一如旧日,呈现着淡淡的米黄色,虽经时光冲洗却依然从容淡定,有一种低调的优雅。站在老城墙旁边,站在铺满卵石的街道上,看到阿维尼翁的那刻便心中温暖第一眼喜欢上了它。

小小的城镇,却会给你巨大的惊喜。正如尼采所言:“这里的每一日都呈现出与众不同的美。”从白天,到日落,让这里的一切都笼罩在一种神秘的氛围之中,倘佯其中,欲罢不能。

法国央行

放好行李,我们开始了漫无目的的闲逛。
酒店位置其实不算很重要,老城就那么一点大。

这里,大气却不乏精致,繁华却不喧嚣。天南海北的人走到一起,喝酒跳舞,走过贴着艺术海报的古老小巷,哼唱着《在阿维尼翁桥上》。待在这里,每一天都可以有节日的心情。
这个城镇徒步走走看看古迹,时间紧迫的话,可以从钟楼广场出发到小皇宫美术馆结束。可以看到19世纪包括市政厅的建筑群,运气好的话或许有机会听到钟塔传出的悦耳钟声,往前步行可以看到圣母院和教皇宫气势恢宏的外观。

彼得•梅尔笔下的普罗旺斯,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桃花源,而是热闹的、可爱的、充满了市井气息的地方,它是世俗的,但这种世俗却让人着迷,让人渴望,这大概就是张爱玲喜欢听“市声”的那种情感吧。

而在大多数人眼中,普罗旺斯,是个极富浪漫气息的地方。那一片片漫山遍野的紫色花海,让多少人心向往之。生活在普罗旺斯的各个角落,那种芬香,那种自得,那种轻松自在,那种快乐似神仙,也许,就连时光的流动,都是轻缓惰懒的。

走累了便坐下喝一杯咖啡,看着游人来来往往,让宁静的古城也活泼喧闹了。

钟楼广场

阿维尼翁圣母大教堂
它是阿维尼翁最古老的宗教建筑。教堂的钟楼里一共有35个钟,每个钟都有自己的名字,据说钟楼的钟声是全法国第二洪亮的。不过法国大革命时所有的钟都被融掉做成大炮了

一抬头可以看到教皇宫塔楼上的金色圣母像。
极为光辉灿烂,在城中许多个角落,都能抬头一眼见到她。

阿维尼翁的教堂很多,当年阿维尼翁的兴建,不止一位声名显赫的教皇曾经居住在这里。
斑驳的城墙、巍峨的教堂、磨凹的石阶、光滑的鹅卵石小径,
让眼前的喧嚣、和我们光怪陆离的感觉,不动声色的与历史产生了间离的效果。

市政厅
它与教皇宫、圣母大教堂一起形成了著名的钟楼广场。钟楼广场的西侧是阿维尼翁市政厅(Hotel de Ville),上面插有欧盟旗帜、法国国旗和阿维尼翁城旗。两边的立柱上刻有“自由”(Liberte)、“平等”(Egalite)、“博爱”(Fraternite),这是1789年法国大革命时提出的口号。初到法国的游客,千万不要被门口的“HOTEL”字样所迷惑,以为这里是宾馆。CITY HOTEL就是市政厅。不过,国外的市政厅并没有高高在上的威严,而是多了些亲民,任何人都可以在附近走动、参观、拍照,甚至可以在门前卖艺呢!

广场上有一座旋转木马。

大剧院

教皇宫对面有个建筑的表面雕刻比周边所有的建筑都清晰,繁华,因为那里是造币厂。

从教皇宫门前的广场,走小巷子就能到达河边,目的地是圣贝内泽桥Le Pont St. Benezet。广场上有很明显的指路牌,认准Le Pont St. Benezet即可,而且沿路每到拐弯或者岔路口,都能找到标示,所以不会走错路哒。

圣贝尼兹桥(阿维尼翁断桥)

传说,800多年以前,15岁的牧羊少年贝内泽受到神灵启示,决定在罗纳河上建一座桥。他独自将一块十几个人都抬不动的巨石搬到河边,确定了建桥的位置。当地民众在他的率领下,历时8年,终于将大桥建成。在很长的时间里,这座桥是罗纳河下游唯一的桥,通过它往来于西班牙意大利之间的朝圣者及商务人士无不感到欣喜。大桥本来长900多米,有22个拱孔,是欧洲中世纪建筑的杰作。在普罗旺斯罗纳河畔,每当阳光斜照,圣贝内泽桥就染上一抹温暖的亮色。这座饱经战火洗礼的大桥在1177至1185年间建造,原来有22个拱门,而如今仅存4个。

DAY 4

DAY 2

早安,阿维尼翁
薰衣草之旅
薰衣草博物馆—索村—红土城—石头城—泉水小镇—阿维尼翁

买上一根法棍作为今天的干粮,出发~

薰衣草博物馆

从诞生之日起,法国南部的普罗旺斯就谨慎地保守着她的秘密,直到英国人彼得·梅尔的到来。在梅尔的笔下,”普罗旺斯”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地域名称,更代表了一种简单无忧、轻松慵懒的生活方式;一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边云卷云舒的闲适意境。如今,每年有数百万人涌入南法的普罗旺斯与蔚蓝海岸,亲临画册上难以描摹的景致及小说中不可置信的悠闲。如果旅行是为了摆脱生活的桎梏,普罗旺斯会让你忘掉一切。
法国普罗旺斯,12世纪时,以它的骑士爱情而闻名。一提起法国,我们立刻会说“ROMANTIC”!其实,这个词的词源“ROMANCE”一开始便和骑士传奇联系在一起。对一个高贵女人忠心耿耿的爱情是骑士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终结点。在这个爱情变得像速食面一样的简单快速的时代,在这个变心比变脸还快的时代,有缘携手婚姻的情侣,去普罗旺斯进行自己的蜜月之旅,追随一下典雅的骑士爱情,也许爱情从此就真的地老天荒了。

在薰衣草博物馆你可以深入了解薰衣草的相关历史应用,还可以参观精油的提炼,纪念品店有各种关于薰衣草的产品。

因为已经到了八月,很多地区薰衣草已经被收割完了。万幸索村因为海拔较高温度相对低的原因,薰衣草还没被收割完,于是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索村,只为看一眼那醉人的紫色花田

索村

索村
索村被称为“薰衣草之都”, 是欧洲最大的薰衣草产地,它是一个位于大约海拔四百公尺的小镇,索村只有一千多的人口, 整个小镇被熏衣草的花海所包围着。 与瓦朗索乐平原不同的是这里是山区熏衣草,地势跌宕起伏,峰岭险峻、蜿蜒的山脉。
虽然说在仲夏, 普罗旺斯地区的路边或者公园里也常看到薰衣草, 但是每年夏季一到, 很多法国人也不只是一次的去索村感受熏衣草的味道, 那里一片片紫色的高山熏衣草,好似舖了紫色地毯的大地,空氣中瀰漫著花香, 天空的藍, 山巒的綠, 加上薰衣草的紫, 一路上就只有 "藍, 綠, 紫" 點綴大地,十分夢幻,百看不厌。

驻足在这一片纯净的薰衣草花海旁,每一丛薰衣草都开得浓艳,只是在进入花田时一定要小心蜜蜂。花开时节,也正是它们最忙碌的季节。

(并不是我摘的!只是捡起了掉落在地上的一支。这支薰衣草跟着我辗转法国西班牙,最后回到上海了呢)

我大概和美美的跳跃照是无缘了...

红土城

鲁西永(红土城)
       在来到鲁西永(Roussillon)之前,很难想象在以土黄色为基调的南法小镇中,竟隐藏着这样一座色彩明艳的小城,尽管它被形象的称为红土城,可走进去你会发现其实是彩色的,难怪它被法国政府选入“经典美村”之一。
       传说中领主年轻美丽的妻子爱上了游吟诗人,心胸狭窄的领主为了报复,残忍地将诗人杀害,深爱诗人的妻子不愿在失去爱人后独自偷生,纵身跳下悬崖,殉情而死,鲜血染红鲁西永。从此,这片土地就一直呈现出深深的红色。而这染着血的浪漫红土地变成了吕贝隆山区最独特的风景。古时候法国人把这里称作Viscus Russulus,在拉丁文中的意思是“红色的山”,形象地诠释了鲁西永特有的赭石地貌。Roussillon作为颜料原料赭石的采掘场,从罗马时代就很有名了,曾是红极一时的世界级赭石产地。 这里的房子因为都是就地取材,所以所有的房子外面都是红色的,远远看去是一座建在在红色的山崖上红色要塞。在以黄色为基调的南法小镇中显得更加明艳。

18世纪末期,小村的居民Jean-Etienne Astier无意中发现,在鲁西永唾手可得的红黄土经过加工后可以成为饱和度极高的颜料。于是,在这个全法国赭石储量最大的地区,这种天然颜料开始被批量生产,并一举成为世界知名的优质颜料,供不应求。这种盛况持续了一个多世纪,直到20世纪中期,才逐渐被工业颜料取代。而他们制作出的颜料,大部分被用来涂刷鲁西永村庄房屋的外墙,所以这里的房子临街的外墙都会被房主刷成自己想要的颜色。梵高和高更都特别偏爱这个地区出产的颜料,这也是梵高作品里颜色浓烈的的原因之一。

如今,在鲁西永,只剩下寥寥几户人家还保留着利用赭石矿制作天然颜料这一古老的手艺,而他们制作出的颜料,大部分被用来涂刷鲁西永村庄房屋的外墙。值得庆幸的是,在鲁西永的纪念品商店,还可以遇到这种让人向往的天然颜料。颜料是按照不同色系的不同深浅进行售卖的,客人可以随心所欲的购买薰衣草紫、普罗旺斯黄、鲁西永红,或者其他需要的任何颜色。小镇街道中藏着许多布置精致,又具个性的小店,每一家都可爱得让人流连忘返。

穿行在村子狭窄的小巷里,可以看到路两旁紧紧相邻的小房子都涂抹着不同的美丽色彩,新鲜的橙色、娇嫩的黄色、温柔的粉色、艳丽的红色,都有或淡蓝或浅绿或乳白的精致小窗,墙壁上、窗棂下有缠绕的花蔓和舒展的绿藤,再配上环抱着中世纪围墙的浓绿松树和路边自在摇曳芬芳的蓝紫薰衣草,在普罗旺斯纯净得没有一丝杂质的碧蓝天空和洁白云朵映衬下,无需渲染,已然就是一幅梦幻般的水彩画。

顺着缓坡小路,走到最高处教堂背面的瞭望台,可以远眺Vaucluse(沃克吕兹山区)和Coulon Valley(卡隆山谷),眼前这壮丽宏伟的美景,被称为“普罗旺斯的科罗拉多”。

这个爷爷的CD都是自己灌录的,怡买了一张,回阿维尼翁的路上在车上放了,真的很好听。优美的法国民谣,在老爷爷的吉他伴奏中,娓娓道来。

这样的一个小镇根本不需要地图,几十分钟便可以走个来回。一个人闲庭信步,每一座房子,每一个小店都可以驻足许久。

带着狗狗一起旅行

红土城还是传说中的"薰衣草雪糕"产地,推荐大家一定要尝一尝。(对不起,没图)

石头城

戈尔德(石头城
        刚刚到达Gordes的时候,我们无比惊讶它奇异的景象。远远望去,所有的房子,全部由石头垒成,密密匝匝,一直堆叠至山顶,整个村子看上去,仿佛是一座空中之城,有一种非现实的美,我们的心,一下子就被俘获。
        后来才知道,Gordes的魅力不仅能轻易地打动作为游客的我们,挑剔的法国人也极喜爱它,把它列为南法最美小镇之一,盛赞它是历史的凭证。这座矗立于Vaucluse(沃克吕兹)高原尽头的村庄,在罗马时代,便建起了城墙。中世纪时,人们为了避难来到这里,过着与世无争的清静生活。戈尔德以石屋闻名。这里房屋取材于当地经过多年风化的页岩,人们从田间清理出自然剥落后掉落的石片,然后建造成百年不倒的坚固石屋,见证一代又一代戈尔德人的风雨人生。蜿蜒的街道里,充满厚重感的门廊,散发着文艺复兴时期的优雅韵味,仿佛诉说着遥远而古老的繁华。

