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方式来遇见--记2016年阆中&牛背山

圆 (苏州) LV.7
2016-01-29 12:51 1116/9
  • 出发时间/2015-12-29

去过很多地方,却从来没有认真写过游记,大多是在朋友圈寥寥数笔做个记录。这次为什么正儿八经注册了账号,准备写点什么,大致是因为这次旅途包含了很多的第一次,在记忆尚且鲜亮时给将来的自己留一段更完整的记忆(不过这个日新月异的网络世界,也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望吧)。也因为以这样的方式上到牛背山即将终结,有官方消息称2016年3月牛背山进行全面封闭修建景区,牛背山再出现世人面前该是个著名景区的模样了吧。

此行主要目的地介绍

阆中:阆(làng)中古城,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千年古县中国春节文化之乡,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中游,东邻仪陇、巴中,南接南部,西连剑阁,北毗苍溪,距省会成都300公里(中国四大古城是指四川阆中古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安徽歙县

牛背山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矗立于牛背山的正西最高点,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站在牛背山山顶可观赏到蜀山之王的全貌。

关于行程

12月29日 无锡飞往成都,宿金堂
               金堂是个什么地方呢?是个挨着成都七十多公里外的小县城
               为什么不住成都金堂呢?当然是因为此处有地主接待啦

12月30日 金堂包车前往阆中租车费用为每天200元(广本轿车),油费过路费自理

12月31日 阆中成都,接队员连夜往牛背山下的冷碛镇,中途夜宿一晚,依维柯1200元一天(连人带车全包)

1月1日 冷碛镇包车上牛背山 宿牛背山,吉普车往返1600元,由于中途挖断,需要在街心花园走一公里多换车

1月2日 牛背山下山回成都,宿成都

1月3日 成都休闲腐败一日,飞回无锡

关于伙伴

此行共计8人,领队木丁,那就先从他开始介绍吧....

木丁:这次的线路算是他组的,兼着领队、账房、司机(阆中自驾)摄影师于一体各种能力体现,真是热情又周到。 我们都管他叫大师,因为他拿着特牛掰的老式胶片机拍照。关于我和他的相识,那又得牵出另一个第一次...徒步...捡与被捡的缘分,我当然就是那个掉队严重的被捡啦

盼盼:大师眼里的首模,当然是因为人美歌甜,小脸上镜身段好啦,也确实摆开来就是架子,只是偶尔也会流露出淡淡的忧郁,不过谁的生活里没有点故事呢....

泡泡:这位呢真是“同桌的你”,招牌的酒窝,认识那么多年,也算结伴走过一些地方,依然时不时的金句,总站在我们想不到的角度,语出惊人,这几日的相处又是天天给我惊喜,甚是欢乐

夕阳:long long ago 我们就认识了,真的可以算是发小了,只是印象里她一直是个身强体壮的姑娘,怎么这个3600的海拔就已经高反得东倒西歪了呢,平时看来耗氧量太大了

小白:初相识,觉得我已经是个慢热的姑娘了,原来一山还有一山高,从组群开始,任凭我们如何预热玩笑调侃,红包乱飞,她依然纹丝不动、一言不发,真熬得住啊,后来也基本只和夕阳话多(因为她们俩是同事),一路走来我们依然保持着互相的神秘感...

龙笑:为什么到了成都也不住呢,要住到七十公里外的金堂县城呢,因为这位就是地主了,家里那楼盖得真是村里数一数二的,于是我们给他冠名”金堂首富“,这次牛背山上山的车辆和住宿也是他安排的,地主之谊相当的尽心尽力

漂叔:不带睡袋也要带荧光棒的有志青年,惊讶于他的衣服为什么有那么多兜兜,那些兜兜里为什么有那么多玩意,那么多玩意为什么好多临阵都不能使 但是牛背山的光绘确实大多是他的点子,是个很有想法并且认真做了准备的人,给我们很多惊喜。

开启我们的旅程

无锡成都的飞机,一点儿也没延误,人品杠杠的,为什么要这么强调呢,因为另一批晚来的队员整整延误了近三个小时,依旧是人品啊~
有了”金堂首富“龙笑的接待,我们先行的四个人,大摇大摆得进了县城,金堂县其实也是很美的,有三条大河穿过,分别叫什么、什么和什么,反正认真介绍了,我没记住

那音乐喷泉一点儿也不输给一线大城

土灶火锅鱼,鲜、香、美,鱼呢?下一图...

认识几种呢?都不认识,但都好吃还有放了枸杞煮热了的啤酒,向来啤酒都是冰镇的,这暖暖的又是头一回,有点甜甜的味道

既然招待了,有了晚饭不能没有早饭,那就晒个早饭吧

有名的猪肠粉,我是不喜这种的,但入乡随俗也应该尝一把,何况是当地开了几十年的老字号呢,但是咬开肠子飙出来的那个汤水,总觉得心里打鼓,这这这....是什么呀

吃完肠粉溜达一圈我们就该去往阆中了,然而....那阵子全国大部分地区都生活在雾霾中,巴蜀圣地也不能以免,高达近300的PM2.5让通往阆中的高速临时关闭,我们只能继续停留在金堂县,然而随遇而安总也有惊喜,没有这个停留,我们怎么能遇到这么好的一片丑橘园,并且大饱口福,连吃带拿的,真不好意思,那上一张金堂首富家的大小姐照片吧,真正是个萌妹子