现在在小镇的最高点就是一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岩石古堡。古堡中带有射击孔的角塔高大气派,是戈尔德非常醒目的标志。这里现在已经成为艺术馆,其中五个房间里展示着Optical Art(欧普)大师瓦萨雷利Victor Vasareley的作品。Victor Vasareley曾经在戈尔德居住过很长时间,把自己的很多画作、雕塑和木雕作品都留在了这里,据说其中还有一件是专门为这个艺术馆而创作的。

泉水小镇

水城
这里就跟Luberon山区最普遍的地貌一样,都是典型石灰岩地形,冬季下雨后让雨水渗透进去,然后涌出水面而生了Sorgue索尔格河——世界上最具爆发力的水流源头,也产生了这充满翡翠绿意的泉水城。 这里有欧洲最大的泉眼,据说有300米深。时间关系,只在车上匆匆的拍了几张。

阿维尼翁

原计划吃一顿大餐,却遇上了倾盆大雨,无奈只能在钟楼广场旁的露天咖啡厅吃个简餐。

DAY 5

教皇宫
乘坐大巴前往巴塞罗那

教皇宫门票:9欧
讲解器:2欧

教皇宫始建于1334年, 占地约1.5万平方米,宫殿被建在阿维尼翁北部一个巨大的岩石之 上,是欧洲最大、最重要的中世纪哥特式建筑。教皇宫不仅是教皇的宫殿,同时也充当着军事要塞。1348年,普罗旺斯的女领主让纳以8万弗罗林(古佛罗伦萨金币)的价钱将阿维尼翁卖给了教皇克雷芒六世。虽然后来的教皇格雷戈里一世于1377年将教廷重新迁回罗马,但阿维尼翁仍属教皇的领地。直到1792年,法国在完成了大革命以后才重新将其收回。 从1309年至1377年,短短近70年的时间里共有7位教皇在这里居住,历史上有六次的教宗选举是在阿维尼翁教皇宫举行,在铁血拿破仑时代,教皇宫被法国军队征用, 成为一座兵营兼牢房,几经政权变迁和战争炮火的洗礼,幸运地留存了下来。1906年,宫殿被改造成为了一座国家博物馆。如今里面有超过20个房间可供参观,其中有当年教皇的房间,还可以回顾历史重大事件。

游览路线

教皇并不以我们想象中的崇高和神圣闻名,相反留下了许多荒诞不经、穷奢极欲的故事。也难怪,这里不及罗马权倾天下,处处要受法国国王钳制,教皇们也落得个“阿维尼翁之囚”的戏称,只能在教皇宫自己的属地里胡作非为。
现如今的教皇宫内部乏善可陈,一间连一间空荡荡大厅,所有的装饰物和艺术品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不是被掠夺就是毁坏,和梵蒂冈教廷的富丽堂皇无可比拟。
目前在教皇宫举办的画展

在教皇宫里眺望阿维尼翁古城

教皇宫里面,有一处藏得很深的地窖,翻开石板,里面是原先教皇藏匿钱财的地方。可是现在大家都在往里面扔钱,看来世界各地的游客爱好都是一样的呀

离开教皇宫,我们收拾行李,准备前往巴塞罗那。在前往汽车站的路上,碰到了穆斯林游行。

阿维尼翁的大巴车站Gare Routiere,位于阿维尼翁中心市火车站东北侧200米处,Ibis hotel的楼下。从这里可以搭乘Euro lines前往巴塞罗那。每天约5班车,车程约为7-8小时。

A force de t'aimer ❤ 繁法似西 盛夏の南法和西班牙之旅  上篇完结。
下集预告:燃情西班牙~

PS原本不想分上下篇来写,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图多了的原因,原本排好版面的游记总是会莫名奇妙的错位。因此干脆分成上下部来写吧

好美。景美人也美!欧洲建筑处处是景。 我们的一生本就是一场长长的旅行,愿你永远在路上。

2016-01-29 13:3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1 13:2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01 13:54

引用 doniqi 发表于 2016-02-01 13:54:13 的回复:

回复doniqi:巴黎部分还没写完,因为是法签要在巴黎出入境,所以巴黎是分前后五天玩的。所以下半部分游记里面还有巴黎。 图其实拍了很多,删删减减想选一些精华发上来,怕大家审美疲劳了

2016-02-02 09:49

引用 tiffanydan_ 发表于 2016-02-01 13:25:07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