重度雾霾下的造型

四大古镇之---阆中古城

我们终于还是到了阆中古城,古城不大,转个一天也就转完了,携程上可以买套票,参观古城里一些著名的景点,电子门票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有效期两天,还是很现代化方便的。各地古镇去过不少,阆中这个古城怎么说呢,也许还是雾霾的因素,让古城显得有点灰头土脸,古镇上有很多老宅改造的客栈,我们投宿的是一家有四百年历史的蒲氏老宅,据说是蒲松林的后人。古城阆中的建筑风格体现了古代的居住风水观,棋盘式的古城格局,融南北风格于一体的建筑群,形成"半珠式"、"品"字型、"多"字型等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体,是中国古代建城选址"天人合一"完备的典型范例。

华光楼算是古城的至高点了

这个模样差不多的是中天楼,在古城中心,不过在修缮,我们没有登上楼去

贡院里可以出50块钱,让一帮老头群众演员帮着配合演一出穿越,金榜提名啥的...

我们投宿的客栈,很是古朴

小院子最喜欢

还能写大字,多少年没有拿起毛笔了

和泡泡门廊里的合影,真喜欢,颜色般配啊

这个到此一游照,主要看气质吧....

终于...牛背山

由于航班延误,我们在2016年的零时终于接到了第二批来的小伙伴,接机的场面甚是感人,在近百人的接机大厅里拿着大葱和菜花的金童玉女,活到这个岁数还能2成这样,怎么办呢离家模式中...我们就是仗着异乡无人认识,肆无忌惮一把,不管旁边如何侧目,我们高兴就好,下机就能收到这样热情的迎接方式,小伙伴们终身难忘了吧

金童

玉女

好了好了,我们该赶路去牛背山了,由于318国道修路,考虑到节假日堵车等因素,我们还是连夜出发,在中途找了个沿途的小镇打尖住店一晚,第二天一早从石棉下高速,走S211到牛背山脚下的冷碛镇,由此包车上牛背山,上山的路真是险 险 险,九转十八弯,道路冰雪,塌方,一边绝壁一边悬崖,反正我已经摇得七荤八素了,司机开车的技术是绝对的,常年走在这生死线上,反正这个也将成为历史,所以这样心跳的体验也许就是这一回了。
为什么要选择冬天来牛背山呢,因为冬天雨水较少,天气相对稳定,就是道路冰雪,其实也是相当不易,上山那天的天气其实并不好,云里雾里的,有点不识牛背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后来下山天气晴朗,才发现这一路除了艰险,风景也是无敌的,无奈我们上山只有艰险...

在街心花园道路中断,需要走过一段路换车继续

过把徒步瘾,全靠装....

插播下山时天气晴朗,看看这周围,哎...上山啥也没见

我们住的帐篷客栈,晚上九点后就断电,水也是有限,至于高山厕所,不好形容,不忍直视。

大通铺,又是头一回,到了夜里这木板房子真是不防风不御寒,羽绒睡袋加大棉被,挤挤更暖和,但其实也是睡不着的...

三胞胎

还记得机场接机用的菜花和大葱吗,此刻他们在这个火锅里,物尽其用呢

那个没有星星,没有月亮,也没有电的夜晚,我们用荧光棒画出光影,划过2015....绘出2016...当天使之翼展开...风火轮转起...你说难忘不难忘

以上要感谢漂叔带的道具和创意,还好那一堆货里面不全部是然并卵的东西荧光棒绘画的效果--惊艳,打蛋器里塞了钢丝棉点燃后甩起来的风火轮,我想说比烟火好看许多,还有点爆了三个打火机也没能升空的孔明灯,实在是山上夜黑风高气温低,但这些所有的一切都将成为最最美好的回忆。

都说牛背山来看云海和星空是拼人品的,白天的雾蒙蒙总叫人心有不甘,凌晨三点多,睡不着,推开客栈那扇破木门,眼前闪烁的星空下隐约可见的贡嘎雪山,什么叫值了,此刻就是这个词,相机记录下年轮一样的星轨,围着北极星一圈又一圈,头顶触手可及的北斗七星,仰望雪山上面的星空时冷吗?已经忘记了....

为什么要不畏路途的危险,食宿的艰苦,只为了换一种方式遇见,当阳光洒到贡嘎的金顶,仰望雪山上最亮的那颗星,我们遇到了最美的风景,也遇到了另一个自己....

集体照,雪山围着我们转呢

来张正常点的,背着身的是俺们的司机

牛背山上的客栈马上也会撤出山顶,这些终将消失不见,唯有回忆不灭....

印象成都

回到成都,我们又将回到各自的角色里

成都是通往西北部重要的中转地,下一次我又会和谁一起来,又为了去往何地呢?

期待下一次遇见

最近读到的一篇文章,最喜欢那句:和有趣的人在一起,一盏红烛,一杯烧酒,可饮风霜,可温喉。
这一路行来,便是和一群有趣的人结伴同游,各种亮点,各种欢笑,似乎又回到那个还没有长大的孩子时期....

那就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遇吧....

2016-01-30 08:24

2016-01-30 13:18

嗨皮牛圆!

2016-01-30 16:58

刚游玩苏锡常,回家登顶的牛背山的阆中人路过

2016-01-30 23:1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1 17:53

引用 sunafei 发表于 2016-02-01 17:53:58 的回复: